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是跨媒體救星!

我不是輕小說迷(「輕小說」是和製英語light novel或
ライトノベル,也有人稱之為「軽い小説」),自《灼眼的夏娜》及《涼宮春日》系列後才開始看。不過這陣子輕小說是王道,是旬,日本各大出版社紛紛加入「輕小說戰爭」,除角川、電擊及富士見這「輕小說御三家」外,其它出版社亦來分一杯羹。每年數百本輕小說推出市場,聽聞營業額高達約五百億円(有待查証),輕小說已成日本最受歡迎文藝種類。近年連臺灣、香港、甚至新加坡與中國內地亦越來越熱,除翻譯日本輕小說外,還創作自已的輕小說

輕小說並非文學的標準種類
(genre),定義至今仍不太清淅。對日本讀者而言,凡被出版社編進輕小說系列的作品便是輕小說,根本不用費心釐清。我也覺得輕小說是十分鬆散的概念,與青少年文學、校園文學及SF文學有很多重覆的地方。以下是我對日本輕小說的理解:
(1) 以中學及高中生為對象
(2) 文體淺白,較口語化,多對白
(3) 內容多有愛情、校園、SF及奇幻元素;輕鬆愉快,無教條,無深奧哲理
(4) 從動漫的角度描述,多加漫畫插圖,看時有動漫feel,改編動漫易如反掌



雖然輕小說並非嚴謹觀念,在日本文學界只獲「次文藝」地位,並未被重視及難登大雅之堂。它究竟什麼時候開始?那些作品才是?(有人凡是與動漫有關的作品都看作輕小說,連《銀英》、《Gundam》、《宇宙戰艦大和號》都認為是,這點我不敢苟同)。以上問題都按個人對其不同的詮釋而別,在日本亦爭論不斷,沒有定論。

輕小說可以說是日本跨媒體的救星。像變色龍般,ACG流行什麼元素都可放進去,最近不少輕小說將萌、BL或百合等潮流融合其中,近期最熱的動漫作品大多是來自輕小說,越來越多人認為也許一天ACG會變成ACGN(anime-comic-game-novel)。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1) | 引用(0) | 閱讀(34774)
Au Yeung +
2006/10/04 19:09
>潛記
你說得沒錯,我就是在多年來的大量「試行錯誤」下闖入了這個夢想的地方啦(嗯,當「非日常」的夢想變成「日常」,又自會變得不外如是……orz)
難得有了一個立腳點,當然希望讓自己人得益。
有關應募方法,請參考我在下面的留言。
Au Yeung +
2006/10/04 19:04
看過閣下網站,主要作品是小說嗎?
正如我下面說過,其實我們主要找想畫師(我所說的「作家」,是指同人漫畫或illustration的創作人)……說直截了當一點,其實有合適的作家的話,我想邀請他/她在「Valkyrie」畫插畫或四格,表現理想的話,之後又可以再有其他發展。
對於中華圈的優秀同人來說,是大展拳腳的難得機會。

無論如何,多謝閣下的自薦,但應募genre不合,很抱歉。m(_ _)m

我的背景較複雜,個人聯絡方法不便在此透露,但也不希望在此借用屋主地方,雖然不好意見,請有興趣人士show出email address及網上作品sample,合適的話本人自會聯絡,謝謝。smile
潛記 +
2006/10/04 18:54
Au Yeung :

我雖知日本市場雖是很多人夢想的地方,但競爭及排外之強亦很厲害,所以一直一心想在HK地區發展,但多年來奮鬥後也有點頓感心淡,可能日後會有往返內地工作的機會,當然創作空間難以在HK相比,但起碼有發展的空間

如果你有聯絡方法我希望可寄點作品你看,引不引薦次要,我反而想看你評ACG的手法來給我一點評語呢(希望不會被插至U--),THANKS!!
馮友 Homepage +
2006/10/04 18:34
回 Au Yeung :
毛遂自薦(很有興趣),當然覺得鄙人沒料的可以不理。詳細個人資料可到介紹看(因為閣下沒有留下聯絡方法,只可借此處留言)。

