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嫌韓流與兩地三岸反韓流的異同

韓國文化勢力的冒起改寫千禧年以來亞洲文化地圖,早日結束美日兩大座大形勢,加速文化多元化。這絕對是好事,亞洲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在消費過程中不知不覺擴濶了國際視野。亞洲各地文化產業在韓風衝擊下也獲得跨文化意念與跨國合作的契機。韓國的成功正給我們一個學習及反省的機會。可惜狹隘民族主義令部份亞洲人過份負面解讀韓流。日本嫌韓流與兩地三岸反韓流正是這種文化民族主義的副產品


日本嫌韓流與兩地三岸反韓流有何不同?嫌韓流在日本是民間右翼推動是,與自民黨近年推行的日韓修好背道而馳。以《嫌韓流》一書的銷量及Channel 2的討論來看,這股嫌韓流有相當市場。不過因為日本政府及文化產業界都「挺韓」,所以相信嫌韓流暫時發展空間有限。

 

中港臺的反韓流多來自業界,中國的張國立及香港的成龍在這方面的言論已是耳熟能詳。這與日本成強烈對比。日本業界以韓流為新的商機,熱烈參與引進韓國東西及日韓合作。相對而言,不少中港臺業界視韓流為本土文化產品的威脅。自己不思進取,將責任推給韓國人,甚至本地商人、傳媒與消費者。有參與引進的本地商人及喜好韓國東西的都被罵為「漢奸」。《大長今》更成為斥為盜取中華文化及文化侵略之作。令人關注的是似乎官方也開始與此同調,有加強保護本地文化的傾向。中國新制定的《關於加強文化產品進口管理的辦法》及《文化領域引進外資意見》。臺灣行政院新聞局長姚文智亦表示要立例保護臺劇。這些都好像衝着韓流而來。


 

幸好消費者是務實的及國際化的。理它什麽作品,好便支持。年青人愛韓劇、網上遊戲及韓片是因為它們的水準,與愛國與否根本無關。我愛香港,但我肯定愛《大長今》及《大奥》多於無線的臺慶劇及主打劇。在全球化下不能再用「愛祖國用國貨」這一套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9) | 引用(2) | 閱讀(36561)
素紙 +
2011/11/06 20:51
我也想請閣下查找一下維基百科有關韓國起源論的條目, 細心閱讀有多少被人言之鑿鑿的所謂 "韓國人掠奪中國文化" 報導只是誤傳, 為了方便, 我把連結也貼上來好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F%93%E5%9C%8B%E8...

說起 "神機箭", 你真的有看過這部電影? 這根本不是一部走寫實風格的電影而是一部走幻想風格的電影, 何況電影的主題是探討 "君輕民重", 如果幻想風格電影也要百份之百忠於歷史, 要不要說日本人創作 "龍珠" 也是剽竊了中國的文學名著 "西遊記"?

談起韓國電影, 你又可知韓國有名叫康祐碩的導演曾大灑金錢拍攝一部名叫 "韓半島" 的反日電影, 結果那部電影蝕得要命, 跟他上一部作品相去甚遠? 若果民族主義真是大多數韓國人認同的論調, 幹嗎大製作也不賣座? 觀乎閣下提出的 "證據", 似乎不少只是取材自傳媒報導, 你真的有看過多少部韓國影視作品? 還是相信了別人的斷章取義, 把作品情節割裂出來, 不知上文下理的情況下人云亦云啊?
竹有聲 +
2011/10/27 22:06
證據太多了,電影神機箭,大朝鮮帝國歷史教科書,電視朱蒙,朱元璋是韓國人的電視節目....這些還不過是小部份,這些都絕對不是小眾,無名,和不具影響力的傳播這些難度都是內地專門去韓國制做,推廣,以達成"排外"的目的?這些大規模,大範圍冒稱他國的文化是源於韓國的起源論,並不是一朝一夕,鮮為人知,相反地,這些論調在韓國,經政府的默認甚至支持,媒體的熱情下,受到廣大的支持當然,有些韓流迷可以無視這些,並把責任歸類到他人頭上,不過如果具有一定的理智,所下的判斷必然不會如此
素紙 +
2011/10/14 16:36
報導黑心食品與報導韓國的自大言論很有分別, 三鹿奶粉會吃壞孩子是可以證明的, 但說一個民族性格自大只是抽象觀念, 能有辦法有標準驗證嗎? 就是運動員作弊、對自己民族有優越感都是些每個民族都存在的事, 只是對一個民族有了偏見,  人就會把普遍的人性狹隘地理解為只屬於某個民族的缺點而已。

內地製造排外文化可是從教科書到新聞都有, 而且無孔不入, 不只韓國, 日本, 歐美和台灣一樣受害, 內地的憤青連看到印度試射火箭失敗都會歡呼叫好, 這是內地特有的國情, 任何消息來源若果來自內地, 不保持理性去考慮各種可能性是不行的, 除非你也想把全世界都當成敵人吧。
竹有聲 +
2011/10/04 19:07
認為韓國可愛的,大可以去找一找韓國起源論,這是個波及中,日,亞洲,甚至全世界的妄想而且在韓國,這些論調絕對不是小眾,說韓國是有人別有用心,那麼介紹中國黑心食品,也肯定是別有用心人士的引導?兩者我都不同意
素紙 +
2011/10/03 14:47
我是比較同意韓寒這篇文章的觀點, 仇韓情緒某程度上是有人為商業目的, 甚至是政治目的煽動出來的, 有些關於韓國的負面新聞根本未及求證已被人在網上瘋傳, 就算後來證明是假的, 也已經沒人願意相信:

韓寒文章 -- 莫名我就仇恨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1280b0100japd.ht...

