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屋主前言:前幾天刊出〈
史上最劣之糞番組?幪面超人KABUTO一文後,馮友當天馬上將已寫好的相關文章寄來。因他1月quota滿,所以到2月才刊登。此文在馮友眾多文章中算是「客觀」及「大路」的,對kabuto有贊有彈,從贊到彈,對它的評價從「天之驕子」變成「過街老鼠」。


為什麼Kabuto 會由天之驕子變成過街老鼠?                撰文:馮友


前言

「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以下簡稱為 Kabuto )為 Rider 三十五周年紀念作,對於一眾同好來說是別具意義的。作為平成第七套作品,經歷前代幾許變更, Kabuto 終於回歸傳統的昆蟲造型,有機車有 Rider Kick ,有組織有怪人,打著回歸本位的作品,曾經叫觀眾予以巨大的期望。然而此劇居然金玉其外,中期開始慢慢膠著腐化,最後草草收場,比上一年的響鬼帶來更大的爭議。要挑毛病,真是挑十年也挑不完,不如我們回頭反思,為什麼 Kabuto 會由天之驕子變成過街老鼠?


簡介

此處為劇情介紹,不想看的請跳過此節。另外這個簡介是根據本開首而定,刪去了之後犯駁的設定及新解說,以免造成混亂。故事是七年前一顆隕石由外太空衝入地球,墮落於東京涉谷,令當地頓變成廢墟。這塊隕石內藏外太空生物 Worm 的卵,於墜落後孵化成蟲,於城市中出沒。牠們本身與人類外貌不同,可是藉由擬態的能力於殺害人類後變成對方的模樣,奪取了他們的記憶,混入人類社會中生活及繁殖更多同伴。日本當局於是成立 ZECT 組織,秘密對抗 Worm 及掩蓋消息以防造成社會的不安。然而 Worm 一旦脫皮進化後便擁有「超速化」的能力,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移動,人類根本沒有實力對抗。為此製作出具有「 Clock Up 」超速化的 Rider System 與之抗衡,被寄予厚望的 Kabuto Zector 終於製成,不料唯一的適格者卻是 ZECT 以外的神秘男子天道總司,更擁有另外一條來歷不明的腰帶以插入 Kabuto Zector 變身成 Kabuto 。天道總司擁有腰帶,但不肯加入 ZECT ,只得被定為敵人加以抹殺。第二位 Rider The Bee 出場,變身者矢車想率領幻影部隊下達了消滅 Kabuto 的命令……


五大突破

作為三十五周年作,以「最強的 Rider 」之名號召,確是非同凡響。一眾 Rider System 本身就擁有「 Clock Up 」的能力,以超光速移動作戰,已是「前無古人」的大突破。當然,單是力量上的強是沒有意義的,在其他方面的突破更為惹人注目。

第一是 Rider 的存在合理化。最簡單的問題是為什麼要有 Rider ?面對比常人強的怪人,只需要出動軍隊及高科技武器就可以消滅,何必花數倍資金研究出 Rider ,而且製成後更只有「一個作戰單位」如此不化算?昭和系列並在著眼此處,平成系列至龍騎才有一個最合理的理由:怪人是在鏡世界中,只有 Rider 可以進入鏡世界,換言之是只有 Rider 能穿梭於鏡世界中作戰。如是者便確定 Rider 的存在合理化,不會有被取代的可能性。響鬼也是不可不提的,面對魔化魍只有以鬼本身發出的「清澈之音」才可淨化,亦是一個合理的說明。如今的 Kabuto 更不用多說, Worm 超速化後是沒有人能夠看得到捉得住,更不要說將之擊斃,如是者唯一具有同等「速度」的 Rider 便成了具說服力的存在。為什麼 Rider 一定有其存在之必要,基本上已確立起來。

第二是回歸昆蟲造型,減低了爭議性。像之前的龍騎、 555 Faiz)及響鬼便因為「沒有昆蟲造型」甚至沒有機車、 Rider Kick 這些「 Rider 必有的元素」而受人非議,縱然劇本再好也引來了很多不必要的指責。這回 Kabuto 公佈本身造型已很帥氣,二來又用回昆蟲造型,所以接受度也比較好。如是者增加了本作身為 Rider 系列的認可性,好的開始已是成功的一半。

第三是打鬥場面的創新,一反傳統。以往不論 Rider 的設定如何,怪人的作戰方式是如何,總是離不開千篇一律的打鬥場面。龍騎創新之處是加入了契約獸助陣,但只不過是多了一頭怪人在互毆;響鬼比較突破,改成以音擊方式作戰,平添了不少新意。 Kabuto 創新之處正正是「 Clock Up 」,因為「速度接近光速」的狀態下戰鬥,所以戰鬥本身的雙方與周邊事物的「速度」各異,帶來的巨大反差形成本劇最大的賣點。基本上是參考了 Matrix 電影的拍攝手法,令戰鬥場面有別於以往的成規,甚至藉由「超速」而加入了很多以往不會出現的新模式新主意,這些也是可取的優點。

