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 Game與腐女道

| |
不指定 2005/10/05 23:26 [電玩]

  

前言:我差不多已養成每天在部屋寫文的習慣。這幾天「讓路」,做編輯與讀者的角色。原來做聯絡、編輯及圖片搜集比寫所花時間更多。不過成功引來多位高手撰文及討論也是賞心樂事。Yociel是BL高手,正在中大唸碩士課程,專攻日本ACG文化。她是我BL方面的導師。感謝她抽空應邀撰文。她有逾十年的腐女歷,寫來自然得心應手及有說服力。此文對BL Game作深入淺出的概論,可以說是腐女道的入門篇。
警告:對BL及h-game反感的人仕請勿進入。


BL Game與腐女道                      撰文:Yociel

形成與扎根
BL game相對於gal-game歷史可說相當短。撇開在男性向H-game內出現BL情節(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卒業旅行&Be-reave primary)BL向的作品卒業M(因為主角仍然是女性)BL game可說是由2000年正式開始,而在該年出現了BL game中最經典的作品プラチナれーべる(Softpal Inc.旗下的一個brand)《好きなものは好きだからしょうがない!》(喜歡就是喜歡)系列,下將簡稱為《すきしょ》的第一集「first limit(8)5年來人氣仍然很旺,前些日子更推出了動畫版。其實在同年「first limit」發行前已有其他BL作品e.g. Ritz (一個BL game的同人circle)的《BF(1), クロス~ cross script (5)和《Photogenic(8)Alice blue (Alice soft的分支,不過047月已宣佈開發中止)的《隠れ月(3)Moon Parrot蒼黒の月(5)。上述除了隠れ月外,其餘均是18禁的作品及ノベライズアドベンチャー (novelized adventure)模式遊戲,大致確立了BL game的雛型。

 


其後紛紛有獨立的BL game製作會社出現。好像Marine HeartSpray(名作有学園ヘヴン)アイン(ぼくらの恋愛心理学系列為代表)。作品一時間如雨後春筍。題材風格繁多,古今中外,從現實校園到架空幻想,有浪漫有血腥,實在很難將之一一分類。不過大抵以18禁的ノベライズアドベンチャー (novelized adventure)為主,即以不同選擇肢推動劇情,像是在閱讀小說一樣。這裏的18禁不專指鬼畜、凌辱等較激烈的作品凡是有性愛場面的,不論多少或程度也屬於這類。像Apocripha/0 (7/2001)、Fragrance Tale (2/2001)等全年齡向的作品較少, 而且通常是附帶有18禁的追加disc Alice blue王子さまLv1(到了Lv2一開始就是18禁了)Blue Impact(Studio e.go!分支)的大熱作品Angel’s Feather郎猫儿的《帝国千戦記》。當然這是就PC game而言,PS的遊戲則只能是全年齡向。


             


 遊戲模式

至於ノベライズアドベンチャー (novelized adventure)自一開始就是BL主要的遊戲模式,但在BL遊戲中與其說是novelized adventure倒不如說是「仮想恋愛見るゲー」還更加貼切。此詞出自すきしょ的製作會社對遊戲的界定,簡單意思就是玩者作為旁觀者見る”(看著/旁觀)角色們的戀愛發展。驟眼看來和原本意思分別不大,但我認為是點出了BL漫畫/GAME和少女漫畫/乙女GAME的一大差異。差異正在於那種代入感,後者以男女戀愛為題材,讀者/玩者多少化身為女主角,希望藉代入角色中而產生共鳴;而前者則不以代入為途徑,而是直接對他人(故事中的兩個男性)產生不同感受,端乎你怎樣去解讀兩人間的關係,或是以哪個角色立場作考量,想像空間也就擴大了。アイン的《ぼくらの恋愛心理学系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遊戲強調視點選擇,以不同角色的視點進行遊戲更會影響故事的發展 (可參考http://www.ail-soft.com/ein/birdie/view.html)。不知道gal-game又是以哪種為主?除此形式外,BL game(尤其全年齡向的)尚有其他模式如RPG (Angel’s feather) S育成 (隠れ月)、模擬(帝国千戦記)、CARD GAME (Apocripha/0)等。



             




