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與內政

| |
不指定 2010/09/11 08:21 [中日關係]


釣魚台與內政

釣魚台之爭是中日外交棘手問題,它與中日兩國的內政息息相關。日本政府,不論是自民黨或民主黨執政,均採強硬態度,這要從內政分析才能明白。日本是個民主體制的國家,政黨不能無視民意,否則選舉必然失利。領土糾紛是涉及主權的敏感話題,誰說釣魚台(尖閣列島) 存有爭議性,應與中方協商便是踏正政治地雷。因此自1970年代有釣魚台之爭以來,日本所有政黨,包括左派的共產黨及社會黨(現社民黨) ,均主張釣魚台為日本領土,這是極少數全國政黨口徑一致的課題。



來源:明報

中國則是一黨專政,對釣魚台立場不須與民意一致。自
1979年鄧小平主張中日擱置爭議後,日方便不斷加強對釣魚台及附近水域的控制,中國一直採低姿態,不想因釣魚台之爭破壞中日經貿合作關係,對民間保釣運動加以監控。日本不懂「得些好處須回手」的道理,愈來愈高調「捍衛」領土,刺激中國神經。這次日本民主黨處理十分愚劣,毫無外交彈性,避開內政地雷,卻引爆外交炸彈。

伸延閱讀:
「釣魚島日」與網上政治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3) | 引用(0) | 閱讀(17312)
hamer +
2019/11/01 20:34
yesetw +
2019/02/10 11:22
philip +
2012/09/11 19:27
其實為什麼日本要侵占釣魚台呢?因為日本侵占了釣魚台可以在島上建立一個雷達站,再派幾隻無人偵察機在島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當中國航母經過釣魚台到大西洋再去美國本土時,美國佬可以第一時間知道和可以做足防範!
GOOD +
2010/11/14 17:56
YEH7413 說的好 就是帶種的問題
台灣應該帶種
很多中國漁船在金門馬祖越界捕魚
海軍或海巡應該硬起來
把那些侵犯領海的中國人抓起來
也順便宣示 叫中國不要太囂張
YEH7413 +
2010/10/21 20:00
這是誰帶種的問題    中國跟台灣敢再釣魚台抓回日籍船跟驅趕日本海巡船嗎?答案:怕事 不敢
 日本都趕在台灣  南京大屠殺   被屠殺這些政府當局者敢索賠嗎?也不敢 怕事
  日本這種戰敗國還敢囂張  是誰造成的 是誰不顧憤怒的百姓  就是怕事的政黨和只會欺壓百姓的政權
athomas +
2010/09/28 00:29
Nagato Hikaru:
「蒙古歷史版圖上有中國這地方」,你看不明我寫
甚麼,就請你看多次,蒙古歷史上沒有這地方,
如果你理觧能力偏低,我也不再回應你這個
軍國主意的追隨者.
hippo +
2010/09/26 10:37
雖然不清楚蒙古歷史,但有溫故知新的感覺,不過扯到外蒙又太遠,我印象中記得外蒙都曾被立入中國版圖,至於幾時開始,我就不太記得。不過蒙古問題,我認為跟歷史沒有多大關係,跟人有關係多一點。不過最近,我覺得蒙古問題,不再是他本身的問題,而開始出現一些不尋常的恐怖活動,例如恐怖份子慣常用自殺式襲擊,這可能跟周遭回教國家恐怖份子有關,想乘機奪取蒙古,收漁人之利。
紆 +
2010/09/26 01:15
老實講大家根本分辨不出西藏人與漢人外貌上有乜分別
反而印第安人歐洲人分別太大
Nagato Hikaru +
2010/09/24 02:43
athomas:

「在南宋時西藏人,就是當時的<金國>人」?
荒唐無稽!金國是東北的女真族建立的,女真族即是後來的滿族,東北的滿族和西南的藏族,完全風牛馬不相及!你這句話證明你連基本的中國歷史常識也沒有。

中國歷史版圖上有蒙古這地方,沒錯呀。
可是,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說「蒙古歷史版圖上有中國這地方」,對不對?
難道又可以說,現今的中國(加上其他被蒙古帝國統治過的歐亞地方)都是蒙古的固有領土嗎?那麼我們應該都是蒙古人了!