第四是人物個性鮮明,印象難忘,光是主角群之間的矛盾已不下於普通的日劇。主角天道總司一出場就指著太陽說「天の道を往き、総てを司る男(吾乃行天之道,總司一切的男人)」,注目度奇高,展現了主角應有的強勢。之後不停加入「奶奶語錄」的人生思想,我行我素之餘又囂張狂妄,存在感絕對是不容置喙。在強大的主角神威下,其他角色也沒有被削弱,反而相得益彰,如加賀美新的純真熱血,完全是傳統特攝男主角應有的人格,補完了天道總司過度自我的一面;相信「完美調和」的矢車想,為了部下可以犧牲小我的看法,成了「獨當一面唯我獨尊」的天道總司之對立面,也不會有比下去之感覺。各大主角平起平坐之餘又不失先後主次,矛盾之中製造衝突展現推進力,劇本之功力乃比前代更為優異。

第五,湊數用的,是料理!沒錯,就是與特攝片完全扯不上邊的料理,也成了本劇的異色之一。
天道本身是料理高手,女主角ひより的料理又別具一格,連矢車想也是達人一個。三人的料理各有特色,亦表現了與別不同的個性。通過料理不單加深了人格之反映,亦促進了雙方的對立矛盾及關係,也成為緊張刺激之劇情的調整處,不得不大讚一番。也許之前沒有人想到,特攝片除了打打殺殺、推理解謎以外,還可以料理煮飯!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虎頭蛇尾之作

起初的頭十數集,真是很吸引的。演員劇本打鬥特技等等,也無出其右。正當觀眾翹首以待此套三十五周年作會「名垂千古」時,萬料不到會漸漸腐爛,焦以復加,最終「遺臭萬年」。在此不得不交代一下腐爛時劇本出現的轉變,說真的是由影山當上 The Bee 的適格者開始腐化。 Rider 之間的互鬥變得毫無理由可言,為打而打。人物性格發生了變化,敵方我方也一團糟。故事發展前後犯駁,舊的謎題還未解說新的又出現,而且前後矛盾犯駁,難以自圓其說。挑出來說,真是多如繁星。為了簡明之故,節錄了各話的劇情重點,觀後再一一指出「腐爛之原因」。

第十三話開始影山當上 The Bee,此後開首的迫人劇力慢慢失色,變成無謂的拖拖拉拉,遲遲沒有進展。影山完全不是天道的對手,賴死當 The Bee 已是叫人煩厭;更把一直愛護他的矢車隊長當成垃圾踢出去,簡直是裡外不是人。風間大介更無謂,這名「路人」完全與主線發展沾不上邊,要是把他刪去也不會影響故事發展。女主角ひより的影響力每況愈下,她是人是 Worm 還是 Native 也無足輕重,因為中後期她的存在已完全不會干涉劇情發展。唯一叫人驚喜的神代劍由強大的競敵變成專職搞笑的角色,最後又忽然變回大反派悲壯求死,定位大亂又不統一,削弱了這名角色本身的可素性及存在力。最終井上才把他身為 Worm 的諷刺提上劇目,可惜已是太遲,效果也未如理想,白白浪費了位如此別具一格的角色。

人物變得可有可無這道死穴,也及不上細節處處犯駁來得礙眼。首先一眾角色之變身器平時收在何處已沒有交代,明明沒有繫在腰上,可是一轉眼想變身時就已繫在腰上,連如何繫上也沒有交代,比 555 時更為敗筆。另外變身器的由來也沒有解說,加賀美及擬態天道倒還有劇情交代,但其他人卻沒多大提及。主角天道那條腰帶只是輕輕一句「當年 Native 父母給我的」就算是「說明」,風間及神代也沒有提及, The Bee 也只可以由觀眾理解為「由 ZECT 交予矢車」就算。如是者連最基本的「設定」也沒有補敘,豈非叫人失望之至。其他更多犯駁,真是數之不盡,比方說天道乃無業人士,他的收入從何而來?天道奶奶好像「百曉生」甚麼也懂,她又是何方神聖?矢車的 Hopper Zector 來歷更是完全沒有交代,形同無首無尾的摸不著頭腦,叫觀眾一邊看一邊打問號,那樣算是合格的腳本嗎?


此外故事背景的設定也在 Native Hyper Zector 出現後完全失控,把原有的弄得一團糟。 Native Worm 為敵對關係, Native Worm 更早來到地球,與人類合作成立 ZECT 對抗「即將來到」的 Worm 。這個是後來補加回的「背景」,但為什麼 Native 要逃避 Worm ,以及協助人類開發 Rider System 並沒有詳細交代。雙方關係很多也要靠觀眾自己補完,劇本完全沒有再多加介紹。以觀眾的理解,可以說是「 Native 智慧高於 Worm 但戰鬥力不足,脫皮也比 Worm 慢,於是借助人類保護下提供技術,給予 Rider System 供人類對抗 Worm 」。可是這全是觀眾想當然矣,全劇沒有交代 Native 是如何來到地球及找人類幫手,徒使觀眾如入五里霧中,摸不著頭腦。


縱然處處皆失,但掛著 Rider 三十五周年作之名,仍會叫人一絲期待。不過步入中後期以後製作群好像懶了,「 Clock Up 」這個設定變得可有可無,作戰無復之前的精采,甚至不用 Clock UP 回歸以前普通的打鬥,真是大跌眼鏡。加上劇情拖拖拉拉,三十多話又突然插入 Hopper 出場, Native 亂入,末三集才交代部份謎團,為時過晚下難有作為,草草收場;一直留下的伏筆也沒有得以發揮,著實可惜。來歷不明,設定不準,人物不重,結果令全劇徙具空殼,白白浪費了大好的設定。


