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製造Gundam的夢想

| |
不指定 2008/01/22 09:35 [Gundam]


日人製造Gundam的夢想

日人對
Gundam有一種特別的情意結,製造Gundam是很多日人的夢想。有關Gundam的研究多不勝數,民間作家與理工系教授都熱衷探討「Gundam道」。防衛省發展人型作戰服便以Gundam為綽頭。究竟日本是否有能力生產一台「真正」的Gundam?千葉工業大學未來機械人研究中心所長古田貴之指出在技術及財政上都不大可能。即使克服技術及設計上的問題,一部Gundam(1843)要花800億円,是戰鬥機的四倍。加上完成後的Gundam不能飛及載人,只可作緩步行(時速8公里,因機體太重),實用功能有限。三菱重工是日本軍事科技的龍頭公司,究竟它是否有能力製造Gundam

恐怕現階段是有心無力。今年三菱重工的招募新人活動中,便以如何開發
Gundam為題,還認真的播放一段30分鐘有關製作Gundam的架空錄像,似是而非的表示「20XX年月面開發公社建議開發月面開發機械人。三菱重工召集精英啟動開發。」透過此錄像去介紹三菱重工的組織及分工。


Gundam
現階段仍屬「空想科學」的範疇,但其衍生的想像力己浸透整個日本,不再是ACG這麼簡單。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0) | 引用(0) | 閱讀(26359)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9/07/21 21:34
Gundam in the shell.


アニメ「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の放送30周年を記念して、東京・お台場の「潮風公園」(品川区)で公開されている高さ18メートルの“実物大”ガンダム立像の来場者数が、11日の公開から10日で70万人を突破したことが21日、分かった。予想の倍のペースで推移しており、「GREEN  TOKYO  ガンダムプロジェクト」実行委員会は「お台場の他のイベントもあり、相乗効果があるのだろう」と話している。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90721-0000000...
kirby +
2008/06/01 03:48
MS最初係在宇宙戰用的........
洪子 +
2008/03/12 16:38
不說種種物理上的問題
光想像要如何操作,使之做出如動畫中的動作就頭大 ^.^a
末日狼 +
2008/03/11 04:42
弄GUNDAM不如弄GUNTANK更實際......
呓 +
2008/02/29 09:49
他们看可福野友悠极的机动战士高达,产生了未来的创造巨型机器人的暧昧和梦想。也许日本动画片机器人对他们是追求未来战争之梦吧!看了高达造高达机器人厉害。goodcoolsmile
Chris +
2008/02/26 12:31
就像我以前看過的一本漫畫中談過
單是人類步行已能產生數cm的上下起落
放成MS的體積的話
這種上落差隨時會被放大十倍之多
克服得了技術
但人類能受得了這種搖晃嗎?
WINGZERO +
2008/02/20 10:53
我路過的~
我覺得人型兵器實用化 還是 Full Metal Panic!驚爆危機 中的AS 更實際和更易實用化
當中AS定位成士兵的延伸
動力上 初代以引擎 到下一世代 就發展到電池推動
關節上 應用人做籤維以電磁操作來模仿肌肉運作
操作上 以裝在操縱者身上多個感應器來模仿動作
(動作上 電腦會幫助計算 操作者不用太大動作 機體就能作大幅活動  所以駕駛倉不會太大)
運用上 跟步兵相約 會以各種載具作長距離運輸   也會跟其他戰車 直昇機 等一同運用
武器上 也以現今實彈兵器為主  也有裝甲切斷器(短刀)等發揮步兵近距戰鬥威力的裝備

當然 動力 關節 和操縱OS上 現今仍很難做到可應付實戰

但以經比高達的過重 正面氣流  過高易中彈 操作OS(以駕車姿勢開人型兵器很難適應)動力 武器(光束兵器在大氣難以實用化 威力 熱量問題) 和應用上的問題(空戰還是航空機王道 MACROSS 的VF系 還比較好) 已經比較實際


想一起討論可以MSN我 0_0~
御用文人 Homepage +
2008/02/04 20:02
To 持書者

你真无聊,以现在的技术造什么Gundam?技术造出来了也根本毫无用处。
持書者 +
2008/02/03 13:02
to 鄧

十分同意. 不過不同意兩者是「非理性的」
一件product或者service 如果淨係講經濟效益. 咁好多野都唔使買 實質上人決定買唔買. 整唔整一樣野. 心理因數佔決策的重要性比經濟效益大

