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宮本茂成為「馬利奥男爵」

愛好日本電玩的人無人不認識宮本茂大名,這位日本電玩的神樣在日本被尊稱為「現代電玩之父」(現代コンピューターゲームの父)任天堂若是沒有他,可能現在已變了Sammy-Nintendo(即像Sega般被人吞併)。他無窮的創意改革日本甚至全球電玩文化。從早期的MarioZelda到最近的Nintendo DogsRevolution手把都是他的傑作。

法國政府剛將宮本茂受勳為男爵。法國文化部長讚曰;「你不停改革電玩世界,令電玩成為電影及其它藝術創意的核心。」同時受勳的電玩開發者還有Michel Ancel (Beyond Good and Evil設計者) Frederick RaynalAlone in the Dark設計者)。

-

 

其實宮本茂在海外獲獎已是家常便飯。較威水的有1998年入美國電玩殿堂(AIAS Hall of Fame)2003年獲英國的Golden Joystick Award2005年入The Hollywood Walk of Fame。不過日本政府還欠他一個文化勳章。

-

直至今天以電玩為洪水猛獸的思想狹隘及衛道之士仍大有人在,一些政治領導也不明白流行文化的力量。日本及韓國的成功除有人才外,政府及人們的態度也十分重要。香港不是沒有千里馬,只是沒有伯樂及培養千里馬的設置而已。特區政府對流行文化嚴重缺乏認識及鮮有給與有實效的幫助,令本地電玩業者感十分挫折及無助。什麽時候香港才會出現宮本茂呢?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3) | 引用(0) | 閱讀(23462)
LYA +
2006/04/05 18:31
呵呵,各位的评论很中肯,对任天堂的评论也比较公正
任天堂并不是一个保守的厂商,SONY MS能够把游戏机重新定义完全是SONY MS本身的性质决定的,而任天堂本身只是一个游戏厂商,因此自然会在游戏的体验方面下更大的工夫了
Wing +
2006/03/24 18:44
不要太小看xbox.

PS2上的online要逐個遊戲收費和設定, 對user來說是惡夢, 但xbox帶來了Xbox Live, 這可是普及online game的重要平台. 而且xbox都有唔少好遊戲, 例如fable, 忍者外傳, etc.
GodMars +
2006/03/20 19:52
手誤...
更正年份>> 當年('00)在大多數地方(包括日本)根本就不流行DVD
明明想打2000年結果變成'02年...
GodMars +
2006/03/20 19:26
家用機賣的就是機能 (不是我覺得應該要這樣, 而是廠商都是這樣...)
當遊戲的功能已經不能成為賣點的時候
其他附加的新機能就自然要補上作為賣點

其實別少看PS2的DVD功能
當年('02)在大多數地方(包括日本)根本就不流行DVD
因為DVD播放機的價格不低軟體又不特別多
SONY這一招一出就令DVD的普及率大大提高
所以有說PS2對遊戲界的貢獻可能還不及對DVD電影業的貢獻來得多

PSP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才可看得到是成還是敗
因為軟體方面還未有任何真正能帶動賣氣的killer soft出現(注意: 不一定是大作)
實在不能排除如有這樣的遊戲推出的話PSP便可能起飛
問題是能否在合適的時間中出現合適的作品而已...
而且它跟NDS應該是沒有衝突的兩個平台
在世界不同地方的普及率其實亦有點分別 (並非一面倒都是NDS的世界)
若然走向持續相似的話
NDS未必可以吃得到甜頭

至於XB360個人真的覺得亳無新意
老實說上一台的XB已經是一個騙局了
除了那些囡囡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原創佳作
但身邊還是有人甘願為了那款乳搖格鬥而繼續買機..........
xelein +
2006/03/20 15:54
>>小櫻的kero - 可是真的有用的有多少?
你說的東西,這裡有一個笨蛋每天都在做cry
我買PSP就是為了做你所說的所一件事。吃掉整套水銀燈和HIME.........
買PSP,不是那種要潮要威的年輕人外,就是看上了其他功能的人。< 那個是我...
拿著PSP看小說看動漫的人有很多。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任天堂是很利害的。最明白人們是要玩什麼遊戲。
出街還要我打格鬥遊戲和天誅,戰國無雙?簡簡單單,砌下磚就可以了。
要做超靚畫面的家用機,做對畫面要求不高的手提機遊戲還要實際。
gba 年代的一隻比卡超都可以橫掃小學生的市場,真的很利害。

psp vs nds 表現出大家要創意不要畫面。
就算是現在眼下的360,買第一手機的人們都是為了試畫面和功能多,
如果打機機的話,根本就不會買這個,360推出的很多是電腦曾推出過的東西。
家用機的市場好怪,每逢一出新機就推銷功能,我那邊是超級藍光,你那邊神奇DVD。laughlaugh永遠不會談有什麼好玩的遊戲。
為囡囡買機?(DOA, 玫瑰xx)envy
走火入魔?cry
小直 +
2006/03/20 13:56
引用
DavidS在 2006年3月19日18:03星期日 評論:
小櫻的kero﹕
不是快超越,而是PSP 銷量從未試過高於NDS。


