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lita教父嶽本野バラ及其<下妻物語>小說


B-Lolita:真的有男版lolita嗎?

前言:日本的時裝實在前衛,DIY, Mix and Match, cross-dressing, unisex、玩撞色及 crossover等已是常見。女性fashion出現男版近年亦是見怪不怪。我每年去日本幾回,也在涉谷、新宿及原宿一帶見過男版的ganguro(即黑妹打扮。日後再寫)及lolita。Ganguro大勢已去,lolita之風卻大盛。我在旺角也多次撞過男版lolita(B-lolita或Boy Lolita。日文也叫ロリータ男)。所以同大家漫談一下這種有趣的次文化。


假若lolita是一種次文化,B-lolita便是「次文化中之次文化」。可是B-lolita不是「地下文化」,玩B-lolita者光明正大充滿自信在街上。其實對喜歡穿lolita的人仕而言,勇氣是最大美德之一。有勇氣穿上「戰衣」便精神百倍,自信激增。





B-lolita大概最遲在1990年代初已在日本出現。B-lolita之名什麼時候開始已不太清楚。有謂是有「lolita教父」之稱的野玫瑰(男性)所創。野玫瑰是小說《下妻物語》的作家,也是日本最早玩B-lolita的人之一。經他提倡後B-lolita在90年代在日本已有一班忠心支持者。他們愛lolita不是受女朋友影響,而是真正醉心於lolita的世界。B-lolita就是他們的衣着。不是陪愛穿lolita的女友才着。其實醉心B-lolita的人形形式式。也許給人有些中性甚至娘味的感覺,但不一定是同性戀者(也有同性戀者)。B-lolita的最大特色是以黑色為主,但亦有白色。大般是不用太女性化的粉紅色。換言之,B-lolita不走sweet love lolita路線,而較較近gothic lolita。他們也不會載頭飾、手套及穿高跟鞋(但少部份愛cross- dressing的也會這樣穿,但非B-lolita主流)。



本地lolita十分MK, 連B-lolita也十分MK。Lolita女越來越多,見怪不怪,「lolita男」卻仍較罕有。也許日本B-lolita的玩家不會肯認港版lolita男是同好。香港B-lolita跟日本元祖最大不同是依附性强。大部份都是愛lolita的女朋友壓力下才作「配襯」。所以在旺角街頭見的B-lolita總是拖著lolita女。而且本地B-lolita也較保守及隨和,大多黑白衣衫配些lace。一點也不誇張。假若他們不是身邊拖著lolita女,可能途人不會特別注意。現在lolita之風越吹越勁,也許B-lolita會隨之增多,不知日後會否增強獨立性?


-------------------------------------------------------------------------

Thanks, Lolita! Hong Kong streel fashion is never boring!

--------------------------------------------------------------------------


這是B-lolita嗎?還是MK Lolita或MK Punk?(相片謝GTO提供)


高水準的cross-dress cosplayer?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4) | 引用(0) | 閱讀(58840)
99love11 +
2019/12/03 21:02
美国黑金         印度神藥          日本藤素          2H2D         必利勁
Gothe +
2007/11/12 07:52
http://www.hemmy.net/2006/02/02/gothic-lolita/
"......in Gothic Lolitas, it can be described more as creepy cute......"
Au Yeung +
2006/10/05 13:23
其實我也有穿lolita(笑),但不是一般的服裝,而是自己arrange的「lolita感覺」服裝居多,獲得相當好評(笑)。
其次就是和風lolita吧……

