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日方解決釣魚島風波的錦囊


因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弄出的喧然大波已將中日關係推至建交以來新低。若不妥善處理,中日關係將長期緊張及惡劣。風波由日方挑起,要解決還是要由日方處理。在現今形勢下,日本若有心化解危機,必先採以下兩大措施:

(1) 承認釣魚島是有領土爭議的地方,然後中日在對該島的擁有權上各自表述。

(2)
日方不容日人登島、在島上建設及開發,甚至連釣魚島對出海面也禁船隻進入。中日官方船隻共同在釣魚島20海浬外巡邏,各自執勤,互相容忍。

若日方採取以上措施,想中方必會積極回應,雙方也有了下台階。這是對釣魚島爭議「冰封」之計,某程度來說也是令中日重回「擱置爭議」的舊有原則上。若日方仍執迷不悟,繼續挑釁,便是「先撩者賤」,只好後果自負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0) | 引用(0) | 閱讀(8568)
hamer +
2019/11/01 20:25
hamer candy +
2019/02/08 16:31
hamer candy +
2019/02/08 16:31
chongov +
2012/12/26 20:15
最好的解決方案:

日本承認存在領土爭議,
中國不派遣海巡船與日本對峙。

回到2009年之前 的局面。
Charmaine +
2012/11/06 00:38
哦……知道了部屋屋主,唔好意思,因為我唔係好識用這裡的留言功能,其實我想寫長文,但唔知點做,我分唔到一段段,又隔唔到行……所以搞成咁~~~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2/11/06 06:05
no problem.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12/11/05 08:37
Charmaine:請勿作洗版式留言,謝合作。
Charmaine +
2012/11/05 05:23
To  v5就是威武:順帶一提,你不覺得這次「釣魚台事件」,台灣當局是一直保持低調,甚至跟中國大陸保持距離的嗎~~~???如果不是,怎麼可能台灣自己去護漁,獨自射水炮,而不跟中國大陸一起行動、海巡~~~???目的很明顯了吧……
Charmaine +
2012/11/05 05:19
To  持書者:認同(一)------>「blog主的見解日本人是不會接受的吧?看這二條建議熟口熟面…因為當年中國就是這樣做的,問題係你同日本這樣說根本就是叫他們直接賣國……下一步應該會連琉球都丟掉/被獨立,在中國身上發生不止一起這樣的事例。」認同(二)------>「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 每一次都是國民黨下面的人民被坑..……今次又可以寫包單台灣人會死得好慘……」認同(三)------>「直接叫日本放棄釣魚台反而有幾分可能……但這和叫當任首相政治自殺無分別。」
Charmaine +
2012/11/05 05:13
To  狼來了:你說得對(論點),我非常贊同~~~
Charmaine +
2012/11/05 05:05
To  v5就是威武:什麼叫「被外部势力利用与牵制」,什麼才算得上是「外部势力」???中國大陸受「外部势力」影響最大,不是嗎???除非中國不接受外國資金投資,否則,中國本身都受「外部势力」影響,外國人的錢,不是在中國起作用嗎???沒有外國資金投資,中國大陸的人又怎樣改善生活???你已經一早受「外部势力利用与牵制」啦~~~
Charmaine +
2012/11/05 04:57
To  v5就是威武:還有一點,你真心相信「现在正是两岸长期合作共赢的转折点,只有两岸都强大了,才不可能被外部势力利用与牵制。」~~~???兩岸能否一起強大,已經是一個疑問(到時台灣的民生比現在可能更惡劣),香港已經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陸人和共產黨都喜歡「一廂情願」,以為一句「中國人」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和差異,雖然大家都是「中國人」的外表,用同一種文字,但台灣是日本化,香港是英國化,中國大陸是蘇聯化,大家的內容/內涵,即香港人所謂的「料」,根本不一樣,台灣是紅豆做,是紅豆包,香港是牛肉做,是漢堡包,大陸呢,是白菜+豬肉做,是菜肉包。雖然同樣是包,但外表、味道、性質都不一樣吧,除了大家僅有的一項共通點:「包」之外,沒有其他是相同的。大陸(政府和一般人)要正視的,是大陸跟香港、台灣,都有很大很大的差異,而不是只有唯一一項共同點:「中國 人」。
Charmaine +
2012/11/05 04:31
To  v5就是威武:我很懷疑,這個世界究竟有哪一位可以「操縱」民族主義???操縱民族主義最「出神入化」的,恐怕只有納粹的希特拉,這個民族主義都是用來發動戰爭的,希特拉的納粹黨比共產黨有一點優勝之處,就是納粹黨是36%的德國人選出來,共產黨卻沒有……納粹黨本身是民選的,「民族主義」都不受「操縱」,那麼共產黨的「民族主義」呢???記得大約2005,2006年左右,看過一本書,作者是克林頓時代做助理國務卿的官員,他寫了一本國際關係的書,當中一章提到中國,大意是:中國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在現在的中國已經沒人相信,當局唯有用民族主義,才可維持自身政權的合法性,而中國崛起,日本和中國兩個大國同時出現,在東亞是史無前例,兩個國家都會不知所措,衝突自然會出現和增多……(中間的內容忘記了)……但民族主義是火,玩火終有一天會引火自焚。我覺得「民族主義」是「兩面刃」,既傷人又傷己。
Charmaine +
2012/11/05 04:09
To  v5就是威武:「民族主義」的最大目的和功用,就是製造仇恨,煽動老百姓為自己的國家犧牲,你跟台灣人說「民族」~~~???似乎你對台灣真的一無所知,或者應該說很無知……我敢說,你跟台灣人說「民族」,不會有人有興趣跟你聊這個,因為台灣人對「中國人」這個詞語的概念很模糊、矛盾和混亂,上一代的台灣人,特別是外省籍,可能都會說自己是「中國人」,至於其他人……???恐怕你會失望……況且,台灣本身就不是只有「中國人」,台灣本來就住了很多土著(本地人),釣魚台對他們根本無意義,台灣除了由大陸來台的老一輩,以及台灣漁民外,其他人對釣魚台問題,根本很冷淡~~~!!!
Charmaine +
2012/11/05 03:55
To  v5就是威武:你真的很天真、很傻,我非常認同持書者所講「民族主義是不和平的,民族主義本來就是為了準備策動戰爭而發明的東西」,這句真的一針見血。民族主義從來沒有所謂「積極」或「消極」之分,歷史已經證明(不論古今中外),一出現「民族主義」就是打仗的時候。可能你受大陸的教育洗腦洗得太多,不是任何事都分成「積極」、「消極」,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這個世界還有灰色的。大陸現在最需要的教育,就是邏輯/思維再教育,還有道德倫理,以及生命教育。
持書者 +
2012/11/04 20:00
blog主的見解日本人是不會接受的吧?                                                                        看這二條建議熟口熟面…因為當年中國就是這樣做的,問題係你同日本這樣說根本就是叫他們直接賣國…這些年我們還笑中國政府一直在賣國呢..笑                                            因為害怕戰爭/衝突而讓出土地. 倒不如說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是擁有這土地的主權,而且此例一開…下一步應該會連琉球都丟掉/被獨立,在中國身上發生不止一起這樣的事例。                                                        因為商人受排擠而出讓國土是無法達到目的的…商人無祖國,走出去就是自生自滅,輸掉錢從無要讓「祖國」補貼的道理. 而且以侵佔別人國土來讓本國商人不受岐視才是自古以來的有效方法(用國土換來商機怎樣也是大蝕)………在現在中日況下. 雙方都不會冒被判不直的風險把事實放上國際法庭的, 在兩方都不願和不可以退讓的情況之下. 我倒是覺得打場明刀明槍的仗比現在這種沒羞恥心的超限戰來得比較好。(明白事理的日商就會減少在中國的資產,只有最白目的才會叫自己國家的政府作出退讓.白目商人怎樣也是會蝕死自己的…)                                                                                                                                    to 狼來了    1. 民族主義是不和平的. 民族主義本來就是為了準備策動戰爭而發明的東西. 你不可能用打火機來滅火吧?    2. 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 每一次都是國民黨下面的人民被坑...今次又可以寫包單台灣人會死得好慘...                                                                                      最後其實想說的是…如果你冇唸過為國土可以丟掉d咩既話…其實國土本身好可能唔係太重要……但係唔可以自此推論全地球人都覺得為咗和平可以隨意丟掉國土…<如果真係咁易以色列都無家下咁麻煩………二者…將對手套上腦殘的模版/希望對手有自己希望自己沒有的思考模式是一種很嚴重的思想錯誤…我唔覺得中國/日本上真的可以係一段時間之內真的共同履行上面的這種所謂共識.好似呢幾十年日本仔咁暗渡陳倉反而好有可能…像以色列殖民區/西岸咁短時間破功是一定的事              直接叫日本放棄釣魚台反而有幾分可能…但這和叫當任首相政治自殺無分別.
狼來了 +
2012/11/04 15:27
>>民族主义正是现在两岸和睦之基本,文化传承之根基。即使是操纵,只要是积极的,和平的,都无可厚非。

