屋主前言:若沒有GTO的幫助,「日本政府對漫畫的態度及其對香港的啓示」的錄像是無法弄出來的。本來我已宣佈不會弄個文字稿。不少內地及台灣的blog友表示聽不懂廣東語。感謝okcana兄花大量時間一句一句的記錄,使這個演說的文字稿也有的。okcana的blog開始不久,請他加油。


日本政府對漫畫的態度
                          okcana


者:吳明(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副教授)
日期:2006520日(周六)
地點:香港三聯書「月··讀書」之「從老夫子到鋼鍊之路」座談會


研究日本為香港參考
來到裏的,有我以前的學生,相信也有知日部屋的一些用衆笑),天在網上交却沒有見過面,一會兒散會後大家可以聚舊一下。不知有沒有仇家混入其中呢?(衆笑)有沒有「自由行」來的青要在局呢?或者Channel 2的人在裏呢?或者是被我推「知日神社」裏的那些「網上流氓」呢?(衆笑)或者明光社要來清算我「荼毒兒童」的一群人士不知道在不在裏呢?不管怎,我也會和平,將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我今天的目是《日本政府漫畫的度》,我的是日本的政府、日本的漫畫,但我的心是想著香港的。大家在聽我候,也可以思考一下香港有什啓示。



香港的漫畫環境
展一個地方的漫畫文化,當然要有人才。我相信無香港也好,臺灣也好,人才永是有的。更重要的是,有沒有一個人才有所發揮,假如不是臺灣他機會的,可能他只是香港廣告界一個寂寂無名的人;誠毅,假若不是去了美國展,除了《成語畫廊》之無需要太多技的作品外,他能做什呢?其人才是有的,但何本地人才要跳出香港才能在漫界有所作呢?更可惜的是,我頂級的人才,如利志達、黎達達榮、景琛、邱福、司徒劍橋等,假若不是香港這樣的制度,他發展不止於此可以多走好幾

何我香港的漫畫文化氣氛不是那好呢?問題一兩句和大家解。它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內部的原因。內部的原因,就是香港漫畫制度的問題。兩大公司(天下、玉皇朝)「玩哂」。黃玉郎及馬榮成是我的偶像,他們對香港漫畫的獻可以無人能及,但香港的漫畫是「成也黄也黄」。因被他斷的市場,也限制了他手下那群作者的展,大家都跟著那模式去走。他不是不成功,我得天下和玉皇朝缺乏了金和遠見

外部的因素,就是香港的氣候。香港境的保守,再加上政府冷淡的度,香港漫畫的展是雪上加霜。香港一般的家、教漫畫的度都是很面的,直就視爲「洪水猛」。我得在幾年前的新加坡一個座,目是《新加坡漫畫的展》,衆和在差不多坐滿地。散會後,有一母子走來找我。兒子先腔:「吳教授勸說媽媽吧,她食古不化,整日以看漫畫會學壞,您跟她漫畫可以啓可以益智,她不要扔我的漫畫,我看吧。」(衆笑)然後母親說唉呀吳博士你的是有道理,但有多少人像你那能幹,既看漫畫又有所成就呢?你教一下我的兒子在要用心念,以後找到好工作再來看漫畫吧。」(衆笑)兩個人你一句我一句,我在中間說都是的啦。(衆笑)

大家知道,新加坡是一個很保守的社會,但在漫畫的度上,我香港社會好不到哪里去,也是相當保守的。一個例子,看部《通五千年》,何不能用漫畫來中國史呢?學生喜漫畫這種媒介,可惜有些思想保守的人加以批直是無理取。他,眼睛很猙獰,充滿仇恨!」或「有打死人的一些血腥暴力鏡頭」。但當你看作品的候是感不到流血和血腥的。天地良心,史上打仗當然是血腥的,你「面目猙獰」,道要滿臉笑容地去打仗?(衆笑)其實這些是很荒的指。另一個例子,有兩位教育學院的學者在研究告中稱,香港的武打漫畫(連環圖)概括四個字就是「男盜女娼」,認爲是教壞小孩的,不應該給看,但又謂老可以和學生一起看,討論裏面有什壞思想可以批判。我覺得這樣的研究才是反面教材。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和兩位學者行座會。(衆笑)很可惜,在香港這樣一個境裏,漫畫這樣很好的教育媒介就被浪了。


