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傳媒透視

幸好徐步高沒有打機?

過去幾星期徐步高成為全城的八卦焦點,傳媒差不多每天都在揭露徐步高的一言一行及其「死亡筆記」。究竟他崇拜孫中山,對希特拉的歷史有興趣,不信神但卻祈禱,看過小說《狼圖騰》,愛運動及冒險,有反董反共傾向,有召妓習慣等與殺人心理有什麼關係?我對此類報導早看厭了,我一直擔心的是,會否明天傳媒報導徐步高是有打機及看動漫,然後一班「專家」及衛道之士出來清算ACG,徐步高事件變成香港的「宮崎事件」及「小林事件」。

我肯定徐步高打過機,看過動漫,如果在他家中找出有射擊遊戲及暴力動漫,那傳媒一定大造文章,將徐步高描述成「御宅族殺手」。近年香港社會日趨保守,傳媒及道德教育人士喜歡將次文化妖魔化,才令我多生疑慮。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1) | 引用(0) | 閱讀(23469)
凡鳥雛 +
2007/04/05 19:01
我不過是說別當所有衛道之士都低能如明光社啦。
Backtracking +
2007/04/04 23:25
>> 香港人不會傻得連這個也看不出吧
當然不是
我個人理解, 一是幸災樂禍, 二是靠臭罵此人來把自己置於道德高地. 再加上一群"專家"的心理大剖析, 自己便更加振振有詞了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論, 只是既然香港有這麼多人想當道德之士, "我就給你們造個批判的對象, 讓你們過足癮好了". "Don't太平"之流這麼愛醜化動漫愛好者 ("宅"這字不敢亂用), 理由也不過如此

樓下提到徐的牙刷和成績也可以令人擔心. 沒錯, 以香港傳媒的"神力"要扯上關係絕對不是問題. 不過, 要挑起話題, 當然要挑那些早被"衛道之士"們看不順眼的東西, 例如動漫.
ewai_leong +
2007/04/04 22:39
>這樣就會繼續令傳媒渲染事件,例如徐的家人撞邪......

迫害他們的人不正就是傳媒嗎?
香港人不會傻得連這個也看不出吧
sooffadmin Homepage +
2007/04/04 20:52
坦白說,我想除非徐步高的家人自殺,否則不會有足夠力量, 即時令傳媒停止渲染徐步高事件  >>>>>> 這樣就會繼續令傳媒渲染事件,例如徐的家人撞邪,或有人迫害他們.......就如劉德華fans事件一樣.......
胡說 Homepage +
2007/04/03 15:24
唔講徐步機打機...

其一當然係佢本身就唔打機,但以創作能力極高的東太蘋黎講又點會唔作埋出黎...所以就有第二個理由...

總編:「打機教壞人呢個idea已經out晒,換過第樣啦!」
記者:「咁換乜好呀?」
總編:「呢排興乜就用乜啦,使我教咩?」
ewai_leong +
2007/04/03 11:25
to 路過 & xelein

坦白說,我想除非徐步高的家人自殺,否則不會有足夠力量, 即時令傳媒停止渲染徐步高事件
xelein +
2007/04/03 06:46
專家分析的只是推理。每天都請一個心理專家去作文,好像好搞笑。
父母離異就變成心理不平衡。
升不到職就變成變態殺手。
我食好肥叉燒也看視為作賤自己。因為少年時的那件事........shyshy

結局早有定論,向某目標進發
事件玩了一年都不肯完結。明顯地,每個人都看得好厭煩,但又沒有辦法去阻止傳媒去報導,果然香港拿到說話的權利,最實際。
報紙是否懶寫稿件,翻炒事件好方便?

