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漫患了「創意倒退症」

不知是不是自己年紀大了,很多東西總覺新不如舊。對日本動漫也有如此感覺。昔日能夠燃燒內心的作品垂手可得,今天已變成可遇不可求。《怪醫秦博士》、《巨人之星》、《鐵拳浪子》、《飄流教室》、《
IQ博士》及《影武者德川家康》等不勝枚舉的作品曾給我帶來多少驚喜與感動。今天我比以前少看了日動漫。不少作品(如《足球小將》及《HunterXHunter》)都是邊罵邊看,直至放棄為止。目前只有《Deathnote》及《二十世紀少年》等幾套作品還覺得可以追看下去。其實不少長期看日動漫的人與我都有此同感,就是日動漫患了嚴重的「創意倒退症」。個人認為這是近年日動漫銷量及影響力停滯不前的元凶。究竟為何及何以見得日動漫創意不斷下滑呢?病徵及病因有四;


(一) 名作不斷推出新系列

昔日的成功成為今日的絆腳石,成功的作品不斷出新系列並非新事。有時畫家也很無奈。我想島山明在壓力下推出《龍珠GT》一定不好受。近年名作的新系列很少有繼往過來的胸襟,有的只是精密的商業計算,將昔日成功的元素翻炒又翻炒。高達系列是個例子。可能因為《機動武闘傳G Gundam》及《Turn-A Gundam》等創意之作市場反應一般,便推出狂抄各系列的《Gundam Seed》,結果大收旺塲。跟着更推出抄《Gundam Seed》的《Gundam Seed Destiny》(續集不一定要抄)。《Gundam Seed》的出現令高達迷分裂為新舊兩派。舊派(即從079開始看的一批)不喜歡GSGSD;新派(從GS才看的新一代)卻為GSGSD瘋狂。GSGSD雖然創意欠奉,還算是高水準之作,能夠成功吸納新一代高達迷也有其貢獻。但是其它作品的新系列則多創意及水準都不濟(如《足球小將》系列)。




() 名作推出新版


日本電影多翻拍之作,想不到連動漫也興起此風。新版不同新系列,只是將舊作用現代風格及技術重畫,創意與誠意連新系列都不如。《新IQ博士》及《新小飛俠阿童木》是新版的例子。兩者都給人新不如舊,多此一舉的感覺。《新IQ博士》失去《IQ博士》天馬行空的想像。更可惡的是將小雲「蘿莉化」。這不但與小雲性格格格不入,也引起對《IQ博士》念念不忘及對萌系興趣不大的人反感。《新小飛俠阿童木》作為五十週年紀念及蟲Production延命之作本來無可厚非。《小飛俠阿童木》的製作也實在原始、粗糙。《新小飛俠阿童木》以用CG作賣點,其實不過是加些陰影及立體感,3D應用不算多。最引人詬病的是畫面確是漂亮多了,卻失去了原作的靈魂。




(三) 新作翻抄舊作意念


不少畫家不斷翻抄舊作的成功方程式,所以新作多給讀者熟口熟面的感覺。多少人能夠像井上雄彥般有不斷尋求突破的豪情壯志而同時又有成就?我不能不敬佩古谷實決心脫離《稻中乒團》的模式,尋求創作新天地,甘於承受挫折的勇氣。動漫界更多及最吃得開的是冨樫義博這類有創作惰性但又有才幹的人(不過他也畫了《Level E》來証明他絕對有條件突破自己)。《HunterXHunter》在故事、情節、人物造型與性格等處處有《幽遊白書》的影子。《HunterXHunter》結果虎頭蛇尾,不能複製《幽遊白書》的神話。



() 萌系重人物造型而輕故事


日本ACG界吹起十級萌風,為萌而萌的作品如過江之鯽。即使非萌系的作品也紛紛加入萌的元素。萌在造型設計上頗有新意,自成一派,對日本動漫不無貢獻。今天萌系已成主流,連與《少年Jump》齊名的《少年雜誌》也在萌化。大部份萌系作品的故事都十分薄弱(當然也有例外)。創作的精力似乎都用於人物造型上。只要夠萌及製造出話題便一定熱賣。不少是先有人物,然後過一段日子才配以動漫。昔日的《Di Gi Charat》與現在的《月面兔兵器米娜》便是好例子對我輩重視故事的舊派動漫迷來說是有點本末倒置。


