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由馮友提供


禁作「エルフェンリート」(妖精旋律)
的觀後反思          撰文:馮友

事先聲明,如果看畢本作後閣下的心情沒有甚麼異樣的感覺,又或是對血腥暴力的場面感到厭惡/刺激,還有對一幕幕女體露肉畫面感到震驚/興奮,那麼我只可以很遺憾地說,閣下非常膚淺,仍停留在大門之外,未能掌握本作的中心神韻。無疑,很多人只是為這部作品標上血腥、暴力、色情、性等等負面的批評,但這些批評只是更有力地把本作所暴露出來的「人性本惡」宣揚得更徹底。「エルフェンリート」在日本國內也在被禁之列,連帶全球多個國家也在禁播名單上,並非純粹是它賣弄情色暴力。說真的,那些只是外衣表皮,脫下了它,我們看出赤裸裸的人性是多麼醜陋與可惡。面對責難,人們只會迴避而不是解決,所以直接說出「嬰兒將來會死」的賓客會被主家趕出門;提出「人性本惡」的荀子差點兒要擠出儒家之外;而撕開人類偽善的「エルフェンリート」會被禁播,在人類社會而言著實是很輕鬆正常的一回事。

簡介
原作漫畫由岡本倫創作,集英社出版,全十二冊。目前只有台灣的長鴻翻譯成中文版,但名字並非沿用回之前網友翻譯的「妖精旋律(另一譯名為妖精的旋律)」,而是另立新名《變異體少女》。動畫版與漫畫版的初期大致相同,只是前者把漫畫中後期才加入的伏筆提早插在開首,以及把漫畫中很多無關重要的情節刪去,令整體節奏更為明快。而結局據聞因為受到不少壓力而提早腰斬成十三話外加一個特別篇,與漫畫相去甚遠。因為本人在香港完全找不到長鴻的漫畫版,只好以動畫版作為主體評論。

不知何解,自某一天開始,日本的某些地區生出了大量頭顱兩側長角的女嬰。無獨有偶,她們在長大至三歲後就會把身邊的人類逐一以異能殺害。日本政府只好成立了研究部門,把她們統稱為二觭人,一一加以抹殺及把少量囚禁起來作研究用。經過研究及分析,得知她們大腦中的松果体比正常人更為碩大,智商發達。最厲害的就是她們天生比人類多出了無數無形的手腕,能以念動力之類使用。縱然如此,她們的生命方式近似於蜜蜂,除了蜂后一人有生育能力外,其他也只是透過她們的觸手接觸男性去傳染病毒入女體中的嬰兒,使之進化為自己的同類。而唯一具有與男生交合生育之能力,世界上第一位把胎中嬰兒進化為二觭人的蜂后ルーシー,有一天突破研究所的重重封鎖逃了出去。可惜臨脫之前頭部受到重創,失去記憶變成一個無知少女,由偶爾經過的男主角コウタ以及ユカ救起,並收留在楓荘居住。ルーシー失憶後失去日常生活能力,連說話也不會,只會一直貓叫,コウタ便為她取名にゅう。隨著ルーシー不停被人追殺,以及另一個二觭人ナナ的出現,漸漸喚起了コウタ與ルーシー小時候的記憶,以及暴露出研究所不為人知的企圖。


評論
事緣由學長推薦我此作,看畢後整個人也啞然起來。不是不想哭,而是連哭的本能也失去了,甚至被整個故事的氣氛壓至呼吸不能,被故事潛在的靈魂反噬吞沒,不期然混身不暢的。一旦感悟出「エルフェンリート」的本質,你會被嚇至手足發冷,久久不能言語起來。也許作者岡本倫本身就是懷著警世的目的而作,所以處處也透出無限思考的空間。想到網絡上好像沒有太多關於本作的資料以至評論,故此即使已是舊作,還是不得不執筆書寫一點感想。也許將來多點宣傳,叫更多人知道它的存在,才會叫它成為此時代的經典。

開首的主題曲,完全突出故事的異色風格。並非如同平常的日文歌又或是英文歌,竟然是罕有的拉丁文:


os iusti meditabitur sapientiam,et lingua eius loquetur iudicium.beatus vir qui suffert tentationem,quoniam cum probatus frueritaccipiet coronam vitae.kyrie, ignis divine, eleison.o quam sancta, quam serena,quam benigna, quam amoena.o castitatis lilium.


