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文化全球化下香港流行文化光彩不再,韓流卻叫人令眼相看。Sonic的長評論列舉很多實例說明韓流對港人的吸引力何在?相反新一代香港流行文化對韓人卻失去魅力。原文較長及鬆散,現整理如下供各人參考。

「港花落韓花開」的文化大觀園               撰文:Sonic

香港文化在韓國風光的日子不再。其實香港電影及音樂曾經風光一時。1980年代至90年代初,香港電影及音樂風靡日韓。當年香港明星歌星人所共識如周潤發、張國榮、張曼玉、成龍、周星馳及梅艷芳等。在韓國人人都看過香港電影,但當年有多少香港人看過韓國電影呢?難道當年的韓國人就不愛國嗎?但是近年能打入韓國市場大賣的香港電影已經少之又少。《星願》及《無間道》是極少數受歡迎的。

近年韓國影視開始發憤圖強,還出口外國。《藍色生死戀》及《冬季戀曲》引發香港及日本的韓流。韓劇在香港不單只佔了本地劇集的市場,還把一向受港人歡迎的日劇市場吃了一大口。為什麼香港人開始喜歡看韓國電影及劇集呢?

原來人們都愛幻想,劇集不用完全反映現實,給觀眾滿足幻想的空間就找住市場。俊男美女,教人同情的童年遭遇,不倫但純真的愛情,還要患上不治之症,,在現實生活會發生的機會是零啊。這都是在港日劇中找不到的淒美幻想曲,找住了生活單調的城市的心。不過當然同樣的悲劇總會有看悶的一天。所以這兩年的韓國電影及劇集都走向喜劇化,但依然不乏門不當不對的元素,如師生戀、貧富戀、姊弟戀,、南北戀、未成年及人妻還是熱門的愛情提材。

-

韓國的童星實在比香港的好很多。香港的童星大多似在背台詞及扮可愛。看過《哥哥我愛你》、《童行》及《我們的金老師》你會驚嘆在戲中的韓國小演員不像在演戲。他們像做回真實的自己,任意莽為,亂沖亂撞的演出,十分自然。香港有人真的用心訓練小演員嗎?

《大長今》是唯極少數不單止好看,而且看了覺得對我做人有教育意思的片集.。對它批評的中國人,只是恨自己拍不出這麼有好看而涵的劇集吧。其實大陸和台灣都已經開始制作日劇式的劇集。《流星花園》雖用上日本的故事,但它的成功都因為花了不少心血去制作,抄作也可以抄得有水準。香港人在拍電視劇方面幹了什麼?原來幾十年以來的方式,套劇都有數不清的人物,錯綜複雜又非必要的人物關係,也沒有俊男美女。

有人韓國人只愛用國貨少看外片,其實韓國人看不少西片及劇集。聽聞《Sex and the City》在韓國很受歡迎。現今香港的電視劇與音樂,除了輸出給海外華人外,跟本就沒市場。我識不少韓國朋友都很喜歡香港,有的因為香港的電影和明星來香港遊覽上十次,為的只是我們1980年代的電影和明星。張國榮在韓國風靡多少少女?你問十個韓國人,九個半都識成龍、周潤發、張曼玉及劉德華,但有誰會認識 Twins 呢?有次和韓國朋友在餐廳看到 Twins MTV,她笑問「香港的明星不會跳舞的嗎?我跳得比她們好多!」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2) | 引用(2) | 閱讀(18285)
八雲 +
2006/02/13 21:48
不知何故, 無線雖仍會購入日劇, 但除了木村拓哉主演的, 其他一概都不放在黃金時段播出angry

有不知情的便說, 韓劇抬頭, 日劇在香港已經沒落了.

事實日劇的影響從未停止過, 隨著點對點技術的普及, 網民差不多可與日本市民同步觀賞首輪的劇集.  最近的一齣日劇 "一公升的眼淚"(澤尻繪理香主演)在網上所掀起的討論潮, 更是罕見地盛大!

