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留髮不留人」法則


頭髮是一種個人認同及審美觀的表達。不過日人面對保守的主流社會一般都會讓步。找工作是「留髮不留人」,若不捨得長髮及染髮,便難以在政府及大公司找到優差。
我很喜歡一首叫《イチゴ白書》的舊歌,內容是一個留胡子及長髮的勁hea大學生,平日是逃學威龍,時間花在談戀愛及去左派集會。一天他要去見工,痛心地被披肩的長髮剪掉,其女友對他說:「你的青春時代已成過去!」聽此曲時十分心酸。




今晨看報見兩則與日本頭髮有關的趣聞。首先是國會的染髮禁忌。日本國會諸多不成文規舉,其一是不可染髮(染黑則可)及留長髮(男性議員)。若長毛是日本人,便要變短毛才可做議員。以前曾有一男議員松浪健四郎將長髮扎起來,結果成眾矢之的,又成傳媒scoop的對象,做了不久便因犯事失去議席(現已重新當選)。這更reinforce「長髮(及染髮)就是不良」的主流社會價值觀。Wrestler神取忍(自民黨)剛成為國會新議員。他不捨得將其trademark的金髮剪掉,受到黨內人士的嚴厲批評,謂他「教壞細路」,要求染黑後才可進國會。「以髮取人」,難怪國會都是一班無個性的老頭。




相對政府及大公司,高中對學生染髮已多「隻眼開,隻眼閉」。除著名「進學」高校外,一般都不會太嚴。對家長及地方教育委員而言,染髮比例是「野鷄度」的指標。到了大學便完全不管了,也管不了。現在竟有一間大學派錢叫學生不要染髮的怪事。秋田榮養短大向學生表示,凡將頭髮染回黑色者可獲現金一萬円。
短大是培養「賢妻良母」之地,所以有名短大十分注重「お嬢様」(千金小姐)形像,但用現金勸誘卻是史上未聞。




「以髮取人」是偽善的集體主義表現,日本的「常識」(social norm)趕走有個性的真人材,餘下是一班可隨意差遣的人肉機器。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0) | 引用(0) | 閱讀(36007)
小鍵盤 +
2019/12/20 17:34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騰素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真假  [url=https://www.tengsuboy.com/]日本藤素ptt[/url
99love11 +
2019/11/22 15:00
99love11 +
2019/11/22 15:00
twsex99 +
2019/11/20 22:24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墮落二重奏 Homepage +
2009/04/29 07:28
所以掮客兄認為染髮=不是人才了。
可以說出這種話的閣下相信應該去染一染頭髮。

人才就是人才,和品德,喜好,社交圈子等都沒有任何直接關係。正如寧我負天下,不讓天下人負我的曹操,他絕對就是那種會在少年時期染髮的人,可是他一生幾乎戰無不勝,而且文武雙全,絕對是一等一的人才。
掮客 +
2009/04/26 14:12
屋主的邏輯是染髮=人才?這也太可笑了……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12/07 07:43
兵庫県川西市の市立中学で10月、茶髪にした男子生徒の髪を、担任教師らが髪染めスプレーで黒く染め直していたことが6日、わかった。生徒と保護者は人権侵害にあたるとして、市の第三者機関「子どもの人権オンブズパーソン」に申し立てたが、市教委は事実を認めたうえで、「生徒の了解を得ており、人権侵害にあたらない」としている。
 市教委によると、中間テスト初日の10月11日、校則で禁じられている茶髪で登校した男子生徒を、教諭が注意。髪染めスプレーを持っていた別の教諭らとともに、生徒を保健室に連れて行き、スプレーで染め直した。
 申し立てによると、生徒は、「自身で髪を染めなさい」とする教諭の指示を拒否したところ、教諭が体を押さえつけてスプレーをかけたという。
 一方、市教委は「生徒は、教諭に対して拒否せず応じており、教諭が体を押さえつけた事実もない」としている。
Hum +
2007/06/09 00:44
hello, 我係o岩o岩先開始睇呢個blog ge人;本來想買書, 可惜當我考完試+有錢時本書而經冇左影......睇到呢篇文, 實在唔能夠唔回應一下......因為我本身都好似Au Yeung兄咁諗: 點解女人做留短頭髮, 著褲呢d gender上男性ge野就唔會有人覺得佢cross dress, 變態(先唔講染髮); 但男人留長頭髮, 著裙就會係cross dress, 變態?女性成日想洗去social norm入面強加落去ge gender role, 男人一樣想!