縱然聽不懂,但也會感到一種莊嚴的宗教氣氛,同時又產生一種叫人絕望以至懺悔之情。翻譯成日文及中文,則是這樣:


正しき者の唇は叡智を陳(の)べその舌は正義をものがたる試練に耐えうる者は幸いなり何となれば、いったん評價されしときは人生の王冠を受くるべし主よ、聖なる炎よ、憐れみ給えおお、いかに聖(きよ)く、いかに靜けくいかに慈悲深く、いかに情厚くおお、純潔なる白百合

正義能夠激發智慧,他所說的就是判決。神聖的他抗拒誘惑,因為這考驗使他能夠得到生命的皇冠。上帝、聖火、慈悲心……喔,多麼的神聖,多麼的平靜;多麼的仁慈,多麼的安慰。喔,純潔的百合

光看歌詞,會對日本人可以創作出如此肅穆之音感到吃驚(馮友注:後來得興道學長指正,乃一位德國詩人所作,後來被日本人在本作發揚光大)。聽上去既舒服又恐懼,總之是一種很難解釋出來的異樣。配上一個個木頭人與裸露身體的女角,更是合襯得很,絲毫不會感到淫穢反而是高貴的,等同伊甸園中的夏娃在求主寬恕那樣(結果劇情真是有這樣的隱喻)。

當ルーシー起初濫殺人類時,我們會對她手法之的殘酷而心寒。但劇情一路發展下去,我們只會看到人類對她們這群二觭人是如何不人道,不停地欺壓、背叛、出賣、囚禁、虐待、試驗……完全沒有給予她們「人」應有的尊嚴。當明白了她們所遭受的迫害,便會同情起來,反而覺得她們之所作所為並不算是過份。故事中我們只是看到三名二觭人,但無一不是過著齒冷的非人折磨:ルーシー是長久被鐵頭盔套著,全身束縛如同桶一樣動彈不得;ナナ則是被實驗折騰得死去活來,只靠把蔵間室長當成爸爸作為救命稻草一般維持著生存的希望;而蔵間的親生女兒マリコ更是自出生就被殖入炸彈,囚在不見天日的大鐵房中。是誰要她們受如此的折磨?就算不是二觭人,只是普通的人類,長久遭受這般生活,也必定會冒出仇恨人類的心。真正驅使她們變成惡魔的,不是別人,正正是人類本身!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惡果,由自己承受,完全是很合理。妄自把殺戮的罪行套在二觭人身上,只是卸去自身的罪狀,更可見人類本性的卑劣。



把二觭人妖魔化的並不是她們的過錯,驅使她們殺害人類的也不是她們的本性,一切也是人類的過錯。是人類先把她們視為異類,敵視、欺凌、嘲諷,最後才誘使她們作出野蠻的殺戮。平靜而和諧的配樂,上演的卻是一幕幕叫人神傷心碎的往事。我們只可以看到主人公們娓娓道來,那股淡淡而深刻的哀傷,是揮之不去,給烙在心房上。是誰叫她們遇上此等不幸的人生?難道天生多出兩頭角,就是怪物?就是她們的罪過?人類的愚昧無知,把一個個既可愛又善良的女孩子反迫成妖物,更把她們全數殺光。觀眾可以做的只有默默在螢光幕前為她們的經歷而啞痛哭,那是極度無奈的心情。

ルーシー其實也是好人,比人類更要善長的「人」。可惜是人類迫使她暴露魔性,變成殺人如麻的妖魔。回憶中看出她自出生起就被父母拋棄,在孤兒園中又因為頭上長有一對角而被視為異類,孤立以至欺壓。好不容易才受到一位有著天使微笑的女生來幫助她,叫她完全地信任更吐露真言,但是「自己是不幸的,所以需要比自己更不幸的人」,ルーシー被這位「朋友」出賣背叛,感受到人類之可卑、可恥、可惡,以及可憐。如非她有著不幸的人生,也許不會觸發她潛在的本能,以觸手一一殺害欺負自己的人。及後逃亡時碰上小時候的コウタ,為她第二度的救贖。和コウタ一起的日子,她可以完全忘記自己「與別不同的角」,過著正常小女孩的生活,以及對自己殺人如麻的暴行感到後悔與內疚。但是一句善意的謊言把最後的防線攻破了,對她而言並不曉得說謊,她問コウタ廟會時約會之人是男定女,コウタ也許已感到ルーシー對他的愛意,為免傷害她而騙她是男的。ルーシー不會明白コウタ的謊言其實是保護著她,反而誤以為コウタ是騙子。對於本性純真,百分百相信コウタ並視之為好朋友的ルーシー來說,並不明白善意的謊言乃コウタ無心之言,卻視之為「騙子」,更在鎮上展開大屠殺,最後更在コウタ面前把他的父親及妹妹兇殘地殺害。