聽聞無線已購入了"電車男"及"琉璃之島", 希望不會只在收費台, 明珠台或深夜時段播出吧!
愁郎 +
2006/02/13 14:50
TVB 不肯嚐試新風格,就是礙於要保持固有市場。所以無法有怎樣的題材都會以一貫方式去演繹。永遠都加好多感情線,有時真係婆媽得令人討厭。而且時常都是虎頭蛇尾。通常是頭幾集好睇,一到中間節奏慢、劇情爛。跟本上不看也知道它在說什麼。這樣連起承轉結都掌握的不好,怎可能會是一套好的劇集。
ATV 是肯開拓新戲路,卻又無力去做,結果又輸人又輸陣。在同一市場無法取得優勢,改從其他方面去進攻,但又不能夠堅持到底。另外,不知道為何現在的ATV十居其九的都是外購劇,在一個本身配音不健全的電視台去播放,好劇也因聲優未能全神演繹而大打折扣。再者,ATV視頻訊號又偏向昏暗,色彩陰沉。令人看得很不味兒。到頭來被慣性收視壓倒,長處苟延殘喘的形勢。
畢竟,是競爭不夠,令大台恃勢,小台偏安。但香港又容不下三間免費廣播電視台。收費電視又不成氣候。前境一遍……
頹叉 +
2006/02/13 02:35
>>香港(近十年)的童星,怎樣看都像縮水大人。
最近看了亞記的某兒童節目,裡面有個最少16, 17歲...
無記的劇集的童星的對白根本不是一個正常兒童會說的
pcjosh +
2006/02/11 23:51
我認為韓劇跟台灣的鄉土劇很像(例如《台灣霹靂火》《台灣龍捲風》),構成一部普通韓劇的要素不外乎豪門恩怨、企業家第二代的愛恨情仇,偶爾加一些商業戰爭的戲碼,再來就是讓主角得了絕症,看似連續劇的產量很多,其實都是同一套模式,不過是男女主角換了罷了。
不過有些韓劇還是值得肯定的,像《大長今》這部古裝片,每個環節都很考究,質感很高,是我目前看過唯一滿意的韓劇。
我對於韓國的配額制度十分反感,現在韓國政府要削減(還是廢除?)配額制度,又一堆民族主義者和影視圈的既得利益者在那邊抗議了。配額制度明顯違反市場機制,只許自己的文化出口、甚至傾銷,不准外國文化進入韓國市場,這算哪門子的公平競爭?
xelein +
2006/02/10 18:14
仲間由紀惠的極度鮮師 puzzledpuzzled
動畫 漫畫  日劇全方位攻略
都ok..........。good

其實我一直認為以播的片種來說,亞視比無線好,看起來很新鮮,比一向是以流水作業方式的無線劇更好。
制作也較仔細,特別是歷史片很不錯。
香港只有兩類片受歡迎,陰毒和笑片。
至於那套「情陷夜中環」也不錯,你爭我鬥是港劇的基本,只要不是每套都是這樣就可以。很多師奶等看『四哥』laugh折墮的樣子,其實這套片好現實,敢於寫保險界的黑暗面。比起那些歌頌專業和說奇怪愛情觀的醫生片好好多。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2/10 16:51
我Miss係大佬是不錯的日劇,放在亞視,很多人都不知。
大夢若歌 +
2006/02/10 16:46
亞視會不受歡迎是很自然的,當然資金有限是其中一個因素,但除此以外,其實還有更致命的理由

亞視所拍的劇集,雖然大多數總是有劇集之外想表達的東西,但他所描述事情的方式,對於事情的觀點,全部都停留在上一個世紀之上,由一開始就欠缺可以讓觀眾有代入感的缺陷,連笑料也是蒙上了灰塵的話,又有誰會喜歡呢?

勇於嘗試和創新,也想表達很多東西,然而制作上等技巧卻無比粗糙,眼高手低的結果是既不能令人為他而流下眼淚,也不到做叫人開心大笑
而且資金有限之下,演員數目同樣地有限,看著看著相同的人也很難不生厭吧?

