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中華街構想

| |
不指定 2009/12/16 21:04 [中日關係]

池袋北中國店舖常被日本右翼份子滋擾及恐嚇

東京中華街構想

日本現存有三大唐人街:橫濱中華街、神戶南京町及長崎新地中華街。它們均有過百年的歷史,是日人享用中華料理及購買中國雜貨的地方。現在有當地華人團體計劃將東京都池袋北打造成東京中華街,引起很大廻響。


池袋北中華店舖林立

東京是日本最多中國人的城市,已登記的中國人逾14萬,其中9萬4千屬長期居留,以池袋、新宿及大久保為集中地。池袋北是東京都內中華店舖最多的地方,約有兩百多間由中國人經營的店舖,其中以料理店及雜貨店為主。自1990年代後半起,池袋北已變成另一個唐人街,只是有其實而無其名而已。



2007年
一個叫胡逸飛的中國人,結合池袋北的店主,成立東京中華街籌備委員會,致力將池袋北打造成大型中華街。自計劃曝光後,池袋北的中華店舖飽受右翼滋擾,一向反中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計劃甚為冷淡,豐島區市役所也表明與此計劃無關,傳媒及網民的意見也較負面,連池袋西商店街的日人店主也表反對。反對的理由多帶歧視性,如中國人多黑幫、不衛生及不守法等。在各方反對下,至今東京中華街仍無實質進展。中國人在彼邦生活仍要承受不公平的種族歧視。


反對者打出「攘夷」口號,謂不能將池袋拱手讓與「支那黑幫」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3) | 引用(0) | 閱讀(17046)
hamer +
2019/11/01 20:35
yesetw +
2019/02/10 21:01
史大俠 +
2010/05/15 14:12
RE: [email protected]
沒錯。

不過,或者再換一個角度想想:
就是在中國弄一條日本街......

就會覺得,日本人的想法乃人之常情,亦小巫見大巫。good
[email protected] +
2010/02/22 23:56
先不以政治之角度來考慮
其實當地日本人之所以這樣做亦為人之常情
並無"攘華"、"排華"之疑
試代入日本人的角度來說
自己的地方變得不屬於自己的
原有的文化或特色亦不復存在
以一個基本的民族情懷的角度來反對外來文化的侵蝕
其實亦情理可合
雖然其在反對的聲音上不乏有過激以及貶義的成份
但是他們這種表現其實在某一程度上正是體現出愛國主義的崇高精神
所以,以單一角度批評日本人未免太過狹窄,太過不近人情了

以上純粹是直抒己見,如有得罪或冒犯之處,請多多體諒
哈哈 +
2010/02/08 16:53
to 无名氏

最反感就是無論談什麽事情都扯上國家制度,這種人才是真正的憤青
路人假 +
2010/01/01 22:11
to 无名氏
很同意閣下所說
中國人所欠缺的 正是對本身不足的認知
'入鄉隨俗'是中國人說的, 而做不到的, 卻也是中國人 sad
无名氏 +
2009/12/30 08:46
国人的素质太次,海外的唐人街多是丢人现眼的场所.
胡逸飞要搞中华街不会有个人目的吧.
日本是民选制中国是独裁制,与中国交往要有石原小泉这类人,要有美国的核弹做后盾,不能设想这世界由中国似的独裁来统治.
VIKK33 +
2009/12/29 20:01
入境隨俗  舉世皆然  至少要絕對尊重
中國人在外都做不太到
被歧視也沒話講
tony +
2009/12/29 14:00
近幾年好多外地中國人,
同當地居民發生不愉快爭執的新聞,
印象中有西班牙,東歐,俄羅斯,泰國等...
其中有冇共同的原因呢?
extra +
2009/12/27 19:54
一個稱號真的那麼重要?

難道只要有了個"中華街"的名字後就會更加生意興隆???
hyu +
2009/12/25 23:18
其實不難理解
很多海外華裔隨著大陸國力上昇而產生祖國應同感,
同時亦有寄望下一代能滲入當地政治圈子, 以確保不再發生各地華商被迫撤或再受歧視的厄運
深月 +
2009/12/25 22:19
其實說起排外的話
天朝的憤青們也不比右翼份子遜色
部份香港人也歧視大陸人
幾乎世上所以民族都是一樣
既然在別人的國土生活
那麼融入當地社區也是必要
只要不失自己特色就可以
eye1 +
2009/12/24 13:13
既要在日本落地生根, 但卻堅持自己不屬於日本...仍然係攪小圈子心態...
bobosing +
2009/12/23 18:16
倒希望香港有條打正旗號的日本街,肯定甚受歡迎,方便很多。唐人街各國都有,未有發生過什麼大問題,日本人也太神經緊張,不過人家民族性如此,華人也沒必要堅持正名,不竟是人家的地方。只要放下民族標籤,大家都happy。世界各國很多人喜歡香港,多少與不同人種在此都happy不無關係。
jiqyou +
2009/12/23 01:09
>池袋北是東京都內中華店舖最多的地方,約有兩百多間由中國人經營的店舖,其中以料理店及雜貨店為主。自1990年代後半起,池袋北已變成另一個唐人街,只是有其實而無其名而已。

既然有其實,何必在乎一定要其名?