コウタ
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她說:「正正因為你是我的朋友,所以我才沒有殺死你。」「夠了!停手了!」コウタ被眼前的地獄陷入自我失憶,而ルーシー繼續逃亡,最後因為保護一名無辜被殺的女孩而被研究所抓獲。在此而言,雙方也沒有錯,小小年紀的コウタ只是無心之失,而對一位自小已飽嘗人情冷暖的ルーシー已變得非常敏感,彷如快要扯斷的弦線一樣。如是者小小的一句無心之謊話,也就釀成日後的惡夢,這是沒有人可以預料的。尤其是故事採用倒敘式,觀眾只可以一步步看著人們步向災難,好像一切也是命中注定的無法改變,那才是叫人疲弱的絕望。二觭人本身並不希望殺人,她們大多是被人壓迫下才會出手,更甚者如ナナ那般面臨被殺也不會還手的至善之心,但得到的下場卻是慘不忍睹。當一大群人用槍指著你,要把你囚起來當白老鼠研究時,任誰也會反撲,這怪不得他人。何況,二觭人並沒有罪,反而被人類指為罪惡,會反抗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二觭人其非是妖魔,她們的願望很微小,只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接納、關懷、愛心。ルーシー的世界因為コウタ的闖入,得嘗人間之愛,才會保留了她的良知,沒有把全人類殺光;ナナ更是未殺過一人,在研究所有「父親」蔵間的照顧,出來後又得到楓荘的人照料,才不致變成另一部殺人機器;最後出現的蔵間之女,瘦弱至連走路也成問題的五歲小妹妹マリコ,在瘋狂的殺意下仍在父親面前回復女孩子的本性:「爸爸,我好想念你。」沒錯,二觭人所要求的,比正常人還要少!可是人類連這一點也不願付出,老是在努力推動她們成為敵人,完全是自我步向滅亡!人們從來沒有為二觭人付出過甚麼,不要說一個家,連一個對自己好的人也沒有,那末為什麼要強求她們對人類付出甚麼?不論是ルーシー、ナナ以至マリコ,也只是想要一個家、一個朋友、一個父親。

為什麼她們會被欺凌?受盡壓迫與歧視?我們不能因為她們比我們多出一對角便要承受這些痛苦?假使換作別樣,也是否是指與平常人不同的人?所謂的二觭人,其實就在你我身邊,一如那些天生殘缺的人,他們的遭遇正如同二觭人一樣。只要二者相易,我們也能看出本質上也沒有太大的分別。





反思
由此亦引伸出另一點問題,究竟容許二觭人(也可以指那些與常人不同的人)在世上生存是對還是錯?回看近日琳琳的新聞,二者也是何其相似。生下來就要面對種種折磨,應早日送她們上西天,還是養大他們?蔵間不停地把剛出生的二觭人殺害,並非是完全為了人類,也是為了她們。因為他不想再見到二觭人被人類殘忍地進行著實驗,明知將來是如此痛苦,也就只好及早制止。當輪到蔵間見到自己的女兒也是二觭人時,他無法下手了,那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怎可恨下心去殺害她?我們在舞台外與身在舞上台,對同一件事之看法永遠是有不同的。究竟是局外人說得對,還是局內人的決定是對?當中並無法劃一決定,只留下無盡的疑問在我們的心中,也許這個問題是永遠不會有解決的。「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死亡也許是其中一個的解決方法。很多人視死亡為忌諱,從而變得盲目。決定一件事,又豈可單憑是非道德去判定?

除了二觭人之外,其他角色也全在上演一幕又一幕悲劇。コウタ之父親及妹妹被自己的好朋友ルーシー殺死,那種失去至親的痛苦回憶叫他失去很多,反之ルーシー也是一樣,雙方同樣背負著不可知的原罪生活著,直到八年後的重逢。ユカ一直默默等待著心愛的コウタ回來,可是一別八年,他已失去以往的記憶,變得只有她一人在痴痴空等,白花光陰;マユ年齡雖小,卻一直被後父視為性奴控制,母親更反而怪責她,終使她變成離家出走的孤兒;蔵間麻木地忍受著二觭人被研究所進行殘酷的實驗,昧著良心把剛出生的二觭女嬰殺害,最後輪到自己的女兒也是二觭人時才下不了手,長久忍受著殺害生命帶來的煎熬……優美的旋律,卻在奏著齒冷的人間地獄,完全是一大諷刺。

假使世界上的人也如同コウタ一樣,願意無條件接納身邊的人,對他們付出愛與關懷,那麼世界上的悲劇必定會減少好多。可惜人類目空一切,對於比自己更強的生物產生的恐懼,真是能夠辦到嗎?人類之對小動物如此好,只是因為知道牠們對自己無害而矣。人性本惡,一旦知道對方比自己更強時,仍可以接受嗎?甚麼「未來世界會被電腦控制」云云,也是出於這種無知而自卑的恐懼。反正千百萬年前人類逐一屠殺其他生物,取得地球的控制權,就要有所覺悟,在未來的某一天會被另一種生物屠殺淨盡,又或被當成寵物飼養。好像是科幻小說,但也可能是事實。

