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TBS

美麗的誤會:矛盾的《KANON》                   撰文:馮友

KANON》(2006)的評論壓力很大,至少一定比不上敝校的興道學長,更不要說網絡上其他強大的前輩。既沒有玩過原著遊戲,又沒有看過舊版KANON,無名小卒憑甚麼來評論這部神作。但換過角度想,一片白紙也是好事一件,至少能比較獨立地看待新版,不用被原著或舊版束縛,也許有全新的看法也說不定。愚不才,執筆試行之是也。

故事方面主要是以男主角相沢祐一為中心,七年後因事而回到曾待過的北方雪國,一一遇上五位女生,逐漸發展出一幕幕圍繞「奇蹟」的故事。鑑於此劇最重要的是感人的劇情,說太多會遭雷劈,還是就此打住算了。介紹完劇情,便開始淺論吧。五位女生分別是失憶女子沢渡真琴、學姐川澄舞、病弱學妹美坂栞、表妹水瀬名雪及不明來歷的月宮あゆ,五人的故事先後發展,既是單獨卻又相互關連,逐步揭開祐一七年前在這個小鎮所遺忘的一切。

故事主題是「奇蹟」,五位女角的故事亦各自把自己的「奇蹟」演活出來。因為嚴禁劇透所以不多說,只集中淺談一下就算。頭四話簡略讓五位女角出場後就正式交代每一位女生的過去,同時又間中把其他未步入劇情的女生留下一些伏線。

最先是沢渡真琴的故事,真琴篇花了6話,是五位女生之中最多的,亦因為時間最多做得亦最好,充份把真琴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毫無疑問步入第8至10話起開始拖劇情,真琴「半死不活」的一直拖到第十話末才離開,中間的尤其是第9話甚至第10話前半段,劇情拖泥帶水,煽情得過了頭,亦最催逼人淚。這種手法不是不好,要是KANON只有三位女主角還好,但在「尚餘四位後宮」之下卻完全不好。試問24話的長度真琴已佔去四分之一(未計頭四話引入劇情),僧多粥少下其餘四位女角的故事無可避免會被迫刪去更多,變成不討好的局面。可以說整套新版就在真琴篇埋下一道無可救治的重傷。


來源:TBS

第11至15話便步入舞的劇情,雖說話數比真琴篇少了一話但效果反差很大,最大的問題是舞的劇情是五人中最複雜的。既要寫祐一如何與她一起對付校內的妖物、又不能刪去校內的活動情節、與魔物的對戰又不能三兩下馬虎了事、最後更要時光來回穿梭交代她與母親的過去,又要說明七年前與祐一的「孽緣」,同時補回她異能的說明……太多太多,其奇幻至不可方物加上時間前後背景複雜,絕非真琴單單由狐狸化成人形來得容易說明。理論上應該用更多的篇幅來交代最複雜的劇情,反而因為之前真琴篇太著眼於煽情拖戲而被迫刪砍很多,尤其是第15話發展太快,才打了沒兩三下就要趕著在後半部一口氣說明舞的故事,簡直叫觀眾消化不能。對比真琴篇,她如何由狐狸化成人形,又如何因為「奇蹟」的力量而犧牲,最後必定離開人世,一步一步的詳細清楚,這樣子觀眾才明白是說甚麼。但舞篇根本就不是如此,真相要在祐一接觸到最後一頭魔物才能交代,但一交代完畢舞便會自盡,故事亦隨之終結。過急的發展只會適得其反,這一段劇情理論上用一集的篇幅去鋪敘會比較理想,反而壓縮至只有半話左右就太過火了。總的而言,真琴篇太拖戲,但又成功叫人感動流淚;來到舞篇便變得很草率,應該緩慢的地方卻變得飛快,觀眾還未明白來龍去脈便完結,餘下未交代的更要留到第16集頭略略說明。顯然劇情漸漸出軌,不受控制。

唯一與七年前的祐一沒有發生「孽緣」的女生栞的故事在第16話至18話進行,只有三話的她反而很正常,一來有關她的伏筆早在之前已有提及,二來不用像其他女生交代七年前的事,光光是因為患上絕症而矣,真實性比較強,劇情也隨之簡單。當然也因為很普通,很平凡,感人度不足(患絕症的女主角太多,各位的眼淚也流乾了),要是無視此三話也不打緊,不客氣的說她和路人沒大分別。反正故事的主線是七年前祐一在這個小鎮發生的事,栞既然沒份參與,也就無關重要。唯一可以讚賞的是最後姊妹二人的感情線很溫馨,不太造作,是以發展完滿,沒甚麼可挑的,也沒甚麼可以點讚就是。雖然劇情縮短,但只餘下六話,要完全交代最重要的あゆ及名雪變得不太可能。遺憾之下新版似乎主力發展あゆ而放棄名雪,前後湊起來名雪只是勉強有一集半的戲份,其他全是あゆ的故事。