也許日本動漫不是創意倒退而是在轉型中,也許只是守舊的我的錯誤解讀。不過上述四大問題也不是無中生有。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感。日本動漫要有將來,我想還是以人為本、技術為次;以創作意念為本,造型設定為末。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2) | 引用(0) | 閱讀(38229)
琉伊 +
2012/07/30 02:44
坦白講,現在的漫畫太過千篇一律,分鏡也都大同小異、毫無特色可言。也許,漫畫家們不求上進、投機取巧的行為,不正是讀者們,一手造成的慘況?以前就算看美少女戰士,還能寫出一篇篇文情並茂、奇文瑰句的絕佳小品。如今,真要看點近期漫畫來練出一手好功夫,恐是天方夜譚且不切實際的烏托邦了!
ZZZ +
2007/08/11 12:18
说的太对了不过我还是喜欢大剑反叛鲁路修死神海贼王这几部动漫!!!!!!!!!!!!!!火影忍者感觉也是虎头蛇尾1开始看时非常爱看越到后面越是冷淡了现在更新我都不去看了!!!!!!!!!!!!!!!!!!!!!!!!!!!!!!!!!!!!!!!!
s.ice +
2006/08/01 00:33
對呀!
我邊看邊點頭呀!
seed的確很吸引,人物造形好美~
(*很少看其他g ..sor)
but~destiny.....-.- 抄還抄~
竟抄回上一輯...seed =.=)
人物越來越誇張.......個shinn越來越不濟!
一點主角也沒有!
到結尾,還拖泥帶水.......都唔知邊個打邊個呀!
唉........bad
RekishiEJ +
2006/06/21 19:08
屋主說的一點都沒錯!從最近的動畫新翻幾乎都是純賣萌就知道了!sweat
玉城名林 +
2006/04/05 01:50
CLAMP:颠峰<<东京巴比伦>>,画技的颠峰<<X战记>>,风格的颠峰<<圣传>>...转折点
<<魔卡少女樱>>--由创意堕向商业化...江郎才尽之作<<翼--年代记>>把过去所有的人物叫出来演大杂烩冒险~~大川七濑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许斐刚&武井宏之&.....(无数漫长连载而又早该结束的漫画):<<网球王子>>,从全世界通用运动打到反物理现象,其价值大概只剩下为集英社挣钱以及满足同人女N种可能性的BL配对嗜好,唯一佩服的是作者选对了题材!1 VS 1制造话题,2 VS 2也制造话题...
<<通灵王>>一开始其实是非常有新意的漫画,可惜单纯的打斗和简单化人物设定注定了RPG游戏模式...作者没能好好运用当初"通灵者"这个概念,而把重点放在"修炼""大赛"上,导致整部作品因商业味而庸俗,非常可惜~
heartache不能抛开成名作的悲哀~
要成为一个漫画家是艰辛的
要构思一部成功的漫画是艰辛的
不过我们始终要记住:是漫画家为了漫画而存在,不是漫画为了漫画家而存在!
很多日本漫画家,比如许斐刚,也许一生只有一部作品--他的成名作
与其冒险花费精力去开辟新的故事,他们宁愿睡在自己的金色招牌上
这是创作的坟墓!
没有挑战新故事的勇气,一个漫画家的职业生涯也就结束了
比起无法改变风格,我觉得,前者是态度上的问题!
如果说井上雄彦打篮球打到太空是堕落,我认为许斐刚根本就没有作为漫画家的气质!他更象一个商人!
哪怕从第一卷歪歪扭扭的画技磨练到二十三卷大师实力的级别,他在我的眼里始终称不上"漫画家",后期的网王,除了"量产型高达"可以形容之外,我真的没什么可说的.

到目前为止,最佩服的依然是小佃健:套用棋魂里的一句话"依然看到他的活力"!
敬业的楷模,应当如此.
把漫画当成艺术,把读者当成欣赏艺术的群体,才能创造出无愧于"艺术"二字的作品!
KenLine10 +
2006/02/08 21:35
请指教:何为萌风?
死腐D +
2005/10/15 08:19
編導分家..有極好 跟極不好案例

極好 就兩者分工愉快 創造好作品 如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極不好 就意見不合 然後鬧分家 結果作品不了了之
找了新合作對象又沒以前的好...

我一直覺得 港漫最大問題是劇本.....畫倒是已經入一貫流程  沒啥好挑

然後尾大不掉 一拖再拖....