劇本埋下很多伏筆,可是完全沒有好好發揮。如神代劍本身為 Worm ,理應加以重視。可惜變成小丑一名,至末數集才爆出此「炸彈」,完全浪費了此著伏線。另外中段過度無謂,刪去了也不打緊。鋪謎之餘又不解謎,白白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搞笑情節上,令本來已經「短樁」的劇本因為「日久不修」而「越來越爛」,最後回天乏力。可以說,起頭是金玉,自廿集以後慢慢變成敗絮,最後是臭氣沖天。光靠只會說「奶奶語錄」的天道、「打不死的小強」加賀美、來自地獄的矢車、可有可無的
ひより、完全沒用的風間、死得太遲的神代…… 最終大戰變成爛仔交(雖說平成除 Kuuga 外大部份戰鬥場面也是爛仔交,但無論如何最終決戰也一定是比平時的精采),「 Clock UP 」被敵我雙方無視,最終 Boss 居然不是 Worm 王又或是之前「虛傳」的 Dark Kabuto 而是平空變成 Native 的三島。一眾 Rider 全體缺席,最後只有天道及加賀美二人合力對戰,白白浪費空出來的 Zector 。連戰場也是爛佈景場一個,匆匆開戰匆匆完結,訊號音又全都不見,粗疏得比九流的特攝片更不濟 一套前途光明的特攝片落得如斯地步,如非掛著「 35th Rider 」之名還有人看嗎?


如果把風間刪去、把 Native 的存在取消、神代提早暴露 Worm 的身份,以及把 Hyper 劍與 Hopper Zector 砍去,矢車取代影山成為 The Bee ……把更多劇情用來解謎,此劇應會更為理想。說實話,井上的罪名猶在其次,主兇仍是米村。畢竟井上只是「客串」,最主要的編劇還是米村本人。縱觀全劇他還真是有野心的,想寫出一套三十五周年紀念作,三方勢力鼎立,各有機心之餘又互相爭鬥,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鹿死誰手。大設定很吸引,可是米村畢竟是新人,力有不足,畫虎不成反類犬。 Rider 之間的互鬥越加無聊, Worm 的行動又慢慢欠新意, Native 出配現太遲,完全沒有預期的效果。
原先應是安排 Worm 及 Native 可以奪取他人記憶擬態成人,令親者不能痛下殺手,在第四話中表現有力,之後ひより為 Native 、神代為 Worm 等也有著類似的作用。但說歸說,最後仍沒有太大發揮,比 555 時的奧菲爾諾的定位更差。最末數集更是「見 Worm / Native 就殺」,忘記了他們本身也有「人」的元素,至此怪人就真是怪人,再無特別的作用。甚麼擬態也無足輕重,這一道「設定」未能提升上更深的哲學反思層面,甚至無法突破 555 的「人與怪人的疑惑」,陳陳相因,又一大浪費。

別以為一年期五十集的節目之編劇工作很簡單,對日本人來說尋常的番組也只是十至廿集左右,一旦超出此數的全會變成單元式的劇目。動畫等已可以一斑,以一個單元加一個單元來串起整套劇,平成的特攝片亦是如此。米村開首十二三集,正好是一個番組的長度,對新人而言有此功力已很好了。再之後就力不從心的以無聊的單元去拖時間,過了很久才驚覺發力,可惜為時已晚,積下來的死症已病入膏肓,欲救無從。三十五周年作,就只是一套叫觀眾「搞不懂」的情況下收場,白白浪費人力物力,誠屬遺憾。



騎士

昆蟲造型、機車、 Rider Kick ……這些真是必要嗎?看響鬼時,我們會因為它沒有這些元素而看不起它。事實上反思的是, Rider 是不是光有外在的元素就是一切?看畢 Kabuto ,有齊一切 Rider 應有之元素,卻比昭和的更不耐看,這是甚麼一回事?

最後借一小角,談談我對平成年間 Rider 系列的看法。基本上有劇情有解謎是不錯,可是來到 Kabuto 一代已走火入魔。另外外觀造型是不是重要?一定要依足傳統元素嗎?這個應是一定的,畢竟閣下是掛著 Rider 之名,名實不符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這也是為什麼響鬼再出色,也被人非議之因。出身不良,名不正言不順,只會招人口實。

