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前言:qooalex83近年研究萌派御宅族(兼毒男)形成的社會基礎,這是他的畢業論文撮要,很有參考價值,此文保留一些注釋及付圖。內容有些艱深之處,但分析頗有條理,成一家之言,各位自行細讀吧。。


戀愛資本主義之形成
            撰文:qooalex83


第 1 節 相親結婚之崩潰與女性地位之上升

1945 年日本戰敗投降,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 (GHQ) 將美國式民主主義思想,及自由平等思想導入日本,進行對一般平民階級及女性的解放。「男女平等」促進了對女性的「性解放」,可以自由選擇戀愛、結婚對象。「戀愛結婚」的比率自 1960 年代晚期超越了「相親結婚」,往後成為了主流 (參照圖 1)。另外,GHQ 倡導的「教育平等」讓女性亦能登入大學之門,擁有高程度學歷,在職場上有所作為。


圖 1 [1] 自由戀愛結婚成為主流




心理學家小倉千加子認為「學歷是階層的重要指標…… 事實上最終學歷突顯出其結婚意識。最終學歷大體上就是其個人的出身階層的函數,對其本人之價值觀、職業觀、男性觀有莫大的影響。」[2] 女性以自己的學歷尋找對象乃是為了保障個人生活的「生存 (高中畢業者)‧依存 (短大畢業者)‧保存 (大學畢業者)」之道。

戰後,特別是經濟高速增長時期 (1955-1975) 伊始出生的女孩,自少過著豐足的生活,不少都抱有「不想辛苦,也沒辛苦過」的想法。而在中流以上家庭中長大的女孩,更抱有追求階層上升之夢想。在泡沫經濟時期 (1980 年代後半期),女性以所謂「三高」(高身長、高學歷、高收入) 作為擇偶條件,彷彿全面的從一直以男性中心主義的日本裡取得解放,進而主要的消費主角亦從男性轉移至女性。

於 1980 年簽署,1985 年正式在日本生效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3],標誌著男女平等在日本明確的確立。「以 1986 年施行的《男女僱用機會均等法》[4] 為象徵,80 年代中盤加速了女性走向社會的進程,商業資本亦不得不將目光投向新誕生的『女性市場』。步入 90 年代明確確立此意識,而對比瞬息萬變的男性市場,一旦獲得女性市場歡迎,則長期得到她們的支持,另外口碑上的傳播力亦更佳,因此有『收益比男性市場高』的特徵。」[5] 而為人認識,加之以日本人的「中流意識」影響,女性皆不得不擁有名牌化妝品、手袋以保全面子。「1989 年,大學及短期大學畢業的新畢業女性就職者數首次超越男性」[6] 隨著泡沫經濟的崩潰,日本男性唯一的保障──「終身僱用」[7] 亦告名存實亡,這更被視為男性的致命傷。


第 2 節 從泡沫經濟崩潰透視出男性的弱點

1990 年 10 月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日經平均指數,由 1989 年末之絕頂期的三萬八千九百多點,狂瀉至二萬零二百多點,日本的經濟奇蹟亦正式拉上帷幕。無數的公司倒閉,不少大企業亦不時大幅裁員,度過了「迷失的十年」。不單是男性,婚後依然渴求豐裕生活的女性亦為之恐慌。2003 年 4 月,因不良債權問題及金融危機,日經平均指數更下挫至七千六百多點的 1981 年水平,長期連續蕭條令日本經濟受到二戰後最嚴重的打擊。

著名經濟學者森永卓郎認為「當失去了長期的人生保證,許多女性都將人生的戰略轉換成追求短期性的享樂生活。她們認為反正沒有保證,倒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結果,她們變成只渴望跟帥哥和有錢人這兩類男性交往。」[8] 最後,她們對於不屬此兩類的男性不予關心,連朋友也交不成,令超過半數的男性沒有異性作伴。(參見表1)


表 1 [9]「和異性朋友有交際」中未婚者的比例減少,流向其他方面



第 3 節 都市中的「性」與「愛」分離

帥哥同時跟眾多的女性交往,她們之間的競爭亦趨於表面化與白熱化,結果使她們轉而認為金錢更見可靠。但是在此經濟不景氣時期,她們有一部分人覺得「男生已不行,靠自己賺錢」;不過賺取金錢的最快方法畢竟還是性的買賣,特別是從鄉下走出都市圈尋夢的年輕女子,即使幹了糗事也可以辯稱「認錯人」而瞞混過去。結果,日本成人影視業有迅速的發展,新宿歌舞伎町等紅燈區滿是「風俗營業」之所。此外,一部分的高中生以至初中生也滿不在乎地通過「援助交際」、「唾尿‧內衣販賣」等獲取金錢,以購買名牌商品及追求一時間的富足生活。「性」和「愛」在 1990 年代初起似乎在大都會中分道揚鑣。


第 4 節 三C(「Communicative」「Cooperative」「Comfortable」)

另一方面,到了沒有太多青春可以再耗費,為了生活的保障而不得不找結婚對象的女子又怎麼辦呢?心理學家小倉千加子曾訪問 52 名 31-35 歲,泡沫經濟時期進入公司的短期大學女性 (現在可引申為現在的大學畢業女性),婚後即使辭職,仍然渴求丈夫能提供原本自己單身生活時期相對富裕寫意的生活水平。小倉千加子用 3C (「Communicative」「Cooperative」「Comfortable」) 來分析該等條件。

關於「Comfortable」,「直譯的話是『舒適』,但意譯上則是『充分的收入』」[10] 不過,若果正如小倉氏的分析,年收入 700 萬日圓以上的男性,「28 歲的公司正式職員」及「33 歲的公司正式職員」皆不足於總數的 10% (參考表 2-1 及 2-2)


表 2-1 [11]「28 歲的公司正式職員」的年收入分布



表 2-2 [12]「33 歲的公司正式職員」的年收入分布



有關「Communicative」這點,「直譯的話是『能互相理解』,不過真意卻是『相同階層或稍為向上』。階層比自己低的人則徹底迴避。」 [13] 她們只會對那麼小的部分有興趣,其他則不予理會。特別是現在年輕人愈來愈多以兼職形式工作,他們的經濟基礎更為薄弱,戀愛上的懸殊不均衡情況也愈來愈嚴重。