畫師易找 好劇本難求啊.....
誰? +
2005/10/15 01:14
我覺得有這種感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近代媒體太過發達、豐富,人們的娛樂方式極多元化。讀者眼界開了,要求的新意就更大。漫畫家追不上,不進則退,便予人「一蟹不如一蟹」(新不如舊)之感。

其實大家對「編導分家」有何看法?看過太多空有畫功、人物美形但劇本爛透的漫畫,同時卻又有些明明故事大有可為但表達手法、畫功、分鏡卻淡出鳥來的作品。以往主筆是一部漫畫的靈魂:從故事、人設到構圖都出於彼身(當然會有責任編輯跟進故事,但他們通常會關心市場反應多於創意)。最近似乎多了些另有原著劇本的作品,而且幾成功,例如Death Notes。這種分功在港漫早出現了,但在日本似乎仍未是主流?我覺得這分工對創意不足的漫畫界是會有一點幫助的。

關於Hunter,我是由愛轉恨的。原因是感覺到作者的不負責任:一個點子用不下去,或者不想再畫下去,便開始草草了事,最後虎頭蛇尾,這實在不是專業的表現。當然,我的感覺可能錯,大家絕對可以不認同我。
meow +
2005/10/13 05:37
hxh其實之所以會爛尾,不是作者的技術問題,只是熟悉一下作者的手法和思想就會發現在GI之後突然爛下去不會是因為他的技術問題,而是他不想畫但又得畫下去,正如sokayha兄所說,這是富奸的一種反撲型式
不,我不是要合理化hxh會爛下去的理由,GI之後草稿更加更加地嚴重劇情龍珠化,的確是爛掉,我純粹只是想指出爛尾原因不是因為富奸的技術而已
sokayha +
2005/10/12 10:31
其實好作品不是沒有,只是大多冷門

以前單位時間作品不多,好作品還不會那麼被埋沒,現在新作品的量太大,如果不是很用心的尋找、只是去看所謂熱門的作品,如GSD、鬼眼狂刀等,認為素質大大下降是自然的。

基本上這些作品會熱門,除了宣傳的因素(GSD,看的人都在罵,還是一直看下去;有寫GSD的blog都異常熱門,寫了其他超過十部作品的blog人氣還是會遠遠不如),還有大部份人看動畫並不是抱著「這是另一種學習、增進思考的媒體」的想法,而只是做為放鬆心情的媒介,所以沒意義的打鬥會熱門,沒意義的萌會熱門,沒意義的熱血會熱門。想要獲得一點東西的朋友,想從熱門作品之中尋求本來就不是好途徑。(UC鋼彈熱門過嗎?SAC熱門過嗎?好回憶都是從冷門作品來的,為什麼會去希望從一個熱門且商品化的GSD尋求相同的感動呢?^^&line;&line;)

好作品不是沒有,不過人氣大多低的可憐。Honey & Clover冷門,甲賀忍法帖冷門的過份,マリみて冷門,eyeshield21冷門(近年來少有的傑作運動漫畫,但始終不多人喜歡),まほらば冷門(少見的治癒系作品,在一堆只想看後宮的觀眾面前被斥 無味/無聊)。只有AIR能在水準、品質、人氣中取得極佳的平衡,不過這是由於原本game的成功,使得推出前的聲勢就極高,自然不需煩惱推廣,但其他的好作品基本上都乏人問津。以上作品雖然不全為創新,但能在舊有的框架上開創出新局,也就算有一定的價值了。

ACG在製作上,要言之有物、又受歡迎本來就是一件有點矛盾的要求,也因此不少創作者都積極的在尋求平衡點。赤松健的撒必死手法為許多重視內容者所不齒,不過事實上他一點都不喜歡靠這個賣錢啊,之前提的其他企劃都被搏回、只有一個一堆女學生加一位正太老師的企劃被通過,他也是很無奈的;但在這樣的基準上,他一樣是揮灑了他的創意和畫工水準,劇情越來越多元、有深度、創意,雖然在每幾話還是需要一次象徵性的撒必死來抓住所謂的主流群眾,但是有追連載到現在的人一定能了解,這些撒必死在他的整體架構裡早就不是軸心,他是在保持熱門的基準下釋放著他的創意的。

至於HxH,個人意見裡,覺得不要把它再當漫畫看會比較好一點。富樫在那麼多年的創作裡,也是在熱門與畫自己想畫的情況掙扎…幽遊本來並不是一個打鬥的故事,但是在打鬥場面做出人氣以後,每當富樫做一些深度的描寫時,人氣排名就大降;一畫打鬥部份,人氣就又昇回來…他是非常無奈的被強迫著畫一個充滿戰鬥的漫畫的。最後的結局其實是他的反撲,你們要看魔界一統戰是嗎?我就故意讓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人取得冠軍。這樣的結局其實是充滿諷刺意味的。Level E在好內涵的讀者面前固然評價超高,但是人氣實在也只能用慘烈形容。最後就是HxH了,揮灑創意與抓住人氣的平衡點,雖然近期草稿比例實在太高,但是他的人物性格刻畫、架空遊戲規則,都是少有能與之抗衡的出色,君不見現在的那位大魔王,差點被一個下棋的逼到要自殺嗎?把這部當小說的延伸…不要去在意那個畫面,比較不會錯過好東西啊…
X君 +
2005/10/11 23:56
GodMars>
>其實這個題目不應只限於ACG
>ACG如是, 電影, 小說, 電視劇其實也無一倖免 (不管是本地還是外地皆是)
同意
商業化已經是21世紀的大趨勢....絕對不只限於ACG