黃司長在《通五千年被傳媒批評後仍願意與該書合照(今年1月),實屬難得


政治上又怎
呢?我敢,我的曾特首、我問責、我的高官和漫畫是沒有係的,特是與日本漫畫和香港漫畫完全拉不上係。他不會去接觸也不認識,內心的成剛剛說的一般、教媒相差不。近年來我政府大力鼓吹意工」、「文化産業」,「意工」的「意」就是「立心」,政府有沒有「立心,呢?肯定沒有。他根本不知道什意工和文化産業。他們認爲,能吸引遊客前來的碼頭、星光大道之類就是文化産業。再步問,他說電影、數碼娛樂是文化産業。漫畫在他心目中算老幾呢?根本不在他心目中文化産業的範疇內。

看漫畫的日本政治家
,日本漫畫文化的境比香港理想多。由於時間關係,我在裏集中一點,就是日本政府漫畫的政策。假若有曾特首:「你最喜看什麽書」曾特首「我最喜看《天下》、《古惑仔》、《一當千》……」肯定不止是明天新聞頭條,會引起很大的政治波,連他能否任也成問題。(衆大笑)因境很容忍一個有的人去看漫畫。社會人士認爲,看漫畫畫漫畫的都是一些地工人和不成的人。

日本的情况又是怎呢?太郎在當日本首相(2090年代),有「首相大人,你工作之餘會有什麽娛樂呢?」他不假思索地「回家看漫畫。」個沒有成爲頭條新,也根本不成什麼新何?因在日本的社會,漫畫不是小毛孩看的,大人也可看漫畫,是很正常的、天公地道的。日本在的外相麻生太郎,被記者發現在機VIP室看漫畫。他看什漫畫呢?《薇少女》,一部「宅味」很重的作品,不是一般者會看的作品,可以他是一個「漫畫中毒」很深的人,而的確他也是一個漫畫狂,在就候好不避忌地他最大的趣是看漫畫和打高夫球。他在自己的網站也漫畫的看法。他,從小到大有個習慣周看20本左右的漫畫志,即使這麽忙,也沒有改變習慣。大家也知道,個外相很討厭,亂說話呢?因他太沉迷漫畫了,沉迷到連報紙書籍也不看,使得常非常有限。他在日本有個外號叫「麻生漫畫太郎」(衆笑),國會辯論時別人引據典,他就在引漫畫(衆笑)。但由於他喜漫畫,在日本吸引了不少年支持者。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日本的紀宮公主,一個打破「皇帝女不愁嫁」理的公主(衆笑),然出身皇室,却自小就喜愛動漫,在學校裏一直參與漫畫研究社,自己也搞同人志和美少年BL同人志(衆笑)。在廷音會的候,她不點古典音專門點久石駿電影音的禮服也是她根據駿邦三世》女主角的服裝而設計的。可以很多例子,但上述例子足以明兩地政府漫畫的度有多不同。





日本官方如何利用漫畫
本政府很極地鼓勵漫畫,並加以利用。日本年都有文化勳章,日本文化有獻的人,不少漫畫家、畫家都此殊。日本漫大家可以把作品陳設在國立美術館和博物,有政府甚至出在海外行展。日本各地的地方政府也支持漫活,比如Big SightCOMICKET及自2001年春天都Anime  Fair。後者由京都出,我曾參加第一届,也有幸駿京是日本漫中心,其它城市也同爭成地方的漫中心。包括福岡每年都有大型的同人活,在廣也有相當出色的國際動畫展,些都是地方政府出的。甚至高知政府年都會行校的漫畫比,被稱「漫畫的甲子園」,年大概6000家高校參加。

日本的文部科學省也很會利用漫畫,在教科裏面就有典漫畫作品的形象,如《多啦A夢》、《Sazaesan》、《雷朋三世》、《蠟筆小新》等。《多啦A夢》最初的出身就是日本的輔導教材,文部省年都會有一個推薦畫名單,分小學部、中學部、及一般部門等,推薦社會大衆。



日本政府是怎
身體力行地利用漫畫呢?就是年的白皮。有不少白皮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文字版,一個是漫畫版,使年人也知道政府在幹什。自民黨了改善自身形象,設計了一幅兩個小孩向著太陽呼的宣傳圖是和自民黨形象相反的。自民党人的印象就是一群「気持ち悪い」(反胃)看到就想吐的老頭們(眾笑)logo令形象得到改善。小泉在上臺後改善形象,設計了一個卡通子,因爲別他起外號子」。日本其它部的政客也紛紛出漫畫册子,不是自民黨,其它在野黨也善用漫畫來作手段。次的選舉有不少傳單都是以漫畫形式派的。



漫畫也成
了外交工具,所「漫畫外交」。日本政府無條件將《足球小將》的伊拉克的電視臺播放,希望透作品伊拉克人民瞭解日本的秀民族性以及堅强進步的國化精神。日本也把ODA(海外發展援助)的車貼上足球小將的logo,希望把足球作的象徵。日本把《耕作系列》的英文版送海外的政要及高官,希望他藉此知道日本社會及企業的運作。

