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虫師官方網站

屋主前言:小櫻的Kero寄來七千字鴻文,他表示成立ACG公司是其夢想,雖然夢想變得遙不可及,他還希望盡其綿力,為「ACG立心」,將新世紀ACG界面對的挑戰及應走之路作出分析。現分網上下載和傳統ACG行業的對弈〉〈新世代ACG的生存及運作模式兩篇刊出。關心ACG去向的blog友請積極發言。



網上下載和傳統ACG行業的對弈          撰文:小櫻的Kero

毫無疑問,世界各地對網上下載的打擊是越來越緊,而反對者則是一盤散沙,舉不出足夠的論證來說明網上傳播的合理性。唯一可以討論的,就是「人權」、「知識傳播自由」(ACG和這個的關係又不大)等口號,可是這樣是無法說服普羅大眾和既得利益者的。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消極地抵制不值得看的作品。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一點︰當各地的唱片商、電影商高舉打擊侵權的大旗時,日本的ACG界抱著一個「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他們似乎更加熱衷於打擊盜版DVD的出售。是明知而不為之?抑或反應遲鈍而不自知?我個人相信,日本的ACG行業是不會不留意到這種情況的,只是由此而產生的一種平衡,讓他們不得不抱有一個曖昧的態度。

這種平衡是建基在觀眾和製作群的互動之上︰製作群/商負責創作動畫,然後賣給電視台播放,觀眾看完後對作品產生共鳴,之後購買相關的周邊加以收藏。由此可見,製作群/商的利潤來源主要是兩個︰一是出售播映權的收益,另一方面是周邊產品的出售。兩者所佔的比例哪一個較大,我手頭上沒有實質的數據,但是對一家電視台來說,大部份的動畫收視率都沒有超過10%,而且時段也不一定擺在黃金段,「虫師」和「ROZEN MAIDEN」就是一個好例子。因此,出售播映權所得到的利潤不一定是製作群/商的主要收入來源,至多不會超過60%。

至於出售周邊,這點看上去好像是製作群/商的最大收入來源,他們應該對網上下載十分開心才是,其實不一定。首先,如果一套作品走的是高檔路線/非宅路線,那麼能夠吸引他人購買的周邊實在有限,比如說「虫師」,我目前可以在香港買到的就只有DVD和漫畫而已,而且不少人對「虫師」的興趣一向不大,旺角的影碟店舖只有我開聲才會去倉裡取貨,連擺個空盒子出來宣傳也沒有。這樣一來,非法的網上下載對製作群/商來說便是致命的,畢竟看完了網上版本後購買正版DVD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另外,即使很多人說會看完了網上版本後購買正版,可是這種情況對製作群/商也是一個很大的賭博︰你無法斷定你的作品從頭到尾也符合他們的口味。打個比方,一年前的「SRW OG OVA」,不少人看過網上版本後痛罵製作群/商人物走樣、劇情無聊等等,試問他們又會去購買正版嗎?對於製作群/商來說,預先讓觀眾免費看完整套作品,就為日後作品因為質素理由而被觀眾拋棄埋下了禍根。在商言商,這也是一個很合理的心態(消費者怎樣想當然就是另一回事了)。


圖片來源:新華網

那麼,日本ACG行業為什麼對打擊網上下載舉棋不定呢?我個人認為主要是兩個原因︰

第一,由於一套作品只有在某地區註冊版權或者有代理商代理出售,才能夠得到足夠的版權法例保障。對於一些剛剛崛起的製作群/商來說,能夠在群雄併立的本土站穩腳跟已經不容易,更不用說在外地找尋代理商了。對於財雄勢大的電影商音樂商,這個當然不是問題,他們更可以在全球各地成立分公司,直接出售版權物。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西方式娛樂文化的傳播,同時也是西方世界推廣其價值觀的一種政治考量,大家看看年年荷里活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就知道了。所以,歐美地區的創意行業往往能夠在各地廣泛宣傳和進行貿易,打擊侵權無往而不利。可是在ACG文化普遍被歧視的日本,想得到日漸右翼化的政治力量在明在暗的支持,難度卻是極大(最近日本政府提出動漫外交的理念,對ACG行業的態度會不會改觀尚待進一步觀察)。所以,第一原因是「不能也」。

