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一直想寫一篇有關小林よしのり的學術論文,約十年前開始收集他的書,現已有十多本。可惜至今還未動筆。小泉堅持参拜靖國神社已成中日關係的死結。究竟小泉為什麽要参拜靖國神社呢?日人對此的態度如何呢?小林最近話題之作漫畫《靖國論》便有所說明。此文旨在介紹而非評論。靖國問題複雜,還是各位看此簡介後討論吧。

-

-

簡介漫畫《靖國論》:小泉為什麽要參拜靖國神社

小林よしのり(右翼作者名字多不用漢字。其《臺灣論》中文版被譯為小林善紀)是日本著名右翼漫畫家。他的政治立場十分鮮明,漫畫是其政治宣傳工具。其《新ゴーマニズム宣言》(《新傲骨宣言》)系列(1994〜今)越來越受歡迎(特別是年青人之間),其中有幾本還成為話題之作:《戰爭論》(1998)、《臺灣論》(2000)及《靖國論》(2005)。他在《戰爭論》中否定有「南京事件」及慰安婦,並主張徹底清除日本歷史教科書的「自虐史觀」(他本身是一主張修改歷史教科書右翼團體的核心成員)。《臺灣論》肯定日治時期對臺灣的正面作用,指出很多臺灣人至今仍心存感激及懷念日人的恩德。

-

小林所著有關歴史教科書的書

右翼作品的流行可算是2005年日本漫畫界最重要趨勢之一。今年8月才出版的《靖國論》曾一度上升至日本亞馬遜暢銷書籍榜的第三位。論本年度右翼漫畫的代表作,除《靖國論》外,還有我曾經在本部屋介紹過的《嫌韓流》及《漫畫中國入門》。三書差不多同一時期推出,曾一度襲斷日本亞馬遜暢銷書籍排行榜的首三位。這是日本漫畫史上前所未有的現狀,反映日本主流社會漸趨於保守。

-

靖國神社內的零型戰機

 《靖國論》(東京:幻冬社,2005)顧名思義是討論靖國神社問題。他認為國家對為國捐軀者致敬是天經地道的事。各國均有類似日本靖國神社的設施(他引美國華盛頓艾靈頓(Arlington)軍人墓地為例)。他批評中韓反對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是干涉日本內政。他不滿中國不嘗試明白日人心情,反而用靖國神社等為口實去做出暴力化的反日活動。他在書中用漫畫及大量文字駁斥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言。現歸納為如下兩點:

  

 () 靖國神社中有七名甲級戰犯,参拜神社是為軍國主義招魂:
小林指出戰後的「極東裁判」是勝利者的審判,是不公平及不人道的。過千人被列為ABC三級戰犯受刑。對戰勝國而言,這些人是戰犯;對日本而言,他們是為國犧牲的「英靈」。他又表示即使在神社被供奉的亡靈(246萬)中難免有些人生前做過壞事,但在神道的教義下死後已不再背負生前的過錯,所以可以被祭祀。

() 政要参拜靖國神社違反《日本國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
小林認為神道是日本傳統宗教。若不用任何宗教形式便達不到祭祀亡靈的目的。即使美國憲法也有政教分離的精神,但基督教明顯扮演政治角色。連總統的即位也按《聖經》起誓。各政要及遺族還是按自己的宗教(基督教為主)向艾靈頓墓地的戰死軍人致敬。

