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少量劇透,請注意)

影評:《你的名字。》新海誠目前最成功的作品               作者:Milkclub

 

當初知道新海誠的作品能夠在日本獲得一百億日圓的票房時我真心嚇了一大跳,畢竟新海誠對我來說就是獨立和小眾的代名詞。由當初一人獨立製作的《星之聲》開始,到後來的《秒速5厘米》、《追逐繁星的孩子》、《言葉之庭》等作品,儘管口碑再好,都離不開有追看ACG的觀眾這個圈子。而《你的名字。》卻能被社會大眾廣泛接受,對我來說是相當詫異。

在入場觀看以後,我終於稍微理解這齣作品的成功之處:《你的名字。》的而且確是新海誠目前最成功的作品。在劇情鋪排和説故事的技巧上極有進步,而內容也遷就了普羅大眾,更為易於理解和接受。但也因為這樣,《你的名字。》少了一份新海誠的味道。

 

劇情舖排:

《你的名字。》一片的劇情鋪排有别於新海誠過去作品緩慢鋪陳的節奏,本片節奏極為明快簡潔,使觀眾易於入局,而故事內容更以男女主角靈魂互換這個主題,大量加入不少兩性笑話使觀眾更加受落。同時間,兩位主角均極有行動力去推動劇情甚至拯救世界,這一切都是我入場前意想不到。

 以上種種都是一齣優秀的商業作品應有的元素,《你的名字。》能有一百億票房可不是運氣來的,這個成績也說明新海誠的改變讓人相當受落。不過,這也讓《你的名字。》成為最沒有新海誠味道的作品。

 過去新海誠的作品總是帶有大量主角的內心獨白,配以美得難以形容的景色,慢慢向你訴說內心的哀愁。而這些特點在《你的名字。》中均被淡化、改為以清爽的節奏向你講述一個帶點科幻色彩的青春愛情故事。我不會說這些改變不好,每一位創作者都不應該被自己過往作品所形成的框架所限制,反而更應該突破框架,大膽求變。但是,《你的名字。》卻稍為失去了導演的「風格」。當中劇情總予人一種商業計算,少了初出道時的「單純」。

 

畫面設計:

新海誠的畫面向來美不勝收,而人物的臉部表情亦日漸進步(笑),所以《你的名字。》當中的畫面固然不會令人失望,無論是那劃過夜空的彗星,還是系守鄉郊明媚的風光,抑或東京的繁華熱鬧,均是新海誠一貫水準,依舊令人目不暇給;但是,出奇地沒有特別創新的地方。

 新海誠過去總會在畫面上尋求新的突破,由《秒速5厘米》內漫天紛飛的櫻花,來到《追逐繁星的孩子》中鄉郊與異世中的動人風光,以至《言葉之庭》中的城市雨景風情畫。可以看出新海誠總會努力在新作品中發掘不同的畫面呈現給觀眾。但是《你的名字。》卻予人一種總集篇的感覺。(結尾部分如果換上《秒速5厘米》的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也完全說得過去!)另外,個人認為整齣電影單以分鏡質量來看,其實還比不上新海誠之前製作的補習社和建築公司廣告。所以,本片在畫面上對比過往作品其實未見太大突破,稍嫌停滯。

 

新海誠的作品主題:

在網絡上有影評說新海誠是「動畫界的Christopher Nolan」,我聽了以後真的是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哪裏像啊?無論故事、畫面、人物均亳無相近之處!要我說的話,與新海誠相近的導演應該是岩井俊二,因為他們的作品都是帶著青春的哀愁與遺憾、和那美不勝收的畫面。

 新海誠的作品總是離不開「遺憾」,當中的愛情更是因為「遺憾」而產生和昇華。無論是《秒速5厘米》中因為距離和時間的差距使思念累積至極致繼而凋零,抑或《言葉之庭》當中因為理想和現實的差距而逃至雨中的庭園,還是《你的名字。》內因為失去繼而尋覓。新海誠的愛情總是因為「遺憾」而開始和結束。

 「因距離而產生的遺憾」這個主題貫穿新海誠所有作品,這固然是他的風格,但作為一位影迷,我並不希望他止步於此。如能像岩井俊二的《情書》一般,在「遺憾」之中找到前進的道路,我相信新海誠的作品可前進至另一層次。雖說《你的名字。》有一個快樂的結局,但這個結局足足拖了五年之久,過程還要兜兜轉轉,總予人一種故弄玄虛之感。

 

總結:

《你的名字。》一片在港上映首週便成為開畫票房冠軍實在叫人驚喜!我個人也非常樂於將這齣電影推薦給身邊的朋友!但是,對我來說《你的名字。》卻未必是新海誠最好的作品。縱使在故事鋪排上有極大進步,但片中明顯為了顧及主流觀眾加入的商業元素,使本片稍為失去了導演過往的風格和特色,另外畫面分鏡雖依舊優秀但亦見停滯;作品主題雖然不變,卻理應前進。

