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毀滅論?!

| |
不指定 2011/03/18 09:57 [その他]


東日本毁滅論?!

拜託,傳媒不要再作誇大失實的報道,為了增加銷量,令民眾恐慌,這不單只不專業,而且不道德。今天香港多份報章均以菅直人宣佈(或警告)要有「東日本毀滅」的準備為頭條,明顯是曲解與炒作。竟將日人茶杯裏的風波炒成頭條,令人震驚與反感。

原來事件是這樣的:316日晚上,首相菅直人與內閣顧問笹森清作了15分鐘的私人談話。菅直人對東京電力缺乏危機意識表達強烈不滿,對笹森清生氣的說:「(東電) 危機感非常薄弱,必須連東日本毀滅也作假設。我對此問題(核能)有認識。東電必須要有額外的危機感。」

很明顯菅直人的言論是數日前對東電發火時的斥責,針對15日東電遲了一個小時才向他報告福島核電廠的最新情況,絕非對現時形勢的判斷。日本傳媒沒有重點報道此事。輿論集中指斥笹森清「大嘴巴」,不應將與首相的私下對話轉述傳媒,認為對振興士氣沒有幫助。

想不到本地傳媒將數天前的小事加工泡製,使人覺得是因為眼前核危機失控,首相對國民提出警告。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1) | 引用(0) | 閱讀(20622)
aki Homepage +
2011/04/23 17:12
港媒背后有大陸控制,也許也是這種誤導性報道的原因?
Terry +
2011/03/29 11:24
Did any one see this article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9d5da01017f3k.ht...

I think the Japan Gov is 河蟹 the nuclear accident
Irene +
2011/03/28 23:23
屋主,非常謝謝你!
看見香港人跟着強國盲搶資源,香港傳媒又如此髒污墮落!
寧可來生做日本人,也不當香港人!
唉!
cc +
2011/03/21 16:44
Japan’s Nuclear Future: Policy Debate, Prospects, and US Interests by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http://www.fas.org/sgp/crs/nuke/RL34487.pdf

無知可怕,更可怕的是知道一點點,但又不清不楚,最可怕的是沾沾自喜的「精英份子」利用這種流言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invest2&p=1086&m=archive&page=1&item=100

Litsen to the beginning part of the programme

Mr Shek, do you feel ashamed in making such a lazy and inaccurate comment?
ks +
2011/03/21 09:53
3月18日 8:05am RTHK 2台石鏡泉誤信內地核武陰謀

墮落,何來公信力可言!
tokki +
2011/03/21 09:45
eightman +
2011/03/18 12:39
最可悲的是看到明報也這樣墮落,何來公信力可言!

======

I couldn't have agreed more.

I have been Ming Pao reader for more than 30 years.  Extremely disappointed that they have chosen to downgrade to such reporting style.
tokki +
2011/03/21 09:42
As an average reader, I really don't expect to have to read the fine prints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key points of the HEADLINE from the A1 page.  This, kind of defeats the whole purpose of putting up a headline.

Of course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standard of how the newspaper should be for now-a-days; but I sincerely hope that such exaggerated reporting style will be save for entertainment gossips.
asdf +
2011/03/21 09:07
唔...自以為公信力第一的日月報毒果化, 也不是近一兩年既事吧!
Titan +
2011/03/20 23:01
屋主貼出的三張頭版,都有寫明是「預警」,「不排除」。報紙冇講大話冇屈人,首相講乜佢地照報。就算報紙純為製造恐慌同賣紙而選擇用詞,只要佢地冇講大話,你就吹佢唔漲。

