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o-net

「御宅族殺手」(オタク狩り)現象

御宅族(オタク)在日本社會一直有負面形像,提起御不少日人馬上想起宮崎事件(1988)及小林事件(2004),將這類非主流一族等同變態狂徒。日本社會對御宅族的偏見與歧視間接助長「御宅族殺手」(オタク狩り)的現象。

2004年以來,萌風狂吹,「秋葉原系」(アキバ系)冒起,在秋葉原不時出現御族被打劫的事件,「オタク狩り」一詞應運而生。被捕者承認他們向御宅族下手是因為他們多帶大量現金在身,再加上其性格柔弱,容易得手。犯罪者多是中學及高中男生,而且多是數人一起下手。例如去年11月11日是PS3販賣日,三個高校生在秋葉原JR附近的公廁向兩個大學生的御宅族拳打腳踢,奪去15萬6千円。2006年秋葉原發生的「オタク狩り」共26件。
此外,秋葉原還出現專向maids調戲或施暴的「女僕殺手」(メード狩り),2006年在秋葉原發生十宗強姦事件。 警方在秋葉原增設派出所及增加人手巡邏,一些社會評論家也勸諭御宅族們不要穿得太秋葉原系、不要隨便對別人說自己是御宅族及不要帶大量現金在身。


圖片來源:Livedoor

日本社會老是欺凌弱小及非主流社群,「
オタク狩り」正是這個畸型社會心態的表達。



YouTube的新聞:
http://gcbag.blog54.fc2.com/blog-entry-360.html#m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M1gx4iL3Y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6) | 引用(0) | 閱讀(26554)
san4 +
2007/02/06 18:57
to 小櫻的kero

然後我想到有個otaku殺手(?)
像無雙般在秋葉原千人斬,
還要像無雙般打飛otaku們
... +
2007/02/04 16:30
使乜功夫
屈波升屈無影撻
駁到死都得呀
小櫻的kero +
2007/02/04 10:34
to 馮友
我腦海裡浮現出一個和服控帶領著幾千名otaku和maid系少女,在秋葉原的街道上練拳.............bgm是「男兒當自強」..grin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4 08:56
<オタク狩り>秋葉原で現金奪う  容疑の高校生3人を逮捕

真是,這些天天發生,只差在未報導罷了。

看來我要早日移民去日本,如此鄙人的武學才有機會「發揚光大」。香港就是太過太平,習武多年也用不上,白白浪費。
hohio +
2007/02/04 05:00
乜乜狩り,
都係由wide show同Mass Communication一手做成的。
共通點都係單方向性&不容反論。
dormcat Homepage +
2007/02/04 03:15
談著談著就出事了: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70202-0000005...

引用
<オタク狩り>秋葉原で現金奪う  容疑の高校生3人を逮捕

2月2日12時45分配信 毎日新聞

 「オタク狩り」と称して東京・秋葉原に買い物に来ていた男性から現金を奪ったとして、警視庁少年事件課は2日、千葉県柏市の県立高校2年の少年(17)ら16~17歳の男子高校生3人を強盗傷害容疑で逮捕したと発表した。
 調べでは、少年らは昨年11月11日午後1時ごろ、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3のJR秋葉原駅近くの公衆トイレで、パソコン部品を買いに来た千葉県柏市の大学2年の男性(20)ら2人から現金約5万円とキャッシュカードなどを奪った疑い。大学生は殴られて頭に重傷を負った。3人はさらに、男性のキャッシュカードで現金10万6000円を引き出していた。
 事件当日は家庭用ゲーム機「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3」の発売日。少年らは「秋葉原のオタクなら金を持っていると思った」と供述。奪った金は現場近くのメード喫茶で山分けしたという。【曽田拓】