你認為外蒙古應該是中國領土,證明你是一個「大漢沙文主義者」,一個盲目愛國的憤青,
和你再爭辯下去也沒意思,你發夢有朝一日全世界都變成中國領土吧!

P.S.再吵下去,屋主大概會認為我們犯規,所以我不會再回應你了。
athomas +
2010/09/24 00:54
to Nagato Hikaru
我想要搞清楚的是你,我想你知有元朝,是說
中国歷史板圖上是有蒙古這地方,又想提醒
你南宋就叫南宋國,中國這名字時,就己有
蒙古這地方,誰邏輯是否有問題?誰開始講
歷史,誰把話題拉遠,你返說我把話題拉遠,
誰太荒謬?你要請教我,我就給你一點提示
在南宋時西藏人,就是當時的<金國>人
呀?無知,有沒有侵略,我不話你知,你自己想!
G +
2010/09/23 12:27
西藏、東土耳其斯坦對中土也幹了很多好事呀~特別周邊各友好民族對中土幹的好事也不少, 是選擇性失明還是固意真是說不清呢~
Nagato Hikaru +
2010/09/23 03:00
To athomas

你最好搞清楚,元朝是由蒙古人這個外族建立的,當時的中國(南宋)是被蒙古(元朝)吞併了。
你是說,中國被元朝統治過,所以蒙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個說法太荒謬了吧。
假如中國被日本統治過,難道日本也會變成中國的固有領土?你的邏輯是否有問題?
你提到「日本人的祖先都是中國人」也扯得太遠了,不如再扯遠點,
說「人類都是源於非洲」?扯到這麼遠根本毫無意義!
你竟然質疑西藏不是藏人的土地,那你又有什麼根據?
不如你也質疑中國的「中原」不是漢人的土地?

看來我們已經離題了,我也不想和你爭拗下去。
athomas +
2010/09/23 01:12
to :Nagato Hikaru
首先請問你知不知,中國有個朝代叫元朝,
如果蒙古不是中國固有領土,那是甚麼人
領土,重有如果你要說歷史,莫非你要說
元次時代,出生地方才是固有領土呀?
我相信當時都末有國家,又何有固有領±呀?
要說歷史,日本人的祖先都是中國人,你又知吾
知呀?無知,你又如何証實西藏是藏人的土地,或
是他們侵略別人得回來呀!如果中国是山賊,日本
在中國唐朝時,已是中国領土,問你有病,只是對你
擔心,不是人身攻擊.
Nagato Hikaru +
2010/09/22 20:47
To athomas

中國認為自己首先發現了釣魚台,所以中國就擁有釣魚台的主權。那西藏呢?西藏是由藏族人首先「發現」的,為何藏族人卻沒有自己的領土主權?美洲也是印第安人最先到達的,為何印第安人又沒有自己的領土主權?事實告訴我們,誰首先發現一個地方,不代表他一定有那個地方的主權。

你認為釣魚台是中國的「固有頒土」沒問題,我不跟你爭論,但如果你認為現今整個中國也是中國的「固有頒土」,無知的人是你才對。你不知道中國在歷史上向外擴張了多少次,才有今天那麼龐大的版圖嗎?你形容日本是海盜,那麼中國曾經也做過山賊!你連外蒙古也拿出來說,難道你認為外蒙古也是中國的「固有頒土」?

