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屋主前言:Ayaka從不同角度分析為什麼香港缺乏開maid café的氣候。他指出宅人人數不足可以用其它方法補救,但港女的態度、道德警察及傳媒才是真正的頭痛根源。



為什麼香港沒有Maid Café?                          撰文:Ayaka



香港這個市場是容納到一間 Maid Cafe 的。首先我要強調是一間。論宅人人數,香港應該勉強養到一間(但如果計埋南中國的話,應該可以養到幾家),但以香港人的頭腦看,針對 otaku 開一家maid cafe 可能性較低,反而用另一種策略更有可能成功。

如果用「主題餐廳」形式包裝來開的話應該除了宅以外吸引到街外人,以香港人貪新鮮的性格應該初期就能做得住(守業的話就要看個人功力和能否不斷做出特色的食。物了), 雖然包括一些「毒男」和「影魔」(這些可能是「守業」期間的中流抵柱啊!)。也可做些付加服務(如租/賣漫畫/character goods)。香港的主題餐廳很多時做不住的原因是經營者的不思進取。

-

當然要面對的問題還是有很多:

(1) 港女:她們的確是很大問題。現成找到一個能有「劉德華」式的服務態度的人已經不易,要有真心的服務性格兼不介意 cosplay 的大概沒有。要做好職前培訓的話也相信就算有劉德華都肯定要相當長的時間。

(2)
舖租:做得主題餐廳當然要找當眼地方。二樓舖已經不行,但旺角地舖難求兼天價,商場舖對 maid cafe 仍太貴(多謝自由行!)。深水埔如果再多一點 ACG 的話或者會是一個好地方? 但那裏比旺角人流不集中又係死穴。

(3)
明光社+女權組織:雖然開maid cafe 根本與道德無關,但漫畫文化在香港自古就受到打壓下大概保守派又有位大做文章。 (這班「偽道德」它們的目的是令香港變得比日本更右罷了)

(4) 傳媒:這點最重要。開了便一定會吸引到傳媒。而以現在的傳媒格局,除了生果、成報和無記以外,應該是批判向的。這些不談(反而 j-pop 主題的話應該全部都會去炒作)。如果是炒作的大慨會吸引到很多人又跟住開... 到時就出事了(就正如電車男時期秋葉原也是開 maid cafe 開得太濫現在也執一堆)

總結而言還是 maid cafe 還是去秋葉原好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7) | 引用(0) | 閱讀(29872)
99love11 +
2019/12/07 23:32
美国黑金         印度神藥          日本藤素          2H2D         必利勁
源義經 +
2007/11/15 22:18
根據我所知香港是有兩間,一間叫MAIDERLAND,另一間叫MAINDATE

這是網址:http://maiderland.jc-lab.org/
這是網址:http://blog.yam.com/maiddate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11/15 22:15
上週去了。Maid及管家的服務不錯,值得推薦!
秋葉原maid cafes +
2007/11/12 08:08
The Concierge at Marriott Ginza Hotel (Tel.: 03 3546 0111) gave these information regarding 3 cafe cafes:

(1)  CAFE CURE MAID (Open: 10am-11pm)
Address:  
 G-Store Akiba 6F,
 3-15-5 Soto-Kanda,
 Chiyoda-ku, Tokyo
 Tel.:  03 3258 3161

(2)  COS-CHA
 (Lunch time: Mo-Fr: 11:30-17:00;
           Sat., Sun., holidays: 10:30-17:00;
  Dinner time: Mo-Fr: 17:00-23:00;
           Sat., Sun, holidays: 17:00-22:00)
Address:
 2F, 3-7-12 Soto-Kanda,
 Chiyoda-ku, Tokyo
 Tel. 03 3253 4560

(3)  CAFE MAI:LISH;  open:  11am-10pm
                 (maid time: 11-17;  cosplay: 17-22)
Address:
 Kyowa Square Bldg. 2F,
 3-6-2 Soto-Kanda,
 Chiyoda-ku, Tokyo
 Tel. 03 5289 7310
地獄小花 +
2007/08/01 14:24
不知為何,覺得好搞笑。
你又知人地睇唔睇H漫?我想大部份有看H漫或AV的人都不會大大聲宣揚自己有看吧?(sorry,off topic)

