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究竟「攪乜鬼」:抄襲之作一部連一部

上次介紹了兩部在央視播放,涉嫌抄襲小新的國產動畫:《大耳朶圖圖》(05)及《大嘴巴嘟嘟》(07)。這次要講兩套有Pokemon》影子的國產動畫:《小鯉魚歷險記》(07)及《寵物小精靈傳奇》(08),兩者都是在央視播出。為什麼「國產動畫革命」會出現這種不健康現象?為什麼央視沒有好好把關?國人如此明目張膽借用別人的東西,即使不介意日人恥笑,自己的一關怎麼這麽容易過?



我在google video看了一會《小鯉魚歷險記》,覺得水準還可以,可惜造型設計、甚至用色上頗有《Pokemon》的影子。也有人指其內容有些像《海底總動員》(03),我想也許是題材巧合,也許有參考過,水準當然不能與Disney3D之作相題並論。製作單位是央視屬下的央視動畫製作公司,該公司憑此作獲得金龍獎的「最佳動畫創作經營機構」。






若《小鯉魚歷險記》是有意無意踏進創作的灰色地帶,
《寵物小精靈傳奇》是肆無忌憚的利用法律漏洞(小學館沒有注冊「寵物小精靈」)及僥幸心態(小學館不敢告央視)去從事抄襲。人物及小精靈造型,以至故事都懶得作多少改動,以為配上中國式的名字便能瞞天過海,難道製作的山東世紀聯盟及播放的央視以為觀眾真的沒有看過Pokemon》嗎?《寵物小精靈傳奇》將在中國動畫史留下汚名。

伸延閱讀:國產小新動畫《大耳朶圖圖》及《大嘴巴嘟嘟》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95) | 引用(0) | 閱讀(24454)
momopig +
2020/04/03 11:42
灼葉 +
2011/07/22 15:33
是不是留下污點可不一定
要知道 "我們" 年齡大的人看 一看就知道是抄襲
但是連原作都沒有看過的內地小孩
可是會覺得這是福音喔~
當然 前提是動畫有一定的水準.........
嘛~ 不用買版權就可以給日本的動畫"帶"給他們看喔A_A
何樂而不為之 當然的 當他們長大了 知不知道有POKEMON
(原版)的存在 就沒人知道了
只希望 真和假 的想法會存在於小孩的心中  (當然 可能性很低
要不是說了日本抄襲中國 只會引人發笑啦~~
路人 +
2009/09/11 16:16
我覺得大六的問題跟人力物力其實沒什麼關係,
最大的問題是大六的教育水平,
很多大六根本沒有知識產權的認知,
常常都抱著可以取巧的心態做事,
覺得中國那麼大, 抄了也不會被人發現...
就算被發現, 也可能只是少數人, 只要多數的人肯buy他的idea就好了...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9/09/03 07:12
http://www.hkdailynews.com.hk/china.php?id=58863
央視國產動畫疑抄襲

國產動畫片再爆出涉嫌抄襲醜聞。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熱播的國產動畫《心靈之窗》,很多畫面與日本知名動畫製作人新海誠的作品《秒速五厘米》極為相似,有的場景幾乎完全一樣。不少網友諷刺該片將山寨精神發揮到極致,亦有網友呼籲國家廣電總局取消黃金時間禁播境外動畫片的規定。

今年5月,央視少兒頻道晚間開播《大嘴巴嘟嘟》,因為涉嫌抄襲《蠟筆小新》而引來批評。事隔不久,又有一部動畫片陷入「抄襲門」。網友指出,《心靈之窗》與《秒速五厘米》無論是人物造型,還是風景場地,相似程度達90%以上!


網友炮轟欺騙兒童智商


從網友發布的圖片可看出,兩片的場景高度相似,《心靈之窗》只作稍許改動,如把一個人面前的棍子移除,減少一些雲彩,挪動一下街上行人的位置,翻轉一下場景,減少幾件家具,換一下鞋子的顏色,與之前《大嘴巴嘟嘟》的抄襲方式完全一致。
網友紛紛作出表示不滿,「沒希望了,中國動畫,都抄到這個份上了。」有人認為,「這欺騙了兒童的智商,抄得也太過於露骨了,將山寨精神發揮到極致了。」也有不少網友呼籲國產動畫片急需質量提升及增強原創性。
該片號稱中國首部道德教育片,透過小故事塑造孩子的道德情操。有網友奚落:「製作方連最基本的道德水準都沒做到,怎麼教育孩子誠實守信?」「這樣抄襲太明顯了,還用得着創作嗎?這樣的國產片也能叫德育片?」


