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拜托!不要將Kidult混同Otaku

不明白為什麼這麽多人將lolitacosplay御宅族與隱蔽青年ひきこもり混為一談。近日傳媒又將Kidult看成是otaku(御宅族)的英文同義詞,混淆視聽。我們可以算是御宅族,但絕非隱蔽青年,更不是Kidult

-

顧名思義,Kidult是指一羣長不大的成年人,心思意念像孩子。,心理學上稱為「Peter Pan syndrome」,就是不願意長大,不想投入成人世界的一羣人。Kidult的態度是任情、散漫、遊戲人間、貪玩、好新鮮、不夠獨立、無責任感、不能吃苦、不喜歡工作。這種態度與御宅族精神恰好相反!

-

-

御宅族是對自己的興趣鍥而不捨,有專業知識及高度批判能力的一羣人。御宅族精神是積極、熱情、專業。他們對自己的興趣專一、投入,可犧牲吃苦,但不代表逃避現實。在現實生活上,他們還是為學業、事業及家庭奮鬥的普通人。

-

也許有人看見kidultotaku都喜歡玩具及ACG,便草率地將他們看作是同一類人。Kidult對玩具及ACG的態度是小孩子的心態,特別偏好與自己年齡不相稱的兒童向東西(如叮噹、Hello Kitty等)。更重要的是他們是純消費一族,嗜好也十分博雜。御宅族對玩具及ACG的態度是專家的執着,他們既是消費者,也是可以參與及影響生產的一羣人。Kidult博雜不定,今天喜歡Twins,明天可能是Cream御宅族專精不移。今天喜歡高達,一生喜歡高達。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4) | 引用(0) | 閱讀(40102)
狼來了 +
2012/05/28 14:35
討論Kidult時不能不談到Kidult背後的社會環境.日本研究者湯禎兆在《整形日本》認為Kidult族群形成的社會背景是更值得關注的,亦即現代社會緊張而充滿壓力的現實生活使人們不同程度地尋求較為軟性的,輕鬆的東西,因此Kidult現象也成為紓發這股壓力的出口之一.當然Otaku也是這些紓發壓力的出口其中之一.
紅棗 +
2012/05/27 17:09
我想問其實Kidult是不是就是現在很流行的批評﹕「中二病患者。」
wish +
2009/09/19 16:44
很偏見,
誰說沒抗壓性, 我們可是在工作上很成功的kidult,
興趣廣泛,會打電玩,但不鑽研,
因為人生還有很多娛樂, 朋友, 運動等,
會打扮所以受異性歡迎, 跟御宅在現實被女性排斥喜好收動漫女性公仔不太一樣
D +
2009/03/26 15:47
《329御宅族宣言》:御宅族巡遊@
2009年3月29日- 風雪中的故居~何故之 ...《329御宅族宣言》:御宅族巡遊@2009年3月29日. 大 | 中 | 小. [ 不指定 2009/03/25 02:24 | by 何故 ]. 新聞特輯刻意斷章取義,歧視、矮化御宅族,並透過編輯技巧 ...
http://www.cuhkacs.org/~hegu/Bo-Blog/read.php?420

新聞特輯刻意斷章取義,歧視、矮化御宅族,並透過編輯技巧混淆視聽,令人以為「看動漫=電車男=港男=無責任心」,實在是有違新聞道德與專業操守!

為此我們一班有心人,將於本星期日(3月29日),邀請御宅族們一起站出來,向公眾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態度!

「我們都是御宅族!」,我們有我們的喜好,更有屬於我們的權利和義務!並不代表所有御宅族都是無知和幼稚的被打壓的一群!

日期: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時間:12:30
集合地點:尖沙咀文化中心噴水池
巡遊路線:沿彌敦道至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
活動內容:cosplay型式巡遊行
沿途向市民派發《御宅族宣言》小冊子,唱動畫歌等

御宅族宣言:

1. 我們出來,我們承認,我們敢言。
2. 我們有喜歡動漫畫的權利,與其他興趣愛好者擁有的權利一樣。
3. 我們可以是任何種族、年齡、性別、教育程度、職業、婚姻狀態及身份。
4. 我們與其他族群一樣擁有優點與缺點,反對以偏蓋全。
5. 我們反對主流傳媒行使文化暴力,向公眾散佈不盡不實的刻板形象。

本活動完全出於自發,純粹為讓令公眾知道御宅族擁有不同類型,敬請將此訊息廣傳,鼓勵和邀請各方好友參與!

