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日本外務省


柯南及赤腳原成為日本外務省代言人

在外相麻生太郎的推動下,動漫交流已成外交活動重要一環,麻生近日不斷出招,大打漫畫政治及外交牌。最近出版《名偵探柯南漫畫版的宣傳冊子,向國內學生介紹外務省的工作;日本又將《赤腳原》的英文版送贈外國官員,以強調日本官方的反核武擴散立場。


來源:日本外務省

在麻生太郎的建議下,外務省找青山剛昌合作,在今年四月出版了一本叫
《名偵探柯南之外務省大搜索》(名探偵コナン:外務省を探す)的漫畫單行本。該漫畫只有16頁,以小學生及中學生為對象,內容是柯南認識了一位外務省的朋友,從而有機會參觀外務省及獲知其工作的性質。可是它沒有殺人事件,沒有謎圈可破,白白浪費了江戶川柯南!外務省只印五千冊,免費送給各大圖書館及在一些活動中派發。



此外,今年
430日參加「核擴散防止條約」(NPT)準備委員會的日本代表團將《赤腳原》(はだしのゲン漫畫的英文版送贈其它赴會成員,讓他們明白昔日原子彈對日本造成的傷害及防止核擴散的重要性。聽說這也是麻生的主意。昔日日本政府也曾將《課長島耕作》的英文版送贈外國官員,希望加深他們對日本企業文化的認識。我想相對於厚厚及難明的報告書,漫畫更可以引起人們閱讀的興趣。除了派漫畫外,日本代表還在會中放映一用CG製作的短片,重建廣島被原子彈炸毁前後的街景。麻生太郎還提出日本與參加國一起搞一個反核、平和及裁軍的漫畫比賽及邀請參加國的學生來日本作交流。


來源:Asahi

日本懂得打漫畫牌,為什麼我們不會?不懂與年青一代及草根階層溝通的政府是脫離群眾的政府,不能與學生同聲同氣的老師是學生遠而敬之的對象。政府要員及老師們應該「放低身段」,接觸一下ACG及時下年青一代的喜好,尋找共同的語言,建立溝道的基礎。日本政府及教育工作者善於利用漫畫,值得我們借鏡。

伸延閱讀:
日本的漫畫外交已是弓上之弦
麻生太郎的漫畫外交論 
日本政府對漫畫的態度(演講文字稿)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3) | 引用(0) | 閱讀(18124)
玲音 +
2007/05/10 09:40
TO 小櫻的kero
這個嘛,我想南方朔的意思是,正因為了收入,才不會一窩蜂地走同一路線,因為任何了解市場的人都知道,別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內。

當然,我並不盡認同南方朔先生的想法,但有一點我認同的是,要在華語地區發展acg,始終需要商業化。而現在其中一個問題在於,有心想投入去發展acg的人大多都是資深acg迷,而他們大多數都太過藝術性,只想做叫好的動漫,而不是做叫座的動漫。
小櫻的kero +
2007/05/10 00:22
TO 玲音
這個不一定,日本ACG行業之所以可以由手塚大神到今天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求新求變求突破。一眾行內人不只會為了收入而一窩風地走同一路線,不會因為讀者眾多而只限於單一的口味,行內是充滿了競爭,這樣他本身才可以走上發展的道路。
玲音 +
2007/05/09 22:50
to 小櫻的kero
關於這點,我記得南方朔曾提到,只要這一行有搞頭,厲害的人就會來,把生態改變。

他舉出了芥川獎和直木獎做例子,指出以前芥川獎是非常受到注目的,因為文學性較強,但隨著流行小說越來越受歡迎,開始有些厲害的人去寫,結果令到不少直木獎得獎作比芥川獎還來得要好,現在反過來是直木獎較受注目。
小櫻的kero +
2007/05/09 19:12
to 玲音
詳細歷史我不太清楚,不過曾經看過一本有關手塚創作歷程的書。其實他當年的環境也是和今天acg文化在香港內地的遭遇一樣,有誰相信當年小飛俠也被指教壞日本兒童?

說到這裡,我想起今天在中央台第10台「子午書簡」,介紹的書是張學友的自傳。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四大天王曾被視為有害的文化?