あゆ的戲份是所有女生中最多的,不計最末專職敘述她的戲份,連同之前由開首至栞篇也穿插約略交代她的謎團,所以她的故事亦非常完整可觀,至少沒有舞篇來得交代不周。由於前期工作做得好,在第19話步入她的劇情時便順理成章的很容易。由名雪母女二人間中提及七年前的事故,到後來あゆ所知道的真相曝光繼而消失,中間變成路人的名雪在第22話蜻替了あゆ不在的空缺同時簡介她的故事,最後23話又回到あゆ線去,24話更是全體為あゆ服務的一話。因為她是七年前一切謎底的因由,所以新版也不會太馬虎,每一幕也做得很精采,氣氛也異常激動,完全牽著(不知詳情的)觀眾來走。整體而言很成功,但卻沒有真琴篇之感人心坎,當中關鍵就是「奇蹟」。



成也奇蹟,敗也奇蹟,此言何解?每一位女角,或多或少也在等待奇蹟。奇蹟是甚麼,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發生了。
正是因為如此,狐狸可以化成人形、舞幻想出來的事會變成事實、あゆ會以實體呈現在祐一身邊……一切一切也是天方夜譚卻又一一在祐一身邊出現,令故事的浪漫色彩異常濃厚。但亦正正是因為奇蹟而令全劇失色。因為要有奇蹟,舞、佐祐理、栞及秋子阿姨可以不用死,あゆ亦沒有死更可由昏睡中醒來,草原上更有小狐狸的出現……沒錯,因為不可能出現的奇蹟,大結局變成皆大歡喜,沒有一絲叫人遺憾的地方。
這真是好嗎?奇蹟既然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當單獨一件奇蹟出現時便會被視為奇蹟,但同時密集地出現便變成腐陳的「正常現象」。KANON就是因為需要奇蹟而令全體演員生還 Happy Ending ,反而造成「奇蹟大平賣,人人有份」,把奇蹟由高高在上拉下成人人可有,那末還算是奇蹟嗎?就是因為沒有這回事,才可以被呼為奇蹟。大結局眾人不死,活像是大騙局的。「啊,各位觀眾,騙了你們流這麼多眼淚真不好意思。」奇蹟變得不再是奇蹟,這樣子KANON原有的氣氛便削弱了很多。

沒錯,很多人批評前面劇情過度緩慢後面過快,又說祐一的 CV 杉田智和不停吐糟破壞氣氛,光是畫面美麗劇情卻很糟糕,兼且加了很多京都本身新設的惡搞……但這些也不及新作把奇蹟變成人人可有的便宜貨來得致命。沒錯,劇情方面分配上是有問題,完全抓不牢一套廿四話的節奏,老是要叫人催淚卻拍出一套 Happy Ending 的故事;「吐糟王」杉田功力高深,不停在言語上欺負女生,更常常拋下甲乙丙丁女主角而與亥女主角幽會/相會/約會……光光是這樣還不算是大殺傷力。反正除了舞篇太粗疏交代不明,名雪路人化,祐一的言行乖離劇情發展外,其他地方也尚算過得去。一如前言,把奇蹟便宜化才真正打擊了KANON》,既想製作一套大悲劇,但在「奇蹟」大前提下又不能叫女主角們遭遇不測,最後只好用「奇蹟」來回血救命大難不死。一旦全員生還前廿三集所積蓄下來的感人氣氛便在彈指間化為烏有,不復存焉。所以鄙人戲言新版還是在廿三話大結局就算,因為24集是金手指逆天,把觀眾內心那股憂鬱全掃光,變成很普通的動畫。「KANON」最精采的就是五位女主角的悲傷故事,既然如此就要把KANON這首哀愁曲子一直奏下去。死的就死吧,不可能在樂曲的最末改成歡樂的拍子,反而把精粹敗盡,功虧一簣。

愚以為KANON與其說奇蹟,還不如說約定來得好。不論是與舞之間在禾田中一起玩樂的約定,還是與名雪表兄妹之間的約定,還有最多的當然是與あゆ之間的約定。轉成這個角度看反而有意外驚喜,結局也不會太突兀。至少祐一真是一一完成了與眾位女角之間的約定,雖說是遲了七年,但也畢竟是完成了。再說新版至少叫未玩原著及看過舊版的觀眾明白故事在說甚麼,又帶動這套舊作回歸,已算是成功了。動畫刪去的劇情可以自己玩遊戲補回,硬要執著照跟原著只會適得其反。
以上全是鄙人的個人看法,而且是單獨就新版而言,完全無視原著及舊版。興道學長常常說KANON最出色的就是五位女主角的故事,若然只有23話,又或24話讓部份女生無法回來,留下永遠的遺憾。那末,奇蹟之所以成為奇蹟,就在於主角祐一之得不到,一直在無限的時空中等待不可能實現的奇蹟,會來得更好,也更符合KANON一貫的風格吧。