「Cooperative」再予直譯的話,「是『互相協調』,但實際意思是『給我作家務』。作為專職家庭主婦之同時要求丈夫協助家務的根據是『因為自己撫育子女已夠嗆』」[14] 在這點上,一般日本男性因為工作以至應酬,每每不得不夜歸 ── 晚上十時 (以至更晚) 回家以後,多己筋疲力竭;而於每週休假日要作家務則連自己僅有的休息時間也沒有了,自古以來「男主內,女主外」的關係也許亦徹底地崩潰。結果,現代男女之間的生活方式也由女性作為傳統的專職家庭主婦轉變成兩出工作、無子婚姻 (DINKS) [15] 以至非婚同居。(參照圖 2)


圖 2 [16] 由家庭主婦轉變成兩出工作、無子婚姻 (DINKS) 以至非婚同居的生活方式



小倉氏說明道:「現在的趨勢是:男性外出工作,女性則在充分享受被扶養之『特權』。經濟方面由丈夫負責,自己則幹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從而逐漸構成所謂『丈夫幹工作和作家務,妻子則幹家務及自己愛好的工作』的新‧新‧性別角色分工。我將此志向定名為『新‧專職主婦志向』」[17] 然而,擁有這種好條件的男性委實極少,她們在「自己相貌」的價值未下降之前一直等待着。結果,非婚化、晚婚化問題繼續擴大惡化下去。(參照圖 3-4)


圖 3 [18] 適婚年齡組別未婚率的推移 (1970-2000)
# 非婚化問題持續嚴峻,25-29 歲及 30-34 歲階段的未婚率大幅增長。




圖 4 [19] 平均初婚年齡的推移 (1980-2004)



第 5 節 活在「戀愛資本主義」的男性的痛苦

其實,男女皆是貪心的動物,特別是從少就過慣了富足生活的人,破壞了本來男女不得不交換互相擁有的資源的婚姻制度,在自己吝嗇自己的資源的同時卻嚴格要求對方貢獻的話,則永遠也找不到「適合的另一半」。男女之間的鴻溝不斷擴大的結果,是產生晚婚、非婚化以至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但是,女性作為「性供應者的存在」,亦即是市場中的賣方,若然所有賣方皆聯合提升市場價格的話,作為買家的男性 (少數受歡迎男性除外) 自然處於相當不利的位置。結果,少數有錢人及受歡迎男性的「勝方」擁有複數的女人作為對象,其他大部分的男性則難以得到女伴。萌系評論家‧本田透命名這個差距、供求關係為「戀愛資本主義」

若清晰闡述的話,「戀愛資本主義」的重點為:如商業世界的資本主義一般「根據自由競爭的原理,戀愛這項商品逐漸演變成似是僅由極少數人獨佔。」[20] 的情況。結果,「根據戀愛資本主義,人類將會被二極化地分為『圍繞着熊熊愛火的人類』和『完全未嘗戀愛的人類』,從而形成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人之間的殘酷差距。」[21] 這種隔閡將愈來愈大。最終,到了 50 歲仍然從未結婚 ── 即所謂「終生未婚」的男性自泡沫經濟時期開始激增起來,但女性則只是微升 (參照圖 5)。換句話說,一部分的男性陷入終生不能結婚的嚴酷狀態。



圖 5 [22] 男女人口及從未結婚率的推移 (1950-2000)



一般的資本主義中,仍會有一定的社會福利援助弱者。然而,本來「戀愛資本主義」根本就不存在福利概念,因此,產生了大批所謂「戀愛難民」[23] ,他們在現實世界裡找不到「心靈互通」的伴侶,在弱肉強食的戀愛戰場裡,不是富豪也不是帥哥的男性幾乎只能徒嘆奈何。走到了如此可憐的境地,要是連萌系 OTAKU 在幻想世界的小妄想也要被根絕的話,他們只會對現實社會加深積怨,最終只會使得他們向社會發動「玉碎戰」[24]。我們不是動物而是人類,即使備受壓迫,不是仍然盡可能希望利用另一個方式幸福地生活下去嗎?

因此,1970 年代末期開始,「蘿莉控」、「愛情喜劇」動漫 (起首是「翔んだカップル」(柳沢きみお/講談社,1978),繼後是小學館系的「山T女福星 - うる星のやつら」(高橋留美子,1978)、「TOUCH - タッチ」(安達充,1981)等作品成勢而起並備受歡迎,反過來可以說成是對現實狀況不滿的反撲吧,也許亦是一種通過非現實的方法取回現實難以享受的純愛之道。


[1]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 13 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夫婦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6)[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chapter...

[2]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1-32

[3]《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英語: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ADW)是一項有關婦女權利的國際公約。聯合國在 1979 年 12 月 18 日的大會上通過該有關議案,並於 1981 年 9 月起生效。該公約確立規則,保障婦女在政治、法律、工作、教育、醫療服務、商業活動和家庭關係等各方面的權利。(來源:中文維基百科.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EB/OL].(2007-5-31)[2007-6-1].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6%8...)

[4] 男女僱用機會均等法:在僱用範圍內保障男女擁有均等的機會及待遇 (昭和 47 (1972) 年 7 月 1 日法律第113號),是旨在消除男女在僱用上的性別歧視問題的法律。

[5] 堀田純司.萌え萌えジャパン 二兆円市場の萌える構造[M].東京:講談社, 2005.156

[6] 堀田純司.萌え萌えジャパン 二兆円市場の萌える構造[M].東京:講談社,2005.157

[7] 終身僱用:公司職員由學校畢業之後,連續為同一企業所聘用直到退休,以維持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心,特別是大企業更是為了保障公司的商業秘密而採行。然而,在迷失了的 10 年的平成不景氣裡,因為企業規模縮小,更甚者破產倒閉,大規模裁員頻繁發生,終身僱用亦告崩潰。現在的員工 (特別是基層職位) 多只以有期限的合約制甚至兼職的形式聘用。

[8] 森永卓郎.オタク批判に答える[J].メカビ.東京:講談社,2006,Vol.1:48

[9]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 13 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独身者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9)[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_s/chapt...