次文化本身就有著自己的先天性弱勢,他的地位不是突然之間從天上跳下來的,也不是一眾otaku振臂一呼可以換來的,而是大家長年累月的努力和浸淫,還有創作者的「求新求變求突破」得來的。

國際歌裡說得好︰「
從來就沒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
全靠我們自己」
Alf +
2007/05/09 16:17
>清潔香港的3隻外星人算不算數?
個人認為當年的垃圾蟲非常成功.
當時只是把人物跟實境合成, 但效果真深入人心......
玲音 +
2007/05/09 09:32
> 是政府及教育工作者的態度與方向問題

看到這句,不禁想問:在日本動漫剛開始發展時,日本政府及教育工作者的態度與方向也和現在一樣?還是因為日本動漫的工作者努力打出一片天後,他們的態度與方向才改變?
Commander +
2007/05/08 23:31
日本幾乎每一行也有漫畫
甚至政府部門的專門單位也有
如:
航空自衛隊航空救難團--RESCUE WING航空救難隊
海上保安廳第三管區特殊救難隊--特殊救難隊

還有火災調查官、交通意外調查員等

香港要做......好大難度

如用香港作品.......大前提是有可配合作品
如用外地作品,不計版權
舉例用RESCUE WING航空救難隊講GFS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救援任務......看起來很奇怪的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5/08 20:50
我覺得不是非要用現成香港漫畫才可作漫畫牌,是政府及教育工作者的態度與方向問題。
(第二次路過) +
2007/05/08 18:47
其實除了老夫子和麥兜 外 ,
還有多少個大部份香港人也認識的漫畫人物?
現階段的香港根本就沒資格打什麼ACG或漫畫牌吧~! ! !
James +
2007/05/08 18:09
嗯… 看到屋邨那張充滿違和感的怒羅衛門+謎之不知明畫家的合成圖宣傳電梯安全poster…(by EMSD) 之後… 覺得似乎很悲觀嘛… 以那些人的質素看來…
ewai_leong +
2007/05/08 14:57
>一想到步驚雲宣導安全駕駛,華英雄提倡工資保障我就想orz......

如果是麥嘜麥兜,我想會好多了吧
NPG +
2007/05/08 12:57
清潔香港的3隻外星人算不算數?puzzled
小櫻的kero +
2007/05/08 11:43
話時話香港真的太難做到這點.....

一想到步驚雲宣導安全駕駛,華英雄提倡工資保障我就想orz.......
玲音 +
2007/05/08 10:27
香港從來就不是動漫大國,要如何打漫畫牌?

相反,香港的在東南亞很有名,打電影牌電視劇牌會不會比較好?
泰利 Homepage +
2007/05/08 09:56
香港土製漫畫的角色是如何大家心照, 難道找古惑仔主角宣傳反罪惡? 又或是武神之類? 別開玩笑了!
Wai Wai +
2007/05/08 09:16
麥兜而家幫緊post office o架~~~
馮友 Homepage +
2007/05/08 06:56
很遺憾……

為什麼不找萌女俊男,偏要找偽正太宣傳?

胡~
和歌山 +
2007/05/08 01:10
始終是文化形式方面的不同
所以的確沒法子在香港攪這種類型的漫畫宣傳...
加上香港有代表性的acg的確很小很小
盼望日後香港會有更多更好既動漫畫
到時可能再去想攪依回事比較可行
victor +
2007/05/07 23:46
McDull is also the ambassador of HK Post Office this year and has helped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to promote pool hygiene.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5/07 21:53
其實麥兜曾為ICAC(96)、公民教育委員會(96)及知識產權署(99)宣傳。
路人甲 +
2007/05/07 21:47
香港恐怕很難...
難度叫筋肉人教青少年政府架構??

好似冇乜說服力..=_='
doraemonserv +
2007/05/07 21:10
To have 漫畫牌 in Hong Kong, academization of ACG system in liberal studies syllabuse is a must. why is HKEAA stupid enough not to realize this?
冰彗 +
2007/05/07 20:11
的確,看了漫畫會對有關方面有基本認識。

如果漫畫能引起了讀者的興趣,
讀者可能會反過來深入研究有關的題目。
這是好事呢~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