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前言:這是「萌戰三部曲」的最終章。其實於其說是萌戰論,不如說是萌系御宅族批評論,它指出萌系御宅族排他性强,愛搞小圈子,好消費及與普羅大眾關係日益疏離。感謝小櫻的Kero抽空投文,三篇已刊,各位可以盡情討論了。


萌戰,OTAKU的可悲!
                                      撰文:小櫻的Kero

萌戰已經結束,明年的還會再來,可是新生代OTAKU的心態和日本ACG日後的發展,不難看出一點點頭緒。在整個萌戰之中,大部份的投票者都不是以個人為單位投票,而是以後援團的形式投集體票。從後援團的戰略就可以看到,這是經過了一定的敵情分析、自我估算後才作出不同的投票決定的。很明顯,如果這個後援團沒有一兩個精神人物,是不可能作出如此快速、準確的反應;而整個陣營中如果沒有意志堅定的執行者,這些戰略也不可能迅速地反映在即時走勢圖上。而且他們對於角色是愛恨鮮明,即使是不幸落敗,仍然以投「復仇票」、又或者在落選後於別的比賽中投已落敗的人物,以致舉辦敗者最萌戰來表示對角色的執念。由此可以推斷出︰在萌戰裡,支持者的團結性往往比角色本身的「萌」程度或者受歡迎程度來得重要,「最萌戰」演變成了「最佳戰略戰」「最佳執念戰」。如果將「萌」角色從中抽離出來,就會發現其實和別的什麼選舉什麼評比相差不大。

萌戰的團體式投票,正好反映了日本人的文化特色︰一群有共同目標、價值觀的人,團結在一個指揮中心之下,為同一樣事情而努力,從而找到自己的歸屬感,一起對抗外來的挑戰。這種起源於日本農村地區「鄉黨」意識的思考方式,如今也出現在應該與日本傳統價值觀較疏離的OTAKU群體身上。我個人認為主要是有以下幾個原因︰


(1) 角色的多樣化、精細化

在往日的萌元素ACG作品裡,「萌」角往往只有一個人或者數人。比如說是《機動戰艦》裡的星野琉璃,這類型的角色具有的萌元素大家都很熟悉,而且全作的萌元素只會集中在她一人身上。又比如說《CCS》,故事的內容永遠圍繞著小櫻一個人,雖然她身邊具有「萌」元素的女生不少,可是她們不會搶去小櫻在作品中的光環,最多只有一個平分秋色的知世而已。

可是ACG發展到了現在,製作商不能夠單單滿足一部分OTAKU的口味。他們的目標是所有看ACG的人的錢包,因此他們現在採取的是多樣化戰略︰如《魔法少女NANOHA》裡的奈葉、FATE、疾風、鈴鹿、愛理紗、維塔……各有各自的精彩,誰也不讓他人獨美,而像「妹妹公主」這類型的就更不用多說了。



另一方面是精細化,光光是有數量優勢還不行,還要顧及不同OTAKU的需要,於是就有了精細化的設定︰比如真紅的「高貴女王小女孩心理」,水銀燈的「不幸過去極端復仇少女」,FATE的「悲慘身世可說得敵手」,長門有希的「無口無心無表情電子狂迷」……以上的兩種模式相結合,使得現在的萌系ACG成了一口大鍋飯,無論是好女僕的、好眼睛的、好妹妹的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所愛,製作群自然是客源充足,皆大歡喜。

可是,這種的多樣化、精細化人物設定,造成了支持者的類型分化和小型化。以前大家只要是個「萌」字就可以走在一起,但現在就要看看你是好女僕的呢?好不幸身世的呢?還是好鄰居妹妹的呢?大家對角色的屬性分類要求高了,對同好者的認知要求自然高了。如此一來,原本集合在「萌」字之下的眾人各自尋找自己的小圈子,而支持者的分化又讓小圈子的規模縮小,使得身在其中的OTAKU感到了一種壓力和被包圍感,進而更加地向小圈子靠攏,這種恐性循環便在萌戰之中體現出來,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圈子,為了保護自己的存在感,自然是要盡最大可能去奪取勝利。