[10]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6

[11] 豊田義博.「28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

[12] 豊田義博.「33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

[13]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6

[14]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6

[15] DINKS (Double Income No Kids):是指男女二人雖然結了婚,但是沒有生小孩的意圖,享受共同工作,擁有相對充裕生活的夫婦。

[16]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13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独身者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9)[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_s/chapt...

[17]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7-38

[18] 竹中平蔵.平成15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3-5-30)[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5/honb...

[19] 竹中平蔵.平成17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5-8-12)[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7/01_h...

[20] 本田透.電波男[M].東京:三才ブックス, 2005.31

[21] 本田透.電波男[M].東京:三才ブックス, 2005.25

[22] 竹中平蔵.平成17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5-8-12)[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7/01_h...

[23] 戀愛難民:指在社會上缺乏吸引異性的魅力,一直找不到異性作伴而無法在一般正常社交上宣洩性愛欲求的人。

[24] 玉碎戰:是指於太平洋戰爭末期,在外地 (特別是離島) 的日本駐軍受美軍攻撃,日方主將認為已抵抗不住的時候,不願作為俘虜而寧願捨命向敵方作亡命攻撃,以有利於阻止美軍前進的「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戰術。另外,在東京大本營向外發表己方部隊遭「全滅」的時候,往往不用「全滅」而委婉用「玉碎」一詞代替。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2) | 引用(0) | 閱讀(43046)
狒人 Homepage +
2008/04/19 15:02
我覺得以布爾狄厄(bourdieu)的社會空間的概念來切入愛情關係間資本總量和文化總量的內涵,或許是依個方向
供參
另 這篇論文發表了嗎?
不知是哪個學校 哪個系所
俺想找來看看
感恩
狒人 Homepage +
2008/04/19 14:47
這篇論文的作者的學位倫文發表了嗎?
去哪裡可以找到論文全文呢?
感謝 感謝
ASITY +
2008/01/25 19:23
我覺得與其說女性是「性供應者」
倒不如說是在傳統文化價值中
把「男追女」看做較「女追男」常態
因此女性相對較容易成為被動方,男方成為主動方

泡沫經濟這一點相當的有趣
當危機意識高時,人相對會變現實吧

戀愛資本主義影響御宅族形成我是肯定的
就像「不能說的秘密」會受歡迎一樣
我們在虛構中填補現實的不足
但我到不覺得那是性的層次
光是性反而好解決
有錢就行
要填補的反而是愛
天河明人 +
2007/08/30 01:17
這裡都是文科人嗎???
一個理科人都沒有嗎?
小弟才識不足,,,會考生物科只拿了B級,,,雖然之後都沒讀下去...

但都明白到男性性需要遠比女性大...

>>男性性器官外露,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所以性渴求似是比較大
這種是謬論...

真的只有文科人才討論嗎??
我告訴大家為什麼男性性器官外露

基於在睪丸制造精子的是酵素(Enzyme)....每種酵素都有自己的最合適溫度...制造精子的酵素的optimum temperature比體溫37度低...所以自然性器官外露...幫助降溫...

若你問如何幫助降溫...請從接觸體外表面積入手思考...縱然文科人未讀過熱力學...都應知道常識吧...我在此不把熱傳導的幾條法則寫出來...

男性性需要遠比女性高...在會考Biology課程Reproduction一課便有提及...不是什麼男性性器官外露....而是hormones的關係

男性睪丸所分泌出的hormone叫睪丸素...女性卵巢分泌出的叫
卵巢素...睪丸素其中一個作用是刺激性慾...卵巢素沒有此功用...因此男性性需要遠比女性高....

如果一個女人打了2-3支睪丸素...都會變得性慾極高....

這是生物學的解答...希望各位文科人看得懂看得明...

除此之外
女性作為「性供應者的存在」一詞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描寫事實...生物學的事實...人類是兩性繁殖...不是無性繁殖動物...

我想問難道男性才是性供應者???男性除了自慰外...還有什麼去滿足性慾???你叫我們去強姦嗎???

你們所說的浪漫...只是性供應的其中一種條件已而!!

希望大家討論性時...能夠用科學的角度去討論..
某幾位的討論一點都不科學
真一 +
2007/08/05 22:18
>Mr.T 男性性器官外露,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所以性渴求似是比較大.我敢說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研究報告所說的(其實我認為不必研究)

真一從來都不完全相信研究報告得出來的結果。同埋,男性性器官外露,所以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咁閣下又知唔知道,點樣可以令到女性性興奮和性高潮,我想閣下一定唔知,因為閣下都是嚴重缺乏性知識。請問閣下是什麼年代的人,男比女好色是不爭的事實都講得出,女比男好色在這時代是不爭的事實就是事實。講清楚,好色不壞事,對著自己愛的人做愛是一件快樂事。

>所以說性愛是一買一賣,實在無問題

說性愛是一買一賣,實在無問題。真一都覺得都無問題,問題就在於賣方是那個。

>只是有些人不願意接受,受到浪漫這二字薰陶了

我想閣下一定是未婚或已離婚者,在愛的神聖面前講現實,這樣的思想那有女生喜歡。想想什麼是性,什麼是性愛吧!讀書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只在書本讀書。
死腐D +
2007/07/07 09:18
偏激 片面 充滿男性沙文主義的歪理
第一. 女性=性供應者 完全是沙文主義 實際上性並不是愛情的必需品 印度很多夫妻是一年行兩次房 .而且性行為是兩方互通的 甚至 不必然一定要由女性X男性來達到性行為 同姓性行為以及性幻想都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第二 戀愛與資本無必然關係 不然也不會一堆有錢小姐嫁給平凡男人了.但不可否認 有錢的男人 的確有吸引更多女性的資本.如果愛情是依照收入來決定 我相信很多御宅族收入並不低於一般水平

第三 不能因為女性具有經濟獨立性跟自我選擇性而以資本主義概括而論

雖然經濟上的舒適是要件之ㄧ
但溝通協調性 跟相互理解才是婚姻維持的重點

你問十個女人 個性 收入 幽默 這三個選哪一個是擇偶第一條件 大概十個裡面才有一個或兩個選收入的拜金女
(拜金不是不好 但太誠實也..)