>athena寫著:
明光社的成員很多都是跟大家年紀相近,一樣都有看動漫的人,不過絕不會看H動漫就是了。
小貝 Homepage +
2007/08/01 03:24
看了大家的回文,似乎對香港maid cafe抱樂觀態度的人不多。
誠然,香港的女孩子普遍嬌生慣養,懂得以心服務他人的並不多,但是否全港女生都是「港女」呢?相對的,日本女性又是否每一個都是大和撫子?
在這個命題上,我的身份有點不一樣,是一個參與者。在我看來,maid cafe是一個很好的渠道,容許大家去反思:「甚麼才是好的服務?」
香港近年提倡服務,但不論在零售行業還是飲食業,可以看到的只是如電腦程式般set死了的對白,不但沒有靈活性,更失去了人情味。
maid cafe的主張,就是要把客人當主人,任何事都以主人優先,這不正正是服務的精髓所在嗎?
小貝相信,一家好的maid cafe,不在於有很漂亮的maid、很高檔的地點、又或是一句嬌聲嗲氣的「主人,你回來了~」那麼簡單,而是從心出發的服務態度。要做到這一點,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每位maid都打從心底有這樣的信念才行。
然而難,即代表我們仍然可以追求得到,這是一件可能的事。
雖然可以預計到,對maid cafe最大關注的還是傳媒界,但是我相信它對服務行業的衝擊應該會更大。
小喵 +
2006/05/21 19:08
我覺得傳媒才是最致命,但又是最需要的。
沒有接觸過ACG的人幾乎都認為 御宅=隱青,我非常驚訝
如果傳媒一開始沒有宣傳「御宅」這個詞,恐怕只有少數這類人知道御宅吧(先不說是否被誤導)
同樣,如果傳媒一開始沒有宣傳「Maid Café」這個詞,恐怕只有少數〝普通人〞知道,單是本地otaku們的努力 很難維持一間Maid Café罷...

如果傳媒大肆宣傳「Maid Café」的話呢?
會有兩個結果,各走極端,一是趁電車男之勢大力吹捧,成為潮人的集中地(總好過因為沒生意而閉店sweat)
另一極端是傳媒把「Maid Café」宣傳成「色情網吧sweat」的另一種形式laugh...
方潤 +
2006/05/21 16:10
> Athena
我唔想開戰,亦唔想花太多時間去駁妳。不過唔該妳講野之前,睇清楚人地講左乜野先。
1. 冇人話過唔需要公眾道德(「不損他人」已經是講公眾道德,否則損人有何不可﹖),而係明光社要求干預的,有很多都不是現代社會認為屬於「公眾」的範疇。
2. 我亦講得好清楚,我唔理有冇宗教背景,死光社班人都有權宣揚佢果套道德觀,但係我反對佢地意圖借政府公權力去干預私人生活。
話就話係「為道德」,呢種行徑實質同「不道德」地入侵私人領域的傳媒沒有分別。
3. 妳和死光社一樣,有過度推論的毛病。
「好多人少注玩下開始,後來就不能自拔。(人的自制力不是百分百可靠的。)」
首先,不是所有人(或者,大部分人)都不能自拔。你不可以因為少數人有問題而禁止其他人去做。正如有人打機可以打到入醫院、甚至死,係咪就要禁止打機﹖﹗
其次,少數人不能自制,是需要治療,而不是禁(更不是連其他人都一併禁)。因為有病態賭徒,就要禁賭,但是妳可以阻止他炒股票嗎﹖還是乾脆連股市也禁掉﹖總之一切可以賭的東西都禁﹖(其實世上沒有東西不可以賭,無聊起來,擲毫也可以賭,「第一個出 lift 係男定女」都可以賭)
(來個 kuso﹕信教都可以信到不能自拔,自制力也不可靠,不如禁止信教﹖)
4. 用妳個人的例子﹕妳姪仔對女朋友差、淨係識打機。究竟妳是要禁止他拍拖、禁止打機,還是想教他如何愛惜他人、珍惜時間,妳自己想清楚吧。
我說得很清楚,如果講賭博,我其實也反對(立場沒分別),我反對的是死光社的手段。這種手段是不對的,就算動機良好也是不對。只要手段不對,就會把動機對的事,都變成錯事。
------------
冇人要迫害妳或者唔俾妳討論,強辭奪理、塞悠悠眾口,只有死光社才會用這種伎倆。我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大家的討論,講道理一點。