(2) OTAKU模式由研究型和消費型過渡

過去的OTAKU,其行為主要表現在對ACG作品的探究之上,他們細心地研究EVA中的一個個細節,從而寫成動輒數千字的長文,他們也會補完UC GUNDAM中的設定,為MSV的形成添磚加瓦。當中如柳田理科雄者,更將ACG之中的小點將極嚴謹的科學原理分析,進而成書發表,這便是老一代OTAKU的行為模式。

到了90年代末,《CCS》出現在眾多OTAKU的面前,簡單明了的設定,純真可愛的角色,不用研判當中的勢力平衡,也沒有不看量力物理學就不明白的科技。新生代的OTAKU發現他們不用像前輩一樣為了一兩個設定想得頭暈腦漲,更不用在ACG世界裡遇上現實中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爾虞我詐,所剩下要做的,就是用小櫻大人的笑臉填滿自己的個人空間的衝動了。



到了現在,ACG作品走的是快餐文化路線。故事設定要麼不明所以,深入更深出(《涼宮春日》),要麼直接明快,在一開頭已把要說的說得明明白白(《ROZEN MAIDEN》)。而作為觀眾的OTAKU,最重要的不是去思考,而是心甘情願地買下一件又一件的周邊精品。而OTAKU之間的攀比,也由過去的侃侃而談故事內容,探討當中的含意,轉變成了單單比較誰家的周邊多,誰家的架子堆滿了一個又一個……而事實就是他們根本不可能買下這樣多的精品,總會在市場上發現一兩樣漏網之魚,「是不是我對XXX沒有愛?」他們自然會作出這樣的自我質問,而為了證明自己對角色有愛,便尋求一切機會表達出來。尋找和自己一樣的同好者,集中在一兩個指揮者/達人之下,就是一種尋求「我對XXX有愛」的證明的手法。而在萌戰裡,則表現為統一集體投票、多戰術出擊、復仇式投票等行為。

就我看來,這個不能不說是當下OTAKU的一個可悲之處︰OTAKU本身不容易來傳統價值觀接受,進而在二次元的世界中尋求認可。可是被快餐文化滲透的ACG創作讓OTAKU在自己的圈內也感受到了孤立,進而產生了一個「圈內圈」的怪現象,再進而將他們在三次元世界中唯恐走避不及的手段引進了自己的天地中。造成OTAKU圈內和圈外世界「負面上越走越近,正面上對立加深」的情況,而製作商為了保住OTAKU的客源,大量流水式生產萌味和宅味濃厚的作品,使得ACG作品往往「在秋葉原熱火朝天,在外面無人問津」的尷尬。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5) | 引用(0) | 閱讀(29770)
twsex99 +
2019/11/20 22:35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路人甲 +
2008/11/14 12:16
嘛...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换来全新的意义也未必是坏事

战争就是要激烈才有爱挖= =
Rukushun +
2007/10/23 20:28
不用花钱也可以成OTAKU
宅无所不在
用爱对待万物
沒有人 +
2007/07/21 12:38
大大的這篇文章好似被貪婪偷載了
邪神,救我 +
2006/11/08 03:39
今年陣營現象特別重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很多作品在參加過去年最萌投票後其支持者有陣營化趨勢。今年多重與偽票逐漸都公開化,游離票作用越來越小,前幾屆陣營票所占的票數並不會大到可以忽視游離票的程度,今年多重可以說已經公開化了,刷10張票要比拉10張游離票容易的多,支援也就不那麼重要了,也造成了今年的支援物要比往年少很多,今年最萌從支援為重點往結果偏重點。最萌漸漸偏離了它的初衷。不過,我覺得最萌來得快去得也快,完了以後討論也就冷了下來,不用太過去在意。
okcana Homepage +
2006/11/06 15:57
潛了好久才上來知日,差點錯過一個好議題。曾經在網上看到有人撰文寫“如何成爲一名宅”,通篇都是說囤積周邊花錢如流水,然而這樣就是宅了麽……宅人有研究者的自覺,並具有思考分析資料的強大能力,如果不是這樣,那跟購物狂有何區別?