時至今日,《靖國論》所反映的想法已不是一小撮右翼份子的偏激想法,而是日漸成為日人的主流思想。雖然近日就小泉是應否再参拜靖國神社的「世論調查」正反意見參半,但反方很多不是反對参拜靖國神社本身,而是不想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靖國問題十分複雜。本着知日精神,讓我們先冷靜地聆聽日人的說明及認真考慮他們的觀點。可以接受的接受,不對的批評,不明的再探討或與日人對話。盲目反日只能滿足自己的愛國虛榮心,對中國及中日關係沒有好處。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3) | 引用(1) | 閱讀(30551)
twsex99 +
2019/12/03 22:47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牛蛙正宗 +
2005/12/28 21:03
首先所谓的“仇日教育”。我们的历史教育确实对日本负面评价较多但是这也仅限于2战史,对于2战后的日本社会,当时我们听到的都是相当正面的评价,比如“勤劳,礼貌,有秩序”等等,当年对日本的评价基本上就是这俩年大陆主流的对韩国的评价(数年间崛起成经济大国啦,有公德心啦,爱国啦什么的)几乎到了一种“盲目崇拜”的境地了。即便是对于2战时候的日本,评论也大多是强调民众是被政府利用,大部分日本民众还是反对战争云云(其实对日本2战史稍微有些了解就知道这完全是美化了)。85年前出生的中国人应该还记得80年代时候中日关系曾有过一段蜜月期。

其次,即使是现在,中国政府也从来未曾宣扬、鼓励仇日行为。民间的仇日行为主要是民众自发的,当然不排除被某些团体或组织引导利用,但是绝对和大陆政府无关。理由很简单,1,大陆目前是一党制,并非民主选举,根本不存在靠宣扬极端民族主义来赢取选票或者巩固统治的动力。2。日本目前还是中国的重要贸易对象之一,自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基本政策就是经济发展第一。完全没必要为这和日本搞坏关系。

当然,目前的中日僵局中国政府也该负担一定责任,比如过度宣传日军侵华暴行,对日本政府和民间组织战后的对华援助却只字不提,当年由于政治原因放弃对日索赔,如今却成为日本右翼抵赖的借口等等。但是总的来说,目前中日矛盾的源头不在中国政府,而在日本社会的右翼化。
英雄本色 +
2005/12/19 13:19
<蛍の墓>是非常好的電影,很有感染力~~
給我們很多思考~[color=purple][/color]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1/22 16:37
八戒:你問得好。問題有右傾思想的日人不是跟你講道理。他們在日本國內聲音大了,便覺得理直氣壯。對二戰缺乏反省是一切問題的根源。bad
八戒 +
2005/11/22 16:25
關于駁斥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觀點
(一) 靖國神社中有七名甲級戰犯,参拜神社是為軍國主義招魂:
小林指出戰後的「極東裁判」是勝利者的審判,是不公平及不人道的。過千人被列為A、B及C三級戰犯受刑。對戰勝國而言,這些人是戰犯;對日本而言,他們是為國犧牲的「英靈」。他又表示即使在神社被供奉的亡靈(246萬)中難免有些人生前做過壞事,但在神道的教義下死後已不再背負生前的過錯,所以可以被祭祀。
-------------------------
我有些疑問~
1。日本人是否普遍認為2戰后對日本的審判是不公正的~為什么會這樣認為呢?僅僅是從戰勝國對戰敗國審判的角度~就必定造成審判的不公嗎?那什么樣的審判是日本人能夠接受的呢?自我審判?那樣恐怕會造成對被侵略國傢更大的不公正吧。
2。為什么日本人會認為為叻日本自身利益而侵略其他國傢的皇軍是英雄呢?僅僅是因為他們是為日本而戰?那如果日本人都報着這種認識,那凴什么去指責盟軍對戰犯審判的不公呢?如果交給日本自己去解決戰爭犯的 問題,那么太多的皇軍會被當成英雄而不是侵略者,這是不是對日本侵略他國的否認呢?shy
SSE +
2005/10/19 12:38
落實三權分立制衡有助於民主的進步~^^
因為民主的前提就是不能讓任何人取得絕對的權力。
(這方面民主受基督教原罪思想的影響很大)
方潤 +
2005/10/19 11:58
教授﹕
不用勞氣,其實兩邊也瘋。
電視新聞一樣訪問了個大陸教授,聲稱小泉選神六回航日參拜是「向中國下戰書」。
笑死,如果說是「對著幹」還差不多。laugh