為此本人將愛默生的《康科德之歌》(Concord Hymn)稍作修改,作為對御宅族的鼓舞!

簡陋的拱橋邊下河水流淌,
旗幟迎著四月的微風飄揚,
從戎征戰的御宅族,
在此打響了聲震全球的一槍。

針對御宅族的敵人早已死去,
立心不良的傳媒工作者正在安息;
時光把橋樑的殘骸掃入了
那緩緩流向大海的暗淡江河小溪。

我們今天奉獻上一座石碑,
在碧綠的岸上,在深沈平緩的河邊;
願人們的緬懷重現他們的偉績,
直至我們的子孫,永遠。

激勵御宅族拚死搏擊、
換來兒輩自由的神靈啊,
囑咐時光和自然慷慨保存下來
我們為御宅族、為你豎起的這座豐碑。

[ACG not is infantile~!!!]
猪仔包 +
2008/03/14 09:30
近几天闹的几大的新闻
广州出现“御宅族”青少年呆在家里足不出户
http://news.qq.com/a/20080313/000769.htm
持書者 +
2007/11/10 19:52
>小雞 + 2007/11/10 10:32
>雖然這個文章有點價值
>但是非常偏見

>價值也變的幾乎沒有了

1. 有沒有徧見的人嗎
(閣下的潛台詞不就是. 不和我一樣的意見就是徧見吧??)

2. 批評同文章本身無關.
本文幾乎係以宅自外於傑斗. 本身自外就是「有分別」(徧見)的行為

3. 差不多先生..笑
Aiko Sunoo +
2007/11/10 16:45
> 雖然這個文章有點價值
>但是非常偏見

>價值也變的幾乎沒有了

Please explain your own definition of these 2 terms, or we will treat you as faking the public.

Actually Ben Bg is bringing some perspectives only; to exhaust all perspectives, I am afraid all university learners will have to compile a great load of theses so that you cannot afford it.

To put it simple, it is impossible to teach calculus to a toddler if he lacks certain foundations. So Ben Ng has chosen the general approach to suit as many type of audience as possible.

Therefore it is a irrespobsible move to judge a person without showing your working. In math exams, if one just write down the answer without showing the steps, he will gain NO marks.
小雞 +
2007/11/10 10:32
雖然這個文章有點價值
但是非常偏見

價值也變的幾乎沒有了
艾 +
2007/05/17 02:07
正如「解構』一詞常被濫用,差點忘記它原來的意思!
路人 +
2007/01/15 21:35
拜讀過文章,以及回應者的高論

真詳細!good


其實總歸一句話....宅的世界是很高深的fear
還是要多了解才能化解偏見....沒機會卻是真的。

對於宅族的評價

我的看法:就好比是水果的好壞一樣。
不能用一顆蘋果的不好就說整園果子都是爛貨吧?


宅族的彼得潘心態?我也認為宅族多少都會有的。
跟死腐D大大的看法略同。

但總不能說他們都是不好吧!

宮崎事件我相信  那只是個體案件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11/25 16:40
> 不明白為什麼這麽多人將lolita與cosplay、御宅族與隱蔽青年(ひきこもり)混為一談。近日傳媒又將Kidult看成是otaku(御宅族)的英文同義詞,混淆視聽。

The general public correlate these words wantonly, forming sterotypes.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09/22 17:06
The requirement "otakus must have outputs" implies that their extrovert nature.  Gossips, showbiz-induced partiality and ignorance (even for MANY social workers in HK and Taiwan angry) distort the true images of otakus be wanton association. Acually, people who mix up with "hermit teens" with otakus is forcing others to accept his/her own ideologies with the driving force of interjections. This implede with the possiblity: "otakus can be teachers".
asouro +
2006/05/11 21:39
人們總是喜歡為某些特定群族冠上一些稱呼,
是為了方便區分呢還是什麼的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他們從未好好地細心去理解,
那些特定的人的想法和心情。
人是擁有很多面相,
給個稱呼,或貶或褒,
只是落入窠臼。

