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所有圖片由作者提供)

屋主前言:《EVA》引起尋找動漫作品密碼的熱潮,連《死海文書》也被引用及附會。興道樂夫寄來一篇很有創意的文章,從《妖精旋律》OP歌詞中分析背後隱藏的哲理。驟眼一看,還以為是神學的研究。

《妖精旋律》的OP密碼
撰文:興道樂夫


此文以評論OP為主,皆因此作之OP罕見而獨到,故有可論之處。評論之前,讓大家先看看其OP內容。貼此作品的OP內容,乃是例行公事,因為從這首OP中,讓眾看倌可以窺探《妖精旋律》之真諦!

Lilium 歌詞

os iusti meditabitur sapientiam,
et lingua eius loquetur iudicium.
beatus vir qui suffert tentationem,
quoniam cum probatus fruerit
accipiet coronam vitae.
kyrie, ignis divine, eleison.
o quam sancta, quam serena,
quam benigna, quam amoena.
o castitatis lilium.

正しき者の唇は叡智を陳(の)べ
その舌は正義をものがたる
試練に耐えうる者は幸いなり
何となれば、いったん評價されしときは
人生の王冠を受くるべし
主よ、聖なる炎よ、憐れみ給え
おお、いかに聖(きよ)く、いかに靜けく
いかに慈悲深く、いかに情厚く
おお、純潔なる白百合


義人之口構想智慧
義人之舌述說正義
忍受試煉之人有福了
只要通過考驗
必得生命冠冕
上帝,聖火,憐憫
啊,何等神聖,何等安詳
何等慈愛,何等舒暢
啊,聖潔的白百合


此曲由德國詩人 Eduard Mörike 自《聖經》摘錄成詩,後被華格納所看貶的奧地利浪漫樂派音樂家 Hugo Wolf 譜成歌樂。原曲旋律如何,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我們所聽的OP,是由日本人重新整理入樂。(日本人擅於重新整理西方古典音樂,然後入樂。)



題目名為 LiliumLilium 包含三個象徵義符,第一,當天被上帝趕出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夏娃傷心過度,所掉下的淚水變成了一束束白色鮮花,後人稱之為白百合 (Lilium),白百合乃是聖母瑪利亞和大天使加百列的代表花,其花早期之象徵義符為純潔之少女之心是也!第二,Lilium 是亞當第一元配夫人、撒旦第一夫人 ── 李麗絲 (Lilith) 之親女兒,漢譯莉莉姆或李麗姆,較多人以前譯為準,莉莉姆之父又是誰?一說亞當,一說撒旦,由於各家有不同堅持,況且,此問題相當棘手,神話傳說學之複雜,路人皆知,非其領域者,無需在乎以及過分探究!所以,我們只需要知道莉莉姆是李麗絲的親女兒便可了。傳說,莉莉姆還有一個兄弟,名叫該隱,同為李麗絲和亞當的孩子;第三,「人類」一詞,在拉丁文中,寫為 Lilium。了解題目名的意義後,現在,讓我們了解一下歌詞與本作的大慨關係吧!

義人之口構想智慧

義人之舌述說正義


所謂「義人」,在基督教和猶太教教羲中,乃是指無罪的人,聖經記載:「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羅馬書三章十至十一節)。世上無義人,當耶穌為人類的罪來到世界,為我們被釘上十字架,代替人類受罪,人類必須用他的鮮血,洗滌我們污衊有罪的心靈,因神赦免人類的罪,所以將這班人稱為「義人」。據說,基督徒洗禮的其中一個功用,就是洗去自己的罪孽,並感受耶穌當天所受的苦難。

忍受試煉之人有福了

只要通過考驗

必得生命冠冕


序言結束,承上接下,開始與故事內容有關,首先第一句為:「忍受試煉之人有福了」。引用基督教術語,就是福音 (好消息),給誰的消息呢?就是我們人類,因為救世主出現,打救我們,代替我們受罪,讓我們得永生。若果按故事內容說道,上帝派了一名名叫露茜的女孩,她會用另類方法,讓我們儘快蒙主感召,趕快升天堂,但受洗方式可能有點痛,請忍受一下,很快沒事的,因為,我們:「只要通過考驗,必得生命冠冕」。感受一下過去所做的孽,明天會更好!