至於說韓國人自大, 沒文化之類, 自不自大我不清楚, 我不認識多少個韓國人, 但說韓國人沒文化就有點那個, 至少以亞洲電影來說, 韓國電影近年在國際性影展是得奬最多的, 幾乎逢出戰必獲奬(這不會又有人說是韓國人作弊了吧?), 只是華文傳媒太自我中心, 很少報導......這樣說來, 其實某些中國人也很自大吧?
竹有聲 +
2011/09/28 19:44
坦白說,韓國的確是個很討厭的國家,我並不是指韓國沒有好人,沒有具吸引力的事物而是韓國普遍整個社會那種自卑轉變而成自大,並因此而瘋狂的態度和行為很討厭,而且,這種態度並沒有改變的傾向,韓國人視之為自己一種自豪的民族情感,這點才是最可怕的= =
pino +
2011/01/14 03:15
Korean learn Chinese language because they want to earn our money.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respect. Give you a simple example, one Korean student learning Chinese at Shangahai quoted that she hates Chinese people for their rudeness and lack of manners in public space. She claimed Chinese is a past tense, Chinese people is not longer the race who lives in the so-called Chinese Land. In fact, I think she makes a fair comment.
日本愛台湾 +
2011/01/13 00:18
大家好!
我是日本人女生
日本人愛台湾人
日本人愛台湾(台湾是独立国)
日本人愛香港(英国)
日本人嫌反日的韓国人
日本人嫌中国政府
Wataru +
2010/11/06 06:56
TO Part 2 + 2006/11/30 20:57 :

回這個讓人疑惑的文.......台灣不是全世界最愛日本的地區,怎麼會仇日呢stupid
长白山是中国的 +
2009/02/01 16:40
你地自己去睇下句地既电视剧几梗过份先来讲啦!身为一个中国人无办法吾愤怒
久美子 +
2008/02/23 15:49
“廢話就不多說了,對我來説,天天都是反韓日!! ”
关于这句话真是非常之同意,看了前关部分的各条留言就想找到了组织。
久美子 +
2008/02/23 15:46
有些国家让人看不顺眼的事还只是习惯、生活背景不同等
造成的见人见智而已,但韩国人在根本性格上就有问题,让人讨厌。现在所谓的韩流不过是韩国人正好钻了中日“争”的空子而已。中日的抵触情绪日增,西方文又差异太大才让韩国才能亚洲国家人民寻找“异国风情”的发泄出口。
ant +
2008/01/22 10:37
再舉幾個例子分享韓國在運動場上的"高超技巧"
(1)籃球篇
偷加時間企圖反敗為勝
1997年釜山東亞運,中華男籃隊以1分領先,韓國徐章勳終場前2秒鐘取得罰球機會
南韓工作人員竟「不小心」將時間多調了幾秒,有讓南韓有充裕時間發動最後一擊之嫌
但被中華隊發現,經抗議後時間調回
徐章勳第一球不進,第二球故意不進,企圖搶籃板建功
無奈時間太短根本來不及發動最後一波攻勢,最後就由中華隊登上本屆冠軍寶座


(2)自由車篇
2001年由台灣主辦的亞洲盃自由車錦標賽
比賽最後一天陳水扁總統親臨清水鰲峰山頒獎
算準陳總統蒞臨的時間,主辦單位早早就將獎牌、獎盃擺出來
並要與會選手排好陣式,迎接總統
豈料等了等,總統沒來,卻來了通行程延後的電話
大會也只好將頒獎時間延後,並要選手解散

誰知道竟有一名南韓選手趁著兵荒馬亂偷拿了一面銅牌
獎牌竟也能靠順手牽羊得到,真是聞所未聞
幸好事後有工作人員回想起他在頒獎台附近亂晃,才追回這面獎牌


(3)少棒篇
2006年台中市力行國小棒球隊,應邀到韓國參加邀請賽
選手們一路過關斬將,初賽3戰全勝,甚至以20:0提前第四局結束比賽,最後進入8強
不料韓國隊卻以要把冠軍留在當地為理由,禁止力行少棒隊繼續比賽
小選手們黯然回國,因為為了遠征韓國,一個人繳了3萬元,卻遭到這樣無理的對待


