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崎步「咪嘴事件」的一點感想

Ayu是我較欣賞的日本偶像派歌手之一。她是日本的麥當娜,形像百變,充滿星味。最難得是她一直努力求進,歌藝比早年老練多了,在唱片設計及歌詞方面都親自參與,比中港台的偶像派強多了。雖然J-pop在香港已從90年代尾的全港熱潮退回小眾粉絲的次文化,本地的die-hard J-pop迷(特別是Ayu、w-inds.及尊尼系的粉絲)卻是熱情不减,對偶像絕對支持。這次「咪嘴事件」引起Ayu粉絲的強烈反應,正反映fandom的特質與力量。

譚詠麟以前曾批評Ayu走音及態度差,結果引來本地Ayu粉絲不滿,一些討論區成為駡戰之地,管理員删過火留言也來不及。這次「咪嘴事件」便鬧得更大了,除了在港日的報章及網站成話題外,Avex及Ayu對此事都頗關注。反應最熱烈當然是香港的Ayu粉絲(日本的Ayu粉絲反應十分温和,甚至有表示即使真的有咪嘴也不損Ayu的實力),除向Eason所屬事務所抗議外,還發起不買Eason唱片運動。


一位日人的評論。來源:entersquare

日本歌星在演唱會或電視演出時「咪嘴」是頗為普遍的事,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一個藝人開演唱書sell的是聲色藝,除歌藝外,服裝、跳舞、口才及演技甚十分重要,燈光、舞臺及音響的配合也不可少。Eason並無否定
TOUR of Secret」是十分成功的演唱會,只不過率直地懷疑「有1/3的歌可能是咪嘴」。其實是否「咪嘴」真的不是那麽重要,也無損Ayu的J-pop天后地位。本地粉絲的熱情,對Ayu來說是一種無價的支持與安慰,但是將偶像看得太完美及追星太激烈,對偶像來說也未必是好事。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0) | 引用(0) | 閱讀(28587)
twsex99 +
2020/01/01 22:31
J old Fan +
2007/06/03 01:24
最近看日本朋友錄dvd [夜之流行] (現在日本有線電視重播) (70至80年代長壽音樂節目, 似香港的勁歌金曲) , 當年無論偶像派或實力派都用live band 現場晿. 個個有板有眼....

現在或者要求不同......如以上板主説咪嘴很平常????
孤城吹雪 +
2007/05/02 14:24
請細看以下留言:

" 肥雞 +
2007/04/16 19:47
>孤城吹雪

笑死人,自己咪嘴唔可以話人咪嘴?
而且eason的確少咪嘴

再者,"佢少咪嘴係因為佢冇跳舞,係人都好氣d啦!"
是甚麼意思?
是一個有建設性的論點嗎?
所以話這些Ayu fans反應過激"

首先,我絕對不是Ayu fans,也沒有反應過激。其次,我的論點並非無建設性。事實上,我提及那篇明報文章(一場「咪咀」的誤會,郭繾澂),正是用了"跳舞時可能要咪嘴"這論點。

罵人是笨狗這種話我可不會說,但若你是中大學生的話,我對你的人格有點失望。
neo1642 Homepage +
2007/05/02 10:38
嘩嘩嘩 ~
這麼激烈的辯論啊
其實,我認為一個人說甚麼是有他的自由
如果說 Eason 這言論是惡意批評,Ayu 及其經理人公司 都極度不滿的話,應該去告他
但是,為甚麼到現在也沒有法律行動?
是害怕真的被拆穿 咪嘴 的真相?
這我也不說了

講到咪嘴有無問題,我會同意 如果因為勁歌熱舞 等而令歌曲失去水準,倒不如咪嘴
而 Band live 這些東西,我相信 Band 都不是 live 的話
就有點騙錢了,是在唱K 還是看 DVD?

就住 孤城吹雪 的言論
我就覺得比較像是死忠派 fans
由「Eason 咪嘴而不能批評人開始」
到話網友「自已唔識就咪一開口就罵人冇建設性啦!」
希望 孤城吹雪 能夠重看網友的留言
我看不到他有鬧人 ... 具挑釁性的
只是那個符號吧 --> bad
而且,我覺得你本身個論點已經係錯
Eason 咪嘴而不能批評人
為甚麼?何況 Eason 是惡意、坦白 還是 糢糢糊糊地說夢話
誰知道?