順帶說明我的日文比水皮更水皮,主要是寫中文小說。
Au Yeung +
2006/10/04 17:43
不便透露與特定ACG企業的關係,只能說我在日本ACG界、出版界、政界etc.有不少connection……我自己倒是small potato一個,但頗有出門遇貴人之感。(順便一提,我的某日本友人是牛耳日本映畫界某重要人物之子,他昨晚才出席了包括香港某著名電影業家族成員在內的多名億萬富豪級社長參與的聚會。)

說回正題,出版業界的招聘其實在時間及形式上都很隨便,基本上有熟悉的人物介紹,或者突然收到從才華橫逸的人寄來的覆歷表,便會考慮採用。
對外國人來說,要寫日文小說當然困難,漫畫連載也不是順便可以決定的事情,但插畫、四格之類卻很容易就能決定。
再者,其實一些日本出版社正在物色港、台等地的出色作家。
當然,沒有足夠水準的話,我也很難為情,但如果自問有充分能力,我樂意作出引薦。對於出版社或作家來說都是好事。

>「イヒイッッ--陣痛イイッ--」

(゜∀゜)キタ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DTS-ES Homepage +
2006/10/04 17:24
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夢幻戦士電玩玩過好多版本,
FC、PCE和MEGA DRIVE都玩過,衣著性感作號召,
吸引我這壞小學生日日租機玩。OTL
當時動畫也興這類型,有Dirty Pair和依煞。
正想知當年夢幻戦士有輕小說嗎?我只知有漫畫連載中。
isaac +
2006/10/04 17:23
stupid
这么一看……现在大陆流行的“韩流”小说其实不就是轻小说么……难怪受中学生们欢迎……
PS:小櫻的kero,能不能说说小说是什么名字,作者是谁?
馮友 Homepage +
2006/10/04 16:54
http://www.ktcom.jp/wanted.htm

KTC 的作家/畫家招募詳細內容,好像沒有指明國籍及小說之文字,不過也一定是日文吧!

輕小說與其他小說一樣,有人是光看不作的,有人卻會寫不看,有人是又寫又看。為什麼輕小說不可以當成小說?對我來說輕小說只是「插圖比較多」的小說(根本就是小說),而且敘述直接化而矣。不明白為什麼硬要插入「輕小說」一類之中。

以前武俠小說一樣被當成「次文化」,及後出了古金梁等人才扭轉過來。相信輕小說在將來如有名作出現,當可扭轉世人的觀念成見。
馮友 Homepage +
2006/10/04 16:24
回 Au Yeung :
題外話一則,如果有自問實力足夠的港台同人作家,我可以作出引薦……

這點是甚麼意思?照道理 KTC 應該只出日文輕小說,港台同人作家應該是寫中文居多, KTC 也會出版嗎?
Depth +
2006/10/04 16:00
補充說明一下,這裡所說的「夢幻戦士ヴァリス五部曲」係指由原「夢幻戦士ヴァリス」發售元:日本テレネット針對「提攜事業」:ヴァリスプロジェクト所開發的「ヴァリスX(Cross)」系列。

其中的X(Cross)即為該款遊戲所強調的「交錯」意念,意謂「相同世界觀,相異的故事性」。

但事實上,這個X更有H-Game屬性區分中的「クロ」之意,心知肚明的朋友當能了解所指為何。
Depth +
2006/10/04 15:46
「夢幻戦士ヴァリス」最近之所以回鍋爆紅...大概是那句傳奇的「イヒイッッ--陣痛イイッ--」

令的我們這些老夢幻戰士迷「囧」字滿臉....

異聞錄恐怕都不過如此吧...(笑)

記得之前好像有某線上雜誌訪問過原「夢幻戦士ヴァリス」的繪師,對於異聞錄版的夢幻戰士五部曲的感想,不知有沒有人手邊有?
潛記 +
2006/10/04 15:37
>題外話一則,如果有自問實力足夠的港台同人作家,我可以作出引薦……

Au Yeung兄意思是可引薦人畫H輕小說,漫畫乎?.......