------------

關於同性戀﹕
「同性戀婚姻不是二人自己開心咁簡單,深思一下就會想到「家-國-天下」的社會結構有崩裂危險,還有大量前所未見的倫理關係、兒童心理問題和醫療資源問題會跟住湧來...」
又是死光社的那套嚇死人說詞。
1. 一個「直」人,根本不會因為同性戀婚姻合法而去試。大部分的人還是「直」的,他們只會跟異性結婚。何來崩潰﹖
2. 真正的崩潰,是異性戀者不結婚。這個社會問題有很多因素,但肯定跟同性戀沒關係,因為結婚減少、同居等現象都遠遠早於同性戀合法化。
3. 同性戀作為一項行為,是兩人之間的事,本質上對他人沒有損害。至於這種行為為社會帶來甚麼回響,令關係變得複雜,是社會必須適應的,而不是以為禁止就可以杜絕。盲目以為「禁」就可以保守,是衛道者的迷信。
4. 同居、單親……都帶來很多問題。我們的社會,是嘗試面對、改善,還是禁止人家同居、禁止人家離婚﹖
既然對異性戀的「問題」尚且不禁,以同一套理由(擾亂社會)不准同性戀者做同樣的事,只不過是用來掩飾自己對同性戀者的歧視而已。

同性戀,我是不贊成的。(我甚至也不贊成同性戀婚姻,不過理由跟妳不同)
但不要用這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好不好﹖
ATHENA +
2006/05/20 23:02
to 吳博士
對不起,我似乎不該在這裏長篇大論,尤其是講道德倫理和信仰問題。不過athena是看出了問題才沉不住氣,不是有意搞局,請諒。既是大家有觀點衝突,我還是退出這一條論題較好。

Au Yeung +
2006/05/20 23:00
抱歉,有很多字打錯了…sweat
再回覆一次吧。

我寧願讓男生穿裙。
日本有學校制定幾款校服,男女相同,讓學生自由選擇,男生也可以穿裙。
這才是真正的gender-free(社會性差解放)啊。我基本上是gender-free派的,我的supervisor上野千鶴子也是。
ATHENA +
2006/05/20 22:48
方潤
就算你話我古板都好,個人認為有時所謂的個人自由,也要看看公共道德的限界。正如玩ONLINE GAME,遊戲中人人都要求有自由,但GM不能不設,也不能沒有所謂限制玩家強制PVP、搶道具、打新手等自由的遊戲規則,甚至要把破壞王踢出SERVER鎖ACCOUNT,否則就會亂哂大龍,你玩埋我個份好了。賭博和吸毒同樣會引來極多家庭問題,好多人少注玩下開始,後來就不能自拔。(人的自制力不是百分百可靠的。)若然話咁樣即係益左班社工多條"輔導賭徒家庭"的工作賺多D,你又可有看到賭徒泥足深陷借貴利,弄到許多婦女兒童長期身心靈受虐,令大量社會資源鎖在社福開支之上的現實呢?同性戀婚姻不是二人自己開心咁簡單,深思一下就會想到「家-國-天下」的社會結構有崩裂危險,還有大量前所未見的倫理關係、兒童心理問題和醫療資源問題會跟住湧來...(到此又有人會噓我:死道德婆,你死返十八世紀啦!咪來呢個網...之類。)

人總不能無限制的要求別人遷就滿足自己的慾望,就算俾錢去買人家的尊嚴完全合法,但調轉被要求出賣尊嚴的是你,你又會有何感想?這世代不少人一聽見有人高舉倫理道德已經大罵"限制自由"、"專制"、"乞人憎",但自由之名是否已被濫用於剥削別人滿足私慾呢?現時不少大學生除賺錢、玩、媾女之外沒有別的大志,又可有考慮過如何因為愛鄰舍而自制私慾,精進修為?(我有個姪仔正是這類成日"發夢"的現役大學生,一味要求女友對自己服侍周到從一而忠,但他自己就對女友呼喝使喚還四出媾女,同小學生一樣日日唱k打機不及其他,使錢唔考慮賺錢辛勞。athena當年讀大學都一樣狂看動漫,但起碼都去找多兩本書讀充實修養自己呀!)