2.「可笑的是,很多人把民族感情注入事件,有的更把責任推給傳媒。其實憑陳生呢種「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既性格,也能有今日既成就,上天對佢已經非常厚待,何須要憤憤不平咁?」
又係你先挑釁 Eason 迷,成就,係歌迷 同 頒獎禮 比佢ge
如果唔係d人鐘意聽,佢d 成就邊度呢?
>憤憤不平咁
伊句,又係你自己代入,Eason 點諗,我諗我地唔會知

3. 「事隔咁多日先肯道歉,佢根本一d誠意都冇」
我看,那應該是害怕CD真的被罷買而作出的節衷方案吧

總括而言,藝人說的話具影響力
但歌迷聽到的,是否真正的 version?
有人說在 youtube 看到只是抒發感想
有人說在 雜誌 看到是惡意批評,抬高自己
希望大家識得分咩先應該信
護主,都要看道理在哪兒
否則,只會落為愚忠的笨狗吧
孤城吹雪 +
2007/04/30 10:28
陳奕迅終於向濱崎步道歉,今日明報一篇評論更透露事件「真相」,原來陳生是因為拿了朋友送的贈券才去看Ayu!

事隔咁多日先肯道歉,佢根本一d誠意都冇bad
xelein +
2007/04/24 00:28
最可憐的是被傳媒愚弄的人們,或許當事人不覺得情況好嚴重,依然唱自己的歌,作自己的事業,但台下的人為偶象拼過你死我活,要把對方置之於死地killkill
Shizuku +
2007/04/23 21:30
->Nowhere
「沒可能咪嘴?
幻想を抱いている?」

你要再看回我上一帖,我是說明了因為背景音樂是由樂隊現場演奏,而在這一點要另外錄制人聲並要和樂隊同時播放有一定的難度,再加上ayu於現場的演唱是有走調和不到位的情況出現,我才會說是沒可能咪嘴。我並不是抱有任何幻想,皆因我根本不是一個濱崎步迷,我喜歡她的「宿敵」愛內里菜和讓濱崎步大熱起來的幕後作曲家長尾大及他的樂隊Do As Infinity。
孤城吹雪 +
2007/04/23 08:51
是的,「咪嘴」開演唱會可算是「扼飯食」,所以是非常嚴重的批評,而非什麼「指出」。問題是,為什麼只有在演唱會上睡覺的陳生發覺Ayu咪嘴,其他人就沒發覺呢?換著是楊千嬅或twins「可能咪嘴」,陳生又會唔會咁心直口快?

可笑的是,很多人把民族感情注入事件,有的更把責任推給傳媒。其實憑陳生呢種「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既性格,也能有今日既成就,上天對佢已經非常厚待,何須要憤憤不平咁?
Nowhere +
2007/04/23 08:20
反而覺得如果為了要跳一段激烈的舞而咪嘴是應該的, 如果舞步和聲音兩者不能兼顧的話. 執著"專業"而把一首歌弄得七零八落是甚麼"專業"? 她可已經在台上賣力地跳著舞了.
身體跳動的時候要聲音保持平穩我想不是容易的, 要巴戈洛提跳著舞唱他也沒法保持聲音質素吧.
其實陳奕迅在國語歌發揮得比廣東歌好, 看他LIVE唱愛是懷疑和不然要我怎麼樣.
幽鬼 +
2007/04/23 00:01
不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不作評論。

不過作為歌手,「咪嘴」就是不專業。演唱會,表演唱歌的嘛,歌手是一份職業來的,歌藝十分重要,卡拉OK也有很多能唱的人,那為什麼要欣賞歌手演唱?即使偶像派,在演唱會唱得不太好也好,也有其他的selling point,歌迷還是會支持的。出來「打工」這麼容易嗎?「咪嘴」開演唱會就是欺詐的行為,簡直就是「扼飯食」。
SWV +
2007/04/22 17:13
一句話有不同看法,不奇怪,Eason也有權發言,我只是覺得出自他口不大說服力.
 
不過有少部分香港藝員藉此機會會諷刺Ayu不努力,自己才是有才能.這才令人可笑.
Nowhere +
2007/04/20 20:53
沒可能咪嘴?
幻想を抱いている?
孤城吹雪 +
2007/04/20 17:14
一時又話人反應過激,一時又話人缺乏理性,點解從來都係對人唔對事?

