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日本真的可以復興嗎?

東日本大地震後,我曾期待這是日本重生的契機,重建會為經濟及社會帶來新的活力。不過經過兩個多月的視察,我已沒有那麼樂觀,日本缺乏帶領國家走出困境的領袖,沒有大刀闊斧的改革藍圖,只在舊制度及舊思維中小修小補,日本的前境暫不見曙光。

災後日本有三個景象。第一,一石激起千重浪。3.11成新日本的起點。災後重建令日本經濟走出二十多年的低迷悶局,亦為政治、社會、文化帶來新的活力。第二,一石泛起陣陣漣漪。重建帶來一些動力及希望,但只是短暫、微弱及局部,不久回歸平靜。第三,一石跌落泥沼。無聲無息,一片死寂。

我希望是第一景象,但現實似乎是第二及第三的機會更大。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4) | 引用(0) | 閱讀(12414)
twsex99 +
2020/01/13 22:44
twsex99 +
2019/11/25 21:39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yesetw +
2019/02/10 10:13
Lavento +
2011/06/13 23:33
>kwh幾位:

流氓最希望的就是對方跟他玩君子。
因為流氓可以不遵守公理規則甚至自己定規則,
所以遵守公理的君子再有理也沒機會贏過流氓,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旁觀者都看清他的本質。
所謂公道自在人心。
Lavento +
2011/06/13 23:03
ALPHA自扇嘴巴的言論真多。
如果真是按你說的結果論,之前不是還拼命強調中共現在對大陸的統治有多優秀,你現在這算不算又委婉地承認中共佔領大陸是民之不幸了?
還是說你這馬甲是一個團隊輪換著用,而事先沒有溝通好?
終於不敢讓人討論你的身份了吧,違心話說多了當心被雷劈。
ALPHA +
2011/06/03 17:35
>以此推理,沒有蒙古大軍西征對歐陸的破壞,工業革命應該起源於德法而非英國耶?

實際上應該是出現在宋朝才對

>二戰剛結束時,西非加納,和東亞的北韓在GDP產出是差不多的,而南韓略比他們弱一點。我想今天好像也差不多吧?!

別忘了,滿清在不濟,還是當代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中國在經歷文革和大躍進之後,仍然是舉足輕重的大國,所以一個國家天生的資源就足以決定該國的實力

歷史當然不能重來,但中國的潛能跟日本的破壞至少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Titan +
2011/06/03 16:19
> 最後兩點還是要強調,第一,沒有日本侵略全亞洲造成的破壞,東亞根本不需要日本來重建

以此推理,沒有蒙古大軍西征對歐陸的破壞,工業革命應該起源於德法而非英國耶?

> 第二,長期來看,東亞必定會超過日本,而中國的經濟規模也已經超過日本了

二戰剛結束時,西非加納,和東亞的北韓在GDP產出是差不多的,而南韓略比他們弱一點。我想今天好像也差不多吧?!

總結:發展的線性推理真是有無窮可能的說。


> 奇怪,每次分好了段一送出又是堆在一起= =)

這個留言版十分喜愛微軟,所以你用IE以外的browser都會受到差別對待
是但 +
2011/06/01 23:16
不,我的意思並不是日本的態度就是對的,作為侵略以及進行了大屠殺的國家,一句很遺憾很抱歉,的確是很難視之為具有誠意的道歉,但我想強調的並不是日本的對錯,而是在國際間的環境之中,強弱本來就是決定態度的基礎,美國對北美印第安人的屠殺,現在也有洲份對印第安集散地作非常親和而輕鬆的道歉,印第安人能表示忿怒或拒絕嗎?不能.八國聯軍在中國燒殺搶掠強姦的罪行,除日本外的七國又有道歉過嗎?再看日本,沖繩的美軍強姦案多不勝數,更嚴重的是每年都有的姦殺案,但美軍從來未被日本當局受審過,更加不說什麼誠意什麼道歉了.國際間,本來強者就不需要理會弱者的感受,我並不說完全不存在國際規則,野獸般的弱肉強食而是這些規則都被強國掌握在手上,而且這些規則可以隨時因利益或其他因素而改變                                   因此期待應有的正義是很不實際的,唯有本身的實力才是影響他人態度的基礎(奇怪,每次分好了段一送出又是堆在一起= =)
ALPHA +
2011/06/01 21:11
>是但

因為對手比自己弱小就可以不用道歉,這種欺善怕惡的邏輯跟土匪有什麼兩樣?

