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對日本動畫說不?

很多日本人覺得宮崎駿老師年紀愈大,脾氣也愈大,動不動便對日本動畫界破口大駡。不要說是公開場合及傳媒訪問,連攞獎的致辭及感受也不忘批評日本動畫界的歪風。他可以說「愛之深,恨之切」,不滿日本動畫界現狀及對未來一片悲觀。究竟為什麼宮崎老師近年不斷發老脾?我將其不滿歸納為四大點。雖然他的觀點稍嫌保守,但都是一針見血,值得日本動畫界及愛好日本ACG的人深思。


(1) 不滿一:太多色情


宮崎老師也注意到近年日本動畫色情化的趨勢。他憑《千與千尋》獲得柏林影展大獎時竟表示對作為日本人,對太多色情動畫充斥國內外感到羞恥。宮崎老師的作品一向健康勵志,沒有任何色情。他要向世界顯示即使沒有色情、暴力及低級趣味,一樣可以創作大受歡迎的作品。


(2) 不滿二:太依賴電腦


宮崎老師多次批評日本動畫家盲目追求電腦CG效果,一味模仿美國動畫,喪失自己的特色。他出名重視原畫,凡事以人為本。對於電腦技術一直十分抗拒。直至《千與千尋》才較願意委托韓國加工做多一些3D的背景。他極力反對日人走全3D動畫的路,認為缺乏人的感覺與藝術感。他堅持走傳統手繪為基礎的2D動畫,3D只可作背景。


2D人物與3D背景


(3) 不滿三:太偷工減料


宮崎老師曾說過如此驚人(及令不少人反感)的話:「手塚治蟲對日本動畫發展毫無貢獻可言!」眾所週知,日本動畫偷格及重覆畫面是慣例,開這風氣的正是「日本動畫神樣」手塚治蟲。美國動畫一秒有24格,手塚在製作《小飛俠》時只用8格,動畫變成不太動。現在日本動畫平均有21格,所以不及美國動畫生動活潑。手塚的成功令後人模仿,反而阻礙日本動畫的發展。他批評日本本末倒置,不改善動畫質素,欲急於將大量低水平動畫出口。


(4) 不滿四:太灰暗


宮崎老師的作品充滿人文精神(這上承手塚及其它先輩大師),歌頌友愛、和平、善良、正義、並强調環保意識。他曾表示:「我希望藉具深度的作品拯救人類靈魂免於墮落。」可是日本主流動畫變得相當後現代。價值觀變得模糊、內容一片灰暗、表達手法鬆散、重影像多於故事。這都與宮崎的創作理念格格不入。聽說他與庵野秀明(曾為其原畫師)、大友克洋與押井守都有心結(這一點與後期手塚很像)。宮崎批評押井的東西是騙錢的;押井謂宮崎思想守舊,應做博物館展品。


固執脾氣大難道是日動畫家的共同個性?


不論各位是否同意宮崎老師對日本動畫的酷評,他也是有感而發,值得我們細思。日本動畫界正處十字路口。人文精神與後現代主義、手繪與電腦、
2D3D、影像與敘事等應如何取捨?如何在全球化下製造新的商機及藝術創意?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8) | 引用(0) | 閱讀(22545)
春仔 +
2010/03/03 00:14
愛之深責之切啊
樓上諸位說的也不錯

介轉,謝謝^^
KAWASAKI Homepage +
2010/01/20 15:44
我個人覺得動畫電影是使用人工手繪會比較自然一點,現在海內外的動畫動不動就要使用3D,這是很糟糕的現象!而且台灣的動畫界也是如此,CG後面還跟著3D技術,到後來我們不知不覺的就向美國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五體投地了........這就是我們要的結果嗎!!人物的動作與表情,總覺得用鉛筆來表現會更好,我現在很懷念早期迪士尼的卡通,不迷戀現在皮克斯夢工廠那種3D時尚娛樂.
MELODY +
2009/11/02 10:00
請問這篇是版主寫的嗎?還是轉載?
我想寫報告需要引用。謝謝^^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9/11/02 10:01
我寫的
塔克米子 +
2009/02/15 21:13
宮崎說的很對啊!good
Heath +
2008/12/03 15:52
请问文章能否转载?smile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12/03 21:19
sure
貓龍 +
2008/03/06 00:44
(1) 不滿一:太多色情
宮崎老師也注意到近年日本動畫色情化的趨勢。他憑《千與千尋》獲得柏林影展大獎時竟表示對作為日本人,對太多色情動畫充斥國內外感到羞恥。宮崎老師的作品一向健康勵志,沒有任何色情。他要向世界顯示即使沒有色情、暴力及低級趣味,一樣可以創作大受歡迎的作品。

