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香港漫畫店 來源:Yahoo News

恭賀李志清獲首屆國際漫畫賞


收到香港漫畫家李志清(43)獲日本外務省主辦首屆國際漫畫賞的好消息。雖然我對這個漫畫賞頗有微言,仍是衷心替他高興。他深厚的畫功及多年在日本的努力終於獲得日方的肯定,獲得此大獎也是實至名歸。

我還未看其得獎大作《孫子攻略》(《孫子兵法》),所以難以置評。我想論畫功,李志清是香港眾多香港主筆中最有中國味的,論封面及插圖的藝術感已是大師級。以往其作品的漫畫感、分鏡及敘事手法仍覺有改善空問,我想《孫子攻略》在這些地方必有所突破吧。




麻生太郎表示李志清的畫像池上遼一的《男組》,根本就是「黑白講」。馬榮成才像池上,說李志清的畫像鄭問還較接近吧。不過李志清還是李志清,要明白這點才是真的懂得欣賞李志清。我不知日方用什麼標準評價李的《孫子攻略》。若只是因為李在日連載多年及「畫風像池上」給他好感,這樣李志清大概也不會高興。我想李志清的畫風是主要來自中國水墨畫及港式武打漫畫,而非日漫。





伸延閱讀:
日本正式成立「國際漫畫賞」

日本的香港ACG文化系列(一):李志清
賀KAI憑《十五二十》勇奪「第一屆國際漫畫獎‧獎勵賞」!(何故)
李志清獲首屆國際漫畫賞!!!(Thomas)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7) | 引用(0) | 閱讀(26915)
twsex99 +
2019/12/27 22:48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8/10/17 08:09
剛看了孫子攻略,確是上佳之作。一開始便很吸引,令人很想追看下去。畫功亦更上一層樓,個人認為是他的最佳作品。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8/08/27 07:56
漫畫家劉雲傑奪日本國際漫畫獎最優秀獎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8/27/HK0808270009....
door +
2007/12/08 13:34
我再下面網民言論 再看樓上4幅圖 覺得一般 mute有冇甚麼好版本提供
door +
2007/12/08 13:11
買多少錢?  值得講買嗎(全套)? 印刷精美?puzzled 內容表達有冇扭曲?
你至痴 +
2007/07/12 01:26
紫仔說得對!
利志達的「剌秦」「石神」均比李氏此得獎作品出色。
因為利志達是天才,跟鄭問有得比!只是鄭問的畫容易明白。還有金庸的問題,金庸也不見得特別對中國傳統文化有多了解,這關乎金庸生長背景的問題。其實金庸大半生人都沒有機會了解中國儒釋道文化,只是毛澤東降臨後,中國文化斷層,大家就把金庸的中國江湖當以為真。金庸是98年才去雲南大理參觀的。
說回利志達,早在利先生第一本自資出版的「同門少年」已經顯示出他的深度。利志達有自己的中國,跟鄭問不同。鄭問有仙氣,利志達有神經質及原始味。
至於陳某,我則認為是電視劇漫畫。
李志清是傭才,陳某是天才,利志達是怪才,鄭問是鬼才!
這個世界可能有很多陳某,但很少利志達和鄭問。
李志清的成功是聽教聽話,他沒有利志達和鄭問的個性。
中國人其實不太容得下利志達和鄭問,他倆的作品已經超越漫畫,已經到藝術層次,但中國藝術界不見到他倆。
利志達幫雜誌繪畫的插圖好有深度,大家可能少留意。
鄭問早期的頂峰作品殺手列傳(不是刺客)也不見得大家有認識,不同登出來讓大家看看: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http://i26.photobucket.com/albums/c124/yyy1812/516...
你至痴 +
2007/07/12 01:03
大家知道甚麼叫做水墨和毛筆嗎?
毛筆最基本的作用是用來,例如把衣服和石頭的畫法分法,古人的衣服和頭髮不可能有直線,這點鄭問大師很清楚的。我見到孫子攻略封面的頭髮就暈,怎麼仍然留在馬榮成90年初的風格!
最重要的是,李先生筆下的人物除沒靈氣外,也可能把水彩當丹青用,把水彩紙當宣紙用。我不是來侮辱李先生,我只是覺得他很悲哀,人的時間畢竟有限,應該好像鄭問般把才華發揮至極點。但明顯香港人很容易分心。
這個獎有可能是來抵制中國內地一幫超級強勁的漫畫新秀,事實上,內地許多新人一走出來已經有鄭問一半功力,韓國也不弱。
當然,漫畫不一定要漂亮,但至少人物動作起碼要自然。
你至痴 +
2007/07/12 00:49
不要說笑吧!日本愈來愈少人才了。
論漫畫,中國只有馬榮成和陳某,論誰是人物佈局氣氛的水墨大師,近五十年來只有鄭問!
李志清在人物比例、毛筆運用及意境上不算懂得繪畫。但比一般人有天分,李志清如要懂得運用水墨,非要辭去工作,閉關三五七年不可。
李志清其實好辛苦,因為他知道自己不足,但無法改進。只怪早進行又天分不足。
Vivian +
2007/07/03 23:09
>>Gum
"希望香港有更多人能留意本地作家啊!
推薦小雷的《666》、小雲的《 匿龍密語 》和Kai的《School Day》給大家!"

