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萬象城的嘉禾影城。來源:蘋果網

中日的電影生態對香港的啟示

香港電影不景主因不是盜版、也不是票價高企,而是質素欠佳,物非所值。中國內地是當今全球電影業收入增長最快的地方,情况像1950年代的日本。論票價,中國貴得驚人,在深圳正價是80-100元人民幣看一套電影,比香港的正價60元港幣還要貴。香港平均工資是內地大城市的5倍以上,所以實際的消費比例極高。現在全球票價最貴是日本的1800日元(約130港元)。若將生活指數計算入內,中國才是本球票價最貴的地方。可是內地戲院,在週末及假日總是人山人海,「滿座」不時出現。日本票房近年亦明顯復蘇,日本片與外國片(主要是美國片)平分春色。香港戲院票價較平,但卻是十分冷清。閒日只需35港元,但進去後不時只有「小貓數隻」,好像「包場」一樣。票房數萬,匆匆落畫的港產片也不少。

香港電影工作者慣性地將問題推給盜版,但事實是只有較有睇頭的港產片才有盜版,對B級港產片,連盜版商也無興趣。有盜版的港產片一般也會有不俗票房。1990年代香港電影好景時,盜版也最多。千禧年後,香港電影低迷,盜版也減少。講起盜版,內地是天堂。基本上電影公映時,盜版同時出現,有時甚至盜版更早在市面流通。區區5元人民幣便一套盜版DVD,盜版成低下階層看電影的主要渠道。有意思的是盜版深入尋常百姓家,但戲院仍是高朋滿座,可見盜版不是電影不况的元凶。



集結號在北京首映

中國內地的電影熱及日本的復蘇是因為有資金拍大片。全球化下,巨額投資的大製作才有市場競爭力,「刀仔鋸大樹」愈來愈難。中國近年大片的投資規模可與荷里活的中下級製作相若,很多片都是用錢燒出來,即使部分只有商業計算,沒有靈魂,但龐大的陣容、華麗的畫面、排山倒海的宣傳及「保護主義」的市場配合下,這些國產大片在內地有火熱的票房。日本片亦以數間大公司合資為主流,所以頗有睇頭,加上一班非常專業及進取的導演及攝影師,以及與電視劇、小說、動畫的tie-in效應,帶來活力與票房。



據稱內地人座率達九成的投名狀。來源:信報

香港不是沒有人才,只不過去了荷里活或中國內地尋找可以發揮的空間。香港觀眾不支持港產片全是水準問題(這跟本地足球相似)。香港電影工作者必須好好自我反省,不要再將責任推給盜版或觀眾。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3) | 引用(0) | 閱讀(16989)
konchim +
2008/01/16 15:05
同意,今日去皇X堡,百X匯....唉,全部都係爛椅子..
咁既戲院,仲邊有人肯俾40蚊去睇!!!
félix Homepage +
2008/01/16 14:08
同意!!!goodgood
碧克 +
2007/12/28 19:33
>>有些人說, 從前中國沈, 香港起
大國崛起, 香港即死
電影也是這樣嗎?

純內地製作輸入本港的作品一直不算多,相反,內地電影市場開放為本地片商開拓新商機,理應是相負相承才對.
以前港產片單靠內銷亦有不錯的票房,現在卻落得如此下場,
恐怕業界非得一場革命才可扭轉困局.

或者有如網友所說,這香港電影業,沒救了.
Fivex Homepage +
2007/12/27 13:38
屋主說的是所謂的“大片”吧,就我個人而言,我曾經喜歡這種東西,進過影院看的片子,也就《失落的世界》一部,當時真的人山人海,我記得是同學拿出了所有過生日的零花錢才買了3張票,現在的情形我就不知道了,N年沒進影院,而且我也不再喜歡大片,我倒是覺得國內的大片數量沒有那些低成本藝術電影多,那些小成本電影又往往進不得院線,可是愛好者眾多,如果能在這些方面下點功夫,華語電影的振興可能又是另一種說法了
L +
2007/12/27 12:31
其實吃掉也好, 至少還可以有重生希望,
好過現在死唔斷氣, 吊鹽水
Lok +
2007/12/27 12:26
原來內地電影的票價竟是如此高昂,
只不知是只有發達城市才是如此還是如何.
另一方面,近百元的一張電影票,但還是那麼多觀眾捧場,
難道內地的電影就真的那麼有素質?
屋主在第三段談到了內地電影,
引用
很多片都是用錢燒出來,即使部分只有商業計算,沒有靈魂,但龐大的陣容、華麗的畫面、排山倒海的宣傳及「保護主義」的市場配合下

除了"「保護主義」的市場配合",香港不少電影也有這些元素,(難道香港要借鏡嗎?)
那到底是觀眾對於消閑娛樂的選擇不同而有所分野,
才令票房有差,還是有別的原因呢?
說到人才,香港的確有人才,但為什麼不在香港拍呢?
人望高處,發展機會和資金也是考量.