那以前魯邦三世裡的峰不二子常常都有色情畫面該怎麼說!
E-Man +
2007/01/07 02:44
我自小就很喜欢日本的动画和漫画,宫崎骏的作品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
对于现在日本的动画和漫画,确实是一想到就有种想"叹气"的念头...主要原因也和上面提到的差不多.
现在我正在写一篇关于宫崎骏的论文.内容主要是论宫崎骏在「もののけ姫」(幽灵公主)中表现的 对于"自然和人类在共生上的问题"的思考...虽说首要目的是为了顺利毕业,但心里还是想写出一篇表达个人想法,并且客观,合理,有说服力的文来.
很可惜,我目前能力有限,搜集资料有点困难.碰巧进了这里,看到屋主是有学识有研究之人...如果有幸,希望屋主,或者各位blog友能够提供一些资料线索,甚至各抒己见...
擅自在这说了一大堆的,对不起.如有不便,请原谅.
uucww Homepage +
2006/11/07 00:22
成本也是很重要.....幾年前日本動畫從業人員有抗議過!!
小麦 +
2006/05/08 12:36
老宫喜欢直来直往 年纪大了 有个人骂骂也好
六道 +
2005/12/24 23:10
色情的泛滥是社会道德的问题,其实已经跟动画要走的路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如果社会环境呼唤传统道德排斥色情暴力,我相信动画的路子就会走回正轨;
2D应该作为主体,3D不是不能用,但过去使用3D都用了很多心思在3D和2D的融合上,让3D看起来像2D让2D成为伪3D。如果一部片子又有很明显的3D又有2D,那么这部片子是不是有点不伦不类?电脑是可以利用的高科技手段,但制作动画的人的真实心思才是一部作品真正的核心所在。有着为观众创造作品的心思,处处从观众角度出发着想,做出来的作品无论是用什么手段都会别有一番天地。但近年的某些作品确实是太量产,太浮躁,没有一点认真下功夫的心思,以为原画+电脑就能三两个月一部长篇,连画漫画的也是一部漫画受欢迎了就不管篇幅有多少钱榨多少钱有多长拉多长。
第二、三点其实是同一个问题,也就是制作态度的问题,敬业与否的问题
第四点不太认同,应该说是两极分化,认真做作品的,有些太认真了以至于钻入了某些思想牛角尖,看起来就比较灰暗了,但动画不能永远给小孩子看吧,有时候深刻晦涩一点,也不见得就不健康;但有些作品又太过追求迎合观众口味,一部片子看完都不知道要表达什么主题,看起来好像很热血很阳光,实际上不知所云的,或许就是这么回事。
我愛羅 +
2005/11/20 11:08
我个人是个动漫迷~
对于宫崎老师坚持用2D作画,深表赞成~!先在太多用3D构图,失去了日本动画特有的“美”。看起来很假、很讨厌!
但是手塚的作品我个人认为没有宫崎老师说的那样~
他的[大都会]很不错~[color=blue][/color]
Meow +
2005/10/04 06:13
從美術方面,我倒是很同意他所說的第二點,由其是對3D部分
首先,我喜歡動漫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它"不真實",試想一下,你打開漫畫,見到的都是近似真人的3D式畫面而不再是用畫的,請問你還會一樣喜歡看漫畫嗎?大家還能討論畫風,線條,畫法等東西嗎?或到畫展中看到的風景水彩畫也全變成近似實物的3D風景,那這個畫展依然還有價值嗎?
其實,我覺得3D人物出來的效果都是不自然,真又不真,假又不假的,的確缺乏人的感覺與藝術感,但當有一天3D技術發展到能將人物都極其流暢地表現,極似真人,那又和在看電影又什麼分別?
我想,不是抹煞了全3D動畫,而是不想因為3D技術而漸漸把有美術價值的2D畫遺忘掉罷
死腐D +
2005/10/03 22:09
宮崎駿批評手塚的做法完全是就一個技術面而不是經濟面來看
當初手塚也是做細緻路線 結果搞的公司快倒閉
如果教宮崎駿大師弄一部風之谷Tv版能弄得跟電影版差不多在來說
手塚沒貢獻這種話會比較好...未來少年科南也不見得比小白獅王精緻多少
天空 +
2005/10/03 00:59
3D也唔係唔好的,就係因為3D
才有好像新海誠的的星之聲的出現。