第二,如果ACG行業加緊對網上下載的打擊,毫無疑問地會使接觸作品的人數減少,這樣就帶來了一個問題︰整套作品或者公司,要麼因為接觸人數減少而知名度下降,要麼就是動漫迷與整個ACG世界的決裂。正如我曾經說過,如果日本ACG行業真的對網上下載全力打擊,那我也只好完全放棄對新番ACG的追求,只購買過去的經典作品就是了。ACG行業在「剝削」觀眾的同時,也接受著觀眾的選擇︰「我值得這樣冒險犯法嗎?」相信除了擁有魂的超級OTAKU外,普通人的答案也是「不」。總的來說就是︰製作群/商要拉住客源/觀眾難,但是觀眾要放棄整個ACG行業卻是極易----他們只需要關上電腦,不去購買周邊就行了!這個情況便有如電影行業,經過一番雷厲風行的打擊後,下載電影的人的確少了很多,可是去電影院的人有沒有因此而增加呢?正版DVD的銷售量有沒有上升呢?對生意人來說,永遠失去客源是一件極可怕的事,這一點是為「不為也」。

所以,即使日後網上下載真的完全刑事化,日本的ACG行業也未必會對海外的網上下載加強打擊。可是這樣一來,這個曖昧的平衡就會被打破,所引起的後果可以是雙贏,也可以是雙輸,更可能是ACG行業遭受沉重的打擊。正如我放棄對新番ACG的追求,不過是少了點娛樂而已;可是日本的新番製作群/商便永久丟棄了一個客源,如何抉擇,就得看版權持有人的意願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8) | 引用(0) | 閱讀(16661)
123abc +
2020/01/31 17:11
twsex99 +
2019/12/24 23:29
WESCER +
2008/04/25 07:38
总部强人。。。253一个!!
chenzhenmin +
2006/12/26 13:22
其实只有好的片子才有很多不同版本D版,证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好片才能吸引观众,诚然,这不能作为买D版或者下载的借口,但是在如今这个环境下,这是最好的平衡方法
dormcat Homepage +
2006/12/24 17:02
Godoword:
>一個老問題:
>動畫本來在日本就是免費,為什麼到了境外就收費起來了?

從來就沒有免費這種事

劇場版, OVA, pay-per-view這些要直接花錢的就不用說
就算是用地上波播送的TV版動畫(或是前述在地上波再放送)
中間可是插了贊助者的廣告的
沒聽過放完OP之後會有一位announcer說:
"この番組はご覧のスポンサーの提供でお送りします"
錢不是由觀眾直接出
而是由贊助廠商"代墊"了
之後贊助廠商再想辦法從消費者身上拿回來
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doraemonserv Homepage +
2006/12/23 16:10
Actually in Hong Kong and many western countries, they treat ACG and accessories (eg: film) as entertainment instead of more academic purpose. They are unwilling to share their CAST and resources, only to protect their small-lane "business secrets". So they fight against BT downloading for fear their resources to be exposed. This is an unhealthy trend as the elements of anime production (CAST, RES) cannot be public wealth apart from intelletual properties. I have a intention to build up collection servers for animes, but still have to face this reality problem. What a pity!

To me, downloading animation for academic researches must be supported, otherwise what government said "Liberal Studies" is a mere bullshit under NULL resources available.
小櫻的kero +
2006/12/23 13:38
to t
其實即使要付款下載,我相信不少人還是願意的
主要就是要解決交易上的問題,現在網上買歌動輒用信用卡,十分浪費
Godoword +
2006/12/23 12:41
對購買力不高的人來說,封殺就代表要他們斷絕acg.何不視他們為一項投資呢?要一個人有宅性也必須有長時間的浸淫吧

一個老問題:
動畫本來在日本就是免費,為什麼到了境外就收費起來了?
NiGHTS +
2006/12/23 12:30
> 人們也多會買一區碟而不是三區碟
同意. 在下家中, 就是一區碟是比二區的多, 二區的又比三區的多了.