Au Yeung兄以下呢6個category....我中左(1), (2), (4); 我仲有d懷疑自己中埋(5),(6)......"男生女相"呢個字用黎形容我都幾貼切.....我d頭髮最長果陣都係果頸少少, 膊頭都未到, 但係冬天呢d要著>1件衫ge日子真係俾人叫小姐多過先生= =(先唔好講我身型一d都唔瘦...)
>(1)學生,尤其是大學生和研究院生。
>(2)藝人,包括民間的樂隊成員、搞笑組合等。
>(3)黑社會。
>(4)出版業界或otaku(ACG)業界人士。
>(5)Cross-cross及cross-dress cosplay的fans。
>(6)性別認同障礙(GID)的人士。

幽鬼兄
我自己就覺得世上冇錯係先有norm再有law ge, 點解有d norm冇收入law入面呢?個人就認為係"因為有d norm唔係絕大部分人認為係錯ge"; 打個譬喻, 就係violate norm ge, 10個有9~10個都覺得佢錯, 但唔服從norm ge, 可能10個得5~7個覺得佢唔o岩, 但係香港同日本, 唔服從social norm ge懲罰分分鐘嚴重過犯法, 你問點解social norm要男人短頭髮, 我覺得呢條norm係立係體力勞動ge工種流行之時: 因為短頭髮方便行動同冇咁熱, 但係而家要求體力勞動工種息微之時, 呢條norm係咪仲須要存在呢?
唔係話我地反叛唔肯跟呢條norm, 只係我地不停衝擊呢條norm, 我地最終都係屈服係呢條norm之下; 唔好忘記只有我地不停衝擊norm社會先有進步~

題外話咁講句, 女性無論在social norm還是legal law上都得到特別的優遇, 但仲要嫌三嫌四, 搞咩feminism(男女完全平等), anti-sexual discrimiation......要達至真正男女平等, 首先一定要廢晒social norm同law對女人ge優遇, 女士們, 你地甘心放棄呢d優遇嗎?

Bomb_Dance兄
>現在所謂的「男女平等」,個人認為只是「女權主義」吧……
feminism本身就係一種希望女人同男人達至全面平等ge主義(呢個我係字典搵到)
vikk33 +
2006/12/18 17:12
本人2004年冬再日本地鐵見過不少穿西裝亦染髮的年輕上班族
又該做何解讀
vikk33 +
2006/12/18 16:57
但是我2004年冬在日本時
在地鐵看到不少也是穿西裝而且染茶髮的年輕上班族
又該做何解釋?
Au Yeung +
2006/10/04 12:27
只覆一句吧……
「更高(meta)層次」的意思只是客觀表述自己言及爭論的本質在於人類社會普遍出現的所謂「左右對立」時的立場,這個「高」的意思是指「meta」(抱歉,這個詞語我是在日本學的,不知道中文正式譯做甚麼,勉強譯為「高」)。
而我不用幼稚一類詞語而選用naive,也是為了避免語氣帶有斥罵感覺。
我完全沒有罵戰的動機,而觀乎昨天留言,你的回覆也是所有留言中顯得最興奮激動的。我根本沒有因你的留言而生過任何火氣。算了,大家平心下來吧。