另外,如果用一些Pixel Shader應該可以把3D Model Render成好像2D的畫。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9/28 09:46
思考:心想D,卻一直打G。「你執字,我放心!」
思考 +
2005/09/28 08:46
我想 3G 只是筆誤吧,應為 3D。
真善美 +
2005/09/27 23:28
小美才疏學淺,請問你們所說的3G是不是就是指3D CG。
哥哥很喜歡EVA的結局,他說人正在朝那個方向發展。astonish
小美不明白,看着人們一個一個的倒下真的這麼令人興奮??
puzzled
思考 +
2005/09/24 22:31
很久沒上來了  -_-"

一向有聽聞宮崎老爺對其他動畫製作人有很多意見,尤其是對手塚治虫。這次屋主羅列出來,謝謝了。

手塚作了低成本動畫的先驅,是功是過很難定斷。論功,他的例子令日本的動畫產量大升;但另一方面,亦當然會擴大了質素參次的問題。我對日本動畫發展史認識不深,但我想低成本製作中也可能有不少佳作吧?手塚引起的潮流我想不能一下子定為錯誤。

之前我寫移動城堡時說過吉卜力動畫其實不時有不少創意、創新之處,我想其實說宮崎老爺守舊,也要看是在那一方面吧,尤其是在故事取材、中心主線及選用音樂上,近幾套動畫都與舊的有新嘗試。但 anyway,始終如果與剛寫完的大友克洋相比,我想吉卜力動畫的變化相對地比較少吧。如果宮崎老爺說大友的動畫太灰暗,我想《STEAMBOY》會是近來最好的平反,但期實之前的《老人Z》就已經是一個好例子。宮崎不會是只看過《亞基拉》吧  astonish

至於奄野,可以說 EVA 是帶起了近年動畫故事編寫的潮流,在無數動畫中可以找到 EVA 的影子,尤其是機械人動畫,更可以說 EVA 後所有作品都或多或少有 EVA 的元素。當中亦有不少佳作,如《真三一萬能俠 世界最終之日》的首三話,更是我首推的作品。(友人說 RahXephon 也不錯)  但總括來說,EVA 帶起的潮流只是一種叙事方式,使用其叙事方式的動畫未必要有灰暗的故事主線。單是就 EVA 的故事主線是否灰暗,我想已經可以是一個很複雜的論題吧  ;)

電腦技術方面,我覺得日本動畫的走向根本應是傳統平面與電腦技術的結合。宮崎動畫的全平面背後,近來還不是用了電腦的技術作支持。要用電腦,沒有人說一定要像 Pixar 的一樣作全立體,可以像《STEAMBOY》那樣作平面圖像加工及部份使用立體。如果說到立體與平面圖像的結合,我覺得近年 Gonzo 的成果不錯,不少 TV 動畫如《Last Exile》、《Chrno Crusade》、《Hellsing》等都成功製作出很好的效果。
小狼 +
2005/09/24 12:54
個人尤為認同太多色情的批評。
色情文學本身應有其空間,問題卻是現在色情泛濫,好像只要接觸ACG多一些,便無可避免的要受之影響。原著色向固然很多,即使諸兄上述提到一些溫情作品,亦全被色化,剝奪了人們享受原作溫暖而不受色化的空間。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9/24 12:28
同感。我看[Animatrix],覺得技術好得不得了。敘事與思想卻很弱。本末倒置
Reny +
2005/09/24 12:24
其實宮崎駿在 WHISPER OF THE HEART (台: 心之谷, 港: 夢幻街少女) 就首次用電腦技術作多圖層的遠景移動

Reny 也覺得近年的動畫對於太依賴 CG 了. FF MOVIE 能當是例子嗎? sweat (這個可能也跟遊戲工業也有黠關係) 對了, 美國那邊好像對 CG 也相當熱衷, 日本受影響了嗎? XD
Dretim23 +
2005/09/24 10:42
很同意宮崎駿第一, 四的不滿.日本的漫畫, 動畫內容偏向色情及暴力. 意識純正或能帶出正面信息的已買少見少. 本人算不得上是一個漫畫迷. 近年也幾乎沒有看漫畫. 對動畫的喜愛也只仍限於"高達"(Gundam). "高達"(Gundam)推出已有廿五年了, 但它的主要中心是反戰. 近年的Gundam Seed 和 Gundam Seed Destiny也是透過主角們的不同遭遇表達出戰爭慘痛的一面外. 還說出友情的重要, 追求正義等. 是筆者覺得現在還值得看的.

