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可以出現傻呼嚕同盟嗎?




上週漫畫座談會其中最大的得着是認識了一些漫畫界人士、blog壇名人及部屋常客。我與網絡暴民Jacky兄一見如故(他其實是網絡紳士!)。我每天都多次去他的blog。他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文章及選取優質文章為網摘,令人敬佩。會後移師茶餐廳後, Jacky兄跟我談到動漫評論的重要性。我向他表示我這數年來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及目標,就是建立一個可以與台灣呼嚕同盟相比的組織,也一直物識有心有力的同志,但不算太順利。究竟如何推動動漫評論呢?



Jacky兄有一番精警的看法,引用如下:


要推廣一套有涵有容的作品,除了一些動漫介紹文章之外,動漫評論其實也相當重要。動漫評論有「導讀」的作用,一篇有水準的動漫評論,除了對作品評分外,也可以讓讀者認識到作品的涵,解讀當中的容,教人怎去欣賞此一作品。大眾對動漫的鑑賞力不,從而社會鄙視了整個文化,只認為動漫只是「玩玩下,沒涵」的仍然大有人在。有水平的導讀,有助於提升整體讀者水平,開拓讀者市場,漫畫家不用為遷就市場只是「食老本」,有水準的作品會使一般大眾對動漫改觀。台灣呼嚕同盟就出了本叫《因動漫而偉大》的導讀,旨在改善動漫形象。所以,一眾動漫愛好者,不妨開個 blog,寫寫動漫評論。」 (請看原文出處



-

呼嚕同盟的啟發,我想動漫評論可朝以下兩大方向發展:(1) 文章深入淺出。目的是令一般人也看得懂。對象不應局限宅人。(2) 文章在資料與分析上取得平衡,而且立論盡量中肯。本地不是沒有評論動漫的文章(雖然仍缺乏這種風氣),但多宅味太重,流於小圈子文化。我十分欣賞《動漫線》、小狼Henryporter在動漫評論的努力。他們既有宅人功力,可是文章平易近人,有條有理,在札實資料基礎上,建立精辟而有說服力的見解。我希望假以時日,香港也會出現自己版本的呼嚕同盟。與諸君共勉。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8) | 引用(0) | 閱讀(19882)
紅太陽 +
2020/02/12 10:17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1/11 07:46
香港動漫評論的發展有感
http://www.cuhkacs.org/~thomasc/?p=917
小狼 +
2006/05/27 06:16
屋主太誇張了。小弟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

小櫻的kero所說的「當今otaku的態度,他們的排他性很強,不能容忍一些有異於他們的東西,不屑和外人討論acg的世界」,以個人的接觸經歷來看,所言頗是,也不免有些欷歔。

有些老宅常覺得別人怎樣曲解,但那種所謂曲解其實並不有什麼大問題,只是與他們所執持的角度、看法不太相同。然後就把人家罵過一文不值,罵人「不是動漫迷,不認識,就不要胡說、為害」。

無論什麼界,界內有討論當然重要,但界內與界外的交流、討論亦很重要。給資歷不深的人去說,也許確實有些硬資料有錯,有些觀點也可能出於對事實了解未深。然而界外人的思維往往比界內人闊,看到界內人而僵化了的、習以為常而不為意的東西。這些新的發現、觀點回到界內再深化討論,才是增加探討成果之道。

曾寫過《鋼鍊》電影版文章。Reco,有位讀溝草的朋友,說我寫得太淺,只是把電影中作者的中心思想,去除劇情後再說一遍,加些解釋而已。他說對了我的看法,我明知淺而寫,是想着對象為很愛《鋼鍊》、認為心棒、喜愛佐豆、豆艾等,而未必有深入思考背後訊息的鋼鍊迷。可是仍然有些鋼鍊迷,在回應時說文章深。也許,他們之前沒有想到作者所表達的/我們可以閱讀到的這些訊息。

思考那本《漫畫研究 - 傳播觀點的檢視》,在樂文打書釘已久,早前終於買了,終於買下了,一百大元。誰知買下不久,現在樂文搬上一層,台版書六五折!!天啊!!高度推薦這本書,及李衣雲的《私と漫畫の同居物語》。縱然我知道有我不太認同的宅人,不屑李衣雲這書。

xelein說的情況,也是我個人所擔心的。另外,作為動漫線其中一名小編輯,是希望那些「蘿莉控」等詞語,使用時有足夠注釋的。畢竟互聯網的讀者可以是很不同的人,本身對這類「術語」的認知可以很不同。界別中的術語,可以是一種文化資本,但要使它能與別人溝通、交流,才不致於自關象牙塔中。
若天 +
2006/05/24 22:31
誤會了~
屋主的文章是沒太大問題

但各方高手的留言,卻是深入層面的討論,一般人就可能不會看得明白了。
引用RAY君的例子,假如在談論一幅相片,內文出現"大/細光圈"之類的字眼,外行人會誤以為8.0為大,2.0為小了...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24 07:46
若天:「正如一般平民來到部屋,我想他們會是看得一頭霧水的...」若是這樣,那是我的失敗。本部屋對象非宅人,而是一般社會大眾。
若天 +
2006/05/24 01:36
個人深知自己的表達和文章結構能力不是太好,所以討論性的文章還是少寫為妙,相信和我一樣的人大有人在。
文筆這東西是好講天份的......