(4)跆拳道篇
2002年釜山亞運跆拳道51公斤級選手吳燕妮是摘金希望濃厚的選手
但在八強賽時卻遭遇不公平對待,吳燕妮和矮了一個頭的泰國選手對決
追的對手滿場跑,實力非常懸殊,每次踢到對方,韓國裁判都不算分數
這樣明顯偏袒的情況,讓我方教練和選手十分不滿,因此宣佈罷賽退場,以示抗議
韓國裁判最主要是擔心我國選手有機會奪取金牌,乾脆用骯髒裁判手法,打算將吳燕妮淘汰出局


同時朱木炎也遭受不公平的對待
南韓在跆拳道賽耍陰,故意實施與世界總會標準不同的規則
跆拳道在2002年7月起實施新規則,規定選手只要出線、倒地都要判警告
這條規則到了釜山變成讓主審自行認定,相對提高主審的裁判權
朱木炎就是吃了這個大虧,終場前七秒南韓選手倒地、出界都該吃警告,主審不判,便宜了南韓,相對委屈了朱木炎


一場跆拳道比賽,場外有十幾具V8在錄影,看來沒有任何人信得過裁判



.............................
只能說這一切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ant +
2008/01/22 10:36
【運動】評韓國隊在國際比賽上所展現的球風

不是只有韓國在國際比賽上耍賤,其他國家多多少少也會
但是韓國在國際比賽上表現的比別的國家更誇張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跆拳道比賽的韓國愛國裁判之外
其他的案例實在是不勝枚舉


拿2002年在韓國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為例
韓國選手的剷球動作非常的粗暴
如果遇到對方的選手倒地,很少看到韓國選手會去拉他一把
對手受傷倒地,從沒看到韓國選手把球踢出界外,讓比賽得已暫停
不論贏了或輸了,也從沒向對手致意過


在籃球場上韓國選手架拐子衝撞對手,耍小動作,明明無衝撞卻故意倒地騙裁判
趁裁判不注意時推人,在場上挑釁找對手打架,故意在比賽時間上動手腳
中華隊每次在籃球場上只要遇到韓國隊總是少不了吃暗虧的份
不管是在亞洲盃,瓊斯盃,東亞運,韓國的球風皆是如此


連電玩比賽韓國人也要作弊
2001年世界電玩大賽
曾政承在預賽打敗南韓第一AOC好手
南韓裁判再度使用絕技
宣布比賽不算要加賽一場,否則台灣以棄權論
這等行徑連其它國家都看不下去,一起幫台灣向韓國抗議
幸好加賽還是我們贏
否則世界冠軍就飛了
再來,冠軍曾政承在頒獎時揮舞國旗,結果被韓國當場沒收
更過份者,居然盜用我們國家的名義在大會網站上發佈道歉啟示,完全不把台灣看在眼裡


2007年台中的亞錦賽韓國隊照常耍詐
本屆亞錦賽前韓國隊就先放話是中華隊與日本隊要用壓縮棒
最後卻只有韓國隊有準備壓縮棒


12/3各報紙的體育新聞皆有韓國隊在12/2耍詐的新聞
以下引用聯合電子報
南韓隊在亞錦賽的耍詐伎倆,昨天再添1件,不但遲交攻守名單
還在日本隊確定推出左投成瀨善久後,突然換成以右打為主的新名單
連先發投手也從柳在國變身田炳浩,搞得日本教練團一頭霧水
比賽還沒開打就有被騙的感覺


以下引用12/6蘋果日報
《朝鮮日報》3日以「日本對先發名單變更的不滿,是無知的表現」為題
引用南韓總教練金卿文的話說,南韓是發現業餘規則有這項漏洞,怕日本隊鑽漏洞派出假的先發投手,才會採取預防措施
+++以下引用網友的留言+++
南韓是發現業餘規則有這項漏洞,怕日本隊鑽漏洞派出假的先發投手,才會採取預防措施
--------------------------
最好都是別人的問題啦!
怕日本隊派假的先發投手
所以自己先給假的名單
怕中華隊用壓縮棒
所以自己先練習壓縮棒
結果日本隊沒給假名單
中華隊沒用壓縮棒
韓國自己喜歡玩陰的不承認
還牽托是別人要玩,他們才要防
++++++++++++++++++++++++++


韓國隊沒有球品不是個案,而是整個社會結構性的沒有運動家的精神
從《朝鮮日報》的發言可見一般


球品和實力一樣重要!
西蜀 +
2008/01/18 13:29
05年才開始接觸韓劇
覺得不錯
後來接觸多了,發現千篇一律。


07年才接觸日劇 發現更好看
到現在也沒發現有太掉價的作品, 也許是涉獵仍然不廣。
orz +
2007/11/01 15:53
我不討厭韓國
我不喜歡韓國
香港也好台灣也好韓國也好日本也好
以客觀的角度毫無深入瞭解地討厭一個國家否定全部的內涵是不理智的
就像很多反日的族群一樣
日日野晴矢 +
2007/05/20 14:59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up/lhankan.g...