當規模夠大、夠完全的時候,自然而然那兒就變成中華街,
而敲鑼打鼓、聲勢浩大,反而容易招人側目與白眼......
tonyget +
2009/12/22 00:00
不奇怪

日本民族有悠久的排外傳統
香香公廁 +
2009/12/20 11:00
個人應為無需打正旗號做一個東京中華街

如果中國人在當地有重大貢獻自然有人冠名東京什麼什麼街給你
lyi +
2009/12/19 11:41
從東京去到橫濱都唔系好耐嘖,其實,真系無咩必要系甘近距離搞個中華街。

池袋北真系好多中國人,雖然系甘,但系次次去親池袋北唔知點解都有少少驚驚地。究竟系驚中國黑幫定系驚右翼情緒嘅人呢,自己都講唔清楚。

但系某次系新大久保嘅后巷度迷路,同個朋友一直講粵語,突然唔知道系邊度走出個日本阿伯系度指住我地黎鬧,原來佢以為我地系韓國人,當時就嚇到唔知點算,為有走為上計啦。

對于外地人來說,入鄉隨俗就最好不過吧。守下規矩,唔好滋擾生事咪好羅。
外囲人 +
2009/12/19 01:09
有人打鑼打鼓攪活動話支持響池袋攪個’池袋中華街’、有人用暴力、勢力来反対!  不過各位知否在新大久保的韓国人街的存在?!  人地韓国同日本都有着非常深遠&難解釈的歴史関係、歴史上遺留下来的問題絶対不比中国少!  不過”韓国人街”係日本人講的、連東京各TV台都話、想食正宗韓国菜就要去韓国人街。  点解日本人会承認韓国街、対池袋中華街就反対?  其実響大久保的韓国人没有好似果班中国人団体咁’名正言順’来攪勢力版図!仲有一様要講的係、響池袋多的吾単只係中国人、印巴籍人都好多、又吾見印巴籍人話要攪番条”印巴街”?希望吾好比D”有心人” 攪D ”有心事”来継続影響中国人在海外的印象。  好譲香港人在海外都有勇気承認自己係中国人!  Amen!
KZ2356 +
2009/12/19 00:30
中國人有句話(但唔知出處):「夷人來中國,則中國之。」
點解中國人去到別國長居時,唔識尊重或理解別國的文化呢﹖分析時以儒家思想出發,冇問題;但如果常幌著儒家思想去看事物,難免令人反感,甚至質疑與排擠。
10 +
2009/12/18 20:17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有別的國家的人反對中華街的設立~
以前義大利的首都羅馬也反對過~

反對我是沒意見~但不必要用岐視式的字眼~
不行就不行~只要理由正當沒話說~但有必要
用羞辱或歧視人的方式反對~
---------------------------------------------------------
還有沒其他國籍的街? 美國街,日本街,韓國街,印度街,非洲街,中東街等等......[美國就有很多類似的街道~]
stan +
2009/12/18 05:21
絕望之黑暗 +   2009/12/17 04:39世界上除了華人在外國打正旗號建中華街,唐人街,還有沒其他國籍的街? 美國街,日本街,韓國街,印度街,非洲街,中東街等等.....there are Korean Town, Thai Town, Little Tokyo and others in Los Angeles
123 +
2009/12/18 00:45
中國人的絕招就是在別人的領域劃一塊出來變成中國
美國唐人街就是這樣

有沒有聽過老伯伯跟兒子移民美國 十幾年不會講英文的?
還真的就是有!

這不就是租借嘛
毘OO天 +
2009/12/17 14:21
用攘夷字眼、把中華街等同支那黑幫、滋擾店舖等不是歧視?(基本上用上支那一詞已算歧視)
把中華街正名扯上什麼民族主義、反日,實是無知

同鄉互助、集結不一定就民族主義、大中華思想
中華街正名更多是商業決定,建構品牌地標、吸引遊客
好像日本想吃正宗麻婆豆腐就想到橫濱中華街一樣(?)
如果日本人明說中華街會影響附近本地人生意而拒絕,那只是商業考慮,頂多說他們自私,是人之常情
但用煽動民族情緒、不法行動去抵制則是錯誤的
海月 +
2009/12/17 12:27
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生活在別國土地下,多少要受他們歧視的眼光。
絕望之黑暗 +
2009/12/17 04:39
世界上除了華人在外國打正旗號建中華街,唐人街,
還有沒其他國籍的街? 美國街,日本街,韓國街,印度街,非洲街,中東街等等......puzzled
可悲 +
2009/12/17 02:34
中國人開口閉口就是「歧視」「歧視」的叫不停
真是一個毫無自信的民族
自己毫無自信也就罷了  還要硬賴在別人身上
從來不知自我檢討  檢討別人卻跟喝水一樣容易
fear
身在異鄉為異客
卻生前死後 夢裡不知身是客
自己國內反日大小動作一連串 無休無止 沒完沒了
卻賴別人反中反華歧視中國人
無知啊無知
fear
還自以為這些打個民族大義為號召消的息傳回中國能夠愚民
所謂無知者無畏就是這等寫照
puke
JTL +
2009/12/17 01:15
其實有沒有必要大鑼大鼓,打正旗號硬要人家批准你將幾條街叫成《中華街》?既然當地人沒有阻止中國人在那裡行商,《中華街》那牌坊真的那麼重要嗎?可不保持現狀,融入人家社會不是更好嗎?我在北美生活多年,很多華人商場都在唐人街的以外的地方。不打正旗號有甚麼問題?
劍三十 +
2009/12/17 00:45
"入鄉隨俗, 入境問禁"
果班中國人永遠都唔明白.
= = +
2009/12/16 23:18
這 可能是我沒神經
我覺得他們表示反對不意味著歧視
畢竟在A國家 總不能因為B國民特別多就多蓋幾條B街
就好比當時漢人進新疆西藏內蒙古
為什麼好好的在他民族的領土就非得什麼都搞成自己的文化呢?
這對於他國地主也是不太禮貌的吧

單純疑惑 如有冒犯請見諒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