做左咁耐香港人,睇左咁多年報紙,如果呢一點都睇唔透,恐怕你唔適合睇報紙。

我個人的確係對「加鹽加醋」容忍度好大,下限係總之唔係加三聚氰氨就得。有人食得鹹有人唔受得辣,你唔能夠因此怪個廚師。
xelein +
2011/03/20 10:28
連平時保守的無線也出來製作恐慌。昨晚開始,說「核恐慌」。很多時用的標題都很嚇人來吸引眼球。有很多詞語可以用的,例如事故、意外、危機,硬要選擇一些煽情的用語.......
Stef +
2011/03/20 10:21
感謝屋主提供出處。
事實證明香港傳媒與急性盲搶鹽的無知有異曲同工之妙。
訪客 +
2011/03/19 18:14
要認同Titan的言論, 等於要做文盲, 忘記“有講過”與“預警”兩者有何等差距. 搵食(餬口)不一定犯法, 可是靠說謊話來餬口, 即是不犯法, 也應該受到大家譴責的, 認同靠說謊話來餬口是沒什麼所謂的思想, 跟真正核爆一樣的恐怖!
PLAN +
2011/03/19 15:06
心裡只有一個疑問,究竟是日本地震核事故,抑或係香港地震核災難?
sunbin Homepage +
2011/03/19 14:58
Why Fukushima Daiichi won't be another Chernobylhttp://sun-bin.blogspot.com/2011/03/fukushima-is-not-chernobyl.html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20257-why-fukushima-daiichi-wont-be-another-chernobyl.html?full=true
berrypie +
2011/03/19 13:23
其實地震那天我剛去東京一個人旅行,(10 號到達,16號返回加拿大) 因為發生了這樣的事,在香港的父母很擔心,老是發信息過來說這樣那樣 - 例如說看新聞說地震弄到店舖糧食空缺,人們恐慌搶購﹔輻射很厲害,外出要小心...... 但我在東京看到的和香港新聞說的不一樣,有時父母擔心過度雖然明白他們但也不禁無名火起。

特別是輻射問題,父親說回來後記得一定要洗所有衣服以除輻射。我笑說哪有人去完旅行回來不洗衣服的(在日本的衣服根本就沒洗過)﹖而且,如果真的有問題,我在加拿大入境時已經會被檢查輻射了吧。加拿大人比香港人更大膽嗎﹖我不這樣認為。(SARS 的時候加拿大人比香港人更緊張得要死,你只要稍微咳嗽就可以拿假紙不用考試上班)

不過現在回到海外,只能靠各種信息關心日本情況,也會很擔心在日本的友人的情況......... 但不知信哪個報導好了.......
Judy +
2011/03/19 13:03
終於聽到公道說話! good
xelein +
2011/03/19 11:13
我翻日語新聞看,用語也沒有這麼厲害。一時間說切爾的翻版,富士山大爆發。那句東日本「全毁」的言論,嚇壞我了。人家用「つぶれる」,和全毁差很遠。回顧看來,又有多少真呢。設想和真毁是兩回事。她們有事,也影響亞洲其他國。每天都被消息嚇壞,回家翻看電視,但又見到日本人正常生活,才感覺安心。這星期很可怕,每天又傳要爆,要毁滅,回家看片段又不是這樣一回事。未有事,先嚇壞自己。sweatsweat
Titan +
2011/03/19 03:00
首相的確係咁講過,冇屈佢,只好怪佢自己衰多口。

香港人隔岸觀火,唔作大好難營造氣氛,睇災難片冇氣氛又唔好睇。其實作到天大都唔會有乜實際影響。大家唔駛太介意,人地都係搵食遮,又冇犯法。

話時話,香港係唔係唔夠鹽用?駛唔駛我響東京寄D返黎?
祭典 +
2011/03/19 01:04
如果東日本最繁榮及最新潮的城市東京被毀滅的話,的而且確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Stef +
2011/03/18 23:07
請問屋主有關菅直人與笹森清的私人談話的資訊來源是?
個人主觀認為日本傳媒比香港傳媒可靠,但也不能排除在大災難中日本傳媒會為避免引起市民恐慌而隱瞞部份事實。(為盡量了解事實的全部)屋主能否解釋一下為何認為「很明顯菅直人的言論是數日前對東電發火時的斥責」?是因為作出報道的是一間很有公信力的日本傳媒機構嗎?還是有其他論據在其中?
請賜教!
小小題外話:香港的確缺少具公信力的專業新聞報道媒體。雖然難以(無法)做到每篇報道都是絕對的客觀準確,但香港的媒體大多數都是譁眾取寵的報道時事,為銷量而違背傳媒的專業操守,可悲也!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1/03/19 07:59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10317-00000005-jct-soci
小狼 Homepage +
2011/03/18 22:19
新聞專業(掛名上)就是要準確可信,標題是最扼要地說出新聞最重要之點,它應簡而精,卻絕不同意應含譁眾取寵元素。    對比起來,三份報章中,《明報》的標題已相對中肯一點兒(但不等於如實)。《東方》那個標題排版,恕我用「無恥」來形容。它『雞乸咁大隻字』寫着「東日本全毀」。看了一會兒,才留意到隔着照片上面的細字「無力挽核劫 菅直人預警」,跟「東日本全毀」五字是同一句。不過這樣斬斷法,易於達致誤導人「第一印象」的效果。
LP +
2011/03/18 19:17
所以而家愈來愈唔想睇香港嘅報紙,信佢一成都死。
題外話,屋主對日本既報紙有什麽看法(例如每一間嘅報導風格/政治立場等)? 有邊D睇得過?
Sanna Homepage +
2011/03/18 18:53
看來港報造謠的功力一點都不輸台灣媒體呀
(有些台媒會趁機說,就是港媒帶壞他們的,害他們現在想報正經的新聞都沒辦法了)