本人也是一樣!!

就是看不慣韓國人那種自大。
有什麽了不起?只不過是最近才發展起來的暴發戶罷了。
有日本人說看韓劇就好像在看20年前的日劇,沒意思。
我也有同感。

被日本殖民了幾十年,詞語都同化了,什麽株式會社什麽的,其實韓國人心裏還是崇拜日本的吧!給我的感覺就是韓國人什麽都學日本,不過有時候學得不是很像。

廢話就不多說了,對我來説,天天都是反韓日!!
中国人 +
2007/05/20 00:47
台湾不思进取,我认同。
香港不思进取?香港TVB在大陆剧崛起后也开始学习大陆,搞实景拍摄了。
大陆影视人不思进取?博主又错了。
近年来,大陆剧发展迅猛,虽然有小成本的烂片,但是大制作的精品剧层出不穷,各类题材繁多。
在大陆,韩流称霸并不是单纯的娱乐事件,其中掺杂共产党的“中韩友好”的政治因素!大陆业界为何会有反对之声?因为中国政府给韩剧太多便利,在中国电视剧不得超过45集,很多不得不剪片。而韩国电视剧来了之后呢,少则70集多则上百集,完全没有约束。自冬季恋歌后,韩剧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什么样的仓库底片子都倾销到中港台日。韩剧还买的天价,韩流演员各个把身价抬得很高,是中港台艺人的数倍!这个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而且韩国喜欢损中贬日,在电视剧里指桑骂槐的损中国,贬低日本,自大的不得了,在多部韩国电视剧里把唐太宗变成独眼龙,中国人不爽它是很正常的。
我反倒希望中国可以引进墨西哥印度等各个国家的电视剧,只有这样中国才真正做到多元化,而非被单一的韩流剧欺压。
虐韩 +
2007/04/21 00:52
其实说反韩,仇韩,都过了,

大家不过是讨厌小韩罢了。

日本美国这样的强国倒是可以用反啊仇啊的
sean +
2007/04/11 21:53
韓國人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民族自大狂. 夜郎自大
http://bloguide.ettoday.com/cv98/textview.php?file...
http://www.wretch.cc/blog/ben54082000&article_...
Part 3 +
2006/11/30 20:59
最後, 我坦承我本身的立場是討厭韓國人的,
但我小時候不會這樣,
我也沒有從小接受仇韓教育(反到是仇日仇共教育比較多),
我家中事業也和韓國推廣的產業沒有關聯(硬要扯也只有台灣已經倒掉的電玩產業)

今天為何會讓我對韓國人如此反感?
我反而比較傾向從文化衝擊的角度來探討,
一個文化,對於外來異質文化的介入,原本就會有排斥的行為,
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在美日主導的文化主體下
忽然有"韓國"這樣的異質體介入,自然會產生部份人的反感或排斥,

而這些反感或排斥,就有可能進一步轉變成敵意或仇視了
我覺得這是大部份過於樂觀的全球化主義者所忽略的事實

更不能否認的一點是,目前全球化的潮流下,
更多的反而是要保持文化差異性的聲音,
台灣這幾年努力推廣的母語教育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想也沒有人會喜歡以後到世界各國旅遊時
卻只能吃的到麥當勞或KFC吧?

所以我覺得,負面解讀韓流的情況我反而可以理解,
那些文化工作者要是沒有反動的聲音我反而會覺得悲哀,

最後,原文中想用產品水準的高低來反駁負面解讀韓流的論點,其實也很站不住腳,
一來文化比較本來就很難分出高低,你能說韓國服飾一定比中國或日本服飾好看嗎?
只會淪為主觀的批判罷了,而客觀的觀點來審視,反而只會剩下商業包裝手法技術
上的差異討論,這方面說穿了也和韓國文化無關.今天若是美國 Disney 公司拍了一個
韓國風格的動畫電影,你覺得又該如何行容?

二來,文中提出的作品,多已經是比較晚期或是韓國作品中較具代表性的作品
以此來比較一些兩岸三地制作經費原本就比別人低的作品有失公平.

如原文中引用的韓國網路遊戲圖片 - 天堂2
其開發金費就絕不是台灣一般公司肯投資的下去,

因此用粗糙的比較兩岸三地和韓國產品水準,來反駁負面解讀韓流,
能得出什麼結論? 負面解讀韓流的人是錯的嗎?
亦或是負面解讀韓流的人是偏頗的?

反而是這種粗糙的比較法才偏頗吧.

最後的最後,小弟從開始想打這篇文章,到完成
總共花了至少快四小時多有

我已經很久沒有如此認真的打一篇文章了

然而看到原文這種謬誤百出的文章
又是出於知名教授之手
憂心一般網友會因此被誤導,所以才打了此篇文章

如有得罪還多包含了.
Part 2 +
2006/11/30 20:57
當然,從上面的歷史來看,會有今日局面,不能全然怪罪韓國遊戲
台灣廠商短視近利的舉動和玩家隨便的態度也是幫凶

但,若是韓國遊戲真有其水準,我們今天也不會那麼激烈的去"嫌韓"甚至"反韓"

問題就出在於,韓國遊戲不僅沒有其水準和內涵,甚至反而成為宣揚
人心黑暗面的幫凶.