奇蹟只會有一次,再多的奇蹟就不是奇蹟。人生難得的只有一次卒業式舞和佐祐理也不穿和服服務觀眾,白白浪費鄙人24乘30分鐘的人生,太可惡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0) | 引用(0) | 閱讀(26694)
暱稱慢慢想 +
2012/02/17 15:07
沒想到這舊文有人回應
又, 感謝下面DdSp所提供之末日幽靈blog之連結 玆引述該文其中小的最感興趣之部分如下:

末日曰:
"筆者認為,將悲傷和絕望累積,最後把救贖一次過釋放,這樣的效果會更加好。"
"附錄一:末日理想中的KANON故事編排
"首先栞和真琴線並列進行,然後兩人完成路線後消失;接下來あゆ和舞並列進行,但按下生日事件和最後一戰,乾脆把她停學也沒所謂,反正之後一段時間沒她的戲份,而あゆ線演到第一次失蹤;接下來進行名雪線,途中あゆ再出現再許最後一個願望,這時祐一可以因連續的不幸暴走一下;接著秋子撞車事件,送院持續昏迷,跟著是舞生日事件,最後在舞自殘後改為送到醫院,把心跳停一下推高高潮是必需要的,把各種各樣的悲傷集合一起時,就可以放出救贖了:小舞出現令舞起死回生,然後昏迷中的秋子脫離危險期醒來,然後提起七年前的意外,衝到あゆ的病房但あゆ繼續昏迷不醒,直到舞和佐祐理畢業,提起あゆ時說一直在等待(這和京動版一樣),最後あゆ醒來,在春天開學時,消失的栞和真琴再次出現,故事結束。
"基本上是以正文中筆者認為最理想的模式為基礎想出來的,文筆比較亂和難明,如果沒有最少看過京動版和原作的話大概會一頭霧水。"

這做法很適合電影敘事, 小的已經開始妄想照者剪個新電影版了XD
棋王 +
2012/02/06 03:07
本人就是比較喜歡這 "奇績大平賣" 的做法…
大平賣 說法雖難聽,但的確說得有點對… … (說回重點)

我也是沒有看過 舊版和遊戲,只看 06年京東版…
Kanon 我只有把這版本看過三四篇,而每次看我都覺得很感動… 而且都是很全情投入…
而我之所以能全情投入去看… 就是因為它是大團圓結局,沒有半點遺憾……要是這故事有那麼一丁點遺憾,或許… 我第二次就看不下去了。

我個人是比較溫柔的類型,希望大家都能幸福一些,所以奇績只好發生一次而其他女主都給她死一死就好這說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難接受了。

故事都是在虛幻中追尋真實,個中真實虛幻全看劇情。
KANON 中真誠努力地活下去終有幸福是真實,而一個接一個的 "奇績" 是虛幻,這樣去想的話,Kanon 也沒有不好的地方吧。
或者… 根本 "一個接一個的奇績",根本就是來自同一個原因 呢?那不就是 一個奇績 了嗎?

再多的就不說了。

我只記得… 當初第一次看 KANON 時,每個單元雖然過程很悲… 尤其是小妖狐…… 害我都看得有點揪心…
但 每個單元的結局都很圓滿,尤其是亞由亞由的…… 看得我非常的滿足和快樂…… 而且在 "充滿神奇力量" 這奇績下,一點都不各得接得不好。
故事美滿得能成為憧境,美滿得能使我永世難忘,美滿得能讓人感到沒有一絲污垢…… 這不就是奇績的感覺嗎?

真實的奇績當然不會出現… 那怕是一次也不可能… 只是… 這 KANON 是動畫,根本沒有計較的充分必要性。

最後,當今悲劇故事大多留下大量茄汁和屍骨,不然就是留下一大片遺憾的花田… … ENDING 在完結中帶傷感已經是濫成一災,那麼 如此的做法還有何 創作上的不俗套價值呢??
唯有 KANON,只有她敢在這喜中帶悲的大潮流中 挑戰真正的大團圓,逆流而上,真是值得慶賀。


ps:我看完這 KANON 也是有遺憾的,所以 我覺得 kanon根本不會騙人眼淚,我 遺憾 在 為何我沒能遇到 故事中的 奇績 啊!!能給人 "我亦欲嘗之" 的感覺的動畫現今不多見。
訪客 +
2007/04/06 09:04
原本遊戲是單線發展的
那就是一個女角對應一個故事對應一個奇蹟
那便不會大平賣了

但是動畫不一樣
如果不是角色向的以不同篇章故事來發展
而是串連在一起,的確會出這種問題
這就不是三兩個人反映的問題了

而且奇蹟不是重點,奇蹟的發生才是重點
不懷著“希望”去“接受現實”的人得不到奇蹟啊……
Alf +
2007/03/24 09:36
嗯.....我也算是京信者吧? ^^;;;

就算人家要自我封閉, 要不要看顧一個人是自己的選擇.
而且觀眾的心理不是依理性的, 所以被趕出來不久就跑出去自然會受責難,
要舒緩這點就是手法的問題了. 個人認為有點緩衝時間的話會比較好,
不過時間似乎不是很足夠......
WildDagger +
2007/03/24 04:49
為什麼一群人都完全無視了名雪22話的那句「給我出去!」啊......