上帝,聖火,憐憫

啊,何等神聖,何等安詳

何等慈愛,何等舒暢

這個還用說嗎?上帝當然既神聖和慈愛,要不然為何會挑選這位美女,來結束人類三百萬年的歷史。人類自有文明以來,大慨有八千年的歷史,然則上帝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忍受人類犯下同樣過錯,有錯不改,派來耶穌,人類死不悔改,上帝的仁慈不能只偏愛人類,祂還要愛護萬物,人類既為萬物的管理員,不懂如何管理,上帝終於派來新人類,結束人類歷史之餘,還要由他們成為地球的新管理員。但新人類會否重蹈覆轍,上帝會否再派新新人類來,那只有神祕的祂才知道!

啊,聖潔的白百合

到了最後一段,其實,筆者認為與上八句沒有意義關聯,可單獨來看,亦可結合前三段來看。單獨來看,就是本文章篇首對 Lilium 的三個象徵義符解釋,若果結合前三句看的話,會變成:「上帝,聖火,憐憫!啊,何等神聖,何等安詳!何等慈愛,何等舒暢!啊,聖潔的白百合」。關於這點,讓我說有關李麗絲和夏娃的不同待遇之故事,大家會更加明白其含意。

李麗絲縱使為亞當的第一元配,與亞當同時被創造出來,舊約卻毫無記載。但後人發現,在《聖經》中《以賽亞書34章14節至15節》記載道:「曠野的走獸,要和豺狼相遇。野山羊,要與伴偶對叫。夜間的怪物,必在那裡棲身,自找安歇之處。箭蛇要在那裡作窩,下蛋,菢蛋,生子,聚子在其影下。鷂鷹,各與伴偶聚集在那裡。」夜間怪物和鷂鷹,就是指李麗絲,而李麗絲一名,早見於巴比倫、猶太、閃族中。李麗絲的故事充滿悲情與少女心中的怨恨,神學者會視其為惡魔,然而,《論語第十九篇.二十》:「子貢曰:『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所以,在筆者眼中,他不是十惡不赦的女魔頭,而是一位悲劇少女。李麗絲離開亞當,是因為他不滿同樣用泥土造成人的亞當,本應兩性平等,卻因為亞當恃着自己是男性,行房時,常用教士體位令李麗絲大為不滿,當李麗絲受夠這粗暴的丈夫時,他離開伊甸園,隱居於紅海,上帝得悉後,差使三位天使,去勸服李麗絲回到亞當的身邊,可能女性比較柔弱,比起男性更渴望受愛侶呵護,他反對亞當對自己施下粗暴行為,決意不回伊甸園,令上帝非常憤怒,因此上帝在寂寞的亞當身上,抽取肋骨,創造了夏娃。至於李麗絲,則轉投撒旦的懷抱,為其生兒育女,成為惡魔之母。(另一說,上帝懲罰李麗絲,要他每天為亞當誕下一百名子女,纖弱女子因受不了這種痛苦,他認為得不到上帝的體諒,於是投紅海自盡,後成為第一夫人。但後人不同意李麗絲曾為亞當誕下子女的看法,他們認為,李麗絲跟本沒有為亞當誕下子女,為亞當誕下子女的人,應該是夏娃。從此,可以稍為肯定莉莉姆,是李麗絲與惡魔的女兒。



夏娃的故事,我不用多說了,他後來受到惡蛇(惡魔化身)的引誘,在伊甸園偷食禁果,上帝得悉後,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並令到夏娃開始為亞當生兒育女。原罪誕生了,上帝給予人類自由意志!夏娃可能感謝上帝的寬容,加上離開伊甸園,對其依依不捨,終於掉下淚水,變成了一束束白百合。

