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前言:小燕子是以藝術為興趣與職業的人。她指出香港藝術文化的氣氛及條件有待改善,但藝術工作者的「藝術家心態」亦應作適量調整,不然創作成了自娛,難與人分享,又不能支持生活。她更與我們分享她的創作經歷,讓我們明白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出生存之道十分重要。

藝術與麵包之間:與初心者共勉                撰文:小燕子

香港文化氣氛
我一直認為香港不乏在藝術文化或者動漫畫的人才,但我一直覺得在香港的社會普遍對於這類文化是一知半解,即使大陸對思想上仍是保守,但國家對文化產業在資源上是給予很大的支持。香港的投資者,對這種創意工業是不聞不問。

-

外國對藝術文化多是抱支持態度,你在意大利歐洲旅行,街頭表演、畫像攤位隨處可見,就算別人不會賣你的畫或者任何金錢上的資助,他們大多是鼓勵的態度。如果在香港,我想已經給人當成無牌小販捉了,就算近年有所謂的藝坊,但我發現像是精品小買賣(小燕曾見過連續幾個攤位買水晶手鏈),真正是推廣某種藝術文化的很少。我在想藝發局在幹什麼怎可以讓這種攤位出現在「藝坊」?

《i-city》的感想
我覺得《i-city》的創作人是有心推動動畫事業,但我覺得他們心態仍是流於「自娛」,做好一件作品固然是首要的條件,但若沒野心將自己的作品推到大眾面前,只在網上閱覽的話,動漫在香港大眾心中只會是一件免費消閒品,或許會有人對動漫有所改觀,但長遠來說,沒人付錢去支持動漫發展,那創作人如何生存?創作人都要吃飯,那麼辛苦做出來的東西,那麼出色的作品,為何不推廣至讓人付錢去看的地步?

-

我不是叫人進行商業化,而是要創作之餘,亦要考慮長遠生存之道。若只求做一部好作品,但不求有人欣賞的自謙心態(這是中國人性格的弱點),那麼會有不少人都在動漫創作的路上因「糊口」的問題而退縮,特別是我們這些仍在創作的人,更應讓新一代的年青人看到,創作動漫是一條可行之路,而不是辛苦過後,沒有回報的行業。所以我認為創作重要,推廣也重要,特別是推廣能引起公眾注意,傳媒一旦插手報道,政府不能當是看不見,要迫他們撥錢投資這個行業,一定要這樣做。

我的創作經驗談
或者說說我的經歷會更好,我和幾位同學一畢業,初初是因為想有個私人空間創作,便跑去空置的工業區租了個倉做工作室。用了所有積蓄租了地方,但沒錢租香港的展覽場攪展覽(中央圖書館那個展場,一天要$3600!),於是成班同學便把工作室變成展覽場。那時只是找自己認識的人來看,後來貨倉空間很好用,連教授都走到工業區,幾年後越來越多人在工廠區定期攪展覽,於是大家憑著心中一團火攪一次大型的展覽,連傳媒都請過來做訪問。當時是沒有任何人資助,是所有參展者自掏腰包攪了一個「比西九龍還要早的文化區」。後來有一批「有點勢力的文化人」為我們跟藝發展「爭取資助」。


年青藝術家的尋夢園是觀塘、火炭及九龍灣等工業區(不是也不會是西九)

-

雖然我覺得創作是不能用錢來衡量,但不論藝術或者是動漫,假如真的要在一個社區來發展起來,要先有一批有心人,背後更要一批有錢人。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0) | 引用(0) | 閱讀(14562)
twsex99 +
2019/12/26 22:26
路人舞 +
2006/05/14 01:04
吉兄的這句,實在說中我的心事了......「所以呢...推廣藝術不如先讓他們認識到有這樣的人"存在", 靠這些"吃飯"
不然香港藝術作品成品再好, 也只是淪為一般人眼中"藝術家吃飽飯沒事幹"的出品. 但事實上可能是餓著肚皮吐著血作出來的呢」