配對與攻受
BL game的靈活除了在模式上,也在角色配對(coupling)或攻受概念上,和漫畫中所塑造的強攻弱受公式不同(雖然最開初的BL漫畫及小說並不以這公式出發)。為了配合不同玩家的口味,每個遊戲中的角色多是屬於不同「類型」或「屬性」,而在此之上是故事本身的屬性(闇黑/甜蜜/血腥)以上文提及過的Birdie~ぼくらの恋愛心理学為例,裏面的角色有活潑的有內斂的有放浪的有成熟的也有稚氣的,要怎樣的配對相當自由,就同一配對可以有健全、戀愛、鬼畜等不同路線。在這層面上大概會乙女向game那種「與不同類型談不同感覺的戀愛」差不多。


BL game的攻受,已不是指某一類型的角色,如攻=強悍、陽剛、霸道或受=溫柔、軟弱、斯文,而是簡化成為一個符號:主動/被動或(難聽點說)插入/被插入。這個可見於在遊戲中會出現陽剛角色成為受方或看來柔弱的一方成為攻,2003年由Cyc Rose推出的薔薇ノ木ニ薔薇ノ花咲ク更將 攻受自在表現在系統上(可見於http://rose.cyc-soft.jp/b_sys.htm)



耽美、H及泣的元素
不論是BL漫畫、小說或遊戲,「耽美」(沉溺於美)可說是關鍵要素。美型的設計、漂亮的CG成為遊戲最大的吸引力,配以豪華的聲優陣更是有力的招徠,在印象中只有Marine Heart的遊戲不作配音,就連Ritz這同人circle也邀請了不少聲優助陣,另外在加上H這個「plus」,似乎就成了無敵的「鐵三角」。有人提出乙女game容易陷入「類流星花園」模式,在這點BL game似乎較之靈活,但亦容易困囿於這「鐵三角」,而忽略了novel最重要的劇情內容。不注重故事性卻在H上加以發揮,就如漫畫一樣踏上了「為HH」一途,其實真的很可惜,不然BL game絕對可以有更高的藝術價值。



當然有不少怍品能把故事及鐵三角配合得恰到好處而成為優秀的作品,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就是上述提及過的ぼくらの恋愛心理学系列及薔薇ノ木ニ薔薇ノ花咲ク,特別是後者。當我看歐陽的臭作篇時,也不其然讓我想起這遊戲,因為這也是我玩過唯一讓我感動落淚的遊戲。從故事開初主角日向要被強暴,在老師月村的鼓勵下決心追查暴徒而展開與其他角色(疑犯們)的互動,追查過程頗有推理的味道,引人入勝~~最後的結局更是出人意表:原來犯人正是一直關心、愛護要的老師,而他之所以要強暴及逼使要和其他人發生關係(是肉體上也是心靈上),是因為他希望在生命將盡前、在極有限的時間裏讓要變得堅強、變得能保護自己,使要在他離開後也有其他可以依靠的朋友/情人,也能勇敢地活得精彩。或許會有人認為這是太偏激的做法,又或只是以此包裝自己的慾望,可是當你閱讀在clear了純愛路線的good end追加的廠月村手記」,聽著老師深切的訴說對要的感情時,眼淚真的是一發不可收拾,許多玩家在網上也表示了相同的感受。



           
月村老師和要的羈絆                                 


女性在看少女及BL漫畫或玩乙女及BL遊戲,除了被俊美的男性角色吸引 (女性喜歡看俊美的男生就如男性喜歡欣賞漂亮的女性),重要的是尋求一份「感動」,比起一般少女漫畫BL是多了 「禁忌」的元素 (其實像師生戀、亂倫也是)。因著禁忌的存在,兩人要得到幸福或美滿的結果更不容易,而那份去超越困難及一切的勇氣及決心更是難得,這是一種觸動心靈的感受。現在的BL漫畫、小說及game有不少已忽略了這最基本的一點,落得被指責為毫無內容,讓人有種以偏概全的傾向,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4) | 引用(6) | 閱讀(57456)
dd +
2013/01/03 08:53
blackrabbit2012的賣場網址:http://store.ruten.com.tw/blackrabbit2012
cc +
2009/10/31 14:24
想轉貼到我BLOG 希望你不會介意~
謝謝大大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9/10/31 19:45
ok
Depth +
2005/10/11 14:11
關於BL,我在にーちゃん上找到的「另」一種「類」型的例子,據說不少看過者是撞牆有之、暈眩有之....為防不測,僅擷取其中一張比較不「犯法」的圖給大家了解,不是只有美形Gay的BL世界,還有一種更不為人知的領域
ttp://strawberry.web-sv.com/cgi/up/ia/up1821.gif
(開啟此網址後果本人一概不負責)