其他版友﹕
我同意中國沒有法治是最重要的問題,但這跟保障自由沒有衝突。
為何人權自由得不到保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法治,於是每個地方政府,甚至一個村委,都可以任意侵害個人。
如果司法不獨立,不斷受政治機關的控制,就不會有好的法治
(當然,司法獨立也有賴於優良的法官隊伍)
Izual +
2005/10/19 11:10
finfin
引用

>Flyer
>hemmel
大陆在普及民主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完备的法制体系,并确实予以实行。西方欧美国家的民主都是在用强制力贯彻法制体系之后的事情。大陆目前的问题不是大家思想不自由,而是没有健全的法制,于是越自由就越混乱。

非常赞成,对于中国来说,法制体系的切实实行尤为重要,不然空有再完备的法制体系也要落入人治的窠臼,更不用提什么以德治国。再者,法治观念的建立有助于重塑民族精神,什么信仰缺失都是扯淡,我们更需要的是理性和法治这两个基本观念
这也部分回答了死腐D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吧
Au Yeung +
2005/10/18 21:26
>今天報章說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說中國將神州六號回航選在日本秋祭初日(即小泉第五度參拜之日)是故意製造麻煩。真是豈有此理

I could predict it to a certain percentage yet.
Some Japanese had already spoken the same rumour days before.
責任転嫁 is their 得意技. Just be relaxed.
死腐D +
2005/10/18 20:01
屋主請息怒 鳥官的鳥言論在各個時代都有的

其實日本主流媒體都對小泉此次參拜 提出反對的意見

以下摘自法新社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社論說:「繼日本與美國關係之後,日本與中國及南韓的關係也是最重要,關係如果惡化,將會對日本國家利益造成負面衝擊。」 這份商業日報又說:「將靖國神社之行造成的外交傷害降到最低點,是首相的責任。」 小泉昨天前往靖國神社,是他自二00一年上任以來的第五次參拜之行,招致亞洲鄰國的強烈抗議。各國視為代表日本過去軍事侵略象徵的靖國神社,供奉著兩百五十萬名日本陣亡將士,其中包括十四名惡名昭彰的甲級戰犯。

日本「每日新聞」社論也說:「我們長期以來就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因為那將傷害我們的國家利益,並可能觸犯日本政教分離的憲法原則。」該自由派報紙說:「在重建停滯的亞洲外交關係方面,首相要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

「朝日新聞」也在社論中說:「建立互信關係是兩國政治人物的職責,如此他們才能控制並避免衝突。」

銷路頗廣的「讀賣新聞」也表示,「政府將來打算如何紀念陣亡將士?」「要對此問題做出明確且合理答覆的責任,非首相莫屬。」

小泉此舉顯示他對於日本外交完全無建樹 以及右翼派的野心
此次大選大大的把右翼派的聲勢跟改革派掛鉤在一起

一但亞洲諸反日國勢力串聯 勢必對日本經濟造成影響

如果小泉沒有任何想修繕的想法的話...

我認為這是自作自受啦....反小泉..... 我一點都沒意見..

一個不尊重自己國家憲法跟政教分離理念的首相
好意思說 尊重他人信仰自由?法院都說違憲了..還說信仰自由?

我倒覺得 日本應該感謝神舟六號返航..不然一定馬上被攻擊
..還好意思說衝到日本秋祭??? 日本秋祭是很了不起的活動嗎?
連別國的科學活動都還要去迴避???很明顯 小泉政府大頭病嚴重過度了

連我都覺得有點火了....什麼不好說  說神舟?真是太歲爺上動土了....
finfin +
2005/10/18 16:13
>Flyer
>hemmel
大陆在普及民主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完备的法制体系,并确实予以实行。西方欧美国家的民主都是在用强制力贯彻法制体系之后的事情。大陆目前的问题不是大家思想不自由,而是没有健全的法制,于是越自由就越混乱。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8 13:44
今天報章說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說中國將神州六號回航選在日本秋祭初日(即小泉第五度參拜之日)是故意製造麻煩。真是豈有此理angryangryangry
Au Yeung +
2005/10/18 01:25
安倍氏「当然の責務」 「極めて遺憾」野党反発 小泉首相 靖国参拝