但關於太依賴電腦, 筆者倒沒有多太意見. 只是覺得CG可以帶給觀眾更多視覺效果. 宮崎駿也不是完全反對用電腦. 但覺得CG出來的動畫欠缺一種重量感. 人物的動作像是輕飄飄的. 像是從高處躍下落地時, CG完全做不出那種下墮力的感覺. 我覺得是CG現在不足的地方.

Dretim23.infohttp://www.dretim23.info
Chris +
2005/09/23 22:27
I agree that many 3DCG movies have a common issue on visual effect over scenario. Unlike the traditional 2D or 2D+3DCG animations contain strong scenario or moral, the selling point of 3DCG movie is visual effect. For example, FF7AC is the latest 3DCG movie. Although the Square Enix's visual effect is no doubt in the World and other studio may still need to catch up years for the same level, the scenario is flat and predictable. In 2D or 2D+3DCG,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objects in a scene are very weak. Moving several objects and camera is the maximum visual effect. For complete 3DCG, the combination of light sources, textures, translation of objects can make very high interaction. If with a moving camera, it can daze you. This is why they use 3DCG and why the fighting scene is so frequently. If 宮崎峻動畫 uses 3DCG, it is not only strange, but also reduce the fantasy and magical feel. Of course, there is such fps issue for 3DCG. They can render as much as the computer power.
sifi +
2005/09/23 20:08
现在很多影视作品都是这样,卖技术多过卖剧情,或者纯粹卖技术。看影视作品单单为了满足视觉享受的大有人在。感觉这几年值得称道的电影都很少,依然一大票人去影院。不过我相信这只是风水轮流转罢了,毕竟少了剧情的支撑,技术是很难一直在作品中独当一面的~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9/23 20:05
大友克洋的Steamboy正是2D與3D美好結合的例子。以3G為賣點Apply Seed的3D則覺仍未太成熟。我個人不太喜歡全3G擬人動畫。
xelein +
2005/09/23 18:07
>>>倘若在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適時依賴一下科技這是科技存在的目的;
good
這一點我是十分認同。現在的問題是
利用 聲色畫 去蓋過
動畫本身劇情的重要
以新的FF7為例,我覺得以科技為賣點 -多過賣劇情
melon
Depth +
2005/09/23 15:35
>像宮崎駿那樣,肯用幾年,花很多時間,制作動畫的人已經好少。
其實別說動畫,電玩遊戲更是如此。
對市場過度近視,反而對整個產業都模糊不清,似乎很多產業都有這種病灶...。

另外,時下年輕人極力掙脫教條約束,對所謂道德規範視若猛獸,加上顯而易見的壓力(課業、升學、父母)等,自然想尋求對等親近的管道;宮崎大師的作品,影響力可能遍及全年齡層,但卻不見得能在原生主訴的年輕人群裡有較佳的表現...。因此儘管宮崎大師所指確中大要,但於年齡差距之大、市場變化之鉅,卻也說明現實決定一切。

>宮崎對好的東西固執,有什麼不好。
倘若在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適時依賴一下科技這是科技存在的目的;如同精緻商品般,講究的材料、講究的技法所能討好的,也僅有少數講究(或有能力)之人。我們信賴高品質的動畫藝術,但我們不能成天期盼慢功細活的佳作;正如我們不能餓三五天來等一桌地王之宴席吧。

至於下面那句話,這算是延伸的仇日、親日議題的聯想,畢竟有不少右翼人士總是不斷呼籲日本道德淪喪是因為拋棄往日武者之心...(骨灰玩家總是美化早期的遊戲之美...)
xelein +
2005/09/23 14:56
>>他極力反對日人走全3G動畫的路,認為缺乏人的感覺與藝術感
我想這點的關鍵應該是後面那一點。