先旨說明,小弟沒玩過原作

不過要是我是祐一,在這刻的時候我會選擇跑出去

因為我感覺繼續待下去也沒用,名雪都已經下了逐客令了你還能怎樣......

更何況英仙座大說的也很對:「在夢中突然看到七年前的真相,相愛的人原來早已不復存在,那種震撼大家都沒感覺嗎?」(容我厚顏無恥的借用一下了,對不起XDD)

我有過類似的狀況,但那個狀況可不是戀愛狀況XDDD

不過感覺也差不多就是了,更何況22話中祐一是從床上嚇到爬起來,肯定是做惡夢。

通常夢醒之時,要是想起什麼事,肯定會第一個跑去做。

包括忘記寫功課所以要趕快趕功課之類的事(汗笑)

(總覺得別人看這篇回覆可能會覺得我又是個京信者?所謂的二元性真是恐怖啊)
佐倉貓 +
2007/03/23 03:24
或者換句話說.  
Kanon若果只看「奇跡」而忽略「思い」(回憶)的話, 當然會產生問題.  因為所有「奇跡」都沿自祐一跟角色們互動後把封印了的回憶喚醒. 所以重點本來就不只是「奇跡」這結果, 而是與角色們互動的一段日子的生活片段跟最後的結局所產生的對比, 所以前面越是感情移入, 後面反應/反發就越大.    作者亦以此來催淚.  至於感情移入的幅度則要看用家對Kanon本身故事的理解及投入有多少就是了.  所以若果只以「奇跡」這點片面去看此作品的話結論當然會有所偏差了.
(以上觀點以原作為基礎)

另外其實很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Kanon的原作劇本其實是兩個人分工的創作.   原作本身其實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手法及風格.  由七年前的原作有不少人喜歡真琴的路
線但亦有不少人批評此乃狗血及抽離了主線等論調的讚否兩論可見一斑.

有關名雪的話如有時間也可以看看這段:
http://ayakado.blog79.fc2.com/blog-entry-116.html
對開首對結局的呼應以及所有角色線的原點, 名雪及祐一所觸及的「思い」也有所提及.
西門子 +
2007/03/22 23:21
其實《KANON》最重要的奇蹟其實是把那麼多原本不可能發生的奇蹟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生,與其說是奇蹟便宜化,我認為說是奇蹟擴大化可能會好些

一般Gal game在攻略某位角色時一般都要「完全」忘掉另外人物了啦,能同時攻略多人的遊戲少之有少。祐一變臉之快根本說是他的錯耶…京Ani 能在每段故事之中穿插其他女角的故事已經是幫了祐一,令他不至於完全忘記其他角色,否則大家可能會發現祐一變得更快…

如果以改編動畫來說,《KANON》是很不錯的了,最起碼《KANON》的意義是完成的帶了出來,比不少改編動畫做的好
Alf +
2007/03/22 18:46
關於"Kanon"在這部動畫中的意義, 可以複習一下佐佑理談往事最後一段, 以及23話開頭的大姊所說的話, 點得十分清楚. 只是個人對京ani的詮釋不完全同意......

但要論成敗的話, 應該算是成功吧. 他們成功把怨念具現化了......
ewai_leong +
2007/03/22 10:35
Kanon的故事編排和時間分配是有問題, 但想深一層, 十齣動畫至少有八齣比Kanon要糟糕不知多少倍

某篇blog連標題也寫Kanon是失敗之作。如果Kanon這樣子也算失敗, 日本動畫業可以全部關門大吉了。
馮友 Homepage +
2007/03/22 09:22
雖說行文前已盡量叫自己不要劇透,但不劇透又不能說下去……單單是批「8油渣祐一拋棄名雪找あゆ」已是劇透了……(很難想像在不透露半點劇情下便完成一篇評論)

再說一次,偶家有位變態的化石老媽,就是那種看動畫寫小說也會罵你的那種,更不要說開電視玩 PS2 。之所以玩 PSP 是可以方便地躲在老媽看不見的地方進行……(別再推薦某某版本,推薦了偶也光看不能玩。)
xelein +
2007/03/21 23:49
不是做得完滿,但能把散亂的故事融合在一起已經好好。good
rorimoe +
2007/03/21 23:44
在下有玩過kanon,也看過tv版kanon (東映(全話)+京都(十五話)
說實在的,要還原原作根本不大可能
kanon 本身五個女角,合共五個ending,與air不同,air本來就只有一個(true)ending
所以kanon動話版要改是無可口非的了