我個人認為 這世界將會走向 女性男性化 男性女性化的
兩性互構社會 以往男性女性腳色分明的狀況將不復存
現在雖然感覺女性似乎開始強勢起來 但終究不過是從
5%到20%...

奉勸那些交不到女朋友的人
不要拿這套戀愛資本主義理論當藉口
你是個好人 相反的意思就是 但你有些地方就是不夠好

體貼 為對方著想 只想讓對方覺得快樂 自己也很快樂
不一定要談戀愛 但我相信這樣也可以變成不錯的朋友

另外....做愛不是在時間長久也不是在尺寸
而是你有沒有充分掌握對方最舒服的性感帶
很多男人都把做愛當成抽插然後射精就算完事

卻不知道 女人最愛的部份是充分的肌膚相親
還有用舌頭為她們服務

一直計較尺寸跟時間只是顯得膚淺啦
MKW +
2007/07/05 02:40
>>Mr.T

>若然閣下對本人『男性性器官外露,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之說有任何不同意,請提出
>再說也沒有人在別人"引用"之時引用細節吧?
我並不是不同意,只是想更了解該理論從何而來,為什麼在經過研究之後可以做出這結論,如此而已。

>如果你不同意"好色"一詞絕大部分情況之下是用來形容男生的話,相信我們的基礎假設有落差,恐怕未能繼續討論
可能不是假設有落差,而是我們在說的根本不是同一個現象...
在現今的社會現象之下,我同意「好色」絕大部分是用來形容男性。

>在法律上(至少在香港),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只有男生會入罪,就算雙方你情我願
>加上,英國將立法與有醉意的女性發生性行為列為罪行.
這樣等於是硬給男性預先加上犯罪者立場,說實在很不公平。

>在人類的定義上,好色絕大部分只適用於男性.如果在下要提出exception的話,恐怕流於為爭辯而爭辯
如果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可以向您提出疑問嗎?
我不懂為何好色絕大部分只「適用」於男性。

>我認為沒有薪水之說也無濟於事,我也沒有忽略家母為我作的家務,我自己也有幫手做.重視與否恐怕與金錢無關.也把在家做家務的人也有一點侮辱.
我沒有指閣下不重視家務,也沒有侮辱在家做家務的人的意思。
重視與否可能跟金錢沒有關係,但是在外工作和專心做家務比起來,社會價值觀又較為看重哪一邊?(如果兩邊一樣受重視的話當然是最好的)

>做家務會累,工作也會累,做什麼,只是不是睡覺也會累
>也得有人去做.我也沒有說一定是由女性做,只是多數家庭也是由女性去做吧!(你不同意我就沒有辦法囉!)
我的疑惑是「多數女性做家務」是否和「女性就該做家務」的刻板印象有關。(也有可能是無關的)

>而且閣下也刻意忽略本人提及的成本與利益之說,實在令人失望
因為我上一篇想說的東西主要在別的地方所以跳過了,不好意思。
而且我不是很懂您的理論,愛情通常是兩個人互相的情感,要以此作為交易籌碼有點奇怪。而且從性行為中得到滿足的可能雙方皆有,為什麼一定要說女性售賣性交給男性?(還是說哪邊需求普遍較大哪邊就是買方?)

>我不知道你在那裡讀書,本人在中學時,男生要上"木工",女生要上"家政"課.別地的學校我不敢說,香港的學校的而且確是要學習做家務.
>不教男生?是制度的問題吧!我和你恐怕在這刻也未必能改變!
我在台灣讀書,看來這一點的確是認知不同,我上一篇的話說得太武斷了,對不起。

>女兒就懂,我說了就是在學校學習了!請留意.
我指的是您這一句:
「在還是女兒的時候已經懂了吧?沒有?學校也有教了吧」
為什麼女兒理所當然的要懂(我指的是在學校教之前,可能有一部分還不懂,這裡指「已經」懂的)?會不會是一般人認為「女性就該做家務」所以只教女兒家務?
不過這點似乎是解讀上的問題。我們在說的是不同的部份。

>懂得而不做家務,硬要讓未必懂得家務的男生做家務有點強人所難吧?是為反對而反對.當然,請留意,本人從未提及一定要男生或是女生做家務,請不要亂扣帽子.
不是說男生不做家務就罪無可赦、就該強迫他們做,但這是可以學習的。無論男女都一樣可以分擔家務。
我扣帽子的對象不是您,而是傳統價值觀。

>說人格上,父母的影響才是最重要,不信你話你自己去查一查兒童心理學書籍吧!只要有溝通,父母在做人做事方面可以教到孩子很多.有溝通,有良好關係,已經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
抱歉,可能是我上一篇的話沒說得很清楚。
父母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這點我同意。
Mr.T +
2007/07/04 22:23
關於男女性需求,可以向您請教一下該研究報告的詳細內容嗎?

老實說,我只是看久前在圖書館看過該報告,抱歉未能再找出加以引用
而且,我只想帶出我的想法,在下只是普通市民,引用報告其實只是想切合普遍人士之需求,以免言論流之虛無
若然閣下對本人『男性性器官外露,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之說有任何不同意,請提出
再說也沒有人在別人"引用"之時引用細節吧?

>反觀,男性被冠上"好色"之名,才是侮辱
現在不只男性好色,女性也可以好色啊,好色其實是很正
常的。

如果你不同意"好色"一詞絕大部分情況之下是用來形容男生的話,相信我們的基礎假設有落差,恐怕未能繼續討論
在法律上(至少在香港),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只有男生會入罪,就算雙方你情我願
加上,英國將立法與有醉意的女性發生性行為列為罪行.
在人類的定義上,好色絕大部分只適用於男性.如果在下要提出exception的話,恐怕流於為爭辯而爭辯

>其實,女性工作,婚後大多是可有可無,而且是兼職了
家務幾乎是最主要的工作。(因為沒有薪水給付常被忽略)
再說做家務就很輕鬆不會累嗎?