還有,不要隨便說人有病,這是人身攻擊。
水皮球 +
2010/09/20 01:02
一講釣魚台,便講到西藏新疆, 那跟外人一談中國人權,便扯到美國種族問題有何分別?轉移視線,不就事論事,對討論毫無助益討論前起碼請先對固有領有個共同概念,以下可供參考http://kursk.xanga.com/732941637/37347397702148820...
athomas +
2010/09/20 00:57
to guest:
如果一句詩就得天下,
那麼不錯.
一知半解.
please go back to school.
guest +
2010/09/19 22:42
論「固有領土」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詩經的句子,夠古老吧
所以全天下都是中國領土
中國人有膽就去主張歐亞非都是中國領土
畢竟詩經有云,全天下都是中國固有領土

中國人要檢討日本之前
應該先問問自己
中國在西藏、東土耳其斯坦又幹了些什麼好事?
athomas +
2010/09/18 13:41
To 棋手還是棋子
你這話表面是個道理,試問5,4運動
和上一輩的保釣運動,他們都是棋子?
美日因經濟有問題,先再起問題,他們想
怎樣,有誰不知,請問作為中國人,是不是
能不發一聲,中共不能,中國人不能不能.
棋手還是棋子 +
2010/09/18 10:55
To athomas:

打不打?還是得看中國共產黨的態度,可別一頭熱衝過頭了,畢竟在當權者的棋盤裡,像閣下這樣的個人在他們眼中只是個棋子.棋子是不可能成為棋手的.



韓寒;
http://liushuixingyun1989.blogspot.com/2010/09/918...

http://twocol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

...這種事情,先要看政府的態度,你怎麼能衝在領導的前面呢?當人民在唱黑臉時,而領導可能在關鍵的時刻唱白臉。事後弄不好你還能發現領導和來犯者在歡快的談一筆大生意。
athomas +
2010/09/18 00:20
To Nagato Hikaru

你說西藏和釣魚台問題,中國是雙重標準
是錯誤的,請問如果有人要求北海道和琉球
獨立,請問日本會不會同意,釣魚台卻是中國
「固有領土」,現在日本像海盜一樣把中國
「固有領土」搶去,打不打,中國有一半本來就
不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請你拿証據耒,否則
你只是一個無知的人,民國時外蒙古都是在中國
板圖內.有病see doctor.
bruce +
2010/09/17 18:50
我呀爸話打仗喎,係唔係國內的人都想打仗呢????
我話中國一開戰,一定比人圍攻,咩俄羅斯,賓賓呀,泡茶國一起打中國囉
弓橙 +
2010/09/17 12:26
超...呢個垃圾共產黨只係識欺壓自己人民, 當佢面對外國勢力時, 無論邊個打佢, 佢都只識鬧番邊個...
ky +
2010/09/16 14:11
應該在釣魚台試原子彈
RAMEN +
2010/09/16 11:24
屋主能否写写最近日本的民间舆论是如何,包括他们对最近钓鱼岛事件和日圆升值的看法?
無名過客 +
2010/09/15 22:08
TO:Charmaine

中國掃日債.把日本的匯率掃高.匯率高則不利日本出口.
一路掃上去.日本的出口會停頓崩潰.出口公司破產.
中國就可以貸主佬的身份和日本談判.
日本無法還債時.可以以島嶼還債....etc希臘
這樣可以迫日本把一向有爭議的島嶼一次過買回過來.
比照開戰.損失較少.如果失敗.則反手沽日價.賺取差價.
一路沽.沽到某個位.入口公司出現破產潮.
美國用日本攻擊中國.中國反用美國債券流入日本這機會借力打力.中美交手最大損失的會是日本.mute
Charmaine +
2010/09/15 16:45
yuzuna:

冇乜點,日圓成日都係咁,最高時去過1美元兌80日圓,現在都唔係最高。老師話日圓通常升得慢,跌得快,日圓跌落0黎,日本仲著數。
路人甲 +
2010/09/15 04:29
過去文獻根本不把釣魚台當國土的一部分,無論共黨或國民黨。http://img685.imageshack.us/img685/3615/85416602.jpg
yuzuna +
2010/09/15 02:23
一次過推高佢地D日元,然後又一次過推低D日元grin
唔知日本之後會點grin
毘沙門天 +
2010/09/14 15:39
請問屋主, 日本傳媒如何稱呼我國的所謂"保釣"人仕?