如果說日本動漫創意倒退...我認為其實只是創意停滯
以前的作品被奉為經典是因為它的前無古人
到了現在..感覺好像能創作的東西都已經被作光了,能做的事情都被做過了....
動漫畫多看了也就發現內容其實不外乎愛和生老病死
當然創意還是會有的,不過對於我們這些被養大了胃口的人,這些創意就恐怕難以一嗚驚人了

現在的ACG界百花齊放,只有能引起話題的,重視包裝的才會大受注目
結果好的作品都容易被淹沒
奈何大眾對於重包裝但內容空洞的作品仍然樂此不疲.....
有感創作人都已屈服於普羅大眾的市場...明明有能力做好作品卻不用心去好好做
只要是不受歡迎或是不賺錢的就會(或是被逼)隨隨便便的做
死腐D +
2005/10/11 21:57
推翻等價交換跟曲解等價交換製造矛盾是我最厭惡動畫版鋼鍊的原因
因為在漫畫版等價交換是荒川的價值觀核心

但動畫版的劇作家會川昇把整個等價交換觀念打破後又硬組回去
與其說是哲理 不如說是文贅...跟玩弄悲情

要看等價交換 請看漫畫版的等價交換...
xelein +
2005/10/11 08:46
>>小藤
的確如你所說
但我喜歡動畫版,因為較多哲理。
等價交換。一句簡單但帶點沉重的話。
Kiyo +
2005/10/11 02:26
創意也不是無, 不過新東西一定有risk, 不是毎間公司也有財力去afford個risk...
so好多公司也用舊東西来搖錢...有創意的近年也只有GONZO和Sunrise(GS同GSD earn左好多..)..不過新的舞HiME好有女性Gundom feel..不過在現在的市場還是一個成功的創意example
南溟 +
2005/10/10 18:56
已經寄出 只希望不要汙了您的眼。
另,屋主你的個人資料中e-mail打錯哩,多了個n多了個n。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10 18:46
南溟: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惠賜鴻文乎?
小藤 +
2005/10/10 18:38

>xelein
>前陣子的鋼鍊也是十分好作品,將生命的意義帶作anime。

要說鋼練的話, 我覺得漫畫比動畫好得多.  基本故事是很有
趣的, 不過動畫把故事拖長來說, 看到中段已經失去耐性了.
zzz 漫畫故事和動畫不同, 節晝較快, 沒有動
畫那麼悶. 動畫總覺得是利用兄弟兩尋找賢者之石這點來把
故事不斷拖下去來賺錢. (有點像犬夜叉) 電視完了, 可以來
多幾套電影/OVA之類, 又可以出 Game, 真是搖錢樹一大棵
呀. puke

(另外不太喜歡動畫版的原因, 是因為很受不了朴璐美的配音.
朴小姐那種由喉頭叫出來的男聲, 聽也覺得辛苦....)
sweat

話說回來, 犬夜叉也有和鋼練動畫版同樣的問題, 不過我
就是討厭不了犬夜叉. 可能因為主角們較得人喜歡吧.
laugh (上年的那套電影水準差了很多,
很有騙錢的感覺.  看來也是時侯完了她吧...)

>sifi
>以前很喜欢拿她和菅野良子作比较

我也有拿她們兩位比較laugh. 我覺得梶浦
小姐不交行貨的時候, 是要比菅野小姐略勝一酬的.
smile

很同意死腐D對Clamp 的意見.  她們另外一個問題是, 她們
的漫畫, 結局很多時都是很爛的.  聖傳最後一期劇情急轉直
下, 完全不知道她們是怎麼搞的.  難道就是為了想要一個比
較不同/另類的結局就寫得這麼爛嗎?  東京巴比倫也有同樣
問題. (我最喜歡的北都呀~ cry) 她們其他
作品, 因為人在海外, 所以也沒怎麼看了.  直到近年才有機
會看動畫版的 Angelic Layer (不太喜歡,不過聽說漫畫較好),
X (電視版不錯) Chobits (太男性向), 和近期的 Tsubasa. 小
櫻沒有看過, 可能自己真的年紀大了, 覺得是比較適合小孩子
的.... sweat

