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細超」史觀:論靖國神社對美國的讓步

最近靖國神社遊就館更換部份具爭議性的展品及其說明文字。一些中國傳媒及網民以為靖國神社有反省之意,而給與正面評價。其實我們喜歡得太早了。靖國神社的皇國史觀沒有半點更改,只是在「美日友好」的大前提下,做一些粉飾窗櫥的瞞面工夫而已。美國對靖國神社的展覽並沒有給日本很大的壓力,但敏感的日本看見「老大」好像有不悅之色,馬上作出更正。相反,它卻一直無視中韓的強大壓力。原來日本的皇國史觀是「大細超」的。

-

美國對中日韓的靖國爭議是明採中立,暗助日本。出了外交糾紛便叫各方冷靜,並無對靖國神社代表及宣揚的皇國史觀正式作出批評。最近美國駐日大使、個別前高官及學者參觀靖國神社遊就館後,對它將戰争責任推給美國表示(個人的)關注。「獨立自主」的靖國神社火速換掉有問題的展品及說明文字,所更改的只限美日相關的東西,對中日及韓日相關的展品及說明沒有任何改動。明顯靖國神社是在玩弄手段,以退為進。而不是有什麼真正改善或反省。

為什麼美國的微言細語是金科玉律?中韓的嚴正抗議是干涉內政呢?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4) | 引用(0) | 閱讀(22133)
zizek +
2008/02/25 00:05
巴蔓子 + 2006/10/10 08:07
>sergeants

在下对那些有着纯种汉族血脉的人从来都是诚惶诚恐的,不过这次在下还是强忍惊惧之心向陛下谏言一次吧。

“从来只听说捏造李世民有鲜卑血统的,这个无知之辈倒标新立异,来什么突厥王朝血液的李世民了。”

  对不起,您的说法还真是标新立异,但是麻烦拿出证据来好不好?如果你有确切的证据那还真是要造成轰动的呀!还是这是您的捏造?



  由于晋朝的八王之乱,北方的游牧民族乘虚而侵入汉族的传统疆域中国北方,大批汉族往当时还属蛮荒的南方逃难。隋唐以前的南北朝中可算是纯汉的只有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则是游牧民族所建,而李世民家族亦是拥有鲜卑血统的北周望族(其与北周和隋的皇室都有血缘关系)
PS:sergeants ,想当汉族沙文主义者是你的自由,但是拜托还是多看点书。本来很好的汉服复兴运动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搞变味的。
——————

首先根本没有任何切实的证据证明李世民家族具有鲜卑血统,所以说得好听是猜测和臆想,说的难听就是yy和捏造。如果你要证明你的观点,请拿出历史学、生物学和考古学的证据,否则很难把你的结论不归类为后者。

其次,“汉族沙文主义”的可笑帽子从来都只是一些少数民族中民粹主义者倒打一耙的滑稽工具。汉族不仅没有沙文,而是一些自不量力的不停的在“沙文”,试图打压一切汉族坚守自身文化传承的理念与行动,所谓“汉族血统不纯”论、“汉族沙文主义”论仅仅是一个个可笑且无谓的妄想。

当然,这些少数民族的民粹饭桶是根本不值得睁眼相待的,他们很多连自己的语言都也已忘记,只是从虚幻的想象中来寻求自我安慰而已罢了。gringrin
巴蔓子 +
2006/10/10 08:07
>sergeants

 在下对那些有着纯种汉族血脉的人从来都是诚惶诚恐的,不过这次在下还是强忍惊惧之心向陛下谏言一次吧。

 “从来只听说捏造李世民有鲜卑血统的,这个无知之辈倒标新立异,来什么突厥王朝血液的李世民了。”
 
   对不起,您的说法还真是标新立异,但是麻烦拿出证据来好不好?如果你有确切的证据那还真是要造成轰动的呀!还是这是您的捏造?
 


   由于晋朝的八王之乱,北方的游牧民族乘虚而侵入汉族的传统疆域中国北方,大批汉族往当时还属蛮荒的南方逃难。隋唐以前的南北朝中可算是纯汉的只有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则是游牧民族所建,而李世民家族亦是拥有鲜卑血统的北周望族(其与北周和隋的皇室都有血缘关系)
 PS:sergeants ,想当汉族沙文主义者是你的自由,但是拜托还是多看点书。本来很好的汉服复兴运动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搞变味的。angrygrinangry
CentaurWnaderer +
2006/09/24 00:55
astonish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CHinese
government owed Japan a large debt, and CHina haven't met these yet.
So CHinese government don't have the gut to voice its
discontent too loud~
Instead, the PRC government just threw some empty wordings, eg. 'It hurts Chinese's feelings', but never a forceful attempt to stop Japan do so.