Defender: 你所定義的otaku實在太窄了. 不是只有ACG才有otaku. 舉例來說, JR全國四千六百站制霸的横見浩彦, 雖然臉圓圓的戴著眼鏡一付宅樣, 但你認為一個體力很差的人能完成這種壯舉嗎?
James +
2007/02/04 02:53
喵?
集體cosplay真三國無雙才去秋葉原好了~
隨便一個人都有重型武器護身,唔打得都睇得,只要唔係貪方便用紙造的就應該有咁上下攻擊力~
san4 +
2007/02/04 02:14
老實說...這種情況不少地方也可看到吧...
比如美國的黑人等...
這個可是三方的問題...
社會的責任
犯罪者的責任
還有被害者的責任
雖然這個在日本的情況可能有點不適用
但是其實應該有些人/事可以改變大眾的印象吧
這世界始終是弱肉強食的
"法律"可幫助"弱者",
只是因為"法律"比欺壓"弱者"的力量強,從而令弱者看起來比較強,並不是弱者強了
===
撥一套寫實系格鬥的萌動吧...每集完結前還要由萌萌的女角教授技法
還有要做一些靠經過馬拉松長跑才可換fig(或其他代替品)的活動吧
從而建立健康形象(拿紙扇
===
一把美工刀(沒刀片的也行或短棒系),一個穴位,靈活的反射神經,冷靜的頭腦跟可轉動的上半身,已可脫險有餘(個人談
絢 +
2007/02/04 00:36
說真的台灣的治安,在世界上已經是算很好的國家了
好比說日本,去過的話就會知道
日本社會的"惡"  跟台灣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日本學校中的欺負事件 可以演變成欺負老年人
不是臨時起意,而是習慣
日本社會的惡是那些人隨時隨地都在做
但是台灣的惡,例如飆車砍人
是很誇張,但是並不是每天
並不是隨時隨地都想砍人,都在砍人
從不停止的小惡跟突發的大惡...
nhk報的新聞都太大條了
但是  如果有看日本報紙的話..真的很恐怖...
社會事件 太多太多了...

一般人總以為台灣什麼都糟,什麼都比不上人家外國的好
活得太理所當然,生在福中不知福
台灣,讓我生活得很安心...
在日本連走夜路都真的會怕...更別說美國那種地方了(看他們的電影就知道治安有多差xd)
歐洲除了瑞士外治安也好不到哪去...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2/03 16:18
>SexyFung

你的想法都頗陰謀論astonish,不過不排除有這個可能。
SexyFung +
2007/02/03 15:47
>(警方)根本是基於歧視才會出現「オタク狩り」「狩り」這種說法,這種「勸告」.

我的看法是, 有人利用大眾對オタク的負面印象, 透過所謂「勸告」誤導大眾將責任歸咎於オタク自己身上...然後便相對地淡化了警方自身執法不力上的罪責......
小櫻的kero +
2007/02/03 15:21
勸打算去日本大出血的朋友,去秋葉原之前要學好功夫。同時要多人前往,盡可能用信用卡消費。
建議︰迷蹤拳、截拳道、8極拳、太極散手.................................
完事後要對一地的流氓說︰

「我地中國otaku,唔係宅人病夫!」 laugh
路人 +
2007/02/03 14:14
>有問題的人是那些劫匪和色魔
不是otaku

>(警方)根本是基於歧視才會出現「オタク狩り」「メード狩り」這種說法,這種「勸告」.

good同感  同感

個人覺得這個オタク狩り嚴格說起來應該是キモオタ狩り...laugh
可見警方及部分大眾真是不了解オタ世界之廣闊.
日枝卑弥呼 +
2007/02/03 12:23
不過說真的 不好惹的御宅族也是有
而且想一想 御宅族都比那群流氓善良太多
等於"無害"   不過那些高中生和中學生
都認為御宅族好欺負嗎??  好比

他被三名高中生嘞索 他記下他們的名字
和學校 晚上叫一堆人抓他們過來套住他們頭
猛打到手斷掉在跑走  這種御宅族也是有= =

只是大多都很善良到不敢反擊~ 換做是我
被攻擊也是會做出自我防衛
真的是~~不要老對弱勢動手>"<
swv +
2007/02/03 12:05
香港就快有(BT狩り),(ACG狩り)和(少年狩り)了,

不是直接身體上的傷害,而是用立法的手段來搶錢搶人命。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2/03 12:21
香港已有BT狩り及blog狩り
hdvd-rom +
2007/02/03 11:48
兩邊都有些責任

其實對任何人來說,出街都不應帶大量現金,留在多人的地方,遇到危險要向四方求救,打電話求救.就算是御宅族都不能無視這些鐵規吧?