 小泉純一郎首相の靖国神社参拝について、自民党の安倍晋三幹事長代理は十七日、
「国のために殉じた方々に尊崇の念を表するのはリーダーとして当然の責務だ。誰が
首相になったとしても、その責務は果たすべきだと思っている」とのコメントを発表した。
武部勤幹事長も「私的参拝だから、尊重して差し上げたい」と述べた。

 日本遺族会会長の古賀誠元幹事長は「首相の参拝定着は遺族の悲願。素直に
喜ぶべきだ」と歓迎。逆に加藤紘一元幹事長は「行くべきではなかった。日本外交に
蹉跌(さてつ)をきたす」などと批判した。

 野党三党は十七日、小泉首相の靖国神社参拝を一斉に批判した。民主党の前原誠司
代表は記者団に「極めて遺憾だ。大阪高裁で違憲判決が出た中で、政教分離の観点から
慎重に対応してほしかった」と述べた。また、無宗教の追悼施設について「首相自身が
対外的に公約しているので、早急に検討してもらいたい」と強調した。

 共産党の志位和夫委員長は、「首相としての資格と責任が厳しく問われる。日本外交の
行き詰まりを一層袋小路に追いやるもので、許しがたい」と非難。社民党の又市征治幹事長は
「極めて遺憾で、厳重に抗議したい。首相自ら憲法を踏みにじったことは大変重大な問題だ」
などと述べた。

This shows the gap between 安倍, the most influential right wing, and other Parties.
Au Yeung +
2005/10/17 21:46
>死腐D

It is very interesting that all main news of the 国内 category of many news sites became related articles of Koizumu's Yasukuni worship today. It shows that how Japanese are sensitive about the problem.
The main topics include the immdeiate responses of several parties and individuals inside Japan, as well as a notice by 外務省 telling Japanese in foreign countries, esp. China and Korea beware of any possible attacks. The whole issue sounds too ironic and somehow interesting to me.
SSE +
2005/10/17 21:41
可見是「政客」
只顧自己的票不管國民死活的傢伙~sweat
死腐D +
2005/10/17 21:30
 小泉閃電式參拜靖國 任內第五次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天突然閃電式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雖然短短停留不到10分鐘,卻再度引發鄰國,包括南韓(新聞)和中國大陸的抗議,激動的南韓民眾包圍首爾日本大使館,焚燒海報跟國旗,一度與警方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

上個月才被大阪高等法院 裁定參拜靖國神社違憲,日本首相小泉今天在毛毛細雨中,選擇不撐傘,走進靖國神社,投下香油錢後,雙手合掌, 默默一鞠躬,隨即不發一語迅速離去,這一趟閃電式的靖國神社參拜,短短不到10分鐘。

圍觀民眾中,有人高喊支持,也有人叫囂抗議,這是小泉上任以來第五度參拜靖國神社,但是這一次,並沒有進入正殿參拜,而是走一般民眾參拜的路線。

消息一傳開, 激憤的南韓民眾在日本使館前縱火焚燒,有小泉肖像跟日本國旗的抗議標語,還有人激動得用嘴巴死咬住日本國旗,與警察發生激烈的推擠。

北京民眾:「 這是對全中國的一種,怎麼說,歷史上的一種侮辱,相信中國人心裡都受不了。」

正在紐約訪問的李登輝前總統, 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訪問時,說一國的首相祭拜為國捐軀的戰士,是理所當然的行為,公開力挺小泉,不過日本非常擔心,中國大陸會再一次引爆反日情緒,立刻透過網站,呼籲在大陸旅遊的日本國民,避開群眾聚集的場所,以免遭到攻擊。

以上轉貼新聞來源  TVBS新聞


我真的不曉得小泉拜這10分鐘  除了挑釁鄰國跟 抗議大阪法院判決

有何建設性???沒有...都是破壞性...