 就新海誠變得商業化這一點我是絕不反對,正如前文所說,創作者理應大膽創新;我只會說我對新海誠的要求是更高而已。希望新海誠能夠再接再厲,挑戰高峰!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11) | 引用(0) | 閱讀(3744)
alferd +
2017/06/12 22:00
这个家伙太虐心了。他的作品还是敬谢不敏。
苏无解 +
2017/05/07 11:14
你好 版主,1970年代上半的日本體育劇大多改編自以年青女運動員為題材的少女漫畫,好像《青春火花》、《網球雙鳳》、綠水英雌。能否找到这几套电视剧的资源?
風筆 +
2016/12/05 18:57
TO: milkclub 實際上,電影畫面裡,二人手機上的日記也沒顯示年份。現實生活中,沒有注意到生活細節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我們身邊也不乏這樣的人…至於,「瞬間失憶、電話記錄即時消失」算是日本時空穿越作品的定番,例如stein;gate(命運石之門)也有同樣情節。想表達就是世界為了修正不合邏輯的事,會非常「粗暴」。
milkclub +
2016/11/30 13:38
TO: 風筆, 可是男女主角都有寫日記的習慣,而且三年前後的星期一至日的排序都應該略有不同。這樣也注意不到的話⋯⋯或者我換個說法,在劇情設計上略嫌「粗暴」像男女主角因為劇情需要而瞬間失憶、電話記錄即時消失等等,這些手法真的太過「粗暴」了。
風筆 +
2016/11/29 00:55
TO: milkclub 男主角平日兼職,女主角是鄉下妹,都沒注意年份的必要性,而且日本不像香港,不會甚麼事也填上年份。P.S. 被日治過的台灣也是這樣。另一方面,劇情有提過,兩人交換身體時的記憶,會像夢一樣,不去刻意回憶的話,很快就會忘記細節。由於劇情內可以自圓其說,稱不上犯駁位。
milkclub +
2016/11/28 10:26
TO: Shimanami, 誠然新海誠是以製作遊戲開場動畫以及動畫短片起家,所以比起兩小時的電影分鏡,他是更擅長廣告短片的分鏡製作。而我之所以會說《你的名字。》分鏡質量不高、是因為《你的名字。》無論畫面以及分鏡感覺,總予人一種「新海誠作品總篇集」的偷懶、欠缺心思感覺,不是說不好,但也沒有太多創新的地方。而談到劇情方面,我身邊也有朋友説《你的名字。》劇情有點難以理解需要上Youtube 補完劇情(笑)我個人倒不認為《你的名字。》的劇情難以理解到需要看上兩回(笑)可能我過去看過一些更複雜的作品像《二十世紀少年》這種長期講述三條時間線的故事。《你的名字。》只有兩條時間線對我來說相對容易掌握(笑)正如我前文所說,新海誠這回在劇情鋪排上極有進步,而你更認為新海誠在選材以至說故事技巧(男女靈魂互換+雙時間線)是一大突破。我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認為新海誠的進步空間還是很大,畢竟《你的名字。》故事上的犯駁位怎説也太多了吧?在男女主角靈魂互換期、他們完全不看年份生活這一點也太令人難以置信了吧(笑)
Shimanami +
2016/11/26 13:51
分鏡質量方面,會否是因為給片長分薄了呢?畢竟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你的名字。》比新海誠其他的作品長了很多~另外我覺得《你的名字。》雖然比以往的作品商業化了不少,但在劇情舖排方面若觀眾真的要深入了解,好像不算易於理解呢~例如若要理清每個畫面的時序,畫中的人物又是哪個時序中的誰,不看兩次其實很難做到的~在作者方面來看,要如何分配男女主角以誰的分身出現的比重就更巧心思了~所以我有點覺得文中所說的「在劇情鋪排和説故事的技巧上極有進步」其實已可以算得上是比以往作品的一個重大突破~不知道 Milkclub 有沒有同感呢?
milkclub +
2016/11/18 00:11
TO: JCLaSync,忽略了《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並不影響本文主題,其實我也沒有多談《星之聲》。一來這兩齣作品對我來說已經相當年代久遠,印象相對模糊;二來本文是綜合新海誠過去作品的內容來評價《你的名字。》,所以不提一、兩齣作品並不影響本文主題。
milkclub +
2016/11/18 00:10
TO: Godoword,沒有什麼客氣不客氣,始終《你的名字。》一片我個人是看得相當愉快。不過我希望新海誠的作品在加入商業元素之餘,能夠繼續展現強烈的個人風格而不是被淡化。
Godoword +
2016/11/17 04:07
能看出作者算是相當客氣了
JCLaSync +
2016/11/16 17:21
文中忽略了"雲彼"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