動畫在日本國內備受大量壓力,未能完全把漫畫的內容完全搬上螢光幕,只以ルーシー赴死作結。事實上並不會如此簡單,角沢兄弟也是二觭人,更秘密研制二觭人的病毒散佈出去,以及與ルーシー交合成為新世界的亞當與夏娃。
原本很期待後續的發展,但顯然是看不到了,只好等漫畫版入手後再看。及後與興道學長(珠海動漫研究社現任會長)聊到此作品時,他說:「原本作者可能只是想到畫一本普通的 H 漫,只是後來有人把劇情想得太深入,以為真是有著另一種隱藏的含意(大意)。」看漫畫版頭兩集,作者還真是畫得很隨便的,感覺上很多伏筆也只是後來想到才隨便插入的,及不上動畫版經過明顯的整理及佈局。那末故事究竟想說甚麼?看到ルーシー與內心另一個殺戮的自己結合,聯想到夏娃偷吃禁果開啟人類罪惡之源,一切一切的感想,可能只是鄙人個人的淺見,未必與岡本倫原意雷同,純粹是我們觀眾自己想當然矣。這樣也好,一部好的作品,如果不能令觀眾讀者帶出多樣性的反思,也不能成為名作。鑒於動畫版的限制,只可分析及一些很膚淺的社會問題,更深入的人性陰暗面,可能在漫畫版中才會被發掘出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7) | 引用(0) | 閱讀(38399)
twsex99 +
2019/12/24 23:31
99love11 +
2019/11/27 17:14
美国黑金          印度神藥         日本藤素          持久液          壯陽藥
99love11 +
2019/11/27 17:13
美国黑金          印度神藥         日本藤素          持久液          壯陽藥
jocat +
2016/09/17 22:13
只看了动画。因为结局有很多处没有交代明白所以四处搜寻答案而路过这里,看完笔者的一番叙述深深觉得。。兄台,你想多了吧。首先对本作的主题曲和人体画风表示深深喜爱,很美很艺术丝毫不显得色情,当初正是因为那首lilium和cover上缠着绷带的女主才找来看的。但除此之外,本人并未感受到其他任何优点。说到动画剧情,很多铺陈的悬念最后没有说明,有点脱线(比如3号为何具有繁殖能力,但3号的妹妹NANA却没有;机构大boss的最终走向等),前面拖沓结局仓促,当然总体来说在众多动画作品中仍算中上。说到立意,就离发人深省相去甚远了。剧中的人无一不幼稚而自私,已经到了严重脱离现实的地步,用一些面具化到不可思议的恶人角色来例证人类可恶,实在不具任何说服力。比如孤儿院那些小孩,现实中的孩童怎么可能会杀死小动物,一般儿童都做不出这种事情。再说那个性侵幼女的父亲也许存在,但那种不负责任的亲生母亲,却是世间少有。更小到那个抱走小狗的女主人角色,对一个明显在照顾自己小狗的女孩做出那种反应?现实中这些情境实在不算普遍,只是为了批评人性而捏造?我不知道生活是有多压抑才会创造出这些角色,但现实中的日本人大都温文理性,完全没有剧中的表现。所以本剧和现实脱节,无法令我产生共鸣。前期女主因为一个谎言而杀了作为好朋友的男主全家,实在让人费解。男主本身撒这个谎也完全没必要,加上诸多后宫向的情节实在给角色大大减分。如果要走发人深省的路线,就应该像fate/zero那样丰满每个角色的动机;如果要走后宫路线,就应该像fate stay night那样轻轻松松。两边都走的作品也不是没有,比如沙耶之歌,但至少上述所有作品中主角心中都有唯一真爱,而本作主角根本是来者不拒。。让人觉得没有节操。。总之认同感缺缺最后人类对变异人的虐杀是否完全出师无名?作为DNA中就藏有杀人本能的物种,被作为天敌也不为过吧。自然世界中天敌间的战争本来就是不留余地的。难道说人类应该对所有异样和威胁都无限包容,直到最后被毁灭吗?总结这是一部有技巧地描述边缘人类+肉番+后宫+暴力的作品,如果被当作人生灯塔之作,世界观未免走偏了些
二次之神 +
2016/03/26 00:05
漫畫最後那雙胞胎明顯就是女主的雙重人格...
囧 +
2010/08/23 16:55
這部題材很棒啊
不過後宮和商業取向這個設定實在讓我囧
個人也推薦漫畫
漫畫完整多了
不過話說回來啊
雖然說人類因膽小而去攻擊二角人
不過二角人的本能本身也具備殲滅的本能
兩種生存本能彼此碰撞
沒有好下場滴啦啦啦啦
FeNaga +
2008/09/12 14:23
2年前看过这动画...好憾动
2年后发现这讨论...好感动
发现2年前所感悟...好幼稚
感悟2年后所发现...好无奈
             -------------真希望能碰见现在当时的你们...
                                     无聊挖坟飘过...
                                   来自大陆的    罐头...
动感超人 Homepage +
2008/07/16 02:30
sad   虽然 我是个很黄的人 但是我看了这个完全黄不起来 我非常支持这篇文章作者的观点 没错 故事中的露西自小被遺棄  她对别人来说  是一个一直都想被抹杀掉的 被讨厌的怪物 这种感觉又有谁能体会?  除了我 还有作者吧
何足道 +
2007/09/11 14:38
無論是誰的過錯,op的歌詞及劇情也點出了一個重要的主題:寬恕。人類對Lucy的冷酷無情、Lucy殺了浩太的親人......在結局中一切也已被寬恕所包容、化解了。個人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主題。
「義人的口道出智慧」
「他所說的就是判決」
「寬恕我們的罪,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浩太對於Lucy的判決就是寬恕。如果在看到世人的醜陋時,感覺就只有憎恨、厭惡,那這和世人所犯的罪過有什麼不同?再增加怨恨對這個世界又有什麼益處?
和犄角人一樣,不足、殘缺、受傷的罪人最需要的,是愛。因為「愛」,使到一切都被包容、被接納、被安慰。這正是全劇要帶出的訊息。在你寬恕的同時,你會感到被寬恕的其實是你自己。仇恨不是一件使自己受苦的事嗎?