就算不比畫質, 只比內容, 有些三區碟是可以沒有了一區中有的extra , 如製作特輯.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3 12:21
回T君:
事實證明有心就可以,反正 ACG 迷可以為了周邊產品而大花金錢,難道就不會花錢買 DVD ?只要有正版,我們還是會買的。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正版商完全不曉做,一來不會代理,二來代理後也只會「改爛」,翻譯及畫積居然比盜版更差,等同走私的便宜貨與正版有毒貨,相信人們只會選前者吧。花上正版的錢卻換來比盜版更差的產品,真是找鬼來買。別的不說,連西方的電影,人們也多會買一區碟而不是三區碟,最大的原因就是香港代理正版的質素完全是叫人失望,買正版也不會買香港發行的正版,希望有關方面可以好好自省,而不要借助法律力量才維護本身的垃圾工業。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3 12:11
中國俗語:水清則無魚。過度「乾淨」的社會,只會是連乾淨本身也不能存在的世界。把 D 版完全禁止,最後也只會反害上 Z 版。甚麼叫竭澤而漁,看來現在的中國人也不甚明白,更努力地矯枉過正。
T君 +
2006/12/23 12:11
其實日本那邊早已流行提供合法途徑免費在網上看動畫。(如gyao)
要是住在日本, 可以自行錄影動畫, 但在海外卻不可行了, 下載成了唯一的途徑。
DVD版價格昂貴, 想看一套TV動畫也得消費幾萬日圓, 對於一套未接觸過的作品, 不過能無故花費一筆錢購買DVD版。
YOUTUBE的流行, 代表了市場的需求取向。下載動畫更是有助宣傳作品, 擴大對動畫有興趣的族群。

像個人而言, 在初中時期零用錢不多, 當時並未流行網上下載, 所以盜版碟成為了唯一接觸ACG的途徑。後來因迷上了某作品, 努力儲錢買正版遊戲, CD DRAMA及動畫的正版LD(當時未推出DVD)。如果沒有盜版的存在, 相信沒有現在的我。

要避免網上非法下載, 轉型在網上提供合法的免費動畫下載服務才是正道。以往一直打擊的盜版碟真的有完全消滅嗎? 面對由盜版碟轉型到網上共享, 只打擊非法下載而不懂改進, 歷史只會不斷重演。


另外EVA的問題, 經歷那個年代的應該知道, 當時由於沒有正版代理的VCD, 所以接觸EVA的最佳途徑是盜版VCD。
很值得一讚的是GGG FINAL正版VCD的出現, 以推出速度及高質素成功擊退了盜版。
NiGHTS +
2006/12/23 11:49
我覺得, 正如文中提到, 日本acg 界對收入來源的看法與世界不同, 才會有日本方面作出曖昧的態度.

幾年前, 在下在hkibbs.org上已經提出過, game的產物本身應已一個project 去看, 除本身版權收入外, 也要看周邊所帶來的收益. 結果得到的回應是: game就是game, 不應與其他混為一談 (可在hkibbs.org 的精華區找在下的舊文看看) . 在下看到這種回應, 感到的就是香港人對利益的看法始終太短視.

在下對於acg project 的觀點, 就是什麼東西有價值都可以出, 可以賣. 即使是一個銀包, 一枝筆, 只要是屬於受歡迎acg project 的image/logo , 都是可以加個image/logo上去賣, 從而增加收入 (提出呢點時, 在下什至被人笑過話多餘. 可是, 笑我的人是連bandai是怎樣跑出都未知道的.... ) . 而實際上, 在下真的看不到有什麼好acg project 是會選擇不行這一條路.

除了表面可到周邊外, 還有一個就是有沒有連續性的問題, 也就是再開發/ 再製作 (我想, 用re-cycle比較好) 的循環, 讓產品不斷更新, 從而令市場有所需求. 在下所指的, 就是在不同媒體下的續集, 外傳, 以及從新製作. 如果由動畫做起點的, 在下認為Sunrise , Gundam同Bandai合作的business model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Gundam的成功帶動了Bandai的模型市場, bandai模型的成功又給予Sunrise 資金推出新的Gundam anime. 之後分別就是大家也知道的: Bandai及Banpressto不停的出了一系列的Gundam game (可能也要去搵一些SD Gundam的歷史); Sunrise 也不停的出了25年有多的Gundam anime. 如果用game做起點看這個循環, 在下就引會是RED, Sega同櫻戰的例子了. 這才是從商之道. 從漫畫開始的, 也有龍珠為例, 可以長談. 這三個例子也只是隨口說出, 如果真的要續一做case study, 細節地描述, 我想, 出幾十本也說不完.

