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事件」引起的吶喊        撰文:天河明人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事件」至今已發展了數天,各大ACG迷在中視討論區討伐有關人士,台灣角川發表了聲明要求有關節目澄清,三立電視新聞台與其他台灣媒體報道有關新聞,節目主持人吳先生表明沒有必要道歉,事件至今已經到了群情凶湧的地步。筆者一直密切注視事態發展,在網絡世界看到不同的回應,百感交集,因此想抒發一些對事件的感想和反思。


事出必有因、團長只是導火線
時至今日,相信仍有人不明白為什麼事態會發展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台灣ACG早已被大眾認為是「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在「宅男」成為流行語後,ACG迷一直被打壓,壓力計早已到達極限。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事件」不是媒體第一次觸怒ACG迷,之前還有很多事件,例如「終極一家抄襲FINAL FANTASY」事件,「AIR主題曲鳥之詩被抄襲」事件,「會走動的同人誌」事件(混淆同人誌與COSPLAY)只是過去大多數ACG迷都選擇默不作聲,聲量不大又不響,結果都被低調處理。如今有關節目「乘勝追擊」,得寸進尺,竟敢去侮辱人氣極高的SOS團,自然成為眾矢之的。一直捱打的ACG迷,如今有機會站於道德高地,便把一直所積怨的發洩在吳等人上。



節目效果不是合理辯解理由

吳先生已經多次闖禍,先後收過廣電基金和NCC的警告。最嚴重的事件莫過於開回教先知的玩笑吧!為什麼吳先生同樣是開玩笑,對ACG迷和對回教徒有不同的態度?是不是因為ACG迷是年幼、無知、弱小的一群,沒有條件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由此可見,節目需要已經不是合理的解釋理由,ACG迷要求道歉是合情合理合法。

其次,是不是因為是娛樂節目就可以胡說八道,胡言亂語,胡作非為?吳先生可有考慮過自己是公眾人物,其言行舉止會影響社會大眾呢?有否考慮過有些言語是人身攻擊,會令人不安呢?有人說,我猜只是一個娛樂節目,做節目只是為了收視賺錢,而不是去宣揚ACG文化。我認同娛樂節目目的是為了經濟利益,但是,是否等同可以指鹿為馬,顛倒是非黑白?是否等同可以隨意說別人沒有生存的權利呢?做生意有很多種不同的方法,是否一定要去行賄呢?此外,娛樂大眾有很多方法,難道台灣的人民只有聽諷刺,看譏笑才可抒援壓力嗎?這種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娛樂手法是否可取呢?

譏笑文化流行、道德成江河
現今社會上,譏諷可說是屢見不鮮,我可以今天叫你「宅男」,明天叫你「豬扒」,後天叫你「暴龍」。這些說話背後的意思都是想恥笑你沒有異性緣,所以「宅」就會被濫用,人家都只是想笑你不能結識異性,「宅男」是否等同「御宅族」對他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錯不盡在吳先生,錯不盡在「我猜」,錯就盡在影響這個社會的意識形態。平日已經經常借取笑人來使自己「心良」,現在有金錢利益就什麼都可以做了!什麼是道德?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尊嚴?

殷海光先生在其文章《人生的意義 》中說過:「
如果我們面臨一個兩難式,即是:如果我們要滿足衣食等生物邏輯,那麼勢必犧牲道德或理想;如果我們要維持道德或理想,那末勢必困難以滿足衣食等生物邏輯的要求而難以生存。處此困境之下,我們怎樣作決定?照現在的趨勢,一般人在有意無意之間,碰到求生與顧及道德不能兩全的情形,就為了求生而犧牲道德原則。有些人更因滿足自己的利益而犧牲道德,陷害別人。所以,道德就『江河日下』了。人吃粗一點尚可活下去。人群沒有道德來維繫,勢必難免為『率獸食人』的世界。如何得了!」很違憾地說句,現在就是「率獸食人」的世界。

常聽到有人回應說:「這麼認真幹什麼? 這個只是綜藝節目!」又有人說:「人家只是開玩笑,只怕是你反應過敏!」令我最驚訝的言論莫過於是說:「你們沒事做嗎?沒事做就趕快睡覺去!」我只能說吃人吃人肉的人太多了,小數的ACG迷只是狂人!誰可以救救春日?沈默不是金,我們要吶喊!這是我們站出來的時候!這是我們讓世人認清我們時候!