However, USA isn't indebted to Japan.
The influence of US is no joke.
Japan would never look down on the US>sweat
sergeants +
2006/09/13 19:48
巴蔓子 : “天可汗”也有一半的突厥血统呀~
--------------------------------------------------
你这样饭桶太多,中国才每下愈况。
突厥血统?李世民的鲜卑血统说早被考据是无稽之谈,何来什么突厥血统,
李世民是怎么看待突厥的:

从来只听说捏造李世民有鲜卑血统的,这个无知之辈倒标新立异,来什么突厥王朝血液的李世民了。
   
   别说鲜卑早就成为汉民族一体。李世民是火星人都不要紧.他的自我认同和政策才重要
   
   他的自我认同和政策和时刻准备外逃割据以国内的先进文明为敌"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奴役过、欺凌过、污辱中国人的爱腥觉骡们不同吧?
   
   突厥王朝血液的李世民??!!
   
   
   太宗:戎狄人面兽心,一旦微不得意,必反噬为害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七
   
   上曰:
   “卿曹皆知古而不知今。昔汉初匈奴强,中国弱,故饰子女、捐金絮以饵之,得事之宜。
   今中国强,戎狄弱,以我徒兵一千,可击胡骑数万。薛延陀所以匍匐稽颡,惟我所欲,
   不敢骄慢者,以新为君长,杂姓非其种族,欲假中国之势以威服之耳。彼同罗、仆骨、
   回纥等十馀部,兵各数万,并力攻之,立可破灭,所以不敢发者,畏中国所立故也。今
   以女妻之,彼自恃大国之婿,杂姓谁敢不服!戎狄人面兽心,一旦微不得意,必反噬为
   害。今吾绝其昏,杀其礼,杂姓知我弃之,不日将瓜剖之矣,卿曹第志之。”
巴蔓子 +
2006/09/07 20:29
>今日國人仰慕漢唐, 懷念"犯強漢雖遠必誅", 幾時才能達到唐時那種令人神往的包容性?
 说到包容性,对于发达国家来的人来说,国人是从来不缺“包容性”的,不过对于自己人嘛。。。在许多内地人的眼中,在内地的新疆维吾尔族人似乎都是小偷(殊不知许多维吾尔族小孩都是被汉族大人胁迫,伊斯兰律法也是严禁偷盗的),许多穆斯林则认为汉族人因为吃猪肉所以都很脏;河北人都是不物正业的家伙;北京人和上海人B4外地人,许多重庆人和成都人互相B4。。。。。。。。。。。不同群体的人要做到相互理解真的很难呢。。。
 PS:唐朝的“天可汗”也有一半的突厥血统呀~
馮友 +
2006/09/07 14:10
所以呢,想日本人不拜靖國,最後又是靠中國強大,強過美國時,日本仔就不得不「改正歷史」了。
水皮球 +
2006/09/07 11:19
>巴蔓子
受教了, 寫時其實沒有仔細考慮太多,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 國人每一提起唐朝, 總是想像那種百夷來朝, 唯我獨尊的風光, "迷夢"所指就在於此, 其實正如巴蔓子所說, 中國何曾獨霸天下過?
其實唐朝的偉大之處, 其能稱為"天可汗"原因, 除了一時無兩的實力技持, 還有中華歷朝歷代中所罕有的包容性, 華夷平等, 唐朝能讓外族人當上宰相之職, 即令美國此等移民國家, 事事提倡平等, 至今還未出現一個黃種人國務卿, 只有真正自信的人, 才有如此的胸襟氣魄!
今日國人仰慕漢唐, 懷念"犯強漢雖遠必誅", 幾時才能達到唐時那種令人神往的包容性?
巴蔓子 +
2006/09/06 14:46
>漢唐時的玩法與現今已大有不同, 請拋棄迷夢吧
实际上唐朝时也不是中国独大啊,高句丽数次抵挡住中国的进攻,唐朝在与阿拉伯帝国的冲突中失败,还有唐朝的宿敌--土蕃(如果没有强大的土蕃,也许现在中亚世界也会属于儒家文化圈了吧。。。另外唐朝也许也不会从朝鲜半岛撤出安东督护府了)
水皮球 +
2006/09/06 12:43
唉...本是同根生
日本人明治時便想"脫亞入歐", 心裡大概也認為比起毗鄰, 本族較接近歐美人吧? 誰知在歐美人眼中亞洲人都一樣, 像我們眼中英美法俄一樣, 伊朗, 印度, 巴勒斯坦, 以色列(跟中日韓一樣都有種種矛盾)統統一樣. 日本無論做得如何似, 別人也不會視之為自家兄弟,
其實香港, 台灣亦然, 比起內地, 日韓乃至歐美可能我們覺得更相像, 與其說是西化的結果, 不如說是內地, 跟周邊地區幾十年來的生活習慣, 思想型態有極大的脫軌, 這不能完全歸究百年的列強入侵, 因為日本投降後, 東亞各國基本上是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中國甚至還有點優先, 那時中國大有機會主導一個有著全新意義的"大東亞共榮圈", 結果... 大家看到, 泱泱大國反成為東亞地區的異類, 內地網友常說:"你不懂中國國情", 不錯, 正是中國國情與週邊國家如此不同, 才會在國際社會如此舉腳維艱!
總結, 日本人就算能脫亞亦不能入歐, 注定是黃皮白裡的東方人, 而東方興起, 不讓西方獨大, 中國的復興是必要條件, 那並非腦中只有"反日, 漢唐(漢唐時的玩法與現今已大有不同, 請拋棄迷夢吧)"的憤青們喊喊口號便能成功的, 什麼"中日永不可能友好", 人家歐洲列強自中世紀鬥到現在, 比我們的矛盾仇恨只多不少, 如今歐盟已經成立, 我們已經落後了一百步, 要搞到東亞地區跟中東一樣永不反身嗎?