武士道文化不能作為日本不道歉的理由,否則激進派回教一面要別人尊重自己另一面卻不尊重異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那麼靖國神社內政化而完全不用在意外國觀感也是理所當然的了是吧?

中國和韓國會對日本的侵略記憶深刻,這正是中國和韓國尊嚴感較強的證據,不像南亞和東南亞的人安於天命又隨波逐流

最後兩點還是要強調,第一,沒有日本侵略全亞洲造成的破壞,東亞根本不需要日本來重建
第二,長期來看,東亞必定會超過日本,而中國的經濟規模也已經超過日本了
是但 +
2011/06/01 19:16
可是站在日本的立場來看,二戰日本的確是輸了,輸了給美國,而整個亞洲的經濟日本仍然遠超同儕要和弱者(東南亞諸國)赤色的邪惡(中國)道歉?馮什麼?日本多年以武士為軸心的階級思想,對於強弱勝負的分別非常敏感,既然比我弱小的話,那就沒有資格讓我道歉再說當時經濟情況,整個亞洲需要日本,遠超過日本需要亞洲,再說東南亞各國,除了重視歷史的中韓,其他國家都對幾十年被侵略的記憶看得很淡了在這種環境之下,日本的應對態度如此也是很自然的事
ALPHA +
2011/05/26 09:11
>>Titan

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日本派了很多錢,但得到的回應和感謝還遠不如中國
因為日本只會派錢,其他的支援和責任承擔卻很少,比如說歷次亞洲經濟危機中,日本都不太願意回應落後國家的要求犧牲本國的利益來承擔更多的責任
用施捨的心態來金援,高高在上的態度自然不會給人良好的觀感

除了東亞的ODA和金援以外,日本也是許多已開發國家俱樂部的主要金主,比如說聯合國,IMF,還有美國和北約的對外軍事行動,大部分的資金都是由日本買單
可是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發言權卻很少,可說是十分影薄,不僅是在國際機構上的份量和投票權很低,在各類議題上也往往處於被動,而日本的需求往往只能得到敷衍的應付而已

日本在國際社會和國內輿論上,被笑外交無能或被罵當冤大頭的凱子已經不是新鮮事,可以說,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就是美國和大部分國家的提款機而已


原因在於,日本是個極度封閉的社會體系,只擅長有默契和共識的本國倫理,對與不同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其他國家交往卻一頭莫展
更糟糕的是如前面所說的,日本的自我封閉和盲目的脫亞入歐的心理,讓日本更是陷於不歐不亞的尷尬狀態

而且在國際場合上,日本也總是默默跟隨美國的政策,完全缺乏領導的氣魄

要作為一個領導國際社會秩序的大國,就要有承擔相當責任和風險的心理建設,日本不能只獨善其身,不能夠只在安全的範圍內才以派錢的膚淺做法來作為外交的基調

否則,凱子終究是凱子,不過是好用的提款機而已
Titan +
2011/05/24 15:53
> 日本想跟亞洲搞好關係,談何容易?

我看日本和大部份亞洲國家關係都不錯, 以ODA交來的酒肉朋友實在不少。如果你是想說「日本想跟東北亞搞好關係談何容易」, 我會很同意, 不過這又和道不道歉扯不上邊。和北韓是意識形態,和中國南韓是領土糾紛和軍事競爭,以我黨的偉大說法,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題目(蒙古一省和東三省割了給蘇聯的不在此限)。

=============================

我很同意屋主的講法,當初我也希望日本會有甚麼實質改變,但思緒很快又回歸基本點。

其實日本從來都不怎樣擅長漸進式改革,或者未雨籌謀。近代兩次大變動,即明治改新和昭和戰敗,都是外力迫成的。如果沒有近似的外力,恐怕日本還會繼續疆屍下去。九級地震帶來的衝擊,太輕了。

不過說來,疆屍其實也不很差,只要人不要太有大志,現狀還是很好過的。

關於危難與改革,我想起一部電影「不沉太陽」(shizumanutaiyou),應該是最近兩三年上映的,劇本來自名作家山崎豐子的同名小說,內容很多是真人真事。故事說1985年日本航空JAL123號機空難,引發日航內部改革,但挖出的問題太多太大,影響很多大人物的利益,於是改革不到一年又急剎車,新人全撤舊人回歸,日航繼續疆屍,直至幾年前破產。這次福島第一原發,我看結局應該差不多。

