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教授對付「逃學威龍」怪招盡出

-

日本大學出名勁hea(頹廢)。教授無故「休講」,學生無故「欠席」十分普遍。對於「休講」,大學生一般不大介意,反而認為lucky的大有人在。不喜歡的只有在教學評分反映,但作用不大。日本教授也較少理學生缺席,除非情況十分嚴重。

琉球大學工學部一位老教授講書沉悶,學生欠席與遲到比準時上課的還多。他私下訂了遲到及缺席要罰100円的規則,但是收效不大。因為100円「濕濕碎」,難收阻嚇作用。一些學生不滿罰金「私刑」,向校方投訢。校力多次要求該老教授停止罰金,但為其所拒。校方正考慮處罰老教授。

-

另一事件是札幌大學一產業情報教授開發一套電子點名系統。學生入課室前要用FeliCa(類似八達通,學生証及手機內藏)過機,是否出席及遲到便有記錄。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上課的人借card請人代過機。也有學生來了,但因忘記帶學生証或手機被作缺席看待。

我教書不喜歡點名,也不太贊成強制上課。點名一來浪費時間,二來學生缺席遲到成風的科目在教學上多有問題。與其迫學生上堂,不如改善教學。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4) | 引用(0) | 閱讀(19576)
twsex99 +
2019/12/28 23:28
小鍵盤 +
2019/12/20 17:35
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騰素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真假  [url=https://www.tengsuboy.com/]日本藤素ptt[/url
twsex99 +
2019/12/05 23:13
持久液        壯陽藥     日本藤素       補腎     必利吉
99love11 +
2019/11/22 15:06
99love11 +
2019/11/22 15:05
yau +
2006/08/22 05:59
通常報紙或專欄都不會看見有 professor 以第一身經驗投訴走堂.
要教授罵人走堂, 其實好尷尬呢。
明道 +
2006/07/21 05:12
很驚訝學生對走堂的看法,
個人認為學習機會難得,學生實在不應輕易以打工或悶為藉口而走堂,
而且付了學費而又不上堂,感覺上好像施虧了本,
大學時除了第一年少不更事有一科會走堂外,基本上我是全部課都會上足的,
最多最多因為太累而在堂上睡著了......

教授要改善教育方式來切合學生需要是另一件事,
但學生也應做好本份認真學習。
nadph +
2006/07/17 22:28
某个走堂严重的物体飘过……BS我吧(逃)
就算不走堂,我也绝对不听课
这种事情在我们班非常常见,上面的老师在说遥感,下面1/2的学生在做英语,1/3的学生在做数学,全班如此= =&line;&line;&line;&line;
孤獨槍客 +
2006/07/17 11:31
可能現在學生覺得入大學是理所當然,所以不太珍借
bestfai +
2006/07/16 19:02
雖然我已離開大學,不過學生走堂真是迫不得以,
那虐教授上課只懂依書直說,平鋪直鈙,簡直悶去出血!
有時忘記上課,即使上完課也不知他們講了什麼!
絲絨 +
2006/07/16 16:11
說真, 有時不是想走堂
但教授自己都頹教, 又點可以唔走
我一開始見到一班原本有差唔多一百人的堂
最後見到得返幾個人上 感到好驚訝
但原來在我的系中是司無見慣
因為唔上堂都唔會話好差GRADE
因為考試是出PAST-PAPER
好像中學生........
而且年年PAST-PAPER都差唔多
我試過一科上得2,3堂
幾本上完全唔明
但考之前背左D D PAST-PAPER
最後都有唔錯成績
而且這類COURSE是十分搶手
因為唔洗付出咁多時間成本
又好GRADE~

反正在COURSE中 學到的所謂知識
很多時也没有實際用途

如果不是為興趣
有時頹讀也是人之常情呢......sweat
幽鬼 +
2006/07/16 00:58
怪不知年青一代會變成這樣,不竟搵飯吃的大學太多,只要有學費收,懶理你。教授也休講,大學責無旁貸。這簡直就是惡性循環。
家怡 +
2006/07/14 15:39
「學生缺席遲到成風的科目在教學上多有問題。與其迫學生上堂,不如改善教學。」