至於由東映13話到京動的24話,本來就是對東映版作出補完,但是對於看過東映版,而再看京動版的我,只感到進行速度慢了,而新加入的劇情只有很少,對我來說,要用24話的時間來再看一次"畫質改善但故事不變"的動畫真是提不出力氣

我會說京動kanon的內容是不足24話但又強行拉到24話,故事慢左因而對讀者的衝擊也少左

希望tv版clannad可以有改善(以clannad要做24話是一定沒有問題)
阿基 Homepage +
2007/03/21 22:06
原來這裡真的開了...睡前先回主文,評論還沒看完

Kanon的主題並不是奇蹟而是夢,狐狸成人,舞的力量,あゆ的出現雖然可說是現實中的奇蹟但這些多算是角色自身的能力.雖然動畫版的聖誕奇蹟大特賣如本文所言是一個敗筆,但這篇重點以奇蹟的角度去看這部Kanon的方向個人認為不太對

Kanon的風格也不只是一路的悲傷,反之有Life Goes On的感覺,而奇蹟就是連接生命的曲子不同和弦組合的工具. 不過個人同意如果能放棄大團員結局,只要能做出希望的感覺,適當的取捨會令Kanon原意的奇蹟更加突出(I.e.,殺掉栞和暫緩秋子的康復)

原作中舞是10年前已經遇到祐一,京都版也如是.另外真琴在京都版也是10前和祐一相遇,因為第8話的CV表有寫祐一(七歲),但相反遊戲並冇清楚表明是7年還是10年.
PSP版的語音是騙錢的,還是PS2/PC版+不明語音補完法(?)
Kinny Riddle +
2007/03/21 21:38
「鑑於此劇最重要的是感人的劇情,說太多會遭雷劈,還是就此打住算了。」

作者在寫完以上「嚴禁劇透」的宣言後﹐然後就在下面幾段內差不多把自己的說話完全推翻﹐把故事透露了一大半。你是不是嫌被雷電劈得不夠啊﹖﹖grin

幸好我已知道Kanon的故事了(TV和游戲)﹐若不是的話﹐作者早就給我咒得狗血淋頭了。雖然這裡大多數讀者都是已經看完Kanon的故事了﹐但也未免對不知劇情的讀者不太公平吧﹖

我勸作者下次若要評論劇情的話﹐請在該段落前寫上「劇透」﹐免得誤導讀者﹐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創傷」。
京古斯 Homepage +
2007/03/21 20:36
> 435456
>嫌濫就不要看完阿
>何必來這裡PO你那無聊的抱怨文

請問甚麼時候連評論作品, 說個人看法的空間都沒有了?
如果連一點兒批評都沒有, 那麼還會有人盡心盡力去做出更好的作品嗎? 如果沒有了廣大的評論, 恐怕現在市面上只會充斥著更多的濫竽充數的作品吧...
ewai_leong +
2007/03/21 18:41
不過京都也真是太強了
只靠AIR和涼宮便有了這麼多老本
就算Kanon的編劇舖排出了問題,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無視它
435456 +
2007/03/21 17:53
評論太單調  文章卻很長
情緒言論過多

你的文章接近抱怨文
所以就別裝謙虛 裝可愛 打哈哈了
還有別寫帶有誤導性質的大綱

最後..

嫌濫就不要看完阿
何必來這裡PO你那無聊的抱怨文
可惡的人是版主自己吧
謝曉峰 +
2007/03/21 16:08
回英仙座:

祐一在吐糟時,無論神態、動作、語氣,無一不似阿虛,這是事實XD。不過在感情戲時,就看得出分別了。

總括而言,祐一的行為完全合理,只是在情感上令人難以接受,尤以抛下名雪一事令人厭惡。加上動畫對祐一和Ayu的感情鋪排不夠,未能以這點為他脫罪,才會有祐一=人粉的結論。

其實我還滿佩服祐一的。只看他小時要和三女玩,大時又要在五女間周旋,就可以看出他的時間管理的技巧是如何超卓了。(二十四小時怎能完成這麼多的事啊!)
英仙座 +
2007/03/21 12:22
是不是諸位看涼宮太多看上腦囧?
我從沒看過涼宮(今後也沒打算看orz),杉田的作品也就只看了kanon一套,所以從沒有祐一 = 虛的錯覺。

個人覺得當祐一發現真相時就已經進入了失控狀態,這從後來他竟然想放棄生命中可見;同時,就算前面真琴消失及栞的絕症也不曾令祐一如此失控過,可見祐一對ayu的愛是深得令人難以想像。祐一在這情況下仍可以回頭對北川說代他照顧名雪,個人認為已相當了不起,如果是我的話,知道這可怕的真相時恐怕已嚇得連說話不記得如何說了。