南溟 +
2005/10/10 18:33
屋主~請問你的e-mail?
GodMars +
2005/10/10 16:51
其實這個題目不應只限於ACG
個人已經覺得現今所謂的新作品很大程度上都是翻炒舊有作品
ACG如是, 電影, 小說, 電視劇其實也無一倖免 (不管是本地還是外地皆是)
這個問題到底應該歸咎創作人之不求進取?
還是嘆現今一般受眾口味及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之倒退?
實在是有點像有雞先還是有雞蛋先的問題般
很難一概而論... sweat
Au Yeung +
2005/10/10 15:33
>xelein
>問題是只為萌而萌的作品太多了.......

To believe that this is the true feeling of many ACG fans these years.
However, after 萌え occupies the ACG industry, it is unavoidable for the old fans to share negative emotions against 萌え itself (not only against mere 萌え but also general 萌え要素).
I can appreciate ACG which we can 萌える, but I am now basically against the expansion of 萌え in any form now. The taste of 萌え makes me sick.
xelein +
2005/10/10 13:23
>>死腐D
>>Capcom而是光榮 good是的,剛才已經注意到。
clamp 的作品評得好好。
論爛尾的,x外,還有wish...........
回想起來,聖傳的確如你所說那樣,但我那時還是很少,覺得題材新穎,作品印象深刻(只記住好的地方。)
煙霧彈一向是clamp的招數......clamp 的煙霧放得太多,X也是被自己煙死的........

如果要寫clamp,恐怕也是一大篇,還望高手請教。
死腐D似乎也是高手......
laugh
xelein +
2005/10/10 12:58
萌風-我不介意呢﹗
問題是只為萌而萌的作品太多了.......

對不起要更正
三國無雙是 koei 的作品.......
死腐D +
2005/10/10 12:57
Clamp 其實最不成熟的劇情就是聖傳為代表...其模式幾乎和哈利波特如出一轍. 先用預言 靈感 等不確定但具方向性的事物引導劇情.中間滲入許多人物事件 , 煙霧彈來豐富劇情主線.然後最後往往都是大翻盤跟一開始的方向完全相反.Clamp 在生產作品的能力絕對是日本第一流漫畫家. 但是也是日本漫畫家創意退化的最惡代表.

早期的聖傳 東京巴比倫 雖然劇情不成熟但內容 跟中心思想都非常分明

後來開始多方向嘗試的黃金期 如幾何主義的Clover.純墨筆的白姬抄
都是嘗試完全不同風格的Clamp 作品 這是其他漫畫家少有的瘋狂華麗多變

然而在近期,以庫洛魔法使為其完全商業化作風的分隔點.chobit完全走向
男性向 萌物的商業風.合法藥局則是正中BL腐女的愛好.翼被譽為 作者自己畫的商業同人....如果說創意倒退症要找一個作家當代表 Clamp是最全面的範例.甚至連自身連載時間最長的X都無限期停刊了.根本已經拋棄當年的堅持了

To xelein
有關無雙系列並不是Capcom而是光榮出的
capcom出的是青出於藍的 戰國Basara 使用跟戰國無雙一樣的題材
卻做出完全不同的效果 弄出了一個異端戰國故事 .這也是一種創意表現

好遊戲如果做的好 連出幾代都不是問題 瑪莉歐 勇鬥都是很好的例子
至於KOF...早在SNK被併購的那一刻.就宣告精神死亡了.

其實還是有很多有創意的動漫作品.但就跟PS2的遊戲一樣
出的多 但一堆地雷片讓人無法接受,而將好遊戲的存在感削薄了

鋼鍊的荒川宏 算是目前一線新代漫畫家中 難得的一股清流..
憑的不是華麗的畫風 ,而是嚴格的要求並努力呈現自我的心象世界
Kiyo +
2005/10/10 12:27
不過市場受又真是無奈..
萌ACG出左N隻都有人買才是問題...萌風過後會点?
論創意的話我覚得GONZO的不錯, 3D+2D的方法用得不錯, 故事也有独特的一面
Speed Grasper是一個十分好的example.
xelein +
2005/10/10 11:18
>>機動武鬥傳G Gundam 的創意
其人物設定,戰鬥都甚具創意,但劇情上卻是十分粗糙.....

>>CLAMP 的作品一向都是創意一向都是一般
只是clamp 懂得包裝作品,要說clamp的作品,我覺得聖傳才是好的.......

