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日本觀

| |
不指定 2013/03/12 20:57 [港日交流]


香港人的日本觀


港日關係始於19世紀後半,至今已有個半世紀的歷史。香港人對日本的態度在戰前、戰後初期、回歸前及回歸後都經歷不同變化,在敵友及模範與負面例子之間搖擺。本文從歷史角度剖析不同時期香港人的日本觀。

戰前日本觀
戰前港人對日本的印象比較正面,將它視作亞洲強國、軍事同盟及貿易伙伴。這種態度直至1930年代中日交戰為止沒有改變。

首先,日本被尊崇為最先經近代化洗禮的亞洲強國。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富國強兵,甲午戰爭及日俄戰事令日本擠身列強之列。幕末明治初年的日人仍視香港為近代化的參考,但到明治中期日本已成亞洲近代化的先驅。透過在日工作的港人、在港工作及訪港的日人、傳媒及書籍,香港人明白日本的成就。

第二,日本是英國的盟友。早在
1902年英日結盟以前,英日關係良好,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跟日本在軍事上已有合作。自1894年起日本軍艦每年訪港作補給及交流。甲午戰爭時,英船從香港運送軍火給日本。英日同盟期間(1902-1921) 港日軍事交流頻密。日海軍獲邀參觀英軍在港的炮台與軍營。即使在同盟結束後,至1930年代初為止,港日軍事交流從未中斷。



第三,日本是香港重要貿易伙伴。戰前香港是中、日、東南亞三邊貿易的主要轉口港,轉口貿易由香港華商及英商負責,帶來可觀收入。日本財閥及大企業如三井物產、東洋棉花、三菱商事、日本郵船、正金銀行等均在香港有龐大投資。日本的海味、煤炭、紡織品、茶具及火柴在香港大受歡迎,日本白銀在市面流通甚廣。日本在戰前香港的經濟力量僅排華資、英資及美資之後。




1930
年代因中日交惡,港人民族主義冒起,對日本態度從友好變敵視。1937年中日正式全面開戰,殖民地政府對此保持中立,並設法保護在港日人的人身安全及審查報章的反日言論。民間反日情緒高漲,抵制日貨運動及襲擊日人事件頻生。


戰後初期日本觀
日治時期的三年零八個月(19411215日至1945815日)對香港人來說是場惡夢,帶來大量人命、財產的損失。戰後初期(1945-1960年代)港人對日治時期的回憶仍鮮明,對日態度相當負面。經歷過戰爭的港人蔑稱日人為「仔」(因日語結尾多「か」,音與廣東話「」相近)及「蘿蔔頭」(因日軍愛食蘿蔔泡菜),而且常於前面加「死」。香港流行文化亦反映港人對日本的戰時回憶,市面湧現有關抗戰的漫畫、電影及日治的回憶錄。



對日的敵視及輕視在經濟層面亦可窺見。
1950年代港府只給日本商人六個月的入境簽証,對欲在香港投資的日本企業帶來不便。港日貿易早於1950年代初已恢復,但五、六十年代的日本仍未成經濟強國,對香港的輸出以生活百貨及機器為主。當時港人對日貨的觀感是價廉卻不一定物美,甚至流行「日本郵船遲早完」的歇後語。因為對日本評價不高,日本不是港人旅遊及留學的熱點。除黑澤明的武士片外,對日本文化的與趣不大。日語不是受歡迎的外語。


回歸前日本觀
1980年代至回歸前(1980年代至1997)日本成為經濟及流行文化超級大國,在香港的經濟及文化影響力達最高峰,港人對日本另眼相看,日本搖身一變,成為學習榜樣。1980年代是「日本第一」(Japan as Number One)的時期,亞洲各地紛紛向日本取經。星馬分別展開Learn from JapanLook East的運動。香港雖無特別口號,但政府派出多個研修團赴日學習,參考日本的經營模式、基建、交通運輸、社會福祉及環保等經驗。



