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UC迷如何看Seed系列

| |
不指定 2005/10/14 07:54 [Gundam]

 

前言:大陸blog友Sifi作為新一代Seed系列迷給我們講述她對GS及GSD的看法。現在香港blog友Davids以UC迷的立場評論GS及GSD。Davids就是blog界的「頹青」,其對日本ACG認識甚深。他是中大的學生。現在白天他上我的課,晚上我在他的blogく頹青紀行>上他的課。此文深入淺出,理路分明。希望引起更多有關Gundam的深入討論。

-

-------------------------------

老UC迷如何看Seed系列                      撰文:Davids

------------------------------

作為一個老UC,我也想我對Gundam Seed Gundam Seed Destiny的看法。它們並非一無是事。

Seed ,個人認為Seed 總體而言還是不錯的。初期劇情雖然大部份都似曾相識,新舊酒,但作為一套吸引新血進入Gundam世界的作品,SEED把很多UC(尤其是富野作品)的原素都重新包裝,以新人物新場景重新演譯。而人物刻劃亦相當不錯,像Fray這個角色就是Gundam史上比較少見。而且描寫得相當不錯的負面女性角色。而對Kira 在戰爭上的迷惘亦表現得不俗。除去機設不談,即使我是UC迷也沒甚麼反感。

 

而到了Seed後半部,情位開始大幅增加,甚至到了令人討厭的地。但有之前劇情作為基礎,加之克魯澤這名敵役亦是另一名刻劃得不錯的角色,而且故事節奏亦能保持明快。所以總結而言Gundam Seed並未致於一無是處,而其在Gundam史上仍然有著其意義。它成功地吸納新血,延續「GUNDAM」品牌。



至於Gundam Seed Destiny,我實在不能認同這是一套好作品。兼用卡作畫差那些不談那是製作組的誠意問題(還是福田夫婦比較貼切?)。在劇情控制及人物表現上真的完全失控。故事一開始的原構想是以在戰爭中失去家人的真.飛鳥及身為前大戰英雄的阿斯蘭二人的相遇、交去審視戰爭的意義。無疑這構想是相當不錯的。而直至Kira 復出前,故事亦明顯是朝這方向前進。但基拉復出後,劇情就開始亂了,一大堆角色搶戲下,難以集中描寫主要角色。除阿斯蘭外的一眾舊有角色根本沒有靈魂、沒有性格!這種情況尤以Lacus 為甚。整套作品她除了次在大事發生後幾句好像很有「深意」的對白,全劇根本沒有對其性格及想法作深一刻劃。那邊廂前作主角Kira亦好不了多少。他的定位就只是Lacus的「劍」---Lacus「大義」的執行者。他自己對這場戰爭及局勢的看法如何?至少我看不到。到了最後結局,那種為了造就AA眾的正當性,而將角色性格扭曲的做法,令人無言以對。



GSD
是否如此一文不?其實在新角色如真、議長、美亞等的刻劃還是不錯的,但那也不能挽回整體劇情上的敗局。GSD為人詬病的東西很多,但對比起機設、作畫、超機人劇情那種比較支節的東西,劇情才是我難以接受的主因。坦白UC Gundam 雖然被稱為「真實系 」,但富野作品其實還是人本劇,背景設定那些很大程度上是Fans 所花上的心血建構出來的。可是GS的世界能否有這種可塑性?我個人有所保留。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4) | 引用(0) | 閱讀(31797)
twsex99 +
2019/12/03 22:47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壯陽藥 Homepage +
2019/11/20 22:40
hamer     黑螞蟻     綠騎士     必利吉     持久液
arthurhaha +
2006/06/13 21:11
GSD根本不大行…本來飛才是主角,在基拉出現後故事都變了很多…沒有重心…
Au Yeung +
2005/10/22 03:53
>頹科~哈, 這個因人而異的. 有時覺得你來沒意義的科目便是頹科.

When I was in CU, many Religion students consider their department 頹科, although I am not sure that whether they had been using the same word.
I have selected a Religion lecture and found that the students were really 頹. As a so-called 高材生 or 優等生 at that time, I called them "大学飛仔". There were the students who were really 頹 but not the subject.
Well, Now I became the 頹est student at the Graduate Scool of 東大. (爆)
Au Yeung +
2005/10/22 03:46
>「太年青」問題

Well, it is related to the mentality of Japanese esp. otaku.
Despite the difference of being reasonable (EVA) or not (GS, GSD), the character design of young boys and girls suit the taste of Japanese including adults. There are two aspects.
I think that this may be really interesting. Please have a look anf spend a few minutes for thinking.