或許是大家價值觀不同,名雪在祐一心中的地位極其量也只是作為「妹妹」,祐一當時對她的感情恐怕只有兄妹之情及對七年前那件事的內疚之惰,僅有這兩種感情而在ayu真相的衝擊下怎可能留得住祐一?我認為,當時的祐一如不立即跑出去,那他才真的不配作為「人」了。
謝曉峰 +
2007/03/21 10:48
回英仙座:

我不是名雪控,不過對於祐一作為「人」的部分失格很有意見罷了。

杉田智和配得不錯,不過近來聽得太多(涼宮, Kanon, Shuffle! Memories, 完美小姐進化論,一共四套),有點膩了。
馮友 Homepage +
2007/03/21 08:41
果然,有玩過原作的就是強 N 倍。

PSP 版……(你望到死也未有,鬼叫你玩正版)

反正各人自有各感,也就不一一回覆。但總想一說, KANON 的結局真的比不上 AIR ,至少偶看完 AIR 還真是哭得收不住, KANON 反而笑了出來,至於笑位實在太多所以不寫了。總結而言,京都加了很多 KUSO 入新版中似乎不是太好。
小樓 Homepage +
2007/03/21 07:55
-時間最多一定是做得最好?栞是很普通,很平凡,感人度不足?人人的感受也不同,我自己覺得就是對栞很心痛
難道傷心一定是哭出來才是最傷心?欲哭無淚才是啊=.=

-請不要以一話一話來說明,其實每一話也穿插了不少其他路線,或留下對以後的伏筆(整篇的伏筆其實有不少,有細心留意的話)

-也一樣有很多人樂於接受了最後一話,始終不想見到有一個自己心愛的角色掛掉,難道一定要留下遺憾才算是好?

這個世界是沒可能全部人站在同一邊的,純粹當是一個人的感想來看便算了(茶
DdSp +
2007/03/21 04:54
nemu +
2007/03/21 04:18
可憐的名雪得果一集SOLO...
雖然說名雪的感情線源自平常的普通生活,
不過之前廿幾話的平常生活,又無乜著墨太多在她身上
重點都放在其他線上,
集集只是出幾個鏡頭,交待一下訓醒返學就算...
之前最有感情的,只得11話洗澡前跟祐一的對話.
連在房裡談心的人都變了あゆ.......

明明名雪係女主角之一, kanon遊戲的劇情多少都會牽動到她的

名雪是感情隱藏在心裡面,深不可測的,可以發揮的空間其實好多,只是重點放晒在あゆ身上...加上真琴實在太多了...

我想,就算之後dvd出另一個名雪結局,都彌補唔到....

其實舞的劇情都不太足夠,因為佐祐理童年那段都佔了太半話...沒玩過遊戲的人大概對舞那段都不會太明白
英仙座 +
2007/03/21 01:31
睡前說一句orz
好像很多人對祐一棄名雪不顧而去找ayu意見很大,我很不解。在夢中突然看到七年前的真相,相愛的人原來早已不復存在,那種震撼大家都沒感覺嗎?還是說這裡都是名雪控囧a,名雪是快壞掉(?)沒錯,但那時的祐一可以做什麼呢?

題外話,在此亦不得不讚杉田智和的聲演功力,他聲演的祐一在全劇中有兩幕給我很大的觸動,其一就是上面說到的,在夢中突然看到七年前的真相而發出叫的驚叫;另一個就是在真.真琴面前對自己的無能而吼出的一連串自責。

好,睡覺orz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3/21 01:13
請讓小弟拙筆幾句Orz...請恕小弟不才

最終話「奇蹟大平賣」可有點浪費「死/消失了」前面其他女角的劇情並跟原作作為「泣きゲー」相悖,既然前面4位「出局」了就應該給一個名雪END出來(雖然我是『由衣控』,但必須為名雪過於路人化抱不平= ="),而無需一般後宮動畫來為「可能的第二輯」刻意留尾巴。[京動不是想搞5個角色的OVA吧?]

KUSO「涼宮(朝比奈・大、長門)」「AIR(濃厚蜜桃汁)」等玩得有點過於商業化,要人在感動的環節上來惡搞,好像有點那個了=w= 想要人哭還是笑? 最無聊首數「平井堅・歌バカ」