--
如果真有人對這有興趣,請上日文咕狗查查「田龜源五郎」這個名字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09 12:42
Kiyo: 這可用日文寫漢字。
Kiyo +
2005/10/09 12:33
我也想write一篇GL的文章, 不過我無手写版, 好多字都写吾到.
Au Yeung +
2005/10/08 13:22
>Kiyo
That's right that it may note be really good to talk much about GL here... coolsmile
Gowever, please forgive me as I am now a graduate school pupil working on my 160-thousand-word Thesis! The 三部曲 days before is only a coincidence. Well, I will think about it when I have time...
Kiyo +
2005/10/08 02:07
GL H game方面可能是無, 不過対GL有interest的人可以去看H漫画..少女セクト在日本百合界方面comment超高.

レビュー・感想
少女セクトは完全無欠の100%純粋の百合漫画でありレズ漫画です。絵も非常に綺麗で内容も素晴らしいです。 8/19発売の、「少女セクト」は、エッチがある百合・レズ漫画では非常に素晴らしい、最高に秀逸だと思う作品です。
これは、”絶対に買い”です。

描き下ろしエピソード1本と書き足し少々追加しています。
6話のカラーページも、ちゃんと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非常に評価が高い作品です。純度100%の貴重な作品です。絵は綺麗です。百合度MAXです。男は登場しません。レズにあまり興味なかった人にもおすすめしたいくらいです。百合・レズ漫画を読んでみたい人は入手しておいたほうが良いです。
Au Yeung +
2005/10/07 12:40
>Kiyo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For most male players, a H game with no "representative" of himself seems to be difficult for them to enter the game world. (I repeat that I don't mind at all.)
Therefore, GL games are unlikely to be abundant. In order to solve the problem, some games like おとボク changes a girl to a "girlish boy" in order to provide a character for both (1) synchronization and (2) appreciation of male players. Hence 女装美少年 is an integrated element here; it arouses people's love while at the same time let them become him(her)self.

Therefore, I can say that the real GL games are 女装美少年 games. Virtually there is no GL games excluding the existence of a boy's sex organ. (女装美少年=socially female+physically male)
女装美少年 is absolutely a very important topic about otaku culture, especially H games nowadays. It has been developing rapidly.

For those "擬似" GL games, please find ねがぽじ(Active), マジカルウリッチアカデミー(アトリエかぐや) and 新体操(真) (ぱんだはうす). There are many others but these are the most famous titles. All of their main character is a boy whom you can only indentify as a girl. As you have mentioned, both GL (女装美少年) games are 抜き games (with H as the main purpose), but ねがぽじ is a famous 泣き game with a well-written scenario. Moreover, all of its sex scenes are between girls (if you regard the main character. 広場まひる, a girl). まひる is extremely lovely...
love
You can find some data of it here.
http://www.active-soft.jp/catalog/negaposi_dvdpg.h...
(for adult only)
I am sure that it is much more moving than おとボク.
Kiyo +
2005/10/07 11:52
>Au Yeung
我有同感, 在我眼中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是一隻真正的GL H game..故事方面有趣和人物心理方面也十分好...那個『男主人公』....当是女的也可以...
p.s.大部分GL H gaem也是為H去H的, 処女外還有無有好一点的GL H game?
p.s.2.我也知『ヤミ』実際上不是隻GL H game, 不過是ヤミ打起GL的市場
Au Yeung +
2005/10/07 01:48
>yociel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love
yociel +
2005/10/07 01:18
關於聲優的假名真的是很有趣~~
下面這個網站也頗齊全:
http://iweb.sakuranet.or.jp/~haruno-c/gameplaza/va...

我也曾經嘗試去查看聲優什麼時候會用什麼名字..整體來說假名多是出現在h-game....不過每個聲優的情況也不大相同.....以綠川光為例:他是配男女向h game時才用假名..而且假名也有兩三個.....配乙女向h game又會用別的..倒是配bl h時會用回原名~~~另外三木真一郎一向配h game也用真名的..最近在一個bl h game卻用了假名.......
看他們所用的假名多是很爆笑的...所以有時也會忍不住想會不會是聲優們的一時玩心大起~~~^^
Au Yeung +
2005/10/07 00:20
>KURO
good
The same phenomenon happens on the female side. Does anyone have a list of different names of female CV?
(By the way, creators of 18禁 games in other positions also use another name for those games, including scenario writers, composer, 原画家, CG, singers and even programmers.)
Anyway, 多々指教.coolsmile
KURO +
2005/10/07 00:12
[color=blue][/color]
第一次在此處發表意見,講多多指教!
smile
由於有人說起聲優們的假名,在此引述朋友搜集回來的資料,和大家分享一下。