日本是香港重要貿易伙伴及投資國。日本一直是香港最主要貿易國之一,日本的汽車、電器、食品、衣服及機器大受歡迎。日本貨不再代表平價貨,而是創新、時髦及耐用的標誌。港人酷愛日本貨,當時全港有十多間日資百貨公司,差不多壟斷本地百貨公司業務。
SonyWalkmanNational的電飯煲、Sharp電視、日立冰箱、精工錶、豐田汽車等日本產品成港人至愛。

日本亦是香港主要投資國,看
1980年代維港兩岸的大型霓虹燈廣告牌便知日資財雄勢大。日資在基建、財務、製造業及零售業均有龐大投資。回歸以前的大型基建項目差不多都有日資的參與,熊谷組、鹿島組、西松建設及清水建設等日資積極參與大型項目,包括海底隧道、地鐵、高速公路、貨櫃碼頭、青馬大橋及新國際機場。日本銀行在融資方面舉足輕重,有助多項大型發展項目上馬。日資電子業(如精工錶)、食物加工業(如日清)及零售業(如八佰伴)均勢力雄厚。回歸前一些英資及港資企業撤資,但日資仍不斷湧入。




除硬力量外,日本的軟力量在回歸前的香港亦無處不在。日本的動漫、電視劇、遊戲、音樂、料理在這段時期深入尋常百姓家,改變港人的生活方式及改善對日觀感。基本上在
1960
年代以後出生的港人都深受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現在成為中年人的集體回憶。去日本旅遊、留學及學習日語的港人激增。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相繼成立日本研究系。日本的流行文化成為港人發展本地文化產業的重要參考,甚至出現相當程度的日本化。以流行音樂為例,1990年代前半約23成的廣東流行曲改編自日本歌。


這也是中日建交以來中日關係整體發展比較順利的時期。雖然釣魚島、教科書、靖國神社及軍票問題都曾引起民間的反日情緒,但為期不長及參與者日漸減少及年長化。年青人對歷史問題興趣不大,只醉心自己喜歡的日本文化。因此年長及年青兩代對日本態度迥然不同。

回歸後日本觀
回歸後港人對日本的態度基本上保持正面,但比回歸前有所遜色,原因歸納如下:第一,日本國勢滑落。日本經濟一沉不振,政治混亂,日本硬實力大減。日本在港投資、來港旅客人數均不如前。同時中韓崛起,日本不再是亞洲經濟的龍頭。第二,中日關係轉差。回歸後香港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港人的民族認同加強,對中日關係的變化比以前敏感。回歸後中日關係每況愈下,香港的民間反日活動隨之增加,特別是2000年代前半靖國神社參拜事件及20128月出現的釣魚島事件後相當活躍。日趨親中的本地傳媒對這些事件的報道均嚴厲批評日本。親中政黨的反日立場更是明顯,甚至最近出現燒日本國旗等前所未見的激烈行為。



另一方面,日本的軟力量依然強勁,雖然其流行文化在不同領域受美、韓、台等地的挑戰,香港年青人還是喜歡日本文化。旅日及學習日語數目尤勝回歸前。他們對中日歷史問題不大關心,跟反日的年長一輩形成強烈對比。


小結
總括而言,回顧個半世紀香港人的日本觀,整體而言比較正面及立體。香港人的日本觀的形成是外在及內在因素結合而成。外因主要取決日本國勢及中日關係的變化,內因是港日關係及香港華人身份認同。當日本國勢強勁、中日、港日關係良好及香港華人的民族意識不強時,香港人對日態度傾於友好。相反,當日本衰落、中日、港日關係及香港華人的民族意識冒起時,香港人對日態度傾於負面。此外,官方、民間及不同年齡層對日本的態度有別。官方對日友好,民間比較複雜,好惡並存。年紀則愈輕,對日態度愈正面。愈年長,愈負面。

[此文原刊主場新聞]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0) | 引用(0) | 閱讀(21581)
美國黑金 +
2019/02/08 15:34
笑支那 +
2016/09/19 04:58
孟子曰:「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