明光社出發點是建基於信仰,除希望社會結構的底線不被破壞,也本著對世代的責任感,可能他們的方法較出位而已。數千年前耶利米先知看著國家淫亂腐敗烏里單刀,哭著提出警告還不是一樣被人打到變豬頭!現代的明光社只不過在小小的香港做爛頭卒提出意見而已,你要聽不要聽可自行選擇。或者你可能認為他們"過份",但這世代的團體若不建立明確個性,還要是高舉現代人最唔岩聽的道德倫理,要傳媒注意報道實在難過登天。我做傳媒,好清楚老編面對一本正經要求注重道德的講座文章,永遠不及激進基民衝入天主教堂當眾男男激吻有賣點、有畫面。

感覺到香港社會有一股反智、反道德的風氣,不少人認為講愛心講倫理就係老土專制,要反叛、夠爛,越不尊重知識和古人智慧、言行越似黑社會的才叫喪潮夠格。這不是把黑當成了白,沒有自己的思想判斷了嗎?
方潤 +
2006/05/20 21:16
旗袍其實都幾難搞。因為開叉太高,容易走光﹔開叉太低,行走不方便。
我猜女權未必是主要理由(畢竟旗袍也可以很優雅),實際問題比較重要。
旗袍實在不太適宜當工作服。

現在穿旗袍(/長衫)的學校也少得多了,有些就是因為學生太「粗野」,所以把旗袍的開叉取消。結果頸上仍然像傳統旗袍般紮緊,下身變成裙,不倫不類。(學校防走光是很合理的考慮,可是與其不倫不類,倒不如直接改為校服裙—甚至讓女生穿校服褲—好了……puke)
B +
2006/05/20 18:40
以前不少酒樓有穿旗袍的姐姐,現在都沒有了,這個是和女權主義有關的嗎?
(有點離題不好意思)
方潤 +
2006/05/20 17:58
> ATHENA
你這篇文正正就道出了明光社「乞人憎」的原因。沒有人說他「多事」,亦沒有人反對他們抱持自己的道德標準,而是他們的手段不恰當。

1. 賭博我也是反對的(我自己當然不賭),但死光社那種「反賭」是另一回事。
我是贊成政府把賭博合法化的﹕賭博不道德,是我的個人判斷﹔賭博本身不損他人,市民是有權選擇賭不賭的。你是好意惡意,都沒有權禁止人家做任何不損害其他人的行為(就算不道德)。
把病態賭徒的問題當成普遍反賭的理由,這正正是這些衛道之士最不講理之處。
2. 色情和賭博的性質一樣,就算不道德,只要不損害別人,他們是有權這樣做的。
當然死光社或任何人都有權反對,但反對還反對,你沒權要求公權力去禁止就是。(正如我反對賭博,但不贊成政府禁賭)
你要教導、宣傳說賭博、色情不對,我不會認為這是有問題。但你要求政府去禁,就真的很「醜」了。
3. 請不要把色情、同性戀、孌童這幾樣不同性質的東西硬扯一起。
亂扯一通,強辭奪理,這是死光社「乞人憎」的另一大理由。
色情和同性戀都是當事人之間的事,與其他人沒有關係。你喜不喜歡都好,他們有自由。同性戀雖然違反一般人的道德準則,但他們不是來搞你,關你甚麼事﹖你有權不贊成,但沒有權禁止人家。
孌童很明顯是性侵犯,是一種罪行。色情可以有孌童(兒童色情),也可以不是。正如性行為不一定是強姦非禮。
把不同性質的東西亂扯,等於說「強姦是不對的,所以應該禁止性行為」。死光社就是一直在幹這種勾當。
4. Maid cafe可能遇上問題,是不是反對成立的理由﹖
究竟那些問題是 maid cafe 本身有問題,還是「有問題的人」帶來的﹖
一般食肆也可能(而且經常有)遭黑社會「收保護費」和騷擾等事,不如禁止香港開食肆吧﹖
5. 「就算你話明光社係"道德警察",都只是防止社會風氣繼續變壞的志願醜人,而不是對付良民的變態虐待狂。」
5.1 純粹警惕(不是說你有意這樣做)﹕不要意圖把香港市民分成「良民」和「色情狂同基佬」兩堆,這種打擊伎倆,跟文革沒分別。
5.2 道德警察,就是有變成變態虐待狂的危險、獵巫的重演。這些在中外歷史,在所多見。按照閣下(甚至死光社諸公)的邏輯,為免禍及良民,死光社這種組織是應該被禁制的。(當然我絕對不會贊成禁制死光社就是了。我反對死光社,但他們有說話和行動的權利……只要是不損及別人合法自由的話)
Au Yeung +
2006/05/20 13:50
>香港是不是更有空間容納BOYS CAFE多過MAID CAFE