>>>他抹煞了全3D CG動畫的存在價值及貢獻實在太主觀了
這點我是認同的。
不過,我的粗略觀察。
越是用電腦cg 越多的動畫,劇情越是沒有新意。(個人感覺)
就以近期的ff7 降臨之子為例,大量的電腦動畫真的很好看,但打鬥場面總覺得和matrix 差不多。(美國化?)
不僅是動畫,現在遊戲和電影也有這樣的問題。
我覺得現在的制作人會用較多的資源在聲色畫方面。
好的畫面總會比好的橋段容易制作。
以功夫為例,比起少林足球和食神,我覺得--後者往往花較多的精神在每一小節身上。

像宮崎駿那樣,肯用幾年,花很多時間,制作動畫的人已經好少。

>>80年代年的世界並不是這樣. 色情與灰暗的世界都只是小眾的共同意識
我在八十年代還是小孩,沒有什麼感覺。
不過我覺得近十年的世界變化得很大,東西變得更快更求精密,即食文化越來越流行。
動漫界也是這樣......
總覺得現在的cycle好像很快,熱得快退得也快。

>>懷舊、固執、保守的思潮flower
宮崎對好的東西固執,有什麼不好。

melon
sifi +
2005/09/23 10:12
谢谢chris,帮找到了,呵呵,偶找半天都没找到,只好凭印象了,看来是错误不少-_-b 面壁ing~
Depth +
2005/09/23 01:50
所謂的「匠氣」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傳統與創新也時常是這樣,胡適倡導白話文之後,中國獨特之處就開始越來越少,但是就算到了現在,還是很難說這樣走對不對;手工製作的堅持,就像日本節目裡的各種達人,普遍都是「心意」(手工勝於科技)的傳達。3D的需求日漸重要也算是事實,無視這種發展也只是將自己逼上懸崖,但過度依靠科技,無視於舊有技巧餘裕之能的心態,而失去製作動畫的入魂,只能說將會讓此藝術再度庸俗化,或被妖魔化而已。

但像這懷舊、固執、保守的思潮,總是會讓我想到日本業界一些右傾思想的傢伙們...
belltower +
2005/09/23 00:36
非常赞同NiGHTS的观点>> 80年代年的世界並不是這樣. 色情與灰暗的世界都只是小眾的共同意識....>>确实是时代在变更,需求也在变.可是我也想到,
吉卜力动画年年拿日本票房第一.在世界范围也有广泛的影响力(至少在亚洲), 很多人的内心深处应该还是在期望这种美好...只是现在的时代,主流变了.


还有听说日本吉卜力专卖店就叫共和国.............
sweat
Chris +
2005/09/23 00:13
The original story ??
在1983年,庵野秀明被宫崎骏委以重任,担任日本动画历史上另一个颠峰……《风之谷》的原画师,并负责一个重要的场景--巨神兵出场画面。他主要负责机械的部分,其实在巨神兵的身上可以明显的看到EVA的年幼的影子。根据庵野自己说的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庵野交上画稿,宫崎骏:"你画的人物不太好啊!"于是重画,第二次宫崎骏说:"你画的人物还是太遭!"再重画后,宫崎骏说:"算了!别画人物了,你这只三脚猫!"

1984年在BANDAI的支持下,新成立不久的GAINAX开始了他们第一部正式的商业动画《王立宇宙军--欧纳亚米斯之翼》的制作。这部片子讲述了主角如何从一位害怕进入太空,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的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太空人的故事。其实它就是GAINAX的成立宣言和各位创始人内心的独白!
  不过这部片子并未能取得好? 济效益,而使得GAINAX陷入了经济危机中。这期间庵野曾暂时离开过GAINAX去参加了高灶勋的《萤火虫之墓》的作画。 1986年GAINAX又制作了《飞越颠峰》,集合了"美少女,宇宙怪物,机械"三大动画热卖热点。不过由于庵野秀明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整部动画完成后当时身为GAINAX负责人的冈田斗司夫见到的庵野时就总会说:"你真的是一点都不体谅公司的出境啊" 1990年庵野自己执导了第一部电视动画《不可思议之海的娜迪娅》(国内翻译成《蓝宝石之迷》)并在NHK放映。尽管这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动画,但由于版权金分配上的问题,结果GAINAX仍然是穷人一个。 这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庵野只参加了一些动画的原画制作。但这时EVA那巨大的影子,已经开始出现在了东京的上空。
Chris +
2005/09/23 00:01
押井守曾在1995年5月接受《Kinema Jyunpo》雜誌訪問時,押井守对宫崎骏的印象是:

“我觉得他(高畑先生)是个史达林主义者(笑),而宫崎先生就有点像是托勒斯基主义者,不过对我而言,他们两个都是六○年代安保运动的老伯伯,有种咄咄逼人的倾向,尤其在喝斥年轻工作人员时更是如此。和他们平时笑咪咪的个性完全不同,这两个人在制作企划的时候会换上另一副人格。  ...... 吉卜力培育了一种只有吉卜力才能培育出来的动画师,他们的工作人员水准真的很高,从动画员到原画都是。所以,我们可以纯粹从它培植了这样的成员来衡量吉卜力的价值。但如果你问我他们的做法完全正确吗?我会说我不认为如此。我认为他们应该立刻被解散(笑)。我想如果那些在吉卜力里面长大的人们能走出去看看,这应该会更有意义些。 .... 宫崎先生像是主席,高畑先生就像共产党魁,或是苏联总统之类的。而制作人铃木无疑是KGB(克格勃)的首脑。但是他们做出来的东西,和他们组织内部的真实情形却完全是两码子事。会聚集在吉卜力的,都是喜欢那种一致性的团结的人。... 别的动画工作者怎么看吉卜力呢?就我所知,他们基本上都很尊敬吉卜力。一半是爱意,一半是恨意。一般的反应是:那是个了不起的地方,但是我不想去那里,因为他们会把你绑得紧紧的。比如说,他们告诉你早上十点来,晚上十点回去,然后你得乖乖地不断工作一年或两年。 .... 他们两个可不是什么道德主义者,缺乏道德感原本就是60年代人的通病。他们坚定地认为,只要心存正义,或是有“正当的理由”,他们就什么都可以做。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他们最让我讨厌的地方,也就是他们这种想法让我一直无法打从心里喜欢他们。对我来说,目的和手段能够兼顾会更好,虽然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为了应付现实的情况,他们使用威吓和辩驳为手段,而我则会对我的工作人员耍些小把戏,或是用较为和婉的话语。我试着找出和工作人员相同的兴趣,努力使自己接受他们违逆我的一些想法,或是想着我以后会因此得到些回报等等。..... ”
sifi +
2005/09/22 23:49
我有听说Ganiax的财政问题是从《blue water》开始的,因为那时候似乎Ganiax还不太会管钱。并且有一段韩国代工的部分画得太次,结果庵野只好自己掏腰包重来;之后《王立宇宙军》制作太过,搞掉了8亿,结果一直都入不敷出,直到出了《EVA》才将骗来的钱不仅堵上了窟窿还小发了一笔
Chris +
2005/09/22 23:15
EVA is 說不完的題材 because it made very big impact (2nd and 3rd impact) to this industry.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9/22 23:13
講起EVA便有說不完的題材。我不想寫EVA,太沉重。看誰投文打開話題。
Chris +
2005/09/22 23:10
To sifi:
They look really got 心結.


Maybe 宮崎俊,庵野秀明,大友克洋,押井守 really want to make some kind of impact to audience from their own product. Somehow they did successfully it, therefore another envy, especially master-follower relationship.
NiGHTS +
2005/09/22 23:08
<Eva>的財政緊絀, 我覺得最大部份的原因是在實驗性質上做得太過過火, 而所講的就是初号機食使徙的一幕. 將人食人的一幕, 細緻地放上動畫上, 這個構思本身就是非常震撼. 如果是思想有一點保守的人, 是不可能接受的. 有投訴是必定會發生的事. 記不起是否因為這事, <Eva>曾經更改21話之後的故事, 才引至出現財政緊絀了.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9/22 22:53
庵野的確是故弄玄虛,但在財政緊絀下做出EVA,令人佩服。偷來的格用於EVA與使徒打鬥,no complaints.
sifi +
2005/09/22 22:39
呵呵,突然想起曾经在某杂志上看到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庵野的《EVA》第一集中真嗣说做不到乘上EVA出击,碇源堂甩出一句:“做不到就给我滚回去”,于是好多漫迷猜测庵野在宫崎爷爷麾下是否曾受到同样待遇。但是就庵野本人叙述是这样的——庵野交稿,宫崎:“你画人不行啊,重来!”庵野二次交稿,宫崎(皱眉):“还是不行啊…”庵野交三稿,宫崎道:“算了,别画人了,你这三脚猫!!”。。。。。。

如果我没记错,天空之城的巨神兵应该就是庵野设计的,能看到些EVA的影子,不过他有没有设计过人的形象,就不知道了-_-bb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