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暴走老師愁

| |
不指定 2007/08/04 11:01 [日本社會]


家長暴走老師愁

日本有一套叫《男人真苦》的家傳戶曉電影系列,一拍便是48集,已列入世界健力士記錄大全。《男人真苦》的導演山田洋次還製作了《學校》系列,將一幕幕勵志感人故事呈現眼前,令人對老師倍加尊敬。然而《學校》系列拍得太理想了,反不如日劇《女王的教室》貼近現實。在日本當中小學老師的辛勞,真是不足為外人道,山田導演大可以考慮開拍《老師真苦》系列,將日本老師面對的種種困難公諸於世。



在日本為人師表不算是理想職業,而且面對的工作環境愈來愈差,最近甚至成為被投訴及控訴最多的職業之一,真是可憐。除了繁重的教學工作外,日本老師還要負責籌辦大量的課外活動。他們也身兼社會工作者,對學生的家庭及社交生活亦要關注。學生有事,老師要隨傳隨到。地方教育委員會及校方的政治取向(如教科書的選取)及繁文縟節(如禁止老師開車往返學校)也令老師百上加斤。近年「馬鹿」家長「大暴走」,動不動便投訴甚至舉訟更令老師們心驚膽顫,有不少人因此辭職,甚至患上抑鬱症及走上自殺之絕路。教師們為求自保,竟紛紛購買各大保險公司為他們度身訂造的「訴訟保險」,成為天下奇聞。




在「少子化」(日本平均每家庭只生1.26個小孩)極之嚴重的日本,家長普遍對子女過分溺愛及保護,對子女教育異常緊張,產生一大班以監督子女教育為己任的「教育媽媽」及「教育家長」。以往家長多透過家長教師會(PTA)向校方反映意見,現在愈來愈多家長因芝麻綠豆般的小事向校方、地方教育委員會及政府投訴老師失當,甚至動輒訴諸法律行動,近於無理取鬧。日本社會對這類蠻不講理的家長冠以Monster Parents(怪獸家長)的稱呼,例如曾有老師提醒某女學生要換夏季校裙,被家長向法務局投訴「性騷擾」;有頑劣學生被老師指責,被控「兒童虐待」;有老師與學生閒談間詢問其家長的職業,被投訴「侵犯私隱」;有學生因塗鴉被老師警告,家長竟辯說:「我的孩子在練習書法而已!」並批評老師針對自己的子女。胡亂投訴及訴訟對教師造成極大的精神及財政壓力。


當校方接到投訴,往往希望息事寧人,多要求老師不論有理無理先要道歉。當家長提出法律訴訟時,校方一般都不會伸出援手。不尊師重道也罷,但士可殺,不可辱!可是畢竟單靠自己的財力,教師根本無法應付打官司的龐大費用,「訴訟保險」於是應運而生。只要月付200至1000日元,一旦面對法律訴訟,可獲300至5000萬日元的保險金支持。因被家長無理控訴的教師日多,全日本約三分之一的中小學教師都已購買「訴訟保險」以防萬一,真的不知是可笑還是可悲。


香港同行的遭遇其實也好不到那裏!不過香港教師的壓力主要來自教改,本地家長雖緊張子女教育,但不至於胡亂控訴老師,不然自殺的老師只會不斷增加,也許那時香港也會出現以老師為對象的健康保險及訴訟保險吧!

此文於8月3日原刊《明報》世紀版


伸延閱讀:
殺人的教改:日本與台灣的教訓
東瀛考試地獄眾生相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5) | 引用(0) | 閱讀(17553)
twsex99 +
2019/12/27 23:22
twsex99 +
2019/12/27 23:06
L +
2007/08/06 11:32
>>更重要是他們將教育完全當成一盤生意,成績就是業績,殊不知教育的真義其實在更後面更未來...