I have the same idea too.
Men and women in Japan are strictly separated, and, from a foreigner's point of view, look like two different animals. They follow completely different norms.
In Hong Kong, the nature of men and women is basically the same.
CR琵琶湖支社長 +
2006/05/20 13:35
對,對於日本來說,MAID CAFE可能是主流,因為那邊是男性otaku主導市場。在香港情況有些許分別,CAFE不一定是男性指定,有時在想,香港是不是更有空間容納BOYS CAFE多過MAID CAFE。
ATHENA +
2006/05/20 13:22
趕著去三聯,講埋呢一句!
曾在大阪去過一間店員全作COSPLAY打扮的店MANDARAKE, 找貨時由馬沙少校引路,買東西時由夏洛古船長手中接過心愛的手辦,實在十分高興。MAID反正只是滿足男仔,拍拖客都不適合,不如放大範圍搞COSPLAY茶室,令多些人可以參與。
coffee
ATHENA +
2006/05/20 13:11
看了幾篇文,感覺不少人都認為明光社多事,我好想為他們講幾句話。
明光社反賭、反色情大方向我是支持的,他們只是出於關懷社會而做。也許有人認為這叫做干涉個人(主要包括賭博、搞基、孌童和色情資訊)自由,不過我倒覺得總要有人企出來做這種維持道德的"醜人",社會也需要正面訊息抗衡有機會過份自由化的風氣。正如人人都知飛車做頭文字D好過癮,但人人不理交通規則一句"我中意呀"就在彌敦道飛車扮藤原拓海,後果就死得人多,交通警吹罰和警告,已經預左會被司機"問候"十八代祖先甚至被人打,但沒有交通差,人都是自私的,為了個人好玩又怎會理會後果是否嚴重...最現實的例,幾年前馬會搞賭波,明光社一早話左會引更多青少年賭博叫最好禁止,明光社更被支持開賭人士喊打。但現在突破公布的調查證實,賭波已成為最少5%男性青少年公開的課餘活動。(不知這番話是否合大家口味,我已預左俾人"問候"的了)
就算你話明光社係"道德警察",都只是防止社會風氣繼續變壞的志願醜人,而不是對付良民的變態虐待狂。個人自律始終最重要。

再者,如果自問內心深處不是PRE SET了光顧MIAD CAFE是為了滿足個人某些不便宣諸於口的慾望,又怎會連想到明光社會反對一間好玩有特色的動漫COSTPLAY茶室?明光社的成員很多都是跟大家年紀相近,一樣都有看動漫的人,不過絕不會看H動漫就是了。

話說回來。
對於香港開MAID CAFE,個人是認為出問題的機會相當高。開店者當然可以要求店內格調氣氛如何,但到最後事態的發展很可能失控。生意不好捱貴租執笠一件事,高格就客少,低格又更易變成類似色情網吧之類玩意。講真,一間茶室有靚女睇重要叫客人做"老公",怎可能沒有另有所圖的猥瑣佬上門?athena坐在大家樂食飯,時常見有不同的猥瑣佬鹹濕仔對女學生、OL和蘿莉裝美少女眼甘甘,甚至借故坐近拍裙底、裝衣領!(athean一把年紀都試過成為受害者!把火!好在及時捉到人!)香港就這樣的一個地方....日本人識遊戲規則,想有"下文"的自動摸去有COSTPLAY服務的風俗店,不會亂搞MAID CAFE的女侍,但香港,就算餐廳貼出禁煙,大爺們照樣吞雲吐霧,管你旁人被二手煙嗆死!何況面對口口聲聲叫"老公"MAID裝美少女呢。sweat
英仙座 +
2006/05/20 12:27
> 方潤
也有人稱其為日月神教XD
GTO +
2006/05/20 12:08
qooalex83, 店在旺角近油麻地那邊, 彌敦道 577 號高氏大樓2A, 電話: 23321089