出品人態度強硬拒採訪


該動畫片出品方藍海科技負責人態度強硬,拒絕接受媒體採訪。該公司一位女負責人一聽到《心靈之窗》涉嫌抄襲時,不滿地打斷對話,表示自己沒有權力對外回答任何問題。
《秒速五厘米》是日本導演新海誠於2007年發布的動畫電影,故事圍繞兩個青梅竹馬的少年展開,描寫了一段模糊的情感。該片上畫時在香港吸引很多粉絲追捧,曾榮獲當年亞洲太平洋最佳動畫電影獎。
搜圖時路過的 +
2008/08/05 02:26
話說現在廣電命令大陆播客封殺寵物小精靈了...
有什麽港台播客給我推薦下...
tutu +
2008/02/25 21:34
小了說是無恥,大了說是國恥~~但是央視一貫無恥習慣了,自己恐怕也不覺得了~~
莫胡言 +
2008/02/24 13:41
我不清楚怎么总是有人拿中国穷来搪塞耳目。中国政府自豪的GDP与外汇是什么?还穷,知道自己穷是好事,可很多人不知道。自以为自己的经济多么地了不起。却原来只做得出一部神厨小福贵。看看我们大陆的报纸,处处浮夸字字形势大好。看看前些天广电总局做了什么,黄金时段竟然不允许播放外来动画。当然要是我国的动画水平远优于外国,这么做无错。可事实呢?这篇博文标题即事实。我们好歹也算是大国了,怎么还是有着夜郎般的自大心理呢!勿声出来。
pp +
2008/02/19 14:52
另一方面,我不同意直接买日本的动漫来放给我们的小孩看。

小孩子看的动漫固然以娱乐为主,但亦有寓教于乐的成份。中国与日本的实际情况不同,怎么能直接拿日本人教孩子的东西来教中国的小孩!怎么说,都应该自己创作动漫来放。

动漫创作,中国并不缺好的制作人员,但非常缺好的创作人员,有待培养。在这种情况下前期的创作可能会惨不忍睹,但不能因为这样就断了创作的路。
pp +
2008/02/19 14:41
老实讲,其实我也很反感这种明目张胆的抄袭行为。当然这不是为了保护什么日本人的版权,而是觉得这种抄袭会降低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最终受害的是我们自己。简单地抄下来就行了,当然就不会再有人劳心劳力地去搞个新的。
现在的世界讲的就是创新能力,一味地抄袭别人,而无法自已创新的,只能一直跟在别人后面,永远也不能跑到别人的前头去。
一直信奉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但“拿来主义”不是教我们抄袭,而是要学会了再创新。
anima +
2008/02/16 22:18
其实觉得央视这么做就是图便宜呵呵。pokemon全世界都有名+任天堂的同名吃钱游戏(知道是吃钱还是都玩了sweat)助阵版权价格不菲吧呵呵。如果他买国内复制的这个动画一方面可以美其名曰支持中国动慢产业,另一方面可以省银子。现在国内动慢产业是在供给方充分市场化,但在购买方相对垄断化。一般都是大电台放剩下了再卖给地方台方。而且是一次性整部购买。再加上动画还要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核,其中的灰色事件估计也少不了呵呵,在其影响下动画弱智化。所以虽然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动慢产业,但其实收效甚微。资金不足谁还认真策划弄原创,所以自然会四处抄袭题材。日本动画只要题材好肯定能卖好价钱!加上相关动慢产品盈利自然资金充足。再有就是两国动画面对的年龄层面明显不同。

至于版权问题这个牵扯的方面可多了,人民综合素质,国家法令法规标准,综合国力等等。目前状况想解决可能性是0所以没什么好谈的。
nomadak +
2008/02/15 22:36
在我看来cctv的动画片主要就是针对十岁以下的孩子们而制作的.或许他们觉得10岁以下的孩子判断力不高吧,爱抄袭就明着抄袭,反正不吃亏.这些年下来中国动漫的发展速度实在慢得可怜---技术层面上是一回事,可是在创作方面又是另外一回事,创作人才实在少得可怜.对于这样明目张胆的抄袭手段,我觉得十分羞愧.
就算真的只是一心想诱导孩子们向好的方向发展,那什么时候中国可以有类似足球小将,棋魂(棋灵王)的作品诞生呢?如果让现在这些行为继续下去而不努力培养创作人才的话.我相信不论大陆动画制作的技术水平再怎么发展,始终不可能出现什么太好的作品.
其实大家也不必为这事给太多的反应,因为大陆的一些垄断现象本来就滋生了不少"怪事".日本的动漫制造业也不会因为这种事而蒙受多大的经济损失,长此以往的抄袭事件,只会削弱中国动漫创作人才的成长,真正吃亏的一方很明显.
hkaiw +
2008/02/09 19:18
最近無線的收費電視頻道正在播放《小鯉魚歷險記》,不過我只是看過幾集,因為總是覺得故事內容拖得太長,而角色可能於《寵物小精靈》的有點相似,但是故事是不同,《小鯉魚歷險記》是講述泡泡想去找龍,但是原來是癩皮蛇假扮,之後不斷有癩皮蛇作惡的事情發生。
zizek +
2008/02/07 20:28
比较拙劣的抄袭,低估他人的智商。