(1)Many otaku researchers have pointed out that JP otaku are narcissists reflecting themselves to young and handsome/beautiful boys and girls with future hopes. Moreover, Shinji of EVA is said by some many researchers like 大塚英志, 東浩紀 and ササキバラゴウ to be a symbol of the turning from spiritually musculine to feminline boys. Old male otaku love 特撮 or hard-boiled SF full of musculine heroism, but younger ones gradually lost their capacity as well as feelong of responsibility to become "protectors of girls," as a result of the girl-ization" of themselves.
The rise of the icon of 美少女 and thus 美少女ゲーム is analysized as a result of this girl-ization of male otaku in the field of 精神分析. Please refer to ササキバラゴウ and 斎藤環's books.
In fact, as a 少女マンガ reader several years ago, I mentioned that the monologue of heroes in many 泣きゲー like those of Leaf and Key was very similar to the form of 少女マンガ.

(2)The second point is much simpler. It relates to the sexuality of some JP otaku. Male otaku like small girls, and female otaku like small boys. Nowadays, there are many male otaku loving young boys and female otaku loving young girls too...
Just mentioned in my own article about girl games (part 3), the average age of Japanese ACG characters, esp. heros and heroines, is low. This relies on the favourite of the audience.  
A Japanese (male) had told me that his first masturbation in life was performed while reading あだち充.sweat
An extreme example is the moe genre in the field of girl games in which there are many girls and boys virtually under 5 years old.
On the many hand, Japanese are sensitive to lolita complex in their daily life, and they generally treat High School students, 18 years old, as lolita... The consumption of babies in ACG and the rejection of 18 years old in daily life... So extreme.
ABO +
2005/10/21 22:50
>今天在公司無所事事
很羨慕,最怕是在公司愈幹愈頹。
sweat
bzkit +
2005/10/21 22:10
頹飯, 理大也有用呀...又名十仔飯. 吃多兩餐, 人都變頹了.
頹科~哈, 這個因人而異的. 有時覺得你來沒意義的科目便是頹科.

摺... 常用的為: "摺埋彈開啦", 即請快消失..不想見到你.
hea..."今日o係公司hea足成日", 即今天在公司無所事事
死腐D +
2005/10/16 13:37
EVA GSD 鋼彈系列 甚至一票的熱血超機人都是以小孩 少年為操作者居多

不要用那麼複雜的想法 因為..哪本來就畫給小朋友看的.........

重點是大人駕駛員萌不起來阿.......周邊賣不出去阿...
ABO +
2005/10/16 13:19
EVA的駕駛員才十四歲而已,但由於講求同調率,及大脳跟機體運動的恊調,劇情上還可以自圓其說。

Gundam系列的真實性機體則不同,該是講究高度操縱技巧的,可是往往卻出現小伙子機緣巧合下坐上駕駛倉,未經訓練就可以操作自如的情節。
(在下當然也明白現實和動畫的分別)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6 12:54
ABO:「說起來,GS和GSD的駕駛員普遍而言也太年青了(看起來都像十來廿歲的小伙子),連穆大叔都叫「大叔」,現實中那樣子才像個駕駛員喔!」

不知是否受EVA影響?
鐵人28也是細路控制(搖控,不是駕駛)
ABO +
2005/10/16 12:50
現在大學生的術語真多,當年在下讀大學時是有「潛」(除了不見蹤影外,也有閉關自修的意思)這術語的,其他諸如「頹、hea、摺」就沒有了。這反映了當今大學生的學習心態?
在下不是中大人,不知中大有什麼頹科呢?smile

說起來,GS和GSD的駕駛員普遍而言也太年青了(看起來都像十來廿歲的小伙子),連穆大叔都叫「大叔」,現實中那樣子才像個駕駛員喔!
James +
2005/10/16 02:48
正解ですぅ。。。
OZ +
2005/10/15 11:46
頹飯:中大同城大專用
中大-指十元飯,可以自選送同醬汁
城大-指每天一款的十元飯
Au Yeung +
2005/10/15 07:03
勉強になりました。laugh
Does 頽飯 stand for meals provided poorly by some university canteens? Oh, just a casual prediction.
James +
2005/10/15 03:59
hea 能量で、へぇenergyじゃない、hea-nergyだよ~