另外你曾有創作寫輕小說的念頭嗎?因為見你於這方面咁有研究,之前問過一位朋友,發覺很喜歡睇的,不代表會想創作的衝動
Au Yeung +
2006/10/04 14:26
嘩嘩,真冒失,原來Depth已提供了KTC的連結,重貼了。laugh
Au Yeung +
2006/10/04 14:16
同時官能小說改編十八禁遊戲的例子,相信很多人都會知道綺羅光。Guilty的『美畜!』、『暴虐学園』、『美姉妹・屈辱の部屋』、『美少女奴隷クラブ』等都是綺羅小說原作。全部都是抜きGAME,差不多都是巨乳和汁系……我個人毫無興趣,然而商業上的成功是肯定的。
『魔法少女沙枝』在香港沒甚麼人認識,比較奇怪。
Au Yeung +
2006/10/04 14:07
順便提供Kill Time Communication(KTC)網址,請多作參考。
http://www.ktcom.jp/
(注:網站內包括成人內容)

Kill Time Communication偏重於男性向十八禁紙上媒體,主要刊物是成年男性向小說和漫畫(單行本、雜誌),在ight novel及comic兩條line都做得十分成功。最近的主要成績是新漫畫雜誌「Valkyrie」( http://www.comic-valkyrie.com/ ),一發售即被搶購一空,需要多次加印。
其中「夢幻戦士ヴァリス」最得讀者(包括我歡心),如果對美少女遊戲有相當認識的otaku都會知道,「夢幻戦士ヴァリス」是最初出現的非成人向家用機美少女遊戲。

題外話一則,如果有自問實力足夠的港台同人作家,我可以作出引薦……
Depth +
2006/10/04 13:55
我自己並不看一般向的輕小說。對於從生活中累積大量壓力的成年人而言,成年向的「二次元美少女小說」路線,才是我的「放鬆」方式。

有別於以學生族群為對象的一般輕小說,成年向的「二次元美少女小說」主訴對象為對新風格ACG有基本認知的第二世代消費群(或者像我這種不好一般輕小說的「成年」讀者...)。這世代的讀者普遍皆已成年,且對於ACG的認同度高(不會像第一世代的中年人僅保留任知態度),這種有別於傳統官能小說寫時黑暗的風格便能普遍能夠吸引極度需求腦內ACG妄想養分的準成年人。

「二次元美少女小說」的本質其實與一般長篇的成年商業漫畫相差無幾,是個以結合18禁動漫素材的官能輕小說類型,但畢竟滿篇文字總是難以產生吸引(傳統官能小說總是以三次元熟女圖片來吸引歐吉桑),因此插圖方面,通常會向成年商業誌繪師邀稿,來增加作品對讀者的黏合度,使得有購買成年商業漫畫的消費者通常也不會排斥這類的輕小說素材。

而在二次元美少女小說中最有名的當屬KTC的「二次元ドリームシリーズ(2D Dream)」。該社以殺時間(Kill Time)為標榜,出版了各種輕鬆不花時間的「成年向」刊物,其中「二次元ドリームノベルズ(2D Dream Novels)」更為該社的基礎業務。

至於二次元美少女小說對美少女遊戲(這裡泛指H-Game)的關聯則可追朔到過去的H-Game開發參與歷史。

早期的H-Game若非請專人編寫腳本,便是以募集、投稿的方式篩選出質優的素材作品(而前者通常也是從此出身的穩定產量好手)。之後一家名為「Guilty」的業者率先取材官能小說來改編,企圖結合兩種媒體的讀者,確實也獲得不少好評,之後便有不少邀請大手官能小說家編寫故事的例子,但這些官能小說家大多以較為寫實的題材來創作,以致於侷限了兩者合作商機的限制。