夢子曰:「雜種之人謂之支那。聞反一支那矣,未聞反華也。」

不是反中也不是反共而是反支那才對。
路過 +
2016/06/17 21:09
不是反中反日而是反共。
Dennis +
2015/12/03 02:36
香港的年輕人並非不關心政治,而是反中多於反日
ohaaa +
2013/09/27 11:16
我是大陆的   感觉年轻人喜欢日本的还是不少  动漫和游戏的关系吧   在加上日本家电都比较好  还是有好感觉的  其实很多时候感觉是媒体炒得很厉害 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有钱点的去过日本旅游留学的都会觉得还不错    环境和人各方面的内地网络上比如说微博关于日本说的最多的不是战争 右翼什么的  而是日本民风淳朴 日本人工匠性格做事认真  日本人团结 司法独立  社会发达  感觉理智的人还是很多     不过个人也觉得日本真是死不悔改的民族     其实只要日本首相向中国人道个歉 (日本人最搞笑的是总是标题:前首相XX向中国人道歉  真是自欺欺人  下了台才来道歉) 承认战争罪行   一切矛盾就都完了   偏偏整天要被中国抓小辫子指责他   没事还要去靖国神社挑拨一下   最后还是得说日本人和中国人文化上有相亲近的地方民间还是很友好的    前几年关口志宏来中国拍的铁道大纪行  让很多日本人和中国人看了都很感动   日本人看了感觉原来中国百姓这么善良友好的  中国人看了就说这日本大叔好可爱还有我们国家怎么就拍不出这么让人感动的纪录片呢至于楼下那位    大陆人在台湾问题的看法吗  台湾人整天以为大陆要搞统战 其实大多数人是不在乎的 因为这跟生活太远了  阿共一直说的是主权只有一个 政体制度可并存   另外我们的教科书说的是台湾人民是同胞是兄弟 要真的动用武力 百姓也是不能接受的  也就是说阿共也是这样宣传的    那些整天在网络上叫着收复台湾的只是愤青   有些知识分子整天在叫  阿共别把你的脏手伸向中华文化最后的净土   我个人感觉台湾跟大陆迟早会走到一块  至少经济上是这样的  有互补优势  这是大势  没必要为了一点自尊心而拒绝大陆的市场  因为看了太多浅见的台湾人的言论了所以不得不说这些话  不好意思
K +
2013/05/05 13:53
我是香港人有一個較明顯的現象是喜歡日本多於中國會被認為是因為盲目喜歡日本而敵視中國  而事實絕對不是這樣原因。。。。
chongov +
2013/04/02 19:24
>我路過的啊  さん

>中國人一邊想盡辦法要把台灣排擠出國際社會,不讓任何國家承認台灣,不讓台湾在國際法的適用範圍內
>一邊又說什麼<從國際法角度觀之,此島應屬台灣>
>這是精神分裂嗎?

所以有很多台灣人寧願在釣魚島問題上配合日本,也不配合中國大陸。
因為中國大陸想要整個台灣,日本只要釣魚島。
民進黨主席甚至到日本去,和日本政要說,日台應該合作防止第三方(中國)介入。
我路過的啊 +
2013/04/02 00:39
<從現今國際法角度觀之,此島應屬台灣宜蘭,但台灣在這議題上慘遭架空,你已經把該島認定是日本的了?>

中國人一邊想盡辦法要把台灣排擠出國際社會,不讓任何國家承認台灣,不讓台灣在國際法的適用範圍內
一邊又說什麼<從國際法角度觀之,此島應屬台灣>
這是精神分裂嗎?
chongov +
2013/04/01 15:12
完全沒有問題,我同意。
chongov +
2013/03/30 08:43
請問應該如何獨立成文?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3/04/01 03:34
你若同意,我會以chongov之名在此貼出。
chongov +
2013/03/16 22:34
我是大陸人,對日本的看法可謂相當複雜,五味雜陳。