屋主按:吶喊過後,是靜下來反思的時候:推薦以下伸延閱讀:
借「我猜」事件再說破宅 (Shadowzo)
台灣《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風波 (小澤)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95) | 引用(0) | 閱讀(58765)
hamertwtw +
2020/04/01 20:29
hamertwtw +
2020/04/01 20:28
日本藤素、、美國黑金、、2H2D、、綠騎士、、
hamertwtw +
2020/04/01 20:28
hamertwtw +
2020/04/01 20:28
hamertwtw +
2020/04/01 20:28
twsex99 +
2019/12/30 23:31
99love11 +
2019/12/05 22:34
美国黑金         印度神藥          日本藤素          2H2D         必利勁
靈鑽 +
2007/09/26 23:19
回風林火山:

我強調的是切割「御宅」與「宅」。

宅是華人界自行創造的口語;ACG亦同。

至於「御宅」;先撇開早已不再使用的漢字寫法(因日本媒體非常愛消費御宅兩字)。

因此我們期望的是「ヲタク」進軍國際;而不是單純華人界狹隘的「宅」。

至於您說的「社會意識」;這是無可否認的難題,包括現今日本自己的社會都如同台灣自己本身的認知。
E +
2007/09/24 23:48
御宅在那??puzzled
風林火山 +
2007/09/24 23:26
to:靈鑽
這是回你上一篇的。
我想我和你在宅的意義上有分別,你的定義是[宅]代
表的是各領域的專家,不獨指動漫宅,也是所謂的
衍生義。
而我所說的[宅]是獨指動漫宅,也是這字原義。
我們把台灣那個混蛋加三級的[宅]給放一邊吧。我
認為你所說的[宅]的國際化,其機會是相當微的,
因為[宅]除了其[專業]的正面意義之外,還有[社會
適應力比一般人低]的負面意義,亦是宅一直地下化
的要因之一,所以要宅成為一個「正向意境」的「專有名詞」是有著先天的困難。

to:E
上文已答
E +
2007/09/24 23:13
可能我自已都搞亂了
你們說那個'宅' 跟 '御宅'就是不一樣是嗎?
家裏蹲成份較重的是那一種?
較專業的又是那一種?

有高人能summarize以前眾多post來下個(on 個'宅' 跟 '御宅'的difference)較清晰易明的定義嗎?
風林火山 +
2007/09/24 22:59
to:E
我想你對宅有相當的誤解。宅家中那些手辦、DVD、HG
....可不是從宅的屁屁中生出來,亦不是扮可愛問媽媽拿的,是宅自己工作得來的錢。
我可確切的答你,宅是有生產力的人居多的。

還有,變態/0生產力/純綷沈迷,是三不同類、意思和
詞性的字,請不要用/把它們分開,因為它們的意思不能互通。

to:天河明人
+1!
天河明人 +
2007/09/23 23:55
百人圍城!!!向廣大勇者致敬!!!
今天辛苦了你們了!!!
我們想表達的,你們都替我們表達了!!!
本人向你們每一位致敬!!!
不知香港的ACG人何時才有台灣ACG界號召力和團結心?


電視新聞
三立
http://anth60113.myweb.hinet.net/SET_54.rar
非凡
http://www.badongo.com/file/4460928
TVBS
http://anth60113.myweb.hinet.net/TVBS_55.rar
ETtODAY
http://www.ettoday.com/2007/09/23/91-2161958.htm

網絡新聞
TVBS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7/9/23/n1843936.htm

正確參加人數應為80人-100人,人流陸陸續續在活動中加入。
James Homepage +
2007/09/21 01:15
又是邏輯評論出來的時間︰
正反相方都企圖用「列舉法」攻擊對手的論點。

#反方使用話術「界定題目內容」
#正方使用話術「無視」
#正方使用「0生產力」作例子
#反方列舉「專業OTAKU」作反例子
#正方使用「舉窮法固有缺憾」反擊,配合話術「指摘對手隱藏情報」攻擊
E +
2007/09/20 23:33
''在各種領域裡難道就沒有0生產力的人嗎?''