另,覆小燕子君,原來我不是你的同校後輩呢...... shy
sifi +
2006/05/07 09:05
>ninjaboy
赞同。以前一起追动漫,一起为了漫画去上绘画课的朋友,都在为自己所谓现实的事业专注地打拼了,我也只能放弃最初的愿望。但是总有那种不甘心的感觉。挺无奈的。
sifi +
2006/05/07 09:02
哎,看到这个题目,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又不知从何说起
一直很羡慕手冢治虫和梶浦由记这样半路出家的神级人物,不知道以后能否走他们那样的路呢。。。
ninjaboy +
2006/05/04 11:25
曾有几时,我面对一直坚持购买的国产漫画期刊默默坚信:我有绘画的能力,我更有能为这个新文化在国内发展做出贡献的能力
但又曾有几时,我看到了坚持在边缘的爱好者们,因为最基本的糊口问题而一个个黯然放下手中的笔,甚至退离消失,保守的大家似乎更愿意接受现有的舶来品,似乎只愿意躺在沙发上动动眼睛,张张嘴。
很可惜,我也是个弱者
生存的压力让我只是幻想,却没有再次投入的勇气
黝黑腳步聲 +
2006/04/29 18:51
藝術本身並不是那麼高尚,那麼具有非好好學習過才能享受的限制性的東西

與其說是那麼不可思議;其實是更加單純地對於吸引人心事物的嚮往,更加強調技術,只要願意的話誰都可以了解的普通事物

吉 +
2006/04/29 17:27
大家好,其實自己做了cd-rom好久,抱歉看到熟人就厚面皮的浮上來說一說個人的看法. 自己也是做game 的.對於推廣藝術, 對香港人而言與其是給他們看作品展覽之類,不如自告訴他們有這種人存在....sweat

比方說, 有一天跟妹妹談論自家公司的game 的玩法時, 好奇的小表弟跑過來問我們在玩什麼game, 我告訴他在談自己做的遊戲.....小表弟一句:騙人!
sweat 呵....連認知也沒有那麼何來支持, 何來生存空間?
又另一例子, 小的閒時也有自製一下首辦模型,有天有朋友看到製作一半的原形時問起, 做一個要多久 ,我說:放工時做的話大約要數個月才弄好一個, 再倒模之類....結果朋友吃了一驚: 這些不是才賣百多元嗎, 自己弄竟然這麼久??

所以呢...推廣藝術不如先讓他們認識到有這樣的人"存在", 靠這些"吃飯"
不然香港藝術作品成品再好, 也只是淪為一般人眼中"藝術家吃飽飯沒事幹"的出品. 但事實上可能是餓著肚皮吐著血作出來的呢cry
小燕子 +
2006/04/29 15:03
>>李學斌
轉載沒問題,感謝你,找到共鳴者了^^

>>chung
我的根據地原在火炭,因為近自己畢業的大學,不過我差不多因為工作而淡出,不過那區的凝聚力不可忽視,我有機會都會跟同學在那邊拼。
生活的確是迫人,本打算做老師,一來可以推廣美術,二來算是有些長假用來創作,不過我老師以前的光景,在香港不再復見,加上三三四制,高中美術邊緣化,我差不多以「正規老師」轉型為「課外活動老師」了。
但是成了自由人,時間與金錢都暫得平衡,也請你多多加油,共勉之。

>>小澤
你的意見我們在畢業前已經看到,所以有部分志同道合的同學便打算組織起來,各司其職,我們這班人畢業後,有六成多是做教師,上至助教、下至幼兒導師都有,教育是最根本改變社會的方法。
餘下的,有的做設計師,有的做廣告,近兩三年,亦有人不創作,做藝術行政的人員,因為沒有人做行政,連絡外界或投資者,儘然有一堆好的創作,也沒有人幫手解畫,我也開始做這類型的工作。
最大的欣慰是我們一班人仍是心連心,大家各自發展之餘,仍會有所連繫
真正能畢業後成藝術家的,我們那一屆只有一成(得兩個),他們是我們當中最優秀,而且亦最願意為興趣而犧牲很多,不過他們都形為,香港的文化環境,不及外地那麼開放。
孤芳自賞只會走入死路,大家仍需努力。