至於關乎裝扮上的自由,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心有所感者,都不全面同意你的一刀切式說話。我不能接納在沒有理據下盲目依從規範的意見。
日枝卑弥呼 +
2006/10/04 09:24
>我覺得小至學校也好,擴展至社會也好,不得無視規範的
這一點~所謂的規範其實說明白不過是一個標準而已
>大家資歷才能相約,態度也差不多,只是一個金毛或長髮,另一人偏於主流,大家會聘請哪一位呢?
這就不一定 說不定我會選擇長髮的那一位~
一句實話嗎~一個外表標準短髮西裝? 搞不好入取他後
隔天他就穿龐克裝來上般也說不定[還龐克頭耶~]
在視傳系通常我一角色扮演大部份老師和主任都很在意~
因他們都說終於跑出一個較特別的人~ 其實說明
很多人都未將自己的實力表現出來~
不過說真的留長髮或是短髮 都一樣是人 只是老一輩的人
都比較想要年輕的人照他們的規則走~通常對這一類不滿的人都是覺得 工作上這樣管來管去就算~~[因為是工作]
但是連打扮到都要限制來限制去~就會受不了~
又不是說留長髮就不會工作~~只是我們想以自己的興致來完成自己份內工作~至少做起來不咕燥乏味完成後~
[我繪圖時有時會穿著角色扮演的衣服來工作]
讓人感覺意外的專注於工作~~
Bernard +
2006/10/04 03:35
>幽鬼

-"我覺得小至學校也好,擴展至社會也好,不得無視規範的"

I agree that you are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 but your comment is not adding any substance to the current discussion.  You stated that we cannot ignore social norms.  However, why is that?  Why is it that men HAVE TO cut their hair short?  What social function does this social norm serve?  If there's no reason behind the requirement, then the social norm is an unreasonable violation of personal choice.    

You never gave any reasons in support of your view, but simply restated the popular belief that people must comply with social norms.  I guess because of that, people got the impression that you are a blind follower of social norms.  The blind adherence to social convention can be a very dangerous thing.
幽鬼 +
2006/10/04 02:51
本來就沒打算要勞煩先生你回應。一開始我是說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同意也沒關係。只是先生請你重讀自己所寫的一段文字,誰有意挑起罵戰,一目了然。發表意見本來就沒有對和錯,只是個人觀點與角度之問題。看先生的回應,感到很不是味兒,意見不同就語帶嘲諷,覺得自己在更高層次,那也沒辦法了,那根本已不是討論了。本人很喜歡這裡,雖然在此資歷不及閣下,不過我相信屋主是無分彼此的。不想偏離主題,不過還是不吐不快。屋主,不好意思了。

重申一次自己的意見,我覺得小至學校也好,擴展至社會也好,不得無視規範的,當然過於守舊是不會有進步。但當自己還沒有盡團體的義務,就先行破壞團體原有的規則,這有點說不過去。像神取議員這樣的確很清新,但在叫人看到這個個性化的形象之前,為何不先幹出一點實績? 以髮取人雖然以偏概全,但我想還不能太隨便。再舉一例,兩個人見工,大家資歷才能相約,態度也差不多,只是一個金毛或長髮,另一人偏於主流,大家會聘請哪一位呢? 個人意見說完了,在此問題上,本人亦不會作出任何回應了。
Au Yeung +
2006/10/03 23:32
我實在覺得不穿西裝