我認為沒有薪水之說也無濟於事,我也沒有忽略家母為我作的家務,我自己也有幫手做.重視與否恐怕與金錢無關.也把在家做家務的人也有一點侮辱.
做家務會累,工作也會累,做什麼,只是不是睡覺也會累
也得有人去做.我也沒有說一定是由女性做,只是多數家庭也是由女性去做吧!(你不同意我就沒有辦法囉!)
而且閣下也刻意忽略本人提及的成本與利益之說,實在令人失望

>家務,在還是女兒的時候已經懂了吧?沒有?學校也有教了吧,男生則沒有.學校教了也不學,是你的問題吧
我是不知道您讀哪裡的學校,可是一般的學校有教這個嗎?(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學校會教做家務)
而且如果有教的話為什麼不必連男生一起教?還有,為什麼是女兒就一定會懂?這也是「女性就該做家務」的刻板印象吧?

我不知道你在那裡讀書,本人在中學時,男生要上"木工",女生要上"家政"課.別地的學校我不敢說,香港的學校的而且確是要學習做家務.
不教男生?是制度的問題吧!我和你恐怕在這刻也未必能改變!
女兒就懂,我說了就是在學校學習了!請留意.
懂得而不做家務,硬要讓未必懂得家務的男生做家務有點強人所難吧?是為反對而反對.當然,請留意,本人從未提及一定要男生或是女生做家務,請不要亂扣帽子.

>照顧孩子是家務吧!
>教育孩子很辛苦?你敢說你教得很好?
所以教得不好就不能說辛苦?
現在孩子難教、難養往往不是父母本身的問題,跟社會現象也有很大關係。

教得辛苦是個人問題,有很多人很享受.
教得辛苦只是沒有愛心又要生孩子的人說的話.
"教得辛苦"這四個字可是很多家庭慘劇的藉口、開端

>丈夫下班回來,只要和孩子有說話,也是在教育他!
雖然丈夫如果忙於工作的話的確是沒什麼時間和小孩相處,還是覺得這種理論怪怪的...

如果要假定爸爸連與孩子說話的時間也沒有的話,不如假定他的爸爸死了吧!!
那孩子的母親也可以說"辛苦",把孩子置之不理.
教育孩子,
說成績上,學校包辦了
說人格上,父母的影響才是最重要,不信你話你自己去查一查兒童心理學書籍吧!只要有溝通,父母在做人做事方面可以教到孩子很多.有溝通,有良好關係,已經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
MKW +
2007/07/04 09:22
說「女性為性供應者」是侮辱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以市場研究模式套下去的話難以避免某些專有名詞),但是為何女性就一定是性供應者?
這一點我看了孤城吹雪大和真一大的評論之後還是不能理解,所以想再提一次。

大大們說「女性=性供應者」的理由是「男性性需求比女性大,因此女性握有供應或不供應的決定權」,但是我們怎麼能斷定男性的性需求一定比女性大?
女性並不是沒有性需求或性需求很少(當然這點因人而異),只是被傳統的價值觀壓制住了,很少表現出來而已。


>>Mr.T

關於男女性需求,可以向您請教一下該研究報告的詳細內容嗎?

>反觀,男性被冠上"好色"之名,才是侮辱
現在不只男性好色,女性也可以好色啊,好色其實是很正常的。

>其實,女性工作,婚後大多是可有可無,而且是兼職了
家務幾乎是最主要的工作。(因為沒有薪水給付常被忽略)
再說做家務就很輕鬆不會累嗎?

>家務,在還是女兒的時候已經懂了吧?沒有?學校也有教了吧,男生則沒有.學校教了也不學,是你的問題吧
我是不知道您讀哪裡的學校,可是一般的學校有教這個嗎?(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學校會教做家務)
而且如果有教的話為什麼不必連男生一起教?還有,為什麼是女兒就一定會懂?這也是「女性就該做家務」的刻板印象吧?

>照顧孩子是家務吧!
>教育孩子很辛苦?你敢說你教得很好?
所以教得不好就不能說辛苦?
現在孩子難教、難養往往不是父母本身的問題,跟社會現象也有很大關係。

>丈夫下班回來,只要和孩子有說話,也是在教育他!
雖然丈夫如果忙於工作的話的確是沒什麼時間和小孩相處,還是覺得這種理論怪怪的...


另外,底下有位大大提到腐,其實腐和不交男友是沒什麼大關係的,許多腐女喜歡的性別還是男性(異性戀)。
Mr.T +
2007/07/02 06:55
補充:
反觀,男性被冠上"好色"之名,才是侮辱
要是反過來女性性器官天生外露的話...下略
說這文章是說「男生就是沒性不行,所以身為女性提供性是應該的。」的說法也是斷章取義,參照之前的回覆.

而且,要求男性伴侶薪水高的人
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
是與愛人的普通生活(三餐一宿),
還是在要求在生活以外,自己有可供隨意使用的閒錢?
有飲有吃,還求什麼?是你自己不滿足吧.
男人 : 工作
女人 : 工作,家務,照顧小孩
看起來女人做的事是三比一,確實是很委屈
其實,女性工作,婚後大多是可有可無,而且是兼職了
家務,在還是女兒的時候已經懂了吧?沒有?學校也有教了吧,男生則沒有.學校教了也不學,是你的問題吧
照顧孩子是家務吧!
教育孩子很辛苦?你敢說你教得很好?
丈夫下班回來,只要和孩子有說話,也是在教育他!
反正維護女性的人,都在逃避『丈夫幹工作和作家務,妻子則幹家務及自己愛好的工作』的現實和問題!