>>路人舞
是嗎?那你先告訴我展覽細節好了
李學斌 +
2006/04/29 03:49
回覆小澤﹐你說的沒錯啊。

就以談機器人為例﹐成功推廣機器人的﹐不正是原祖高達以來的機器人設定師嗎?他們的確能做到很仔細﹐但相對的﹐他們也善於「大寫意」。

大寫意﹐在乎神髓。小孩子看到會感動﹐大人看到﹐不會介意機械設定流於粗略﹐反而更直切地﹐從動畫了解自動化時代的世界想象﹐反思人類社會的矛盾。

藝術是要有格調﹐這不可強求﹐也不能含混。套王國維的話:「客觀之詩人,不可不多閱世。閱世愈深,則材料愈豐富,愈變化,《水滸傳》、《紅樓夢》之作者是也。主觀之詩人,不必多閱世。閱世愈淺,則性情愈真,李後主是也。」

一般人﹐能放開生活上的介締﹐以赤子之真﹐不必很深的功夫﹐也有可以達到藝術的境界。以真性情而得成功﹐往往大拙若巧﹐以經驗老而得成功﹐往往大巧若拙。

拙﹐人人都有條件做去﹐要拙而似巧﹐把持著恆心不怕失敗就是。巧﹐人人都會嘗試﹐但能不能化解為老嫗可讀﹐得要多點感受別人的反應﹐放鬆精神。

我太緊張了﹐還要好多修練。

每人都有個功夫﹐練好了才能走得好自己的路。撇除機遇﹐社會制度和風氣﹐好一點的話﹐走各種路的人都走得舒服和安心。但目下不其然﹐唯有多自厲﹐多互相扶持了。
路人舞 +
2006/04/29 01:08
看來小燕子君應該是我的先輩,今年九月的畢業展會來看看嗎?smile

我認同小澤的感想,藝術工作者走得「太前」(我指以香港的水平來說,在世界來說我們很落後),
大家都不會明白你想幹什麼。我想可以雙線行走吧?創作「前衛」的作品同時,
也創作一些容易理解些的。也許在這緩衝期起著一些作用。

只是,在就連所謂會考美術科目都那麼rubbish,香港藝術工作者還能等多久呢?cry
nomar +
2006/04/28 22:59
>我認識不少醉心學術的人生活清貪,不少學界佔高位者無心學問。
我公司曾有位同事,學歷同職位雖不算高,但他的學識甚為淵博。
每次談天說地,口總是說出我未聽過歷史人物事跡,令我大為驚嘆,
現在他失業中,學識淵博都逃不了年紀大不被其他公司聘請的命運。
Alfred +
2006/04/28 22:53
就算我喜歡攝影
也只能夠為興趣,生活不了的moneyshy
Luci +
2006/04/28 22:47
屋主所說的,身為學生也能感受到。某某教授在行內名氣大,上課之前抱著很大期望。但正式課堂之時,各同學心裡感嘆名過其實。講學全照書內一字一句,沒有解釋,沒有討論,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上他的課? 在家讀透textbook就成了吧。下課之後的討論和詢問,很可惜亦沒大用處。老實說,不知我們程度低,還是他的底子就是如此。看來不是個別例子,間中跟其他college和別系的朋友談起,似乎四處也存著這種問題。…看來離題了,對不起,看到屋主的感嘆,禁不住寫出來。shy
小澤 +
2006/04/28 22:37
我有興趣的,我們講推廣藝術,究竟是想推到到什麼程度?