我實在覺得不穿西裝沒有甚麼問題
Au Yeung +
2006/10/03 23:31
>其實真要限定儀容
到了高中以上就不太行的通~

嗯,大概到高校程度吧。大學都沒有限制的了。

>至少比毫無個性和特色又死腦筋的老頑固好多

同意。我實在覺得不穿西裝,正如我提過很多國家的元首都不穿西裝(題外話:西裝本就是西的裝,強制性要求全世界國家元首穿西裝的人,對社會常識建構過程的盲目程度也實在高得厲害)。
說傳統的話,也不一定說得通(那不過是叫中國人不穿西裝而強制他們穿唐裝而已)。
我倒很希望見到有這樣一種「傳統」的國家:尊重服裝、髮型自由,提倡各人個性的態度。有這樣一種傳統的話,即使國會議員十人十色,但那個國家不但不會被外國嘲笑,反而會成為全球自由主義國家尊重的模範。其實有一部份超小型國家已有這個傾向。
日枝卑弥呼 +
2006/10/03 23:22
關於這個~~學校~~其實真要限定儀容
到了高中以上就不太行的通~ 而且提到中國服飾~
我大概是那種不喜歡中國風的人[興趣差異]
不過說真的~這種根深究底得規定
太多人遵守到認為這是應該的所以把這種
只要知道就好的規定深深的壓在小孩身上
老實說今天您是議員嗎??您是政府官員嗎??
還是您只是一個小老百姓?? 或許真的在這時代的
小老百性比較自由 可以自己決定怎麼打扮自己~
但是在我的視點裡....很遺憾有這樣想法的人
大多都是不敢表達 因為他們害怕被排擠視為異類
這便是人類的可悲性格 只要不一樣就極力至您與死地般
其實上面那一位神取先生說他是議員我一開始也不太相信
但是如果他真是議員的話~ 到是滿特別的感覺[至少比毫無個性和特色又死腦筋的老頑固好多]
Au Yeung +
2006/10/03 21:46
非也,我根本不是只說國會,請細意閱讀。社會對個人頭髮長短etc.的規限根本不限於個別組織,正如我下面已說過,其範圍及於一生的全場所,不是宴會穿衣這麼簡單。況且頭髮是身體的一部份,不是好像衣服一樣隨時能脫能穿,沒有了就是沒有了。而且你始終沒有回答男女所受壓抑不同的問題。
如果要興奮得使用罵倒性語氣來表述意見的話,不如等心平氣和後才再組織留言。

我的意見在上一篇回覆中已陳述完畢,而你並沒有作出過任何實質上的反論。所以我也不會再進一步作出回應,以免成為不毛的罵戰。
我明白你的立場,在局所(local)範圍內我的意見也會有相似之處。出席宴會當然以穿宴會用的衣服,上學當然以穿校服為正態:我本身是一個死硬派的校服支持者,就算當年考公開試也必定成穿整齊校服到達會場,當時成為眾多試場的有名人物。但以你的想法覆蓋社會全體的話,只能說是信奉「社會教」的一班人在不斷在人間製造新的不幸和悲劇。沒有這種自覺的話,反是最可怕的。潛在於這個問題本質的是舉凡人類社會都會出現的左右對立。多年論爭至今,像你這種意見太多,我也漸漸看化了,反從更高(meta)的層次去看。
幽鬼 +
2006/10/03 21:17
補充一句,上圖那位神取先生,看上去真的像搞笑藝人多一點。smile
幽鬼 +
2006/10/03 21:13
當然,在個人心中是沒有「奇」和「異」的,否則也不會如此打扮。好像入鄉隨俗一樣,到了別人的地方還說要保留自己的獨有文化,說自己的打扮有很多背後的原因,要全世界人去尊重你自己,那才失禮呢!

沒人剝奪打扮自由,例如出了國會,你穿什麼也可以。只是看場合吧。舉個例,公司搞晚宴,主題是中國服飾,每人為了尊重場合,都會穿中國服飾到場吧?平日穿不穿,懶理你!

不許留長髮入國會,叫剥奪基本自由的社會規範,那真夠誇張。自己想做什麼不能做便高呼要人權,要男女平等,這樣的行為大概和小學生為了不做功課而在課室裡高呼還我自由差不多,思想一點也不成熟。
Au Yeung +
2006/10/03 20:42
那只是一個誇文化的例子。人家打扮有很多原因,因為傳統的有,因為美意識的也有,只因與大眾不同,而認定別人是為了「標奇立異」而作出其他打扮,其實很失禮。
所謂「奇」和「異」是按文化而定,就個人心性來說沒有「奇」也沒有「異」。