全球賣1000萬搞到缺貨...呢部NDS真係唔可以講笑
小直 +
2006/03/20 13:52
nyx: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認同呢個講法,係因為廠商不滿老任霸權制度而向PS靠攏
老任失左CONSOLE巿場,但係手提巿場獨當一面

"抱著 "沒有你們幫助我也可以打下半邊天" 的態度"
講真老任真係有本事,自家作品也可以賣個滿堂紅,可見真有一手
事實上之後廠商都有出GAME,與其話係交惡,不如說利益問題

""revolution" 還是 "Virtual Boy 第二" 仍是未知數..."
後者都有可能,到時係點無人會知道
倒是很佩服老任在硬件開發上的創新同勇氣

賭的確係香港一大收入源(雖然唔似澳門咁有賭場)
教人節制賭博我覺得始終係門面工夫...肥肉當然點會唔要?
DavidS +
2006/03/19 18:03
小櫻的kero﹕
不是快超越,而是PSP 銷量從未試過高於NDS。
小櫻的kero +
2006/03/19 14:13
遊戲機本身就應該做好本份,拚命地塞功能只會造成「周身刀,無張利」
想想psp,什麼mp3、看電影等等都放了進去,可是真的有用的有多少?要聽歌為什麼不買個小巧的mp3機,而是帶個大磚頭上街?看電影就更荒唐了,有人會對著個小小的mon看the lord of ring的嗎?
psp在香港的盛行,很多都是一個青少年的潮流觀念,但是看到全球的市場就知道,nds的銷量已經快超越psp了。(好像是吧............我也是聽說的)
Steven +
2006/03/19 13:51
希望屋主不介意我在此說遊戲多於遊戲在香港的發展. 先說一聲不好意思

>十人: sony 跟 MS 我覺得最可取之處是他們並不只是遊戲廠,所以為"遊戲"帶來很多新概念. 我說的新概念是指:遊戲不再只是用來"玩",放下控捍也可有一定程度上的娛樂.例子:有些遊戲中超大量的動畫幾乎可獨立出OVA了.

  遊戲本身有多少CG和動畫只是遊戲開發者的取向. 遊戲廠極其量只是提供了一個先進的平台. 但是. 遊戲平台在性能上的進化. 只是每一個次世代的根本. Sony和MS帶來很多新概念? 個人認為是商業概念多於遊戲概念.

  很同意小櫻的kero的講法. <game本身的故事和劇情,還有對玩家的親和力是很重要的> 而個人認為CG, 音效等只應是為了加強"game本身的故事和劇情,還有對玩家的親和力"而出現. 打個比方. PS的FF系列的CG是很漂亮沒錯. 但賣弄CG而忽視遊戲性突破的做法對整個遊戲文化是有害無益. 另外一個叫好不叫座的RPG"The Legend of Dragoon".雖然CG是有很多. 卻能令遊戲本身的感覺大大加強. 還記得當年有人問開發PS Metal Gear Solid 的小島秀夫"為什麼遊戲沒什麼動畫?" 他的答覆大概是"是為了盡量提高遊戲性, 省得便省". 再看一看三上真司對Sony的態度......