在日本的cosplay場,lolita也是女裝cosplayer經常穿著的服裝。雖然lolita不是character的cosplayer,但站在「服裝的遊戲」這個立場,很多女裝cosplayer都會穿lolita的,有些很可愛喔……shy
香港方面倒不清楚了。
咖哩 +
2006/10/05 05:26
但如果果男仔著官延腳裝 我反而有興趣想知 ._.
咖哩 +
2006/10/05 05:19
我其實唔多介意女仔著呢種衫
不過男仔我覺有小小反感
但又好好奇想知....
心情好矛盾.....
究竟佢地著起娃娃裝會點 一種難以抗拒的好奇心
難民營 +
2006/08/11 16:59
表弟喜欢lolita打扮,而我喜欢制作华丽女装和欣赏着女装的男性
上面有相同视频
[url] http://lynn_011.56.com/
[/url]http://photo4.56.com/albums/userpics/data7/16/84/4...
jovi +
2006/04/01 13:29
男迷恋者JASON,大跌眼镜= =
Kelly +
2006/01/22 21:26
其實圖2的男生只是為了該節目香港真人show才穿上lolita的(^^)而另外2位女lolita倒是一向也著lolita的..
其實香港傳媒也誤導了不少,像鏗鏘集的魔法彩衣就是一例..當然不是所有lolita小姐是抱有這種看法:什麼不讀書..天跌錢下來等等的(這種想法偏向十來歲的小妹妹較多..但當然不是全部十來歲的小妹妹也是這樣想的啦^^)
另外,星期日檔案之我愛Lolita裹不同的人也會對lolita有不同的感覺和想法..其實我個人認為不同人有不同comment是正常的.在這集星期日檔案裹的阿詩就是個正面例子-她家中不是太富裕,所以要穿lolita也得自已想辦法..所以她去學造衣服,替人訂造而從中賺些錢來買lolita店的衣服和買布替自己造衣服(^^)而另外一位lolita小姐-大學生Chole(不對請改正,謝謝)的家相對比較富裕,所以也不太需要擔心錢的問題..基本上我也滿同意大部分她所說的.
而在我認識/知道的lolita小姐裏..很多都是成績優秀,海外留學,讀名校,高薪工作..而不是人人都吸煙,介手和說粗口的(^^)
的確,在香港的B-Lolita穿得沒有日本的B-lolita好(以嶽本野為例)..相信是因為較少資料和很的B-Lolita店/日本B-Lolita店的關係吧.

我說的有什麼不對請大家改正噢,人是要不斷向人學習+聽從改正才能進步了.謝謝(_ _)
狗熊 +
2005/11/26 09:11
lolita好型呀...>3< laugh[color=red][/color]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10/04 23:08
「我現在所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男人穿上 lolita的女裝而不是男裝」我也有些同感。
死腐D +
2005/10/04 23:05
其實我對於 lolita 跟gothic風 還是有些分不清..
其實只要把元素揉合的好  lolita的衣著元素 應該也可以用在男裝上
問題就我現在所看到的 大部分都是男人穿上 lolita的女裝而不是男裝..
說實話...滿噁的...其實將一部份 lolita元素 如馬甲 蕾絲等融入的視覺系衣物
並不是最近才有...但這批人我所看到的還是男人扮 lolita罷了..並沒有獨特的元素
katsu +
2005/09/10 03:08
雖然說是不認同,可是b-lolita的確由lolita衣著中衍生出來。
不如說b-lolita其實是指男穿女裝?
如果那個男生的一身打扮都不含任何gothic成份更不是王子風,
那麼他9成都是-lolita打扮吧?!
但我同意你說的男生穿的lolita不像是女裝,那打扮是傾向王子系和gothic。
以我所見,香港穿這類衣服的大多男生都是穿上女裝但傾向gothic打扮多於b-lolita。(這裡我倒覺得MANA的影響是功不可沒。)

每樣外來的文化東西都會遇上本士化的情況eg.港式茶餐廳!coffee,避無可避,當然有些會帶來好的效果,有些則只會帶來反效果,而我就會覺得這(本地化)是有趣和特別的地方,值得研究。
Au Yeung +
2005/09/09 04:00
I would like to look at the issue from the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In fact, there are b-lolita (lolita arranged in the boyish style for boys) and boys-in-lolita (boys wearing in exactly the same lolita lothes as girls). Following the logic that clothing is just a socially-defined code, I fully support the latter. Stereotypes like clothes A for boy and clothes B for girl is just an anachronistic understanding input in our brains by the society.
Upon the former (b-lolita), you can argue whether it is correct as a "concept," while it is undoubtedly that it is alright as a kind of "fashion."
Hitsuji +
2005/09/09 01:03
早前太多有關lolita的節目了…錯誤的東東當然不少
(經過傳媒洗禮還有多少是真的呢…&line;&line;&line;)