每年也推出一套新 Rider 是否合理?過度頻繁下供不應求,把其他「非 Rider 作品」也套上「 Rider 」之名,當成是新一套「
仮面ライダー」,那才是最大的問題。不如用多些心意,不限期的完成一套製作,有新主意才推出新系列,其餘時間讓其他系列的特攝有機會播放,豈非比年年推陳出新,把其他系列的特攝也掛上 Rider 」系列「賣廣告」更好?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1) | 引用(0) | 閱讀(52804)
約炮神器 +
2019/11/28 11:38
小蜜蜂先生 +
2015/08/28 01:17
響鬼根本不是騎士,原本是叫音擊戰士響鬼,但在玩具商壓力下硬說他是騎士系列
GAME MASK +
2012/03/04 22:08
想回一回 tse + 的觀點... 只要明白商業利益, 就會明白tse +   2008/04/28 14:271.蜻蜓哥哥大概只有那Worm女那一個感情戲好,其它跟本是路人甲。意見 : 明顯是增加玩具銷路, 或某種原因要給這演員多一個角式. 這是娛樂圈分錢常見的現像.若他是穿The Bee,就比較ok,至少華麗。蜻蜓造型,很差。意見 : 是蜻蜓做形本身設計不好吧.2.矢車與影山的黑暗兄弟組。不是壞人,但還不如壞到底與主角對抗,結果出現以來,一路耍寶到底。最初影山變反派的時候,還覺得比較好。意見: 無意見. 我就覺得他們用來搞笑, 劇情輕鬆點. 反正壞人有一類巳經夠.3.Hyper Kabuto穿越時空?不用來這一段吧,又不是電王。意見 : 愛因斯坦論有關, 快過光, 就可以穿愈時空, 借此天道說掌握未來.4.Dark Kabuto抓Native領導自殺。那還不如華麗的被三島魔王殺掉的好。意見 : 無意見.5.原來使用Hyper Zector出現會出現日蝕,找到救妹妹的路?之前使用明明就沒有出現日蝕。再說Hyper Zector是開發出來的兵器,關日蝕什麼事?意見 : 這不是大問題, 說什麼磁場波影響時間, 和萬有引力, 也講得通, 因為HYPER可以扭曲時間. 都可以強說扭曲了世界.交待不清: 1.之前跑來數次的Hyper Kabuto是誰?不是Dark Kabuto,因他被關在牢裡。意見 : 因為HYPER 巳經有穿插時間的能力, 那就可以回到過去, 幫自己. 2.蜻蜓哥哥、神代劍與矢車兩條hopper腰帶的由來?意見 : 蜻蜓的又真的太免強..... 確實沒交待. 但要說都可以指是他檢倒了, 或ZECTOR 亂掉給人用. 因為ZECTOR的老頭說, 騎士系統會讓使用者失控. 去消滅原虫. 再者, RIDER SYSTEM 會挑選使用者. 選了他飛走了,也不是ZECTOR可以控制到的.至於, HOPPER. 可以理解為, 在地底是有個類似地獄的地方. 就跑來變身器, 給心情差落的人配對. 也可以解釋是失敗品亂走.  及日本那時有個地方很黑暗未有人開發, 只是那個矢哥, 無聊在門邊得到變身器, 但無法走更入.其實, 他們3個人, 怎麼出現不是重點, 重點是要有多點玩具, 可以銷售.劇本改到這樣子, 完全是想把廣告, 玩具效益發揮最大. 始終小孩子不會太介意.
GAME MASK +
2012/03/04 21:54
很同意劇情問題.但很明顯拍成這樣, 是商業用途.就是為了廣告, 玩具收益.
Jackson +
2010/07/13 09:54
大家好,我是看了Kamen Rider Decade後想看kabuto的,但看了大家的回覆後,暫時打消這個念頭了,感謝大家的分享.
pongchikit +
2010/05/02 21:15
關於tse的hyper kabuto是誰?係未來ga天道黎.fear
末日狼 Homepage +
2010/04/15 13:46
555的ed是open end而不是爛尾吧?而且他算是平成raider中最有傳統精神,起碼故事中有提及改造人之悲哀,絕非那些"戰隊化"的純耍帥raider可比擬
RiderYip1 +
2009/07/06 12:08
真正的英雄連招牌都不用挂。
(就算是過街老鼠, 只要有正義之心, 同樣也可以稱為英雄)
Eden +
2009/02/12 23:33
關於 "蜻蜓哥哥、神代劍與矢車兩條hopper腰帶的由來"

變身器不是會自動選人嗎?
tse +
2008/04/28 14:27
Kabuto我已經全部看完了,整部戲看起來,當然小缺點不少,但優點也很多,瑕不掩瑜,沒那麼糟。
的確,如果再多個幾話,把不足之處補完是比較好。但這世上本沒就沒有完美的劇情。
這一部,已經是我看過最棒最刺激的了。可以給90分。

劇情很緊湊,但有些卻是多餘:
1.蜻蜓哥哥大概只有那Worm女那一個感情戲好,其它跟本是路人甲。
 若他是穿The Bee,就比較ok,至少華麗。蜻蜓造型,很差。
2.矢車與影山的黑暗兄弟組。不是壞人,但還不如壞到底與主角對抗,結果出現以來,一路耍寶到底。
  最初影山變反派的時候,還覺得比較好。
3.Hyper Kabuto穿越時空?不用來這一段吧,又不是電王。
4.Dark Kabuto抓Native領導自殺。那還不如華麗的被三島魔王殺掉的好。
5.原來使用Hyper Zector出現會出現日蝕,找到救妹妹的路?之前使用明明就沒有出現日蝕。
  再說Hyper Zector是開發出來的兵器,關日蝕什麼事?

多餘的劇情還不如拿來補交待不清之處還比較好。

交待不清:
1.之前跑來數次的Hyper Kabuto是誰?不是Dark Kabuto,因他被關在牢裡。
2.蜻蜓哥哥、神代劍與矢車兩條hopper腰帶的由來?