但不可否認的是,藉由這些,
同時也讓世人能更了解他們從未接觸的世界。
亦無不可。
小直 +
2006/05/08 17:52
倒是覺得喜歡ACG,玩具,跟人格本身輕浮或是成熟沒有必然關係.用一個說法,人在社會中有許多不同角色,在公司是一個盡責的職員,在家中是一個體貼的丈夫,在朋友間是健談的人,不同場合有不同角色扮演而已.如果一個能夠分配好自己在不同場合適當角色的話,那我覺得即使他是喜好ACG,kidult玩意,都沒有衝突.如果在公司會議內大談ACG內容的話,那當然有問題吧(除非靠ACG搵食).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工餘時投入自己興趣內,也是正常不過的事.如果硬要說kidult,otaku會出現問題的話,恐怕是該人處事及個人管理問題了.別說ACG方面,有ACG以外興趣的人亦會有問題存在,例如睇波睇到第二日無精神工作,難道說喜歡看足球賽事本身有問題嗎?

>>ACG三體永遠都是連繫著
不得不承認科技進步令到A比以前追得更貼,以前OVA難求時代大多數都是退而求其次睇C.G就一直存在,只是近來的會與AC關係更密切吧
資訊流通性始終對三者會有一定影響

>能真正精通ACG,並不是社會上隨便一個自稱能士的人就能做到
真的,同看電影聽音樂一樣,不浸淫過一段時間才會融會貫通,運用自如
身邊有幾個朋友由細睇到大,他們可以到達那種級數.但相對亦不代表他們天下無敵,始終ACG世界五花八門,推陳出新,要不斷KEEP住睇,從中發掘新觀點.亦正因為多樣化,一個人可看的都有限,因此交流都是ACG人(對不起,不知去到這種度算不算是宅)之間常做的事情,即使是同一套作品,所接收所評的結果都可以截然不同,就是靠交流去互相觀摩,在比較之下要否修正自己之前所想,或者指出別人看不見地方(當然遇著兩組或以上不相容意見,因而出現激烈辦論情況也是存在的).即使最後各執己見也好,從討論(辯論)中亦會有所得著.看回頭其實這些做法,和一般語文運用技巧是沒有分別,差在是運用在ACG討論研究上.此外用電影,小說等和ACG作內容,描寫比較亦不乏人在,有些可能在ACG很新鮮的手法(例如EVA蒙太奇式剪接OP),在電影中其實已有一段歷史.和其他媒體與ACG比較,說不定有更新奇的發現.