小時候家裡的第一台電視、第一台空調都是日本品牌。當時是1988年,日本經濟如日中天的時代。現在家裡的電飯鍋、微波爐、冰箱、剃鬚刀也都是Panasonic的產品。

初中時受到反日宣傳影響,心里對日本不滿和厭惡。但隨後就感覺到中國媒體對日本的批評有失偏頗。從2004年開始下定決心研究日本,因為感覺日本是迴避不了的鄰居。

“如果日本真的一無是處,為什麼要天天把它作為反面教材批判?”既然關注,就要從多方面關注。但當時我還要準備考試,所以沒有時間。

大學4年(2006年9月~2010年5月),是中日關係相對不錯的4年。安倍第一次內閣融冰之旅,至胡錦濤2008年5月暖春之旅,是中日關係近年來最為順利的階段。我上了大學,有了足夠的時間,也開始全方位地了解日本的經濟、流行文化、政治。總體上而言,感覺當時的日本還比較淡定,也有氣度,所以對日印象就大幅好轉。尤其是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之後,當時中國網上一片“相逢一笑泯恩仇,中日終究應是東亞兄弟”的呼聲,我也很感動。當時我認為,儘管中日存在利益矛盾,但可以通過談判解決,而且韓國為中日兩國共同厭惡,應該作為中日改善關係的犧牲品。

然而,2010年秋~2012年秋之後,情勢急轉直下。中國媒體對日本的評價趨於輕視,而日本媒體則出現了中國威脅論的大量宣傳。這令我感到十分悲哀。而311大地震中日本的救災也出現了一些問題,讓我感到驚愕和痛心。現在對日本的印象有好有壞,但變得十分失望。“日本不應該只有這點能耐”,我這麼想。