以亞視這樣程度的制作手準,即使再有趣的劇本,也不能拍出好的東西
怎麼亞視自己好像不知道的樣子,不好好地去改變一下呢?雖然這是問了既不會有回應,也不會有人好心地來解釋,不過只是想說說而已

無線弱,亞視更弱,沒有對樣的對手,怎麼不精彩的對打觀眾也只有怎樣看著









kattie +
2006/02/10 14:08

引用
[/quote]

[quote]
說到電視劇,香港的無視最近的劇集多偏向「智多星」類,早前的「法律智多星」、「草藥智多星」、「功夫智多星」或者偏向生活小品的「阿旺」
可能香港社會鼓吹「知識型」經濟什麼,對於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習途徑,真的只能靠電視,其實我蠻欣賞劇集後一些小解說,甚或早前日劇「大奧」,劇後有胡杏兒解說日本文化,我覺得單是製作小組,足見用心。


如果你有看亞視外購回來的歷史劇,就不會覺得「大奧」或「大長今短說」有甚麼等別了. 亞視早在當年三國演義就已經開始請名人或有相關背景的人做介紹(不是演員). 最近的「皇太祖秘史」中的歷史背景資料就更加豐富, 令人看劇之餘也會期待這些解說. 而且亞視的做法是, 如果是大型的歷史劇, 就一定會有這類配套, 現在是「楚漢風流」也不例外.

引用

亞視一直收視差是因為捉不著觀眾的口味,早前什麼「情陷夜中環」,第一,先令保險界投訴,而內容偏向明爭暗鬥,香港社會最近才叫好少少,上街遊行多,自然不想回家都要看一些你爭我鬥


不論質素如可,「情」的結局有高收視(以亞視來算)是事實, 這套劇反而令人會去看

我想亞視如果不出奇招, 大家也不會注意它吧!sad

亞視對我的意義是, 因為它不能自做, 唯有買. 這時我就可以看到很多新東西
而無線就是沒有新野.

sonic說的沒錯, 大長今在亞視播, 下場如何, 看巴黎戀人就知道
大家也可以想像, 如果天國的楷梯在亞視描會如何
同樣是央視的金庸劇在兩個台也會有不同的待遇了!

有時不是亞視好, 而是它買回來的東西好!
我實在不明白為何會有這樣多人去縱容無線!bad
小櫻的kero +
2006/02/10 13:57
to V在
他們不怕的,因為在香港,娛樂圈=黑社會
到時分分鐘逐家拍閘踢人去演唱會laugh
英仙座 +
2006/02/10 11:25
《大長今》之所以可以「去到邊,殺到邊」,無論日本、中國、台灣、香港甚至遠至泰國都可以所向披靡,並不是單單因為金枝+阿信,《大長今》所要表達的其實已經昇華至一種哲道,我認為論深度而言金枝還是阿信都是無法與之比擬的。
xelein +
2006/02/10 10:48
>>V
認同。
補充 : 金枝會紅,因為這是師奶劇,後宮爭寵爆陰毒。東西宮娘娘大鬥法 + 無線上映。good

好聽的歌可以聽一世,垃圾的歌放在家也是浪費位置的。bad
V +
2006/02/10 10:35
其實我覺得韓劇流行原因和日劇接近-對本地製作生厭、新人實力欠奉
說實話, 韓劇的劇情並非特別出色-只不過將一堆現實中不可能同時出現的元素全部拼成一個故事, 如果要看劇場看歐美的會更好.
大長今流行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新鮮+合觀眾口味: 如果不是有韓國歷史, 這不是金枝+阿信的故事

>小櫻的kero
我想他們不知道愈來愈多人連下載也不載近年的流行曲了?XD
舊人不出, 新人不濟, 在街上聽到一句就連下載的心機也沒有:
硬碟是要錢的, source要找的, 下載要時間, 上網要錢
如果他們不再改善, 他們還可以找什麼藉口呢?
方潤 +
2006/02/09 18:46
1. 如果韓國人真的只愛國貨,又何須對外國貨設置配額﹖

2. 香港(近十年)的童星,怎樣看都像縮水大人。
反正戲是拍給大人看的,香港大人根本就不欣賞兒童。
英仙座 +
2006/02/09 09:28
引用
我還是看『水銀燈』好過。

RM的確是好東西!嗯...我是路過的orz
sonic +
2006/02/09 01:18
香港的好節目,很多時都是敗在自己手上。
當年包青天很好收,就天天播,兩個台一起播。結果,十年廿年內人們都再沒有興趣看包青天。
百萬富翁,本來是一個很有益又有趣的節目,應該長播長收。但他們見好就晚晚播,又弄跨了。