除了《エルフェンリート》,介紹另一套不錯的動畫:《地獄少女》,十分感人,也很令人反思。在劇中,你會看到「人類的怨恨是各式各樣」,其實那時何等無謂。
路過人 +
2007/08/10 07:02
其實設身處地來看就行了。如果你是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從小到大都是), 你會只恨那些傷害你的人嗎? 還是說你會把傷害你的人當做一個群體來恨? 在長期單獨受到多數人傷害的的情況下, 我想答案是後者。

lucy殺人的對錯根本不重要吧...立場不同的關係...
isaac +
2007/08/09 16:38
人類,也要為人類全體的罪而肩負懲罰。 astonish
這個,那,哪些算是全體的罪?誰來下這個判斷啊?
馮友 Homepage +
2007/08/08 08:56
剛剛看畢變型金剛,又有新的看法

柯柏文等博派不是令自己惑星滅亡的元兇,他也是受害者,但還是默默受下這份罪孽。

人類亦如是。

不要說「這與我無關,為什麼扯上我身上」。世界是一個整體,無分你我。對方所犯的罪,可以在你身上報應。

所以少數人對二觭人的原罪,需要其他人類來承受,本質上沒有錯。

柯柏文等博派流落在宇宙,是狂派少數人挑起戰爭而來。自己沒有挑起戰爭還是要受苦,這是他們整個部族要面對的罪責,不干他人。同理,人類,也要為人類全體的罪而肩負懲罰。
路過人 +
2007/08/08 03:18
有些網友認為lucy亂殺人不對, 其實這可以用''恨''來解釋。當恨已經充滿了一個人的心並且爆發出來時, 理性就退場了。
而網友們也談到了對錯的問題, 我認為人類在二角人剛出生就殺的的做法是對的, 因為這樣他們就沒有痛苦, 但是把她們當實驗品, 以及''因為頭上有角''而歧視她們就不對了。筆者認為所謂的對錯就只到這裡。人類追殺lucy是無可奈何的事, 因為lucy的力量對人類而言是一個威脅。
有網友提到人們害怕比自身強大的生物這點, 其實是不套用在歧視二角人上的。根據設定一般肉眼無法看到觸手, 而且二角人都是在備受歧視後才開殺戒(使用觸手)的。所以人類歧視二角人是因為她們看起來不同, 跟她們的力量無關。而文章中提到天生殘缺的人, 我覺得二角人更能套用到種族歧視的問題上。留美的亞洲學生/移民有的時候就會被歧視, 當然這是很難解決的問題, 因為那是態度上的歧視。本人認為校園槍擊案就最能代表二角人對這個社會的恨意。

題外話: 既然有穿甲彈幹麻不對lucy用...還故意要一堆沒有穿甲彈的戰鬥隊員送死...實在不解...
子 +
2007/01/20 14:47
馮友先生好像十分推崇男主角似的...