我也喜歡以上三套漫畫!這三部作品當時在大陸雜誌連載時都很受歡迎! 幸好之前有買到它們的單行本。(買冬日的書是需要運氣的)
能看後使讀者有所啟發,又能表達作者本身的某些理念。最重要的是它們不會太重商業味。

冬日出的漫畫還是不錯的,但可惜出版社太"有頭冇尾"。
水皮球 +
2007/07/03 19:06
GUM:
很多事不方便說, 我只可以講
以後想看到冬日的作品比較困難
你所說的3位, 都有其獨特之處,
但市場證明, 欣賞同人誌和付錢購買印刷品,
是兩回事來的
水皮球 +
2007/07/03 18:54
因為工作關係, 曾與李志清親身接觸,
對著我這等小輩也彬彬有禮, 甚有君子之風

的確, 他作為一個畫家可能比漫畫家更適合
不過, 我認為孫子兵法是他作品中, 較出色的一套,
就我記憶, 此作品在台灣亦曾經得獎,

雖然不是港漫中最出色的作品,
但難得有香港漫畫受到外國肯定,
總該支持一下, 也是對本地漫畫工作者的一種鼓勵吧?
Gum +
2007/07/03 18:40
香港的年青漫畫家中,我喜歡小雷,小雲和Kai                                                                小雷的圖很有個人風格,有點另纇的藝術美;                                                                小雲的故事很清新,文筆和畫面都看得舒服:                                                                kai的圖畫得很扎實,說故事的表達力也很好:                                                                希望香港有更多人能留意本地作家啊!推薦小雷的《666》、小雲的《匿龍密語》和Kai的《School Day》給大家!不過最近都不見小雲小雷出新漫畫,冬日漫畫社是否倒閉了?
火四郎 +
2007/07/03 16:52
個人認為香港新一輩漫畫家中「KAI」與「小雷」是最優秀的!good

她們的水準可與日本業界最前線的作者匹敵!
瓜子 +
2007/07/03 15:36
謝謝ishi回答~                                                                                                                我也想知參賽資格是甚麼?在這個比賽獲獎除了去日本和名譽外,有沒其他實際獎勵?
kevy Homepage +
2007/07/03 14:49
如何參加這個比賽啊???
puzzled
july +
2007/07/03 14:43
我更驚訝的是沒有日本人獲得獎狀。
原來「國際」等於日本人以外啊。

不知道此獎狀的評分標準和入圍標準是什麼?
「火鳳燎原」也有在日本連載的啊。
不過, 單看插畫的話, 清兒的畫的確更具中國風格。
他的漫畫裡的人物"走型", 因為"勾頭"不是同一人嘛,
反正他只負責分鏡和封面, 封面的背景也不是他畫的。

屋主怎麼沒提KAI呢?
正如有些BLOG只提KAI不提清兒,
以報導事情來說未免片面吧?