知名的天堂就是以其PK系統(玩家互相殘殺)和攻城系統出名,
而其連帶造就的RMT(Real Money Trade)現象,也嚴重的扭曲
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

而韓國人更是出了名的自大民族,
抄襲了別人的東西也能理直氣壯的態度,才叫人真正氣結.

講難聽點,韓國遊戲大部份根本是剽竊外國作品的產物,
說真的我看不出它對多元文化有何貢獻,充其量只是商業的產物,
甚至反而因為韓國人自大的態度造成文化的衝突或是文化水準的低落.
(台灣"魔戒(TLOTR)抄襲天堂"的笑話,和狹小的遊戲市場現況,就是最好的例證)

文章中多次質疑兩岸三地的政府反韓的立場,則更為可笑,
因為對照韓國政府對自己國家文化管理的政策(韓國政府是嚴格管理國外文化產品進口的)
我覺得我們兩岸三地的政府政策已經是可愛的多了.

最後套一句我老爸的話:"韓國的東西為什麼會紅? 只不過因為他比別人便宜罷了!"

假如今日韓國人真以他們的水準和文化內涵來吸引別人的注意
我也樂觀其成,

但, 今天事實正好相反!

仔細審視最近韓國瘋的主要因素,反而是因為韓國人的自大
可以讓他們抄襲別人的優點抄的理直氣壯,最後再以低廉的價格來競爭
如此罷了! 若是韓國的東西套上別人的價格, 你覺得會有競爭力嗎?

再加上韓國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廣宣傳下,才有今天的虛假規模,
韓國的東西說穿了,值得我們學習的,排除抄襲的部份,還能剩下多少?
更多的只是商人為了自己利益的炒作而已...

最後回到主題,嫌韓流這本日文漫畫,不才在下我正好有買一本,
雖然只看了一部份,但我覺得其內容其實到也還好,也沒說多偏激.
類似批判日本美國台灣的書還不是一大堆? 讀者自有評斷的能力.

反到是那些不敢出版這漫畫的出版社,
心中才不知作了啥虧心事反而不敢出版?

更好笑的是,我從小在台灣長大
批判日本動漫的聲音不絕於耳,那些仇日反日的總有他們的理由
(啥日本軍國主義,漫畫主角都像外國人崇洋媚外,怪力亂神血腥暴力等)

而台灣自己的創作,只要一有抄襲外國作品,馬上被批的體無完膚.
甚至連畫風有點日本味都會被評的一文不值

但反觀在台灣大紅大紫的韓國MMORPG,Ragnarok Online,
你不提甚至有人以為是日本人做的,可見抄襲的嚴重

為何韓國人就能抄的理直氣壯?
為何批判日本人的作品看來如此理所當然,相對之下批判韓國反而顯得我們偏頗?

我們的社會老早就被扭曲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罷了,
兩岸三地從小教育中就宣導仇日情緒,

今天的韓流或多或少也混雜了那些仇日情懷的影響..
Part 1 +
2006/11/30 20:54
因回文過多,故拆成多段請見諒
-----------------------------

雖說文化比較的研究本就屬於不易,
但很難相信如此粗糙的文章是出自一個教授之口

若是只單純的把這些反韓的現象
解釋為日本的右翼策動
或是單純的兩岸三地商人間的利益糾葛
我想未免有些偏頗

確實所有現象都歸咎於利益問題或是一些人的偏激思想
是一種最簡單的解釋方式

但假如世間問題都如此簡單,那還需要專家學者做啥?

我本來以為這篇文章能看到更精闢的見解
但看來是讓我失望了,

就拿最後的一段結論來說吧

"年青人愛韓劇、網上遊戲及韓片是因為它們的水準,與愛國與否根本無關"

我想這絕對是天大的笑話,就拿個人熟悉的網上遊戲來講解好了
第一個在台灣開起韓國網路遊戲 MMORPG 潮流的遊戲 - 天堂(Lineage)

假如你有當年瞧見它在台灣上市的鬼樣子
你會嚴重的懷疑,如此完成度低到不行的爛遊戲,有啥水準可提?

單調的遊戲音樂,極度不流暢的遊戲畫面,貧乏的遊戲內容,沒有變化的角色造型,
甚至連許多道具的圖像都是共用....
(天堂直到幾年後才慢慢改善它上面的這些缺點)

同時期比它高水準的其他網路遊戲多的是
假如水準決定是否成功,那為何天堂在台灣會成功?