  我也曾經相信Sony提出的so called新概念. 想當年我對PS2作為一台綜合娛樂平台的期望是很高的.. 對應家中的Sony電視啊...播DVD啊... 還記得第一次買PS2回家時還立即用它播放一隻王菲的卡拉OK DVD 看一看. 有一點點被欺騙的感覺. 接著. 意識到遊戲機本身就應只為玩遊戲而存在. 有遊戲以外的功能當然是好. 但令我有一種"兩頭唔到岸"的感覺. 試問玩在有多少人會用PS2看DVD. 聽CD...唉...
小櫻的kero +
2006/03/19 11:32
我個人覺得,game本身的故事和劇情,還有對玩家的親和力是很重要的
打個比方,現在的機戰越來越精美,一部機體的招式要六mins以上才演示完畢,可是看著看著總是覺得少了什麼,沒有讓人一玩再玩的衝動,就算是他安排4條路線加大量隱藏要素也是一樣。
可是以前的機戰,比如說alpha系列,裡面的劇情就很精彩,典子和三一隊的互動,大家用haro去偷看真嗣和明日香的特訓,還有就是f裡面amuro和葛城美里的傳聞,這個讓人有一玩再玩的想法,但部幾年的機戰,除了alpha3和og系列,我真的想不到別的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了。
十人 +
2006/03/19 04:09
>反觀任天堂. 單看NDS就能知道他們為手提遊戲機帶來什麼改變.
>兩個平面+一枝筆就能令遊戲發揮更多新元素. 新概念. (雖然畫面不太好)

同任天堂對遊戲玩法上的特突表示認同
但可能是我之前的例子舉得較差
我說的新概念是指:遊戲不再只是用來"玩",放下控捍也可有一定程度上的娛樂.例子:有些遊戲中超大量的動畫幾乎可獨立出OVA了
Steven +
2006/03/18 20:31
在下認為Sony和MS並沒有為遊戲(遊戲機)本身帶來很多新概念.
每次次世代主機出爐. 著重的只有多少遊戲廠商支持. 和他們主機的性能.
反觀任天堂. 單看NDS就能知道他們為手提遊戲機帶來什麼改變.
兩個平面+一枝筆就能令遊戲發揮更多新元素. 新概念. (雖然畫面不太好)
而在PS3, Xbox360 and Revolution之間. 三大廠的分別更為明顯.
任天堂試圖在控制方面改變我們玩遊戲的方法.
PS3和Xbox360就是什麼沒有大突破.

香港其實是一個頗為傳統的社會. 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不強.
社會(廣大家長們)對ACG這樣的東西不多不少也有負面印象.
(想像..如果曾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大力支持本地ACG的發展. 反對的聲音應該不少呢). 所以. ACG在香港的發展. 是很難有什麼大成效.
十人 +
2006/03/18 14:43
任天堂個人覺得現在還可以算上一大廠
sony 跟 MS 我覺得最可取之處是他們並不只是遊戲廠,所以為"遊戲"帶來很多新概念,如著重畫面音效/真實感

不過來兩個題外話:

1. 這些新概念固然是好,不過現在卻有點喧賓奪主.遊戲最重要的,第一是玩味,其次是故事.兩者皆有是最好,著重一方也可以.例子:彈幕類(橫/直向射擊)有時可以說沒有故事可言,但它流行是因為它重玩味;一般AVG/RPG玩味是有點低,但勝於有故事.但現在市面上一大堆賣畫面,賣聲效的爛遊戲(大堆美女配爛故事的AVG/大堆不知有什麼分別的第一身射擊遊戲),真叫人擔憂.sweat

2.>A(arrogant):傲慢,不屑
  >C (cool):泠淡,莫不關心
  >G (GET OUT):給我滾!
那宅族第4品輕小說Novel的N是什麼puzzled

Naff !!!!????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3/18 11:31
香港政府對ACG態度是

A(arrogant):傲慢,不屑
C (cool):泠淡,莫不關心
G (GET OUT):給我滾!

laugh
英仙座 +
2006/03/18 10:57
雖然有點扯,但對xelein來說G一定係代表Suigintoulaugh
nyx +
2006/03/18 00:38
> SONY將會出PS3、而MS又將會推出XBOX360,而Nintendo還是沒有什麼聲氣。
唏唏, 屋主也貼了 revolution 的 "remote control" 出來了, 怎能說任記沒聲氣? 傳聞售價還要比 PS3 便宜一半以上! 還有 NDS2 也公佈了, 我說他們比以往來勢更凶呢! 雖然那個 "remote control" 會是個 "revolution" 還是 "Virtual Boy 第二" 仍是未知數...

> 所以任天堂不論在資源及硬體上皆無力與對手較勁
> 更雪上加霜的是以前忠心為其開發遊戲的軟體生產商
> 都紛紛因為SONY的西瓜大邊效應甚至是包銷利誘策略而離開其懷抱
我認為問題反而出在任天堂本身. 如果當初他們不是跟 square 和 enix 交惡, 並且堅持苛刻的板稅及壟斷式生產制度, Sony 又怎能冷手執個熱煎堆? 當然,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這也不能怪任天堂, 誰叫他們在軟體方面也是龍頭之一. 很多硬件商明白到軟件才是產品真正的靈魂, 可是任天堂在這方面也是屢創佳績, 抱著 "沒有你們幫助我也可以打下半邊天" 的態度, 遊戲生產商自然走了... 諷刺的是, 玩家們 (我們) 看到所謂的 "任天堂低潮期", 其實也不怎麼算低, 大家看看每年 pokemon 和 zelda 及 mario 的相關盈利, 再看看 SEGA 之前的業績, 便會明白到真正的勝負了...