>比起成年人喜歡的某些本地連續劇,動漫的可觀性就高得多(這絕對也是以>故事為前提)
當然沒有一個媒體可以完全凌駕於另一個媒體,要看的就是拍攝手腕高底而已.劇集有爛,但亦有好,ACG亦然.
clubnow +
2006/05/08 09:38
support 方潤 idea.
jackiehcs +
2006/05/07 16:07
這個嘛。。。顧名思義。。。
Kidult就是長不大或不想長大的成年人(年齡上),喜好是兒童玩物,心境上也較年輕。所以說部分人是不專一的,跟隨著潮流玩意,而不一定是ACG愛好者。當然,他們也可以有專一的愛好,只是單純地喜歡著兒童玩物,就已經可以被冠上“Kidult”之名。
至於Otaku,就是完全的ACG愛好者。說他們是跟隨潮流我就不認同了。香港早期,比較流行的Otaku玩意就只是ACG中的“C”而已。所以出現了不少漫畫迷,但他們之中有些是Otaku,有些卻是一班跟著潮流的少年。ACG三體永遠都是連繫著,玩時Anime日漸得到認同,但還有不少人沒有體驗到“G”的誘人之處。就像某人提到的,Otaku就是不認同ACG只是適合兒童,更認為這也可以是成人的玩意。話說ACG中的“G”就有好一部分都是限定成人專用的。而Anime & Comic,受欣賞之處有很多,對於以圖畫演示的動漫來說,往往更能確切地表現出一個好劇本能令人心動的地方,加上各種類的畫風和音樂(動畫),做就了不少Otaku變相成為的收藏家。
Otaku是否專精不移,這全看個人性格。喜歡高達的人,只要還是Otaku,就可能喜歡上其他動漫,但他們心中永遠都存在著高達的一席位,這就已經是專精不移了。相反,經常喜歡上別的東西並不代表他們是跟隨潮流,真正的純跟隨潮流者往往都是不知為何喜歡而喜歡,就是盲目地追求時下偶像的人。但是,如果一個人一生只喜歡一件東西,那不是專精不移,而是自我封閉。
一個Otaku就一定自我封閉?這絕對是社會上的錯覺。一個喜歡西方小說的人,也可以是自閉的;一個喜歡讀書的人,也可以是自閉的;一個喜歡玩Online Game的人,也可以是自閉的。當然,他們也可以不是。現今社會大都將Otaku當成自閉者的代名詞,某程度是顯示出現今人民思路短缺,缺乏遠見,做就不少沒真正了解清楚事物就公開胡說百道的小白。對於香港或台灣的部分傳媒都成為了這些小白的一份子,我只能說是社會的不幸。在外界看來,Otaku封閉自己在ACG之間,其實他們卻不了解ACG的博大之處,能真正精通ACG,並不是社會上隨便一個自稱能士的人就能做到。真正Otaku,也可以是有文化的人,善於分析事物和擁有過人思想的在他們之中是不計其數,對於曾為QC生的本人,在那裡的所見所聞令我認為這一點是不容置疑的。
ACG是否只限於年輕人的玩意?作為動畫迷的本人當然不會同意。動漫真正的精彩之處,往往出自其博大世界觀和精彩的故事劇情。就因為它們只是以圖畫顯示而否定上面兩點,個人認為正正就顯出了發表“動漫為兒童玩物”這看法的人的愚昧。比起成年人喜歡的某些本地連續劇,動漫的可觀性就高得多(這絕對也是以故事為前提);更有不少GAL Game的故事被喻為神作,至於事實與否就不作討論,至少我可以說ACG比不少成年人普遍的愛好有過之而無不及。
總之,Otaku是ACG迷,Kidult是不想長大的成年人,單單是這樣罷了。而是否獨立、有否責任感、能不能吃苦、喜不喜歡工作,都是因人而異。。。
小麦 +
2006/05/06 15:52
专一很重要啊 被你这么一说 OTAKU的形象变的高大了
ABO +
2006/05/06 14:03
N年沒有光顧過玩具反斗城,對上一次只是買了一些RPG系的handbook和manual,價錢也不見得比別的地方便宜。除了一些遊戲試玩corner,玩具反斗城對在下的吸引力幾乎等於零,對一些過於幼稚的玩意兒沒多少興趣...。

>>隨著社會上愈來愈多人談論 kidult 和 otaku 這兩個名詞, 你認為玩具反斗城應如何作出改變, 補捉這兩類顧客的商機 ?
如果玩具反斗城真的有意從這方向作出改變,在下或者會再有興趣光顧一下。BTW,這條題目是for哪個post的?puzzled
英仙座 +
2006/05/06 11:16
期望→期待...orz
英仙座 +
2006/05/06 11:16
對!本座也很期望仙座君cos翠星石的樣子(爆)laugh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06 11:11
開Toy"Я"US成人店,請莫仙座做店長,cosplay翠石星laugh
英仙座 +
2006/05/06 11:06
>隨著社會上愈來愈多人談論 kidult 和 otaku 這兩個名詞, 你認為玩具反斗城應如何作出改變, 補捉這兩類顧客的商機 ?

可加入萌(如翠星石laugh懷舊原素goodflower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06 11:06
玩具反斗城面東西太大路,不合otaku。
gaubinfor +
2006/05/06 10:59
真實的玩具反斗城面試題目 :