这跟国内对“动画片”的定位有关,官方意识形态将其设定为某种低幼儿童成长期的“教乐”工具,而非大众化的娱乐形式。一旦拥有了这跟定义,创作者便拥有了天然的低估其受众智力能力的授权~~

无语凝噎。。sweat
xxx +
2008/02/03 15:11
>>連涼宮也被國人抄了

喔 說不定抄的人根本不知道這是個什么角色
就好像當年大陸某市把某日本AV的護士裝搬上公益廣告一樣
娃娃 +
2008/02/02 17:37
偶觉得官方抄袭跟私人网上下载不是一个程度的伤害。

觉得没有在网上下载音乐的国家,应该很少了吧。一个是你做的东西有几个人免费试用,一个是你做的东西别人说是他的,后者严重太多了。
Andante +
2008/01/31 15:17
>用盗版的人不是想买而买不起,根本就是只想吃免费午餐,网上有得DOWN就DOWN,无就找另外一个有得DOWN的

其实到了今天,国人对网上这些侵权资源大都抱有强烈的认同感吧。在网上DOWN东西下来的人有几种情况,1是想买而买不起,2是根本不想买只想试看或者试听,3是想买而买不到(例如色戒的完整版),4不排除有只为贪小便宜甚至商业用途的人的存在。所以盗版或者侵权资源的广泛被认同的原因不是单一的,有经济也有社会的原因,而实际上我认为电脑城地摊上的盗版贩子和EMULE上的P2P资源对著作者和知识产权的伤害并不很大。

最近看高达OO的时候有个特别编,就是一些日本人(记者?)到中国采访大陆“宅”文化~~其中一位上海受访大学生欣然向记者说到他每星期在EMULE下最新的高达OO看~然后日本访问者欣然同意(?)了,没有露出一点窘色,或者吃惊的样子……
(当然这时电视屏幕上倒是写着“此举在日本国内将受著作权法制裁”)
当时的感觉是,那些日本人也还蛮体谅中国国情的嘛…… orz

更多的人一边反对央视的抄袭,一边在EMULE上乐滋滋地DOWN“原版” Pokemon,其实央视被骂,无非一来是抄得太丑,二来是抄得太露骨。
san4 +
2008/01/29 13:37
話説...
抄畫一早便有...香港也是...
有人看過一本叫"浩然的抉擇"的書嗎....?
內容沒看過就不談了...
可是畫...香港人比中國大陸的農村有錢吧...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8/01/29 12:30
venjet Homepage +
2008/01/29 08:50
这就叫没有价值观输出...
娃娃 +
2008/01/28 15:54
作为国内长大的孩子,觉得blueagle113说得很扯,对贫穷的人不尊重,似乎在说是穷人就是会犯罪?

不过这跟是不是国内长大本来也没关系,最根本的道理:若说穷可以开脱犯罪,那法律还要它作什;而且贫穷的孩子的可怜之处也不是少了一部盗版动画。

素质是与经济增长有关,没有素质经济也不会稳定。生长在连CCTV都公开抄袭、拿着D版盘觉得跟正版没什么不一样的环境里的孩子,怎么会进步。就算是发展中国家必有的弊病,也不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都会解决的”那样凭空消失。概念问题不是钱可以改变的。
狐某 Homepage +
2008/01/28 00:54
香港不是曾拍過城市獵人、街霸、鐵拳等電影嗎?全都是沒有受權之作!今天的內地就像昔日的香港正在進步中,大家就給個成長空間予內地同胞吧!(當然不是叫大家當沒事發生,只是希望冷靜分析)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01/28 07:18
成龍的城市獵人是授權的。
広州仔在日本 +
2008/01/27 23:56
我想提一点,中国盗版跟贫穷是没关系的,真正贫穷的人,他们没有那么丰富的精神需要,根本不是盗版的目标人群。当然,当他们稍微富起来以后,相信他们也会加入盗版大军的行列。

////////////////////////////////////////////////////////////
事实上,一个城市的盗版丰富程度,绝对是与那个城市的发达程度成正比的。
////////////////////////////////////////////////////////////

用盗版的人不是想买而买不起,根本就是只想吃免费午餐,网上有得DOWN就DOWN,无就找另外一个有得DOWN的。他们的想法其实非常直接。哪怕收入再提高,这种思想都不会有太大改变。看看现在我身边的中国人,拿着跟日本人一样的薪水,照样去设法破解PSP,用公司宿舍的网络DOWN BT。就知道这个问题并不只在一个钱字。
持書者 +
2008/01/27 18:21
To 路旁過者

基本上就是那一句. 中國永遠都是第三世界.