他究竟把海外日本國民的安全視為何物阿?
SSE +
2005/10/16 23:17
我剛剛去查了一下,小泉參拜靖國的時間是2001年8月13,星期六
也就是說小泉其實是在無公務的放假時間去拜的。
福岡地方法院動用了釋憲權,認為小泉「使用公務車」視同公務活動,違反憲法政教分離原則。
也就是說,就公務的情況,小泉不能去拜,這點他大概也知道,所以挑了個星期六放假去拜,結果少算了個公務車~laugh
換句話說,如果小泉純一郎在放假時間、以私人名義(不使用公務資源)去參拜,就應該還是屬於憲法的「宗教信仰自由」保護範圍之下,當然他也可以去拜伊勢神宮或者天后宮...laugh
方潤 +
2005/10/16 17:09
同意,極端主義的角色,可真是萬國通行。
方潤 +
2005/10/16 17:07
正正就是怕「中日激進派」兩隻手掌拍響了(當然也因為怕有人藉機作反),所以中共才要壓制反日浪潮。

中共到今日已經無從肯定民意認受性(既無民主選舉,五十年過去,民心歸向何處﹖),既要讓人民靠反日發洩怨氣,又要怕反日反過頭。
不過如果民主變成民粹,只怕更一發不可收拾。

始終都是中共自己的心結。他們一日不開放政權(如同國民黨在台灣),情況也不會有改善。
死腐D +
2005/10/16 17:00
SEE 這四點真是萬國通行 ..代換成台灣台獨省籍仇恨份子
跟美國 邪惡軸心國反恐愛國論 跟 種族歧視等等..不勝枚舉阿..

這些人教育程度 可是上至教授下至文盲阿..無理性其實跟IQ沒什麼關係

不過網路普及化跟有心人士虛構現實應該是中國憤青產生的推手之ㄧ

舉例 :最近南京大屠殺 死傷人數越算越高 高到不可思議的都有
SSE +
2005/10/16 16:24
其實會搞仇X和學歷沒啥關係~
大陸的情況我不太清楚,簡單用一些通則好了。
1.親身經歷或者親人經歷。
對絕大多數的現職憤青而言大概沒有什麼親身經歷戰爭的(如果有應該已經是「憤老」了),不過從長輩親人的敘述中得知當年日本侵華的狀態而仇日。
不過這類人的數量大概也不多

2.特殊操作
由某些團體、或者政府、或者某些個人,總而言之,先不論從小開始「日本很糟糕」的教育,網路的特點就在於「文章量」可以取代支持者數量甚至「真實」。
也就是說,當這些具有特殊目的的人以多量文章的方式在網路上轟炸的時候,一直接受單向資訊的人很容易就接受這個立論,尤其是阿共的教育似乎也以構成類似基模為目標,更令兩者容易達成融合的境界。
比如說,某些文章一直強調「日本不道歉」,在這表面情況為真實的時候,大部分人還是會認為日本死不認錯--即使日本在其他部分做了許多補償。

3.人云亦云
這種東西一般認為只有教育程度低的人會作,但其實不管是哪種教育程度,只要獨立判斷的能力不足就會出現,日本人會~台灣人中國人也會。
這應該算是中後期的效果~也就是在「反日」的網路(或學術)氣氛下,一個異議份子或多或少都會被圍剿(那些什麼不愛國之類的理由其實比秦檜的莫須有更厲害),而在這「選擇壓」之下,單一的異議不是被同化就是被驅趕,久而久之,「反日」自動成了不證自明的真理,情況也越演越烈。

