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ITmedia

CODAACCS打擊海外盜版日本動畫

CODAContent Overseas Distribution Associationコンテンツ海外流通促進機構)及ACCSAssociation of Copyright for Computer Software或社団法人コンピュータソフトウェア著作権協会)是日本打擊盜版動畫的「兩大護法」,以香港「祭旗」後,以「清理」中國市場為最大目標。


角川社長是CODA代表(來源:ITmedia)

CODA
成立於2002年,以保障日本數碼軟件在海外的版權為目標。自2005年以來,與各地執法機構合作,打擊盜版日本動畫的生產及流通。從051月到074月,在中港台充公374萬張、市價486千萬円的盜版日本動畫軟件,逮捕1242人。CODA成立以來的重要行動多集中香港及台灣:(1) 20053月與香港海關合作,掃信和行動中充公盜版日本動畫軟件20萬張,18人被捕。(2) 20053月消滅香港網上販賣盜版日本動畫光碟集團,5人被捕。(3) 20064月檢舉高雄一玩具商盜用日本卡通人物。(4) 20073月香港上水破生產盜版日本動畫光碟工場,充公86萬張盜版光碟及捕4人。

ACCS成立於1991,最初工作以打擊國內盜版及侵權為主,近年已將範圍擴至中國及歐洲。2005年在上海成立辨事處,但成效有限。20059月在意大利破販賣盜版日本動畫光碟集團,充公8萬張,6人被補。2006年在意大利押收30萬盜版日本動畫光碟。20076ACCS與意大利SIAEイタリア著作者出版社協会)宣佈合作打擊意大利的盜版日本動畫。


意大利盜版

盜版時代已經過去。我希望打擊盜版之餘,要確保有價格合理及高水準的正版供應,不然只會減少動畫人口,生產商及消費者兩敗俱傷。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1) | 引用(0) | 閱讀(16821)
AAA +
2016/11/07 22:44
我想付錢買舊番的正版DVD,給我呀!想買都買不到,怎麼怪人看字幕組或買盜版貨?說來說去,日本方面不注重海外市場,代理商又不想做賠錢生意,那麼很多舊番或者是不在台灣發行的,自然就會有其它所謂不法的來源....但是,別怪我們這些人!我說真的,我願意付錢,你願意發行舊番或代理那些不熱門的片子嗎?簡直是本末倒置!盜版會盛行,不是沒有原因的!
[CHN]穿越蓝天 +
2007/10/17 19:10
呵呵~偶也用下载下来的动画制作DVD,虽然不卖,不过这貌似也算盗版的一说!

几个月前,偶们老师上课时说了一句名言
他说:外国人侵略中国用的火药、还有一直在用的纸貌似没有向中国交过专利费的一说
dc +
2007/10/06 11:00
畸形的发展下去吧。。没办法的事
中国是个特殊的国家
托 +
2007/10/02 00:56
剛才找人確認過了,下面講遊戲代理的價格貨幣單位應該全部都是台幣!
托 +
2007/10/02 00:30
>dormcat

謝謝指正,不過既然有二線公司(其實可能只是不出名而已,跟香港情況一樣,其實可能是大電影代理公司的附屬或電視台的附屬公司)代理,而且可以在超市找到,也不能說幼兒向難找,只能說購買途徑不同而已。這類幼兒向,經常散裝出售,而小孩父母多是買一兩集回家哄小孩。不過這樣反而市場大,比萌系好做,畢竟是大眾生意非小眾作意。

另外,Air一事是我從台灣動畫迷聽回來的,可能對方也是搞錯了,我當時聽也覺得不太可能,只是也不是太誇張,再次謝謝指正。

提起光譜,光譜從精訊手上橫刀代理美少女夢工場五(PM5),其出價也不低,個人估計大概從一千五百萬到五千萬日幣。當年PM4還是泡影,而中文代理權未定之時,一度傳出普威爾開價1000萬奪得(這是經多方互炒所得),而這消息也曾得到普威爾員工證實。只是後來PM4一拖再拖,最後聽說由精訊投得,出資大概數百萬左右不清楚,肯定在一千萬以下。但到最後日方突然中途斷掉消息,最後生出來的PM4就是現在看到天廣直人版本的,而非之前一直相傳的赤井孝美版本。到PM5企劃案丟出之時,光譜以PM4五倍價錢橫刀奪得代理權,精訊見企劃正是PM4出資之時,日方作樣本的赤井孝美版PM4(也就是說,日方把原本丟出垃圾桶的廢案,拿出來翻賺五倍...),所以沒有追價。結果是光譜估計以不少於一千五百萬日幣,可能最高是三千萬日幣權利金左右代理這部作品...(因為記憶不太清楚,可能以上單位可能以台幣計算,不過想想又好像太誇張...)(以上是多方消息所得推測,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不過五倍價格、還有普威爾於PM4參過一腳是事實,PM4變PM5的內容也是事實)

由於動畫和遊戲在台灣也是以差不多的價位在賣,所以我以為權利金也應該差不多(想想也應該要扯上銷售量,PM4在台銷售量大概五萬以上,可能有到達十萬),所以個人覺得普威爾用一億代理Air並非太誇張,不管怎樣,多謝指正!
dormcat Homepage +
2007/10/02 00:00
@托
> 台灣代理其實跟香港類似,幼兒向為主

其實台灣要找幼兒向動畫DVD還不太好找, 請去看看普木群曼四大動畫代理商的目錄.