永遠也不需要跟從文明社會(或者說是別人)的標準行事
路旁過者 +
2008/01/26 22:03
to blueagle113:
如果說抄襲現象的根本是人民窮, 負擔不起正版

央視和那班製作人也算是中國社會有較高收入, 有較高學歷的一群. 但竟也抄襲到這種程度, 那麼我想問中國要富裕到哪個程度, 學歷高到哪個水平, 才自覺不去抄襲?


抄襲與否與外在環境無關, 純綷以個人的素質而定
以前電影裏那種\"骨氣\", \"清高\"的性格去哪了?

P.S.: 我指的不是盜版之類, 而是創作上的抄襲
創作向來源自個人的想像, 不受外在環境所限
blueagle113 +
2008/01/25 09:08
to 朱古力:央视抄袭仅仅是个现象,它反映出大陆产权制度不够完善,人民维权意识不强,你就别老是拿央视开刀了。你觉得大陆应该怎么办,从根本上改变抄袭现象?从根本上完善产权体制,提高人们的意识?政府应该怎么做人民才能承受的起?我希望您能从政府的执行力和大陆人民的接受力两方面分析。
薄荷朱古力 +
2008/01/24 17:33
blueagle113君:
如果說"因為中國"農村"窮,所以中國"全國"都沒有好作品"
那是說不通的
首先,"天下足球"我不是看得很多,都是在youtube看的
不過看了內容,感覺總比香港的足球節目沒差太多
接著,"大國崛起"這記錄片更讓我有"這是世上最佳的記錄片"
的感覺
而未來08奧運會開幕式的製作組陣容當中更是有大導演張藝謀在陣,
更讓我對開幕式充滿了期待
可是啦,吃國家稅金的cctv一邊在搞出驚為天人的優質作品時,
另邊廂卻搞出這種只是靠資料搜集就能做出的東西
這不是"農村窮嘛!"就能夠開脫的
君不見農村窮,可cctv還不是能製作一大票最起碼沒法叫差的節目,
那麼,為什麼少兒頻道可以抄襲得如此厲害,
是不是"因為只是給孩子看的,所以就做爛一點吧,反正我薪金又不會因此減低"的理由呀?
如果是,那麼"我也相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都会解决的。"這一句,我看你最好收回好了
因為有如何的家長,就會有如何的孩子
因為有這樣的節目,就會有相似的受眾
因為有這樣的製作態度,就會有這樣的工作樣板
而因為有一批這樣的受眾,以後的節目也會有抄襲的影子
而且,在其他頻道有相當多優質節目的cctv
為什麼只有少兒頻道一個還有這麼多抄襲行為呢?
我看這不是一句"農村窮嘛!"就能解決的
blueagle113 +
2008/01/24 16:48
央视抄袭事件仅仅是表象,它反映出中国大陆维权制度不完善,相应的法律不健全,人民维权意识不强。可是,究根到底为什么呢?
假设,现在大陆出台一部律令,绝对禁止一切盗版光盘软件书籍等等生产出售,消费者必须购买正版,否则严惩!按照现在大陆消费水平,有几个人能消费的起?有几个人能买的起?一套正版的电脑软件上千元,是一个普通家庭好几个月的生活费呢。有谁不想买正版?有谁傻啊?不是买不起嘛。
的确,央视作为中国对外的主要媒体,出现这样的事件是令人很遗憾。可是,骂归骂,喊归喊,在现在的中国经济水平下,根除盗版抄袭侵权现象有些困难。必须长远打算,还是着重发展经济,整体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当中国人民真正富裕起来时,素质提高了,维权意识增强了,侵权盗版自然而然就消失了……smile
blueagle113 +
2008/01/24 12:45
to 希爾:
 您可别生气啊, 晚生才疏学浅,看不懂您的高深大论,抱歉。
 不过我从没有说过抄袭是正确的阿,那不是逻辑错误,中国穷,农村更穷,这是现实啊。一方面,大陆在动漫的资金投入方面肯定没有日本多吧,另一方面,大陆的儿童不会都有条件收看动漫,即便是赝品,对吧?
其实你在高深大论了半天,你忽略了一点:穷是万恶之源。对于穷人来说,刚刚填饱了肚子就很不错了,哪里去想什么道德,法律,素质!
我对于央视的抄袭行为很不齿,但是我更体会到它的无奈,理解这种事情的原因。而你却不可能了。
再说,央视也有很多原创的动漫阿,我小时候看过的海尔兄弟,熊猫晶晶,西游记,都很好看啊,不过你的品位肯定不屑看这种低级的动画片吧。
这样吧,有机会你来大陆泰山吧,我领你去看看中国山里农村到底什么样,体会一下农家乐,(真诚)。smile
分頁: 1/3 第一頁 1 2 3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