>>野鷲射手
個人認為足球風球才是真正的有血有肉

>>Di Gi Charat
雖然角色真的夠萌,但我卻認為因為萌而抺殺了其爆笑的劇情,和惡搞秋葉原的創意,有點不公。

>>hunter
個人認為早已脫出幽遊的框框,爛尾只是作者的技術問題。(幽遊也有爛尾的感覺。)

>>gs
(gsd是如何的爛,不談了。)創意還是有的,但作畫和設定的人實在太懶了。

各位提到的只是大作,一向以來,大作總是走王道路線,走王道大都是毫無新意。我們怪的只有是商業化的問題,被迫整個acg都走向王道路線。
至於創意沒落的問題,我覺得只是現在的作品太多,人們都集中於一些大作,相反對於一些小作品都留意不到。
甲賀的忍法帖是不錯之作。想像不到的戰鬥模式和劇情。前陣子的鋼鍊也是十分好作品,將生命的意義帶作anime。
未至於到達創意沒落。

漫畫方面:,如果談到草苺,天上天下,tsubasa,當然是沒有什麼創意。我看的是較為偏門的漫畫,所以感受不到沒落的問題。
近期我看的大劍,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料理仙姬都是不錯之作。

>>我有同感, 不只是anime, game方面也有同様的問題
其實,說創意的問題,最大問題還是acg中的game(特別是家用機和街機)
產量少之餘創意欠奉,kof出了這麼多集,還不棄用舊角色。可嘆的是這是受歡迎的原因以一......
CAPCOM更過份...三國無雙2 >>三國無雙2 猛將傳 >>三國無雙3 >>三國無雙3 猛將傳 >> 戰國無雙 >> 戰國無雙猛將傳 >>三國無雙4 >> 三國無雙4 猛將傳
鬼武者 >> 2 > 3 > xx 傳 > deavil may cRY > 2 > 3 > ; BIO HAZARD > 2 > 3 > XX VERSION >dINO CRISIS
還有推出psp版本
較好的還是nacom.......比較有人性.....

還是不要說太多了,主題主要是講動漫
laugh
sifi +
2005/10/10 11:04
富奸回收利用的内容(或者说他喜欢的情节)历数:
1、游戏现实化
2、智慧虫型生物(这个富奸也是每次使用都有所进化,不过真令人恶心)
3、古怪的低等攻击性虫型生物(通常是遥控型,偶最讨厌他用这种的)
4、异次元生物及与空间有关的超能力
5、其他一些类人的古怪的生命体
6、变身(而且除了藏马,其他角色通常变身都很恶心)
7、人妖角色
8、恶趣味的丑陋的作为龙套或背景的动植物
9、肉体被伤后能复原的超能力人/妖怪
10、棋牌类游戏的对决
.
.
.
综上,发现与别的漫画作家相比他的复用其实也不算太多,但是大部分很令人讨厌>_<
sifi +
2005/10/10 09:57
另外,除了态度的问题,我总觉得日本的高度工业化有一个趋势,就是把事物变为程式化的东西来提高产出率,最大程度把产品标准化,能上流水线的都不能放过。但是作情节卖创意的时候这是大忌。

谈到富奸……我觉得他很多的创意都是回收利用。在早期的一些作品以及《幽白》中,很多创意是第一次使用;《LEVEL E》中这些就被发扬光大,扩充或设计得更加丰满,不过还是很成功;但是《H x H》中再重复这些桥段就比较失败了,毕竟情节不是机器零件,不是设计完善了就好一用再用的。当然啦,如果一开始上来就看《H x H》,也许会觉得还不错。

不过我还是挺欣赏富奸对于游戏现实化的情节设计,感觉从《幽》到《H》他一直很钟情于这点,而且不断在丰富这个设计的各个方面,《H》中才是这个创意的完成型。至于《H》后面盖梅拉蚁的部分,无视之。。。。
sifi +
2005/10/10 09:42
梶浦是我现在好喜欢的作曲家阿,GS系列都是先听她作的几首歌,后来才开始看的。以前很喜欢拿她和菅野良子作比较。但是现在看她红得这么厉害又很是担心,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非常怕她红得厉害退得也快。
NiGHTS +
2005/10/10 09:37
談上gundam, 這是比較一個特別的例子. GSD同UC系例本身就是針對兩個不同的觀眾的不同創作. 唯一相同的只是機械人都用gundam頭或者zaku頭同主角機都是叫乜乜gundam.