小妹沒看過動畫版, 只看了漫畫1-4集
剛看第一集時, 感覺這故事很有意思
心中希望她可以繼續有意義地探討人類對新進化物種的反應態度等等等等
而成為一套有深度有厚度的帥氣十足的漫~

之後卻越看越冒汗 + 失望......
她還是選擇了偏重商業向了啦
就是加入了太重宅男大萌的元素---後宮化
即是只有一個男主角卻被十萬個女主角在同一屋簷下爭奪

故事的出發點是好, 題材也高章
可是加入這些元素後就大為失色了
最神奇是男主角在故事中受到萬女喜愛
露西是女角就算了
表妹由一出場就發浪的樣子令人倒胃
竟然連妹妹都是兄控就更可怖
我身為觀眾卻感受不到男角究竟有何能耐可以令眾女如此癲狂(汗)
如果有男讀者如馮友先生般認為男角是「願意無條件接納身邊的人,對他們付出愛與關懷」而受到喜愛的話
那你們搞錯了, 那只能被稱為雞婆sweat
這就是男生跟女生感覺的不同了
在漫畫中有著如此多且完全對故事無意義的service劇情
也只有男生看得高興而已...

筆者在上面說到在廟會後男主角對露西說謊是好意是想保護她
這就正是上面說到"男女感覺大不同"最活生生的例證
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
在這情況下就算不是有著悲慘過去的露西
而是只要是女人都會覺得該男生是大騙子
從我的角度來看最後露西在火車(還是新幹線了)上
殺盡男角全家卻獨獨留下男角
其實就是最大的報復, 嘿嘿嘿

最後筆者以天生殘缺的人作比喻
你用錯喻體了...
你以為人類幹嗎要歧視 / 敵視 / 鄙視二觭人?
就是因為她們比人類更優秀更進步更站在生物鏈的頂端 !!
人類對於少數族的異類向來採取殲滅的態度
不會有和平協調共處, 自古以來皆如此哩
網絡上的t字頭 +
2007/01/20 03:10
經朋友日誌連結,路過一發己見。

我沒有太多理論根底,只從反思角度探討:首先認為把作品中二觭人與普通人比較,除了頭上長角和擁有強力觸手之外(也許身體還強壯點吧,好像中了槍也沒大礙似的),應沒有其他分別。

尚把焦點放在心靈(或人性)上,將他們看成都是具有人的思想來看待,這個時候二觭人就代表現實中相對「弱肉」(泛指力量比人類小很多很多的生物)的人類,動畫中的普通人則成了「弱肉」。

在物種上來說,假設二觭人與普通人是不同,二觭人擁有的壓倒性力量,就像我們用手指玩弄螞蟻一樣輕易,牠們的生死,只取決於我們的一念之間。可不可以想像某人因為被一隻蜜蜂刺痛,一怒之下燒了整個蜂巢?蜂巢的其他蜜蜂也是無辜的,就如好心問問LUCY「有沒有事呀,你身上很多血?」的女士,不查究竟,罪當誅族!看官如何看待人類這種行為?

課本教導我們,蜜蜂刺人是因為受襲,但我試過在街上路過被不明飛行昆蟲刺中臉部,原因不明。我傷害了牠的某同類嗎?我入侵了牠的領土使牠安全受威脅嗎?還是牠瘋了,見到對牠生命有威脅的力量存在,所以進行攻擊?蜜蜂大概沒有這般心思,否則全球蜜蜂要起一場與各比之強大物種的對抗革命。再來一次簡單的代換,受威脅的是有思想的人類又如何?人類為求自保,採取的保護措施對抗大自然各種力量,這是一種醜惡、自私?還是令人類數百萬年能身處地球統領地位的、理所當然的行為?

作品是一種呈現還是解答,我沒看得那麼深入,然而那種強大而令自己安全受威脅的力量,確實令人為之心寒!每逢LUCY變回清醒,毛骨悚然的感覺就會產生,想像一下她就站在你附近(也不用兩米,被她看到已經夠慘了),要說些甚麼、做些甚麼才能保住小命?那種無奈與不安頓時包圍著全身。面對拳王阿里可能還有幾分勝算,起碼走得老遠的,也能爭取些時間讓你想想取勝的辦法;對著充滿殺意的LUCY,除了等死,就是祈求她大人有大量,讓自己死得痛快點!

