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找到「香港原哲夫」合作寫歷史漫畫


屋主前言:早前蘋果副刊「文化動物園」記者何兆彬(他也是部屋常客)來做了一個專訪,今天在《蘋果日報》出來了。我們的交談十分輕鬆愉快,何似乎也愛動漫,我講什麼他馬上明白,而且懂得引導討論。我十分滿意這個訪問記錄。據我所知,《蘋果日報》可能是全港唯一表明容許轉載及公平使用的報章,跟大部分只懂講版權法,斤斤計較利潤,阻礙訊息自由流通的傳媒走先一大步,值得一讚。


香港高官不懂「漫畫外交」
               撰文:何兆彬


「作為一個大學教授,鍾意睇鍾意講動漫畫,我知道一定有人對我有意見。」
「因為香港傳統上睇唔起漫畫,認為只有讀唔成書的人先去畫漫畫。這是尊嚴同水準的問題。在日本,手塚治虫是個醫學博士, 社會上的管理層都是看漫畫大的。外相麻生太郎更是一個瘋狂漫畫迷,打算發動『動漫外交』,派「漫畫大使」到各國宣傳。香港政府裏,只有一個劉細良是懂得看漫畫的,其餘高官,成長都是看Broadway、意大利歌劇大的,他們聽貝多芬都會嫌俗!」 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吳偉明教授說。

你沒有看錯,他是用 「懂不懂」看漫畫來分辨高官水準的。因為懂不懂辦文化產業,就從了解流行文化開始。「韓國政府就是從90年代開始,積極協助民間,由低息貸款、資金籌集,到拍攝爆炸場面都作出協助。曾經訪問過一個日本導演,他向我訴苦:因為政府管制太嚴,因此電影裏的爆炸都是CG做的,效果好假!」日本電影業不景氣是有因的,吳說政府已從善如流,改變政策。

「從前日本政府已免費輸出過《阿信的故事》給多個國家,宣揚日本人奮鬥精神;前陣子外務省更免費提供《足球小將》給伊拉克播放。」 他說成效很顯著。其實環顧身邊看日本漫畫長大的我們,再看看連中國女首富張茵都說「喜歡俾人叫做中國阿信」,也深知這是事實。「香港的文化產業弄得一團糟,但其實此地好多人才。你看看許成毅,在香港畫畫《成語動畫廊》,去了美國是畫《史力加》!又例如陳某在香港只是畫畫廣告storyboard,要參賽到台灣被東立發掘才大放光芒。」他認為香港的問題是沒有資金,「政府只需要貸款,然後放手讓他們做就可以了。在香港看到有吸煙鏡頭大家都有意見,怎可能有創作空間。日本成功在以創意去衡量創作,而香港就習慣以道德教育來量度。」事實上他的確open,就是面對大家嗤之以鼻的Lolita也抱正面評價,「如果你仔女愛上Lolita,我會告訴你,她去改造一件衫都是一種創作。」

吳偉明年半前為減壓開始寫blog《知日部屋》,讀者日多,至今每日點擊率達8,000-10,000次,總閱覽人數超過200萬次,是全港最受歡迎的日本(流行)文化blog。寫的包括中日關係、日本政治,但寫得較多的是日本動漫消 /評論。 「全香港只有我一個大學教授在寫 … … 也許應該說,以真名寫的只我有一個。」吳偉明說:「可能大家覺得當教授工作已經很忙。但寫了年半,其實得着很多,平日教書只是我在教,寫blog有時是拋磚引玉,網上很多臥虎藏龍,結果學習的比付出的多。最rewarding的是透過網絡認識他們。」認識的臥虎包括《麥兜》電影導演袁建滔,兩人透過網絡相識。《部屋》瀏覽量太大,剛成立了編輯部,袁是自動請纓的審稿員。與如此愉快事相比,網絡上的暴民都只是芝麻綠豆,他苦笑說:「每次寫完中日關係都被駭客攻擊,down過server。攻擊的主要有兩種人:一是日本右翼分子,認為我被中共洗腦了,有台灣綠營分子也抱類似立場;而大陸「憤青」看了卻認為我是漢奸。」