從我自己的角度而言,希望看到一個強大但又不過分強大的日本。中日關係不說回到蜜月期,像2007~2008年那樣就好。不過,日本是有必要廢除憲法第9條了。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13/03/16 22:43
謝精彩分享!可否獨立成文貼在部屋,讓更多人注意到?
熊出沒注意 +
2013/03/16 12:23
Johnny:
首先,你要了解為什麼戰敗者會仇視勝利者
可能是重要的人事物被奪去
可能是重要的認同被破壞
可能是自己身處的社區被摧毀
其次,勝利者的行為是否合理
就如美國的伊拉克戰爭,在國內有認受性,在國際社會卻得不到支持
但這樣是否說明美軍在當地大量使用劣化鈾彈,導致現在的伊拉克仍遍佈草不生與兒童畸形現象是可以接受的?
日軍侵華時的為了避免自軍更大傷亡,故選擇屠個精光
你會覺得那些敗者(伊拉克人,1937-1945的中國人)仇視勝者是不合理?
簡單的價值判斷很容易,但你總不能把自己的仁慈建築在他人之痛苦上。
其次,你總不能固執自己舉的例子必定合用
印弟安人到19世紀末被屠個七八,已不成威脅,在穩定框架內聯邦政府自然願意提供補償安撫
現實把希望撲滅,餘下的印弟安人也只能選擇接受現實,如果你有看一些當時的作品,你會明白他們內心裡的掙扎,而非說放下便可以放下
他們承認自己是美國人也花了一段很長時間
蒙古不同清朝,你不能忘了明朝是打著什麼口號起家的
四大汗國不也是在控制力削弱的一刻便被各地的原有勢力驅逐七八?
清朝如果不是當初有強大武力,如何壓服反對者?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教科書總會有吧?
何況你也忽略了制度上的暴力(也就是你們常說的懷柔之策),如果沒有這些硬實力,又如何拖延到漢人接受現實為止? 這便是時效性的問題
平民能否推翻政府,不是說發動民變就馬上見效,你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至少你要得到軍隊支持(或不反對),或是你自己擁有足以對抗軍隊的武力,學例子而不懂細節,隨意亂舉證,只會為自己的說法添雜質
林肯在什麼時候打出廢奴的一張牌你應該要清楚,那便是北方政府處於均勢以下的戰況,這才是真正的識時務者
如果你不清楚美國南北戰爭的來龍去脈,南方何時宣佈脫離聯邦便在胡亂編造事實,你的舉證就更多破綻
最後你對釣島的觀念很有問題,從現今國際法角度觀之,此島應屬台灣宜蘭,但台灣在這議題上慘遭架空,你已經把該島認定是日本的了?
舊金山和約又不包括中共,中共視民族主義為立國之本(即其中包括認知中的領土主權),又該島包含了領海線的問題(石油只是其次,資源尚可共同開發)不去爭才算奇怪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會認為中國不爭的話日本便會放手嗎?
你忘了這次釣島風波是誰惹出來的嗎?
國際政治裡現實主義是一種永不消失的價值(不管後人在上面建造什麼自由主義﹑建構主義新安全觀)
只抱著理想主義而無視現實狀況,最後會連天真樂觀都會比吞食殆盡的
假設全世界都有著那種小朋友的天真樂觀想法那固然沒問題,但你也懂這是不現實的
Johnny* +
2013/03/16 02:57
熊出沒注意:可能我講法有d蜻蜓點水 我不記恨想法係由歷史角度去睇 如果每次打完戰爭敗者就仇視勝者 世界永遠有戰爭有歧視有憎恨有仇殺 比如甲殺乙 乙既仔殺返甲 甲既仔報仇 根本就惡性循環 永遠唔會停 書都有寫 戲都有得做la 除非有人肯退一步海闊天空 非也 我的例子並非全都忽略了時效性 因為宜家都用得着 無錯原住民真的有反抗美國政府 雖然19世紀初所有原住民已經被視為美國人但係都係壓制於武力 不過你所講既壓制於武力之下只用到於19世紀末(最後一次"血淚之路" 印第安人西遷)  皆因至20世紀初 二戰時期印第安人自願參軍!! 重要係原住民當中最多 而且幫幾百年殺他們族人既美國人  如果他們要是記恨 大可以係戰場嘜都唔做 事關贏和輸都係美國既事 但係佢地冇咁做 而且宜家原住民同美國政府係和平相處 雖然原住民被視為美國人但係佢地有自已部落政府 自已結構 算係美國政府既一部分 另外只有聯邦政府可以控制部落政府 市政府無權過問 美國歷史亦有記載如何威逼原住民 而冇埋沒! 只於被蒙古征服的地方 中國不是接受嗎??清朝係好例子 仲要係20世紀初 唔係好耐既事! 如果個個漢人係諗住反清復明 清朝就唔會有幾百年歷史 你認為清朝用武力有用嗎? 清朝只有少數滿人統治成個國家既漢人 係要反 滿人有心冇力 好例子 "法國大革命" 如果有民變 人民反政府 政府係阻止唔嚟 歷史上仲有大把例子 就係因為漢人唔在乎 雖然有社會等級 但漢人生活得比明朝好 所以有漢人做清官入清兵 其他地方也一樣 其實人民只在乎哪個政府可以收少稅 用心用仁德治人民 話知你政府點變 只要唔好危及人民既利益就冇所謂 試諗下明末腐敗 清初富強 你會選擇繼續留係腐敗政府定係加入盛世政府?林肯無錯係無諗住主張廢奴隸制 不過你要知道"識時務者為俊傑" 林肯就係知道北方政府比南方政府係非常工業化 先做北方首領 由於北方有好多廢奴主義者 之後廢奴成了風氣 林肯冇得唔廢奴隸制 而且廢奴隸制對北方政府唔係全面戰略手段 就算當時林肯冇廢奴隸制 仗都一定會打 事關南方同北方有長年矛盾 在南方黑人都會支持北方政府 不過林肯小時也好像奴隸一樣 工作辛苦賺返黎既錢 佢老豆攞晒 當係伙食費同住佢既 所以林肯本人係唔鐘意奴隸制 不過想奴隸制自然滅亡 由此如果林肯當時選擇南方政府 歷史就會大大不同 林肯就會成為主張奴隸制既千故罪人話到尾中國就最矛盾 想人地放手 自己又死拿住唔放 想從日本攞釣魚台 但自己又唔比西藏,内蒙古獨立 小朋友都識得唱"放手 放開所有 彼此更自由 放手"所以最後都抱住天真同樂觀既想法
熊出沒注意 +
2013/03/15 23:01
Johnny:

首先本人欣賞你不記恨的想法
但是你所舉出的例子全都忽略了時效性
實際上原住民真的有反抗美國政府﹑被蒙古征服的地方更是抵抗運動不斷
希臘殖民的地區也有抵抗運動,那些神話怪物不是憑空想像出來而是有所指
現在中東和北非仍有許多憎恨歐美的人
只是那些抵抗或曾經抵抗的都被消滅壓制於武力之下而已
林肯廢奴是一種戰略手段,他本人就不是個主張必須廢奴,而是主張任其自然消亡
廢奴是一種動員黑人參戰支持北方政府的手段
另外不能把事情想得太簡單,每個國家的政府﹑公眾﹑非政府組織﹑外交部﹑軍方﹑智庫等等單元,他們的意見不一定一致
就中日的問題來說,有高喊愛國無罪為求自爽的愛國賊,也有在教育上被誘導而充滿偏見的人
雖說強權是國際政治裡難以動搖的現實,但把強權即公理視為理所當然將危及人類社會,這種思想很不要得
再說祈求中日和平只能靠兩國主動努力,期望美國是不現實的;只要不擾亂它支配的秩序的話,它是完全沒有期望中日互相親善的意願的
Johnny* +
2013/03/15 14:47
支持 carlulu既講法! 歷史還歷史 人們要分清楚!! 唔可以盲目地憎恨 歷史係屬於過去 過去就尤得佢過去 人們只有前進才能有將來 只要記得歷史就得了 記恨只會停滯不前 故步自封 戰爭就係咁架la 戰爭係醜惡 戰爭總會有大把人死 包括無辜百姓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自從人類有第一場戰爭開始 土地就係勝者既戰利品 敗者根本冇say no既權利大把歷史例子:美國人征服美洲原住民, 蒙古征服亞洲,東歐, 亞歷山大帝征服歐洲遠至,中東,北非 同其他等等等 又唔見美洲原住民反美國政府? 東歐人,亞洲人, 甚至中國人憎恨蒙古人? 中東人, 歐洲人, 北非人憎恨希臘人?  而且你幾時見過敗者會攞番自己既土地?(除左簽條約) 如果有 美國就唔會有今日既加州,新墨西哥州同其他西南部 中國唔會有今日咁大!  但係中國人只會記恨 恨日本人殺害中國人 侵占中國 所以戰後就一直歧視怨恨日本人 歧視比比皆是 就算係美國都仲有! 視乎當權者如何利用人民 有些當權者用人民歧視目光發輝至極端 最好例子就係 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 但有些當權者希望消除歧視:林肯廢除奴隸制 而中國,日本政府就正正利用呢一點 讓人民互相憎恨 歧視 惡交, 誤導他們相信 憎恨同歧視對方係岩 係愛國者 唔做就係賣國賊,漢奸 所以有好多回歸後港人認為反日係一種愛國既表現 講到尾根本就係無知 唔理智釣魚台紛爭其實好易平息, 日本二戰贏返嚟既土地 之後日本被美國打敗 所以美國有權判釣魚台屬於哪國我深信人性唔係醜惡 有些中國人原意和平地同日本人相處,日本人也一樣(至少我認為我自己係其中一個) 只不過各政府因為面子問題 所以大家都唔肯退後一步 中國剛變成強國 唔想一起步就比其他國家睇底 點都要show d cally(實力) 比日本嚟d下馬威  另一方面日本又唔想比其他國家睇少 導致今日咁既局面 最終可能需要個和事佬出面黎化解雙方既矛盾   殘念
熊出沒注意 +
2013/03/14 12:11
chingmanwong1:

牽涉到領土議題,全世界也會有「憤青」意向,特別是日本這種偏重從眾的地方
但是有這個意向不代表會滋事,而且這種意向不過是對中國長年的誤解累積而來的
別忘了這種局面最初也是由右翼炒作起來的,其中包括了對「反中」主題抱強烈興趣的媒體乃至一整條產業鏈
給你舉個例子,宋文洲 正在這個問題白熱之際說了對右翼來說最不中聽的幽默,自然被群起而攻之,但他的BLOG上卻出現數以百計的支持者和理解者
又如以色列不久前一項民調也有多數人表示支持一個打壓阿拉伯人的政府,但實際上以色列內仍有許多反對錫安主義和反對歧視阿拉伯人的團體和聲音,總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你想透過指責本人的一些想法達到暗指本人或抱類近之想法的人為哈日族,奉勸你還是盡快結束這些把戲比較好

喜愛日本文化(及其文化產業製品)與關注日本動向,和哈日沒有必然關係,文化放在國際政治的舞台上也不過是一張手牌而已
Frances +
2013/03/13 20:16
我認同作者的看法,尤其是"年紀則愈輕,對日態度愈正面。愈年長,愈負面。"我也覺得是這樣。年紀漸大,對日本沒有以前那麼喜愛,好感度下落中。
chingmanwong1 +
2013/03/13 19:07
近日,日本右翼政府挑釁中國,挑起釣魚台紛爭。

一直以來,香港哈日一族以為只是右翼政府思維,不代表日本全國人民。但最近日本民調顯示,現今日本右翼政府所得的國民支持率是近年最高的,佔全國大多數人民!

所以,哈日族一些自欺欺人的想法,例如「日本滋事的是右翼裡的其中一部份,不是全部的右翼更不可能是日本全體 」,已經再站不住腳!
熊出沒注意 +
2013/03/13 12:37
喜愛日本文化和關注日本發展不等於要媚日,推演到日本什麼也比較好的
中國的整體發展水平到現在只達日本60年代的水準,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向日本學習(但不代表日本執政階層那幼稚的國際觀和諸多的決策失誤就是合理的),要說「大多中國人」是抄襲﹑做假﹑見死不救更是經不起驗證
國民性論述的局限和漏洞太大,不宜隨便使用,正如在日本滋事的是右翼裡的其中一部份,不是全部的右翼更不可能是日本全體
carlulu +
2013/03/13 02:33
個人而言對日本這個國家很矛盾,總之就是五味雜陳.我有同學是日本人,也受過日本人的恩惠.雖然大家的祖先及國家在歷史及政治上有好大仇口,但不代表我要跟日本為敵.正如中港矛盾問題,雖然自由行令香港物價上漲,甚至出現資源互奪的局面,但不代我要討厭中國內地同胞.我也有朋友親戚是內地人.不過這次事件我發現原來兩地的人對對方都有好大的誤解,歸根究底,除了是文化差異,還有人為政策的漏洞及失敗.事實上,日本民族在經歷不同層面的起跌及改革,仍能維持屬於他們的民族尊嚴及團結性,甚至是身為人類應有的人性及人生態度,這一點不能不令他國欣賞及學習.這比起不是抄襲,做假,就是見死不救見錢開眼的大多中國人優勝好多.雖然不應該劃一界定一個民族,但在國際形象上就是如此.自己不做好自身,就不能怪其他國家歧視.不過日本先祖攻打其他國家,還間接留下釣魚台問題呢條數就真係不能放過.雖說國家土地少,而且常受天災威脅,但也用不著藉此作戰爭侵略,還要到處宣揚軍國主義.尤其近年見到右翼份子在歷史上有中生無,或者利用美國勢力來挑釁中國等等的新聞我忍不住會講粗口.這或許如電影黑太陽731所言:"友好還友好,歷史還歷史"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