聲優          假名

福山潤 -- 鬼龍院隼人
三宅健太 --風霧 瞬
阪口大助 -- 川椰 珱
山口勝平 -- 牛久京也
保志総一郎 -- 相庭剛志
森川智之 -- 司馬嵯峨之
鈴村健一——瀧川大輔
櫻井孝宏—— マイケル田中
置鲇龍太郎—— 龍二朗=霜月亮平
井上和彥—— 紫華薰
福山潤—— 萬 栗太郎
高橋広樹—— 沖野靖夫
千葉進步—— プログレス
大川透—— 小次郎
谷山纪章—— 杉崎和哉
諏訪部順一—— 多惠忍/セルゲイパパチョノフ
小杉十郎太—— 浜五郎
小西克幸—— 富士爆発
伊藤健太郎—— 請一郎
上田祐司—— 藤木達哉
奥山道隆—— セルゲイ
鈴木千尋——紫原遥
野島健児——高嶺悠賀
野島裕史——嶋野裕
緑川光——氷河流青/川輝/ヒロキ/黒崎和弥
成田劍——青島刃
池田秀一——紅大君
子安武人——神楽飛鳥
杉田智和——何武者

假名多數用在H GAME。coolsmile
而有些假名相當搞笑,如小西克幸的假名「富士爆發」smile
本人十分喜歡的櫻井孝宏竟然改了一個洋名 !!!!
Au Yeung +
2005/10/06 22:48
>死腐D

Totally agree.
I go to Comiket every time since three years before, and yaoi circles really occupy much of the event space throughout the three days.
Many yaoi 同人誌 contain much more 激 content than BL and 乙女 ACG. Some are extremely 鬼畜 (cutting the penis of handsome boys,etc.), making me, being a boy, feel uneasy in some cases.((((((((((゚Д゚))))))))))ガクガクブルブル
死腐D +
2005/10/06 22:37
其實要談到腐女道 真正恐怖的還是Yaoi的改編動漫同人誌

有逛過台灣的CW就知道 幾乎這類腐女的改編同人誌佔了會場70%的攤位
(相反的 FF則以男性向萌作居多 但腐作也有40%左右)

例如網球王子 野球強打王 死亡筆記本 海賊王one peace 火影忍者
鋼之鍊金術士跟鋼彈Seed系列 巖窟王 最後流亡等...
都是這些顯(隱)性腐女的熱愛作品

其腐化程度甚至超越正大光明的BL漫畫..因為不用躲躲藏藏的

甚至我認為漫畫家跟動畫製作者是有意迎合這些腐女消費群

最明顯的就是鋼彈Seed...人物美型化跟炒作超越機體跟劇情

撇開BL漫畫跟正宗女性向遊戲 這些以正常動漫畫改編的腐作物
其實影響力更大...........也毒化更嚴重...
GodMars +
2005/10/06 15:35
> "重要的是尋求一份「感動」"
Au Yeung這一句說得正好 good
其實我想除了玩拔類HG之外
我想大家玩劇情重視的game時都想找到這一份感覺
但老實說真正帶到這類感覺給我的作品並不多
可能我個人玩得不多吧
而且近年多數玩consumer機上的潔淨版本
或許有些劇情是被剪得體無完膚也不得而知
不過我不是指BL/GL遊戲
個人對這類Homo作品還是有點抗拒 fear
所以還是就此打住好了... mute
Au Yeung +
2005/10/06 12:14
By the way, has anyone played the game "二重影"(ケロQ)?
There is a marvellous, or I can simply say PERFECT, BL scene in this game, between the handsome and strong hero, Futasukage Sogen (二つ影双厳), the 攻め side, and the lovely and pretty samurai, Hojo Chikara (北条主税), the 受け side.
The scene is full of 激情, and it is really bery beaytiful and romantic.
The scenario writer, SCA自, is a famous female writer of both 鬼畜, philosophical and YAOI stories.
For those who has not played it,