呢件事上面,錯既係陳生亂up野。唔理係ayu好定邊個好,人地唔告佢誹謗已經係俾足面,仲想攞番個彩?
Homepage +
2007/04/20 11:06
我自己聽聞過一些AYU迷的糟糕事蹟
台灣的AYU迷似乎也滿缺乏理性的...
Shizuku +
2007/04/19 17:28
-> Nowhere

沒錯陳奕迅先生只是「指出」問題,但現在重點是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濱崎步根本沒有咪嘴……更正確來說,是沒可能咪嘴。就是這樣。
Nowhere +
2007/04/19 13:19
到YOUTUBE看一看EASON當天實際上是怎樣說, 就會知道他是"指出"AYU咪嘴, 並不是"批評"她咪嘴.
大家都把"咪嘴"這兩個字等同於批評歌手實力, 那有人批評自己偶像的實力, FANS就瘋了.
其實EASON不是要批評AYU, EASON也有承認過自己咪嘴, 先了解人家到底想要說甚麼吧.
孤城吹雪 +
2007/04/19 12:26
有人話咪嘴隨處可見,其實呢個情況在日本並唔普遍,反而在香港就嚴重得多,但點解陳生又唔出聲呢?講得好聽就話陳生心直口快,但佢畢竟唔係18,22喇,未搞清楚就可以亂up咩?

如果你覺得一個人做過乜對佢既言論係冇影響既話,唔該你搞清楚,陳生差唔多係香港最紅既男歌星,佢係公眾人物,唔同我地呢d講乜都冇影響力既普通人呀!
Shizuku +
2007/04/18 17:37
以我的認知,我所聽的日本歌手及樂隊於電視節目的表演都是真唱的。包括:Do As Infinity、愛內里菜、濱崎步(我還記得她表演bold & delicious時走調非常嚴重)、Every Little Thing。

為什麼聽得出不是真唱?並不是會走音那麼簡單。即使是沒走音,我很清楚聽得出那幾位歌手的唱腔和唱片裡面很不同。在唱片裡因為可以錄制多次再挑最完美的,所以腔調方便是很有感情有空間和透明的。反之,因為現場擴音器的限制和個人實力限制,歌手的腔調明顯平版,一些於唱片中採用的特別歌唱技考(如輕輕拉高音調、裝失聲般唱)也沒有出現。很清楚即使歌手背後的樂隊的確沒在演奏,是播光碟,唱的那個還是現場的(起碼我上面寫的幾個都是)。

而且現在我問過當時在場的濱崎步歌迷,他也承認濱崎步當時有走音,並沒有一個完美的演出(單看唱功的話)。有些高音更是強行扯高,已經是去不到那個音階了。再者,他自己也聽得出唱的跟CD的不一樣(好像我說的腔調問題)再加上背後是由樂隊演奏……大家明白這個意義嗎?如果背景音樂是現場樂隊演奏,他們如何可以叫樂隊就預錄的唱歌拍子演奏?

而且日本的演唱會很習慣錄影。到了他們出DVD,如果他們當場咪嘴甚至乎是事後再錄音,所有到過現場的朋友都會看得出來的。所以基本上濱崎步假唱是不可能的事。

說到是不是自己有假唱就不可以說人家假唱……那個我不予置評。因為到底人家陳生有沒有假唱我不知道,也不見得除了有留心觀看的觀眾之外還有誰更有資格說一個人有沒有假唱……

可是嘛,對於有人說因為假唱隨處可見,所以就算濱崎步假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一說——我是絕對反對的。對於演出這詞,英文是live。換言之它有第二個義意:有生命的。預錄的東西有生命?開玩笑!而且在日本,那些已出道的歌手及樂隊是以被尊稱及自稱為「プロ」,即專業(或Pro)的。身為專業人士,如果在現場沒有現場表演,那我就認為那個人連真的live show的「アマチューア」(業餘)也不如。所以如果濱崎步真的有假唱,我不會說因為到處都是,所以不需要如此大驚小怪。不過依我上段所說,濱崎步假唱的機會算是零,所以很高興的濱崎步還是以身為「プロ」的身份而自豪的。

不過,在香港的濱崎步歌迷裡,主張罷買陳奕迅光碟的也是太過激動。批評陳先生沒好好看演唱會便說出狂妄之言也算,但或許人家只是因為自己「唱家班」的身份而一時的自信棚脹,加上睡的迷迷糊糊,不太清楚狀況而已。每個人也有自大的時候,去到罷買的程度,的確是有點誇張,所以我明白日本歌迷對這種反應有種「いったいなんでしょうか」的感覺。
Bear +
2007/04/18 11:26
陳生只不過說出自己眼中的"事實", 被傳媒放大後才造成這次事件.
natsu +
2007/04/18 11:21
整篇我最在意和yangyyt一样,"日本歌星在演唱會或電視演出時「咪嘴」是頗為普遍的事,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
请问这个是真的么?比如有什么旁证的么?
我没有质问的意思,因为一直以来很信赖这个博客,突然看到和一贯所知的完全相反的东西,很吃惊,希望屋主能讲多一点,为什么屋主是这么认为的呢?
iioii +
2007/04/18 08:31
被人说咪嘴的一方如果觉得受委屈了,大可以用法律手段啊争取公道啊,何必让自己的歌迷操心和对方发生无用的骂战。如果咪嘴真是不值得大惊少怪的话,那么麻烦以后搞演唱会的歌手在场刊或者入场票上写明哪几首是真唱的,哪几首是假唱的,作为一个消费者要明明白白消费嘛。
看帖的shadowrocky +
2007/04/17 20:43
對於"eason自己也有咪嘴", 發言人做過什麼事根本對他的言論沒影響, 我們是對著他發言而討論的。一位已戒毒者叫別人不要吸毒, 但因自己吸過毒所以沒資格勸告, 這對嗎?