學校的規定力只是幾年內的某場所,社會所規定的卻是一生的全場所,也就是個人在打扮上的整個自由。
學生要守有關打扮的校規,我尚可同意,但除非是全體主義者,否則對於剥奪基本自由的社會規範,實在難以---至少是難以全面地---認同。
像你一樣抱有社會信仰的人,當自己認同的價值與社會主流產生偏差的時候,往往得要承受特別大的衝擊。這種人我見得太多了。
我明白你的視點,但老實說只從該視點出發想問題的話,是naive得很。
幽鬼 +
2006/10/03 20:15
人家穿裙是傳統服飾來的,不是標奇立異哩。我所反對的,是堅持自己的所謂個人風格而忽視團體規則的人。

學校也是一樣。學生不一定想唸某間學校,但一旦進了學校,便應守校規,這是對人及自己的尊重。
Au Yeung +
2006/10/03 19:57
但社會上有很多人也是

但社會上有很多人
Au Yeung +
2006/10/03 19:56
嗯,自願成為集團一份子的話確是如此,但社會上有很多人也是。不要說是「自由」選擇,不加入某類團體,多數人根本無法生存下去。
也再說一次吧,如果這類規矩是全人類同等的話,大概不會發生現在的問題。那個時候,一則沒有抗議的人,一則男女共同抗議,無論如何都不會發生其中一個性別在外表上受到額外壓抑的情況。

題外國,其實世界各國不穿西裝的首相不少哦。英國還有穿裙的皇太子。coolsmile
幽鬼 +
2006/10/03 19:33
如果首相是長髮加五顏六色的髮色,又不穿西裝,大家會覺得怎樣?

個人認為那不是人權的問題,作為國會議員,代表國家,還是嚴謹些較好。

上街、在家穿什麼也可以。當你是團體的一份子,就不應只顧個人自由,任意妄為,表現性格。專業的形象是少不免的。況且穿西裝,短髮好看啊! 不知為什麼有些人要弄得自己不倫不類,又不是要當藝人。不結領帶我都反對了,所以我是支持國會的。說我老土也沒法,只想表達,意見不是一面倒的。
Au Yeung +
2006/10/02 01:38
當然每人可以在了解後果的情況下「自由」選擇,但就是因為social cost太大,很多人都忍痛放棄原則,在表面上跟隨社會常識,於是進一步加強男=x,女=y的公式……想清楚一點便知道,這種想法只會使少數派(※其實如果那條公式沒有被不斷加強的話,可能根本他們就不是少數派)需要負擔的social cost越來越大,製造一個充滿偏見和痛苦的社會。
只要是當事人的話,不可能不會明白。
kyllos +
2006/10/02 01:26
糟糕了...剛才不小心按到重設,於是重打ing...
其實吧...我是覺得不論是規定男性員工必須留短髮不論季節都要求穿suits還是有些重視形象問題而規定女性員工必須化妝著套裝返工,都和某種類似門面的東西有關...
就好像在香港或者東京的街頭,地鐵站口可以看到很多步速極快,著裝大致無分別的人流一樣,你對他們的第一感覺會是:喔~リーマン(white-collar)來的.此時,與其說他們是一些個體的人,倒不如更像一些很一眼即明的標牌,寫得簡明扼要,我是リーマン,我天天坐office,我給人穩重信任感
我倒不是想反對些什麼吧,一個現象會存在總是會有其相應的道理,就如同有就算沒飯吃也不去那種剝奪個性人權的公司做的人存在,也有為了暫且之計而隨大流的人存在
我想社會需要多元化,也同時有主流和非主流,就如同大多數公共設施裝修得都比較可以說簡潔得體,為的是應和大多數人的口味,但喜歡異類文化的人群如gothic people,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活動範圍和志同道合之人.只要自己有本事,心態又有夠硬,完全就可以不依照社會大流行事,自會有給這些人發展才華的地方存在吧^^(對不起胡言亂語了...
Au Yeung +
2006/10/01 18:46
>卑弥呼
正如我昨天寫的留言,我剛剛前晚才做夢見到自已的長髮被親戚強制性剪掉……cry
我認識的日本朋友(包括cross-dress cosplayer、一般男性otaku等)有不少都很討厭強迫男孩子剪出心愛長髮的社會規範……我自己為此問題,多年來不斷煩惱。
有一些本人不自稱男孩別人準會以為是女孩的cosplayer,也為了這個問題煩惱,因為不論他長得如此美麗,打扮得多嬌俏,長髮多麼迷人,在公司眼中只是一名只能蓄短髮和穿長褲的男性員工……我為了他們,也為了自己深感不平和沮喪。
大家一起努力吧!!明白「乙女心」的男孩們!!!love
日枝卑弥呼 +
2006/10/01 18:06
我也很好討厭這種事~~ 哪有說想留頭髮就不能工作
之前去應徵朋友也說~我勸你還是快去理短
我聽到後愣掉 只有女性可以留男性一定要剪短!?
太不公平了吧!![所以我才沒有在那一家工作]
老實說 很多人也都跟我說 快去理短啦!!之類
我想要留長真的有那麼不好嗎??誰規定的??
我是因為希望以後角色扮演時頭髮能自然一點
才會想留 為什麼一定要男性理短 說留長好像
不愛乾淨一樣~~ 那女性就可以留長又不會被這樣批評
我不會染法是因為 我喜歡黑髮 我想留到80公分的長髮~
[前晚還夢到 耶??我怎麼感覺背後有頭髮的感覺一看自己頭髮長到快接近屁股好高興爸爸還替我打薄] 結果
我好恨!!!怎麼是夢!!!!???
討厭crycry
Mobile四郎 +
2006/10/01 06:44
除了清代要紮髮留辮以外
貝多芬、莫札特、或是其他相近年代的歐洲貴族
他們的頭髮也不見得有短到哪裡去
解開日本武士頭,同樣是長髮