TVB 新電視<潮之達人>第4集亦有訪問該店

引鬼畜人的說話:「看《蘋果日報》的報道,這所【漫畫堂】是漫畫館&喫茶店合一的店鋪,而不是純粹的喫茶店」。
方潤 +
2006/05/20 11:31
我只會叫這個組織做「死光社」,因為他們專放死光。

既不明理、行事亦不光明,他們沒資格用「明」這個字。angry
lumijuli +
2006/05/20 04:57
作為一個港女
我要舉手反對-3-
全香港有多少女生. 又有多少你認識的, 再有多少你認識的是這樣子呢
(死..我讀的DEPT80%以上是男的...)
因為我是CW8以前去的, 當時7成COSPLAYER都是女的啊.....
為甚麼會說很少呢?
而且////
我覺得如果只是PART-TIME的話, 這樣的工作也未嘗不可
當然FULL-TIME便要那些很喜歡COSPLAY的人去做了
如果能天天都COSPLAY, 能滿足到一些人的心的

另一樣......地點......
如果只是去到始創/聯合, 也還可以啦...旺角的租....太難想像了
當然近信和也好..........

再另一樣......萌不一定只是萌倒男生吧....
本人也很喜歡蘿莉啊(好可愛shy)
而中學(女校)會接觸ACG的人, 對萌角 (像DDG)也滿接受, 甚至是喜歡的

如果是以COSPLAY的心態去打工, 也「劉德華」式的服務態度也不難啊....
至少COSPLAY是心身都在扮演的, 不過門面的工作便應該由資深的員工去做好了....
李學斌 +
2006/05/20 03:57
廣東 Maid ? 找人做馬姊對白的文本研究整理﹐對象是上海派小說家和粵語殘片。

嫌馬姊唔好 feel 的話﹐唯有開發四海通行的……「妹萌」!保証「叔叔伯伯變哥哥﹐High 到磅水唔嫌多」
李學斌 +
2006/05/20 03:45
我看的﹐沒有那麼複雜。

首先﹐在商言商﹐太子比旺角好得多。

在旺角可以做的是流水作業﹐比如是找 Cosplayer 專門在貼紙相機舖﹐跟來賓(宅男恐怕只是少數)合照。

這種生意的重點是轉數快﹐換班容易﹐回水能量足以補回旺角級的租金。一個攝影廂十分鐘要完成一轉﹐收五十元或以上﹐五五分帳﹐若有賺便是大賺。(嗯﹐我滿腦子都是營業額和手法 -_- ﹐一想便想到很多必殺技了...)

Cafe 呢?地方太少﹐正裝不易活動啊﹐成本也高啊。以一般客人一百元的消費水平﹐一坐下便是兩小時﹐集中於 prime time ﹐而一天要有五千元以上的營業額﹐才能在樓上立足﹐才能跟員工拆帳。氣氛太過叫賣 feel ﹐是不行的﹐太擠﹐又是不行的﹐1 Maid 對 n Guys ﹐也有個上限。

在旺角﹐很難可以找到地方這樣子做呀……

再來﹐我認為﹐業務收支平衡﹐只是把握經營的空間﹐邁去更理想的地方﹐不而是有大吃大……

旺角耶﹐總覺得太濟了﹐對大家的身體都不好…… 花墟樓上的﹐調格好得多呀……
dormcat +
2006/05/20 03:13
>>托在

引用
不知這樣的MAID CAFE怎樣?


在日本曾經有過, 是2005年9月21日在新宿開幕的 Victorian Cafe Emily (http://victoriancafe-emily.com/ 網域仍在但網頁已移除), 店內走英國維多利亞風格, 書架上擺滿森薰的漫畫與女僕、紅茶等相關書籍, 女僕裝、茶葉、茶具、擺設等均甚考究, 曾是我認為最高雅的 maid cafe, 很想在有機會去日本時光顧一下. 可惜這家店自2006年2月18日起無限期停業, 不過在4月又開始販售女僕裝了 (http://www.shop-emily.com/), 不知道會不會恢復營業?