因為由泥土製造成人的李麗絲,以及從男性肋骨取下成人的夏娃,一個講兩性平等,一個講服侍男性,所以兩位少女有不同的遭遇,受到上帝不同的寬容,李麗絲不能接受亞當的粗暴而離開伊甸園,受上帝寬容對待,派特使勸他回去陪伴亞當,但李麗絲純潔之心或許長期受亞當摧殘,白百合凋謝了,她拒絕上帝好意而墜天了…… 相反,夏娃接受惡蛇的引誘偷食禁果,上帝則斥罵夏娃,表面上,待遇好像不及李麗絲,因為,夏娃是從亞當肋骨取下成人,祂沒有想殺死夏娃,趕他們離開,這就是上帝的另類寬容。他們開枝散葉,因自由意志和原罪的出現,人類社會不停進步,這都是:「上帝,聖火,憐憫!啊,何等神聖,何等安詳!何等慈愛,何等舒暢!」造就這一切的,就是這兩位純潔的少女 ── 李麗絲和夏娃。

那片中女主角又如何呢?露茜的身份乃是三重,擁有李麗絲、夏娃和莉莉絲的面孔。何以見得?我們不要忘記,露茜比起其他二觭人不同之處,在於她在十一、十二歲時 (在故事的年少回憶當中,算他十一、十二歲左右) 仍然是天真無邪,而又純潔的白百合,仍沒有那種無形之手,只因受到環境的壓迫,她渴望得到力量,終於,如願以償,上帝給予她無比的力量,保護自己之餘,同時結束人類那八千年的荒淫史,及後,看到男主角與表妹的曖昧關係,經內心掙扎後,促成露茜步李麗絲的後塵,成了墜天使。幸好,這位少女心中的白百合只凋謝了一半,仍擁有夏娃的面孔和那純潔之心,露茜的分身 ── 天真無邪妮悠,以及自己對男主角寸步不離的真誠之愛,足以證明她仍然擁有夏娃之性情。露茜作為眾二觭人的母親 (二觭變毒的帶源者,可謂母親) 與其他二觭人的殺人行為,在大部分人類眼中,並非上帝派來的使徒,乃是惡魔派來的使者。他們嗜血的行為,使到人類眼中的二觭人少女,面露白百合的天使笑容,內心卻如惡魔之女兒,令其聯想起莉莉絲……

燦爛的白百合是純潔的,凋謝的白百合是可怕的。若果白百合凋謝了,非花兒本身的問題,非天氣環境的問題,實乃種植者和培育者自己的問題……


伸廷閱讀:
禁作「エルフェンリート」(妖精旋律)的觀後反思 (馮友)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7) | 引用(0) | 閱讀(37597)
永远的乐章 +
2007/12/13 19:02
黑桐 Homepage +
2007/02/13 17:33
我在blog上也張貼了此曲歌詞的一篇淺析

Gustav Klimt的畫作擅用裸露的女性胴體和華麗的象徵元素反襯想要表達的意象,動畫使用的表現手法和它有相似之處(借鑑),所以會借用Klimt的畫製作OP ED影像是很自然的事。
羊 +
2007/01/24 13:17
>真正令人費解,需要解碼的應該是用在OP上,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一系列名畫.

同意重宅的话,我也很好奇怎么通过克利姆特的观点来解读《妖精旋律》
Zeke Homepage +
2007/01/23 10:02
(連結更正)

謝謝提及我的部落格《在世行者言》,為此特地寫了 光輝之書 — 莉莉芙傳說,希望有助各位解莉莉芙之迷。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1/23 10:28
thanks
凡鳥雛 +
2007/01/18 23:23
回屋主﹕

   是,這個也曾聽聞。畢竟Lilith是第一個斗膽向丈夫說「不」的男人。不過私下以為莉莉絲真正想要的是「愛」,而非「權力」(這樣,見解便與興道樂夫此文的末二段合。),因為撒旦恐不會是個「老婆奴」——牠連上帝都敢反的,真的甘心畀個女人騎著麼?莉莉絲和撒旦一樣,都是敢作敢為的,若雙方都一味執著「權益」,天天節目精彩了。只是《聖經》故事多是象徵,當歷史讀就矛盾多多了。參考﹕http://kosmos-stalker.blogspot.com/

回興道樂夫﹕

   如將Lilium改為Lilim,即可搜尋出「Lilith的後代」。這篇文算不錯,害得我心癢癢想看。
殘念 +
2007/01/18 22:42
我對於此作, 只感到言過其實, 所謂表演人類醜惡, 比起很多作品還不及(e.g. EVA, 烙印戰士, etc), 所以不明白此作有何吸引和給人震撼感?