教育產業化, 中國走在世界前列水平,grin, 大學和地產商,銀行合作割地起樓振興校園經濟, 先使未來錢, 負擔要還二十年債務, 教授,導師的主業是炒股和打著xx高校名號的公司, 教書隨便應付/助教上就行了, 而且靠學校資源抓錢更是方便又實用, HK也可以借鑒一下
Juli +
2007/08/06 10:37
我現在在學校打工, 不過不是做老師, 只是做TA
看到老師們
其實覺得....有好老師, 也有不好的老師
好的老師, 他們真的很辛苦, 要處理學生問題, 要處理行政事務
要教學, 要有課外活動等等....還有開會, 外評, 內評等等
不好的老師, 上課隨便混, 學生問題找別的老師負責, 行政工作...給決定的事自己做, 其他所以東西拋給別人做.....等等

上次見到有個學生的父母, 因為女兒的男友在家中睡覺, 而她弟又看到, 向母親報告, 母親在亂罵女兒, 女兒用粗口罵, 結果一起跑去找老師傾判....談了4~5小時, 但其實女兒跟也男友是清白的..而且那個女兒是很乖的學生......
到底父母對學校有甚麼期待呢?
我也不清楚了

小學中學也遇過不少好老師
中學教中文的老師, 由中一到中七, 我都感到他對教學的熱誠
中六七的班主任, 也不再著重課本上的知識,而是重著重人生的道理, 給我們介紹他看過的好書, 好電影, 還有一些人生指引
教英文的老師, 又會幫英文能力較差的同學惡補英文
教音樂和美術的老師又非常專業,
小學教美術的老師, 指出了我某個同學有美術天份, 結果他現在在某大學讀美術
我倒不明...只有我遇到這麼多好老師嗎?
當然, 大學也有很多好老師(1半左右吧)

我也想轉做老師啊....但我現在想到的反而是教師的前途問題
托 +
2007/08/06 01:11
>ewai_leong

有份報紙講,這類朝7晚1的生命燃燒工是做十年搵真銀捱夠退休的...我也不是做這行,我也沒資格去評論甚麼。

只知道不少教師已經做到無私人時間,周身病痛...也許這是社會常態,但又是必須的嗎?puzzled

教育局長開刀的問題,與其說是工作過多,不如說是不知工作為乜和高官的失言所致吧...更重要是他們將教育完全當成一盤生意,成績就是業績,殊不知教育的真義其實在更後面更未來...
ewai_leong +
2007/08/06 00:56
>托

不過教師們還有一樣東西比其他人好: 有甚麼苦, 還有一位教育局局長作發泄對象。加上對方是高官, 傳媒也自然樂於替教師們發言。醫生們雖然也有醫管局局長, 但只限公立醫院醫生, 而香港大部分教師均逃不了教改, 因此大部分也能名正言順向教育局局長開刀。

那些朝七晚一 (7am-1am) 的會計師行職員們, 苦就有了, 又沒有值得傳媒大造文章的發泄對象, 結果有苦無人知, 總不會見到一大群會計師向財經事務局局長示威吧。
托 +
2007/08/06 00:40
>ewai_leong

其實又不見得其他學系會比語文學系差...大家學習方向不同。

小學語文會比較著重教育,中學語文會著重本科。

至於其他學系,收生也不會太差。再講術科,像是美術音樂家政體育是看個人才能不是看成績,難怪中大港大音樂系收個AL4條E的學生就說該學系垃圾嗎?

至於教師工作好不好混,我不可能叫你去做做自己看這樣。不過有些事,有苦自己知,各行有各行的苦處,只是出生率和政府看待教育的態度,令教師這行前景真的只令人見到絕望二字...(苦笑),更嚴重的問題是,教師轉工絕對百分百比其他各行業難....特別是年紀較大的...所以開刀會開在新入職的教師上(再苦笑)
ewai_leong +
2007/08/06 00:22
>我未上過補習社(價格太貴了,而且放學後時間是很寶貴的......)