感謝屋主匡正視聽good
jh +
2011/03/18 16:18
最可悲的是看到明報也這樣墮落,何來公信力可言!完全同意,明報越來越令人失望。正是這樣的斷章取義,令那一群急性盲搶鹽的愚昧市民更加恐慌。
hystericireul - 鄧景 Homepage +
2011/03/18 14:49
看到這則報道,也覺得未免太過譁眾取寵,搬弄不同的詞語去扭曲原意,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引用了你的文章如下:

http://hystericireul.xanga.com/743708806/
K +
2011/03/18 14:40
不過,老實說,香港一個這麼和平的地方,若不是回歸了,採訪災難的機會少之又少,故此記者去到這些大場面只好執生,香港亦未必有足夠人材去評論核知識。連日來說數值甚麼多少倍,還沒有將數字put into perspective。但他們所報導的也非完全危言聳聽。日本政府對日本國內人說的事,只然是要安撫群眾。有沒看美國和英國報章等的報導?他們有更多更批判、更存疑的角度,但因為他們的記者人數較多,專門分工更細緻 (待遇亦較好故牛津畢業生也會做記者) ,所以他們的報導自然深入很多。
Mr Riceball Homepage +
2011/03/18 13:42
我是在日港人,連日來香港新聞令我神經衰弱,專門報憂不止,還聽一句作十句,一回說東日本完毀,一回說富士山爆發,唯恐天下不亂,令我極之討厭這樣低素質的傳媒。我天天看著電視看日本報導,雖不能說他們一百巴仙準確,但根本是香港傳媒所萬萬不及。

加上香港甚麼搶鹽等自我恐慌的事件,令我更覺這地方比東京更危險不安全。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1/03/18 13:44
同感。謝分享。
洛特 +
2011/03/18 13:23
謝謝屋主為我們掃盲。今早掃看頭條也嚇了一跳。在這重要時刻實在需要屋主等通曉日文的人幫助我們掌握實況。謝謝。
之之 +
2011/03/18 12:51
標題,某程度上係要有跨張嘩眾元素喎,至少已經引起屋主注意,但又唔可以淨係睇條較大的題就當真,睇清楚,所見的三份報紙當中,《明報》用「不排除」、其他兩份都有「預警」。事實上,呢件事,最吸引大家注意的元素,正是「東京」,以及「毀滅」,抽出用來放大標題是無可厚非的。我們都應該要有求真心態,怎能單看標題,就當正睇晒成本書而發表讀後感?人講乜就信乜,無限放大缺點,沒能理性看事,問題出在港人?抑或傳媒報章?
eightman +
2011/03/18 12:39
最可悲的是看到明報也這樣墮落,何來公信力可言!
qooalex83 Homepage +
2011/03/18 11:41
加鹽加醋到無眼睇w
東電管理...,首相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ps. 已於昨晚返港
昨日為止東京埼玉方面社會都一切如常
除了有秩序地搜購食品及電池(C-D型大電芯)之外
不過不明白罐頭食品依然未明顯減少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1/03/18 11:43
お帰り  愛理オヤジ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