有關動漫用語問題,就要看看想深入討論到那一個地步,正如一般平民來到部屋,我想他們會是看得一頭霧水的...



[Cyclone]日誌 - 小RAY +
2006/05/24 00:49
第一次發言

我個人認同 "強化人間" 兄的『兩頭不到岸』之理
實際上,文章再好都要有適合的對象及要表達的想法

另外,對於"誰?"的看法 , 認為文章的內容應否加上『萌?推到?Service?後宮?蘿莉?宅向?』等等言詞,我個人認為同一本攝影評論不用上『 ISO , 光圈先決 , 景深 , 小白 , 小黑五』等詞語一樣 , 不夠味道。

要寫出感受文章 , 很易
要寫出評論文章 , 需要比寫感受更多的時間及對相關作品的了解
要寫出能討論的 , 真的不是作者可以控制..

時間一個問題..
作品的了解又是一個問題..
寫文章的方向又是一個因數..

回應 "xelein"

灼眼的夏娜與蟲師 , 我還是選擇灼眼的夏娜 laugh
並不是因為夏娜萌的主因 , 內容與世界觀其實都不壞..
當然 , 我明白你想表逹什麼
誰? +
2006/05/23 21:01
寫評論有一點我認為要深思,就是:對象是誰?一般人還是一個宅?要面向群眾,恐怕用字上就要小心一下。

我本來就不算是一個宅,極其量是一個漫畫愛好者。有時想知道一本漫畫好不好看,上網研究一下,卻只見一大堆「術語」:萌?推到?Service?後宮?蘿莉?宅向?xx向?BL?看了根本摸不著頭腦。我不明白為何一本書的書評或者電影影評人家可以寫得通俗易懂,但動漫評卻非要加一堆術語不可。

當然,術語可以方便「行內人」溝通,要想深入討論,也真的非得要用上這些字不可;但對很多人卻是種障礙,而且大部份評論不過是「入門介紹級」,根本不需要jargon。我也有寫一點隨筆感想,落筆之際就常要在用字上推敲,例如「應不應該用『蘿莉控』一詞」之類。因為我想我的對象是一般人,所以現在做法是盡量少用,真要用,記得的話都會加一條link作註解。但有幾多人會/願意/覺得有需要?更多恐怕是:「連這個都不懂,你沒資格看!」
xelein +
2006/05/23 14:33
近年來的動漫畫都有一個趨勢,就是宅味越來越濃,大家都熱衷於一羣人去炒作一些意題,看作品也是只看一兩個鏡頭。
看作品都是為了看『萌』看『推到』。這些理論-『萌』『推到』『service』『後宮』簡接令到宅人變得更『宅向』。
動漫作品本身就是一個陷阱,有很多作品本身的故事做得不好,如果沒有動漫的理論來填補空檔,根本就不好看。
以上季為例子,人們喜歡看的多是帶有『service』色彩的灼眼的夏娜,而不是較有情感的『蟲師』。zzzzzz

各位可以把『MONOSTER』『醫龍』『杏林先鋒』這類作品討論得很有深度
『monnster』可以討論人性和犯罪,兩本醫書則可以寫社會問題,和醫療制度的矛盾。
但近年來受歡迎的作品都是給『宅人』和『腐女』看的,越走越偏門。
不用『宅』的角度去評論作品是困難的,變成小圈子遊戲......

另一問題就是商品,香港的有很多萌系御宅族(?),純研究劇情和故事的人越來越少,帶有濃烈的香港味,消費買FIGURE買盒蛋的人多。而且有很多動畫都是為了賣錢而做的,動畫本身只是一篇導讀和引導。
動畫的故事叫人買東西和精品,鼓吹消費。畫可以繪得很爛,沒有故事,只要其他地方賣錢就OK了....