我校同學的策略是, 十個人(假設)到十個不同的補習班 (如現代化學, 現代物理, 英皇物理等), 回來後集合所有人的筆記, 再影印九份
Titan +
2007/08/05 23:50
> 真一一向當補習天王是傻瓜
>現在真的懂教書的老師,多已被補習學校挖去

我想,正規系統下的教育,和補習社的教育,是兩碼子事,有時很難比較。「識教書」被挖去的,也不一定是學校裡的好老師。如果中小學老師每個都好像補習天王一樣,或者補習天王像學校老師一樣,都是個災難。

理想中,我認為最好的老師,主要作用是啟發學生對各方面(學術科目,及其他)的興趣,培養他們自行選擇自己的人生。這樣的老師,不一定要學識淵博(這裡的學識,是指狹義的硬知識),但最好懂得做人,有精彩人生,有豐富社會經驗,深切了解學校以外的世界。這樣的老師,可能只存在於漫畫小說裡面。

補習社是考試制度之下的產物,無可無不可。我未上過補習社(價格太貴了,而且放學後時間是很寶貴的。如果可以走堂去補習,也許我從前也會一試),但也認同它有一定作用,尤其是在加強學生自信,和操練考試技巧方面。
真一 +
2007/08/05 23:02
>托

>個人認為大學畢業之後就只能靠自己

認同

>就連某中文補習天王只是樹仁畢業也能年入幾百萬。

真一一向當補習天王是傻瓜
ewai_leong +
2007/08/05 22:07
>托

我不會視教院為比IVE還差的「垃圾場」,不過除了中學語文教師學位,其他學位的收生分數實在不見得很高。今時今日最熱門的學系仍是醫學、會計和工商管理,何時聽過教育學系吃香?

月入一萬五,一方面確有可能說明了教育學系畢業生不是垃圾,但也有可能只是說明了教師是一門很好混的行業。

本人認識的好老師中,有兩位已被補習學校挖去了。現在真的懂教書的老師,多已被補習學校挖去。除了一些仍抱着教學熱誠的好老師堅持留下外,其他剩下的學校老師會是甚麼樣子?大家心中有數。
托 +
2007/08/05 21:45
>真一

只是近幾年校長挑選教院生而放棄港大中大生已經不是新聞(一樣人工啊!),個人認為大學畢業之後就只能靠自己,就連某中文補習天王只是樹仁畢業也能年入幾百萬。

不能否認港大中大學生質素比較好...但把教院當成是比IVE和其他大專質素還低的垃圾場是我不能接受的地方。
真一 +
2007/08/05 20:42
>JUPAS進教院而成績比其他大學出色的學生不在少數,請別再用成見來看待事物。

真一見過很多不同學所的大學生教書。整體來說,港大和中大的學生確勝一籌。其餘學所的大學生或JUPAS進教院的學生教書,質素真的差一點。
Titan +
2007/08/05 15:07
>>那可以請你分析一下有心教學的老師面對大量非教學
>>工作的問題嗎?

這個情況在各行各業都如是(大學何嘗不是?),但只有中小學教師反彈等別厲害(你有見知日部屋吳教授出來遊行示威?你見兩年會計低谷期(big4入職月薪九千八)時有會計師要自殺?你見工程師對著記者喊苦喊忽?)大家都對你的苦況感同身受,但世道如是,只能適應之。

正如香港醫生也常常怨工作辛苦,但總得不到一般同情──收得入職五萬人工,連續工作三十小時算甚麼?

>>為何「人才都在金融界」?假如教師是一份「薪高
>>糧準」的「理想」職業,為何有「才能」的人不做
>>教師?那到底是「人才」的問題,職業的問題,還
>>是社會風氣的問題呢?請釐清一下

先不說聯招把教育放首位的準教師學術能力如何,大學畢業生一入職就近二萬(原本是萬七,據說最近加了),而且不會炒魷魚(理論上是可以的,請比較一下一般私人企業與公立津貼中小學的解僱率),還不算「薪高糧準」?未升過職的GM(Graduate Master,學位教師)頂薪有三萬五,你看坊間有那個行業大學畢業十來年經驗不升職可以有這個數?(醫生可以,跨國大律師行可以,政府工有不少都可以。其他恕小的見識淺薄,還望大人指導)

「理想」不是我說的,是你說的。我就算餓死也不會去教書,這是個人興趣問題。客觀比較薪金水平,就知道教師沒你說得那麼慘,又或者說「食得鹹魚抵得渴」。

為甚麼這麼高薪人才卻這樣少?原因很簡單,因為教師原本不是那麼高薪的,所以吸引得到現時30歲以上現職教師那個水平的「人才」。只是當各行各業都失業裁員減薪之時,你這班公務員/準公務員不減反加(公務員好像有減過多少,5%分幾年減吧。我的一個親戚是建築師,一下就切掉兩成,累計幾年減了四成),才得現時一枝獨秀。