PS: 日語能力試1級通過= =+
AXE +
2007/03/21 00:37
路人一個
奇蹟便宜化的問題......
這是沒辦法的
因為本來用game來說
是只攻略一路
所以一次只有一個奇蹟
但現在要把5個故事連在一起
那就是奇蹟x4(名雪沒有奇蹟XD)
所以說奇蹟便宜化也是正常
不過栞應該死了更好(不是黑心,原作也有沒死跟沒再出現2個結局)
另外我對這套東西還是滿意啦
最少故事接合位做得不錯
好像舞篇完了時舞有說因為能力用不到所以幫不了手
使舞的線可以連下去之餘又不會有[舞會救人,怎麼不出手救栞?]的不合理地方
不過我也跟大部份人一樣
對祐一去找あゆ不留下去陪名雪,
還有後面去太快的問題有點不喜
DTS-ES Homepage +
2007/03/20 21:55
個人怪論:
亞由的夢醒,看到的世界才是正常的世界,真琴、
舞、栞與秋子所謂奇蹟,是亞由能抽離悲傷的夢世界,
一個從沈睡中夢醒的奇蹟,才觸發所謂奇蹟大平賣的效應。
至於除亞由外,佑一眾人亦活在虛幻之中,所謂悲情
是一相情願的,究竟真琴、舞、亞由是真是幻,我真
的想不通。
我要拿一日假期直煲全集才是了wound
oc +
2007/03/20 21:43
名雪草草了事, 大概是商業策略, 在dvd加幾集, 或者出ova/movie
本人睇dvd版, 所以未睇完, 只是估估下
馮友 Homepage +
2007/03/20 21:17
偶沒有 PS2 之類的主機,就算有家中有一頭千年老不死的老 X 子,可否整天玩也是大問題,最後又是捧著 PSP 躲在外面玩更方便。

關於 Shuffle!MEMORIES ,其實原意很好,一個個女角分成獨立的劇本,其實沒有硬規定 Gal Game 動畫化後一定要把所有女角的故事串起來,不明白為什麼這是定例,所以次次改極都是死。

說起來 Shuffle!MEMORIES 也真會騙錢,全是剪舊畫的!幸好有消息說最終話是全新的結局,希望如此。

其他不說了,當然要謝謝各位助我解開祐一與舞的問題(汗)。遲些轉回敝博時會補回名雪的感想……(有嗎?)
nanaki +
2007/03/20 20:58
奇蹟大平賣不就是因為大家也是活在ayu的夢中嗎?
解読不能 +
2007/03/20 20:08
由於不解還要整理C.C.的資料,所以不多加評論,單單論劇情問題。

KANON動畫化的一大困難,和其他GAL GAME一樣,在於如何接合各劇本。問題在於KANON不可以像乙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般只表現其中一個角色的結局,又不可以像SHUFFLE MEMORIES一樣,將各角色的劇本完全分開拍攝,這和KANON的中心表現手法 - 輪唱曲相違背。而且KANON又不像TO HEART 2般角色劇本落差不大,單論真琴線和栞線的手段和沖擊兩方面雙方就相差不少。如果京都不是在趕劇情,變相將觀眾焦點放在真琴和あゆ上,不解論觀眾對あゆ結局不滿度提升﹝違和感高達八成?﹞。

至於あゆ和名雪劇本上不相容,名雪路人化就變得無可避免了。

最後不解要再次強調,『起承轉合 - 起......』的表現手法從劇情而言是非常突兀的。但如果說是KANON動畫的問題,不解只有說這是GAL GAME動畫化的原罪了。
ewai_leong +
2007/03/20 18:26
頭幾集的引子是長了些, 不過我自己以看喜劇的心態看頭幾集, 所以又不覺得會令人沒心機在看下去。

後面才出場的女角, 在前幾集會交代部分劇情, 如第十二集便交代了香里否認栞是她的妹妺, 這樣子是必要的, 要不某女角便會變成完全失蹤, 後來再出現, 感覺會很怪。因此後期出場的女角的集數會比前期的的較少是正常的。

真正問題是時間分配做得不好, 如舞線交代真相時, 很明顯是不夠時間, 感覺上是每段劇情都少了半秒, 轉接太短 (亞由線也是)。最後幾集把亞由線和名雪線放在一起, 出現的問題是兩個故事的高潮位重疊, 兩頭不討好, 出現了「祐一丟下名雪去找亞由」的怪情面, 也令本來已罪狀滔天的「油渣祐一」無緣無故又多了一條罪狀......

還有覺得六集的真琴線太長了, 最後三集根本就是在拖劇情, 可能是監製知道真琴線完了後. 她便沒機會再出場了, 為免收到真琴fans的恐嚇信, 而故意讓真琴多出場一集吧。

最後來個大團圓結局, 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為了令所有女角能再出場一次吧。我想這也是原著有的東西吧。

至於CLANNAD, 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是在期待着京都如何把東映當沙包來打吧......Key社是不是存心在玩弄人家, 同時授權京都和東映, 弄出第三次大戰?
強化人間 Homepage +
2007/03/20 18:04
要玩遊戲的人請玩DC或PS2版
PSP不是全配音
小 Ray Homepage +
2007/03/20 17:28
> SinWai+ :「在下認為,是次京動Kanon的無限奇蹟,是因為動畫要把五個平行世界融合在一起。」

給你一個 GJ。
看過數十篇 Kanon 的感想、炮文、原作死士抱怨文, focus 到這個 Area,以製作那邊看 Kanon 的人真是很少。

要將 Gal Game 每個角色的「平行世界」故事組合在一起來做到一個人人喜歡的發展我覺得是不太可能,一般來說最好的效果是以「平行世界」的手法以小故事形式表達,或是大膽的將劇本作出「改編」與「取捨」。

而後者會引申什麼問題,根本就是心中有數,可以說是 Gal Game 動畫作的缺憾。

AIR 算是一個奇蹟 , 我會說親情的部份是幫了不少。而眼見 Kanon 普遍性的問題..我見 70% 的人都覺得「Kanon 做不到他們心中的 Kanon」,沒有做到他們「想要的劇本」(多出現於原作死士)..