普威爾
木棉花
群英社
曼迪

稍微算了一下, 個人認為算得上幼兒向的作品, 木社有五, 群英有四, 曼迪有三, 普社勉強有一個, 其實很有限. 不過有一些二線公司專門代理幼兒向作品, 鋪貨則集中在大型超市的影音區, 與宅向動畫迷在動漫專門店與網路上購買的習慣完全不同.

> 個人不懂動畫代理,不過聽說普威爾為代理Air付上了一億日元(!)

這個謠言怎麼從當年光譜想代理Air的遊戲版時Key社開出的價碼, 變成普威爾向京阿尼付的動畫版的錢了?

請拿個計算機來算一算, 就知道完全不可能. 一億日幣合兩千八百餘萬新台幣, 一套Air共八張DVD, 就算全部用定價4000賣(實際上不可能, 因為給經銷商的價錢遠低於此)也要賣上7000套才勉強能把權利金收回來, 這還不包括所有版稅與翻譯校對壓片宣傳的成本, 員工都做白工, 不用吃飯啦? 普威爾全公司的資本額也不過四千萬新台幣, 你要普J把公司七成的資本投注在一部作品上? 這套作品要是賣不好, 公司豈不完蛋?

在台灣, 動畫DVD能賣超過1000套的就算是暢銷了. 由此看來數量級要少一個零大概還差不多一點.
托 +
2007/10/01 22:26
承蒙屋主錯愛,只是兩篇都只是憑印象打出,旨在點出一個大概,希望有能之士補元,未有認真考據。當中可能有不少錯漏,且文筆粗劣,不欲見笑於人,所以不希望獨立成章,請見諒。

現在不敢立下承諾,不過我也有興趣寫寫關於這方面話題的文章,容我一星期後手上功課完成後,再收集相關資料,看看足不足夠寫成文章,再決定是否補元,謝謝。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10/02 06:59
understood and look forward to your contribution.
托 +
2007/10/01 21:55
講完香港講台灣。

台灣代理其實跟香港類似,幼兒向為主,不同的是,有幾間公司肯出高價代理主流萌系動畫。像是普威爾、木棉花等等。特別是普威爾,製作非常認真,碟內容盡量跟足日本質素。(涼宮DVD)而且最少肯代理不少佳作。一年也有好幾十套,不似香港只有不到十套...

但香港市場遠比台灣少是事實,就單看香港漫畫和台灣漫畫價格差了快三成,如果大熱動畫在台灣還能以合理價格販賣的動畫DVD來到香港相信會高至天文數字,隨時比現在香港水貨貴...(同樣製作),結果造成供求無法平衡...動畫製作一集,成本大概幾百到一千萬餘日元,有些可以上到幾千萬。雖然代理不用支付全部,不過價錢也相當可觀,個人不懂動畫代理,不過聽說普威爾為代理Air付上了一億日元(!),不知孰真孰價,代理除了一筆過權利金,還要另外分拆版稅...要以香港的市場,代理公司要吃下這個餅未免太勉強了...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7/10/01 22:00
您的兩篇有關代理的留言都很精彩,可否讓我合起來以獨立文章貼出?
托 +
2007/10/01 21:43
曾幾何時,香港的電視以外的動畫代理是非常興盛的。看當年愛子動畫和其他公司的美少女戰士、叮噹大長篇、城市獵人、機動警察、機動戰士、橙路等等,除了錄影帶外甚至還有高質的LD。在租帶鋪留連是我童年美好的回憶...

近年動畫代理偏幼兒向...又或是借其他媒體而紅起來的動畫才代理(Monster、Death Note),難得一套Gunbuster2中間要拖了年幾兩年才代理完(竟然有中日配音字幕選擇!雖然配得不太好,不過值得一聽!誠意值得一贊!)星夢美少女好不容易引進門,結果只有VCD,還是無線版本...

而且香港動畫DVD製作一般都很隨便,質劣VCD為主不止,除了某些少數認真製作的DVD或電影版外,其他都是啤好碟入盒就賣,連Leaflet都難得做,選單製作粗糙,翻譯水準一般,制作水平跟以前70蚊一隻,100蚊兩隻的老翻動畫DVD無分別...