其實我不認同b-lolita這東西
這個term其實是旺角某lolita店的店主創造出來的
lolita這個詞本來指的就是女裝
如果說男生穿lolita但那又不是女裝的話
我想那應該是gothic or 王子系吧…
不過在香港所有都變得混淆…
人們甚至連cosplay跟lolita都分不清…
甚至有molita的出現…&line;&line;&line; (就是mk lolita)
這是日本文化的本土化嗎?
那我寧何不要本土化算了…&line;&line;&line;
lolita的形象變得很負面了…不要>︿<~heartache
Au Yeung +
2005/09/06 22:41
Everyone has different sentivity. I don't think that it is good to make sayings without the spirit of cultural relativism.
Just as you thought that the b-lolita guy "lovely" before you knew that he was male, your disgusting feeling against the same person came largely from the socially-designed roles of male (and female). Using a sociological term, we should "put them (socially-ruled understanding) into bracket" first before we can make a fair, non-offensive saying.
rururu +
2005/09/06 11:10
剛從東京回來.在原宿到一個很可愛的粉紅短裙娃娃少女,怎麼平胸得那麼誇張?看真,原來是男人.坦白說,只能感到噁心.
日本人從來在打扮方面很有"獨特"的品味.但如此的打扮,實在無法令人欣賞fear
Au Yeung +
2005/08/31 16:15
I am just used to ignoring those offensive comments (against lolita, b-lolita and otaku). Of course, I do not agree with them. Moreover, I am an otaku myself.
My comments "terrible" and "awful" point to the self-claiming b-lolita in 香港真人show. I focus on his fashion sense when I made such comments, without the incentive to offend anyone. I am friendly to lolita and b-lolita in the general sense.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8/31 14:38
我想持否定態度只屬少數。大部份blog友對subculture都是supportive。
你地班人好衰 +
2005/08/31 12:30
你地好有問題..咁話人地!
真善美 +
2005/08/30 16:51
[color=crimson][/color]
這幫變態怪物是人類的渣滓!angry
katsu +
2005/08/30 00:58
心痛琪>

<有荷葉邊> +  一條貼身褲 + 像punk  boot的鞋子
^^^^^^^^^^^^^^^^^^^^^^^^^^^^^^^^^^^^^^^^^^
這是punk look的打扮,不是lolita的打扮。

真人show的是gothic風打扮,不過相比起日本的(舉例:mana),日本的朋友比起他更professional便是了。sweat

心痛琪 +
2005/08/30 00:18
lolita男服:::唔係好係<香港真人SHOW>金!!!!男服lolita係一件恤衫<有荷葉邊> +  一條貼身褲 + 像punk  boot的鞋子!!!form:love lolita的
Au Yeung +
2005/08/29 13:47
Oh...! TERRIBLE!!!cry
GTO +
2005/08/29 03:37
Au Yeung +
2005/08/27 14:21
>Katsu

Thank you. I am not angry at the moment. coolsmile

As there are different people and different groups in lolita and B-lolita, I don't want to view them as an indifferent circle.
There are some weird guys excluding others without concrete reasons, but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they cannot represent the whole lolita/B-lolta community.  smile
Lets continue our observation and thinking onwards.good
katsu +
2005/08/27 03:39
歐陽兄>

冷靜冷靜~don't angry be happy~XD
其實我以前也認識過這些人(當然是香港啦!),都是在以往在j-rock飯圈子打滾認識,不過現在都沒有聯絡,原因不外乎都是你說的「exactly strange and exclusive guys」。
只能說思想步伐不一致,很難會有什麼交流。coolsmile
或許他們根本都不願跟我交流(說難聽一點,我覺得他們根本是歧視、鄙視我等異性囉!),原因都是喜歡的element。
跟朋友研究過,他們的圈子的確奇怪,外人根本難以理解。
不過我對他們的心態及他們圈子感到非常好奇。coolsmile

每天工作都會看到他們經過,我絕對會立即把目光轉向別處,免得便宜他們這群 attention seekers。
(說了這樣的話可能會被毆打.....muteXDD)
Au Yeung +
2005/08/26 03:27
>Katsu

Oh, that's certainly a rare experience!
By the way, I often meet Gothic b-lolita and traditional sweet b-lolita in Japan. Some of them can hardly be recognized as male...
Well, I know a few of them, and I have to say that some of them are exactly strange and exclusive guys. I have had very bad memories with those people...angry
katsu +
2005/08/26 02:53
歐陽兄>
gomen ne、沒有看清楚評論就發言...&line;&line;&line;&line;&line;&line;&line;b

那個b-lolita男生....=_=
似gothic 風多於lolita....&line;&line;&line;&line;&line;b
是gothic lolita?!puzzled
gothic lolita倒是多香港男生參與其中...
我在旺角工作時看過好幾個GOTHIC LOLITA男...sweat
(至少香港地下樂隊會看到不少。我有圖為證的!XD)
Au Yeung +
2005/08/26 00:10
>Katsu
>他是傾向GOTHIC風,打扮大多也是走GOTHIC路線嘛,那又何來KAWAII呢?
他的但我覺得他很SKILFUL,至少香港玩J-ROCK COSPLAY而又COSPLAY過他的人,出來的效果也沒有他一半。

Oh, it seems that I have misled you. I'm sorry.shy
The sentence "His look seems awful. Skilful b-lolita lovers in Japan are much more "kawaii" than him..." refers to the guy wearing in lolita style in ATV's 《香港真人SHOW 》. I saw his photo in the web page introduced below by Blog Master.