關於小朋友虐待小動物的說法,我見過,也試過。僅以我殘餘的小孩記憶,結合我的見聞,揣度小孩玩弄小動物的心態:「家裡養了小動物,好端諯的要拿牠們來把玩,或拋撞、或折肢、或追打;我能發揮創意,幹著一場場『有趣』的實驗,生物比死物好玩多了,我給牠刺激,牠給我無窮變化的反應。哇!斷肢的蟋蟀正在不停進食我給予的生果!我再這樣對著心胸一刺,又會怎樣呢……」寫著寫著,自己都生怕起來,人類的本質就是這麼個模樣。長大了的我們,學會了感同身受的道理,好好管教下一代,殘酷的事情大概能少一點發生。二觭人也好,普通人也好,擁有力量就隨意傷害別人,就像故事中那個叫阪東的軍人,我不認同這種隨意胡為的心態。
29826 +
2007/01/14 20:08
我以為馮X又要來對這篇動畫的不合理處來發牢騷
["二觭人"這不合理...][這一段在現實中不可能會發生...]
這一類的牢騷都可以歸類為"X友式"的牢騷

這次所探討的15禁動畫雖然失去發牢騷找麻煩的一貫式風格
但也證明了作者本身是個主觀到無可救藥的人

因自己喜歡而褒 (絕對不是因為作品好而褒)
因自己討厭而貶 (更不是因為作品差而貶)
用井底之蛙的心態,以為大家都看不到月亮
膚淺到連門都不知道在哪

來知日屋那麼久 我所見到比較做作的文章都是同一位作者
馮友 Homepage +
2007/01/03 07:46
回屋主:
了解(又是了解?),現在埋首整理新海的「星の聲」,遲些再傳給你。

文是越磨越好的,奶奶說過:「男人是越挫越勇,女人越挫越狠。」 BY 天道語錄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1/03 08:45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1/03 07:02
馮友:也許下次用語小心一點較好,不然很多人怒火衝天,看不下去,浪費了你的心思。
HIGALU +
2007/01/03 05:56
直接就说出不了解的人就是肤浅这样的话
是不是证明你也是个不太礼貌的人?
一本片只是反映制作方的世界观
并不是反映全世界都需要这样的世界观
虽然我从六岁开始就看动漫到现在
虽然我对动漫十分的喜爱
但我必须得说,日本是个十分发达和压抑的国家
俗话说的好,生活要高调,感情要低调
日本人在某种情绪微观方面显得太过于细致了
说通俗点就是喜欢多想
有些事情大家明白就好,人也不就是这么一回事
又不是神,千百万年也不会有一丝进步的
既然如此,岂不是多说无益
之所以被列为禁片,我想不光是为了政府本身
也是有着为社会总体着想的想法的
虽然我没看过这本片,不好做任何评判
只不过我看你对于他人批判的心大过于去思考解决的心
我并不喜欢你这种人 所以很抱歉是要留下恶言的了
在大陆,你这种类型的人叫愤青
有點冷 +
2007/01/02 05:23
太久前看了,印象有點糢糊了,這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動畫,若論人性反映的作品,大約輪不到這套,而這動畫的賣點,很明顯就是那些暴虐畫面,還有後宮的妄想laugh

不過,動畫的氣氛.在部分集數裏,的確是處理得不錯,主要是隨時暴走的Lucy和觀眾代言人化身的男「配」角走在一起時,他本人還有他的後宮們隨時被毁掉的那份危機感,當這份危機感失去時,這套作品就失去了吸引力了,最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要說反思,(又是對我來說)  值得反思的是
由自衞殺人演變成虐殺的行為能原諒嗎?
自我放棄而去犯罪的人值得同情嗎?
如果不是青梅竹馬的二角小妹妹shy,而是SARS病毒,我們會同情那些病毒和那些被奢殺的家禽,然後花時間寫一篇感想文嗎?

嗯...答案在心中  mute
ic +
2006/12/30 14:29
剛看完動畫。覺得不錯。漫畫好像也是走悲悵路線。最難忘的是那三號少女。她很有個性,不過長得怎麼像舞姬中的人。
昭明 +
2006/12/29 23:04
不正是因為體會到"展現人性的卑劣"這個主題, 才對那些做出血腥場面的卑劣角色感到可怖??

厭煩和震驚不一定是因畫面上一片片血紅而發, 亦可以是對畫面背後所展現的人性啊

單就馮兄這文的開頭而言, 固然是先聲奪人, 卻不免有點偏激
elf +
2006/12/29 21:34
回文主:
看到作品的主题就一定会忘记作品的表面?
如此说来,动画的存在意义根本不需要,作者把要表达的主题转成文字即可
可笑至极的言论,表面跟主题从来都不是两个互斥的存在
看这片能看到笑起来的,我还真一个都没见过,但看这片看的不舒服,一抓一大把,人家未必不比你理解的更接近核心
你的核心论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傲慢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9 18:11
回人性本善:
這就叫順得哥情失嫂意?