不過我對台港等地要開這麼高級的店不抱希望. 基本上, 宅人中除了極少數菁英份子, 鮮有人"有資格"(不是錢的問題)享用這種店: 入內即使不穿三件式西裝, 至少也要穿上 business casual (素色或條紋長袖襯衫, 西裝褲或 khakis 長褲, 上衣確實扎入褲中並上皮帶, 搭配深色皮鞋與深色襪), 還要深諳西式餐桌禮儀與得體的應對, 絕非一般宅人應付得來. 如果連日本都難以撐起這樣一家店, 海外就幾乎是絕對不可能.

這裡有它去年12月的照片: http://www.pluto.dti.ne.jp/~rinou/20051222/
還有新聞報導: http://plusd.itmedia.co.jp/games/articles/0512/27/...
Au Yeung +
2006/05/20 02:27
No matter there are any difficulity, I would like to overcome it with my best efforts.
I certainly support the birth of Maid Cafe in Hong Kong!!!love

>CR琵琶湖支社長

Don't worry, I can help you solve those problems, and more accurately, solve them with you together.laugh
I can be employed by you as a maid too.shy
四不象 +
2006/05/20 02:06
續上篇,
我想說出的是, 服務業其實真的不能忽略這些小地方, 尤其是到maid cafe的多少要求"治癒系"的感覺.....

我在大陸公幹時也去過一些有穿上很像日本女服務生的女仕應的餐廳, 結果都是徒具外表而已.
托 +
2006/05/20 02:04
有人提到MAID CAFE走高檔路線,所以突發奇想,要是在中環銅鑼灣搞全套維多利式裝修配森薰Emma式女僕服順便搭多個品客式胡鬚西人Cos管家做店長(如無搵個人著踢死套+臘頭亦可laugh),全店供應英式Tea(非High Tealaugh),最好請埋陶傑賣廣告good,不知這樣的MAID CAFE怎樣?coolsmile

(當然money是最大問題laugh)

=======
>ayaka
主力用Cosplayer帶新人如何?反正就算在日本也不見得100%是Coser在做,而且重賞之下必有勇婦,只要夠高人工(在日本MAID CAFE或是用女服務生服的餐廳人工特別高...)一定變得出劉德華服務態度。
四不象 +
2006/05/20 01:59
我想說個親身經歷....

我在秋葉原一家賣漫畫的店買漫畫, 店員找零錢是是左手托著你的手, 右手很穩當地把零錢放在你的手心上, 至少我在香港是沒有見識過, 反而零錢從手掌心掉下來是常有的事.
ayaka +
2006/05/20 00:49
補充:

第 4. 點是指那 cosplay cafe而非巴黎八區
qooalex83 +
2006/05/20 00:45
>ayaka
6. qooalex83: 那到時你的咖啡就要賣到五星級酒店的價錢了
(笑
也許有點理想化了=3=... $30杯咖啡/奶茶= ="
我想貪在maid即場溝奶糖興奮一下而已=w=
也許貪在對你卑躬屈膝/叫多你幾個「請」字
但記通熟客的名字才是精粹所在= =+
不過不是日文招呼又變得沒有那種真正味道=3=

畢竟是商業,不能不照顧普通生客,太貴的確做不住>_<
ayaka +
2006/05/19 23:56
好一次過回應一堆

0. 我是正真正酩的男性laugh

1. xelein:「劉德華」式的服務態度正是門面兼公式的「待客之道」, 好過冇
真正的服務之心在香港除了菲泰印之外恐怕都無了...
出錢應該可以買到但相信要出到「馬會兼職價」(約 $40-50/hr)

2. 托: 女 cosplay 的人根本不算多, 計埋穿 lolita 的應該不足一千
(自己在城大應用日語系讀書時某 cosplayer 朋友說, 隨時 500
都無), 當中, 「港女」cosplayer 應該還佔上一定比例

3. 某人: 這個詞語在這裏是中性的, 自由行帶給香港的是人和錢, 商舖老闆
都賺到了, 但也帶來貴租的問題(有些無良業主看見人流多了[不代表生意好
了]就加租一倍, 信和三樓就是這樣做不住的)

4.旺角那個 maid cafe 我無去過, 反而樓下間巴黎八區和樓上的某二樓 coffee
club 就上過幾次
十個上去的人十個都話: 千萬不要再去...