網友ASHE說的
"倘若男人可以丟棄他們所謂的自尊,願意娶收入比自己高的妻子的話,我其實還滿希望自己收入比先生高的,我不想讓人養,畢竟經濟不獨立就得看人臉色。"

撫心自問,經濟獨立以後,你是否不要求侶伴向你付任何"家用"?
如果是"不",那不平等了吧,男性不一定要"主外"
如果是"是",在孩子面前說某支出,如買玩具的開支是誰負責,爸爸與媽媽分得清清楚楚,楚河漢界是無可避免的,那下一代將會在如何冷酷,現實,絕對的環境下長大?
如果你說你不會擁有孩子,那就將這論調套在與你的論調一樣而擁有孩子的人的身上吧!
Mr.T +
2007/07/02 06:26
說這文章是侮辱女性的,是太不學術
只是看見相關字眼就對號入座,是讀書人的通病

男性性器官外露,容易受刺激而產生性衝動,所以性渴求似是比較大.我敢說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研究報告所說的(其實我認為不必研究)

男性較多提出性需要,決定權在女性手上(在正常情況之下,不包括強姦等),我想也是不爭的事實吧?如果你在這點有爭論,可是要我證明天下烏鴉一樣黑的般,有意刁難.在這個前提之下,說 : 女性作為「性供應者的存在」,亦即是市場中的賣方 - 是無任何問題,只是在描繪現實.決定權在女性手上,即她可以作"售賣與這個人進行性交與否"的決定,價格包括任何型式的好處,如愛情,在他身上撈到好處等。你要是自願跟他進行性愛,在所有成本與利益陳列在前的情況下,自然是對你自己最好的.如,你重視與之的感情,怕拒絕會引致分手,你給予"進行性愛"之利益比成本低,你就會進行,即使你不開心,為的只是避免更大的不愉快.
所以說性愛是一買一賣,實在無問題.只是有些人不願意接受,受到浪漫這二字薰陶了。情到濃時,要做,也是你有需要或不好意思/不敢拒絕吧。

說作者侮辱女性的說話對作者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不顧前文後理,執著幾個字來大造文章未免斷章取義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6/27 00:15
日本萌友、OTAKU們與不受歡迎族類(非モテ)
聯合陣線一同於6月30日在秋葉原遊行grin
打倒「戀愛資本主義」和「世俗歧視」angry

公式網頁:6・30アキハバラ解放デモ
Chen +
2007/06/25 10:34
貧富差距一旦變大
窮人就會越來越仇恨有錢人
所以
去死去死團的風氣便興盛了!
SJ +
2007/06/22 20:33
搜索并捕获3次元中的好女生是要进行很大投入的,稍微想对自己的事业或理想专注一点的话一定期间内总的收支就不平衡了。
ASHE +
2007/06/22 01:37
很有意思的論文。

不過……這也很矛盾。
大部分的男人還是希望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供應者,尤其日本傳統家長都是講話比較大聲,娶個事業有成的女人覺得自己像小白臉……
倘若男人可以丟棄他們所謂的自尊,願意娶收入比自己高的妻子的話,我其實還滿希望自己收入比先生高的orz
我不想讓人養,畢竟經濟不獨立就得看人臉色。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6/20 17:45
話不定這個趨勢將來會推翻本田透的論點:

Wikipedia—三低男
Defender Homepage +
2007/06/18 15:37
人人都只知道自由戀愛的定義就是打破了舊時代的社會階級、長輩作主及種族的界限,男女可以自由選擇伴侶。但是忽略了一點就是「選擇結交異性或結婚與否的自由」。

不過,小弟最看不過眼的是有男/女朋友或結了婚的人就覺得威風凜凜、高人一等的,瞧不起單身人士,抱著人有我有的態度去結識伴侶。這個社會風氣好像要迫別人去找男/女朋友的......對單身者(尤其是宅男)冷嘲熱諷......這個思想真是的......anger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6/18 15:12
「戀愛資本主義」在社會物質豐富的發達國家及地區多是基本成立的。
女性有資本渴求階層上升也是無可厚非的。

不過「戀愛資本主義」引發的經濟圈 (如珠寶首飾名錶等名牌奢侈品、豪宅─以至減肥美容行業) 利用廣告等手段引導社會的意識形態為:「積極消費」、「物質豐富的戀愛為眾人渴望憧憬者」、「外在完美戀愛」等,側面構成對「戀愛資本主義」中之弱者的毒男、尤其是脫離此系統的萌系OTAKU等之歧視更是我最希望帶出來討論的地方。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6/18 12:20
>>Shizuku

因為將男女條件交換關係較全神套入「資本主義」內
故在字眼上或許有冒犯的地方,在此敬請見諒Orz...
Shizuku +
2007/06/18 00:45
其實是不是三次元不是沒有好的女生,只是你們沒有張開眼睛去尋找,又或是尋找了也沒有出動去把她抓回來?

絕對反對女性作為性供應者這點。真的很侮辱。雖然說人是為了延續而生存,但我想問這個是誰說的。= = 戀愛最終目的不是只是為了生小孩吧!戀愛只是為了尋找自己缺失了的另一半。性只是情到濃時的產物。若把找尋伴侶的目的跟性掛勾,抱歉,那你這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就是「男生就是沒性不行,所以身為女性提供性是應該的。」= =

對不起,女生也是人。理性、哲學思考不是男生的尊利。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6/18 00:08
>>紅豚
自由戀愛87.2%
相親結婚6.2%
我很好奇剩下的幾個百分點人群是怎麽結婚的?

參考: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h1-2.gif
該是「奉子成婚」之類嗎? 我也想知道coffee
紅豚 +
2007/06/17 16:30
TO qooalex83

______________
紅豚 + 2007/06/15 11:42
自由戀愛87.2%
相親結婚6.2%
我很好奇剩下的幾個百分點人群是怎麽結婚的?
真一 +
2007/06/16 22:24
>「明多知之處暗亦多,歡濃之時愁亦重。」

不好意思!手多多打多個字。

係「明多之處暗亦多,歡濃之時愁亦重。」
真一 +
2007/06/16 22:00
真一無細心想過自己思想是否正面,又或者要替女性辯護什麼!夏目漱石曾經這樣說:「明多知之處暗亦多,歡濃之時愁亦重。」當有人說明之時,真一就說暗;有人說暗時,真一就說明,希望試圖找出一個平衡點,就是咁簡單。
孤城吹雪 +
2007/06/16 17:29
>這篇論文真的很使我腦筋激盪,很精彩!
對於筆者這種三十代社會人來說,這篇文章講的已是「不爭的事實」,完全無須引用權威和羅列數據了,想不到對年輕人是如此難以接受。