另外的包括「重心不夠明顯」(否則也不會跑出個大團員結局來 XD)、「趕」、劇本的「結構性」等等..

我亦是「一片白紙」之身看京都的 Kanon,不否定 Kanon 在劇情的接合上是存在弱點。但整體來講,對於今回的 Kanon 是覺得滿意的,能了解到每位女角劇情,有被觸動到,也有被催淚到的時候就是。

> 成也奇蹟,敗也奇蹟

其實我覺得京都今回的 Kanon 如果最後是跑出名雪的結局的話,各方的評價會很不一樣,會是真正的「奇蹟」XD
謝曉峰 +
2007/03/20 16:39
有時間的話,英仙座大大可以講多些有關欣賞Kanon的地方嗎?彼此交流一下是好事,不過工作辛苦的話就算了。

名雪線確實較空洞,且與Ayu線衝突,犠牲亦在所難免。不過我不滿的,是動畫中草草帶過的手法,太過分了!一是不要做,要做就做好點嘛!像現在這様,當秋子阿姨車禍入院後,名雪消沉時,祐一抛下她就去找Ayu了。這顯得祐一太薄情,和前面為真琴、舞和琹盡心盡力的行為大相逕庭。雖說當時Ayu消失,祐一心情也好不到那裡,不過這種不顧名雪死活的做法還是大過份了。要知若不是香里和北川在,名雪很可能會出事的。

我還有一個疑問,原著中是祐一在鬧鐘留言給名雪,他會在長椅上等她的。但動畫中祐一有留言給她嗎?我好像看不到耶。為甚麼名雪會自己去找他的?
凡鳥雛 +
2007/03/20 13:52
補遺﹕

當大家不繼咒罵(或羨慕)日版段譽祐一風流薄倖之際,這齣動畫千萬不可當愛情片看待,它揭示「奇蹟」稀罕的原因……與財富和石油一樣,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因此,與其說《カノン》「歌頌」日版段譽與幾位妃子的愛情故事,不如說是諷世之作。
SinWai +
2007/03/20 13:03
初次留言,請多多指教。
在下認為,是次京動Kanon的無限奇蹟,是因為動畫要把五個平行世界融合在一起。
在記憶中的原作遊戲,每位女主角的路線只有一個奇蹟和大量被主角無視的遺憾而已。
要不名雪被路人化,要不あゆ消失;要補償名雪,就不能完成七年前和あゆ的約定。把互相矛盾的劇情放在一起就一定要取棄的說。(為什麼不是名雪End呢...?)
英仙座 Homepage +
2007/03/20 12:57
>馮友
那我給點提示吧,舞篇後期時,舞不是對祐一說過,祐一在當年走了之後就沒再回來找她嗎?還記得祐一的回覆是什麼嗎?他是說「不對,之後(應是指下一年)我也有再來,只是沒找到你」(←人在公司,這是大意)
從以上僅有的資料,再加上祐一自ayu那件事件後就再也沒到名雪家的事實,我可以估計,祐一在是在N年前開始,每年都會有一段日子搬到到名雪家中暫住,直至七年前。所以我才說馮友你不夠用心啦!

另外有人問心得文,我可以回覆說必定有,但因為現在我正過著「日間正職、晚間兼職」的非人生活(欲知因由可看我的Blog),或許要等很久(回家時間12:00am、起床時間6:40am,所以每天一回家就要立即睡orz)。
馮友 Homepage +
2007/03/20 12:28
KANON = S&L 金手指大法,化不可能為可能puke

似乎要重看一次舞篇故事?

一:舞以異能令母親康復
二:舞母女二人被人趕走,來到北方小鎮
三:在小鎮的禾田上遇上祐一並一起玩
四:祐一要離開小鎮,舞以禾田有魔物騙他回來不果(補回,同時間 Ayu 死亡,祐一忘卻小鎮所有記憶並離開)
五:舞一人守著禾田直到變成學校也沒有改變

橫看豎看也是七年前耶(祐一只是在七年前才待在小鎮上)……時間線排錯了?(搞不懂中)

Ocydia……金黃色的禾田……(你還搞不懂嗎!白痴馮友)

好像有道理……其實「當年」祐一在小鎮待了多久?一個月還是一年還是三年?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