不過另一方面,一般香港人睇動畫是看電視而非買碟,可以在電視上免費看的動畫,買碟要花幾十蚊,還只有兩集,結果令香港動畫碟市場慘淡,後來到旺角碟鋪散賣幾蚊集都乏人問津....
hevangel +
2007/10/01 17:36
人老了也沒有以前太過熱衷動畫﹐有得睇就睇﹐冇很睇咪算囉。沒有盜版BT也好﹐少了引誘﹐可以把看動畫的時間﹐用來自我增值。

若果沒有盜版﹐我不會看了全套高達﹐就不會中毒買了成屋高達玩具。說起來還是盜版累事﹐讓我破財。
無力力 +
2007/10/01 10:53
大鐡人賣得差
是製作工司亞洲影業的問題吧
大鐡人這套dvd
我只買了未看過的銀鈴
買的時候還覺得很底買
但開入dvd機看了會便一肚氣
雖知道這套影碟是remaster來的
但是畫面線條竟然起格........................................
而且menu的設計實在很肉酸
日版原本有收錄的插畫,導演解說等等全cut走了...
老實說我情願比多一倍價錢要回這些東西
之後便對亞洲影業的港版dvd完全無哂心

之後向人借的無邪質素也很差
畫家勁多雜色
比由d9至到d5的台版還要差.....................

不過好像台版的dvd也不是全跟足日版
只有少數好像攻殼跟足
spidey +
2007/10/01 01:38
記憶中在過去曾有一間安樂電影公司大量引入日本動畫,意圖建立一個動畫王國,包括風之谷、天空之城、F-91、娜汀亞電影版、幻魔大戰、龍貓、亞里安....,當然還大量當時最流行的ova,但結果卻很失敗,因為動畫量雖多,但其配音己嚇破動畫迷的膽子,在觀看風之谷時其港產片化的非專業配音令我要逃出影院,另外在看幻魔大戰和F-91時發現兩套130分的影片皆少了最少30分鐘,從此我便發誓不再看版權動畫,因他們不專重作品和觀眾,這現像到現在也沒多大改變。
shadowzo Homepage +
2007/09/30 23:28
To 小kero:

正是giant robo ova。很多人心中的"神作"。

對不起,一時習慣了說一片價錢沒寫淪楚,惹大家誤會了。大約百五至二百元一片吧。但,正版很少會有二百元一套,有也多是崩盤價了...
天河明人 +
2007/09/30 23:22
>>shadowzo
>>鐵甲人OVA,不論在日,在台,在歐美,也是廣受好評的大作,名氣跟質素兼備,不算是極小眾的喜好,,如果你不認識,強烈建議你好好找一下,反正港版DVD便宜得要死(二百元不足就整套)

這個怒我孤陋寡聞,有機會會補看一下。

>>BOXSET大約千至二千多元,這已經是集數極多的蒙面超人,老實說,我都覺得貴,但,問題是,東西貴不代不值,我請教一下,13隻DVD的BOXSET,你覺得多少錢才合理?賣一百元當然好,我也想買,但這樣的生意,你做不做?

以GUNDAM  SEED  $498  25集來說,你賣$300都是可接受範圍。

>>以前八九十年代,多難找動畫看,一眾愛好者,還不是熱情如火?我並不否定"正版以外,有助流通"的價值,但希望說"如果有正版,真正喜歡,自然願意多付一點"。

我從沒有說過不買正版,我自己已儲了龍珠Z全套,勇者王OVA等,只是香港沒有我想看的動畫的貨源,台版價錢貴得離譜。

>>不是正版萬歲,但能力範圍下,給點錢自己所愛的東西賺,這種才算得上是真正支持。說到最後,愛有多深才是答案。

與其購買貴得離譜的台版,我留點錢買FIGURE更實際,至少買的是實物,不是0與1。
Juli +
2007/09/30 23:17
小櫻的kero
>但是請你留意,你認為是好作品的,不一定是人人都認為是好作品。得罪說一句,我個人其實對涼宮不太感冒。香港市場小,公司小,不可能將全部acgn都代理過來。當然,部分好的作品遲遲不推出dvd(但是好不好是很難確定的),這一點的確要被批評。

我明白你的觀點
也明白天河明人的觀點

就是因為香港市場小
所以不可能全部都入口
而對像天河明人的人來說, 他們的目的只是有得看
既然市場小, 代理公司回不到本, 不會代理,
那麼, 為甚麼連P2P都要封呢?
難道不要代理那筆錢, 轉移為精品市場回收是不能嗎?
在日本不也是免費在電視台播放?
到外國便一定要收費???

當然製片商也不是做善事的商人
但是....
我覺得在版權法, 交易手法上可能可以做更多吧
像是那些字幕組的人, 向日本製片商申請, 以被下載數量給佣金, 下載的人又付少許的錢啦(1集$5也不算貴吧), 找代理精品商贊助等等
當然這只是理想啦
天河明人 +
2007/09/30 23:10
>>這個世界的確有不少不依靠宅化來爭取周邊利潤的acgn作品,我也沒有否認過acgn的真正利潤來自周邊。問題是,我們所愛的acgn文化是不是走宅向路線走得有點過了頭?