個人比較疑問短髮究竟是何時開始風行的?

社會迫短的現實其實可以和某些劇本的情節相呼應
都是為了得到外界的認同而不得不被迫失去某些自我認同...
Au Yeung +
2006/10/01 00:47
不是不理解對男性打扮的諸多禁忌的成因,只是不能認同。根本就違反基本人權,更不必論平等。

>L
請參考我以下的發言。
「做sales、穿西裝談生意、做銀行員等當然很困難(但也可以說,我從來不希罕那種工作,從前做過一次,兩個月就離職了),但很多工作,例如會計、翻譯、文員、engineer等等,據了解公司都不會干涉得太要緊。上司或同事說幾句是會有,但頭髮美麗,不是『乞丐裝』的話,相信很少會弄至解僱(除非那職員本身無能。因為頭髮不短而解僱優秀員工的公司,只能以目光如鼠來形容)。
而且男性議員也能長髮示人,在日本絕對不可能。」
NiGHTS +
2006/09/30 22:45
> 女人不化妝不會被當作變態

這大概是文化的不同. 男女化妝都是要看文化對化妝的接受程度.

先看女士. 南韓城市裡的女人, 不化妝是不敢出街的. 香港的女士, 也很少會不化妝. 在地鐵看到的女士們, 最起碼也會化一個淡妝.

再看男士. 例如有文化是男性外出狩獵時會化妝 (化的是一些圖騰). 現時, 北美還有個別印地安人是過這種生活. 另外, 泰國亦有專為男士化妝的服務 (以顯得更男性化的效果) .
reflect +
2006/09/30 21:14
謝謝。
找到一個有趣的網站,是一批想讓男性可以穿蘇格蘭裙而不被歧視的有志者設立的。Why Men Fear Freedom的一段也有解釋為何男性穿裙會成為禁忌:
http://www.kiltmen.com/
L +
2006/09/30 21:04
有關染髮, 每次到東京時, 很有壓迫感..