翔:
你應該知道三國時的魏國君主不是姓魏吧...
新 +
2006/09/06 10:59
因为我们向来都喜欢因小失大啊!badpuke
巴蔓子 +
2006/09/06 10:47
to 曾子君:
       实际上中国和朝韩两国也有领土争端(不过主要是在民间),以及那个高句丽问题。。。
我想美国看到东亚各国内斗一定爽歪了吧。。。
巴蔓子 +
2006/09/06 10:40
那些批评颜记者的只是一群饭桶(语气似乎过重,抱歉,但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只会耍嘴皮子,连义和团都不如。
另外我去她的博客上看了一下,发现基本上都 支持她的,饭桶还是少数,呵呵。http://blog.phoenixtv.com/user1/lucyy/archives/200...

to 翔君:
        如果说中 朝韩 日 是三国的话,我倒觉得美国是胡人,“五胡乱华”就像现在美国趁东亚各国不和之机在亚洲渔翁得利,不过时间比古时提早很多,而且不是因为晋室内斗。laugh
isaac +
2006/09/05 10:42
颜记者当然没做错什么……
就算网路上,我看到的言论也以支持记者的居多。那帮指责者并不是什么民族主义,纯粹就是要充圣人满足道德快感,就跟嚷嚷“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却又跑去召妓的理学家一个德行。
Au Yeung +
2006/09/04 22:56
>翔
Your point is interesting.sunny
I only think that the "Three Dynasties" metaphor should not be used in a political sense.
Thanks for your explanation.
Au Yeung +
2006/09/04 22:00
>日本是吳, 韓國(南,北)是魏, 中國是蜀... 現代的蜀是最強大的...

It may be too exaggerating...
Not a single nation desire to achieve "unification" of the three domains, alright?
The three countries do not come from the same route as we all know that, before the present regimes, there had not been an unified, centralized power ruling over the entire area.
Well, I can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hinking indeed, but I just don't think that the example is appropriate.
翔 +
2006/09/04 21:38
說句題外話, 南韓唔會同中國作甚麼策略性同盟的... 中國的日益擴大也是南韓不想見到的...
總覺得現在中日韓的局面蠻像三國時代的鼎立之勢...
日本是吳, 韓國(南,北)是魏, 中國是蜀... 現代的蜀是最強大的...


AYBABTU +
2006/09/04 21:04
Dormcat:
仲有一個,那就是美國是他們的靠山。
據非官方資料顯示,對台導彈不斷增加的同時對日的也不斷增加,更不排除當中有核彈頭。
當然大陸是不會傻到打核戰的,因為美國便是在日本背後以軍力支持的國家——愛國者防禦系統、第七艦隊、以理將來的F/A-22,這些哪是日本日張大手就可以得到的?更別論那條美日共同防衛條約了。

中韓對日本的發展由始至終只會是個阻礙,因此沒必要和他們妥協;但美國一就日本就不可能自立門戶,這就是原因所在。
Au Yeung +
2006/09/04 20:56
真正敢於對美國說話的日本政治家已經成為超級少數派,他們在批評中韓憑藉煽動反日情緒來維持政權向心力的同時,自己也致力搬弄中韓的是非來達成同樣的效果。日本人可以說不,只是可以向中韓說不。
曾子 +
2006/09/04 20:32
我看日人素來如此,特別現在美國是其策略性盟友, 不看大佬面色做人會死人架。我看中、韓不如也來個策略性結盟,實行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大不了也把北韓拉入會,實行三英戰呂布,看其知錯未?
叶七 +
2006/09/04 20:15
    日美同盟中的老大嘛,小弟当然要察言观色地!
    关于“鳳凰台女記者採訪靖國神社”的事情纯属于媒体炒作,我是愤青,看了都觉得没什么,相反觉得她反应机敏,随机应变!
路過人 +
2006/09/04 17:08
屋主你知道中國那邊的憤青對在8月15日在靖國神社採訪的鳳凰台女記者顏嘉璐的批評嗎???
他們就顏嘉璐的採訪發表了一篇叫"不配做記者 更不配做中國人"的文章,不知屋主跟各位版友有沒有看過......我不太知實情,只是今天在太陽報看過社論~~
翔 +
2006/09/04 14:40
dormcat 果然係世外高人, 一針見血的說
dormcat +
2006/09/04 11:00
>為什麼美國的微言細語是金科玉律?中韓的嚴正抗議是干涉內政呢?

簡單:
1. 美國是當今世界第一強權
2. 中韓沒有軍隊駐紮在日本本土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