不過真正要負責任的應該是犯罪者和執法者.......

犯罪的人絶對要負全責,這不用多說.

但犯罪者會挑軟柿子....是一定的吧.......
但犯罪者不是因為有軟柿子而出現......
就算沒有御宅族.....沒有MAID....不代表那些罪行不會出現...
所以執法不勤,無法有效防止罪案發生是執法者的錯....

「オタク狩り」「メード狩り」根本是無謂的說法.....
OL, 老人, 中年人都是犯罪者的經常目標.
難道我們還要定什麼「OL殺手」「老人殺手」「中年殺手」...然後叫他們不要告訴人,他是OL,他是老人,他是中年?也不要裝扮得像OL,像老人,像中年?

根本是基於歧視才會出現「オタク狩り」「メード狩り」這種說法,這種「勸告」.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2/03 09:46
>馮友

練甚麼拳法都無所謂,但是,最需要的是勇氣和恆心

恆心:御宅族只對ACG有興趣,其他所有東西尤其是運動絕無興趣,如果論練功夫,他們都只有「三分鐘熱度」而已......

勇氣:御宅族太過好人,不敢攻擊別人,就算真是出拳打中別人都會急忙地說「對不起」grin,但是為自衛的話就應該要有傷害別人和自已受傷的覺悟!

強烈建議別充英雄,我覺得大部分勒索者會攜帶武器。kill
馮友 Homepage +
2007/02/03 09:19
看來找空去日本向廣大的 Otaku 開設武術班,教導 ACG 拳法(自創)。

根本上等同風化案,不可能因為嚴重就叫女生少出街穿多些布。真正問題是男人的下半身,與女方無關。所以叫 Otaku 改變裝束也沒用有,最好是反過來改善治安才對。

在此之前,歡迎來報名習武,穿和服的日本美女免費(眾毆)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2/03 08:02
>hoho

所有右翼政客都是這樣固執的。
hoho +
2007/02/03 06:41
オタク狩り=魔女狩り
http://blog.goo.ne.jp/siebzehn138/e/70e422242b8308...
「『有害コミック』追放運動当時、『子供向けポルノコミック等対策議員懇話会』会長」

麻生同安倍都係同類、
追求單一方向的思想,不容別人反論。
都係建基於無科學跟據的偏見。
小澤 Homepage +
2007/02/03 02:06
恕我直言, 現在問題似乎不是因為他是otaku所以被欺壓, 而是因為這個被稱為otaku的族群容易被欺壓。

日本的一些社會評論家也勸諭御宅族們不要穿得太秋葉原系,不要隨便對別人說自己是御宅族及不要帶大量現金在身的時候, 其實潛台詞即是說: 這班人無論的外表,衣著,等等也實在太過辦認了, 你可以說他們誤解otaku,但無可否認OTAKU在外界而言有了既定形像。所以還在這兒糾纏什麼是OTAKU的定義的時候, 根本無關要旨, 對那班受害人根本沒助益所言,難道我說OTAKU正解其實是動畫專家, 他們便不會再受欺壓?

再說, 匪徒找獵物, 首要找易下手, 接著身上多錢的。現在那班otaku多給人給找上, 無非在說明:他們易於對付又多現金..一隻走不動的肥豬, 和一隻又瘦又會咬人的野貓, 做狼的點選? 大家心知肚明吧~

那為什麼OTAKU,或動漫迷容易給人看上呢? 這請各位花點時間想下吧~才真正本文值得討論的重點。

我都知明明是劫匪和色魔不對, 但當沒有可能通街都係警察的時候, 似乎令人覺得自己不是弱不禁風,給人選上似乎才是首要工作。
berrypie +
2007/02/03 01:45
其實 Otaku 被打劫都是因為他們去購入心頭好時一定會帶大量現金。雖然他們“財不露眼”但是從他們衣著身上可以看出他們是 Otaku﹐去秋葉原的時候一定是買東西大出血啦。所以勸籲他們不要穿得太 Otaku 也有一定理由﹐警方也會說不要帶那麼多貴重首飾在身﹐難道這就是“憎人富貴”之舉動﹖。(其實情況就等如香港有些人會向老人家或家庭主婦進行金錢詐騙一樣﹐都是看他們的樣貌和衣著吧﹐當然也是因為他們比較弱勢)