因此韓國網路遊戲成功的原因絕對不會是因為它的 "水準"
它之所以會成功會在台灣推廣開來,原因眾說紛紜,

但我相信,這和台灣人不愛花錢買正版軟體,絕對有強烈的關聯
而這點也正好切中台灣當初引進這遊戲的公司-遊戲橘子(Game Mania,下簡稱橘子)
的宣傳策略

我依稀還記得,當時橘子大手筆的,發放免費新手包在全台個地便利商店
而它之所以可以這樣財大氣粗的搶攻市場,在某篇台灣商業雜誌的訪談中
橘子的老闆-劉伯園自己也坦承,是因為當年(1997)韓國正好經濟破案
所以橘子才能以非常低的授權金簽下多款韓國遊戲,因此他們才能玩這種燒錢策略

而事實證明,這個策略非常成功,也開創了兩岸三地
遊戲主程式免費(或很低價),主收月費的特殊經營模式

雖然表面看來,橘子開創了新的市場賺進了大把的鈔票,
但實際上,卻變成了幫助韓國遊戲成長茁壯的最大功臣
(這點橘子想引進天堂二代時就嘗到了苦果)

在當時,韓國遊戲的水準根本無法在台灣以外的其他國家拓展
而唯一特殊的例外就是在台灣,由於橘子的成功
連帶的吸引了台灣其他投資者的進入

一時之間台灣代理韓國MMORPG成為台灣遊戲市場主流,
一堆台灣資金搶著要進入韓國市場,
當時甚至連完整的遊戲都還沒推出,遊戲的廣告就可以到處看的到,

如此的結果一方面造成了其他類型遊戲受到排擠,
(約那時台灣最大遊戲代理商之一第三波宣佈結束遊戲事業部門)
另一方面也更加的縮小台灣市場的類型規模,

年輕一代的玩家只能一股腦的接觸台灣代理商為了賺錢
引進的大量韓國MMORPG,因此接觸其他遊戲類型的機會和時間
連帶的就大量減少,惡性循環之下,
台灣玩家水準逐年降低(台灣知名討論區曾鬧過"魔戒(TLOTR)抄襲天堂"的笑話)
台灣遊戲市場也因此逐年萎縮,

目前很多遊戲都只有出簡體版而沒出繁體版,便驗證了這個事實.

最後造就了韓式(後來苟延殘喘的台灣遊戲公司也只能學習韓國那套)MMORPG
在台灣一枝獨秀的局面.

而橘子一手創立的遊戲主程式免費(或很低價),主收月費的特殊經營模式
更根深蒂固的成為台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更加扼殺了其他高水準競爭者的出現,
如知名的網路遊戲 World of Warcraft 在台上市就是一波三折
最後在台上市時,也因應市場出了99元的新手包.

所以,從哪看出"水準"造就了今天的結局?
抱歉我看不出來,甚至會因為韓國遊戲
造就了台灣今日扭曲的遊戲市場,和玩家低落的遊戲水準
因而去痛恨韓國遊戲和"韓國"
llsconnie +
2006/09/29 12:13
sad汗,还是不喜欢韩国,看看他们一味的否认中华文化和抬升高丽文化的行为:高句丽事件,还有申请”端午祭“,另外所谓的”景福宫“不过是内地一般城市一个小公园的规模。一个民族的强大不是靠所谓”国民过度爆棚的民族自尊心“来体现的。至于前阵子的韩国农民抗议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相关会议......然后是著名的韩星李小姐也发言要求香港政府放人,印象大差......
叶七 +
2006/08/31 15:51
   不喜欢韩剧!跟王婆婆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
     不喜欢《大长今》!里面的菜做法粗糙,看上去也不好吃!堂堂朝鲜大王,吃的东西也就跟中国以前的土财主一个档次,什么都当成宝!还有那个什么韩医韩药,照搬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中药!
F.岩波 +
2006/08/31 14:59


想起嫌韩论中一個比较有趣的东西,個人認為描述得很有概括性,僅作補貼 :

製品とは                     所谓的产品就是
ドイツ人が発明して           德国人发明出来
アメリカ人が製品化して       美国人进行量产化
イギリス人が投資して         英国人进行投资
フランス人がデザインして     法国人进行设计包装
イタリア人が宣伝して         意大利人进行宣传
日本人が小型化して           日本人进行小型化
中国人が低価格化して         中国人进行低价格化
韓国人が起源を主張する       韩国人主张起源于自国


另外回WonderJimmy:
大陸的很多“演藝人士”僅是憑一些機遇成為所謂“名人”的,究起根來,相當多的人自身素養很差。 因此所謂“演藝名人的XX觀點”大可無視。  有這個時間還不如去看政客們磨牙....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2/08 16:26
Wonder Jimmy: 我也厭惡民族及宗教狂熱份子。這些人失去理性思考及對外溝通能力。
P.S穢言是犯規中。下次會删掉。
Au Yeung +
2006/02/08 16:26
Well, I can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indeed.coffee
WonderJimmy +
2006/02/08 16:09
To Au Yeung兄>