> A 應該是建築,C 是商業,G ....想不到了。
> G係GOVERNMENT
哈哈, 如果 G 是 GOVERNMENT 的話, 我們的現況應該會好得多 (雖然亦有可能壞得多). G 實在很明顯, 香港的 G 當然是 "賭" 啊~~~ =P
GodMars +
2006/03/17 19:54
身為半個遊戲界的人
實在忍不住要為任天堂說幾句好話
其實任天堂之所以會在自超任之後失去龍頭之位
跟其所謂保守作風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
千萬不要信這樣的說法
至於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子
主要是參與這個遊戲的公司
已經由傳統遊戲廠擴至跨國巨無霸財團
而家用遊戲機的性能重點是聲光效果
基本上只要有錢就可以堆砌出來
加上對手SONY本身就是AV界的巨人之一
其在聲光效果的相關研發上早就已經有一手
所以任天堂不論在資源及硬體上皆無力與對手較勁
更雪上加霜的是以前忠心為其開發遊戲的軟體生產商
都紛紛因為SONY的西瓜大邊效應甚至是包銷利誘策略而離開其懷抱
在這樣的環境下任天堂想不輸也很難..............

其實當中涉及更為複雜的利益關係
但暫且先打住不說了
小櫻的kero +
2006/03/17 18:32
so
平心而論,我將來個人的發展一定會捨棄香港
leecctofu +
2006/03/17 18:17
又是同一問題,那是肯不肯大量投資在開發研究的長線投資。
不過說真的任天堂的家庭遊戲機好像不夠SONY和微軟XBOX 競爭似的。SONY將會出PS3、而MS又將會推出XBOX360,而Nintendo還是沒有什麼聲氣。我覺得任天堂對家庭遊戲機是很執著,多年來堅持停留在用帶的模式。雖然GC是任天堂家庭遊戲機的大革新,但任天堂家庭遊戲機的市場佔有率是持續下降。而現在SONY PS則視MS XBOX為主要競爭對手,所以任天堂的家庭遊戲機在市場的地位是否真的在下滑?
不過幸好任天堂出了NDS,仍可在個人遊戲機市場上佔一席位。
小直 +
2006/03/17 17:39
G係GOVERNMENT
xelein +
2006/03/17 17:02
在香港,電玩一定連上沉迷二字。真神奇.........puzzled[/emot]puzzled

香港炒樓太方便,有錢炒下樓,炒下股。有錢搞下君臨天下,玩下凱旋門。
還會投資科研?cry
政治領導連藝術文化是什麼都未搞清,清拆這個清拆那個
ACG 這類流行文化.....可能連這三個字都未聽過。pig

ACG對於他們來說是什麼呢?
A 應該是建築,C 是商業,G ....想不到了。 laugh[emot]
真嗣 +
2006/03/17 15:34
香港人似乎對於投資回報期太長會不感興趣甚至會反感, 我認為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引致香港對新的科研領域的落後
看看我們現在政府做甚麼? 扶貧, (消)滅赤(字), 「振興經濟」(卻只是獨孤一味的零售, 地產, 「服務業」), 數碼港, 科技園等租用率偏低, 有不少公司也只是用作普通辦事處; 陶醉於第三產業的繁榮時期, 忽略了第四產業(高新科技開發研究)對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不過研究最多的大學都唔生性...城市大學早排「研究」o個隻無線叉電墊板, 早好多年前外國已經研究成功, 就當我地先有一個working sample 之時, 人地已經可以放出去賣...

最印象深刻是, 連研發「龍珠」的"摩記"都唔玩了, 多年前已將香港廠房摺埋, 又(好似)大幅減少香港的研發人員, 原因摩記好似講到明係因為政府的支持唔夠...

就算現在在香港有進行的項目都是給強制要求回報期不能超過多少年, 不然企畫就做不下去
在這個「輸唔起」的大氣候之下, 我覺得能夠做的很有限...
要有一個(或者一群)不怕死又唔怕蝕死的勇士抬頭, 不知需要何年何月。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