人在做,天在看。結局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香港 = 國際城市?
香港只是一個國際金融大賭檔
laughlaugh
路過 +
2007/04/03 01:02
偶爾路過此blog有感而發
也許香港的媒體的確在妖魔化徐步高
但不知blog主是否也知道,自己一樣在徐的家人的傷口上灑鹽?
御宅族再被歧視,也不應用這種方式插一腳
我覺得這是在「贈慶」多於擔心御宅族的自我認同
ewai_leong +
2007/04/02 22:52
那麼他崇拜孫中山, 專家們又怎樣分析呢?
如果叫學校從此不要再教中史, 我想很多學生會把那專家當作神來拜
James +
2007/04/02 11:17
又、好彩佢冇睇高達…
唔係班分析家會話佢係因為比馬沙影響左、而仇視地球上的舊人類… 下一步的計畫係把殖民星掟落地球……

又、好彩佢都冇睇eva…
班分析家又會話佢比班使徒影響左、以為自己的使命係要引發第三次衝擊……
南南 +
2007/04/02 00:49
找到一張圖,正好諷刺了分析徐步案的那班外國專家。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182/438986744_31406...

(圖片來源是香港網絡大典)
cebi Homepage +
2007/04/01 17:53
最好徐步高有炒樓炒股票 ^_^
馮友 Homepage +
2007/04/01 17:34
要是如此可笑的定理成立,那末「不讀大學才可成為有錢人」的說理也會成立,因為李生比爾等人也是沒有大學畢業的 XD
凡鳥雛 +
2007/04/01 12:45
>>>我肯定徐步高打過機,看過動漫,如果在他家中找出有射擊遊戲及暴力動漫,那傳媒一定大造文章,將徐步高描述成「御宅族殺手」。近年香港社會日趨保守,傳媒及道德教育人士喜歡將次文化妖魔化,才令我多生疑慮。

徐先生家有牙刷,牙醫要擔心;徐先生某科成績特別好,如英文,老師要擔心;徐先生特別愛看無線、生果報,傳媒要擔心。哈哈,別杞人憂天啦。
Alf +
2007/04/01 01:14
陰謀論一點說, 這些精神分析都是為了把更可怕的事實蓋過去(笑)
如果是這樣的話, 屋主大可放心, 因為要把事情茶化大概扯不上動漫一族......grin
Nowhere +
2007/04/01 00:52
香港國際化得個殼人所共知了.

只是覺得傳媒對"御宅族"的抺黑之所以容易, 是因為他們"隱世", 傳媒將他們形容為你永遠不會在街上見到的一類人, 見到的話不是在頭條犯了甚麼罪就是在做些甚麼變態行為.

找幾個"宅人"入世一點跟傳媒打輿論戰吧. 把整個群體描畫成理性冷靜有學識思考的. 有話題傳媒就報導, 如果"御宅族"作為一個群體原來如此正常不值一提, 他們就自然找下一個御宅族了.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3/31 18:22
認同屋主所言,如果他被翻出有玩高達/戰艦模型,看格鬥系動漫,或有一些動漫口頭禪等的話,後果大家都心知肚明了=w=
萬柳居下人 Homepage +
2007/03/31 15:43
徐步高令我想起 空之境界 中說的"存在不適合者"
一些動漫也有說的  英雄和殺人狂只是一線之間
如果徐步高生於亂世  他有可能會成為英雄...
阿唯 Homepage +
2007/03/31 14:05
這是我的舊文,跟這topic有點關係
相信屋主會有興趣
http://www.cuhkacs.org/~petersum/blog/read.php?149
Charlie Homepage +
2007/03/31 13:36
就我所看到的聆訊新聞,一直就是徐步高做過什麼,找專家去分析他的精神狀態,實在很想問這跟他有沒有犯事到底有什麼關係,要說他有犯事就拿出證據,拿不出就廢話少講吧……
無名氏 +
2007/03/31 13:27
我論這個BLOG的人期望成為宮崎勤第二的急切程度是﹖

否則會把兩者硬拉聯想,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畢竟,這裡不是壹週刊之流的地方。

也許日後還會出現「幸好楊勤冀沒有打機」「幸好千面人沒有打機」「幸好拉登沒有打機」這類話題吧,只要這種觀點還有人在說的話,任何罪犯也可用來婊這裡的「宅」。

當然,我也不敢少看這種作秀的雜誌的知名度。因為製造話題,甚至自以為作學術性判斷是最好的抄作方法。

最後,我想論題應該更改為我論這裡成為《偽宅一週》的可能性是﹖
老狂 Homepage +
2007/03/31 13:25
目前因為協助黑道拍攝影帶,鬧的沸沸揚揚的台灣TVBS更為誇張,已經到造假的程度了:

之前發生過一起飲料下毒事件,嫌犯屬名為幻影者,竟然與《幽遊白書》的飛影和一款名為幻雷者的顯卡扯上關係,只因為有個『幻』和『影』字,就被TVBS記者金汝鑫自作聰明,推理犯人必然是沉迷於動漫與電玩以致犯罪。

http://yblog.org/archive/?4666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3/31 13:48
這個例子很有意思,謝分享。
小狼 Homepage +
2007/03/31 13:11
題外話,明天就是版權諮詢會,希望能跟大家相見^^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667
小狼 Homepage +
2007/03/31 12:53
「Don't太平」的新聞早已是信佢一成,雙目失明。蘋果個別專欄還可以看,前兩者只是全份120%垃圾。
馮友 Homepage +
2007/03/31 12:24
香港傳媒道德低落早已不是新聞,偶亦很久沒有看本地的報紙了,所以徐步高事件也不甚知道。其實要知道警方為了名聲可以作假證據,即使有第四人,徐是受害者,也可以找人「屈」死佢。法律一向是黑暗的,歷史真相是人作的,對於如此具爭議性的事更可大造文章,古已有之是也。

我們的智慧難以解讀,還是少理就是。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3/31 11:46
吳教授你多心啦,徐步高生前為成為警官而勤奮用功,如果人人說他愛運動和冒險,又嫖又賭,那有時間去看動漫畫及打機呢?

(謎:說不定會是事實呢......sweat)
小櫻的kero +
2007/03/31 10:51
所以我對所謂的傳媒是第四公權力的說法感到不以為然
DTS-ES Homepage +
2007/03/31 10:31
道德控制愈保守和封閉,分辨不清現實與幻想,
社會愈變得荒唐,
社會開放理性給人可以分辨現實與幻想。
正打文時....好邪!
只差一線成為文魔feargrin
http://i21.photobucket.com/albums/b264/Nomar2047/t...
xelein +
2007/03/31 10:04
就算是八卦為目的,香港人早已看厭,難道因為沒有新聞?
這單新聞我每天都看著。四個字。
『不知所謂』pukepuke
報紙每集追兇。方向日報每天都希望借警魔去踩警方和民主,因為他曾經是警察和參與民主遊行。生果報也不是那麼好,每天都用一大篇幅去描寫步高,穿什麼鞋玩過什麼去過那著漂過那個歧女。每天都看著x週刋,把他的生平一一敍述。有真有假,一張打格仔的歧女相片,每星期都用好多次。
香港人人格分裂,道德派對咒人死掀人私隠的事視而不見(死人沒有私隠?),他們可以在阿sa事件努力批評,但這件事?死人是沒有私隠?

人死歸塵土,事件上的人都死到化灰,死去的人說聲byebye,但留下的人依然活著,傳媒根本就不想留下一線。

香港傳媒不值一提,只是大量的廣告,一堆作文和針對性的報導。
有一點就是值得學的,要把每件新聞寫得有娛樂性,能把不是的事件寫成『是』他們的作文技巧好高,我好佩服

goodgood
okcana Homepage +
2007/03/31 09:52
内地已經有這樣的事情了。

上兩周,廣州某中學男生情緒失控揚言跳樓獲救。該男生平日喜歡動漫,還穿過《Naruto》鼬的衣服上學,他的老師便認定這次的行爲“肯定是又受了什麽動漫作品的刺激”。幸好輿論不至於一邊倒,有專家認爲不應該怪動漫,而應該從他人格精神方面尋找原因。

内地女子楊麗娟病態追星的事情閙得沸沸揚揚,因爲對方是有社會地位和聲名頗佳的華仔,大家都會知道此事與他無關。然而,若是“一女子狂迷動漫13年逼死老父”,那不難想象社會媒體會是如何義憤填膺地聲討“日本動漫毒害青少年”以及“全市收繳《死亡筆記》周邊”了。
ioi +
2007/03/31 09:51
觉得香港的没体好缺乏人情味。尤其是像以上杂志的娱乐八卦媒体,做起新闻来完全没有作为媒体的责任心(虽然也不是第一天了)。虽然香港是国际城市,但是除了经济因素,我看不出她的国际性。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