香港人急功近利,有多好的節目都沒用。
leecctofu +
2006/02/08 22:46
無容置疑,港劇本的橋段欠缺新鮮感。
主要原因是如果某一港劇或電影是受觀眾歡迎的話,便「食住上」地「翻炒」,至觀眾看膩為止。
其二是編劇人常被出品人打壓,不尊重他們的創作,以低價買劇本,以致無心創作,劇本質素參差。
另一方面,有些電影有贊助商以金錢贊助,編劇便硬砌一些與贊助商的怪情節入劇情中,破壞劇情枝節。
> 女性韩剧
韓劇是否只是師奶女性專利,實是見仁見智。
> 小燕子
引用
亞視一直收視差是因為捉不著觀眾的口味

我不認同。亞視是比TVB較進取和敢創新的電視台,(像「今日睇真D」、「百萬富翁」、「尋找」系列等...) 、TVB只是抄襲別人橋段,「發揚光大」。
由於ATV在資金上不足、TVB一當獨大。「開荒牛」始終是一頭牛,苦心經營卻被人吃了甜頭。
太陽蛋 +
2006/02/08 21:09
大長今是歷史劇, 有介紹朝鮮文化的另一重意義.
但一般韓劇都很婆媽. 橋段重複. 在港流行, 最重要原因是本地製作更差勁.
小櫻的kero +
2006/02/08 20:26
總之一句︰
香港娛樂界在這一方面如果不再痛下決心改革
日後算你禁止人上網防止盜版,所謂嘔像用黑幫成員去逼人睇show都無得救
女性韩剧 +
2006/02/08 17:34
韩剧目标群是女性和师奶

我是男子,看过一些最红的韩剧,如蓝色生死恋,爱上女主播,对不起我爱你,还有冬季恋歌(没看电视只看小说),全部完全无法吸引到我

大长今没看,不作品论

唯一比较好的男性作品是电影我的野蛮女友

韩剧要占领亚洲市场还需努力创造男子喜欢的作品,例如电车男,不然只有女子和师奶看
WonderJimmy +
2006/02/08 16:58
引用
說到電視劇,香港的無視最近的劇集多偏向「智多星」類,早前的「法律智多星」、「草藥智多星」、「功夫智多星」或者偏向生活小品的「阿旺」
可能香港社會鼓吹「知識型」經濟什麼,對於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習途徑,真的只能靠電視,其實我蠻欣賞劇集後一些小解說,甚或早前日劇「大奧」,劇後有胡杏兒解說日本文化,我覺得單是製作小組,足見用心。


近年的電視劇的確是力向資訊化的方向發展,天南地北有理無理也要旁徵博引;只是若觀眾層面仍是師奶為主的話,很易會適得其反。像早陣子TVB的<隨時候命>,我覺得不太壞,但劇中太多的英文及專業術語相信悶死不少主婦。
laugh

至於<情陷夜中環>這類恩怨情仇劇目向來都不乏支持者,編劇只是掛保險行業為羊頭吧了,無需大驚小怪。但<情陷夜中環>這個劇命實在娘得要死~~~!!badbadbad
wON +
2006/02/08 16:58
引用
說到電視劇,香港的無視最近的劇集多偏向「智多星」類,早前的「法律智多星」、「草藥智多星」、「功夫智多星」或者偏向生活小品的「阿旺」
可能香港社會鼓吹「知識型」經濟什麼,對於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習途徑,真的只能靠電視,其實我蠻欣賞劇集後一些小解說,甚或早前日劇「大奧」,劇後有胡杏兒解說日本文化,我覺得單是製作小組,足見用心。


近年的電視劇的確是力向資訊化的方向發展,天南地北有理無理也要旁徵博引;只是若觀眾層面仍是師奶為主的話,很易會適得其反。像早陣子TVB的<隨時候命>,我覺得不太壞,但劇中太多的英文及專業術語相信悶死不少主婦。
laugh