5. Ah ming: 正是了, 主題餐廳要做得住就要不斷創新, 即除了要請 maid 之外
還要最少多請一個甜品師...

6. qooalex83: 那到時你的咖啡就要賣到五星級酒店的價錢了
coolsmile (笑

7. 數碼石: 這是現實。君不見a 是那套女人唔易做講到男性怎樣的低賤還是有
女權組織在說三道四, 香港根本是存在對男性的逆岐視。 b. 在旺角逢星期六日
那些 show girl 旁邊的「影魔」的盛況...
月 +
2006/05/19 23:46
以香港傳媒的宣傳手法,加上有部分港男實在……,加上大部人都以負面眼光看這些另類文化,試問你是女生就算有興趣去做(不是你們口那些心高氣傲貪錢的港女),你還敢去做?你還想做嗎?

以香港這兒的風氣,要搞一間格調高(起碼不會淪為大部份人心中的另類色情生意)的maid cafe,女生又做得安心,又和動漫有關的,很難!!!!!

動漫在香港的發展暫未能吹起大風……
ATHENA +
2006/05/19 23:33
既然仌人都認為港女=高傲貪錢又mk,(咁樣的定義下,這版的香港女生們都是"高傲貪錢又mk"的囉?各位認為這樣一竹篙打死一船人的評論是否有點過份呢?)可以返大陸請一批高質素小姐返來做maid.只要薪水夠多,以大陸打工族的一般性格,要她們多maid都沒問題。
客源方面只要食物質素好, 有特色又不特別貴,我認為都不會出事的。反而擔心的是這批小姐會成為不良少年性騷擾的對像,或者有小姐會真的把心一橫借CAFE做"特種"交易...
DTS-ES +
2006/05/19 23:04
>但是事實上十個香港女生最少有六個心高氣傲
應該是港女「不知醜心態」作祟,位位想做明星名模,
但她們不希望從低做起,而想飛上枝頭變鳳凰,
久不久就有港女誤墮星探陷阱的新聞。laugh

渣古:
若香港女生知道做Maid服務生也可以成為行業偶像,
否則我觀看的世界就從此不同了。coffee
Ah ming +
2006/05/19 22:28
個人對香港攪主題餐廳的看法比較悲觀(不管是任何類型的主題餐廳)
記得以前好像也有人攪過史諾比或者HELLO KITTY主題餐廳之類喇
呀,超人餐廳都好像有攪過....
當然兩者的性質是好唔同
但問題是香港人多數三分鐘熱度...
而且所謂主題餐廳給人的印象
多數是價錢比普通餐廳貴得多
但食物質素卻不成正比,所以.....
我個人的態度是比較悲觀就是,,,

P.S.有關服務員的問題,個人以為
     看看大眾對和X或者X民的評價
     大概可以看出香港有沒有可能陪養出日式的服務員來喇
B +
2006/05/19 21:55
想問一下...maid cafe一定是otaku向和有maid以外的cosplay的嗎?pig
我覺得如要在香港開maid cafe的話便要稍微淡化otaku味,
走(扮)高檔路線,應該可以解決上述一些問題吧。
待業務穩定了再otaku化也未遲
策真 +
2006/05/19 20:45
开一间应该没什么不行.
没有的话也不奇怪,
毕竟不是本土的咖啡文化.
感觉其实如果开一间的话,应该不好融入香港本土文化生活之中吧~
C +
2006/05/19 20:15
跟風開不是問題
倒是開成甚麼才是問題.....
網吧已是好例子
pun +
2006/05/19 19:47
之前我都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何香港沒有maid cafe呢?
我覺得在香港開一間的話其實也很好賺的,而且會很出名,
因為沒什麼人開maid caf,所以maid cafe在香港會應該會很特別,別人亦會貪新鮮去光顧。
qooalex83 +
2006/05/19 19:07
>GTO
那間cosplay cafe在旺角0那裡? 指路一下Orz......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