這個因人而異,我也可以說今天社會資本主義走得有點過了頭。

比較當年的龍珠、美少女戰士等等的周邊,當下的宅向acgn周邊是不是貴得有點過份?

我重申GOODS的定價由成本所影響,有些精品成本高,定價自然高。
周邊也有分貴,有分平,以Figure為例,手工好,材料好,$5xx一個;手工麻麻,材料過得去,$100以內有交易。

至於年代的價錢比較,要先把通帳算出來。

>>對於acgn的宣傳會不會造成反效果?畢竟一般人 看了這類acgn後要去買pvc、gk等等周邊的機率更小了。

我們首先要想清楚這些周邊的消售對像,人成宅前都是一般人,你有興趣自然會買...

>>現在的局面是,一般人只知道gundam、叮噹等等大作,而新一代的作品卻有在秋葉原萎縮的走勢。

我不認為新一代的作品卻有在秋葉原萎縮的走勢,依每季新番的數目推斷,有關產業依然在急速發展中,還不要忘記海外市場,正如屋主所言,涼宮dvd在美國大賣6萬隻。

>>當然,在商言商,廠家有這樣的決定是合情合理,可是對將來acgn的發展是不是一件好事就難說了。

>>風險管理方面,個人對這方面了解不深,就不討論了。

好事與否由廠家的利潤判斷,我們都沒法判斷。

>>有關於最後的一段(懶得copy了.....),應該是大家的站的角度不同吧,明人朋友是在消費者和觀眾的角度上看,而我比較著眼在創作者本身和業者方面。
不過有討論也是一件好事,起碼了解到大家心中是如何思考有關問題的,謝謝你了。

感謝賜教
shadowzo Homepage +
2007/09/30 23:06
To天河明人

鐵甲人OVA,不論在日,在台,在歐美,也是廣受好評的大作,名氣跟質素兼備,不算是極小眾的喜好,,如果你不認識,強烈建議你好好找一下,反正港版DVD便宜得要死(二百元不足就整套)

BOXSET大約千至二千多元,這已經是集數極多的蒙面超人,老實說,我都覺得貴,但,問題是,東西貴不代不值,我請教一下,13隻DVD的BOXSET,你覺得多少錢才合理?賣一百元當然好,我也想買,但這樣的生意,你做不做?

以前八九十年代,多難找動畫看,一眾愛好者,還不是熱情如火?我並不否定"正版以外,有助流通"的價值,但希望說"如果有正版,真正喜歡,自然願意多付一點"。

不是正版萬歲,但能力範圍下,給點錢自己所愛的東西賺,這種才算得上是真正支持。說到最後,愛有多深才是答案。
小櫻的kero +
2007/09/30 22:54
「鐵甲人」是指graint robot吧?希望沒有錯。

台版不止要200吧.......我那一套陳年的ccs dvd也要650啊。(比起26集就得1000多的魔炮便宜很多是沒錯.............)
天河明人 +
2007/09/30 22:43
>>鐵甲人可是同好間傳頌已久的\\\\\\\"神作\\\\\\\",也是這個下場,你叫代理還有什麼信心入冷門作? 雖然,這套DVD的製作水平,我都很有意見...

恕我孤陋寡聞,「鐵甲人」我可不認識,而且照小櫻的kero的邏輯,你認為是好作品的,不一定人人都認為是好作品。你認為是神作,不一定是人人都認為是神作。敢問「同好間」代表了多少百分比人的 心聲呢?

>>不知你是否台版愛買者,事實上,很多台版質素已經做得不亞於日版,二百多元,還是比日版便宜一大截,當然,便宜或貴的標準人人不同,又不是套套買,總不成每套你也儲吧?儲少數真正喜歡的,省吃儉用一點吧?

一套movie已經$2xx..,假如我想買dvd  boxset呢?
現在已經不是儲的問題,是看的問題。儲的,當然要省吃儉用一點,但看呢?
日後p2p被封後,台版水貨就成唯一入手方法,到頭來,只是將看的動畫作品減少,漫漫淡出不看動畫...

>>香港代理為什麼熱中出熱門老餅碟多於新碟?這不就反映了消費生態?
你應該先問問香港代理推出過什麼樣的新碟?時下熱門的有出過來嗎?
小櫻的kero +
2007/09/30 22:42
to 天河明人
這個世界的確有不少不依靠宅化來爭取周邊利潤的acgn作品,我也沒有否認過acgn的真正利潤來自周邊。問題是,我們所愛的acgn文化是不是走宅向路線走得有點過了頭?比較當年的龍珠、美少女戰士等等的周邊,當下的宅向acgn周邊是不是貴得有點過份?對於acgn的宣傳會不會造成反效果?畢竟一般人看了這類acgn後要去買pvc、gk等等周邊的機率更小了。現在的局面是,一般人只知道gundam、叮噹等等大作,而新一代的作品卻有在秋葉原萎縮的走勢。當然,在商言商,廠家有這樣的決定是合情合理,可是對將來acgn的發展是不是一件好事就難說了。

風險管理方面,個人對這方面了解不深,就不討論了。

有關於最後的一段(懶得copy了.....),應該是大家的站的角度不同吧,明人朋友是在消費者和觀眾的角度上看,而我比較著眼在創作者本身和業者方面。
不過有討論也是一件好事,起碼了解到大家心中是如何思考有關問題的,謝謝你了。
shadowzo Homepage +
2007/09/30 22:23
TO 天河明人

鐵甲人可是同好間傳頌已久的"神作",也是這個下場,你叫代理還有什麼信心入冷門作? 雖然,這套DVD的製作水平,我都很有意見...