可以發揮更多的劇情:
1.The Bee劇情,這麼華麗的黃蜂造型,後段居然沒有再發揮?
2.神代劍Scorpion劇情,幾乎都在搞笑,後來變成超強的華麗魔蠍卻沒有強力的打鬥就結束。
 Rider與魔蠍造型有毒液管卻沒有再發揮可惜。
3.主角是由快死的Native假父親交給他,....好像太....沒什麼一點。再說他當時是要殺假父親不是嗎?
4.會時間暫停的領導worm第一隻被破解後,怎麼後面三隻都不用這麼強的招式了,被K一下就爆。
  還不如前三隻都不會用,第四隻會用遭破解的好。

演技第一名:加賀美新

優點不說了,或許每個人見解不同,但這部我認為是經典。
冰 +
2008/02/26 01:55
想不到成一年前的文章到今天還有人回應…stupid
在下路過的都想說一下…

外觀造型當然重要,你叫得拉打當然要有拉打會有的原素…
難道不能變形可以叫變形金剛…沒有聖衣可以叫聖鬥士…不是狼頭可以叫牙狼…沒有龍珠可以叫龍珠…嗎~!?

重要的是以該作之名…至少也要有該作的一點特色才對吧…不然胡亂作個等身英雄充數都行~

像響鬼…除了立花這個姓外…原全與拉打毫無關係…劇中的鬼又不會以騎士自稱…硬要把他訂為拉打推出就在令人R晒頭…唯一解釋是名牌效應的商業考慮~~

所以明明劇情滿好的響鬼…都會為人非議的最大原因…由此可見外觀造型上的重要性…
rottendevil Homepage +
2008/01/10 00:12
此篇文章出發點不錯,但個人認為敘述有少許不妥:

把所有問題都推到米村身上,完全不提及女角缺席不能演出以及玩具慘賣之類的問題,是否太偏激了些?

>對日本人來說尋常的番組也只是十至廿集左右

這句也奇怪
以動畫來講,現在只有十三集的也不多
如果以日劇來講,雖然只是十集出頭,但每集也是動畫or特攝的兩倍時間...
這樣來比較是否不太恰當?

>另外外觀造型是不是重要?一定要依足傳統元素嗎?這個應是一定的,畢竟閣下是掛著 Rider 之名,名實不符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Rider是一個招牌,最重要的傳統相信是 Rider Spirits ,而不是一切也要有"昭和Rider樣"吧?
依照響鬼怎樣也要被批評的言論,當年Amazon豈不是更不倫不類?
路人甲 +
2007/11/03 11:31
回9879845,
你收皮啦~
不然你就不要看知日,
看完了就不要吵!
9879845 +
2007/02/09 13:36
比起其他團體的無理言論。
作者本人的言論也好不到哪裡去
沒資格講別人

每篇文章都只會報怨
你不煩別人也會煩
還有其他人的文章都是靠別人回應
藉此反映出文章的價值
你的文章有一半都是自己回的
而且回應也不忘抱怨兩句
別再鬧啦
wing +
2007/02/08 12:21
近年多套rider之中, 我也認為kuugu最好, Agito次之, 龍騎也有新意. 至於555, 初段是十分精采的, 令我很大期望, 但中段開始沉悶, 尾段更是草草收場, 令人十分失望.

還是kuugu最好 , 男主角討厭超人片, 但我覺得他演得十分好, 可以表達到為他人帶來笑容的決心, 真的不錯. 女主角不單有作為 (解讀古文), 外型也很悅目 :)good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5 17:20
回飛:
幸好這處沒有「正太 Rider Fans 」,不然他們便會吵著「 Kabuto 最好」的無理言論。

昭和的光榮不會再臨,平成又不可能老是走舊路,只好叫我們觀眾「與時並進」。

555 爛尾,龍騎又拖泥帶水,劍只有後半部好,響鬼只可以說是「很棒的特攝片(不是 Rider )」……難不成一代不如一代,越古越好? Kuuga 才是平成第一?一套作品爛掉,沒有觀眾支持,更不必說商品是否賣得出,望東映及笨大三思,別只顧賺錢而忘了拍片的真諦。
Homepage +
2007/02/05 15:28
想不到有這麼多成年"拉打"迷,實在忍不住要發表一下意見,在下第一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smile
對,Kabuto實在爛得可以,頭十多集還很有看頭的,想不到最終會變成這樣,可說是平成系列中最差劣的一部........
而整個平成系列之中(不計古加及阿傑陀,因還未看...),我覺得最好的是劍。
特撮片始終不是drama,當中牽涉到玩具商,也要顧及兒童的喜好,能做到面面俱圓兼有不俗的劇本,完整的故事,劍算是交足功課。
至於很多人推崇的555,老實說,我最不喜歡。原因?乾巧,草加雅人及啟太郎實在太"乞我憎"......
laugh
龍騎其實也不錯的,中規中矩的故事,蠻有創意的變身系統,但敗筆在於拖得太長,淺倉威好像有不死身,秋山蓮在悲情背後,其實是"廢柴",而第一主角城戶真司就更加.....
最後,要數到響鬼。一齣掛羊頭賣狗肉的特撮片,基本上與"拉打"一丁點關係也沒有,但如果以另一角度來觀賞的話,其實響鬼也算是不錯的青春勵志片,響與明日夢亦師亦友的關係實在拍得滿有感覺。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5 10:03
回潛記:
其實只是順道討論 Rider ,歡迎。(是 Agito 吧……)

Kuuga 是神作,沒有他就沒有平成 Rider 成人向的發展。

木野薰的出場確是帶起了 Agito 漫無目的的發展,可惜這位角色沒多久就死亡,有點不快。 Agito 結局有少少草,照道理神是不會這麼快就罷手的(為了主角翔一一人?)