就是量度一個地方會使人hea或者一些人hea的程度的詞彙。使用例︰呀~ 我今年吸引左太多hea能量了…… = 呀~ 我今年不知怎的很不想做事……

頹飯的比大家估下先~
Au Yeung +
2005/10/15 02:10
"hea" is absolutely a new word. I have never heard about it. The evolution of Cantonese is so rapid...coolsmile
BTW, I had been using 摺 sometimes when I was a university boy. However, some university students outside CU did not understand its meaning. I wonder if the popularity of this word has raised in HK.
I don't know the meaning of 頹飯... It's quite difficult. I indeed want to know the meaning of hea 能量.へぇenergy?laugh
DavidS +
2005/10/15 01:17
GSD是商業作品,作品充滿商業計算是可以預期的,
人設起用平井已可見得背後是希望可吸引更多新世代觀眾(尤其是同人女)
同時作品本身亦盡量給予機會讓機體「耍帥」去為模型促銷,
這無可避免。但像GSD 因為舊作人物的人氣關係而將作品走向改變,
那就未免過了火位,儘管明白動畫是一種商品,也很難接受這種賺錢至上的態度。

>xelein
GSD人物為主是事實,但富野的UC舊作像Zeta其實也是一樣,
機體對富野來說並不重要,
他期望的只是在作品中透過角色互動/劇情述說他那一套理念。
從另一方面看,可能轉變的是我們這些受眾。

>四不象
即使追溯到SEED,拉克絲的聖女型象其實還是來的很莫名奇妙。
一看始她出場所給人的一副無邪,天真瀾漫的大少姐型象,
但到了故事後段她已搖身一變成為大義凜然的聖女,
這種轉變其實也相當突兀,網友會用Death Note去惡搞她,
也不是毫無道理的...

>死腐D
的確,即使不掛著鋼彈的招牌,GSD在笨呆這種級數的宣傳攻勢下,
加上本身人設方面比較美型/大眾化,
還是一樣可以紅得起來,不過如果沒鋼彈這品牌的固有根基,
靠宣傳做出來的人氣可能不一定如此強勁

假面騎士系列我不熟識,但看近期的幾套作品不論造型,
拍攝手法和故事取向也和以往的特攝分別很大,
這種沿用舊名的方式也許目的只在吸引舊作支持者看新作之餘,
同時希望剛加入的新血可以看回舊作而已。
另一方面,相比起W,背景設定是比較接近以往UC系列的,
當然在重新包裝下有很多不同,但可以看出笨呆希望創出另一個可以供其挖金的架空世界。當然,成不成功就很難說了....
-------------
我的blog 可沒甚麼可以教屋主呢...
該說屋主不吝賜教才對smile

至於頹,取其精神意義而已,
沒甚麼遠大志向,只為興趣而求學,自娛,
也算是一種頹吧laugh
James +
2005/10/15 01:12
「頹、hea」「摺、潛」其實呢兩組字中同一組的意思都相近。
頹,語源應該係頹廢。 意指漫無目的地做事。使用例︰成班頹人上堂上到好頹。第一個頹是指那班人的做事態度,第二個頹是指那堂課使人不想做事。
hea,音「へぇ」,語源不可考。意指不願意做事。使用例︰今日好hea呀,唔上堂啦。
摺,意指像書本一樣摺起來,沒人能夠見得到。使用例︰無……
潛,語源潛水,指像潛水艇一樣不見蹤影。意思是一個人不在生活圈子出現。使用例︰你做咩成個月都潛左去丫?

同時會出現的組合詞彙︰
頹人,頹飯,頹做(assignment),頹讀
hea人,hea能量,hea做(assignment),hea讀
摺同潛因為我唔常用,所以唔係好熟~

特別題︰估下頹飯係咩意思?
xelein +
2005/10/14 21:04
>>潛
好像解好有深度
摺反而我唔知...
希望高人指點......
死腐D +
2005/10/14 18:53
這是指Seed只是掛鋼彈名嗎...

我覺得這不是重點耶..W  跟 G 也都只是掛個鋼彈頭
但還是受很高評價啊 甚至就算不用那個鋼彈頭一樣賣很好
以前樓下玩具店鋼彈W賣的最好 最缺貨的 竟然是
無盡華爾滋的扥爾吉斯3.........(我也買了一盒 超帥的..)

平成以來 日本有多少作品是只掛名的外傳?
假面騎士 , 烏魯托拉超人, 哥吉拉,.....一票啊
但也是有些佳作就是..這跟掛舊作名倒沒啥關係..