4.民族大義
這是工具,民族主義簡單說就是「愛國」,這類的愛國八股詞雖然老舊,但是因為它們模糊的定義,所以能包山包海。
一個對仇日有異議的人可能被理性論述駁斥,也可能被「你不愛國」駁斥,前者不但費工而且又不夠力道,後者雖然什麼都沒講,但是卻鏗鏘有力:「反正你是漢奸,多說無用!」
這種情緒化的愛國仇恨詞彙其實廣見於憤青的用語,反而少見他們以實質的論述去證明日本很糟糕。
亞力 +
2005/10/16 15:52
SSE君,

若那幫憤青非源自文化及教育程度, 那會是出自何處及因何仇日呢?
SSE +
2005/10/16 15:33
當異議言論所帶有的行動具有「體制內」實現可能的時候,誰會吃飽撐著去拼體制外的暴動?
就某大陸友人所說,回顧歷史,中國的暴動幾乎年年都有,與其流血暴動,還不如像民主政體一樣在體制內搞改朝換代。
當然對於長期執政的執政黨而言這和真正的改朝換代沒啥差別,不管是阿共還是國民黨都一樣,只是等換個幾次習慣之後,人們還是會發現PRC依舊是存在的~(台灣也是如此,美國就換成習慣了~)
「國」和「黨」之間並未有絕對的連帶關係,並不是共產黨在野就代表國家亡了。
另一方面,就那堆憤青來說,我不知道大陸的情況,但是仇日憤青的出現似乎與網路脫不了干係吧?以台灣作例子,台灣最早上網的「青」幾乎都是大學以上、屬於台灣學術網路的「高知識份子」,當時還和方舟子等人有過交流咧(當時台灣和大陸的BBS可以互通)。
因此,憤青仇日的情況不能說是出自於文化或教育程度的低落。
亞力 +
2005/10/16 15:30
得吳屋主解釋, 實有放下心中不快.

卻說憤青之起源, 實與大陸之傳媒有莫大關係. 筆者的其中一位好友是來自廣州, 他告訴在小學, 中學時都是接受像"只有日本侵華", "國民黨腐敗"等極端教育. 說得難聽一點, 則是洗腦. 但也難怪, 在經濟開放之前, 大陸人因政府不欲與西方國家交好而生活艱苦. 中共除了以民族主義操控思想外, 也很難避免因人民思想離異而至國家崩潰.

但時至今日, 中共之當權者亦已年老. 遂有希望新的一代會把中國建設成世界強國之一.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6 15:19
亞力:請不要太敏感。我寫此評論時跟本不是說你。
我是說大陸的憤青。只要上上他們的網站看看便知他們亂鬧一通
將朋友都作敵人看待
什麽也上綱上線
謂く螢火蟲之墓>美化戰爭之論早已流轉。
我就是針對他們
亞力 +
2005/10/16 15:04
在下想不到之前發表之言論會引起如此大迴響. 更想不到此言論會被視為"對日帶有仇恨, 可怕.

"螢"是一套動畫, 反戰與否, 如何理解也只有個人觀點. 在下並未說這是大眾應承認此見解.

筆者從小喜愛日本動漫, 劇集, 電影, 遊戲, 甚至在大學時努力學習日文. 更交了幾位要好的日本朋友, 還經常互通電郵. 此等行為, 何以就看什麽也不爽?對日帶有仇恨?

筆者不曾對日本人及其文化有所踐踏, 在這敏感話題上也是步步為營, 戰戰兢兢的:

1. 中國人, 日本人亦要時常反省, 吸取過往的教訓(不可積弱, 不從興軍國主義)及面對將來(要和平共存, 不要讓民族主義沖睧了頭腦).

2. 中日兩方若能和平對話也可化干戈為玉帛.

雖然以上意思相若, 但吾並沒有以民族主義之立場說話.

不久之前, 在下路經此部屋. 當時發現這裡高手如雲, 而且都是有學問之仕, 討論事情都是以理為先. 所以我亦在這裡積極發言, 欲以文會友. 本以為即使各人意見立場不同, 也可提出自己觀點作討論. 卻不料會被說是"無聊".