>>卻不會質疑他們的「專業」,不會質疑他們有沒有
>>試過repeat,不會當自己是他們的「衣食父母」,跟
>>他們說「壓力大就轉工吧!」這種局外人的風涼說話。

不論風涼不涼,壓力大還是轉工好了。每個人都希望有更舒適的生活,這沒有不對。請尋找閣下的舒適生活。

我同意律師醫生的專業形象一般來說遠比教師好。我想,如果教院或各大學教育系有港大法學院或醫學院那麼難考,或者教師要像會計師般考個國際認可的專業試(英國特許會計師公會的那個甚麼啥哈米試,間中會有香港人考全球第一),那麼教師的形象一定大大提高。形象是自己建立的,技不如人請不要哭。

個人認為,現在正是教育行業發展的好時機。比較而言教師薪金遠比廿年前吸引,更易招才俊入行;教師基準試是專業的第一步,對教師學生社會大眾大體而言絕對有利(基準試內容我沒細看,但內容不對就把之改對,而不是廢掉考試。也有不少會計師工程師說他們的專業試有點偏離現實,但他們有沒有上街遊行說不要考試?)。少子化情況的確壞,但如果多容許學校倒閉,很快就會自然平衡(請看97年後「專業」工程師樓倒閉了多少)。

「有危就有機」是很老土的說話,但我還是認為,有才能的人,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經得起風浪生存下來,才是真正「才能」。只懂倚靠既得利益,或是左派報章傳媒的保護,很難以你的可憐感動人心。

=============

我常常用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來與教師做比較,可能會有人認為不很公平,畢竟兩類人的才能相差太遠,以同一標準看待有點不妥。不過,由於以月薪計算兩類人某程度上有點接近,所以免不了有些比較。我同意如果教師入職是大學生平均的一萬元(早兩年不足一萬,今年好像高一萬少許),沒有長約,沒有每年定時跳point,那麼教師專業的確如保險sell屎等各行各業專業一樣,生活艱難壓力大,令人同情。

======================

申報利益:本人身邊的確有幾位不怎樣突出的朋友在中小學教書,有些現在有車有樓;本人身邊也有幾位我看的人才在大學教書(正確來說是做科學研究,教書是連帶工作),現時正在擔心有沒有合約可續(我看已經是絕路,但有些人還是抱著吃不飽人的「理想」)。當然,路是自己選的,沒有甚麼可憐不可憐。
托 +
2007/08/05 14:44
>ewai_leong

我覺得應該說的已經說了,教育行業早已變得不一樣,能夠拿萬五蚊一個月的人不可能是失敗者,JUPAS進教院而成績比其他大學出色的學生不在少數,請別再用成見來看待事物。

老師和電話客服員最大分別是,電話客服員會碰到客戶,大多是因為服務已經出了問題,會罵粗口大概是因為認貴公司收了錢還提供如斯服務吧(雖不知是哪一行)...電話客服員作為前線員工,自然前當其衝,替公司去擋架這些客戶,說白一點,被罵也是薪水的一部分。在下也做過客服,上訓練時其中一節就是教如何應付。

可是老師卻應該受學生的氣嗎?也許教授學生人生道德觀也是老師的責任,但在學生不潔身自愛;家長助紂為虐;社會觀念認為不用”尊師重道”,教師只是學店的”教書先生”之時,你認為教師還動得了學生的人生觀念嗎?
ewai_leong +
2007/08/05 12:42
>請注意,是「尊師重道」,而非「專師重道」

打錯字,不好意思

>中五5科合格無可能進教育學院,教育學院所有全日制課程最低要求已經是中七畢業

查過了,中五5科合格進教院原來已是歷史了,不好意思

不過會把教院放在JUPAS首位的,恐怕成績也不見得好到那裏去了

>但是當今很多學生對老師缺乏對人的基本禮儀與尊重

這恐怕是普遍問題,今早才被人用粗言問候

不單是老師,做過電話接待的朋友也說,一天要聽粗言問候不知多少回,無理取鬧的客戶更是無日無之

>教師與醫生/律師在現今社會最大分別是甚麼?是病人/client雖會無理取鬧,卻不會質疑他們的「專業」

我不同意,以律師為例,現今坊間不負責任的律師可謂不計其數。你有沒有聽聞過訴辯雙方律師會為了多賺律師費,協議把案件故意拖長嗎(律師費以時間計算)?你有沒有聽聞過有些律師明知案件必輸,仍跟當事人說必勝,害得當事人破產嗎?