我寫劇評,一向是由心所發,才不會理會他人是如何想?批評《地獄少女》如是,讚揚《妖精旋律》亦如是,從沒有考慮過讀者是如何想的。

不知人性本善是如何想?有甚麼地方覺得異議,可以學成步堂龍一拍桌提出的(笑)。

回奇想豆子:
不必啦,興道學長有日文版,我打算問他借來看,當作是訓練日本語用。近來因為不停玩日文遊戲,好像似通非通的學會了少少……

回柳宿:
你你你是不是《不思議遊戲》的柳宿?想當年我好崇拜你啊……(現在已被《玄武開傳》的女宿取代,笑)

現實中有很多無奈,少數人的罪行要由所有人共同承擔,那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我也說不懂,只好暫時架空。其實對與錯也很難說,二觭人殺死迫害她們的人與殺死無辜的人,如果把人類視為共同體,同時二觭人的敵人,那便比較易於分析了。

此作所涉及的範圍很形而上,三言兩語也說不清,奉為神作也不為過。
柳宿 +
2006/12/28 21:20
有3个字是对此文开头最好的形容:“地图炮”。

此动画我的观点与Bomb_Dance相似,人类所为根本出发点是为了生存,为了自保。只不过对与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类来说,还可以更“物尽其用”,也就引发了某些人那残忍丑陋的行为。这些人确实罪行磬竹难书,但ルーシー等二觭人并不能因此就可以开脱。故事中ルーシー等人不过是少数温柔的个例,而就连这个ルーシー也做出了屠城的行为,虐待她的人就罢了,那些冤死的人,是否能凭“只不过是某些人种下的恶果,让其他无辜的人承担罢了”这句话得以瞑目?更不用说那些3,4岁便弑父弑母的,有多少人命丧其手。人性虽本恶,畸形人却相来还容得,若不是有多次屠杀事件,二觭人也不会如此境地。
现实中也有因与人有怨,最后竟杀其全家的事。对于此类人,不管之前遭受了什么大苦大难,一律称其为魔。

此动画确实是体现了“人類本性的卑劣”,但须知,这里的人,同样包括二觭人。(否则,便是潜意识中已不将二觭人当人看待。)
奇想豆子 +
2006/12/28 18:00
長鴻1月要推出第3集了....

如果版主需要的話,我可以把書寄給您,請e-mail。

ps.我翻過一下,覺得跟動畫(沒看)畫風差了十萬八千里orz
人性本善 +
2006/12/28 16:28
馮友你說的我大不認同
你先仔細看動畫再說吧
本很認同你對地域少女的看法
但這篇怎麼被眾人牽著鼻子走?
Leaies +
2006/12/27 04:18
總覺得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反應大異其趣也不是沒有的事。
就如常說動物、自然如何,結果紀錄片理殺得亂七八糟一樣。

並不是在指責什麼,畢竟我不是什麼全知全能高高在上。
不過肯定性的去眨低其他事物,總是不太好。
oldman555 +
2006/12/26 16:19
interesting manga it seems!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6 12:17
忙著玩 ef ,所以只挑一些比較重要的回覆,不便之處請見諒。

回Depth:
基本上不賣這些,作品便很難大賺,原諒作者吧……

至於零星的感情戲,我想這才是「點到即止」的好示範。中國文學作品都是強調此點,全詩沒有一個悲字,而悲字處處盡露。被人虐待、強暴,做一兩個鏡頭就夠,不必大量「提完又提」。 GSD 之所以是爛作,就是小事代大,把小事說完又說的。

回路人:
鄙人日語有限,那些翻譯乃求諸網上的。

即使是聖經的中文版也有十數個版本,歌詞更不例外。

回elf:
對於那些當此片是笑片,一邊看一邊笑的,冠以膚淺之名,已很客氣。

如果觀眾看本作品時仍是在意那些血腥場面,那表示閣下仍未直達核心,光是看到一篇文章的頭四行一樣。

當真切的注意到作品的主題,自然會忘記了那些血腥場面。血腥場面只是外表,未脫下表皮,焉可窺見內心?執著表象,不可能直達中心的。

回凡鳥雛:
果然是中文才子,鄙人失敬。

如果只是看開頭四行……呃,是前半部,當然是會介意那些不良畫面。但是完全看完後,觀眾應不會再介意那些畫面,因為畫面之下的思想比畫面本身更叫人震撼。

說起逆轉裁判,最新一集居然是在 NDS 出!嗚嗚,難道要我另外買多部 NDS 嗎?(偶是成步堂白痴迷)

回通:
最近一直沉迷兩首歌,除了此主題曲外還有 ef 的 op 悠久の翼。

不過有人說一聽此曲就極度不安,內心發麻,連動畫也沒心機看了。好快會被人標為邪曲?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