先為爆粗抱歉。sweat

但的而且確,小弟最最最最最最最最痛恨狹隘民族主義。angry
Au Yeung +
2006/02/08 16:05
Foul language is inappropriate here.sh~t
WonderJimmy +
2006/02/08 15:57
他媽的張國立,小弟最痛恨這種動輒以民族主義蠱惑人心的敗類,簡直影衰佢飾演o既紀曉嵐!!angryangryangry
sonic +
2006/02/07 14:46
我們在韓國風光的日子... 不再

其實, 香港電影/音樂, 曾經風光一時. 大家都知, 80年代至90年代初, 香港電影/音樂風靡日韓. 當年, 香港電影在韓國的何等受歡迎, 香港明星歌星, 人所共識, 周潤發, 張國榮, 張曼玉, 成龍, 周星馳, 梅艷芳... 在韓國, 人人都看過香港電影; 但當年, 有多少香港人看過韓國電影呢?? 難道, 當年的韓國人就, 不愛國嗎?
但是近年, 我們都風光不再, 能夠打入韓國市場大賣的香港電影已經少之又少, 星願, 無間道是極少數受歡迎的.

近年, 韓國影視開始發憤圖強, 還出口外國. 藍色生死戀, 冬季戀歌引發了在香港和日本的韓流. 在香港, 韓劇不單只佔了本地劇集的市場, 還把一向受港人歡迎的日劇市場吃了一大口. 為什麼香港人開始喜歡看韓國電影/劇集呢? 究竟魅力何在??

原來, 人們都愛幻想, 劇集不用完全反映現實, 給觀眾滿足幻想的空間, 就找住市場了. 俊男美女, 教人同情的童年遭遇, 不倫但純真的愛情, 還要患上不治之症, 在現實生活會發生的機會是零啊... 這都是在港日劇中找不到的淒美幻想曲, 找住了生活單調的城市的心.
不過當然, 同樣的悲劇, 總會有看悶的一天. 所以這兩年的韓國電影/劇集, 都走向喜劇化. 但依然不乏門不當戶不對的元素, 師生戀, 貧富戀, 姊弟戀, 南北戀, 未成年, 人妻, 還是熱門的愛情提材. (純愛中毒和外出都是"人妻"片呢, 呵呵~~)

韓國的童星, 實在比香港的好很多. 香港的童星, 大多似在背台詞, 扮可愛. 看過 哥哥我愛你, 童行歲月, 我們的金老師(沒在港上畫的), 你會驚嘆, 在戲中的孩子們, 不像在演戲啊, 他們像做回真實的自己, 任意莽為, 亂沖亂撞的演出, 真實的一樣. 香港, 有人真的用心訓練小演員嗎? 不見得.

劇情, 幻想得徹底; 演技, 真實得徹底. 就是韓國影視.

韓國電影還有不少多元化提材, 南北韓戰爭間諜, 兄弟情, 男人間的友情, 復仇... 這都是對香港觀眾新鮮有趣的.

說起日本, 不得不提一套反日的韓片, 2009 迷失記憶. 是一套韓日合作拍攝, 極度大韓民族主義的電影. 講述日本人利用時光機, 改變了二次大戰的歷史, 日本成了戰勝國, 朝鮮半島成為日本的一部份, Seoul 是日本第三大城市. 男主角是個韓裔日本人, 為日本警方效力. 當他發現原來自己生活在一個被修改的時空還在效力日本時, 實在痛恨不已, 誓要光復大韓. 這部電影, 身為韓國人一定要看, 一定看得十分痛快; 日本人真的不要看, 會吐血的. 我感到奇怪的是, 這部反日電影, 竟然會有日本人合作拍攝, 實在不解. 可惜, 這部好電影在港上了畫都沒人知...

大長今, 是唯極少數不單止好看, 而且看了覺得對我做人有教育意思的片集. 對它批評的中國人, 只是恨自己拍不出這麼有好看而內涵的劇集吧...

其實, 大陸和台灣都已經開始制作"日劇式"的劇集. 流星花園, 雖用上日本的故事, 但它的成功都因為花了不少心血去制作, 抄作也可以抄得有水準. 香港呢? 香港人在拍電視劇方面干了什麼? 原來幾十年以來的方式, 每套劇都有數不清的人物, 錯綜複雜又非必要的人物關係. 也沒有俊男美女, 只有"阿姐"... 香港電影... 百分百感覺1, 百分百感覺2, 百分百感覺2003, 百分百o岩Feel... 叫人再沒感覺了...