題外話,
難得有朋友也知道柏迪在角川有連載啊!
人家就是看中他畫功近日本風,
可是那個懶鬼又想半途而廢了,
怕連單行本也出不到便胎死腹中啊!
有什麼方法可以令他更積極啊?
香港漫畫家在日本漫畫雜誌上連載,
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
ishi Homepage +
2007/07/03 12:39
的確我們無法知道有哪些作品參賽,
一切全憑猜測。
但我覺得這次的名單有一定的代表性,
並非主流作品、廣為人知的作品才能作代表,
便是小眾作品亦是當地創作、亦得到小眾讀者的支持。
這一點實在很感激!
老實說,
我很有興趣看其他國家的作品呀!><
有網友入手的話不妨分享一下?


>>瓜子
「火狗的作品是否都去參賽了?」
這問題我能答你~^^
但凡比賽都有規限,
火狗的作品只是選了合乎條件的去參加,
沒有全都參賽。
瓜子 +
2007/07/03 10:31
有誰知香港還有哪些作品參賽了? 在日本外務省網站查了很久都查不到全部提名作品的List(不是指入圍名單),在公佈結果之前有公開過提名名單嗎?全部提名作品的List不會是機密吧?!否則就欠透明度了。                                                                                              火狗的作品是否都去參賽了?(這問題太敏感嗎?)
Gabriel +
2007/07/02 23:35
Good.

我為Kai的努力能夠得到賞識而高興,
也為香港人也不欣賞香港人的努力而心淡。
賣萌嗎?我不認為。
多謝為我們高興的朋友們,
沒有你們的支持,實在再撐不下去。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7/03 07:53
I agree with you and accept my heartfelt congradualtions to Kai sensei.
Vivi +
2007/07/02 20:38
雖說是國際漫畫賞,還是令人覺得是小圈子活動。

宣傳不足,真正被香港漫畫界認同的漫畫,大家熟識的漫畫並沒有參賽。
結果也只是:“喔!香港得了獎?!恭喜~是哪一作品.....原來大家都沒看過。” 而沒有真正的共鳴。

《孫子攻略》有日本人喜歡的中國歷史風元素,就算故事編排欠奉,也能滿足日本評審“起碼像個國際賞”這點。
《十五二十》是很日式的漫畫,從人物面相到表達形式,連對白用字也有日語常用字,題材則沒什麼深度,賣的是商業性的“萌”。但這也許令日本評審很易入口吧。

總之,希望下屆有更多、更能全面代表香港的作品參賽吧!
火四郎 +
2007/07/02 00:52
嗯...為政治目的服務的國際漫畫賞。麻生外相要致力改善日關係哩...

那麼說,作畫水準不穩定、人物樣貌經常有出入、漫畫感弱、分鏡手法欠佳及敘事能力不強的李志清今次獲獎是基於風格(中國水墨畫)及題材(中國歷史偉人)上的勝利了...
katana Homepage +
2007/07/01 22:54
懷念【鄭問】
不知何時有 阿鼻劍 三sweat
大宗師 Homepage +
2007/07/01 17:06
它的中文版名稱是孫子攻略,也是孫子兵法。