龍騎,零八年會有美國版,算是平成最受注目的製作。

555 爛尾,有少少遺憾,不過也比 Kabuto 的來得好,至少大部份劇情也交代了,只是不滿井上的胡來劇情。

劍,看後半部就可以。

響鬼,看前半部就可以,而且請不要當他是 Rider 會更好。

Kabuto ……不說了。

電王,似乎很有勁力,又再見到車戰,機車不再是賣玩具而出場,具有一定的實用性。

昭和的 Rider 最喜歡的還是 Black 及影月,其次是 ZO

回shadowzo:
我也老一輩中比較年青的一輩,笑。

基本上劍已完全是商業走向,一旦太商業化就會搞出火,製作開始市場導向才失去特色。

希望今年的電王會一洗頹氣。
shadowzo Homepage +
2007/02/05 00:40
此套我在20話左右停下,未宣告放棄,但有不好預感...記得有十話前,大家還抱著無比希望...

如果說有什麼不妥,可能是天道太裝模作樣,除了加賀美外,其他角色的深度不足(以看到20話論),完全沒有成功的平成rider應有的味道...想不到,真是慘淡收場...

特技之多少,反而不是重點,但嚴緊與否又是另一回事,但技術特技也可以嚴緊,一個超人,幾個嘍囉的拳腳架也可以好看,但馬虎處理,當觀眾盲子就不可原諒

每年一套rider我想仍會繼續,因為rider已經變了等身英雄的名牌,開新系的風險太高,冠個招牌始終安全一點,試問,又有幾多套"牙狼"?

好多老一輩對rider都有種莫明的情意結,多爛也好,也會看,也會追,單是這個market,就已值得再三用上大寶號,但如果不停亂搞(自劍起的三作都令人失望,希望今年的電車男不要虎頭蛇尾吧?),這招牌遲早破產...
潛記 +
2007/02/04 22:31
想不到這裡有平成rider 評論區,其實特攝片的觀點與其他媒體一樣各花入各眼, 我也想寫寫我看過的平成rider片感想

Kuuga :
只看過幾集, 記得當年用16:9的電影菲林拍攝,真給人一種:[不是超人片],[新世代特攝片],的感覺, 帶點懸疑的偵探氣氛很特別, 只是想不到,主角演員竟然是個討厭超人片到在拍攝期間想有自殺念頭的傢伙

AKITO:
這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特攝連續劇, 劇本結構異常扎實, 不過前半部節奏相當慢,但發展至ANOTHER AKITO那連續十集, 令人欲罷不能地追看, 說實話這十集我認為是平成RIDER完成度最高的一個章節

龍騎:
從未看過有特攝片可以娛樂性豐富至此的地步, 那一年碰巧撞正又是娛樂水準特異地高的忍風戰隊, 日本特攝片進入了史無前例的大眾化年代, 成為媽媽,偶像派觀眾的新目標, 日本明星開始自動樂意參演特攝片, 美型美女充斥電視畫面,至於劇本, 當知道負責主劇本構成是一名女性時, 一切對劇內不合理的,沒有解釋的疑問一掃而空, (沒有人會看少女漫畫會去要求寫實合理性吧),另外這是第一套RIDER OP主題曲歌詞沒有說出RIDER名的歌曲, 而且OP分鏡之一流當年令我讚嘆不已,電影版的投資亦遠超一般特攝版電影,社會現象達至連SMAP X SMAP也要用來作題材拍了鬧劇[戀騎],BANDAI,東映這一年憑龍騎賺到滿堂紅,往後日本出現了很多不同的投資者開拍特攝片,稱這一年是特攝片21世紀的轉戾點也不為過

555:
如果說AKITO令井上敏樹令人留意,555則是令他登上RIDER劇本神台的一作,以人類眼中怪人的[奧菲以諾],去反映出人類對不同於自己同類的排斥, 人類的另類急速進化成[奧菲以諾], 又不能互相理解,各方互相恐懼,誤解做成的悲壯故事, 說到尾, 人類這生物是沒潛質,資格去再進化的
這是日本最多人認為的平成RIDER最高峰之作, 亦可說是[ 井上AKITO裡設定續集],AKITO中人類的進化可能再去深入探求,
由故事,人物,RIDER,小道具的設定,,OP主題曲及歌詞之出色,拍攝外境之豐富,主角另一方的描寫,等等全部超越了特攝片之範疇, 遺憾集數不夠去細意描寫, 末段沒時間而高速發展完結, 所以推出了一本補完設定BOOK,及井上所寫的小說將故事補完
玩具方面,這555異例成了後勁型商品,在港日在播映完結出現炒賣現象,在特攝片是非常異例的,因為RIDER片通常日本播放完畢的一段時期,HK市面通常會出現大量跳樓貨,555則是越賣越貴,尤其那些電話