若在下之言論與各位不爽的話, 願就此離去, 永不踏足此部屋.

 

死腐D +
2005/10/16 13:31
ps:正義不是站在勝利的那一邊,而是勝利站在正義的那一邊。
這是一句笑話...勝者正義論是錯誤的..
正義跟勝利一點關係都沒有.看歷史上 都是強者勝利.
然後強者用力量把自己硬說是正義....都是假的 打著大義旗幟美化自己動機

至於中國開放言論自由就會天下大亂? 那歐洲跟美國早滅亡了吧?

竟然用人民水準不足當做不開放言論自由的依據...也太貶低自己了吧?

的確 笨蛋有言論自由是很糟糕的事 但他還是應該有言論自由

因為笨蛋也是人阿...........這種中國言論自由危險論說法真是汙辱中國人

中國大陸的十三億同胞們阿..你們都是笨蛋嗎? 你們不是人嗎?

不是吧....為何中國人不能有言論自由呢? 香港人就能有 台灣人就能有呢?

我預估三年內中國中產階級會開始要求有言論自由跟組織新政黨

因為這是歷史的潮流...人們有錢 有閑 就會想搞政治 這是已開發國家
然後搞到政治冷感 唾棄政治..........那麼這個國家就是先進國家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6 12:38
<螢火蟲之墓>一直被日人納入「反戰」電影一系。
想不到現在有些中國人竟批評它企圖强化日本為受害者的作品。
可見只要對日本帶有仇恨,就看什麽也不爽。這十分可怕。sad
SexyFung +
2005/10/16 12:32
剛過去的10月11日, 日本電視台播出終戰六十年特別劇集「日本的舒特拉 杉原千畝物語 六千人的救命簽証」, 故事講述二戰時日本駐立陶苑大使杉原千畝在歐戰期間, 不理日本政府的命令, 向猶太人發出簽証, 使他們可以逃離納粹的魔掌......

http://www.ytv.co.jp/rokusen/

雖然未看過劇集(網上未有中文字幕版本), 但從公式網頁的介紹大概可以推測是反戰的內容...

然後就是見仁見智的解讀, 正面去看, 劇集是要頌讚一個不畏國家壓力,  以救人高於一切的英雄......負面去看, 就是要借一個救人英雄, 去淡化一個發動戰爭的侵略國形象......

我覺得很多人非議的並非螢火蟲之墓故事本身, 而是當有不少這種(強調日本人也是受害者的)反戰題材的同時, 卻沒有(或很少)深切反醒日本發動戰爭的罪過的故事, 自然令一些觀眾感到不是味兒......

中日關係, 我始終堅持兩個看法:
1. 兩國政府與民間對中日關係的態度並不一致, 兩國政府皆以自身利益高於「中日友好」
2. 要改善雙方關係, 難以單純理想地寄望於兩國人民的和平盼望, 而是應該通過尋求雙國的共同利益, 使兩國政府有動機去改善中日關係, 壓制國內右派勢力...
hemmel +
2005/10/16 12:21
>SSE:
如果幾百萬人的異議言論就可以搞垮PRC這個國家,那中共早就倒了~
比照一下臺灣,只論光譜的極端,至少也有1/3的人有完全相反的國家定位意見,台灣分裂了嗎?
沒有~
各種異議互相抗衡,在都是「民間」的情況下是不容易引發分裂的。
(人民對「人民意見」的感覺和對「政府政策」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我所謂的‘不同意見’,並不只是只異議言論,而是更危險的東西。中國由於人口眾多,文化程度普遍較低。有些事情不是用道理就能夠說得通的。我相信SSE兄也一定知道到現今中國憤青們的可怕程度。如果真的完全開放言論自由,幾個不同的幾百萬意見。再加上其他外國勢力的虎視眈眈。到時候有個什麼人士出來振臂一呼,別說大暴動,中國分裂都不奇怪。