再說回日本方面作出曖昧的態度, 也是因為上述的理由, 明白不打擊盜版下的環境下 (有人什至會視盜版為宣傳的成本), 所得到的收入會比刻意打擊盜版的環境下, 有更豐厚的利潤. 有這個理由, 聰明的商人是會作出這種曖昧的態度. 只要不形響主要的收入, 就可以乍看不見. 到會影響收入, 像比卡超的H 同人會有可能大幅影響其形象及關連收入時, 才會出現像任天堂般出手阻止的情況. (香港那班做戲的, 就真的不懂人家為何會容納一定的盜版了.)
小櫻的kero +
2006/12/23 10:52
網上下載會省卻不少成本,其實同樣是一個商機
這點我的文章的下半部會說到
Homepage +
2006/12/23 10:40
回shadowzo :

永遠只看不買的人沒有價值?
我想還是有吧。
至少能做到宣傳及集體意識鞏固的作用。

單以eva 一套作例,有點欠公。一套近十幾年來最紅的作品,有沒有正版商其實也一樣熱爆。而對於其他作品,其能生存或為人所知的原因,其實還不是靠邪道。

似乎對於acg 觀眾來講,花在acg 的支出是有一定的上限,而且大部份是不會願意花在正版的片子上。需知看一套acg 與買一隻cd聽或看一齣電影不同,是要看很多集,所費不菲的。且很少人會單單買一套acg 的頭一二集來看,就算是作為測試該作品水平還是測不到甚麼。結果還是在靠大眾口碑,或是選擇一些便宜的渠道來看畢全劇。
小櫻的kero +
2006/12/23 09:58
to 馮友
所以日本的acg行業才不能不採取這樣的曖昧態度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3 09:56
對了!小櫻的kero ,我的夢想也是建立香港的 ACG 王國啊!原來大家都是同道中人!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3 09:51
不過沒有邪道,一定會對 ACG 造成一定的打擊(我指日本國外)。首先日本年產大量 ACG 製品,在海外二輪推出的,不足百分之一。我們可以說 EVA ,但與 EVA 同期的上品之作又是甚麼?很多時我們只可以「盲子摸象」,摸到百分之一就當作是全部,那只是笑話。而且可以在海外播放的,一定會是財雄勢大的公司才可以,如 GSD 這些爛貨也可以賣出去,反而同期一些小公司,畫功劇情比 GSD 好好多的作品,就此留在日本國內不外售,叫人不能欣賞。西方打擊侵權的同時會提供足夠的正版給海外人士購賣,但現在封鎖 BT 下載日本的動畫時卻又沒有提供正版給愛好者,那顯然是不恰當的。一位寫推理小說的前輩(不具名)常常把自己的著作免費拿回國內派發給圖書館,起初有人說他是「倒米」,幹沒錢賺的事,但事實證明他這麼「高手一章」便在國內建立了大量的讀者群,反而賺取了更多。版權持有人要是只著眼在「眼前的小利」而封殺網上的一切侵權行為,對我們來說只是看少了佳作,但長遠而言是阻慢了它們的成名速度,賺少了「大局」的利益。這就是「拾了一塊金子,卻失去一座金山」的短淺之見。

不是說支持 D 版,而是希望他們可以在解決 D 版侵權的同時亦提供一個正式的通道來為同好合法地買得所好,不然根據經濟學上的定律,無供有求,只會禁之不絕,治標不治本,對所有人也是損害。
小櫻的kero +
2006/12/23 09:43
是的,這種人對公司是沒有多大的價值
如何讓他們的下載也成為公司的財源,也是要研究的一點
shadowzo Homepage +
2006/12/23 09:27
谷起作品,然後以商品賺錢是近十多年的王道,但這當中有一點要反思,就是,永不會付錢的客人,有沒有價值?有一類觀眾,永遠只會看,但就從不會買正版或正版周邊,對製作公司來說,這類觀眾任他是什麼人都好,根本沒有價值

沒有下載,整個氣氛會回到九十年代般,大家都只能追二輪新番,但一樣無損氣氛,eva狂熱時,也沒有下載,一樣是空前熱爆,最後,迫得正版商急忙出招,大家一樣有得看

有下載故然可令觀眾接觸到更多作品,但對在港普及acg真的有幫助嗎? 我看倒未必....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