>反而真一覺得女性在性需要方面絕不低於男性。講呢句話的不只是出自真一的口,有一位女教授對著真一都係咁講,加埋真一的性經驗得出嘅結果...
我很高興現時的大學生有這種男女平等的觀念,亦很欣賞對理想有堅持的人。可是閣下的社會經驗明顯較淺,爭論下去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說件真人真事給你聽。一位朋友剛畢業的時候,找女朋友時處處碰壁。十年後,他卻不愁沒女朋友,選擇多的是。為什麼?他的外貌,除了頭髮變得稀疏外並沒改變。他的人格,除了勢利和實際得多外,也沒任何改變。
他依然喜歡ACG,唯一改變的是他的收入!當他合乎女性的條件時,他已對戀愛和婚姻不存任何幻想了。單身不是被迫,而是他的選擇!

>呢個世界有一百個男人,其中三十個勤力,當中有兩個成為富豪。
呢個世界有一百個女人,九十個話自己鐘意人勤力……
第一句有問題,因為一百個男人中起碼有六七十個勤力,記得年前有個什麼調查証實港人大部分也工作過長時間。有興趣可寫番篇論文!
第二句說得好,我自行補充……實際上九十個都想做徐紙淇、李加欣,窮d都唔會考慮呀!coolsmile
qooalex83 Homepage +
2007/06/16 17:15
>>紅豚
圖1是調查「已婚者」的結婚形成情況 = =+

PS:「萌世界與都會中失掉的純愛之異同 及 萌之優點」已基本上翻譯好
續此文為萌系OTAKU產生的原因的下篇= =+
各位萌友請稍等一下 XD
絕望之黑暗 +
2007/06/16 14:14
將心比心....如果你是男/女...你會用甚麼條件選另一伴?

如果我是女生
首先是基因沒有缺憾..身體健康(因為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是延續)....第二,比起戀人或情人..我希望選擇關係像朋友的人結婚.......第三,男方不是有錢不要緊,每日過著公式化的生活也可以,但是我不想每天要為油鹽柴米醬醋茶而擔心
紅豚 +
2007/06/16 13:22
TO絕望之黑暗

應該不會是指沒結婚吧 畢竟這個百分比是以結婚者來進行排比的

如果包括沒結婚的話 那等于範圍擴展至全日本人口了
那日本的結婚率也真高(而且怕是連小學生和幼稚園生都有在結婚了=3=)
bobosing +
2007/06/16 01:22
"港日女性地位提升的異同"
很希望能多放點這類學術性較重的論文,很精彩!
本文的中心思想是日本女性在勞動力沒有真正釋放,而能在沒有獲得經濟獨立的條件下提升自身的社會地位,原因是男性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中,固有的社會地位下降了,而女性因本來的社會參與程度不及男性,所受的經濟打擊不及男性嚴重,反而使日本女性的社會地位相對地提升了;或是說日本女性因感覺不到經濟對自身應有的影響而拒絕作出自我調整,其堅持終使女性地位提升了不少。結論是日本女性地位的提升是日本男性在經濟迷低下的不濟所造成,而女性亦在拒絕面對現實下變得追求不實在的物質滿足,反過來亦致使男性亦因不滿現實女性的不體量而追求虛幻的虛擬純愛人物。

* 自己到部屋便是要多了解日本文化,但對於把日本女性寫作是性的賣方之說,真的不能輕易接受這個論點。

港日女性教育程度的增加固然有助社會地位的提升。在香港的情況卻是外傭真正的把女性的勞動力釋放出來,使本港女性的社會地位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與男性平起平坐,很多經常到西方國家工作的朋友與我一樣,甚至認為本港女性的地位在世界上已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比擬,在現今的香港社會,女性未必真的能說她們在外又工作,又在家打工。"美女廚房"一節目中的女性正是香港新一代女性的真實寫照,男性看到節目中女性的醜態找到了出出氣的窗口,女性在節目中亦找到認同。

兩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因時而變化,本沒有對與錯在其中,但"傳統觀念"與"現實"永遠進行著交戰,以找出新的平衡點,女性在努女爭取是因為"傳統"仍是男性的武器而已,只是這件武器的殺傷力大不如前,但港男不與女鬥,因為北方有太多選擇,"傳統"兵器雖只一河之隔,卻仍耀目生輝。港女正是磨利了刀而沒了對手,只能對港男的不對戰說聲"無鬼用",無敵真的變成了寂寞。

這篇論文真的很使我腦筋激盪,很精彩!

日生
Juli +
2007/06/15 23:43
我本身也是ACG的產物下成長的女子
當初也會迷戀ACG入面的人物
但是.....很清楚分別到甚麼是幻想甚麼是現實吧
當初發現到這個事實時倒痛哭了一輪

現在我還是很喜歡ACG
但是是可以去分清這個是真實還是幻想吧了

再說
自己對男性有很高的要求
並不定如 只有合符要求的男性才可以成為對象
以前在FORUM看過有個男士的自白
他說如果要做個負責任的丈夫
便要在結婚前先儲好買樓的錢,
找一份有前途, 人工高, 工時低的工作
才可以給家人一個穩定的生活
如果要達到目標, 最少都要40歲了
所以他現在還是單身

現在的女士, 有高學歷的話
當然是不想靠政府拿綜援, 住公屋等等吧
但要離開這些生活
要有多少收入呢?
試問現在的香港
差不多份份工都合約
OT 到8點 10點
結了婚也沒多少時間陪另一半
還有家務之類
如果要生兒育女
哪來的時間? 哪來的精力?
結論只是
幻想是美好的
而且, 人總要發夢嘛
Titan +
2007/06/15 22:14
> 真一
> 富豪之能成為富豪,除了運氣之外,
> 最重要的是他比一般人都勤奮努力

你係咁諗就好,思想正面

我就會咁寫:

「富豪之能成為富豪,除了勤奮努力之外, 最重要的是他比一般人都運氣好」

呢個世界有一百個男人,其中三十個勤力,當中有兩個成為富豪。

呢個世界有一百個女人,九十個話自己鐘意人勤力……(下文政治不正確,自行刪去)
Alf +
2007/06/15 19:19
雖然還沒有脫團, 但個人對於把萌作為戀愛的替代品的看法不以為然, 因為這兩者有分別, 也有人就算結了婚還是照萌可也. 而沉迷ACG會難以結識異性的原因也不是因為要求高之類的問題, 因為ACG中的美少女並不是真的是完美, 只是她們要代表的意象使描寫不可能太像現實的人, 使缺點也成為意象的一部份被接受而已. 這當中ACG迷的社交形態, 以及長期受ACG文化影響下所造成的思考方式, 個人認為是比較大的成因, 不過最近腦子不太轉得動所以也難以詳述.