另外, 很多漫畫家都只會出兩三招, 完了一個受歡迎的故事後, 新的故事在創作上往往有前作很大的影子. 就算像北条司那些大師, 由CH之後,轉了幾個圈之後,又走畫同一世界出AH.但AH出了16本單行本後,還是沒有什麼警喜,除了頭3期,之後全都是走他其他作品的小品模式. 畫 Captain Tsubasa的高橋就更差, 畫來畫去都是同一套公式, 連故事也可預計. 這是我對現在的漫畫有點失望的地方.sad

至於Depth在講的遊戲界, 可能要開一個好大的topic去講.
sifi +
2005/10/10 09:36
教授更新速度好快,偶几天没来挨个title看都晕了@[email protected]

我觉得这个题目大概可以套用经济学的“劣币驱良币”理论来解释。当价值不高的劣币(面值非实值)与足斤足两真金实银的良币同时流通于市场时,良币被大家倾向于收藏,而最终劣币充斥市场。动漫的创意也一样,当好的创意和剧本被和抄袭、拼凑出来的东西等同视之,甚至境遇还不如后者的时候,制做者自然会倾向于使用后者,毕竟“超天才”(抄添裁)少费了多少功夫~

而我说的上面这一点和观众也是有一些关系,甚至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观众的反响影响了制作者的意图。制作者也许只是发现不一定要好的剧本,moe的人设、名家的配乐和某些套路的剧情是观众很吃的一套。而且风水轮流转,老的一代观众过去后,新观众成了消费生力军,这时候搬出一些以前动画里业已成功的桥段应该说是更有保证能有个好收成吧。

关于小藤说的产量也是有关系的,如果高产低质是动漫制作者的误区,那么希望他们赶快走出来。毕竟做的多卖的少谁都不希望看到。
Kiyo +
2005/10/10 09:30
>小藤
tsubasa漫画得一個selling point: 華麗, 阿, 還有一個→小桜....
梶浦由紀交行貨有時都不太奇怪..看看梶浦的工作量有多大..新番動画一打, game又有一打...多得恐怖
小藤 +
2005/10/10 09:00

最近由網友介紹先知道有這個 blog, 第一次發表意見, 請各位指教. smile

-- 個人覺得 GS 勉強可以接受 (我不是舊派也不是新派).  GSD 就真的非常爛了.
  GSD 開頭以為 Shin是主角(非常差的主角), 到最後都要靠上套兩位主角來撐場,
  真不知道 Shin 這號人物要來做什麼.

-- 個人不是怎麼喜歡大友黑洋和押井守.  看了 Ghost in the Shell: Innocence,
  失望極了.  (難為 Gits 電視版比電影版好看十倍...)  

-- 我是看了 Hunter X Hunter 再看幽遊白書.  我也同意其他幾位的意見, HxH
  和幽遊不是怎麼相似.  HxH 故事拖得太久, 悶得受不了.  但和幽遊一味打打
 打比較, HxH 比幽遊好看一點.

-- 到現在仍然不明白 Tsubasa 為什麼那麼受歡迎.  爛的程度和 GSD 有得比.
  Clamp 究竟想騙錢騙到甚麼時候?

-- 有時舊的動漫畫就不一定比新的好.  例如滑翔翼所提起的 Orange Road,
  十多年前看時我喜歡得不得了, 現在看就會想 "這套動/漫畫究竟有甚麼好
 看??" 有時想可能自己真的老了.  現在新的愛情動畫也不是很差.  最近
  剛播完的蜂蜜&四葉草我就非常喜歡.  數年前播的 Fruits Basket 也很不錯.
  (高屋奈月小姐想將漫畫拖到甚麼時後才肯完呀?)

-- 很多漫畫, 一受歡迎就把故事拖長, 最後變成不知如何完結, 草草了事, 令
  對整套作品的評價大打折扣.  這個問題對動畫也有同樣影響.  原作漫畫沒
  完沒了, 動畫可不能一直播下去, 最後是負責動畫的人來自作一個"完結篇"
  來把它告一段落.  以這種形式完結的動畫的結尾大部份都是甚差的.  結局
  太爛, 覺得被騙錢了, 對整套作品的印像和開始時比就差得多.

-- 梶浦由紀有時也會交行貨.  Tsubasa 和 Erementar Gerad 就是好例子.
  還好剛剛開始播的舞-乙HiME回復水準.  太受歡迎, 工作一過量水準就
 下降.

-- 其實動漫畫水準下降, 和產量有沒有關係呢?  例如 Kiyo 說十月新番就有
 20 多套了, 十年前一季有沒有 20 多套新動畫呢?  我認為, 一季 20 多套
  動畫, 有五套好看的就很不錯了.  總不可能20多套全部都合自己口味吧?