至於<情陷夜中環>這類恩怨情仇劇目向來都不乏支持者,編劇只是掛保險行業為羊頭吧了,無需大驚小怪。但<情陷夜中環>這個劇命實在娘得要死~~~!!badbadbad
小燕子 +
2006/02/08 16:46
說到電視劇,香港的無視最近的劇集多偏向「智多星」類,早前的「法律智多星」、「草藥智多星」、「功夫智多星」或者偏向生活小品的「阿旺」
可能香港社會鼓吹「知識型」經濟什麼,對於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習途徑,真的只能靠電視,其實我蠻欣賞劇集後一些小解說,甚或早前日劇「大奧」,劇後有胡杏兒解說日本文化,我覺得單是製作小組,足見用心。

而且城市人工作忙碌,有時回家都會比較想輕鬆一下,中國電視刻多是充滿教育意味,而且表達手法老套,一大段文字跟旁述,很像看教育電視,即是有內涵,對於想放鬆一下的人,真的很難有意欲看。

亞視一直收視差是因為捉不著觀眾的口味,早前什麼「情陷夜中環」,第一,先令保險界投訴,而內容偏向明爭暗鬥,香港社會最近才叫好少少,上街遊行多,自然不想回家都要看一些你爭我鬥,恩怨情仇的電視劇,無視的「覆雨翻雲」,也面對這種危機,只不過有些死忠迷在撐場。

日劇韓劇我的感覺是一般,日劇是演員與場景出色,而韓劇的內容不像香港一味「智多星」,一如最前所說,看某一類型太多,即是別的劇情內容,是以往的情情愛愛、或者是現實中不能實現的不倫戀,就像是滿足你個人潛意識的狂想,自然受歡迎,哪有人不喜歡愛與被愛。

港劇不能在韓國有一定的地位,我想是因為劇情捉不住觀眾的心,這種「智多星」的內容,韓國人未必會受落,他們沒必要知道香港的法律如此仔細吧。

而且香港的明星......我覺得真是青黃不接,無視不停出現一些新花旦與主角,先不說美不美,單是演技...唉,而且平日的行為表現可以說沒有內涵,訪問不經大腦,舉止談吐有失大方,試問新一輩的藝人能代表香港吸引外國觀眾嗎?

至於「大長今」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因為主角是一個女性,在亞洲的地方,即使是香港這麼平等的地方,女性一向被定位為弱者,對於一名古代女性,為了一些人類高尚情操而對俗世觀念作出強烈的對立,這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再加上她所堅持的理念非常清楚,雖則同一個人身上發生了那麼多「不幸」是沒可能的事,但你總會追看下去,抱著「大團圓幸福結局」心態看至最後。
WonderJimmy +
2006/02/08 15:50
其實港劇的製作算是不錯,和國內甚至日本比較亦不失禮。起碼劇情節奏明快,看得人爽快,至於有否俊男美女倒是見仁見智。小弟反而覺得日劇韓劇空有型男索女及優美景色,但骨子裡的劇情卻是非常老土。韓劇近年是進步了不少,但水準只是八十年代港劇的水平。

如xelein君所言,香港電視劇的主流觀眾始終是家庭主婦及小朋友,一日這個定位不改,香港永遠拍不出Nip Tuck, 24, 6 Feets Under這些水準的劇集。
leecctofu +
2006/02/08 15:37
Please have a look of the following website, it is related to this topic:

http://hk.news.yahoo.com/060207/12/1l168.html
sonic +
2006/02/08 15:01
嘿! 我想"大長今"如果在 ATV 播出, 一定和 "女人天下" 一樣悲淡. 兩套都是好作品, 奈何香港人就是不肯轉台.

我問過很多身邊的朋友, 有沒有看某某ATV劇, 很好看呢. 人人都答因為慣性收視, 一開電視就是"一號台", 從不考慮看看其他台在做什麼節目.

不過有時, ATV都是"唔爭氣", 舊年我在ATV追看韓劇"火鳥". 本來我已經有"source", 不過都即管看ATV支持一下. 播了幾個星期, 到了劇情一半時, 可能因為收視不佳, 突然說播多一個星期便大結局. 明明還有十多集, 怎可以刪剪到5集啊? 我很生氣, 不再在ATV追下去... angry