隨著社會上愈來愈多人談論 kidult 和 otaku 這兩個名詞, 你認為玩具反斗城應如何作出改變, 補捉這兩類顧客的商機 ?
英仙座 +
2006/05/06 10:38
>假若說Kidult較otaku開心,也許是的。
呢句對本座來說又是一個新觀點XD,消化下先~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06 10:24
英仙座:假若說Kidult較otaku開心,也許是的。更有活力?未必。
我的文章是您「點唱」,但卻不是星期二檔案(我也看了部份)的感想或回應sweat
英仙座 +
2006/05/06 10:16
屋主推薦的文章,正是本座前幾日為研究傑斗而找到的文章,果然英雄所見略同XDDcoolsmile
广州仔 +
2006/05/06 10:08
老实讲,现在的御宅之中符合岡田定义的比例越来越少。大多数都只能作为消费者,对ACG热情无限而现实却得过且过的也不少。从这点看,我觉得otaku跟kidult并没有高低之别。只是对自己的爱好,otaku比kidult有更强的信仰,但这不见得一定是好事。评价一个人,还是要着眼于他在社会的表现。
死腐D +
2006/05/06 09:18
再思考一下, 個人分析 Kidult與Otaku不同點 . 看ACG產物的態度
Kidullt: 我買ACG這些小朋友的玩意, 是為了重溫少年夢
Otaku: 我買ACG是我個人的興趣 ,我可是把ACG看成成人也能玩的東西
CHUNG +
2006/05/06 02:40
在網上看到這個
http://www.myorc.com/showthread.php?t=15688
根據OTAKU KING岡田斗司夫的《OTAKU 學入門》
御宅族=新類型人astonish
Depth +
2006/05/06 02:23
吳老師推薦的那篇文章甚好,不過我認為整篇文章裡最重要的是最後一段。
「一個流行詞彙,往往催生於描述社會新現象的需要...」
這句話反轉過來說就是任何意欲解釋現象的理論,往往是基於當時社會的現狀;岡田斗夫的觀點所能代表的僅是與他同在的那段年代,ACG發展的潮流或許早已超過他個人的預測,這個時候岡田斗夫的言行僅能代表的或許就只能看作是種寄望與期望,而不是一種可能被實踐的目標。
分王 +
2006/05/05 22:01
是不是在說無線的星期x檔案? 那班人跟本是宅麻..都沒有玩世不恭的感覺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5/05 20:44
死腐D +
2006/05/05 18:42
彼得潘心態真的有那麼糟嗎?
不要跟我說 宅人都很成熟 很有大人樣 很努力工作
實際上 會投入大量精力在ACG上 多少都有些彼得潘心態.

認為大人就應該有大人樣的想法更奇怪...成人以後就一定要跟現實妥協嗎?
保留稚子之心 並不是件壞事吧.

御宅族專精不移。今天喜歡高達,一生喜歡高達。
不見得. 也有些宅人是跟著潮流走的.或者隨著新事物 增加新的考究對象.
也會因為作品的變質而放棄以往的對象...而且宅族的固執往往與常規脫離很大....

我覺得此文過度貶低Kidult, 來提升Otaku的水準地位
個人看法: Otaku都有些彼得潘心態
只是比Kidult更深切實行於生活中





方潤 +
2006/05/05 17:28
同意 depth 的說法。

Kidults不努力工作,又何來有錢去玩﹖(畢竟沒多少人能做伸手黨吧)
他們只不過是貪玩而已,跟御宅固然不同,但也不宜把他們視為不負責任。否則那就跟大眾對御宅的偏見一樣囉。
強化人間 +
2006/05/05 15:55
其實在岡田斗司夫的定義中
宅和收藏什麼的沒有大關係
你無論收藏什麼,收藏了多少,怎樣收藏,都只是屬於Maina的等級
要去到「宅」的等級的話,沒有OUTPUT不行
小藤 +
2006/05/05 15:05
>Depth
>我認為正如同志要正「毒品良伴」、「雜交濫性」等劣等評價,尚需努力自清

很多同性戀者都是很"潔身自愛"的. (就是同性戀都會怕死的) 之不過大部份人
一聽見他們是同性戀就面色大變雞飛狗走, 就是想解釋也沒有機會, 更不要說
去了解他們.  先入為主的偏見, 是很難改得了的.  而今時今日的人根本就沒有
興趣去了解.  傳媒本身也再鼓吹這種偏見.  自從斷背山那套戲上映得獎之後,
凡是有關同性戀者的新聞, 就一定會說甚麼斷背的.  只要有下一套有關同性戀
的電影出了名得了獎, 傳媒又會給同性戀者們改一個新名字吧.

Otaku 們也正遭受同樣的問題, 就是想解釋, 都沒有人有興趣去聽, 就是聽了也
只當是耳邊風罷了.