不知你是否台版愛買者,事實上,很多台版質素已經做得不亞於日版,二百多元,還是比日版便宜一大截,當然,便宜或貴的標準人人不同,又不是套套買,總不成每套你也儲吧?儲少數真正喜歡的,省吃儉用一點吧?

香港代理為什麼熱中出熱門老餅碟多於新碟?這不就反映了消費生態?
天河明人 +
2007/09/30 22:13
>>小櫻的kero
>>的確,現在的acg作品是依靠周邊為主。可是這和acgn的題材日漸宅化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題材變得宅化,就不得不依靠周邊來爭取利潤,周邊價格越高,漸漸變得只有高消費力的宅才能夠負擔得起。

我不認為這是惡性循環,我一再強調制作動畫是一個多平台的生意,動畫公司只是想方法獲得更大利潤而已,你的邏輯,我不敢苟同。

為什麼題材變得宅化,就要依靠周邊來爭取利潤呢?難道不靠周邊來爭取利潤就不是宅的題材嗎?君不見叮噹的商品滿街都是?而且,從經濟學角度看,現今市場上有什麼樣的Demand,動畫公司就做什麼樣的Supply,從而獲取更多利潤,這不就只是做生意的手法嗎?只是宅會掏多點錢出來買精品(Demand大),動畫公司自然有較大的Supply。難道你未聽過80/20法則嗎?80%的利潤在20%的商品中,現在宅市場總值比其他市場大,假如你是老闆,你會推出哪一類型的商品呢?正因如此,宅商品充斥市面沒有什麼奇怪。

GOODS的定價由成本所影響,有些精品成本高,定價自然高。再者,我不認為價格下降後,不是宅的一群會買宅系商品。一件商品除了價錢外,還有其他因素左右人們去購買,例如實用性,外觀,那人的心態等。假設你的邏輯正確,10元一個的女角蛋豈不是會有破百萬銷量?

>>另外,我沒有否認網上下載和盜版對推廣acgn的作用。也許是我行文說明不足,我文中所說的「正版」其實是包含了dvd和周邊2樣組成,這個sorry了。

>>但是請你留意,你認為是好作品的,不一定是人人都認為是好作品。得罪說一句,我個人其實對涼宮不太感冒。香港市場小,公司小,不可能將全部acgn都代理過來。當然,部分好的作品遲遲不推出dvd(但是好不好是很難確定的),這一點的確要被批評。

你沒有合法合理的門路給我看「我認為是好」的動畫,你又要打擊我看你動畫的方法,最後我唯有不看你的動畫,不買你的精品,就是這樣簡單。

>>但是現在是機遇和風險共存,如果你是一間acgn公司的老總,現在轉型可能會開一代新潮流之先,創下新世代的成功典範;但是也有可能會全盤皆輸,一敗塗地。我想這種情況即使是g社一類的老宅也要思前想後吧!

這看看你有沒有好的Risk  management。再者,沒有人叫你一步登天,難道不可以一步一步來嗎?

>>現在的版權持有人和一般大眾之所以拒絕some right,其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尚未有真正成功的例子(我這裡說是成功不是把作品商業化這樣簡單,而是像哈里波特等級的)去證明,去展示some right的利益所在。但是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個個都是jk羅琳,要做到這一步,個人認為最好就是由我們自己使用和推廣cc開始。

得罪說一句,就這次事件,我的角度只是一個平凡的消費者,不想探討什麼ALL  RIGHT/SOME  RIGHT...我的重點只放在我可以有什麼動畫看,我想買碟看,沒有碟給我買,我只有以其他方法入手,你把那些方法封掉了,我就想看都沒得看,沒有辨法看,唯有不看,就是這樣簡單。
小櫻的kero +
2007/09/30 19:55
to 天河明人
的確,現在的acg作品是依靠周邊為主。可是這和acgn的題材日漸宅化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題材變得宅化,就不得不依靠周邊來爭取利潤,周邊價格越高,漸漸變得只有高消費力的宅才能夠負擔得起。