其實, 韓片韓劇都有不少爛片爛劇, 不過進口來到香港的, 大概不是最爛.
情色片和鬼片的爛片率奇高, 所以這類片很多我也不想看. bad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2/08 13:32
我也不欣賞韓劇,但喜歡韓片good
xelein +
2006/02/08 13:23
我認為韓劇在港流行的原因不如你寫的如此浪漫,給觀眾滿足幻想的空間..........
原因只有一個。因為韓劇的情節實在非常簡單,非常淺易明白。
大家都清楚香港看電視的是什麼人?大部份都是家庭主婦和小朋友,如果太深和太複雜的電視劇,他們是看不明白的。
香港的電劇一向鍾情於複雜的男女關係和家族間的恩怨情仇,這幾年來港劇雖然增加一間年輕人(偶像?)的要素。但是故有劇情不變,而且這樣的家庭關係只會在香港發生,海外的人未必深有同感。
半前多前,在下午時段有一套極受太太們的電視劇 - 『家變』。真是老土都『爆』,但在太太們的心目中,那些八十年代故事,到來的內地親友,大婆二奶,互相『陰毒』的故事,卻很有共鳴。
如師生戀、貧富戀、姊弟戀,、南北戀、未成年及人妻這些『娛樂題材』也是她們最喜歡的........這是我從『師奶』角度的觀點。sweat

我一直認為很多韓劇都拍得很差,特別是愛情片,如前陣子的天國的階梯,劇情方面我只能說把衆多日劇要素混合在一起的奇怪電視劇。而且有些韓劇更是直接抄日劇的(松嶋菜菜子的大和拜金女?)。
男女主角的關係有如奇幻文學般,比楊過小龍女更加的遭遇更加神奇。
不過,無奈是劇情真的很簡單,我自己也聽見很過太太說:『很差,很不合理。』,但繼續追電視劇。他們的生活習慣就是如此.........

>>有誰會認識 Twins 呢?有次和韓國朋友在餐廳看到 Twins 的MTV
沒有辦法,香港的偶象是真的只有偶象派。電影和音樂也是如此。這是一個模特兒常(ROSE MARY?)也能夠出碟的時代,只記掛在歌手『側田』的那個頭時,我們還可以奢望甚麼呢?
現在的明星偶象已失去昨天的『星味』,像周潤發、張國榮、張曼玉、成龍....等在香港已經是不可求的年代。crycry
而電影方面都只要滿足香港人而已,最近的潮流都以笑片為主題,在外地國的人那會明白最近那套『購物狂』為主題的電影呢。
我認為一些近期韓國明星如rain,李英愛流行,反映香港的偶象是如何不濟。

香港一直以來只有一個電視台,大長今可以受歡迎,除了本身的故事要素是好,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這個電視台要肯『播放』,香港人的口味早已被這個電視台控制。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之下,那會產生好電劇。
當我能在電視機前玩『估對白』的時候,這個台還會好嗎?連香港人也吸引不到,還要吸引其他國家的人。sweat(不過,港劇在東南亞還是有市場.......)

自己看了這個電視台N年,感覺很失望。現在的情況很可怕,一晚播三小時的電視劇。剩下來的就是新聞和『娛樂消息』........
我還是看『水銀燈』好過。laugh

>>韓國的童星實在比香港的好很多
香港有童星嗎?不清楚
leecctofu +
2006/02/08 13:08
韓流雖然在亞洲盛行,但也存在一些隱憂。
1. 不單是電影播放配額上的限制是一大問題,另外韓對外語片輸入也有配額制度,那是數量的問題,是國產電影得以保障。
2. 韓國人開始對電影的觀感開始不同,他們普遍著重電影情節多於取決演員陣容和製作費之巨大的電影,所以很多在韓當地上映的超級大製作,如《南極日記》慘淡收場。 反而一些小本製作,如《歡迎來到東莫村》則是05年全韓最賣座的電影。
3. 韓電影的出售外地播映權是天價,但在外地的票房卻一般,如在港上映的《親切的金子》,贏了口碑卻輸了票房。
4. 韓國常奉行「匆忙文化」(Hurry-Hurry Culture)的怪現象,像黃禹錫事件,只重國際聲譽,不理背後的原理。

至於港流的退色,其一是香港有一電視台獨大,扼殺其他電視台用紅星拍劇的機會,電視劇劇情則流於十多年來同樣的流水式劇本,厭煩悶極。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2/08 12:34
我想韓國是應進一步開放市場才較公平。
好片不用保護,爛片無法保護。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