演唱會都是多元化的, 每人想要欣賞的都不同, 只在乎觀點與角度。"咪嘴"是不對的,因為觀眾想聽真人歌聲; "咪嘴"沒問題, 觀眾看她的舞蹈(或其他)。世界有很多不同主觀,根本沒劃一標準去判斷一事件是對或錯,是應做或不應做。
( 路過而已 ) +
2007/04/17 16:28
其實若果陳先生沒有說在演唱會上 睡覺 等這些說話 ,
歌相信迷們的反應也不致於那麼大....
陳先生敢言是沒錯 ,
但試問他又是否真的有用心去看這場演唱會?
沒有認真去看過演唱會的人根本就沒什麼資格去批評人家的不是吧~! (更何況連他自本也有咪過嘴)sweat
孤城吹雪 +
2007/04/17 16:08
"佢少咪嘴係因為佢冇跳舞,係人都好氣d啦!"是甚麼意思??

你有冇唱過歌架?唱歌係要用氣架,跳舞都要用氣架!跳少d舞,唱歌咪好氣d...lor!

你自已唔識就咪一開口就罵人冇建設性啦!
以為抵毀人地反應過激,就好叻咩?

乖乖地讀書啦!coolsmile
細言 +
2007/04/17 15:02
"日本歌星在演唱會或電視演出時「咪嘴」是頗為普遍的事,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

不同意
咪嘴就是不專業,不能接受

如網主的講法成理,那麼:
賣假貨、貪污在中國是普遍的事,大家也不必大驚小怪

這樣也行嗎?
fear
影翠 +
2007/04/17 12:08
不好意思
我不是說yangyyt嘴炮
我是說再樓下的
忘了寫
令你誤會不好意思
kei +
2007/04/17 08:40
eason不是ayu歌迷又要去看
看完作一些無謂的投訴
掃其他歌迷的興
咪不咪嘴大家不會看嗎
在傳媒面前亂說話
自然激起公憤
只會批評不會欣賞
雞蛋裏挑骨頭
是一個偶像應有的榜樣嗎?
k5 +
2007/04/17 03:42
咪唔咪咀,事實係點,我都無乜興趣知,
就算eason都咪咀,咁又點,香港傳媒乜都寫得出嫁啦,
鍾意聽既自然會去聽,件事鬧到好肉酸,我都唔知講咩好,唉
xelein +
2007/04/16 23:55
『咪嘴』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好正常
特別是看演唱會,好多時都是為了感受現場氣氛,看現場的歌舞等。聽唱歌不如聽唱碟,cd一定是最完美的。

事件好有代表性,總是要結黨連派搞搞對立,什麼也是傳媒推波助欄的結果。說什麼罷買,可能只是某個無謂人打個comment,就讓報紙大寫特寫。
看雜誌說步姐在飛機上鬧爆eason,也要懷疑一下。
又有可能eason只是輕輕的說句話,雜誌就把他們highlight出來,根著來過eason 數臭步姐的標題,又搞掂一篇。

如果不是傳媒的大字標題報導,那會有駡戰發生。
柳宿 +
2007/04/16 22:30
时过境迁,想不到日本歌星弄虚作假已是稀松平常的事...
yangyyt +
2007/04/16 22:13
那么"影翠 "您是否越俎代庖了些?
我不认为我的语言里有"愤青"或者"砸砖"的倾向
我的原话是:"对于您说的这些,我有不同意见。"
知日部屋我一直在关注,也积极参与讨论
如果提出不同意见就是"嘴炮",那么以后是不是不能提出不同意见了?
屋主如果认为我没有礼貌,自有他来和我说.不需要您传话.

我还年轻,耐不住性子.也许不应该在这里反击"影翠".
在这里先道歉,请屋主原谅.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4/16 22:26
各位平心靜氣,各自表述。
影翠 +
2007/04/16 21:56
這兒不是戰場,不可嘴炮
要戰自己去廁所戰

如果樓下認為咪嘴是不好的,不看就好.
我也不看,只去古典音樂會

有膽子說出來已是好事,easonGJgood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