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菊糖在日本擁有健康的形像。圖片來源:ステビア健康研究会

甜菊糖風波是無風起浪

香港政府在食物安全把關做得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含致癌農業、抗生素、防腐劑、甚至化學染料的食品紛紛從內地輸入,把關不力,出了事便將大鑊給本地批發及零售商揹。應禁的力不從心,不應禁的甜菊糖卻高調打擊。香港食環署近年兩度指出在市面上發現有日本零食含「被禁」的甜菊糖,使市民草木皆兵,擔心會致癌。究竟什麼是甜菊糖?它對人體是否有害?港府禁止它是否恰當?

甜菊糖
Stevia或ステビア)是從甜葉菊提煉出來的自然產品,因它糖度極高(為蔗糖250--300倍),低卡路里,在全球各地廣泛作代糖(甜味劑)使用。甜葉菊原產南美洲,數百年來為南美人士使用,現在中國成為全球甜葉菊最大產國及使用國。中國內地、日本、韓國、台灣及南美等二十多個國家對甜菊糖沒有限制,大部分國家(如美國)在一定限制下容許使用,全面禁止使用的是香港、新加坡及加拿大。

為什麼香港要禁甜菊糖呢?理由很牽強,沒有找到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証據,但也無法証明它是絕對安全。其實早於1998年,聯合國對甜菊糖的研究報告書指出沒有發現它與癌病有關,並無顯示它對人體會帶來不良影響。2004年中國衞生部亦表示,內地使用甜菊糖已二十年,並無出現任何問題。日本的臨床研究顯示,甜菊糖不但沒有毒性,而且還有低降人體血糖、增加葡萄糖含量
的藥療效用,有助舒緩心臟病、高血壓、heartburn及低尿酸等疾病。


圖片來源:北方網

日本自1971年開始使用甜菊糖,日本甜味食品約四成含甜菊糖,中國內地自1984年開始使用甜菊糖,除甜味食品外,油炸食品、過年食品及零食亦廣泛使用。若香港食環署真的認為甜菊糖不安全,便不應只針對日本零食,中、韓、台的食品亦應一視同仁,當然若真的這樣做,其引起的風波恐怕是港府擔不來的。這本是無風起浪的小風波,因禁
甜菊糖本身極具爭議性及可帶來嚴重後果,香港食環署最好審慎行事。


伸延閱讀:甜菊糖究竟是天使還是魔鬼(北方網)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15) | 引用(0) | 閱讀(25192)
死腐D +
2007/01/13 10:54
甜菊糖在歐美 內地 台灣 日本都是合法添加物
為何獨有香港要禁止?

要搞清楚一件事
動物有效的 人體不會有效
人體無效的 動物有效的 那還是無效的.

巧克力 開心果對鸚鵡來說是毒藥歐
有點冷 +
2007/01/04 02:54
可能我敏感,不過港府希望此舉跟政治無關。
san4 +
2006/12/30 09:42
可是好像有研究指出過
沒有證據指吸煙會患癌...
不過這只在新聞輕輕帶過...
找一找資料再補上...
axame +
2006/12/29 23:03
甜菊糖是良好的代糖,可用于糖尿病人的食物中,内地用了多年,我给父亲购买的糖尿病人专用食品中大多数采用此物质。它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糖,不会导致蛀牙,国内还认可一定剂量内的甜菊糖是唯一安全的代糖食品。
謝曉峰 +
2006/12/27 09:41
>看來甚麼吸煙有害說,可能只是胡說

癌細胞的病變機制雖然未明,但也可憑觀察和統計去歸納出一些會刺激病變的物質,但並不是說接觸這些物質就一定會致癌的。

譬如說,有人觀察一百個吸煙者,結果九十九人生癌,你也不能指著那一個没生癌的人,就說癌症與吸煙無關吧。

當然也不能變得過度敏感,對任何「可能」致癌的東西盲目加以排斥。有研究說BBQ和燒味會致癌,我還不是照吃如儀,到現在一點事也没有。

對甜菊糖的態度亦應作如是觀:官員應向市民公佈其中潛在風險,讓市民自己選擇吃與不吃,這樣日後出事時,市民就没藉口去怪責他人了。

也許是近日官員被人駡怕了,才變得如斯敏感吧......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7 08:39
我只是見到非吸煙者患癌,反而吸煙者半點事也沒有,梁立人就是表表者,煙不離手,身體比年輕人更強。

看來甚麼吸煙有害說,可能只是胡說。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6/12/27 09:23
吸煙致癌已是不可置疑,無争論性。但吸煙非致癌唯一原因
Homepage +
2006/12/27 01:45
凡是有關生命科學的,
還是不要對現今的「權威」或「標準」太過相信。

癌是甚麼?根本無人知道,
不知道成因、不知道變化、更不知道如何治療。

那些自以為很科學的東西,其實每天都自虐地否定昨天的自己。是科學精神麼?不,是不夠謹慎而已。生命不也躲在實驗室中就能了解的。

當今有多少的生物或醫學研究及報告,是真的有價值?
SexyFung +
2006/12/26 23:57
屋主文中所指的「甜菊糖......糖份極高」, 我想認該是指「甜度」
http://nutri.tmu.edu.tw/networks/newpage226.htm

以下連結指出甜菊糖的甜度為蔗糖的250倍:

連結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6/12/27 07:34
thanks
oldman555 +
2006/12/26 16:24
who cares about hksar govt officials?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6/12/26 12:32
對真正的危機麻卑,卻製造不必要恐慌便是局長及官僚的本領。
馮友 Homepage +
2006/12/26 12:18
日本食品的安全比之內地,何者重要?

應做的不做,不應做的全套做,叫人極為失望。
小櫻的kero +
2006/12/26 11:18
在食環署找到這個東西,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和wto對甜菊糖的艾件,當中拍出有關其毒理性的研究未能足以使人信服。而其水解物甜菊糖醇(即被指致癌成份),會在24小時內經尿液排出,對人體細胞染色體沒有明顯的致突變現象。但是在部份動物身體上,的確出現明顯的致突變現象,可能是和物種的代謝過程有關。
大家不妨參考︰
http://sc.info.gov.hk/gb/www.fehd.gov.hk/safefood/...
我個人覺我,支持與否都有道理,甜菊糖經過代謝後可能形成對人體無害的代謝物,但是亦有可能形成致突變物,而這個機理到目前仍然unknown。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6/12/26 11:42
這report的撮要我也看過。其中有「委員會就甜菊糖致癌的問題並沒有下結論。委員會亦認為動物進食甜葉菊後不育,可能與甜菊糖無關。」
DTS-ES Homepage +
2006/12/26 09:36
本港的食品政策很奇怪,一時對未有確實證據的產品
嚴加管制,慌張得左禁制右銷毀。
一時對己有實證卻懶理,到殺埋身才有所行動。
sweat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6/12/26 09:35
You can say it again.
It is all about business and lobbying, in particular, when it applies to the case in the US.  Obviously Stevia is much safer than Aspartame(阿斯巴甜)
Valsione +
2006/12/26 09:30
I too find the reason of banning Stevia hedious, especially when Aspartame( Equal) which is shown to be associated with demylenation of the nerve cells is so readily availible ( its found in msot diet soda).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