最初它出版是用孫子兵法,後來作者作個人發展,它亦暫停出版,直至近年作者回巢文傳,它亦改名作孫子攻略繼續出版,好使港、日兩個版本都以相名名字發表。
思考 +
2007/06/30 23:06
對了,柏迪現在於一本角川的雜誌有連載,教授有空也買來看看吧~~

http://www.comiccharge.jp/pc/rensai.php?vl_sesid=2...
(パトリック・ユー = 柏迪)
dormcat Homepage +
2007/06/30 22:43
> (中文版叫《孫子兵法》;日文版叫《孫子攻略》)

拜託屋主不要連這種簡單的大事都寫錯好嗎?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6/30 23:01
Thanks for the reminder. I guess everyone makes mistake.  I finished all these articles in a rush and every now and then makes mistake.   I usually recitify these mistakes if I read it again. Sometime I just don't find the time to carefully proofread. I appreciate any kind reminder.
bobosing +
2007/06/30 17:16
李志清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恭喜!恭喜!李志清的畫並不穩定,人物樣貌經常有出入,說故事能力亦不強,但水墨功力深厚,轉為插圖畫家是最明智的出路。日本漫畫黑白主導,筆法運用技巧找不到特破點,故被鄭問及李志清的水墨風格深深吸引,如鄭問沒出招,李志清在日本勝出是很合理的。

個人覺得鄭問不單筆法有中國風,畫面構圖的空間感運用上亦融合中國傳統國畫的意境,使張張作品都有出塵的中國獨有的仙氣。還有鄭問的畫不單中心人物特出,在背景的表現上看得出他十分著重,這幾方面李志清如能多下功夫,將會是另一大師級人物。
何故 Homepage +
2007/06/30 17:11
也一起來為KAI及火狗工房歡呼!~

http://www.cuhkacs.org/~hegu/Bo-Blog/read.php?245
good
小櫻的kero +
2007/06/30 12:39
嗯,有人得獎的確是個好消息。可是如果評分標準真的是以和日本漫畫的密切程度來決定,就不能不說有不妥之處了︰是不是說只有日式風格的acg才是正宗?那樣的話對像陳某、鄭問的人來說有點不公平吧。同時,也查了一下香港其他的入圍作品,是日式風格為主的萌向kuso漫畫。嗯,如果真的要發展成世界性的漫畫大獎,結果恐怕有違麻生的意願了。
ewai_leong +
2007/06/30 09:19
To 紫仔:

會不會陳某和利志達根本沒有參賽?
hoho +
2007/06/30 07:02
錦上添花good恭喜good

但下下抱住
「要得到行政讚賞才是好漫畫,才不是低俗」的話
好像忘記了創作與閲讀漫畫的本質
阿森 +
2007/06/30 03:06
十分認同網友紫仔的觀點!!
摩摩诘 Homepage +
2007/06/29 22:27
还记得那个射雕英雄传,他的画风实在是太中国风了,非常喜欢.
nyx +
2007/06/29 22:01
屋主你好~

我最近依然爆忙, 但這個獎公布了不得不上來說兩句: SpeedUP 的 KAI 的 "十五二十" 是三個 "鼓勵獎" 之一. 換言之, 四個獎裡香港佔了兩個, 可喜可賀.

在146個參賽作品中, 入圍的有 19 份, 其中三本是香港作品: 李志清的 "孫子攻略", KAI 的 "十五二十" 和 Joey Hanma 的 "栽蘭中學 新! 科學部".

http://www.mofa.go.jp/mofaj/gaiko/culture/manga/pd...
不会肥的猫 +
2007/06/29 20:56
恭喜啊,十年磨一劍!goodgoodgood
紫仔 +
2007/06/29 20:55
老老實實, 李志清獲獎令我非常不服! 起碼我覺得不論陳某的「火鳳燎原」還是利志達的「剌秦」「石神」均比李氏此得獎作品出色。究竟這獎是表揚漫畫本身還是孫子本人?

「以往他的漫畫感、分鏡及敘事手法仍覺有改善空問…」, 簡直一語道破! 可惜李氏的種種缺點由始至終從未有大改善, 也不知是他自滿還是力不從心?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