保釣, 只有本來屬於你的才可以說"保", 在日本人眼中, 中國"保釣"人仕應該是狂熱民族分子, 相當於他們國家的右翼團體吧?

另外, 華人傳媒用"保釣人士"二字去稱呼"保釣行動委員會"是否有欠中立? 我看CNN只叫他們Activists
總不成有人組織了一個"正義聯盟"就稱呼他們"正義人士"吧?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0/09/14 18:07
活動家
阿里媽媽 +
2010/09/14 09:14
日本大鍋...得罪了世界上最大既暴力集團 fear
flame +
2010/09/13 21:51
原來有冇問題係計邊個佔地多咁........美帝一定係最有問題個個
Nagato Hikaru +
2010/09/13 18:55
To birkintree:
我當然懂歷史,加上琉球和北海道又如何,中國一個西藏已經大過整個日本了。
我是想大家反思一下,一方面理直氣壯的叫日本滾出釣魚島,另一方面理所當然的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否存在雙重標準?

To Charmaine:
說得對,如果不是為了經濟利益,爭奪這樣一個無人小島實在沒意義。
暱稱還在想 +
2010/09/13 13:41
這不是有效的辯證方向...
這無異於與美國人辯論人權時老扯出"你們的印地安人呢?" 或與德國人談論時扯出納粹, 其實都沒提升任一方的道德制高點
birkintree +
2010/09/13 10:15
To Nagato Hikaru:
你懂歷史嗎?北海道和琉球是不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你說日本現在只是霸佔小小無人島,為何不說說二戰期間日本幹了些什麼好事?
Charmaine +
2010/09/13 04:20
Nagato Hikaru:

其實什麼領土問題根本是「幌子」,是一個借口而已,真正令日本和中國緊張的,卻是背後的經濟利益,包括釣魚台及其島嶼的「專屬海域」經濟利益,還有釣魚台及其島嶼地下的石油、天然氣之類的東西,那是一個大金庫,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會輕易放棄吧??!!

況且釣魚台被日本「搶」了,中國就正正式式被包圍,其四周的國家都是美國的「關注」範圍,對中國來說失去釣魚台的主權,那中國就被美國「封死」了,為利益也好,為自己生存的戰略需要也罷,釣魚台對中國來說,是寸土必爭,但跟領土問題沒有必然關係。
Nagato Hikaru +
2010/09/12 22:05
中國不容許日本霸佔釣魚台,
卻無視自己有大片領土也是侵佔得來這個事實…
日本只是霸佔了幾個小小的無人島,那中國呢?
我敢說現今中國版圖有一半本來就不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K +
2010/09/12 20:07
就像中菲關係一樣. 人質事件不影響中菲友好關係,
同理中共在釣魚台事件上也必一致, 無論口頭遣責再強硬, 底線也不能破壞中日友好關係, 最終不了了之, 或者變成中共式的壞事變好事 , 學習晚清賠償白銀多少兩
Charmaine +
2010/09/12 03:42
琛,你講的,我贊成。

教我投資的老師曾經跟我討論日圓的問題,我很奇怪日圓升得那麼厲害,日本政府好像無動於衷,只是「擺姿態」式沽日圓,根本起不到作用。

老師說,日本政府任由日圓升值最大可能,是為了支付養老金,因為這筆錢數目龐大,日圓升值可增加購買力,日本可以由依靠出口,變成由內需增加帶動經濟,情況有點似中國,始終外國受海嘯影響太大,而且市場傳聞日本政府本身,亦沒有足夠日圓去壓止日圓的升幅,加上現在歐美經濟不穩定,日圓是最好的選擇。
琛 +
2010/09/11 20:20
只覺得中國對釣魚台的態度和對台灣的態度差不多
反正名義主權須強調,實際主權先放著,靜候時機再算帳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