跟萌投票類似的活動有“我最喜愛的動漫人物”諸如此類,在下以前也奮力參與過一兩次,儘管心裏明白這是便宜了網站運營商折損鼠標的愚蠢行爲(有些“聰明”者用作弊程序,不過五十步一百步),可是在“要爭一口氣”的思想驅動下,總是熱血上腦不顧一切XD 這也算是排他性吧,尤其是一些很經典的作品,其fans大都抱著“神作最強不容貶低”的想法,這其實是一種偏執。
Au Yeung +
2006/11/05 17:35
>doraemonsev2

Numerous typing mistakes in my comments though.
I am used to type and write hyper-lengthy articles. Some of my game reviews are several ten thousand words long. My Master Thesis consists of nearly 300,000 words.

>Godoword

其實有關葉鍵板,我的評論文中已說了最基本的東西,其他的現在不想花時間去打。
有關葉鍵最萌,可參考葉鍵最萌的網頁(現已成2ch指定歷史遺產)。
http://saimoe.s10.xrea.com/
所有規則、對戰表設定等都是當時原創,可以想像掌年葉鍵迷的熱情。而決賽雙方都超過1000票,在當時最萌初現,而2ch用家(比較今天來說)仍然不多的情況下,實是一大奇蹟。參看其後各板獨自舉行的最萌票數便會明白這點。

有關葉鍵板的詳細歷史,請看這裡(隨時更新中)。
http://ja.wikipedia.org/wiki/Leaf%2Ckey%E6%8E%B2%E... (日文)
有關Leaf及Key本身,可參看這裡(日文,另有簡單的英文版)。
http://ja.wikipedia.org/wiki/Leaf
http://ja.wikipedia.org/wiki/Key
Godoword +
2006/11/05 16:58
在下是一位新手,
AY大可以詳細講解一下葉鍵最萌的歷史嗎?
key和leaf為什麼會合稱葉鍵?

可以的話,各位網友務必提供中文網站網站給我惡補一番
doraemonsev2 Homepage +
2006/11/05 16:51
Sorry, the sentence in the post below: "...so analytical? " should be "so analytical !" If the error is not corrected, undesirable infringement may occur. A deep sorry again.
doraemonsev2 Homepage +
2006/11/05 16:49
WOW! Au Yeung, your long reply is so analytical? How much time did it take to type such a long critic? (My typing speed in Chinese is at tortoise's speed)

Refering to the last sentence:

"重視支援,執持對角色的愛,同時開拓自己眼界,比搞派系鬥爭、對罵、向擊敗自己支持角色的對手投下anti票等,要來得有意義得多。 "

Ya, what you have pointed out here pinpoint what otakus should have - the spirit of study, no matter the otakus is otakaian or moe. Moe otakus' cross-over love (i.e. anime-reality) love of female anime characters should be respected as such act do not infringe the traditional moral aspects in China. One way to help moe otakus to broaden their mind is encourage them to observe and think in-depth about what they have focused-on for long (i.e. the females). To achieve this aim, the work of classification and sample analysis (eg: of trends, variations, flow, ideological applications and pattern) must be done very hard in order to show flying colour from the ignorant general public. In that way, what otakus have done would be more and more understanding by others.