所謂戀愛資本主義的概念其實是忽略了戀愛並不是帥哥美女或是有錢人的專利這現實, 美女配醜男名是俊男配醜女不是很常見的事嗎? 雖然金錢問題或外貎問題常會成為拒絕的理由, 但這只是表面現象. 實際問題是社會上普遍存在的疏離問題, 只是常常著重於自我為多的ACG迷碰到的問題比較大吧.
真一 +
2007/06/15 19:19
孤城吹雪 >侮辱女性?那是上天給女人的天賦本錢,然而很多女性就是接受不了,結果不就是結不了婚嗎

請不要將真一的意思扯得太遠,你講的是一小撮女性嘅想法,他講的是在資本主義之下所有女性都係性服務工作者,即是講緊大家嘅阿媽同老婆女友。

>「性」當然不是男性獨享的,但男人在性需要方面遠高於女性,卻是不爭事實。

同埋,你何以見得男性在性需要方面會遠高於女性,又咁肯定講這是不爭嘅事實。

反而真一覺得女性在性需要方面絕不低於男性。講呢句話的不只是出自真一的口,有一位女教授對著真一都係咁講,加埋真一的性經驗得出嘅結果,女性在性需要方面絕不低於男性,卻是不爭嘅事實。唔係大多男人走出來話自己好勁,就真係好勁,有很多男人嚴重缺乏性知識,所以才會有所謂你所講的不爭嘅事實。

其實這編論文前四節講得可令人接受,但第五節開始就講得欠缺說服力。富豪之能成為富豪,除了運氣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比一般人都勤奮努力,難道只坐在家玩電玩和看漫畫的好嗎?富豪係唔係除了有錢之外,還有很多令女人喜歡他的原因,一個男人在這個社會照顧唔到女人都可以稱得上是男人,但一個男人只坐在家玩電玩和看漫畫,唔去了解下關心下女人就絕不是男人,所以社會都稱這類人為毒男是無錯。在一個成熟嘅資本主義底下最公平的是,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努力,興趣,自由地選擇自己最適合自己的情人,如果這都找唔到的話,就只能怪自己了!
hevangel +
2007/06/15 16:20
戀愛不走資本主義﹐難道要走社會主義﹐大家加入戀愛人民公社﹐行老婆共有制嗎﹖
絕望之黑暗 +
2007/06/15 13:52
>紅豚 +
>我很好奇剩下的幾個百分點人群是怎麽結婚的?

可能是不結婚呢
另外希望有港日之間的比較文章
紅豚 +
2007/06/15 11:42
自由戀愛87.2%
相親結婚6.2%

我很好奇剩下的幾個百分點人群是怎麽結婚的?
影翠 +
2007/06/15 09:07
qooalex的文章有夠GJgrin
眼見理工內的公主大人們,就令我感同身受sweat
還是乖乖的潛水好zzz
孤城吹雪 +
2007/06/15 03:42
>希望男方的收入 = 女方婚前原有薪金 X 2 1/3 (或以上)
1) 首先將男方收入折半,女方可獲得原有金錢以維持婚前生活支出
2) 之後多出的 1/3 是因為作育兒支出或作備用需要

女人對男人的要求,可以用數據量化嗎?不客氣的說,這些研究和分析股價走勢、賽馬結果一樣,雖令很多人樂在其中,甚至養活一個行業,但實際上只是「吹水」,永不可能有確實的答案。

>真一覺得這番話很侮辱女性,好像當所有女性都是性服務工作者,當經濟環境好的時候,龜公龜婆就聯合提升市場價格一樣。同埋「性」是男性獨享嗎?

侮辱女性?那是上天給女人的天賦本錢,然而很多女性就是接受不了,結果不就是結不了婚嗎?「性」當然不是男性獨享的,但男人在性需要方面遠高於女性,卻是不爭事實。

男人沒有性伴侶會沉迷ACG,甚至不惜付錢尋歡,女人不會,不是因為女人的人格比男人高,而是因為沒有這需要!
沒有人 +
2007/06/15 01:43
老實說吧........沈迷於ACG的同志們之所以找不到伴侶
不也是因為要求過高嗎?

經常把自己代入男主角的角色
習慣了動漫中萌萌的美少女,她們不現實的萌點已經深深刻入各位同志們的心中
對於現實的女性還會有興趣嗎?

不是找不到女朋友,只是現實的女性已經不可能令你提起興趣而已.....
Juli +
2007/06/15 00:54
其實時代不同
我們要負擔的也不同
現在的老一輩是期望現在打工的一輩供養他們
而現在打工的一輩卻明白想要自己的兒女供養自己是不可能的事
想想看強積金, 還有將來可能要的醫療保險
再想想現在是一個講求終生學習的時代
要留一些錢給自己進修啊
再想想兒女的一輩
他們之間的變態競爭
就算不想參一腳
也要找一樣興趣給他學習進修
這些都不是錢來的嗎?

有人說妻子對丈夫的薪金要求過高
但想想
做了家庭主婦是幫丈夫打一世的工
沒年休沒假放, 1天24小時
不能回到之前的水平也算了,
如果連自己少少的零用錢也沒
也還不如不結婚好了
(老天- - 工人也有收入, 做家侹主婦卻變了奴X)

晚婚也不是沒原因
而且, 女人也不一定要靠男人才生存到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