劍:
龍騎,555空前成功叫好又叫座,大家對劍的期望自然極高,除了BANDAI以外,喜歡睇劇的觀眾可能會大呼失望, 不過劇集及產品卻得到小朋友的歡迎,因為555流失了玩具商最著緊的小朋友觀眾, 可是高年齡客戶的書刊,DVD則大大失色了, 我當時睇至中段什至想罷看, 到了臨尾找回井上編劇令故事有點起色, 尤其結局男主角消失於親友之間, 喜歡RIDER的人也知道這是舊派RIDER傳統結尾, 電影版的第二種結局設定,非常引人入勝

響鬼:
我實在說服不了自己這是RIDER片, 因為我本身特攝片中只睇RIDER, 所以一集也未看過

KABUTO:
開頭有種[平成RIDER片回歸~~]的感覺, 但看了十幾集已沒勁看下去, 除了各女演員夠看頭外, 這故事的構成有如平成RIDER劣質大雜炒,硬搞笑,硬故弄玄虛, 老土商業味充斥滿載, 響鬼這劇集我不接受但不討厭, KABUTO我卻有種莫名厭惡感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我本身最喜歡的RIDER,仍是平成以外的BLACK,影月及初代1號, 論戲則是龍騎及555最得我欣賞
HIKARI +
2007/02/04 11:11
插話一下:
回 萬柳居下人:
加藤其實在地獄少女中也只是路人甲角色而已。
11集加起來都不知道有沒有一集的戲份。orz
主要原因我想還是因為他本人常常要在日本各地的電台做宣傳。所以才不可能常常留在東京拍劇。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4 09:05
回萬柳居下人:
就算是要拍地獄少女真人版,也不必叫他完全消失。正如劉德華同時拍兩套電影,不會因為檔期衝突而叫他變成路人。

飾演天道總召的ヒロ也在拍攝時上綜藝番組,還不是繼續當主角?想深一層,出場一兩幕,之後打鬥也是靠替身,這也是出場啊。所以都是編劇問題,加藤見自己「沒通告」索性拍另一套的機會更大。

回絢:
沒關係,各花入各眼,少人喜歡ひより,不等同她不受歡迎。只要有一個人,也是有支持者啊。想當年市川由衣也是只有鄙人一位支持者,還不是捱過來了(別說得如此寒酸)。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往矣」,只要相信自己所想的是真理,就算全世界人不同意也可以向前行,正如天道總司一樣。雖則套劇是垃圾,但這個人物是不學不行。
絢 +
2007/02/04 00:54
回馮友:
里中唯雖然看在別人眼裡都說不怎麼樣
但就是愛到啦XD,偶就是喜歡她那寡言美少女的氣質
shy
加上料理的手腕實在是太尬意她了>///<
嗯...要比喻的話,假如今天你喜歡上一個人,一定要
是別人都說可愛或帥氣的才會去追,才會去喜歡嗎?
每個人本來就喜好觀點皆不同,的確有些人分明就是
喜新厭舊,像個長不大的小孩。但我還是寧可相信自
己內心的感受。以日文來說就是「素直に生きる」吧
這樣子生活才比較快樂有趣,而不是對眼前的事物盡
是充滿反感和抱怨,那樣的人生挺悲哀的...XD

抱歉有點脫線離題了...^^;
完全沒有要筆戰的意思,只是來分享自己的意見
當然也不是說完全都不該批評
別人所提到的論述我也會看會去思考
但最後得到的結論終究只是個人自私的主見
無法代表什麼...
萬柳居下人 Homepage +
2007/02/04 00:15
對了  差點忘了
很早前和朋友討論過  風間失蹤會否和他去了拍地獄少女有關 ?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3 08:55
回亞力:
對呀,部屋臥虎藏龍,不過有某位姓馮的阻頭阻勢。

平成除 Kuuga 外每一套也有每況愈下的現象,絕對與準備不足有關。
Kuuga 本身是根據石之森老師的構思拍成,籌備良久才拍攝,當然有一定水準
Agito 匆匆而開,所以大為遜色,但仍保有一定的水平
龍騎開始變成「常例」,加入新的主意,尤幸田崎龍太尚可控制,未算暴走
555 腐化開始,井上大神威能過強,把它搞壞了
劍之所以有好結局,全靠之前的水平太爛,所以改了位好編劇尚能救得一時
響鬼是倒過來的,前廿九集水平不俗,慢慢升溫,一到三十集以後暴跌
Kabuto ……米村也「無心打好呢份工」……

有新主意是不錯,但不如像牙狼另立新番組,不掛上仮面ライダー的招牌豈不妙哉?