Besides, to me, otakaian-moe complex is the most ideal type of otakus in advancing the communication frontier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Defender +
2006/11/05 14:41
我十分同意小櫻kero篇文。
我認為何必為左個D二次元偶像而同自已o既同好「打生打死」?
二次元角色係自已心中覺得最好已經足夠啦。
所以我覺得「萌戰」係對御宅族群係有害無利。甚至係全世界,因為今年「萌戰」期間有網民指偽票來源是從中港台三地來的,
唔止日本宅人搞內訌,而且仲增加左日人對華人民族仇恨。

唉......
今時今日o既御宅族......
居然搞到仲偏激過右翼份子......
沒救啦......bad
AYBABTU +
2006/11/05 14:30
事實上現時以萌為路線的動畫確實多得過火,周圍行下Blog都見到這些動畫的圖片,個人而言有不少真是不堪入目......
而同樣而生的便是故事質素的Downgrading,好像用來吸引人的便是剩下萌角而已,對一些不好這些東西的人而言和趕客沒甚分別......

為喜歡而喜歡,深思熟慮的成分也沒有了,難道連OTAKU都有Downgrade的情況?
欸衣歐 +
2006/11/05 13:41
最後一段寫到核心了...二次元迷思反思:/
不過再怎麼說要跟三次元劃清關係本來就是痴人說夢...

話又說回來
有沒有真的陣營敵對嘛...我覺得這是最萌效應居多
畢竟搞活動嘛 熱鬧熱鬧也不差(雖然偏斜了XD
但如果活動完了還在翻舊帳
那可就不怎麼好看了。
Au Yeung +
2006/11/05 11:15
十分同意Alf所言。待會再寫評論,不過不會依著現有文章的flow去寫,反是按著自己認為妥當的approach獨立成評。
Alf +
2006/11/05 10:59
原來是拿最萌來借題發揮罵萌系宅......不過從結論出發的地方也太多了吧.

在今年早段及散了後的雜談討論串中都有人提到一點, 今年把「騙るスレ」的內容當真, 被洗腦的人太多是一大問題, 騙るスレ中的敵對遊戲本來只是一種假想, 每一場賽事後要怎樣事後孔明也可以, 光用來想像的話是很有趣的. 但就是有人將之當成真相, 而去年後段及今年這種人特別多, 使很多人因應「戰略」而作出對應, 像是把自己當成判官的行為, 煽動者自是不亦樂乎了.

另外最萌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選甚麼最萌角色. 而「應援團」的作用也不是做那種沒脾益的事. 不過這詳情暫且不提.

接下來, 撮文者把以往的作品抬得太高了. 過去就作品就算是有深厚設定也好, 那些設定本來的作就不是用來這樣想得頭昏腦脹的, 只是因為這樣想很有趣才會有前輩去挖, 而現在的作品其實也可以做同樣的事. 而要產生像空想科學讀本那樣的東西, 其實是需要設定上有空缺的作品才對. 想想看Macross、三一、鐵甲萬能俠要怎樣用物理學去理解就會明白. 至於EVA, 到現在誰都知道這部作品是故意放煙幕的, 但研究起來確實有趣, 被騙也心甘情願就是了. 現在再玩這把戲已經不管用.

撮文者對於現在作品的解讀更是有嚴重的偏見, 只是隨便拿著被稱為最萌三大陣營的作品來措題發揮. 實情是在現在動畫量產的狀況下, 不良作品多是事實, 但佳作還是有一定的數量, 而上面三部作品的動畫版也都不能視為不用動腦筋的作品. 而對人物的解讀也是傾向過於單純的歸類, 說得就像些人物就是以這種基準製造出來似的. 當然, 萌的標記化使之失去其觸動人心底某處的本質是實際存在的問題, 不過這種標記也對茫茫大海中找尋合乎自己口味作品的起著一定作用.

但小圈子分化的情況當然不是以這種基準進行的. 沒有人會是單一喜好的. 真正問題在於動畫量產之下, 同好之間看的作品重叠的機會減少了, 交集自然也少了, 而且花在同一部作品上的心思也少了, 所以會有分化和研究不足的問題. 最萌本來對於解決這一問題起著一定作用, 但當這麼多人都被洗腦, 焦點都集中在票選時, 就難以期待其成效了.