''御宅不是變態只是喜歡研究動漫''

研究嗎? 有,但為數不多吧?
其實御宅文化本身也有internal diversity吧?
有很博學的(如Gainax那佃個)...研究文化現象的(如傻呼嚕)但也有不少變態/0生產力/純綷沈迷...
那個是大多數?你地自己最清楚吧?
flower
還有
無端端搬出聖賢先哲來跟御宅(又或是一般人)作類比
是對前人不敬哦
James Homepage +
2007/09/20 23:30
嗯… 0生產力嗎?不就是純生產力和純消耗力相等,結果淨生產力為0嘛~

比負生產力好多了~
噗嚕吧~ +
2007/09/20 00:51
宅男真的是0生產力嗎?
那真是屁!!
在各種領域裡難道就沒有0生產力的人嗎?
御宅不是變態只是喜歡研究動漫
假如專門研究單一目標就要讓社會鄙視
那那些博學多聞飽讀詩書的先聖先賢都該要給他們那些無知的"正常人"好好恥笑了吧
這件事到此我只能說現代社會潮流根本就不值大眾去追求
一種喪失尊重自我主義的病態充斥在這個社會
正常的定義被他們綁票了~
建築在他們位自己建立的人氣上~
無論是宅男還是更早之前的去死團~
找了些臨時演員就想欺騙社會大眾?!
嗄哈哈哈哈.......
馮友 Homepage +
2007/09/18 21:32
>朔

希望閣下言出必行,將來受冤枉上了法庭也不要反口

個人最不相信這一回事,真理是越辯越黑,不辯也會變黑,但無論如何也總比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來得好
朔 +
2007/09/18 16:54
最好的反駁就是什麼都不反駁

真的
靈鑽 +
2007/09/16 11:13
大部分人在ACG這塊領域,都會認為「ヲタ」就等於ACG界的達人。

至於其他次文化領域的ヲタ,通常都會在前面冠上分類的詞;例如鐵道ヲタ、軍事ヲタ等。

至於台灣人在網路上,看似也把ヲタ當作ACG眾間的達人;只不過…臺灣人總是喜歡自作聰明的簡化成「宅」;尤其是從電車男在台播映之後,PTT版的一群…網友。

話也是點到為止,畢竟人都是有自尊心的。

在台灣有多少人敢承認ACG眾不等於宅,同時ヲタ也絕不會等於宅。

可惜,大部分的臺灣人依然自以為是,把宅與ヲタ牽扯在一起。

諸不知,宅與宅男;永遠是封閉在台灣這個小區塊社會與台灣網路的流行口語。

至於ヲタ,希望在未來,能成為一個由次文化成為學術化的社會專有名詞。

還好,至少這次正名活動,不是打算把「宅等於オタク」這種謬論宣傳;而只是把「ACG眾不等於宅」這個基本概念宣揚。

但台灣現代的年輕人,又有多少人能支持或是實現「オタク社會學術化」;也就是使它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專有名詞。

至於宅這種台灣自行衍生的口語化東西,不用期待了。

個人偏激言論,歡迎討論。
MSN:[email protected]
暱稱:靈鑽
E +
2007/09/15 14:24
也有'零生產力'的宅吧?那'零生產力'也可能是宅的其中一個問題?
若天 +
2007/09/15 11:12
零生產力是隱青,不是宅男

又有人誤解了
米水 +
2007/09/15 02:18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就把ACG迷与0生产力划上等号,我身边就有好多同学,有着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依然爱好ACG。而通过《OTAKING选拔赛》这个节目也认识到,那么狂热的清水爱FANS队长,也是一名有着普通的稳定工作的上班族。ACG迷=0生产力?这种认识真的很可笑,特别是想到那些为ACG事业做着贡献的人们,想到那些令人品位不已的ACG作品,反比一些其他的社会现象与人士,觉得这种认识,真是太可悲了。
分頁: 1/3 第一頁 1 2 3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