另外,我沒有否認網上下載和盜版對推廣acgn的作用。也許是我行文說明不足,我文中所說的「正版」其實是包含了dvd和周邊2樣組成,這個sorry了。

>>我不是將對方標籤為十惡不赦的階級敵人。我只是想說一句,不要把焦點混淆,我想看的動畫,香港都沒得買,而不是我選擇不買。
但是請你留意,你認為是好作品的,不一定是人人都認為是好作品。得罪說一句,我個人其實對涼宮不太感冒。香港市場小,公司小,不可能將全部acgn都代理過來。當然,部分好的作品遲遲不推出dvd(但是好不好是很難確定的),這一點的確要被批評。

>>生意模式隨科技,文化而改變…墨守成規只會被淘汰。
但是現在是機遇和風險共存,如果你是一間acgn公司的老總,現在轉型可能會開一代新潮流之先,創下新世代的成功典範;但是也有可能會全盤皆輸,一敗塗地。我想這種情況即使是g社一類的老宅也要思前想後吧!
現在的版權持有人和一般大眾之所以拒絕some right,其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尚未有真正成功的例子(我這裡說是成功不是把作品商業化這樣簡單,而是像哈里波特等級的)去證明,去展示some right的利益所在。但是這個世界上不可能個個都是jk羅琳,要做到這一步,個人認為最好就是由我們自己使用和推廣cc開始。
天河明人 +
2007/09/30 17:09
>>shadowzo
>>香港很多正版動畫dvd崩盤之快之急,不亞於三四線股,不妨看看gaint robo 這等大作的港版dvd降價之速度,這說明什麼回事呢?

每套動畫在市場上都有不同的吸引力。有的賣得好,有的賣得差。看看龍珠出完龍珠Z再出龍珠,再出龍珠GT就可估計到其銷量好。我們不能預期套套動畫都能像「港交所」一樣有市。

>>台灣有,香港沒有?好,香港其實也買(或說訂)到台版,但買台版的人有多少? 對,我是反對禁台版的。

香港其實也買(或說訂)到台版的…沒錯。不過因為少量傳入的關係,貴得不合理,以DVD  PRINCE  OF  DARKNESS為例,台版$2XX元。相比起同為電影版的ZETA  星之繼承者(DVD  $9X元)貴了兩倍有多。即使如何有愛,都不是這樣送錢給人吧?
影翠 +
2007/09/30 16:54
結果就是一切
迷們可以離開,廠們卻只能關門大吉
shadowzo Homepage +
2007/09/30 16:16
TO 天河明人

香港很多正版動畫dvd崩盤之快之急,不亞於三四線股,不妨看看gaint robo 這等大作的港版dvd降價之速度,這說明什麼回事呢?台灣有,香港沒有?好,香港其實也買(或說訂)到台版,但買台版的人有多少? 對,我是反對禁台版的。
天河明人 +
2007/09/30 14:53
>>小櫻的kero
>>的確,很多人會如你一樣做。會去買周邊,會去買dvd,會去買正版。但是請留意,看acgn的不一定是宅,不一定個個都 是班目。我們宅的生活模式可以套用在別人身上麼?我身邊會去看零之使魔的人有很多,也有很多不是宅,他們的確是不會去買正版的。而且在我身邊有去p2p看 acgn的人中,他們才是佔了大多數。

敢問人們看電視台的動畫是否免費呢?你認為你的這些朋友不使用p2p方法,而去看電視…動畫商可以直接得益嗎?除了電視台付出錢一早買下動畫,動畫商又有什麼利潤?
你的這些朋友會掏錢出來買精品/figure嗎?

制作動畫是一門多平台生意,你認為動畫制作商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哪裡呢?
EVA由出道自今所得的利潤,你估計賣碟子來的多?還是賣零波、明白香的FIGURE來的多?

若是只靠一般看完就算的人來支持,有關的產業會有現在的興旺?
連核心消售群都沒搞清楚,我看他們真的不了解海外市場...

>>我不是要否定網絡世界在acgn推廣的作用,也不是要肯定現在代理商和版權持有人的不合理行為。但 是請不要把自己的世界當成是整個世界。

沒有人把自己的世界當成是整個世界,畢竟現在沒有統計學數據,你我的言論都是主觀…


>>網絡分享文化和新的運作模式的確需要我們的推動,但是我們不能忘記一個現實︰搞acgn是生意,他首先是以利潤為前 提,之後才可以說別的東西。我們坐在電腦前指指點點,抒發理想當然容易。

生意模式隨科技,文化而改變…墨守成規只會被淘汰。

>>但是你要想想別人,他可是要放棄過去的手法,以一間公司的前途去豪賭一場,不能不 怪他們目前的保守。一個新的分享文化和商業模式是需要我們一點一滴地去累積,去推廣。相比將對方標籤為十惡不赦的階級敵人,我個人反而會去支持、幫助cc 文化的推廣。