同意,請各位不要誤會在下目無師長。astonish 可是試問若果教授每堂只是看着講稿在講臺上一字不漏的唸給學生聽,然後把講稿放在網上供學生下載溫習的話誰會想去上堂?不過大部份學生走堂/欠席在我校都只是基本理論的課堂才會出現的現象。
flower
广州仔 +
2006/07/14 11:41
看来大学学习风气不佳是个国际问题。娱乐一年比一年丰富,要学生一年比一年努力,我想很难sweat

>但是大部份不上課的學生成績普遍都不及上課的

同意。不上课的往往是因为态度不认真,而并非因为已经掌握知识。或者讲上不上课其实是反映了学习态度这个决定成绩的根本原因。

不过讲又讲回来,一个学生经常不上课,是这个学生有问题。但一门课经常没学生上课,那就是讲师或课程安排有问题了。
nyx +
2006/07/14 04:24
聞說小弟以前就讀的學系現在有教授用上防偽水印卡紙來簽Attendance... 唉, 其實我覺得大學教育淪落至此, 已經變質了.
Berrypie +
2006/07/14 02:20
學生走堂一定會有﹐不過連教授都休講也就太過份了點(我把走堂看作“自己付了學費又不上﹐蝕錢”﹐但講授也走堂不就是“呃錢”了嗎(白賺人工)。在加拿大﹐不是每個中學生都能夠入大學﹐所以能夠入大學的算是肯讀書﹐所以我們走堂的情況不是很多﹐從未試過教授缺席(教授因為接受學術頒獎而缺席倒有一次)。偶然一些課也會有 attendance.... 我想是風氣問題吧﹖

老實說﹐大學生已經是成人了﹐你怎樣管也沒有用﹐倒不如讓那些走堂的學生讓他們白白浪費學習的好機會。如果他們不來上課也拿到好成績就算他們聰明﹐但不是大部份不上課的學生成績普遍都不及上課的。(因為就算你有辦法拿筆記﹐始終都不及上課講解的容易入腦)
MILTON +
2006/07/13 22:35
台灣這邊的大學雖然會點名但還是很多人翹課
頹廢到了極點!
但是也有人始終沒有缺席
大學是個想讀書的人就會去讀的地方,我想再怎麼強制也是無效的

PS:初次在這發言,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leecctofu +
2006/07/13 18:47
日本大學的電子點名系統在韓國一些大學已早有採用。
* * *
反正一般大學生是成年人,上不上課他們也有自主權,有自己的判斷力。
如果走堂而學生功課考試也表現不錯,而擁有那知識,多繞一次課也沒關係,但如果那學生成績不好而又走堂,當然要受處分。
然而強制點名是沒用,硬要把學生的「個體」放在教室裡,也不能因此而使懶惰的學生變得勤奮,這有如龍應台所說的「幼稚園大學」。
小 Ray +
2006/07/13 15:37
你到這個電子點名系統.. 讓我想起一間曾經 Interview 的公司是用員工的手指毛作上下班時問記錄 , 每遲 1 分鐘電腦 Record 就自動扣 $100 人工 , 冇得留低 !..
CR琵琶湖支社長 +
2006/07/13 11:18
我這邊反而每科睇出席率很重,即使不交功課只要上齊堂及有考試也可以輕易碌過。
經常遇到另一件事,就是每星期教授也會給功課,而交功課就在下堂交,如此學生就要乖乖堂堂都要上.....否則會欠交一堂功課+miss下堂功課。
在我那間大學(不知其他的是不是),即使是工程學院也不採用電子方式交功課,實在令人失望。
假若能像中大的話,說不定我現在已經搬了去東京、甚至回香港住了。

說回來,今個學期我好像只上了6星期課,其他時間都好像在東京或是在其他地方,想上堂也沒有辦法。學期好像是4月初開始的吧....自己也走了7成的堂,不知會不會肥呢....很驚
傳說中的地通拿 +
2006/07/13 10:21
補充:八達通內的 RFID 晶片的確是 Sony 早期研發的 FeliCa ,只是背後的系統 (例如數據庫) 不同而已。

我讀大學,有幾科的確好多人走堂,原因係個教授講得實在太悶,尤其是低八度的聲線,真係頂唔順,佢都係適合教 PG 課程。
小櫻的kero +
2006/07/13 09:34
日本大學出名勁hea(頹廢)..........
走堂幾乎係大學生都做過,但教授休講就真係有點不可接受.........(讀u一年只因病走過兩堂仍然肥個core的我........)唉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