回求道:
樹花在角色的定位是完全失敗,和大介一樣少了她也不打緊!但不要忘記蘿莉是有滋潤作用,再說很多女生也因為天道的「妹控」而愛上看 Kabuto ……(縮)

反而大介連爭收視也辦不到,雖說演員本人很受歡迎,不過他本人的出場戲份太少,爭不了多少收視。

回萬柳居下人:
所以說,樹花這名路人是不可以砍去的。

回SWV:
兩名編劇共同合作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二人相互打架……

一如文中所說,米村是有很偉大的「創見」,奈何功力不濟,最後草草收場。有好主意還得有實力執行才是。a
SWV +
2007/02/03 00:05
回馮友:

別忘了,劇情上有地方被井上"扭歪"了,改都改不到.好像說蟻兵和捕捉Worm,

   不要說校園怪談,之前軍人妹妹的出現開始,已經覺得米村沒有動力再寫下去.為甚麼會沒有動力?不要問我.....雖然在後段看得出他有意把故事完結,但奈何又跑個路人來情情愛愛,壯烈慘死.

   米村的問題主要是"太多東西想達",但不至於唬爛.如有幸看劇場版,米村編寫的劇情大綱,設定都十分有趣,奈何不懂分輕重,結果就是奇奇怪怪的草草了結.但井上則妨礙主線運作,還把一些問題丟下,讓米村解決,解決不了問題,怪誰?例如說,乃木為甚麼會量產化?
SWV +
2007/02/02 22:23
>>求道

我也認為米村和井上有仇XD

Kabuto劇場版由米村執筆,裡面羯劍沒有出場(只有露面)
風間則死得很鳥,這兩個角色都是出自井上,很容易聯想到米村是不是藉此來發洩?
求道 +
2007/02/02 17:23
回萬柳居下人:
(無言...) 我比較受成熟女性. 看了電王第一集也被白鳥百合子吸引了(逃)
萬柳居下人 Homepage +
2007/02/02 17:08
回求道:
Kabuto 是我第一套看的 Rider
我之所以會看是因為朋友告訴我第一集樹花出場時的動作 (V 字手勢)
那時我被她萌倒了  對我來說樹花是有一定存在價值...(死)
求道 +
2007/02/02 15:48
回馮友:
哈...不知是否網友穿鑿附會了.中段hyber kabuto可說是一大謎團,竟被這句無凌兩可的對白就解釋了.恐怕是fans們一廂情願吧?
其實本人對米村又不太壞印象.由他負責的集數都有一定的主線劇情,而且惡搞較少.正常得多(雖然後期米村都放棄了).反而井上負責的部分,完全漠視人物性格,愛胡來就胡來.你說井上唔妥米村而玩野,相信這必然是其中一個理由.否則我無法想像何解當上一集完結時正觸及Area Z的秘密緊張位,下一集突然變成黑暗菜刀料理比賽.落差之大令人懷疑製作群腦中裝甚麼.

大場鶇、井上敏樹及兩澤千晶這三人很多人都領教過他們絕技.他們的"作品"不止差劣,更甚者達到無恥境界.大場,兩澤可能短期內不會再出現,但井上....電王才剛剛開始播喎....=_=;

里中唯雖未算十分標緻,但頗有味道.本人也是最喜歡最多戲份的岬姐.成熟女性是不同的.樹花...算了吧.全49集只得一句"好好味呀"的對白,簡直比花瓶還失敗.
亞力 +
2007/02/02 15:13
很久沒有到知日部屋了, 在這段時間裡高手仍不斷出現呢.

就此文章未段馮友兄提到每年也推出一套新 Rider 是否合理, 筆者覺得作為觀眾的一份子當然覺得這樣不合理. 像「仮面ライダー」這樣的番組,一年的製作時間實在短得不能再短. 所以製作出來的質素已經肯定了年年新Rider是不合理的.

但凡事也有兩邊的. 那製作單位方面是否能不設限期的去完成一套作品呢? 在這裡, 筆者可以肯定地說是不可能的. 以製作「仮面ライダー」已言, 東映的決策權只佔一半,  而另外的則在玩具商Bandai手上.  「仮面ライダー」的部份製作費是Bandai所支付, 其原因不用多說就是商業利益.

放下是否掛羊頭賣狗肉而言, 筆者覺得平成Rider都是很有新意及創意的, 只是製作後期虎頭蛇尾才招人話柄.  新意就是特攝的拍攝手法, 不同的世界觀(筆者其實比較厭倦先打戰鬥員再以風雷電結束的單純方程式). 主角變身後有不同的型態或是同劇出現不同的Rider不會令觀眾有單調沉悶的感覺.  至於創意就以「仮面ライダー555」為例,  從”ファイズ”的命名可以感覺到當設定的是下過一番功夫做資料搜集才想得出來.   555的符號是”Φ”, 而” Φ”是希臘字讀”Phi”. 主角以Rider Kick結束對手時會出現斜45度的” Φ”, 有著”殲滅了”的意思. 而主題曲名為”Justi Φ”更是在搞英語詞“Justify”的字gag.  再者, 每一作的Rider以不同道具來變身也是創意的一種. 以手提電話, 遊戲卡牌等東西作媒體, 是為了不會與時代脫節來吸引新一代的觀眾加入.

筆者認為「仮面ライダーカブト」是被劇本前後的矛盾及後期製作虎頭蛇尾所拖累而被列為掛上 ”史上最劣之糞番組 “之污名. 雖是這樣, 但也不能抺殺了其可取的地方. 也會繼續期待新作的出現.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2 14:52
回 Sito :
這兩間公司……笨大連香港市場也有干預,不然 TVB 不可能把 Rider 當成兒童節目來播放。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