今天鋼彈Seed 就算去掉個鋼彈頭 也一樣人氣會很高
畢竟大部分看Seed都不是看機體 是看人 這是從W學來的

GSD 裝了個鋼彈頭 一樣不變的濫
去掉了.. 還是濫...劇本爛  什麼都完蛋
Au Yeung +
2005/10/14 18:49
>ちなみに、「頹、hea、摺、潛」の意味が知りますか?
Thanks to xelein's explanation, I know the meaning of all of them now. Originally, I only know 摺 and 潛. 摺 was very popular when I was a CU student.
By the way, how is hea pronounced?
死腐D +
2005/10/14 16:08
各方面都在罵,可是XX照樣看,模型照樣買,
砌起上來一樣很爽,收視率始終很高.....

模型有賣很好嗎? 脈衝山積耶..
是後來的命運跟攻擊自由 配上初回特典的支架
(其實這套早就玩爛了 初回特典...不過就多個支架罷了...但效果十足)
尤其是在大家期盼會有結局打對台的情況...結果...

收視率始終很高.....

台灣三立電視台 不滅鬼扯傳說連續劇
台灣龍捲風...我也是邊罵邊看..一邊看編劇怎樣繼續掰
一邊吐血...死了個葉美琪 又來個葉安琪...

講實話..就是無聊 如果同期有另一部更好看的連續劇或動畫
我可能就不會看了...偏偏動畫台撥的都是重播的卡通..我又不看台濫偶像劇

這就是GSD被邊罵邊看 收視率還不錯的原因
也因為如此 他被罵的規模恐怕也是2000歷年來最大的

深深覺得 一樣是Seed世界 異端系列就是好看許多...
悲哀阿 本篇輸給外傳.....
四不象 +
2005/10/14 15:10
說起來, 我懷疑當初敵國的歌姬拉克絲出場時, 並沒有為她加上"幕後黑手"的屬性, 所以田中理惠小姐才會用上可愛系的聲線來演繹....
現在她的聖女屬性實在是厲害到了無所不知的地步, 甚至還可以暗地裡生出兩台外掛金手指高達. 太神了吧. 後來才擺出terminal這個東西出, 怎樣看到是後付設定, 用來補漏洞的.

剛好相反的是議長, 前四十話都是運籌帷幄的他搬出來的底牌竟然是一個用膝蓋想也知道是實行不可能命運計劃, 台灣方面用上了腦殘二字, 我倒覺得這兩字該用在編劇上.
倒是同一聲優的夏亞上校丟阿克西斯到地球的理念就轟烈得多. (雖然合理性還是非常欠奉)

有關日方對這個編劇的評價可以看看日文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8%A1%E6%BE%A4%E5...



小麥 +
2005/10/14 13:37
其實大河原已經好努力咁希望將GS軍事化,至少我地都見到響hobby japan上面有GS MSV系列,雖然造型方面就比較差,應該話十年如一日冇變過!
另外個人覺得GS同一套作品裡面出既gundam面孔太多了!連「假百式」都係gundam面孔!
NiGHTS +
2005/10/14 12:09
我覺得GUNDAM本身是一套大型而且有多場戰役的戰爭片. 在軍事機械上的編制, UC可算比GSD系列嚴謹很多.

UC中, 雖然有很多試作機, 但用於實戰的實例不太多, 每套每個陣營都只有三四架是用於實戰, 其他都是量產機. 什至像08小隊, 全套片只有一架試作機, 其他部隊均用上量產機. 而GSD系列, 雖然一樣有大量量產機做活靶, 但能用於實戰的試作型則比UC多很多.

另外是小隊編制, UC是以三台MS為小隊單位 (非正式部隊則不計). 例如黑色三連星, GUNDAM第一集的三台ZAKU, 08小隊的三台RX-79, Z GUNDAM搶MK-II的三台RISK DIAS等. 而地面部隊與太空部隊在裝備上又有少許不同. 但GSD系列卻沒有這種明顯的編制.
hemmel +
2005/10/14 11:20
我同意死腐D兄砸招牌的說法。可是有一點,GSD給人的奇怪感覺就是。各方面都在罵,可是動畫照樣看,模型照樣買,砌起上來一樣很爽,收視率始終很高(就動畫來說)。相信如果再出個續集情況也是一樣,無論劇情結果多麼令人難以接受,始終能夠大熱。相信除了Gundam系列的效應以外,應該還有其他原因……
Jin +
2005/10/14 11:06
如果GSD像外传这样有着完整的剧情和刻画深入的人物,而不是一个为卖模型的作品,我相信它会是一个很好的作品。

一切都是BANDAI和白痴剧情的错.heartachesmile
死腐D +
2005/10/14 10:31
其實UC fans 跟 新生代Seed fans對GSD看法都差不多嗎...
爛貨一個 砸掉Seed招牌...