把自己覺得好的藝術向人推廣,然後多一點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分享那份喜悅;
或是希望多一點人,也包括商家參與後,在港表演藝術可以糊口再不是夢想;
要提高香港人對藝術的認知和參與,把藝術和生活二為一體,把藝術融入生活之中;
還是再進一步的把香港人的貧乏的人文精神推上更高的一個層次,與國際看齊。


希望李學斌兄不要怪我,借你編文章過橋,之前刊出的文章(http://blog.bencrox.info/?p=255)是講及創作的,我覺得養份極高也很有趣,但一直不敢回文,其中最大原因是那些思想太深,回文的門檻實在太高,為了不班門弄斧便直接不回(請見諒)。如果用這個角度看,香港很多藝術家其實也很有心去推廣文化和藝術,但奈何不少香港人的人文水平不高,或者推廣中的藝術的門檻太高,一般人跟本不會明白,連俾反應都未懂得。

如果大家有共識香港是個文化沙漠,水準太低的話,是否應該停下來,想一下,降低一些門檻,或者有些解說,講解一下如何去欣賞閣下要推廣的藝術呢?曲高和寡絕對是死路一條。各位可能覺得我在找碴,對著一個幼稚園學生,講微積分,他會有興趣才怪;相反同佢玩點蟲數手指,小朋友明,知點玩他仲會覺得過癮一點。

簡單一點說,是我們想香港的藝術發展「精英化」還是「普編化」呢?我現在的要求不高,只想多一點人參與便可以了,可狠的是「普編化」就不多不少要沾上「銅臭」,這的確是個兩難呢。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4/28 21:42
我也想寫學術與麵包之間。我認識不少醉心學術的人生活清貪,不少學界佔高位者無心學問。cry
DTS-ES +
2006/04/28 20:38
http://www.wretch.cc/blog/gemaasuka&article_id=2884933
我都很想投入創作行業,可惜現實不容許我進入這門檻。
leecctofu +
2006/04/28 17:53
> 在意大利歐洲旅行,街頭表演、畫像攤位隨處可見,就算別人不會賣你的畫或者任何金錢上的資助,他們大多是鼓勵的態度。

我覺得外國的街頭表演之多是因為外國人把藝術融入生活,創作意念之多,是很自然的事。並不像香港那樣... 一是把藝術「硬套」在事件之上,例如西九事件、什麼藝墟等。或是將藝術成獨立個體,受到隔離。或是藝術和創作是受制於金錢之上,例如香港的建築師往往不能把自己的設計概念用諸建築物之上,這是因為大財團不愛不設實際而浪費金錢的建設。
chung +
2006/04/28 16:15
很明白小燕子的心情,畫了多年的漫畫都是希望遇到好的投資者,
投資者不是無遇過,大多是騙錢和無誠意的小型出版社,亦眼見「
原創漫畫」在CW發展越來越難!一路等一路等,發覺與其再等下
去不如自己嘗試,推出銀河少年亦是這個原因!
老實說好了,我們現在的環境不比小燕子那邊好,我們都是租九龍
灣一個倉做基地,我那邊無冷氣,一邊做一邊只用風扇(無風扇會
熱死)亦無寬頻(無得上網)!唔好講FAX,甚至連電話都無的地
方(書裏面留比讀者的電話是自己的手提電話).......orz
我地唔會得到政府資助,難得的係幾位作者明白我地呢面的處境,
有經濟能力的都無收稿費,但亦因為咁大家明白如果要做落去唔可
以好似以前咁只係做比自己睇,要董得適當的妥協和做一些其它人
明白的「漫畫」!
共勉之!
李學斌 +
2006/04/28 15:53
看到這個題目﹐幾乎淚流滿面。

香港﹐創業其實很容易﹐但不是人人都走對一條路。好事多磨﹐在經營等層面若不能虛心學習﹐很容易會遇上重大挫折。但相比起來﹐更多人是連第一步都未曾踏出過﹐青春渡過了﹐魄力不復﹐更難以經驗彌補鬥志。

希望小燕子容許我轉載你這篇文到 hkday.net ﹐跟站友分享一下。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