談到動漫,吳教授顯得七情上面。假若訪談的地點是旺角茶餐廳,伙記大概會以為這兩個大男人是超齡電車男。之所以走上日本路,吳偉明不諱言是因為自小為日本流行文化着迷。「愛看《叮噹》漫畫、愛打機。」小時候也愛讀歷史,發展下去是愛讀日本歷史,然後唸書時自然地研究起日本來,「這一科(日本研究)廿多年來都是熱門學科,我60 年代出世,年輕時日本經濟好,大家強調其實用性,念完從商的比較多,今天日本經濟走下坡,同學都表示因為熱愛日本流行文化。但研究文化,其實對他們日後發展、找工作一樣有幫助。」


講到香港的人才,吳教授推介《 i-City 》。「是一班有才華年輕人獨立製作的 DVD。
袁建滔當年都係獨 立製作,有資金,難保當中沒有第二個袁建滔。」


強調又再強調流行文化的重要性,但其實這不是吳偉明的「本業」。「如果日後我要在學術界留名,那一定是在日本思想研究上,那是我屠龍之技。我是因為只做學術研究太
dry,結果才寫起 blog來。」他撰寫的英文專著《易經與日本德 川思想文化》,2000 年獲多個學術獎項。談到「本業」,他顯得更是自信,但表明學術著作深奧難懂,即使此巨著即將推出中文版,但主動談得的也不多。「那是艱辛嚴謹的工作,需要看很多古籍,而日本古籍多以漢文撰寫,研究起來我絕不會輸給日本同行。但即使獲了獎,也沒有甚麼人注意。推出中文版相信亦一樣。」


如何倚天屠龍都好,人還是喜歡得到共鳴 、掌聲。 吳偉明有個心願,就是能寫漫畫劇本。「影響我最深的日本文化是『職人文化』,他們敬業樂業,認真專業的做好一件事。然後把所學的一代一代的傳下去,可以傳承幾十代的。做漫畫的也同樣認真,例如《影武者德川家康》,他們邀請了大學教授隆慶一郎編劇,然後交由『腳本』修改(會川昇),最後交由原哲夫繪畫。」資料搜集的認真,媲美荷李電影。「以我對歷史及漫畫的認識,日本人做得到的,我們沒理由做不到 。」說這句話時,吳眼中放出光彩,這一刻,這個日本研究系教授,令我想起在電影裏教訓日本人的李小龍。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5) | 引用(0) | 閱讀(18449)
san4 +
2007/02/06 13:36
想起上年香港電台晚間某sir的節目...

聽眾:[我想當漫畫家,可是家人反對...]
某sir:[當漫畫家首先要多讀書,然後多讀書你就會發覺,漫畫家撈不到錢(云云)]

身為教育業的人士,還是對著大氣電波,居然這麼說話啊
可想言之,咱們acg的前景啊...
===
老實說,之前單議員說會爭取遊戲設計的資助
未知成效如何?
viewer +
2007/02/02 00:18
你是“日本研究系“的教授。
所以你很难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再说这是经济问题,先生的专业不对口。
地区利益与个人(譬如先生你)利益不一定一致。
但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就是正义,法律以及真理。
如果当这件事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时候,你想挡也是挡不了的。
请各位不要激动,如果这是必然趋势,那么她迟早会发生的。
如果不是,那大家也只是浪费表情而已。
----------------------------------------------------------------------------------
我是个白痴,所以我说的话可能有问题。
doraemonserv +
2007/02/01 18:33
To Defender:

Where is the source URL of 方墨ACG傑特的御宅評論文? Let me have a critical view on this!
玲音 +
2007/02/01 11:23
對香港人來說,沒有文化不文化,只有賺錢不賺錢而已。如果AGC能賺錢,我不認為沒人做。