其實一切都是從脈衝 山積那一刻開始的...
其實真格的 Kira本來就該跟Z裡面的阿姆羅一樣
當個有來歷的路人就好...........

結果反客為主 迎合FANS的下場就是...爛掉了

xelein +
2005/10/14 10:28
頹青 的相反未必是 奮青
頹青可以生活得很努力,頹是指心態心上多laugh
>>頹也是一個神奇的字..........
>>HEA 應該是打發時間,吹吹水
>>頽 - 極無聊 + 無目標 生活
>>潛-躲在家不出門?

的確如上文所上,搶戲的問題嚴重,刻劃人物的劇情不夠分,拉古絲出場大多是講下深義,真正的劇情都沒有份,她的說話可以由其他人說,只是由她說更有女神的感覺,好像更有說服力似的........
Lacus 並非沒有靈魂,只是上集實在去得太盡,今集出來就像REFRESH一樣。
GS 系列太多無厘頭死掉的人,像上集的芺莉和今集小史,死不死根本不重要,死只是附帶的劇情。沒有什麽感覺。
所以說我看GSD唯一的好點子就是米雅<有靈魂的角色,但也無厘頭的被殺掉
其實看GS 和GSD 有種感慨,已經完全脫離了馬沙 Z 那個年代。
劇情,機械只是附帶的東西,看人物才是主要。
看著GUNDAM 系列的演變就像看時代的演變。
不過GS 如果出新系列,我也會繼續,看演變也是好。sad
渣古 +
2005/10/14 09:45
多謝頹青大人既見解~~
在下完全同意閣下想法~~
L小姐在seed-d所做的一切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

L小姐等重出江湖的原因~~

在下明白,L小姐被暗殺事件的確重要~
但L小姐根本沒有找過是誰暗殺她~~
就直指是ZAFT做的~~
不是沒有可能....
但是你也提出一點証明吧~~
而且....在下有理由懷疑暗殺事件
不是議長做的....

試想一下...
如果你派人暗殺L小姐,
成功與否,也會有人通知閣下吧
但在L小姐出現於電視中....
議長的對白是"怎會這樣......"
究竟是議長不知暗殺失敗
OR根本不明白為什麼隱居多年的L小姐會再次出現於人民眼前
在下相信後者多一點

C小姐與L小姐的政見分歧~~

假設C小姐與L小姐等人是同一陣線....
在下莫大疑問.....

C小姐主張不要開發武器,
主張世界和平....
但到後來K先生重出江湖...
FREEDOM周圍飛....
在下已經有點不爽....(我算~~部機係你既~~你要整番佢....OK...)
但到後來舊FREEDOM一分二...新FREEDOM出現...
我就覺得好奇怪...新FREEDOM明顯係新機體來的~~
C小姐不是反對開發武器嗎??
但係...小弟都算了...
加牛油炮唔算係一件難事==''
咁果三部大魔呢~~
冇得抵賴啦~~
從頭到尾都是"新機體"
還有那隊L小姐艦隊...
C小姐反對ZAFT呢個國家儲存軍備....
L小姐呢個隱居大小姐就可以有一隊艦隊???

總結:SEED-D

呢個係咩世界??
CLKA四人眾重出江湖
打到地球聯邦同ZAFT人心惶惶
原因係因為
KIRA:[有人搞我條女AR~~唔出手點得]
LACUS:[不要被虛偽蒙騙....]根本係不爽有人扮你
CAGALLI:[本來我都唔想搞事嫁....但係我真係頂唔順LUNA....]
ATHRUN:[老婆叫我做咩....我咪照做LAW....]
KUSO成份係有....
但係...SEED-D的確俾到我呢種感覺.....
James +
2005/10/14 09:43
ちなみに、「頹、hea、摺、潛」の意味が知りますか?
Au Yeung +
2005/10/14 08:29
Thank you for the lively explanation.laugh
Being a 中大人, I feel a thick wall called generation gap yet..._&line; ̄&line;○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4 08:18
頹是潮人語。即廢也。他們會這樣說:「中大勁多頹學生專修頹科。」不知日文如何譯,肯定不是ひきこもり。頹是生活態度,社交上沒有障礙。頹青Davids年青有為,叫「奮青」才對smile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