我不是將對方標籤為十惡不赦的階級敵人。我只是想說一句,不要把焦點混淆,我想看的動畫,香港都沒得買,而不是我選擇不買。
小櫻的kero +
2007/09/30 14:25
to 天河明人
的確,很多人會如你一樣做。會去買周邊,會去買dvd,會去買正版。但是請留意,看acgn的不一定是宅,不一定個個都是班目。我們宅的生活模式可以套用在別人身上麼?我身邊會去看雲之使魔的人有很多,也有很多不是宅,他們的確是不會去買正版的。而且在我身邊有去p2p看acgn的人中,他們才是佔了大多數。

我不是要否定網絡世界在acgn推廣的作用,也不是要肯定現在代理商和版權持有人的不合理行為。但是請不要把自己的世界當成是整個世界。網絡分享文化和新的運作模式的確需要我們的推動,但是我們不能忘記一個現實︰搞acgn是生意,他首先是以利潤為前提,之後才可以說別的東西。我們坐在電腦前指指點點,抒發理想當然容易。但是你要想想別人,他可是要放棄過去的手法,以一間公司的前途去豪賭一場,不能不怪他們目前的保守。一個新的分享文化和商業模式是需要我們一點一滴地去累積,去推廣。相比將對方標籤為十惡不赦的階級敵人,我個人反而會去支持、幫助cc文化的推廣。
天河明人 +
2007/09/30 13:09
>>小櫻的kero
問題正正在於香港沒有合法途徑購買有中文字幕的日本動畫DVD,市面上的不是經典的龍珠、CYBERFORMULA、SLAMDUNK,就是MONSTER、死亡筆記。

我的灼眼之夏娜到了哪裡去?
我的SOLA到了哪裡去?
我的DARKER  THAN  BLACK到了哪裡去?
我的TO  HEART  2  OVA到了哪裡去?

人家台灣是非常貼近日本那邊的,零之使魔的日本原音中文字幕DVD早已在當地推出了...

我同意搞acgn不是賑災籌款,不是做善事,不是社會福利,不能那樣慷慨,那樣大公無私,畢竟是商業活動。

不過這種商業活動的MARKETING真是有夠糟糕...

若是P2P被封鎖,在現今還未引入各類型動畫的香港,有關的精品有賣得那麼火嗎?

會掏錢出來買FIGURE,買抱枕的人,會是BT完就算的BT友嗎?會是看某電視台所播陰差大戰記的觀眾嗎?會是在樓下影音店借頭文字C看的顧客嗎?

敢問一句每個月抱2個1/6  FIGURE回家的又是誰呢?每個月抱2個抱枕回家的又是誰呢?

若是只靠一般看完就算的人,有關的產業會有現在的興旺?

看看人家現視研的班目吧...
若真是對作品有愛,連區區五百元、一千元都會拿不出來買高質的DVD  Boxset嗎?
不就只是2個1/6  FIGURE的價錢吧...
馮友 Homepage +
2007/09/30 13:09
偶是用P2P,但也會買正版碟,前題是有正版買。另外漫畫也有在網上追看,然而真正的佳作一定會買回家。

很多人也說P2P的不一定會買正版,可能是事實,其實也有少數不然。至少P2P可以是一種宣傳甚至是試看,要是合心水的才會買正版。這是新世代的消費模式,不再是以往給商家蒙騙的時代,消費者有權在購買前先瞭解其質素。如今垃圾作品再也不能胡亂推出來,人們可以由P2P得知其內容,更會挑選真正有價值的才買入。不是說消費人數少了,而是更專更精。以前買漫畫會先看第一二期,真是合心水才一直買下去。現在可省了,因為有網上漫畫,真是佳作才鐵定入貨。這麼一來就統計上真是少人買,但實質上買書的仍大有人在。

另外,正版商在指責P2P及老翻時也不要推卸責任,「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看看你們「經手」「茶毒」「強姦」後的作品變成甚麼樣子,便不要再怪我們寧願「犯法」買台版甚至日版了。不說別的,衛X配音版的某動畫電動根本是想謀殺觀眾……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7/09/30 13:06
涼宮DVD在美大賣六萬張,日本發行商也嚇了一跳,只得承認是youtube的力量。可見令pool增大最重要。
CYC +
2007/09/30 12:42
片商從沒考慮過其銷售方式改變之可能或購買者購買心態之變化,的確盜版甚至p2p盛行令其碟片方面銷售受到限制,但無可否認動畫卻因此流通,若片商忘記了這一點,強硬打擊,恐怕將到外地之動漫市場做成重大影響,有什麼原因令windows成為最多人使用的OS?其易用性?MAC差不了多少吧。其安全性?(笑)更不可能。有人指出是因其盜版。

說實的,我個人購買正版也不是為了其碟片,而是週邊,這才是令片商購最多錢的,eva能做出1500億產品銷售量的,相信大多不是碟片的功勞吧。
小櫻的kero +
2007/09/30 11:02
打擊老番其實是應該的,而且老番和p2p太多,也的確是對生產商有很大的影響。真正會在看了邪道後買正版來看的人又有多少呢?