不說AC,就以G為例,有人知道香港最知名的遊戲公司是那一間?是曾製作知名遊戲《金融帝國》(Capitalism)和《七國王朝》(Seven Kingdoms)的Enlight Software:

http://www.enlight.com/

G能發展,AC沒理由不行,只是如果真的發展起來,那一定不會是ACG迷所想的那種。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1/31 16:18
《御宅族的錄影帶》裡有個情節,主角久保和他的宅友們正排隊等看《風之谷》,然後就被一個醉酒的路人冷嘲熱諷。在此情節裡,可見到一般人認為工餘時間應該花天酒地,除此之外其他東西皆不應做,但是無能力用暴力或權力去改變,唯有用「冷嘲熱諷」、「口誅筆伐」去挖苦這些無權無勢的小眾文化。

(錄自方墨ACG傑特的御宅評論文:《為何日本人害怕OTAKU?∼御宅族的日本悲劇》兼改寫)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現今香港人的迂腐思想,不止是古時的科舉制度,現代的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優勝劣敗」、「適者生存」這達爾文主義的原則所造成的。我亦是這制度下的犧牲者,所以香港這個地方已經不容不下我了......
Ling Homepage +
2007/01/31 15:58
其實有幾困難,香港本地土生土長的[港漫]就係一個好例子。Localize冇你想象之中咁遙遠

(明珠台似乎得閑冇事就重播下,不過我都係睇DVD多 -  =)
xelein Homepage +
2007/01/31 01:54
動漫這些東西都是外地傳入,要把他們容入自己的社會很困難的.......某個觀點去想,真的很可悲。

所以先要認同香港社會,我們必須炒股票,炒樓,炒完賺錢之後就創作,為ACG創作。自己也不知說什麼?人格分裂woundwound
相反,做違背香港社會認同的事,可能會更慘

(月黑高飛?很有代表性的,就是當劇情最緊張的時候,電視台的廣告就不停出場,要看結局就要看很多廣告,電視台很聰明。)goodgood
Ling Homepage +
2007/01/31 00:29
我在吳教授的blog裏向來是ROM,離上次發言也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但這次我就覺得繼續噤聲的話就太奇怪了。

其實,在這麽長的討論串中,真正像吳教授那樣身體力行去推廣ACG,為ACG出力的人有多少?
我不想指責誰,我只想說一個觀點,那就是:評論家永遠都是最好做的。

如果說日人的文化有一種骨子裏的自卑,那現在這裡的討論串所體現出來的,就是港人有一種強烈的逃離意識。也即是:仿佛將自己和自己所在的社會分離開,對自己所處的社會沒有認同感,從而否定社會現狀。但是,否定之後是什麽呢?絕大多數人就只會停留在這裡了。你認爲這個社會有缺陷,那麽該怎麽改變這樣的缺陷呢?哪怕自己的力量是很微小,你是否就有想過改變你所能觸及的世界呢?“大多數”的意志是絕對的,於是大家就繼續成爲“大多數”了

那樣不是很可悲嗎?

在下最近又復習了一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和以往一樣,獲益良多。然後我衷心推薦所有評論家們,去看一遍這部電影,然後用你們自己的手錘,去挖一條隧道。真正的改革,從來都不是說出來的,更不是躲在電腦熒屏后唉聲嘆氣就能出現的

前進一點,不足夠,就再前進一點;
只有一個人的聲音,不足夠,就應該把更多的人聚起來
改變世界確實是需要力量的。但是,先收起來的拳頭,才有揮出去的力道。只是把手擧著抗議,只會被對方打倒而已
doraemonserv +
2007/01/30 19:37
> 香港社會根本就不能容立多元文化