有時候聽見法律系的教授──現職律師們強調專業措守,真是覺得可笑。說真的,一個剛進法律系的學生,怎麼可能會懂得故意拖長案件這些技倆?肯定是後來跟他們的前輩──現職律師們學回來的。自己的措守也不好得那裏去,竟然反而要求人家要有高尚品德。

至於醫生,經歷了這麼多回醫療風波後,肯定多了很多人會質疑醫生的專業

===============================

本人承認昨天的留言言詞過火,但其實均是本人的心底話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8/05 11:07
在「教育學店化」的今天要求尊師重道確是困難,但是當今很多學生對老師缺乏對人的基本禮儀與尊重。我曾有如下的經驗,一位學生來我辦公室要求更改導修時間以配合她的day of rest,我表示導修時間表已出,而且她沒有合理原因,所以無法更改。她馬上面黑,一聲「SHIT」便離開。大學有此類學生,中小學更不用說。
kriz +
2007/08/05 10:26
我以一個高中學生身份去講,覺得或者有一部分老師是好的吧,不過老實說,我從幼稚園到現在中六都未曾遇過一個好老師,而當中不好的老師到現在還給我某種陰影……。對於好的老師我會從心底裏有種敬意,而對於不好的老師,則是打死我都不會尊重(我好反叛)。讀了十多年書,能令我真心尊敬的老師根本就很少甚至沒有。

我也認為,現代人似乎覺得身為老師就要特別得到尊重,要求別人尊師重道,但我只覺得好笑。我這年就常常被指對老師的尊重不足,所以特別敏感。

拿我校的老師來做例子好了。教我純數的阿sir,非常的木訥又沉悶,以教學方式來說我認為是不合格的,他那種『呆』簡直就像是大學教授那種陶醉於這個學術領域中而忘了台下還有學生在(汗)。不過要是這樣也算了,畢竟可以理解為他對數學對太久有點傻了。

不過令我的他一點尊敬感都無的是,他偶爾會和我們閒聊,從言談中我們知道他很害怕被投訴之類,又常常想怎樣自保,只為求保住飯碗……他讀完數學出來就投身教師行列,這麼多年來只做過老師……。就算曾經要家裏蹲也還是要做老師……。
可見這個人只有一個擅長的領域,就是搞到他傻下傻下的數學,他死抱住這個學科不放,只為求在學校找到一、兩個教職過了下半輩子;既已認命今生今世同數學教學共度,但又不好好改變一下教學方式。
這種人、這種所謂老師,叫人如何尊重﹖也別提他那種功利式的想法,只要你成績不好就不理你……。在我眼中他只是一個教員我根本不會當他是老師看待,甚至,我看不起這種人。

我不是要說每個老師都是這樣。不過,每次有人講反面例子別人就說『都有很多不是這樣的』,我也想說『也有很多老師不是好傢伙啊』。
川澄悠然 +
2007/08/05 02:56
>>Titan
那可以請你分析一下有心教學的老師面對大量非教學工作的問題嗎?


為何「人才都在金融界」?假如教師是一份「薪高糧準」的「理想」職業,為何有「才能」的人不做教師?那到底是「人才」的問題,職業的問題,還是社會風氣的問題呢?請釐清一下

我是不會眼紅比自己多讀一年(絕不是「同等學歷」)的同學能有「薪高糧準」的萬五月薪,因為這是他們應該得到的

教師與醫生/律師在現今社會最大分別是甚麼?
是病人/client雖會無理取鬧,卻不會質疑他們的「專業」,不會質疑他們有沒有試過repeat,不會當自己是他們的「衣食父母」,跟他們說「壓力大就轉工吧!」這種局外人的風涼說話。


對教師資格的「成見」
下面的托已經說了,不贅
-----------------------------------------
>>孤城吹雪
其實說ewai_leong過份
主要是針對其對教師資格的「理論建構於無知上」(from 托)的武斷說法
孤城吹雪 +
2007/08/05 02:23
>這樣的說話太過份了吧?
ewai_leong所說的雖然政治不正確,但大部份只是陳述事實。大家都當過學生,有多少老師是為學生好,有多少老師是為賺份人工,不是心裡有數了嗎?