單以劇情論,「不沉太陽」相當一般,但作為了解日本社會的媒介,或有點看頭。
ALPHA +
2011/05/22 20:43
>>stephen

補充一點
你也不能否認是日本侵華導致中國的經濟破敗,工業停滯和社會元氣大傷
導致國民黨弱化,而共產黨得以受到廣大的中下階級支持

如果沒有日本來亂
以國民黨原本的實力還有美國的支持,絕對有能力消滅共產黨

說中共奪取大陸是日本的錯並不算污衊日本吧?
ALPHA +
2011/05/22 20:06
>>stephen

但有一點你總不能否認
是日本侵華導致國民黨停止剿共
也是日本侵華導致國共合作

還是那句話
要恨共產黨的話,那為什麼不先去恨日本?
如果不恨日本的原因是按照結果論,日本已經變好了
那按照結果論,共產黨拿下中國也是既成事實,那又何必對國共內戰耿耿於懷?

太多人就是邏輯矛盾
stephen +
2011/05/22 18:27
To: Alpha
You have too many 如果s. Opinions which base
on too many assumptions does not carry much
meaning.
ALPHA +
2011/05/22 11:56
這裡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是日本奪走了原本屬於中國的未來

很多人經常指責共產黨如何拖累中國的發展,但卻很少人想到要是沒有日本的侵略,共產黨根本沒有機會崛起

我以前說過毛澤東的出場是時代背景的產物
但讓共產黨崛起的時代背景卻是日本創造的

如果日本沒有侵略中國
那當時中國的經濟規模還是亞洲數一數二的,上海仍然是東亞的經濟和金融中心

如果日本沒有侵略中國
中國的工業和民生就不會被迫停擺,也不會因為戰爭導致通貨膨脹和經濟崩潰,間接促成國民黨失勢的遠因

如果日本沒有侵略中國
國民黨就不會掏空國庫撤退到台灣,共產黨也不用被迫向蘇聯貸款
美國就不會跟中國打了越戰和韓戰,毛澤東也不會因為財政窘迫而發起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

如果日本沒有侵略中國
中國的發展就不會處處受到歐美和其附庸國的制肘

很多人喜歡拿日本的進步和中國的落後來對比,所以有些極端份子甚至更認同日本的殖民和侵略戰爭
這些人怎麼就不會想到,是日本的侵略才令共產黨有壯大的空間的?
難道日本侵華的主要對手是共產黨嗎??
ALPHA +
2011/05/22 11:55
如果說共產黨打敗國民黨,是導致中國無法或延遲民主化的主因

那請問日本侵華時的主要對手是誰?不正是美國和國民黨嗎

如果美國和國民黨代表了民主,那日本不就是在妨礙中國的民主?

如果有人認為美國和國民黨統治也不代表中國就會民主化,那又何以指責共產黨妨礙中國民主化?

但有個結論還是不變,上世紀中是日本妨礙了中國的進步

如果不是日本侵略,原本跟美國敵對的日本才不會變成今天的日美同盟,而原本跟美國同盟的中國也不會變成是競爭關係
ALPHA +
2011/05/22 11:24
>>kwh

日本想跟亞洲搞好關係,談何容易?
首先,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前線基地,美國為了牽制中國,絕不希望中國和日本關係太好

而且二戰結束後,日本那些發動戰爭的政經權貴階級很多都藉由利益交換而在戰後的審判中逃過一劫,可以說那些始作俑者直到今天仍然統治著日本,而且有著強大的影響力

一方面是美國的影響,一方面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日本在這些人的領導下,右傾而否定戰爭罪行就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正因為實際影響日本政策的國家是美國,所以要改變日本,其實應該先撂倒美國



但話又說回來,中美在戰前原本是同盟關係/美國的傀儡,是日本的侵略才讓共產黨/蘇聯勢力有機會竄起並拿下中國

當年中國赤化後,美國還開了聽證會,討論為什麼會失去中國

如果當年中美維持同盟關係,那東亞最先邁入現代化的國家就會是中國而不是日本了,而且在中國人口優勢的擠壓之下日本根本連工業化的機會都沒有,正如同中國崛起造成許多發展中國家淪為原料供應國的角色一樣