True, Japan too. Most of the teens today, except otakus, are full of mainstream showbiz gossips and hypocrisy! anger I am being a victom!
馮友 Homepage +
2007/01/30 13:45
回 HEI :
東坡最後被定為舊黨,但他生前是兩邊不討好。新政初出反對操之過急,舊黨上場又表示不可盡廢新法,被人當人球踢來踢去。為民請命真是辛苦,所以我說司馬光也不是甚麼好人,只是一位結黨營私的小人,不外如是。

更荒謬的是今天考試仍要求我們把蘇子列為舊黨才是「標準答案」,沒有中間派,簡直是 XXX (已加密處理)
HEI Homepage +
2007/01/30 13:29
「攻擊的主要有兩種人:一是日本右翼分子,認為我被中共洗腦了,有台灣綠營分子也抱類似立場;而大陸「憤青」看了卻認為我是漢奸。」

屋主的景況讓我想起了蘇軾:明明持中而論,卻兩邊不討好。
hoho +
2007/01/30 03:40
香港在法例上行政上,只聽取投訴一方的説話,
若能改為『投訴者>政府<支持者』是對等的話,
才能有理性對話,政府才能成為中介角色。
xelein Homepage +
2007/01/29 20:57
香港社會根本就不能容立多元文化,百業興旺更加是搞笑。
香港人的想法:『玩物喪志,一定要好好讀書爬上高位』
泠辰劍一郎 Homepage +
2007/01/29 18:57
日本免費「派」動畫予外國播映,除開拓市場,更有助形象。基於此假設,香港民間製作的叮噹網,被勸籲停用官方圖片,可能是將宣傳任務集中回日本製作公司。

不論如何,dorafans.com最後報導的,是香港資深聲音演員盧素娟女士病逝,網站更設留言板,讓叮噹迷一再懷緬。隨香港第二位大雄「專用」聲音演員離去,再到dorafans.com「停站」,往事只能回味……

cry
san4 +
2007/01/29 16:58
不說acg了...
現在要大家(比較)重視運動,建個世界級運動場辦東亞運也要被問一句[會有多少人來];重視體面,建個郵輪碼頭,又問一句[有多少收入]...先別說政府人士(印象中,政府有意發展數碼娛樂等,遊戲設計等,不過acg好像不是該範疇.囧)咱們政府就算想幹,還有一群立會議員會阻撓.而且咱們的文化界議員...唉
===
我老板30出頭...也認為看acg是沒出色的行為...叫我別看...連我工餘時間也要管啊...這是啥偏見...
萬柳居下人 Homepage +
2007/01/29 16:51
To 水皮球 :
ACG 很多時講求 idea 意念
我認為只要 idea 好  未必會被美日淘汰
水皮球 +
2007/01/29 12:55
新興的媒體往往被視為低俗
主流社會認為, 漫畫比電影低俗, 電影又比文字低俗
可以想見, 在未來一個世紀, 人類若果不滅絕的話(機會頗微), 會發生巨大影響的通俗作品, 都不會單純是一本文字小說, 因為稍一受歡迎, 必將轉化為漫畫, 電影, 這種趨勢越見明顯. 說這是人們的理解能力降低, 需要越來越多圖像也可以, 但這的確是趨勢, 很難想像有什麼方法可以逆轉(除非科技大倒退吧?)
但我們能夠掌握社會流向的人們並不認同這一點, 他們否定acg會是一種文化, 在他們心目中, 唐詩宋詞, 四書五經, 才算是一種“文化”
在我的父輩年輕時代, 金庸是當時的acg, 如今金庸收入課文, 學生若讀金庸的原著, 我們都視之為"文化人".
在明清時代, 三國演義, 紅樓夢是當時的acg, 如今成了"名著", 一堆教授爭相研究, 誰還敢說其低俗
有影響力的文體媒介, 都是在那個時代的大眾最貼近的, 唐朝的詩, 宋朝的詞, 元的戲曲, 明清的小說, 伊利莎伯時代的莎劇, 都不是只有幾個精英在喜歡的. 因為受大眾歡迎, 流傳後世的機會才會提高.
香港更大的困局是, “文化”這東西不賺錢, 因此基本上被無視, 而比“文化”更低一級的acg, 就更被無視了.
聽簫若元的節目, 他說要改變一種觀念, 只有等舊一輩人都死了.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最終必定會來, 只是在全球化的今日, 當acg時代來臨時, 香港的acg會否已被被強勢的美日淘汰了呢?
cebi Homepage +
2007/01/29 12:12
To 馮友︰