強烈推薦!good
Au Yeung +
2005/10/06 12:04
>Blog Master and Kiyo

To my mind, GL games are different from BL games in the way that GL games do not form a comparactively independent field but are included in others.
Moreover, ヤミ帽 mentioned by Kiyo may be said to call a GL game as it contains many heterosexual scenes too. Just like many other girl games, it only adds some GL scenes as an additional value of the product. If we count the number of heterosexual and GL scenes in ヤミ帽, I am sure that the former will be more.
処女(おとめ)はお姉さま(ボク)に恋してる may be said a "reformed" GL game because its main character is in fact a boy, though more girlish than all other female characters. Apart from sexual scenes between the hero(ine) and other girls, there are no GL scenes between female characters. But I admit that おとボク is more GL-like than ヤミ帽.
All in all, "genuine" GL games are in a small number. It seems that most male players prefer the participation of (a) male character(s). This may be called a gender difference between most male and most female ACG lovers. Well, I do not mind even if there is no male characters in a game indeed...
To me, the main point is "重要的是尋求一份「感動」". This is true for both BL games and girl games.


Kiyo +
2005/10/06 09:52
我本人十分少玩H game的..最近通的是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
GL game我見過一, 二隻(ヤミと帽子と本の旅人??)..
請有玩過経験的人寫~
HISUI +
2005/10/06 08:55
感謝詳盡的說明^^~ 相對BLGAME的話,曖昧的動畫、同人誌、商業誌接觸得比較多,有的本來不太清楚呢。

>略了novel最重要的劇情內容
對啊、好像是"花町物語"一樣,畫功真的美得沒話說,可是內容的感覺較為薄弱…漫畫的話,原來大和名瀨的還可、南遙大的更厲害、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line;&line;&line;

>少女及BL漫畫或玩乙女及BL遊戲…重要的是尋求一份「感動」
對對、玩遊戲的時候還未試過,可是這一份感動是很重要的。前輩們經常提起的「間之楔」便是集耽美、H及泣的元素的經典巨作~雖然舊動畫的處理手法有點不習慣,可是最後火海那一幕 眼淚就是不停掉下來T_T

>BL遊戲/動畫中,有的是以豪華的聲優陣作賣點。可是有的會用假名(雖然有的很好猜XD Sensitive p.一聽便知是鈴健和谷山啦)請問他們為甚麼會用假名?

>另、
最近乙女漫也開始多了些e搞成份甚至是畫自己的同人,如 純情浪漫、櫻蘭等。(這兩套值得推啊~一看便笑死)沖麻實也老師、高河老師、つたえゆず老師把商業誌同人化、這也是好事,不用管商業誌的那麼多限制。再說CLAMP也在畫自己的同人(TSUBASA)啦~ *扯遠了*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06 07:09
Kiyo: GL?最近確是多了些GL作,似乎仍不成氣候。妳可有興趣寫呢envy
Au Yeung +
2005/10/06 00:24
A good article really.good
BL games, not 乙女 games, can be said the 女性向 version of girl games. The co-existence of BL games and girl games shows that male-female is parallel and that neither girl games nor BL games are abnormal.  
Among 女性向 games, I prefer BL games to 乙女 games as their scenarios are generally with a higher depth.

Some personal comments.
(1)卒業旅行 is an impressive game. 唯が・・・
In that era, no other girl games were "barve" enough to add male homosexual scene WITH CG. I remember it exactly.
The scene was very un-welcomed among male players indeed... I consider the scene good.
(2)BL lovers bring their culture into giel games too. For example, coupling is now a popular "game" of BL lovers to enjoy girl games. Type-MOON's Fate/stay night is an obvious example. It has many female fans. Coupling does not only occur between male characters but also between a male and a female character, all designed by female BL lovers.
(3)Alice Blue is a good brand. The stop of this production in fact reflects the difficulty of the BL game industry based on the small number of constant players. Brands like Alice Blue invest very large amount of capital, in terms of both money and human resources, so that they need a big pool of stable consumers. The current BL game industry is still hard to be said fulfilling this condition, It is like the girl game industry before late 1980s.

P.S. Alice Blue's main scenario writer, ふみゃ, is famous of her 耽美, dream-like and cruel stories represented by an Alicesoft 名作, Atlach=Nacha, a sound novel including many lesbian scenes and detailed H CG on the male body. By the way, alomost all male characters in this game are doomed to cruel, bad endings.
The atmosphere of 隠れ月 is very much like Atlach=Nacha, but with a softer story.
Kiyo +
2005/10/06 00:16
期待一下GL専題(’д’)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