香港的教育也是問題,根本就不用分析思考,按本旨辦事,在適當的地方填上答案就可以,文化和寫作相對也比台灣人弱,作文也可以玩背文,貼題目
而香港看動漫的人玩的年數很短,因為網上BT流行,動畫才熱起來。

要全民討論,還有待時間去培養。puzzledpuzzled

上面的對話都充滿ACG的術語,不是ACG人,那裡會看得明白?(作品本身也是阻礙.....??)sweatsweat

上面的都是近來看動畫的感受。希望都是我的錯覺.........cry

>>《因動漫而偉大》,香港圖書館有這本書......laugh
Julien +
2006/05/23 12:58
時代變了,在今天拿到一個動畫動輒去挖掘內涵,挖掘深度之類,如果挖不出來就說這個東西水準低,這種行為不過是粗暴的學閥作風罷了。動畫的價值絕對不在於其社會學價值或者教育意義,所謂的“內涵”“深度”之類,而在於其對於讀者的內心的鼓舞和撫慰的效力。我不認為上一代宅人所建立的宅之基準對於今天就真的有什麼權威性,一個激進的,拿著“妳們這些淺薄的社會大眾和低層動漫迷所無法看透的微言大義”來打壓別人,來爭奪話語權的人,這種人不是宅,而是社會活動家。鼓勵所有的宅人去做社會活動家,不但不能提高評鑒和賞析水準,反而會造成浮華和政治性(而非學術性)的評論氣候,最終危害到整個觀看群落的提高。
這個是個人對今昔兩代宅人差異的分析:
http://julien.yculblog.com/post.1041976.html
這個是試圖建立一個獨立於內涵論之上的評價體系的努力
http://julien.yculblog.com/post.1242308.html
小櫻的kero +
2006/05/23 10:39
我個人覺得
香港要出現傻呼嚕同盟不是不可以
問題是當今otaku的態度,他們的排他性很強,不能容忍一些有異於他們的東西,不屑和外人討論acg的世界(這個我自己也承認),如此一來,如何叫世人認識我們?我們沒有團結起來對世人說明我們自己,反而為了某某狼和某某鳥的n角戀在網上吵起來,根本於事無補。
再者,不少所謂otaku對日本式acg的狂熱到了一個不合情理的地步,之前內地網上曾經出現的「殺死藍貓,打倒福娃」行動,還有所謂otaku認為中國如果不打8年抗戰,選擇全國投降,acg事業一定可以在日本的扶持之下大放異彩。前者是宅人根性的作怪,「動畫不是只給小孩子看的」這個是otaku常常掛在口邊的話,可是我們為什麼不能倒過來想想「動畫不是只給otaku看的!」,acg只是一個中性的東西,它的對象和內容不是被先天決定了的。
至於後者,只能說是一個將現實和2次元混淆的最佳例子。也是現在中國新一代網上憤青社群的極端,對現實和國家的不滿,以致一厢情願地把其對頭人想像成美好正義的一方。(簡單地說就是「地球聯邦是腐敗的,所以自護一定是正義的,自諼所做的一定是對的。」)
另外,香港到現在還沒有出現多少身成otaku的傑出人士(屋主是一個),這樣是改變不了otaku受到歧視誤解的現況的,我們要有人出類拔萃,這樣面向世人時才有說服力。而且他們可以提供一個後盾支持我們,什麼後盾?就是社會地位和金錢。有地位才有說服力,才對社會以致政府產生影響力,日本為什麼可以開展動漫外交?因為他們的政府裡根本就有動漫迷。(不知道是不是otaku)有金錢,才可以推動acg團體的發展,日本的otaku很多都是高收入高學歷的人,這樣才支持得了同人誌、cosplay等等的活動(致於18x同人等方面就不是討論範圍了。)
所以,otaku要組成傻呼嚕同盟,要改變世人對我們的看法,就是不要一味把頭塞進二次元的世界,先做好三次元的自己的本份!
網絡暴民 Jacky +
2006/05/23 09:56
有關網摘方面,是有平台可以大家一同做的,如:
http://www.hemidemi.com/group/ACG/home

HemiDemi 是台灣的在線書籤服務,讓人可以很方便地 bookmark 網頁,其中的群組功能,可以讓群組成員供獻/分享書籤,表列最新/最熱門 (靠多少人 bookmark) 的網頁,並且每一篇 bookmark 也有討論留言~~ 上面的網址是台灣 acg 愛好者做的群組。

這個好處,是可讓多人網摘,大家合作~~
HK-X-Force +
2006/05/23 09:40
"令一般人也看得懂的那種評論我認為很難做得很深入"(引自強化人間)

If you have read 《漫畫研究 - 傳播觀點的檢視》, then you will have another point of view  coolsmile
shadowzo +
2006/05/23 09:32
"令一般人也看得懂的那種評論我認為很難做得很深入"(引自強化人間)