有人說韓國人只愛用國貨, 少看外片. 其實韓國人看不少西片. 現今香港的電視劇/音樂, 除了輸出給海外華人外, 跟本就沒市場. 我識不少韓國朋友都很喜歡香港, 有的因為香港的電影和明星來香港遊覽上十次. 為的只是我們80年代的電影和明星... 張國榮在韓國風靡多少少女, 你知嗎? 不計成龍, 你問十個韓國人, 九個半都識周潤發, 張曼玉, 劉德華; 有誰會認識 Twins 呢?? 有次和韓國朋友在餐廳看到 Twins 的MTV, 她笑問: "香港的明星不會跳舞的嗎? 我也跳得比她們好呢." 聽聞, Sex and the City 在韓國很受歡迎呢, 不見得韓國人只看韓劇吧.
sweat
黄禹鍚 +
2006/02/07 10:14
韓国人ビザ免除恒久化 関係改善へ交流拡大

 【ソウル=久保田るり子】日本政府は六日、韓国人の短期滞在査証(九十日以内)の免除(無期限)を三月一日から実施することを決めた。これを受け韓国政府は、「恒久的ビザ免除の決定を高く評価する」(外交通商省)との談話を発表した。韓国は現在、日本人の短期ビザなし渡航を実施中(一年ごとに更新)だが、相互主義にのっとり、期限を恒久化する方針だ。
 韓国は相互主義と交流拡大のため、ビザ免除を日本に強く求めてきたが、日本側には犯罪や不法滞在などへの懸念から慎重論が強かった。しかし、昨年の愛知万博に合わせ実施した短期滞在査証免除措置の期間中に入国した韓国人について、不法滞在などの問題がなかったことを確認したうえで、恒久化に踏み切った。韓国側と捜査当局間の協力体制も整備してきた。靖国神社参拝問題で冷却化した日韓関係を改善するための足掛かりにしたいとの思惑も、日本側にはありそうだ。
 韓国からの日本渡航は昨年、約百九十万人。日韓関係がぎくしゃくするなかでも民間交流は拡大しており、今回の措置でいっそうの活発化が予想される。
(産経新聞) - 2月7日2時51分更新
英仙座 +
2006/02/06 09:48
說起張國立,我倒覺得他那套 (現在在香港播出的)《鐵齒銅牙紀曉嵐 3》比韓劇還糟糕十倍。韓劇劇情發展慢嗎?《鐵 3》的劇情發展更慢,第一個故事我看了足足一星期才有點了解那個女主角身負什麼冤情(當時我還跟人說「哈了半天終於哈出一點屁來了:P」)。而張國立所扮演的紀曉嵐,活脫脫是一個只會圖一時口舌之快的市井之輩。我跟人打趣說這套東西應該改叫《哈啦打屁炒冷飯 3》才對!說人家如何不濟的同時,是不是也要看看自己如何糟糕?紀曉嵐被你們醜化得還不夠嗎?
知日部屋屋主 +
2006/02/05 20:46
韓國保護主義很強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近年已有改善。我覺得對韓文化不應抱「你做初一,我做15」的心態,還是看其本身水準。
Au Yeung +
2006/02/05 20:43
>為什麼人會「嫌韓流」? 可能跟中日台港四地近年來「灌水式」地播放韓劇有關。觀眾日日如是地看韓劇,倒也會感到厭惡。

此話就中港台来説、確有一理、但却没有考慮到日本右翼的反韓・反中思潮。
在社会全体向右傾的時候、原来親韓的民衆也不知不覚間成為小右翼、嫌韓流自是而生。
日本的嫌韓、嫌中是政治問題、不能淡化為文化産業問題。正如最近香港Disneyland的混乱、被日本人説成是「証明香港人(中国人)文明程度極低」的情況一様。総之対着中韓就是一味痛罵、排斥、蔑視。若君以中国人或韓国人身分家住日本、自会明白。
leecctofu +
2006/02/05 19:50
成龍雖然曾經說過韓流把港產片打得「落花流水」,但韓片在香港的票房遠比港產片低,那麼韓流在香港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成龍在「神話」一片中也用韓國女演員作女主角,他是真的「嫌韓流」嗎?

為什麼人會「嫌韓流」? 可能跟中日台港四地近年來「灌水式」地播放韓劇有關。觀眾日日如是地看韓劇,倒也會感到厭惡。
不只是東亞,外國也被韓流衝擊。那是手電和半導體。

日本文化在亞洲流行多年,但在韓國,完全沒有起「哈日」潮。 韓國很盛行自我保護主義,用國貨的人多的是,街上不見日本和德國車,但是韓國也曾經起了「港產片」熱潮,「英雄本色」和周星馳系例的電影在韓國人流下深刻印象,韓國現在以韓劇推行亞洲,只是學當年港產片在韓的熱潮。
韓國人現在接受「中國風」,很多人也學普通話,了解中國文化。

究竟韓流是文化衝擊? 日本文化在亞洲盛行多年,尤其是香港和台灣,無論由文具、家電,以至食物、汽車、衣著等...更甚的是文字用詞,都離不開與日本的關係,但是香港和台灣人普遍也欣然接受,那麼這算不算文化衝擊? 還是同化了兩地的文化?
hanabi +
2006/02/05 16:57
说到排外和地方保护主义,恐怕没国家能跟韩国相比了。"愛祖國用國貨"也一向是韩国政府的舆论导向,"狹隘民族主義"用来说韩国人才是最贴切的。就比如韩国对播放国外电视剧的限制,比大陆还猛还夸张。zzz
魔 +
2006/02/05 16:21
回帖出问题饿
pigpig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