力量來自信念,不要忘記當初的目標。
馮友 Homepage +
2007/01/29 07:31
最後答案,還不是把特首高官全改成 ACG 達人(或樂團職人等等被邊緣化的一族)才可改變局面?

改變世界,是需要力量的!
何故 Homepage +
2007/01/29 02:41
在香港做編劇,就等於是一個悲劇的主角!

撰寫漫畫劇本,當是興趣來玩玩也無妨吧!

已連線。
James +
2007/01/29 01:48
但願二十年後新一代的人能夠接捧的時候,香港還沒有陸沈吧… 同時在物理意義上的和精神意義上的。

但願二十年後香港人的智商還有一定程度,沒給那亂來的教育「製」度搞到人不像人。

但願二十年後香港的領導人不是李嘉城或者李澤佳,堅尼係數依然沒有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吧…

但願……

就以我一介草民的力量… 有可能發動ACG堀起嗎?
就以我些毫微薄的眼光… 有可能使用帶動世界革命的力量嗎?
cebi Homepage +
2007/01/28 23:13
別跟夏蟲語冰,只要學日人默默地幹,就會開出一片天地coolsmile
ewai_leong +
2007/01/28 22:28
再者,恐怕那群高官也不是真的喜歡和懂得欣賞Broadway、意大利歌劇的
只是人在高位,不做做樣子不行。
ewai_leong +
2007/01/28 22:20
回Alfred:
這就是許冠傑音樂在今天能「升格」為「文化」的原因
二十年前迷戀許冠傑音樂的年青人,今天已成為社會棟樑
或者再過二十年,當大家接棒管治香港後,二次元會真正在香港受重視
Alfred +
2007/01/28 20:05
誰知十年以後會怎樣呢?

給我一代的年輕人,我可以改變世界。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1/28 18:56
連重播《秋天的童話》發哥那幾句粗口也小事鬧成大事的話,所謂「東方荷李活」根本無以重新振興=w=... 若談三次元的電影也諸多制肘,那麼二次元更是去路無從

二次元是一個真正能將天馬行空的幻想完全呈現於眼前的介面,可說是一種對社會上優勝劣敗中失敗者排解怨氣的渠道。例如體育類作品可以將現實上遙不可及冠軍經「一番努力」後得之於手;又比如說「萌」是「戀愛資本主義」中競爭失敗者男性的「戀愛代替物」。甚至一些超現實科幻類作品更帶出了一些前瞻性的問題。

然而在這滿是銅臭的文化沙漠往往著重眼前利益及排斥非主流文化,小弟可是為此痛心疾首,即使心靈被金錢物質或電視劇娛樂圈話題所佔據乃樂在其中嗎?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1/28 17:33
總之,香港就是一個很可惡的地方,錢就代表一切。
SWV +
2007/01/28 13:28
畫個甚麼歷史漫畫就是"血肉橫飛""慘無人道,教壞細路".某程度就是永遠保持道德高地,好讓他們的商業雜誌好銷路,因為人對於悄悄打破禁忌是非常受樂.

 試想想有那些隨便丟個垃圾都能砸死一堆的巴士阿叔,和那些有錢有權有道理的人在手,隨便出個漫畫賺到一點錢,大概就會被這群人批死了.

 更不要說,沒有人投資了.就算是自資,有沒有人願意把它擺在架上也成問題.

 另外,不少人小時候父母就極力反對做這些事,以我父母為例,劉家昌說甚麼不想再當音樂人,他們就在隔壁冷嘲熱諷地說文化事業餓死人,又挑剔我看動畫...