就這點,個人持相反意見,動漫不是什麼高深理科,如果不計某些入門要求高(高達物理混合真正物理的討論那類),一段性質評論,如果寫得令人看不懂,我不覺得那是有水準,反之,那是寫作者能力不足,看不懂的東西不一定比看得懂的東西有內容...好像空想科學讀本,就是一個一般人看得懂又有內容又有趣的好例子了

個人是同盟前輩的長期追看支持者,動漫而偉大那本我家中也有收藏,這本,老實說,是他們比較差的作品之一,新出的"日本動畫五天王"比較好一點,其實同盟的書雖然有見地,但偶爾也有錯,看之時也要自己做點功夫

其實,近年blog的流行,令不少隱性/非活躍動漫愛好者出手,比所謂"傳統高手"有見地有內容的絕對不在少數,如其只執於少數所謂高手專家,更應該放眼四方,所以網摘的做法,我也覺得是很好的提議。

大師/正論模式,個人相信會被慢慢被時代淘汰,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互動式,分散式的。再者,如果參加者只是死守門戶之見,固執於大師正論模式,那麼縱使香港形式上出現一個同盟,最終只能引發更多紛爭更多駡戰。

與其攪形式上的同盟,同好還不如專心充實自己網頁/網誌/討論區,等有水準的文章累積以後,一定會有人懂欣賞。(後面這個論點好像在jacky兄的blog看過...不知有否記錯)

有好的內容,總有人認同!
okcana +
2006/05/23 09:21
寒假去HK的时候终于买到了傻呼噜同盟出的《cosplay同人志》,感觉很超值!里面不仅仅是cos图片展示,还有详细的cos道具制作和心得交流,这些是国内大部分杂志所缺少的(私以为国内的cosplay刊物在“技法交流”和“同人交流”上做得比较好的是《漫友cosplay100》)。一本cos志除了show照片外,还应该有更充实的内容,读者和杂志双向交流是很重要的。

动漫评论文章的引导性很重要,当年我就是看《动漫时代》的深度评析文才开始喜欢动漫作品的。如何做到感性与中立并存、既能吸引一般读者又有深度,是每个漫评人和写手要努力的目标吧。
思考 +
2006/05/23 09:00
不談組織、單談書的話,去年還有人計劃推出動漫文化及文本的評論及研究專著,不過由於一班作者工作繁忙,所以遲遲未能完成....

近日在看台灣蕭湘文著的《漫畫研究 - 傳播觀點的檢視》,寫得很好,我想現時動漫界就是欠這種專業的研究性專著。
強化人間 +
2006/05/23 08:37
令一般人也看得懂的那種評論我認為很難做得很深入
傻呼嚕以前就出過一本叫做「因動漫畫兩偉大」目標是向一般人的書,結果內容變成了「阿媽係女人」的深度(對有接觸ACG的人來說)
這類書還是比較喜歡日本動畫瘋或動漫五天王那種假設大家都有看過提及的作品的
(還有空想科學系列)laugh
沒必要把一篇文章弄成一般人又看得懂又很有深度的,那樣兩頭不到岸的機會很高
秋上 +
2006/05/23 08:19
忽然也想起个问题
对于长辈们和那些所谓的高高在上的从政者来看
动漫这些东西都是来自日本
而日本在历史上对于他们(或他们的更长一辈)又做过些比较没人性的事情......
敌视和排斥心理已经比较根深蒂固了

要想让他们就因为一些比较好的作品和评论就改变想法的话也许很难

又一个PS:
现在网络的普及已经到了有些不可思议的地步
无论是一般大众还是那些所谓的特殊群体都会若有若无的接触网络
而网络上现在又四处都有很多所谓的卫道士所不能容忍的动漫作品

唉....
仅希望大家从我做起  把世人对动漫的偏见漫漫的改变掉吧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23 08:14
秋上:同感。岡田斗司夫謂宅人應有與社會溝通的能力。可惜今天的宅人多排它、內向型。sad
秋上 +
2006/05/23 08:10
每天都去不同的动漫BBS和BLOG
但是很少有看见有深度的评论(多数为介绍剧情和一些宅味相当相当重的)

如果真的像屋主说的有比较有深度内涵的评论文章的话
我想也许真的可以稍微改变一下世人对动漫的一些偏激看法

当然,动漫FANS们也要有些以身作则的精神才可以

PS:
记得很久以前父母极端的反对我接触这些东西
当时我就是直接搬出了EVA来......
过几年又搬出了RahXephon来
家里才缓和下来

但是前年家里人发现我看君が望む永遠和マリア様がみてる这些的时候就又开始[email protected]#$%^&*()_+了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