事實上分化問題並不只存在於御宅之間, 而是存在於整個世界之中. 個人興趣的種類越來越多, 層出不窮. 網路把同好的距離拉近了, 但同時也把同一社區中不同興趣的人的距離拉遠了. 每個人越來越有自己的空間, 但社會卻越來越鬆散了.
Leaies +
2006/11/05 10:01
好難懂的文章。
Au Yeung +
2006/11/05 10:01
P.S.對「老一代」otaku來說不算數千字長文,我的遊戲評論動輒數萬字。例如『CLANNAD』長評約40,000餘字。
小櫻的kero +
2006/11/05 09:34
to 馮友
那到時一定會有人動動「善意」的偽票的。

to Bomb_Dance
這種團結,有時真不知是福是是禍。
說回多樣化的問題,過。去如ccs和機動戰艦當然也有屬性的分別。可是看到作品本身沒有過多的萌物人物搶去小櫻和琉璃的風頭,主角還是主角在發光。這一點到了現在就轉過來了,rozen maiden的個個人偶各不相讓,說真紅是女主角可是人人都有表現自己的機會,在「夢見」裡更一口氣來個換衣服派對地毯式萌殺轟炸。這種情況就像三國演義,主角是劉備,但是曹操的描寫無疑精彩許多。不過後者是作者的文字功力問題,前者則是有意操作。
Au Yeung +
2006/11/05 09:30
正如Alf所說,作者似乎受「騙るスレ」(騙人專用討論串)發祥的各種神話式集體戰術論的影響太大…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11/05 09:03
typo:

太田英知彥 ==> 太田知彥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11/05 09:03
Apart from moe character, Kuso characters in animes are also copies (流水帳). For example, the near-latest TV-Tokyo Anime Keroro applies the template of Otaku sterotype from the previous anime Digi-Charat. Thus, in order to know why incresing number of anime currently are copycating elements of previous ones, the cost-effective approach of colossial anime company and the feelance nature of certain cast (eg: 太田英知彥) must be considered.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11/05 08:57
proofread:

enlarge the future generation.

=>

enlarge the future generation's creativity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6/11/05 08:57
moe otakus exists because of incrased frequency of hentaicity (extent of preference change) by manu fast-food animes which relies on similar anime production template patterns, and they usually lack both alternativity of ideas and sense of risk. For example, in CCS, meagre audience are willing to compare mahological aspects (such as the history of card unless the foundation of wikipedia. To remedy such situation, several alternative thinking method, such as critical analysis, swapping properties, exhausion and inverse thinking must be introduced. In fact, current HKCEE New Chinese syllabuse (since 2007) are promoting such thinking method in a bid to enlarge the future generation.

Besides, we cannot say that moe otakus are purely consumerist. Some are good at skectching doujin CG or making scripts of doijin anime novels/song critics/expositions. They are already doing secondary/tertiary/quanterary production and thus
they have otakaian charcters as well. Inversely saying, otakaian otakus can have moe characters whenever certain anime character styles are recognized for their textual analysis in the course of reading animes.

I am bold to sy that the age of otakaian otakus, not moe otaks, will return whenever sufficient academic researches are done in the near future. One way do so is to idiographically compare the anime charcters and their properties with reality characters.
馮友 Homepage +
2006/11/05 08:54
其實支持自己所愛,並沒有問題,但是如變成有組織性的取向,便一定會出厄「黨同伐異」之局,古今中外如一。

不過倒是想一想,要是同組中有兩個或以上也是自己最愛,便叫人非常為難取捨了。
Bomb_Dance +
2006/11/05 08:35
筆者所說的那種團結,於中國人社會中真是少之又少呢……

至於御宅族的排他性,相信成因也太多了,本分也解釋得不錯。
不過就第一點而言,我有點奇怪。
萌這原素對人人的定義都不同,即使是當年的琉璃和小櫻,到現在我們也可以細分她們的屬性。對這些屬性有興趣的人自然會萌她們,而沒有興趣的人也就不會萌。所謂多樣化造成的分化似乎並不成立呢……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