又正如同日本ACG和娛樂文化是伴隨美國娛樂文化起飛的產物一樣
如果當年是中美同盟,今天在世界上風行的ACG就不是日本而是中國的產物了,那也不會有那麼多因為娛樂文化而哈日的無恥皇民了

說難聽點,說日本奪走了中國的未來也不為過,日本的侵略讓中國的現代化延遲了三十多年
kwh +
2011/05/22 00:16
本人也不好意思討論什麼台灣人中國人與否的問題,若果帶來一些誤會,我也不太好意思。
不過就題目所言,這樣下去豈不是又關係到資本主義的本質和其發展,因為大家都知道隨著歐洲為了促進其自身發展,而在大航海時代以後,不斷地在亞非拉各地尋求市場與原料地,一直到二次大戰時才退出(當然殖民地對其宗主國有不少牽扯到現在為止),若照這種理論推演下去,不也是說明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是局限於市場的大小,所以日本才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當然要加上不少民族主義和經濟大蕭條的影響,還有其他各種因素)
推而演之,我是否可以說,若果日本要復興要靠中國的壯大(市場)呢?一如朝鮮戰爭為他帶來機遇與美國龐大市場。
若果是真的話,我想日本必定要有明治開國的勇氣了,也是第三次衝擊(第一是大化革新,第二是明治維新)。
期待一個全新日本,但是土反本龍馬的胸襟在日本不常見呀!
ALPHA +
2011/05/21 16:20
在有人對我的身分品頭論足以前,我看還是談談主題的日本經濟吧
就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反駁我來瞧瞧?

所謂的結構,就是指系統中的要素互相影響的狀況
結構老化,就是指系統中的要素全部達到飽和的狀態

以日本常見的少子化和老化議題來說,對經濟實際上是一個悖論
雖說少子化導致日本的消費和勞動市場萎縮
但多生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實際上又會造成家庭的負擔
畢竟不可能要人民為了無法看見實利的長遠效果,而主動承擔具體可見的短期負擔

如果說多生對於家計有明顯的效果,比如說傳統農業社會需要較大的人口來耕作,那生育就有很明顯的邊際效益
所以說從這種角度來看,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日本在人口增長上的飽和

對日本來說,國內市場是個幾乎開發殆盡的成熟市場,政府也使用保護主義的政策讓舊機換新機的消費非常普遍,所以要進一步的提升日本的消費非常困難

畢竟一個人在怎麼有錢,一天也一樣平均只能吃三頓飯,非生活必須的花費,例如奢侈品,在經濟衰退時期就相當於是浪費,而投資金融商品則等同投機和催生泡沫化
上面這兩種實際上都是美英等國經歷過的,事後都導致了金融市場的動盪和失業率的增加

所以我認為日本的制度反而對維護就業和社會穩定有好處,而這套系統又不像歐洲福利社會那樣過度討好選民而造成財政負擔
但缺點就在於,日本的生活壓力會異常高,導致自殺比率偏高

以經濟和歷史的角度來說,日本受限於本國的地理和資源,要進一步的增長就必須行擴張主義,也就是軍事化和對外戰爭
但因為如今的國際情勢並不容許日本恢復軍國主義,所以比較正面的方法,就是積極投資海外市場,打開日本商品在世界上的銷售
ALPHA +
2011/05/21 16:02
恩,有什麼問題嗎?還是我對艾未未有發表什麼評論來著?

正如同我所說的兩點

第一,日本人的觀點怎樣又如何?
第二,屋主有什麼證據可以肯定或否定艾未未?

主觀認定艾未未無問題而積極展開辯護的不正是屋主和你們嗎?
我不知道屋主那篇沒有推論只有結論的文章,怎樣還不構成別有用心?

>妙的是閣下最喜歡強調自己來自台灣,看來至少閣下認為"台灣"這個名詞還是有用的

是阿,在某些人總是積極給我貼上五毛黨的標籤以前,說我來自台灣至少IP還是屋主有權限看得到的東西

來自台灣也不能證明我的言論正確,但有些人似乎以為把我當成中國人就可以證明我的言論不正確,是誰阿Q呢?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