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全怪代理商,因為很多時候日本的創作公司對代理商也有很多的限制,比如說之前引進的「monster」,據知日本方面對代理商所使用的包裝也加以規定。

當下版權法的問題是在於,雙方沒有法子溝通,大家都以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部︰大部分版權持有人以為人人只愛bt,對正版不屑一看;不少bt acg達人認為世上人人看了邪道後一定會再買周邊和正版支持。結果兩方便勢成水火,誓要我方徹底打倒對方不可。

新世代的版權模式,不在於some right必須將all right打進萬劫不復,也不是由版權持有人獨大。而是應該給予創作人、消費者和商家一個公平選擇的機會(個人認為法國電影業的「版權歸導演」制度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順手kuso一下作結︰「搞acgn不是賑災籌款,不是做善事,不是社會福利,不能那樣慷慨,那樣大公無私,善長仁翁,那樣不計個人利益。搞acgn是生意,是一方用金錢換取另一方創作出來的作品的等價交換行為。」
薄荷朱古力 +
2007/09/30 10:56
算啦!
或者呢班友係要多幾年先知道,
其實,要建立ACGN共榮圈,
就要俾動畫不停流通,
看涼宮春日就知道,WEB2.0才是新資訊世代的王道!
你話我話,在美國的涼宮春日先在UTUBE非法播放
後有DVD正貨進攻美國市場,那麼正版才有錢賺
再看一次香港.......
予欲無言
馮友 Homepage +
2007/09/30 09:27
連意大利也有日本動畫盜版,這代表了甚麼?

這是以前「無版權老翻」時代造成的奇蹟!

不是支持盜版,而是在沒有版權限制下日本才得以建立ACG共榮圈。如今卻為了那區區的版權而沒殺了這個未來。

打擊盜版不是罪,但請查看該處有沒有正版?走入「正版」影音店,十套動畫十二套也不存在,叫我們如何支持?難道每次也得去日本訂?完全不化算……香港還好,偶很難想像歐洲美國的運費……(暴汗)

正因為有盜版,才令正版商不致開天殺價,亦令很多沒有代理的動畫容易在市面流傳,功不可沒。日本商人往往困於國內,在鯡國情報網差勁,請在執法前先查清楚該地的市場。

>Titan
看新聞原來日本人也買水貨,是外國(如韓國等)的日本貨,便宜一大截。當然因為「只限某地售」,明明是正版也要當成違法。
animeway +
2007/09/30 08:54
他们真的想把矛头针对大陆么?
1、大陆盗版生产窝点多,销售网络复杂隐蔽,销售终端多,且警方目前仍旧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我看打击盗版比较有难度。
2、如果真能打击盗版,普通百姓是无法消费得起正版的。在广大人民渴求盗版的强大意志下,相信盗版商会死灰复燃。
Titan +
2007/09/30 08:45
在日本,各式電子娛樂的正版價格真的貴得離譜,不過日本人的收入並沒有真的高得那麼厲害,有時我真懷疑他們那裡來那麼多錢買正版

比方說,在日本當個醫生律師大學教授,薪水比香港同等行業還要低一大截;一套電影/動畫DVD動軋要五、六千日幣;正版電腦軟件,以windows xp為例,要十萬日幣以上
san4 +
2007/09/30 07:44
想引入天河所說的動畫...
還得過○光社跟影●處跟淫審※嘛...
先別說代理們的反應了
===
其實....
會不會正式打擊p2p呢...
這好像間接影響外國消費者對acgn相關精品出口的銷量?
雖說大部份也只寫for japan sales only啦...
薄荷朱古力 +
2007/09/30 02:32
天河+1
其實現時入口的反應太慢,
收看的反應太快,
簡單點說,就是那些代理和我們粉絲們脫節了!
bobosing +
2007/09/30 02:15
很久沒留言,其實亦很想買正版,但很多舊片根本香港買不到,想上網買,日本原價又高得離譜。版權很多時只能保護少數人有權擁有資訊。香港7、80年代中長大的人士,童年時在沒有版權法的還境中能有機會看到不同類型的漫畫,造就今天的中年動漫人口群,但當有漫畫版權後,初期對業界是有好處,但動漫人口自始便不斷減少,本地漫畫業終嚐苦果,沒有足夠的新生讀者群,畫得多好也沒用。人是經濟動物,市場永遠有別的娛樂選擇,動漫界不爭取顧客的利益而爭取個人利益,如吸煙一樣是慢性自殺而己。

非學術上的版權法只是會使商品脫離真正的市場價格,盜版行為在經濟學上是迫使其回到真正市場價位水平的自然反應,好像現時VCD價格回到十至二十元一張的合理水平,人便自然不買盜版VCD了。如果歌星不想經常開演唱會這麼辛苦,唱片價格降到合乎市場的水平,即學生們能負擔的水平便可以,這樣才能Win Win。以往歌星能賺大錢只是人們未有工具打破他們版權金鐘罩的死穴,並不等如以前是合理。

日生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