至於 Maid 方面... 想請問一下屋主﹐Otaku 在日本被主流社會所排斥﹐那麼 Maid 又如何﹖(例如一般女孩子怎樣看 Maid)。不過專向 Maid 下手其實只不過剛好有對 Maid 情有獨鐘的變態之徒出現﹐而 Maid 的集中地當然是秋葉原而已。我不認為秋葉原罪案率提升和這些所謂的弱勢社群有關。警方要增派人手防止罪案發生是理所當然﹐因為不論是誰也要受到警方保護。

突然忽發奇想﹐如果秋葉原 Maid 風化案嚴重的話不知道女警會否扮 Maid 來“放蛇”呢﹖(笑)
阿茄 +
2007/02/03 00:08
一些社會評論家也勸諭御宅族們不要穿得太秋葉原系、不要隨便對別人說自己是御宅族及不要帶大量現金在身...astonish
有問題的人是那些劫匪和色魔
不是otaku
遊客 +
2007/02/02 23:10
御宅族一詞變得太負面
被說是不健康一族
但比起犯罪的人  已經好一萬倍了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2/02 21:54
>cebi

向他們下手的人只是以受害人的身份做藉口,我又不相信他們有種對軍人下手

如你所說,那樣會「原告變被告」?多麼不智!angry

現在日本社會歧視宅人主要因為他們太弱吧......並只不是因為宮崎和小林兩大事件......在日本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
凡鳥雛 Homepage +
2007/02/02 21:04
為免引起色狼色心,女士別晚上外出,也別經偏僻的地方,更加不要著性感的服飾,可以的話學回族婦女般由頭裹到腳……哈哈,這是什麼話?警方應加強執法才是﹗

再者,收集動漫只是一種嗜好、一種文化,一如有人愛文學有人愛收集古董有人愛聽歌劇有人愛集郵有人愛熨銀紙,又不是偷又不是騙更不是搶,總比抽煙賭博嫖妓篡改歷史有益啦。

我不同意御宅族應改變形象向惡勢力低頭,相反應成群結隊出戶,反侵略。
強化人間 Homepage +
2007/02/02 19:50
想太多
我做賊的話也會選沒反抗能力又不帶武器(沒什麼人會帶CM catarog出街吧?)、身上帶有金錢用來敗家的人下手
風險低利益高當然是好對象
小櫻的kero +
2007/02/02 19:11
to 屋主︰
可以轉載該文章嗎?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2/02 22:13
sure
makotocat Homepage +
2007/02/02 18:20
>御宅族們不要穿得太秋葉原系、不要隨便對別人說自己是御宅族及不要帶大量現金在身

前兩點有點奇怪,要那些御宅族轉換型象也沒幫助
至於現金就的確別帶太多就好,或者相約多點朋友一起買東西
日本的手機有沒有方便的方法可以快速地報警?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2/02 18:19
要麼只能勉強算為一種「村八分」了wound
除非御宅族群在社會佔了一個明顯不少的分額
否則這種被欺凌歧視的情況仍會是無日無之fear
doraemonserv +
2007/02/02 18:17
Yes. Every person of all walks of life should have equal rights, duties, dignity, responsiblity and opportunity. Any kind of discrimination aganist one other should be prohibited!
cebi Homepage +
2007/02/02 18:01
御宅也好、女僕也好,在資本主義社會只要不犯法就可以了。向他們下手的人只是以受害人的身份做藉口,我又不相信他們有種對軍人下手anger
doraemonserv +
2007/02/02 17:21
To 知日部屋屋主:

hikikomori is the subset of marginalized otakus.

p.s. the correct url should be  http://doraemonserv.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      Please take out the dot. wound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2/02 17:15
I thiink this is misleading to compare otaku with hikikomori
doraemonserv2 Homepage +
2007/02/02 17:10
And according to Time Magazine, otakus who are introvert which resemble autistic hikikomori have more imagination power and memory. So as to hwo we could utlilze otakus well, this is quite a challenging problem to be resolved!
ccn14164 Homepage +
2007/02/02 16:58
果然是一物治一物^-^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