Kiyo +
2005/10/10 07:03
>滑翔翼
現在的動画又不是一句rubbish可以describe
seed也不是完全的rubbish, 少少可取之処還是有的...destiny的話真是廃死了..
中国的特点是重多不重質, 日本是量産不重質..
去看看10月的新番, 近20部, 好的只有around 5部..so..
Kiyo +
2005/10/10 06:35
我有同感, 不只是animate, game方面也有同様的問題
在現在graphic為上的市場中, 大多産物也十分少創意
只是不断的copy and paste, 点子也有十分多以前animate的影子...
我個人超不喜歡GS(街機那隻game外), 不過サンライス還是成功地創造了一個新的gundom的世界...
meow +
2005/10/10 04:15
hunterf爛尾歸爛尾,但GI完結之前有多出色是不容忽視的
我也想為hunter平反一下
飛影和kilua除了大家都有點冷冷的感覺外他們兩人基本上"很"不同,除了眼神外差天共地,他們其實只是在很早期大家還未真正認識kilua才會覺得他們相似
藏馬和kurapika的共通點是智慧和女生的臉而已,造型也差天共地,藏馬比kurapika冷靜不知多少陪,藏馬也比較有幽默感
幽助和gon老實說我不太能想得出他們的共同之處
桑原比leo熱血數陪,感覺上leo亦成熟得多,4個之中只能說這兩個最像吧
要說人物有影子,其實只是畫風及外型上有一點點而已,根本談不上翻抄
故事只有考試那部分翻抄了一點,其餘全部都談不上翻抄,連相似也談不上
hunter基本上是鬥智,很多場打鬥都有編排的,故事也有很多伏線,幽遊是純粹鬥力,故事幾乎都是慢慢打上去打倒老大型的
兩部根本不能算是同類型,何來翻抄?

不過我是同意新不如舊,新的越來越商業化,眼裏只看到如何賺錢
Depth +
2005/10/10 02:57
有個疑問想確認一下,「足球小將」是指高橋陽一的作品嗎?如果是的話那應該不算是新作品(偏見認為野鷲射手這個後起作品還比較來的有血有肉)。
Au Yeung +
2005/10/10 02:44
>其實更應多鼓勵這些我執強烈的作者們堅守正道,不被市場擠壓消失的最優先事項吧...:P

I agree with this opinion much.
Following this logic, 萌えboom which only requires the combination of elements and patterns while excludes stylish, true artists is evil, we can say.
Depth +
2005/10/10 02:37
類似話題在遊戲產業上也有激烈討論過...,或記憶美化有之,創意倒退有之、市場縱容亦有之,尤其是最後者...其實沒什麼好談的。

不過,創意倒退與否,個人覺得並沒有這樣的疑慮,反而認為這應僅是服膺市場的結果;創意這種東西是隨著眼界與經驗而擴展的,有見識的創作者還是能一鳴驚人的。(滿山紅花一葉綠卻又如何?)

要找好作品,我自己的方法是「反其道而行」。冷門作品常是兩極化的空間,雖然充斥不少新手試筆的失敗作,但也有不少被隱匿起來叫好無市(與檯面上相比,確實是捉捉麻雀)的作品(譬如最近我挖到太田垣康男的庭球作「一生(Kazuo)」,雖然僅出了四卷即完結實在可惜...),或有些作畫技巧雖然粗糙、但分鏡、腳本卻頗佳的惜作...等著被伯樂賞識。

呉老師提到的「以人為本、技術為次;以創作意念為本,造型設定為未」,其實我在無市作品中印證了不少,換句話說,與其抱怨八股駢體充斥的市場,其實更應多鼓勵這些我執強烈的作者們堅守正道,不被市場擠壓消失的最優先事項吧...:P
SexyFung +
2005/10/10 02:36
看到大家都發表類似「新不如舊」的評論, 我大概可以猜出各人的年齡smile

當然我也是「新不如舊」派的一員, 曾經是gundam愛好者的我, 很早已經失去對故事的興趣, V系列, W系列以及近期的SEED系列都提不起興趣, 原因不是創意欠奉, 而是對逐漸衰老的我來說, 永遠用少年做主角的故事愈來愈難令我產生投入感.....

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對年紀漸長的ACG迷來說, 曾經欣賞過高質素動漫令我們的要求不自覺地高了, 但創意卻總會有低潮期....情況就像當劉翔經常取得金牌或世界冠軍, 我們便會慢慢變得只能接受他破世界紀錄, 而不能接受他輸給阿倫莊遜一樣....
四不象 +
2005/10/10 01:14
草苺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並不太奇怪.
週刊少年jump總會在同一時期放一至兩篇"色氣擔任"作品.
以前好一段時間都是桂正和, 現在輪到河下水希而已....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