其實,在現在兩岸三地電影工作者越來越頻繁的合作中,
如何界定國產片,港產片,台片,也越來越模糊,
未來只有華語片,只要有好電影看,有必要介意素質差的港產片嗎?
差的必會被淘汰,如果沒被淘汰,留下來做綠葉也不錯...
====
捉一下瑕疵,"本球票價"有語誤,應為"全球票價"
xelein +
2007/12/27 02:12
世界這麼多樣娛樂,不看電影是不會死的。woundwound
打機,看動漫,打波,行山,食飯,唱k,炒股,照相,砌模型,不一定是要看電影的。

要看還是等有質素的才進場看吧。

明星不吸引也是問題,總是twins來twins去,回頭一看又是那幾個人,不悶才怪。網絡方便。四處都有有趣的資訊,挑自己直正喜歡看的明星和電影,不用看本地的。
香港娛樂圈再不努力就麻煩了,看雜誌封面,偶爾會有台灣明星的,可見市場快被吃掉了。
Titan +
2007/12/26 23:14
我反而想知為甚麼會淪落今日地步

芝士不見了, 為甚麼突然不見了?

=======

有些人說, 從前中國沈, 香港起
大國崛起, 香港即死
電影也是這樣嗎?
Tom=Tom Homepage +
2007/12/26 21:39
我對香港電影業的感覺是:
1.不是他們虧本,而是錢不停少賺了。
2.真的虧本的話,那就主因是他們的質素太差(不是愛就是笑,抄橋也抄得太差、太低手)(連BT電驢也恥於這樣去做)
3.觀眾大多看的不是片,而是明星(雖然會看內容的也相信不少)
4.邊罵邊去看,然後再找問題再罵(有點像香港的電視文化)

對這樣的電影業有點沒救了的感覺

謝謝屋主再拿這個題目出來談
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下未來的路

再次向大家說句:
Merry Christmas!!!!!!!!!!!!!!!!!!!!!!!!
某JAM。 +
2007/12/26 19:16
有時也難怪港製作人,
因為小圈子問題太嚴重,
沒有上面做關照
下面的再有雄心壯志也做不成呀!!!
小本也是本來上面不放資源,
政府的資助在電影界高層和紅人手上也是
交際費和宣傳費,還有一堆中飽私囊的...
電影業之亡應該是指日可待了...
真一 +
2007/12/26 19:11
一講香港電影,真一真係火都來。現在的香港,拍愛情片唔感人、拍青春片無活力、不停地拍啲垃圾出來,香港市民又點會入場睇,喜歡睇香港電影的人,他們對電影的要求和他本人的質素都唔會好得去邊。再睇下香港新一代的明星,就好容易睇到香港的未來。所以真係趁後生儲多啲錢。
小櫻的kero +
2007/12/26 18:32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霑叔嗎?
他在取得博士學位的論文中,有關香港樂壇沒落的章節,涉及盜版的不到200字..............
托 +
2007/12/26 18:05
依照這些反盜版人士思維摸式得出的結果就是:愈來愈多反正版的防拷防盜版技術....sweat

遊戲的Starforce、只可以用內置Player音樂CD(還好沒流行起來...)、還有那精美的Vista...有時盜版沒防到,麻煩到一大堆用正版的....
持書者 +
2007/12/26 14:51
港產片. 和港式音樂. 實在是連下載都覺得浪費電力同時間的東西(從來不下載垃圾). 真正的好片. 實在有不得不買票入場的理由的(我有入場看無間道. 不過2和3 太爛. 沒去看)

屋主認為以前沒有人講過這些嗎??反盜版反了這麼久. 可是唱片和票房還是越來越差. 究竟是盜反越來越猖獗還是這些人越來越懶惰?

可能是失敗者只是需要理由吧?盜版只是一個方便的理由. 這些人只能理解 可以用錢和別人的努力就能解決的問題
老實講.自己都買老翻,抄橋 又點怪得人不看你的作品??
ilanzi +
2007/12/26 14:36
还有乐坛也是一样的情况
今天晚上就是新城劲爆颁奖礼
几乎每年都是那几个人扫奖
比如古巨基、容祖儿这些在内地根本不红
香港流行乐已经远远远远远远远远远远落后于台湾了!
ilanzi +
2007/12/26 14:32
这几年
香港最好看的是《无间道》
内地最好看的是《疯狂的石头》
AYBABTU +
2007/12/26 13:58
根本和樂壇的情況一樣,全盛的八九十年代時期不也一樣有錄音帶/CD盜版?但歌手們的碟不也一樣大賣?
現在賣得不好就賴盜版,都不知道是甚麼思維......

其實說到尾根本是本地的製作已經不能吸引人。《蜘蛛俠3》的BT和盜版老早已出,但票房仍是本地新高,這就證明根本是電影的質素問題......
薄荷朱古力 +
2007/12/26 13:31
>馮友
別的不說,
看看那"無間地獄"就什麼都一清二楚啦......
如果票房沒有成績美國人會買來改編?
又,我論大家入場前看過不下一次的可能性........
GGJJ +
2007/12/26 12:03
zzz
中国人就喜欢跟风,只要宣传到位,超作到位,一个人说好就会引起很多人去看的啊!!但内地的电影实在不多
一年就那么几部,所以希望内地的电影事业能蒸蒸日上!!
martius +
2007/12/26 11:34
屋主所说甚是,好片会吸引人去影院观看,烂片连盗版盘都没人看。
馮友 Homepage +
2007/12/26 10:47
一針見血

國內BT問題比香港尤烈,但戲院一樣很熱鬧,足見P2P與票房根本是沒大關係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