另外OP一說, 我個人幾欣賞曲詞, 但就文章所言, 就如"英仙座"所說: 感覺像是先有預設結論然後再找證據事後證明的文章就是......
英仙座 +
2007/01/18 09:41
最後說一下這文的觀後感,感覺像是先有預設結論然後再找證據事後證明的文章就是................
英仙座 +
2007/01/18 09:38
對了,前面有人提到ockham's razor,那我也提供維基百科的解釋吧!
點這裡
英仙座 +
2007/01/18 09:34
另外,以色列有一本女權刊物,名字就是叫《Lilith》。
英仙座 +
2007/01/18 09:28
既然談起外典,我也說說一個有趣的東西,話說某派宗教認為,Lilith與撒旦結合後,誕生了另一族「人類」,這一族「人類」後來與亞當的後裔相遇,並且發生了戰鬥;最後,Lilith與撒旦的「人類」取得了勝利,亞當的後裔全數被滅,Lilith與撒旦的「人類」更自此稱自己為亞當的後裔。
所以,我們全都是撒旦的後裔XDDDDDDDD
Alfred +
2007/01/18 00:03
>第三,「人類」一詞,在拉丁文中,寫為 Lilium。

對不起,但在好些網上字典也查不到‧‧‧
請問有出處嗎?因為以我所知,拉丁文的人應該是hominum
昌杰 +
2007/01/18 00:02
>>>所谓三张面孔中的李丽丝和莉莉丝不是同一个人么,还是想说是利利姆?可是后文中并没有提到这张面孔,到底是那种呢?

那個...我想筆者手快打錯字了,應該是莉莉姆,不是莉莉絲...grin
旨旨 Homepage +
2007/01/17 22:58
所谓三张面孔中的李丽丝和莉莉丝不是同一个人么,还是想说是利利姆?可是后文中并没有提到这张面孔,到底是那种呢?
Depth +
2007/01/17 22:57
>如果能拍成写实版估计全世界都会为之震惊吧。
正好相反,偏見認為實寫化後將失去其話題性(因為是動漫作品,所以血腥造就了話題性),反不如某些專門的嗜血鉅作。

如果要姑且不論其宗教意涵,追溯基督教的前身猶太教,就有不少中西亞諸民族神話傳聞的影子,耶和華非一神至高,甚至還有一位地位相當了老婆.....

這部作品會成為一個歷史事件是不會錯的,但是算不算經典,見仁見智。
Mencius +
2007/01/17 22:11
Just finished watching the anime
It's a piece of meaningful work.
I've thought about the philosophy behind and appreciated the viewpoints of the writer of the above article.
Hope that I will be free to give some comment on this anime soon.
贱贱狗 +
2007/01/17 20:57
读馮友的评论,感觉里面有一些恶趣味存在。

《妖精的旋律》可以作为经典而留存于ACG界了,“非色情裸体”大概会是它的特征码,而其中的血腥场面也是有够限制级的,但给俺的感觉还不会是很变态。如果能拍成写实版估计全世界都会为之震惊吧。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7/01/17 19:20
proofread:

pirce==> piece

Orz
心齋 +
2007/01/17 19:20
>>《聖經》是說神造亞當及夏娃,生二子,該隱殺兄長後,神便流放他。此時他說,要是被外面的人打死豈不是冤枉?耶和華便替他立約,防止外面的人會殺死他

聖經並沒有說到「外人」這個字, 如果看創世紀4:14,那裏只是說「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從聖經我們可以知道, 亞當和夏姓後來又再生一兒子, 我想該隱是害怕當人類數目增加以後,有人想害他. 當然,那該隱的妻子又從那裏來的呢? 這個我也不太知道了.