只要民族主義是被操縱的,就沒有和平可言,都只會導向非理性,激進的深淵.一味地強調民族主義,卻不願正視民族主義背後的集體主義與狹隘才是讓中國與台灣乃至於香港關係緊張的根源.

>>现在正是两岸长期合作共赢的转折点,只有两岸都强大了,才不可能被外部势力利用与牵制。

如果只用強調強大與團結一致對外來掩蓋彼此的矛盾,不願正視問題的根源,喊出的民族主義口號再動人都只會令對方反感,試看現在香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不就是如此?
v5就是威武 Homepage +
2012/11/04 12:56
不敢苟同狼来了的观点,民族主义正是现在两岸和睦之基本,文化传承之根基。即使是操纵,只要是积极的,和平的,都无可厚非。而现在钓鱼岛的问题出现主要原来还是当时的内乱与经济落后的种下的苦果。所以我认为,现在正是两岸长期合作共赢的转折点,只有两岸都强大了,才不可能被外部势力利用与牵制。
陆客 +
2012/11/04 12:08
如果走务实路线,日本政府承认钓岛存在领土争议,相对的中国政府也就需要承认日本实际控制钓岛了。
狼來了 +
2012/11/04 10:58
坦率的說,就算日方真的是照中方的條件處理釣魚台爭議,兩國關係仍然不會就此順遂,諸如歷史問題,日台關係甚至美軍駐守日本等等都仍然會成為兩國"風波"的引信,正如譚若思(Ross Terrill)所指出的,只要中國共產黨仍然需要操作民族主義作為它維持統治的泉源,中日兩國就不可能健康地發展,即使日本單方全面戰略性退讓都難以避免成為中國民族主義攻擊的對象.

釣魚台問題的解決不只是日方需要反省與主動解決問題,中國方面,特別是知識份子與民眾也更應該反省如何避免成為官方民族主義操弄的工具.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