近年二次元美少女小說改編至H-Game上最有名的當屬「魔法少女沙枝(遊戲製作會社:ミルフィーユ)」。原作者早坂水希氏與原插畫師ひぐちいさみ氏完全參與,並以ひぐちいさみ氏所繪製多幅EventCG與早坂水希氏亦額外添加Event為其賣點;其後「魔法少女沙枝」又移植至18禁動畫(動畫製作為ひまじん),是為二次元美少女小說最成功之典型。

無論是一般向或成年向的輕小說市場,前者於傳統小說市場攻城掠地,後者則挑戰傳統官能小說並從普遍寫實題材的狹窄性站穩腳步;這兩種本質相同的小說媒體往後如何發展將十分引人注目。

(打混時間寫就,諸多未查證,煩請指教。:-) )
Au Yeung +
2006/10/04 12:49
澳,終於談及近年與ACG有關的文化現象之中,繼作品的純萌化之後我最不能欣賞的boom。  orz
其實雫一類的game scenario已可說是輕小說的一類,卻到現在才爆出紙張形式的輕小說boom。
怎樣說呢,作為game scenario的話,我完全可以接受,但作為小說,其文體卻變得與我的感性格格不合。
嗯,更根本地說,我對於「輕小說」這種分類抱有很大疑問啦……
馮友 Homepage +
2006/10/04 12:29
屋主終於談輕小說了。

其實對於香港低沉的文學來說,輕小說應是大有可為。首先寫小說的網絡作者有機會可以出書;而未成名的漫畫家又可以靠輕小說的插畫來揚名;三來輕小說的銷量絕對比傳統小說來得好(看看銷量就知);四來香港的玩具商電玩商甚至電視台又可以靠輕小說的周邊或改編來賺一筆……呃,好像變成在說日本的情況了……

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正統與非正統的文學,總之寫得好的文字就是文學。書局中不見得每一本書也很好,甚至比輕小說更不如的大有人在。既然年輕人不看金庸(凡被收入教科書的作品也不會有人看),反而多看輕小說,也算是如現象。相比暴力漫畫, Shana 更具可觀性及可讀性。
青 +
2006/10/04 10:41
這裡講得很清楚:
http://zh.wikipedia.org/wiki/輕小說

輕小說(Light novel)是一種文學體裁,以十多歲的中學、高中生的少男少女為主要讀者群取向,通常使用動漫畫風格作為插畫的一種娛樂性文學作品。Light Novel這個名詞是由NIFTY SERVE(@NIFTY)的SF‧Fantasy電子會議室裡讀者們討論間造詞而來,取其「輕的小說」意思。

其文體多使用讀者慣常口語書寫,比較輕淺易懂適合給少年少女可輕鬆閱讀的風格,包含的題材也是包羅萬象,有如戀愛、奇幻、科幻小說、神祕、恐怖等多樣化的種類,其中也有部分作品是自電玩、動畫、漫畫改編。在出版型態上,多以廉價的文庫本形式發售,不過近年來由於讀者層的變化及嗜好的細分化等因素,使得出版商改採發行部數較少但利潤較高的新書版本。

【輕小說的特點】
有關於「輕小說」目前仍很難有人能夠對這類內容含蓋青春、校園、科幻、奇幻、恐怖、歷史、動畫等類別的作品給予明確的定義。台灣角川書店則是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與各家出版社出版時的方向歸納出以下幾個特點:
1、主要以青少年等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娛樂小說。
2、以讀者平常使用的口語來書寫。
3、在封面上、內頁上大量使用插畫,有強烈的視覺效果。
4、風格上受到漫畫、動畫的影響。
5、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英仙座 +
2006/10/04 09:47
ACGN.....看上去像是什麼神秘組織的簡稱orz
小櫻的kero +
2006/10/04 09:35
話說之前內地某bbs還有人推出了一部輕同人小說
故事是說一個超超otaku和班上一個女高材生交換了身體
據說女裝、萌、百合什麼元素都全了,可惜在香港沒得賣,要買得上廣州是也cry
分頁: 2/2 第一頁 上頁 1 2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