我相信莉莉絲不過是一個神話傳說, 大家都是遵守一下ockham's razor 較好.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7/01/17 19:18
To 興道樂夫:

Nice to meet you. You article is indeed a good pirce of writing regarding technical analysis of audio (konoacoustic) aspects in animes. Animes always have infinite perspectives to explore.

> 日本人擅於重新整理西方古典音樂,然後入樂。

I really appreciate japanese scorewriters' work - they add original connotations with strong DSP effects to every anime songs, making it self value-added and getting rid of "childish" stereotype.

=================

To 馮友:

There exist a western theology theorem called "Original Sin(/fundermental crime)". Females have comparatively more original sin than males becasue they have lust. This theorem is also manifested in Confusianism as a controversal sentence which may incur discrimination: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Sorry for any possible infringement thus caused. Orz
董氏中華盜龍 +
2007/01/17 18:09
"馮友  2007/01/17 14:21

大興道公國的勢力終於要伸入知日部屋來?

吾乃行天之道總司一切,才不會加入興道教的(笑)

在網上多番尋找,也不見李麗絲的資料,不知興道教主是何處搜來的?"

馮兄:

或可參看維基百科的記事及相關連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lith
馮友 Homepage +
2007/01/17 16:38
一直對聖經諸多疑惑,要是此文所言非虛,也許解釋刑鄙人長久以來的一個疑問。

《聖經》是說神造亞當及夏娃,生二子,該隱殺兄長後,神便流放他。此時他說,要是被外面的人打死豈不是冤枉?耶和華便替他立約,防止外面的人會殺死他。

問題就來了,神只是造了亞當與夏娃一男一女,他們現在只存下該隱一支血脈,那末其他人又是從何而來?要是說成是李麗絲生下的,便可以解釋明白。傳教士太過拙劣,把三級十八禁版《聖經》刪改成一級全年齡版時沒有看清楚前後,以致留下犯駁的「罪證」。

希望信教的人不要太重視此則留言。
重宅 +
2007/01/17 15:48
其實OP的歌詞跟故事的連結性很強,一般觀眾都很能夠充份理解.
真正令人費解,需要解碼的應該是用在OP上,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一系列名畫.
一首以試練,救贖為主旨的中世紀聖歌.配合的畫面居然是一幅幅強調情慾,性與現實的靡爛畫作.
而且在這部充斥大量裸露和暴力,貌似後宮的作品裡頭,很怪異地是非常禁慾主義,男主角有很大的心理包袱,十分清修,對身邊異性的態度亦十分壓抑.更莫論會甚麼過火行為.整個調子都跟OP反差很大,亦令到OP的所包含的意味更加不明....
Depth +
2007/01/17 15:13
馮友兄:
找資料不見得只有網路上,這個資料在某些奇幻小說工具書上都會有,聖經的外典、偽典,惡魔辭典上也多有著墨,直接找相關書目會比較好。
Depth +
2007/01/17 15:11
>「行房時,常用教士體位令李麗絲大為滿」
這個字錯的真的非常的「大」。

以「上帝的計畫」角度來看,莉莉斯的行為已讓整個計畫走向未知,從亞當的肋骨(基因?)取出的夏蛙,本質上或許還是亞當,能不能說也因此繼承亞當的傲慢,制使整體人類對於萬物的傲慢不得而知?或許莉莉姆繼承了母親,對男人不在信任,所以只和女性接觸,所以百合亦成了女性親密的象徵......






以上全為工作壓力下的胡說八道,不可相信。
凡鳥雛 +
2007/01/17 15:07
馮友﹕

《惡魔事典》云﹕Lilith,她是亞當同時從泥土裡造出來的第一個女人,亞當的第一個妻子。

見﹕http://blog.pixnet.net/jehovah

即李麗絲或莉莉絲。

Lilium(莉莉姆)則不清楚。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1/17 15:22
Lilith對女權主義者有特別地位
馮友 Homepage +
2007/01/17 14:21
大興道公國的勢力終於要伸入知日部屋來?

吾乃行天之道總司一切,才不會加入興道教的(笑)

在網上多番尋找,也不見李麗絲的資料,不知興道教主是何處搜來的?
Leaies +
2007/01/17 13:59
糟糕、百合朵朵開。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