>和其他行業相比, 教師其實不是特別辛苦, 對那些報道反而有些反感
這點絕對認同,相對於很多職業,教師的報酬已明顯偏高。

>喊着專師重道的新老師們, 假若各位現在有大學學位或專業資格, 還會選擇做老師嗎?
筆者身邊有不少親朋戚友都是當教師的,其中兩個是碩士,兩個是大學畢業,三個是教育學院出身。其中一位,可是筆者朋友中最貪錢、最低劣的,另一位則是小有的好人。其實比起學歷,人格才是當老師的必要條件。還有,高學歷的幾位並不如你想像中有那麼多出路...

請注意,是「尊師重道」,而非「專師重道」present
托 +
2007/08/05 01:40
順便一提,教育學院的非全日制課程,放開持續進修學院開辦的副學士和毅進之類不談。其他基本上都是針對現職教師的。

分別有提升教師語文能力的課程(不一定針對語文課目),我也因此碰上不少之前教過我的老師。

各類學校管理、照顧特殊學生的"附加能力"課程。

給予沒有學位的教師的兼讀制學位課程。

教育碩士、博士課程,可以全日制/兼讀。

非向現職教師提供的有PGDE,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兼讀制。

這些課程的就讀人數加起來隨時比全日制的學生還要多,我也認識有幼稚園老師從QKT(合格幼稚園教師),兼職讀讀至Degree...
托 +
2007/08/05 01:16
>ewai_leong

中五5科合格無可能進教育學院,教育學院所有全日制課程最低要求已經是中七畢業,而且只有1個課程係咁,就是CECE,幼兒教育證書,都要讀3年。

其他課目全部跟大學睇齊,需要中英+2AL合格,讀四年頒授榮譽學士學位。(現在其他學士學位持有人都要多讀一年PGDE,學位後教育文憑才能教書)教育學院畢業跟其他大學相比,完全無分別...再極端一點,教育工作要求的亦是專業資格,就算是醫生律師,沒有相當教育訓練也別想拿起教鞭。

別把理論建構於無知上,會考高考失敗哪可能做老師...

再加上為做老師而進教育學院的人根本一點也不少,別把教育學院當成水泡。
Titan +
2007/08/05 00:55
>>ewai_leong
>>這樣的說話太過份了吧?
>>請自重

老實說,先不說語氣如何,我頗認同leong的看法,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對香港一般老師的看法

我不是說每個老師都是如此(正如中共也不是每個黨官都收黑錢……嘿嘿),不過客觀環境,是香港人材都在金融等行業,有多少有才能的人肯投身教育界?

當教師門檻不高(leong也說了),收入在今天來說卻非常不差(比起其他同等學歷的畢業生而言)。老師說自己辛苦,大可試試放捨去薪高糧準,自力更生看看。

(有些打政府工的朋友常提及自己工作辛苦,只要旁人說一句:「辛苦嗎?辭職好了。你這麼一個人材,一定有更適合你的地方!」他們通常會啞口無言。)

我沒教過書,但和很多人一樣讀了很多年書。我在自己待過的學校,看見很多「我要打好呢份工」的打工教師。老實說,行行都打工,打工沒甚麼不對。不過,抱打工心態打工的打工教師,最好也要準備面對一批消費學生和家長。

我同意很多家長是無理取鬧的,很多行政工作是為做而做的,但那一行不是?你敢說醫生律師的客人/Client個個深明大義?你敢說醫生律師沒有無聊無謂的行政工作?為甚麼其他行業沒有這麼大問題?我認為關鍵是當事人有沒有才能去應付稍有難度的工作。很可惜,我看香港有基本才能的老師太少了,稍遇困難,只懂躲著哭。