Mana is not awful at all. He is a very successful Gothic lolita fashion wearer indeed. He looks better than most female Gothic lolita lovers in Japan.
katsu +
2005/08/25 23:42
但肯定的是MANA在香港的GOTHIC及LOLITA界影響更深遠。
正如之前說過,香港lolita的起源不多不少也跟MALICE MIZER和他有關。

歐陽兄>
他是傾向GOTHIC風,打扮大多也是走GOTHIC路線嘛,那又何來KAWAII呢?coolsmile
他的但我覺得他很SKILFUL,至少香港玩J-ROCK COSPLAY而又COSPLAY過他的人,出來的效果也沒有他一半。

ps.究竟gothic可以跟lolita mix在一起,還是兩者是獨立個體呢?
Au Yeung +
2005/08/24 22:43
His look seems awful. Skilful b-lolita lovers in Japan are much more "kawaii" than him...

By the way, do the following three programmes: "香港真人SHOW", 星期日檔案"我愛Lolita" and 鏗鏘集"魔法彩衣" include all recent TV programmes about lolita in HK? Could anyone list up those programmes for reference? Thank you.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8/24 22:13
聽說《香港真人SHOW 》的男lolita的「做馬」。
可參http://bbs.ospo.net/viewthread.php?tid=2474&fp...
Au Yeung +
2005/08/24 12:20
Although I did not realize that http://www.robotgirl.com/images/content/TN/15_s.jp... is Mana, as I have never seen his face, he is definitely famous not only in the field of lolita but also in the field of Gender Studies in Japan. He is treated as one of the representative figures of males wearing socially-designated female clothes.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8/24 08:51
Zoe及GTO
我用圖片一般較隨意。謝提示。
我沒有看[香港真人show]。
近日有關lolita的TV特輯大多。
多找幾個lolita女訪問。不再想看、
Zoe +
2005/08/24 07:28
What I want to input is unrelated to the HK aspect. I think Mr.Ng need to make a distinction between "Lolita" style and "Gothic Lolita". The picture of the film "Kamikaze girls" Mr.Ng used, the Lolita style was rooted in sweet French doll, "Candy Candy" 70s Japanese shoujo manga inspired, while the other pictures of Gothic style. Gothic Lolita was rooted in a sub-genre of Gothic/Visual Rock. As for male "Lolita", well it's ironic that one of the most famous, iconic and prominent Gothic Lolita figure in Japan is male: Mana (in fact Mr. Ng used his picture in <a href="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index.php?jo... target=new>old entry</a>. (<a href="http://www.robotgirl.com/images/content/TN/15_s.jp... picture</a>), but for him it'd be more like roleplaying or cross-dressing. He was the guitarist of the band Malice Mizer, and he opened the very first Gothic Lolita fashion brand "Moi Meme Moitie" in 1999 and has a boutique at Harajuku (it was closed now). Lots of fashion brand has male line as well. He frequently appears in Gothic Lolita magazine but I think most people who are not familiar with him would never have guess his gender right.
GTO +
2005/08/24 04:38
剛於 8 月 22 日 8:30 pm 亞視播出的第 11 集《香港真人SHOW 》,主題是 lolita服,不知屋主是否看過後有感而發而寫?

《香港真人SHOW 》中訪問了兩個穿 lolita 服的中學女生,及一個穿 lolita 裙去參加 party 的男孩,節目中主持態度兒嬉,製作不認真,內容只是簡單介紹潮流服飾,令人失望。
真嗣 +
2005/08/23 18:35
找回了錄影片段了。 是2005年8月1日無線播出的
原來就是小奧說的《魔法彩衣》。

其實我也未看, 只是行開行埋見到臨到做完時出現的
知日部屋屋主 +
2005/08/23 18:09
小奥:大作早看了。我以前寫MK lolita是從日本文化全球化中的本地化角度看。部份人誤會我看不起她們。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