因為大部份在街上的閒人, 都是有染髮的. 自己滿頭黑髮, 又不是當地的上班族, 感覺有點另類.. (恕我保守, 總覺得染髮很MK)

不過每次回到秋葉原時, 看見較多人是黑髮的, 就會回到家的感覺..在街上亦較安心.
L +
2006/09/30 20:58
> 看看你是甚麼公司,男性員工把長髮蓄得漂亮的話,其實很多香港公司都不會多理的……
> 我從前工作的香港出版社,很多男性員工都半裸上班,長髮、染髮甚麼都有,拖鞋、背心、迷你熱褲……起碼在日本大概想找這樣的公司,全國也不能找到一間。

不太同意你所講. 因為出版業在行業屬於較開放的行業..
其他行業就不成啦.
我從事不用面對客戶, 後勤的工作, 外表應該沒相干吧? 那知工作過的幾間企業, 由大至少, 一樣管.. 在C 企業留長髮, 紮個小馬尾, 結果數周後就俾上級"勸籲"..
轉到B 公司, office 只有數十人, 是小公司, 應該輕鬆一點吧? 那知有員工手則, 白紙黑子, 寫上規定, 不許留長髮, 亦不許留鬚.
只要你是白領. 香港的公司, 大多數還是有規限的. 這個不是日本的獨有現像.
Au Yeung +
2006/09/30 20:20
>如果女性剪極短的頭髮又會怎樣呢?

沒有甚麼聽過有人想剪「極短髮」,但日常社會中也極少看見「極短髮」的女子(相反長髮男子則頗多)。
反過來說,其實男性剪極短髮也不會受公司歡迎,這一類型的多數是中年的禿頭男性(……),年輕人極少頭髮極短或蓄意禿髮的,所以沒有聽過有complaint說公司不準許這樣做。

>還有女性化妝在日本的工作場作是必須的嗎?

一般來說比香港重視化妝,然而是否為「工作」而必須則看職員則看職業而定。我公司的女同事很少化妝。
必須化妝的都限於接客業,但比較男性所受的規限還是少得多(至少在服裝上,接客業的男性幾乎沒有選擇,女人則花枝招展)。此外,很多日本女性為了自己的心理需要,即使平日出外都是自發性化妝的(包括學生),你留意一下便會知道。女人不化妝不會被當作變態,男人化妝被發現,性癖立即被懷疑,實在奇妙得很。
fitz +
2006/09/30 20:10
好像之前的討論都是針對男性而言。想請問一下:

如果女性剪極短的頭髮又會怎樣呢?

還有女性化妝在日本的工作場作是必須的嗎?
Au Yeung +
2006/09/30 17:37
以既成觀念規定個人權利是常見的事,但並不代表那是「好」或合乎自由、人權理念的呢。
如果以既成觀念規定個人權利是合理的話,那麼只要生為男兒身,便鐵定在無數方面要比女性的選擇少得多,至於女裝一類更幾乎要被立法禁止的說。
還是這一句啦。

(1)不要說這是小事,就個人來說可以是很大的事,因為這牽涉到最基本的個人自由。

(2)不管是日本還是香港,從外界壓力迫使個人毀滅自己的容貌一部分,都是殘酷無道的行為。
NiGHTS +
2006/09/30 16:07
大致上, 都只是每個人對個別人仕的喜愛. 好似上個月, 屋主見我d 頭髮長左d d , 已經問我留噤長做乜. 實際上, 這可能係反映係屋主心目中, 我的形象一向是短髮, 長了一點就有點看不慣. 以上例子絕對不是說屋主的不是, 而只是作為一個引言的例子.

不論港日, 專業人仕都是有一個特定的形象. 例如香港的律師上court一定要帶假髮; 金融服務的男士一定要穿西裝打呔修鬚等; 而男性一定要短髮, 是一種固有的意識形態. 如果不依從, 除了說是違反大家的習慣外, 更令人覺得有著一種不被專重的感覺.

說到染髮, 如果是男性, 更是一種對專業形象/公司形象的破壞. 除了與表演藝術相關及髮型的行業, 染髮是一種表演外, 在其他行業都有著一種不穩重的感覺. 所以, 在職場上能否染髮, 基本上是PR的一種手段. 女性在這問題上相對容易被接受很多. (可能同ACG 中女性頭髮的顏色比男性的豐富很多吧.laugh)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