==================

一換話題,聽一些韓國人說,韓國教書是份優差,是很多女大學畢業生的首選。這是我親身聽幾個韓國學生說的。有沒有其他人有這方面資訊?
川澄悠然 +
2007/08/04 23:49
>>ewai_leong
這樣的說話太過份了吧?
請自重
馮友 Homepage +
2007/08/04 20:17
香港的教師不是忙著教學而是報告,不累死才怪
ewai_leong +
2007/08/04 20:10
香港老師的情況本人會兩面看

首先, 老師工作量大我是看到的, 現在學校之間競爭愈來愈大, 老師工作量也隨之不斷增加。學生參加甚麼比賽, 最辛苦的其實是負責老師。有幾位關係好的老師, 真是頗同情他們 (話說本人也曾經麻煩了他們不少......)

不過, 報章時常報道教師辛苦的新聞, 我倒會想: 難度只有教師才這麼辛苦嗎? 今日的香港, 有哪一行業不是朝七晚十? 有哪一行業不用OT? 有哪一行業不用給老闆罵, 壓力很大? 有哪一行業不用看客人面色? 和其他行業相比, 教師其實不是特別辛苦, 對那些報道反而有些反感

再者, 中五進教育學院, 五科合格便行, 比進中六的會考十四分還要低 (要知道會考十四分的人數比中六學位還要多)。高考進教育學院, 多是JUPAS進不了大學的。有多少人會把大學教育系放在首位? 肯定是派不了好學系才硬着頭皮進教育系。

這樣子的老師, 水平低是意料中事。說得難聽一點, 不少新老師就是會考/高考的失敗者, 憑甚麼要學生們專重他們? 得不到專重根本是咎由自取。想得到專重, 早知當初用功些讀書, 進大學取個學位, 便不用被人侮辱了。

有時聽見老師們在電視前, 報紙上要求專師重道, 覺得有點可笑。當然, 有些老師是本人發自內心專重的, 但這些專重是其教學熱誠, 知識淵博和教授得宜的結果。有些人以為有了老師的名銜便理應被人專重, 真是可笑到家。喊着專師重道的新老師們, 假若各位現在有大學學位或專業資格, 還會選擇做老師嗎?

當然, 也有真的極具教學熱誠而立志當老師的人, 如本年某高考五優狀元, 可是這些人在香港, 真的只算是少數中的少數。
摩摩诘 +
2007/08/04 17:34
內地教師的地位也大不如前了,施行所謂的教育民主化其實在大學之前是很值得商榷的.

PS:屋主能不能介紹一個香港的比較有內容的電影博客啊?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8/04 15:26
也以前在某私校做過兩個月中學老師,深明夾校方與家長間之苦cry
PeaceSeeker +
2007/08/04 13:31
To yinlok:

<男人之苦>拍o左48 集, 台前幕後基本班底都係一樣, 除o左車龍造(阿叔)同滿男換過兩次角, 同山田洋次無拍第3,4 集
YoungLady Homepage +
2007/08/04 13:14
我初出道係私校教d repeat的成年學生, 有人竟然對我講: 間間學校都消費者行先啦
我差d想同他講, 係呀, 所以你咪一d尊師重道的精神都無囉, 你都無當我係老師啦
對住d無心向學的人我都無心教, 做左幾個月就轉行

P.S 我打算遲些在自己的blog寫相關的, 屆時可能連結閣下文章, 希望不介意, 如果介意我可以就不連結的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8/04 15:21
可以
yinlok +
2007/08/04 12:19
有朋友當教師,也知道不少教師辛酸。教育從來都是社會、學校、家庭三方面的責任,但當家長愈來愈溺愛子女,甚至乎講「我有時間教就唔駛搵你啦,你抖得份糧就要教好我個仔,唔係請你番黎做咩?」,教師與學生、學校與家長之間就變成買賣關係。這不是好事,但我們的教育不幸地正朝這方向前進。其實外國的教育政策也好不了多少,當商業化的管理模式入侵學校,家長學生是客,教師是服務員,似乎是必然的事。

多講一句,最長壽的電影系列不是《黃飛鴻》嗎?1949起拍攝超過一百部,關德興師傅也是演出最多同一角色的演員。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08/04 15:19
黃飛鴻也沒有向健力士申報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