但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向錢看的,只要同時有幾個人因ACG當了富翁,那就會有一大批的人搶著去搞ACG.道德?那是甚麼,能吃嗎?
lowy419 +
2007/01/28 12:35
我認為政府和市民都不重視文化、如馮友這樣説、香港根本容不下像孔子的人。因為政府等只需要賺錢的人。他們被「錢」蒙蔽着。文化対他們毫不重要。

唐朝盛世都在於文化深厚(我想)、現在?不要講。孔子學府都不知道有没有用。
========
ACG在香港能否發展?不可能。
因為像各位所講、ACG一早被市民所忽視和存有偏見。
========
以我作例、我的同学写我是「天天都帶エロ漫回校、大談故事内容的otaku」。我不是宮崎勤!如果我再聽見這種話、我一定打他anger

我校「嚴禁閲覽任何非指定讀物」、我認為這是針對所有「異文化」学生、是学校用来灌輸「純正思想」的条例

有一次我帶的撲殺天使「小説」被没收、原因是挿図很「不安」。真是xyzsweat

再這樣下去、ACG會被香港人destory、不利發展。

與其被這羣不懂ACG的人胡説百道;我們応以ACG為栄!
doraemonserv +
2007/01/28 12:10
The neglect of ACG culture in Hong Kong is attributed to the vain culture and the rampant Showbiz market influence over others. Education is still the utlimate way of "ACG Diplomacy" - current liberal studies should incorporate "popular culture" as a separate theme of study, then collect all of the projects of candidates as collection servers. Moreover, a theoretical framwork of ACG discourses need to be compiled. Hong kong has enough potential to devlelop doujin culture since "PC" rule does not apply to here, but it is found difficult for otakus to unite. At lease an exhibition of otakuism need to be shown up, otherwise public will have null foundation to explore.
小櫻的kero +
2007/01/28 11:02
官員對acg的看法會標示出管製治力?是的。
其實放大到政治上看,就是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和利用力量,把對一種文化的不屑寫到臉上而不是網開一面,這正正是犯了政治上的大忌----你把一個潛在的助力踢走了。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1/28 10:26
所以呢......我對香港這個地方開始失去信心了,就算在澳洲,我亦寧願在這兒發展同人文化。香港的環境實在不利於發展ACG。
馮友 Homepage +
2007/01/28 09:32
香港,不,是整個大中華地區也存在一種「價值觀」的問題。就算政府支持 ACG ,民間人士當是草,成效還是存疑。要改變實質的是先改變虛無的,文化思想就是虛無的。今人大多注重實用性,學歷文憑就是實質的。然而沒有最中間的「虛」,文化,最後還只是一個紙醉金迷的假象。

日本人縱然經濟不好,但有內在的學養,仍可以自給自足的死撐下去;香港如流沙,經濟一出事就人浮於事,如果沒有中央打救就十死無生。文化是賺不到錢,但卻足以影響一個地區的未來發展。

商人治港是重錢,公務員治港是重實用,二者也只是膚淺的表象。香港人真正需要的是一個文化人,一個會「固本培元」的領導人。只有打好根基,補完內在的文教,才有望重頭而上。

國內亦是一樣,現在提倡孔子學府,已比香港的先進了。但凡事一扯上日本就必定反對,這個盲目的民族主義有如偏食,最終亦會害人不淺。中庸中庸,中國人就是欠了這一點「中」。毛澤東說「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這是政治上的。個人思想上,是一定要「中」,左右也不行。

日本對近代中國影響很深,但受於歷史而一直被漠視。再不研究,終會慢慢遺忘的。
doraemonserv +
2007/01/28 09:24
Compared with MingPao and The Hong Kong Economics Time, Appledaily is the most open and acceptive, whilest MingPao remain small-lane (小道). HKET even does not allow public sale of English Street!
doraemonserv +
2007/01/28 09:22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