至於臺灣,情況我並不很清楚情況。自己的一點看法就是,臺灣並不大,人口也不算特別多,而且教育程度也普遍較高,就算多幾個不同的見解,也不會發生推翻政府這種情況。
SSE +
2005/10/16 11:50
如果幾百萬人的異議言論就可以搞垮PRC這個國家,那中共早就倒了~
比照一下台灣,只論光譜的極端,至少也有1/3的人有完全相反的國家定位意見,台灣分裂了嗎?
沒有~
各種異議互相抗衡,在都是「民間」的情況下是不容易引發分裂的。
(人民對「人民意見」的感覺和對「政府政策」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hong +
2005/10/16 09:52
那些把歷史game 當作軍國主義的人真的很無聊
正如無人會認為玩<三國誌>讓劉備統一天下也叫做篡改歷史吧

還有, 再見螢火蟲(只以動畫版而言,不清楚日劇版會如何去改)這故事其實可以搬在任何一個時空,
故事的確無意討論二戰誰對誰錯, 只是主角的身份剛好是日本人, 我相信這故事搬往中國/其他被侵略國也同樣適用
Au Yeung +
2005/10/16 06:11
>Flyer
Though we call Today's China "Communist China," the nature of the authority and society of China were largely unchanged. China is a precious 活化石.
Au Yeung +
2005/10/16 05:21
I agree that the education by the Communist Party is some sort a "brain-washing" one, but we have to notice that the history textbooka in the eighties and today are not much different in the chapter about the second Sino-Japanese War.
Chinese education is used by Japanese right wing as an EXCUSE to deny all wartime atrocities. We must recognize this point.
Flyer +
2005/10/16 05:04
hemmel>
在現在全球化的社會下,中國經不起另一次64,所以才需要一種教育。說得好聽點就是讓人們有向心力,說得難聽點就是洗腦教育,為的就是穩定國家的基礎。

在最理想的情況下,中央會在人民的教育水平,日活質素提昇的同時,放寬言論自由.從最近的事件中,看到限制言論自由被腐敗的官員利用,打壓中央支持的村民主.隨著中國社會矛盾的加劇,言論自由應是推動社會和諧的工具,單靠官員去協調的方法已行不通,腐敗太嚴重了.

五中全中主席說中國的暴動次數年年狂增,這都是老問題,百姓用老法子(用了幾千年了).因為中國沒有一個制度使人民能制衡政府,無論是地方還是中央.看來要和諧社會還得開放民主.
hemmel +
2005/10/16 03:49
>flyer
日本對南京大屠殺的態度,令我想起中國對六四.在中國也是有非常多的理論說明在六四中,中國沒有做錯.似乎已變成大多數人對六四事件的常識.

沒有哪個國家是完美無缺的。每個國家都會為自己的錯誤辯護。只是64就真是中國內部問題,而日本的因為牽涉到周邊國家而已。

說起64,我有點意見想說一下。,中國所以限制言論自由,其實和人口有很大關係。眾所周知,中國13億人口居世界第一。如果學歐美,言論自由,不要多,有個一百幾十萬有什麼不同意見,如果再加上一些契機,別說發展,恐怕國家能不能安定都是未知數。

在現在全球化的社會下,中國經不起另一次64,所以才需要一種教育。說得好聽點就是讓人們有向心力,說得難聽點就是洗腦教育,為的就是穩定國家的基礎。

PS:其實中國能走到現在這步很不容易,13億不是說隨便就能管理的,而且現在國內的生活水平還在不斷提高。如果給那個叫bullshit的去管理,恐怕不出3個月就亡國了。
Au Yeung +
2005/10/16 03:04
Irrational Japanese and Chinese nationalists are equally dangerous.bad
James +
2005/10/16 02:58
黒田明兄、你ps的那句,太有著烏托邦的感覺了… 這是理想世界,但不是一個現實的世界。

人性善性惡論都是有問題的。 人性本無善惡,善惡只為人分。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