Depth +
2006/05/05 15:00
補充一些觀點....
正由於ACG的成熟性,宅與マニア的界線有時候便的很模糊,尤其是這兩三年ACG作品的走向,更讓宅友們不見得堅守立場,「只要我喜歡,什麼都收集」的宅越來越多。與過去的收藏家心態不同,收集郵票的這輩子可能只收集郵票;有的收集火車便當盒的有可能在某個時期開始收集月票,但由於火車這種東西很難因為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什麼,Hello Kitty的物品也因為行銷全球其周邊能保存其價值。宅友們對作品的依存心理往往表現在作品的生命週期(僅管作為宅,這些人宅的不夠尊嚴...)。譬如聖鬥士星矢系列因為近期出的狗尾續貂之作導致PVC系列銷售不佳;剛彈系列則是因為多重世代的關係導致擁護者分派對立,有的便不收集它世代的機型,有的從一而終。

最近我甚至開始覺得,真正有宅魂的支持者們,幾乎都有一定的年齡,我不確定這與骨灰情結是否有關,我只想把錯推在毫無深度的騙錢作品上,不但詐騙了年輕人的錢財,也污名化了整個世代的御宅族。
Depth +
2006/05/05 14:09
大多數人將ひきこもり定名繭居族,就某種情況來說,把自己「包」在家裡極少出門確實符合「繭居」的印象,但是御宅、SOHO都也被一般人很不幸、膚淺地集中管制在這個詞裡。現在有加了個Kidult,我一點也不意外。

Kidult,Kid+Adult的合體字,直譯的話叫可稱「稚成人」。一般的觀感就是符合成年人的要件,卻不事成年人應盡之工作、本分。廣義的認知為長期接觸被定義為青少年的生活環境而不願跳脫的成年人,這又分為心靈與環境兩種,其中前者是定義上的主因。

我相信吳老師提到的Kidult給人的刻版印象一如宅眾給人的刻版印象,一位知人就曾經和我說過「...由於動漫電玩作品的年齡範圍越發廣泛製作技術也即為成熟,Kidult與宅的認知將越來越模糊...」;我認為這是因為兩個族群都只是被人看到單一面相之故。正如宅眾給人繭居偎缩的模樣,Kidult則是給人幼稚、淺薄、任性的模樣,而繭居者亦讓「簡居者」蒙受不白之冤。

接下來我說的可能對宅友們不太尊敬,在這尚祈見諒。

在台灣政治上常見有謂「暴民主義即為民主」的現象,即當我的正義為成立時其他的看法皆為毒瘤。某些宅友本著ACG無罪的心理抨擊一般媒體對ACG的成見,但由於本身表現無法扭轉觀感導致這種對立越來越明顯。

至於稚成人...就是Kidult,真的就如各位所言的只是一種有著彼得潘(小飛俠)心結,個性乖謬的傢伙嗎?我想說的是,御宅眾對稚成人的感覺是否相似於普羅眾對御宅眾的偏見?

我認為正如同志要正「毒品良伴」、「雜交濫性」等劣等評價,尚需努力自清;宅友們是不是也該從自身建立「另一種的收藏愛好者」的新形象,而不是一味批評普羅媒體的偏見?

假設有群企業成功人士高聲喊出「我是御宅族」,並且大方介紹真正的宅族是怎樣處裡自己的生活與嗜好,這種風氣引領下,媒體將不得不修飾自己的文風,而行止端正的宅友們也不會坐視這樣的錯誤報導而要求更正道歉吧。

--
言語多有冒犯之處,在此叩歉。
san4 +
2006/05/05 13:37
>"香港是扭曲他人價值觀最得力最有效的地區"
絕對認同
更悲慘的,
是普遍的香港人也會相信這些沒研究過的資料
以訛傳訛
在某虎的知識+上
不難看到
"御宅族是甚麼?"
"御宅族是電車男"
"御宅族是隱青"
-囧-
我們該祈求的除了
>小櫻的kero
>黎x英之流不會造個港版「宮崎勤」出來
之外
還該祈求不會出現
=日本人潮爆解說
=御宅族係(是)犯罪預備軍!?
然後再胡扯一些犯罪記錄出來

如果真的出現了話
合掌)咚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