日本的外相最近的演指出,要加强動漫外交。他認爲,中日在陷入僵局,其可以用漫畫解决,透漫畫可以取中國人民的心。他建將出名的大任命爲動畫文化大使,派他去不同的國家交流、訪問。另外,也在京搞漫畫諾貝爾獎,在海外24的日流道播畫及劇等節目

以上這麽多例子,足够說明日本政府如何重視漫畫。漫畫固然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但他不是獨立的西。在是一個跨媒體的代,漫畫一出其它的相衍生品也會生,商機是無限的,副品比漫畫更能。漫畫甚至能成外交或文化外交的棋子,可以提升國家在海外的形象,加深相互的瞭解。日本政府做得到,我香港何做不到呢?我想裏面有很大反思的空謝謝大家。(眾鼓掌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13) | 引用(0) | 閱讀(21658)
twsex99 +
2019/12/11 23:41
Alf +
2006/06/03 13:13
在香港政府而言, 創意工業大概也不止於電影, 因為仍然有計劃把部分工廠大廈撥為體藝用途. 不過電影業的聲音一直是最大的. 我是認為政府本身沒有甚麼是或不是創意工業的看法, 他們是看文件做事的. 等他們注意到動漫界則只是守株待兔.

很同意先培養閱讀文化的說法. 雖然要走的路較長, 但培養出民間本身的文化才是為創意工業播種的重要工作. 而香港的漫畫界的黃金期也不是憑政府幫助所得的, 當中有許多背景因素所形成, 像上一代武俠小說的流行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因素. 歸根究底還是教育. 不過, 這是長遠工作, 而不是短期能做到的事......
Ming +
2006/06/03 10:08
大約十五至十六年前,劉定堅的漫畫公司都曾經一口氣推出多本不同題材的本土漫畫,令香港漫畫不再局限於「黃馬」。當時亦都有一批好的新進漫畫師如邱福龍、司徒劍橋、劉雲傑‧‧‧等。但好境不常,當各本地土漫畫公司發覺發行翻譯日本漫畫更賺錢後,對本土漫畫的投資就開始減少甚至停止。
阿唯 +
2006/06/03 01:58
沒錯是成語動畫廊。
回Depth,就我個人所見,香港的讀書風氣不太盛行。大多數家長禁止子女看漫畫,但也不太鼓勵看課外書,最主要的原因是會分薄溫習時間,因為課外書的內容,是不會在考試卷中出現的。
我也是在脫離學校生涯後,才開始多接觸各類小說。
不知其他人的看法如何?
管理员 回覆於 2006/06/03 07:40
巳更正。thanks
Depth +
2006/06/03 00:45
(鼓掌~~~)

看完了,不過在此我有個題外話想問問。

不知香港的閱讀文化為何?在台灣不少漫畫閱讀人口同時亦是小說、流行誌、電玩者、報紙訂戶,多層面的閱讀算是相當普遍正常的。

所以我認為在區分一般書籍、雜誌的閱讀文化之前,其實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先如何來提升整體的閱讀文化水平,當越多人有閱讀習慣,培養能夠獨立思考的人就越多。如此一來不僅當漫畫人口增加時,順便也能夠建立對漫畫正確的觀念,進一步去改變他人。
萊某 +
2006/06/03 00:21
想問一下在香港的漫畫環境第一段中那個應該是《成語動畫廊》而不是《城市動畫廊》吧

因為本人亦未聽過有《城市動畫廊》這作品astonish

如有錯誤請見諒
clubman29 +
2006/06/02 22:07
弱弱的问一声:
 到哪里下载此影像?小弟在「日本政府對漫畫的態度及其對香港的啓示」一文中没找到连接的说。。。shyshyshy
管理员 回覆於 2006/06/02 23:28
not from intenet source, we took the type ourselves
小櫻的kero +
2006/06/02 18:17
謝謝屋主了!
小櫻的kero +
2006/06/02 18:05
看了屋主的文,啟發好大。
最近自己開了一個小blog,不知道能不能轉載呢?
http://blog.webs-tv.net/user/clementmakkero.html
管理员 回覆於 2006/06/02 18:09
歡迎加入bloggers行列。歡迎轉載。
okcana +
2006/06/02 17:35
又:不知可否将此文转载到 www.comicfans.net 的新闻区呢?
管理员 回覆於 2006/06/02 17:38
無任歡迎。
okcana +
2006/06/02 14:33
感谢屋主不嫌弃,我自己不是很熟香港本地的漫画圈,多谢指正人名的错误,也希望能方便大家。我原先在msn开blog,但访问经常被限制,所以就在自己空间架设……&line;&line;&line;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