國家決定起唔起一樣野. 看起來好多時候都是冇效益(或者成疑)甚至到白痴的地步. 但是對決策者本身有效益存在就夠了
例.
1. 西九文娛藝術區
2. 三峽大壩

前者是實質上的利益輸送. 好讓某d主事官員二度就業
後者是政績工程. 就像是在天壇上刻字到此一遊一樣

同理. gundam的完成很可能作為武器的可用性十分之低. 但是作為一種技術的可行性研究. 引申出其他可怕的武器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的
所以gundam的發展驅力就是展現日本的技術力..orz

ps. 又是民主的問題了. 決定一個國家好大喜功到那個方面. 同國家的政體很有關係. 對人民來說. 為了統治者死後復活是十分之「不理性」的. 但對「王」智未開的古代來說. 人民的選擇不在考慮~
(btw為了統治者的宗教信仰. 及死後在天堂有一席位而發動戰爭所在多有. 而家仲有.)


對中國歷史來說長城對中國的保護力十分之低. 但是可以令皇帝家偷生就很夠的了. 話之你地班蟻民死.
(例子有台灣. 伊拉克的共和國衛隊)

總括來說
對人民而言如果白痴的工程是追求一個夢的話. 追求多點人發的夢總會比較好點...
不過沒有上位者的白痴工程or計劃. 咁呢個世界仲係平既.
鄧竟成 +
2008/02/02 23:44
金字塔同長城皆無經濟效益, 非理性的建設, 但卻是人類最重要的文化遺產, 相比之下, gundam 是象徵人類移居太空的圖騰, gundam 夢值得尊重
steve Homepage +
2008/01/29 10:03
其實日本人在實際的生活中反而鍾意d精緻小巧的產品, 真係唔明為何想制造18米高既龐然大物. 不過以日本既崇洋心態, 當日本人與高大西人站在一起時, 發現自己既身材有所不如. 才有制造巨人既心態.
小澤 Homepage +
2008/01/29 02:46
>20XX年月面開發公社建議開發月面開發機械人
廣告的重點是「建議開發月面開發機械人」, 我們覺得成品似人形裝甲, 即是MOBILE SUIT, 也是大家都知的GUNDAM啦~於是做為人形有其必須了~

其實真係認真地想一想, 無論有無米粒都好, 一個18米人形的機械人作戰是十分愚蠢的, 不計造價, 只是目視都可以在十幾公里外清楚看到, 而且移動又慢, 關節又多易耗損的巨人, 在陸上只用吉普車加火箭炮專打腿部關節, 都夠做低gundam了..

所以真係看看就好~不用認真啦~
CJ +
2008/01/28 16:20
雖然G gundam種種荒唐,但有一樣比UC合理----權貴才離開地球

既然UC已經說到地球污染到變做垃圾崗,那權貴為什麼反而執著留在地球
luftbubi +
2008/01/28 14:00
to lucifer:

米粒說穿了就是為了補完一個漏洞百出的場景而給出的設定,很多fans也就安於"有米粒這世界就合理",然而細心考證就會發覺米粒也是一個漏洞百出的設定,兩句話: 要搞機械人動畫就不要想把它合理化,gundam fans也不用把米粒當聖經
広州仔在日本 Homepage +
2008/01/27 12:36
好久没有拜访部屋,先向屋主问个好。

Gundam在日本的确深入民心,虽然不是人人都很狂热,但不知道Gundam的人绝对是珍稀动物。当中似乎20代后半到40代比较狂热。我都是靠Gundam这个话题迅速融入了新的环境。前日又在公司发现有人用紧馬沙専用携帯913SHGfear
所以借Gundam来促销的手法并不稀奇,某程度上日本这个国家本身都在借Gundam在国际推销自己。

日本的少子化令大学的生源越来越少,而且年轻人出现了不喜欢理科的倾向,因此工学型的大学和企业未来将面临技术者不足的问题。解消的其中一个办法是引进外国人才,但根本的办法是重新唤醒年轻人对科学技术的热情。

日本工科大学都有拿阿童木来做广告,目的大概是为枯燥的工学科营造一个有梦想的氛围,增加吸引力。制造Gundam,我觉得只是一个噱头,目的是增加企业的亲和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才是现实的目的。至于50年后是否真的做Gundam,那就下回分解。
Lucifer +
2008/01/27 00:21
都係果句,無米粒就無高達coolsmile
影翠 +
2008/01/25 17:32
不況試一試ms igloo的變形大型坦克
可能可行XD
GG +
2008/01/25 10:55
電磁脈沖彈不够彻底,
一个目视范围的雷达(30KM范围)能有多少技术含量,
随时再造一个就行了
难道你无限核爆吗,
你的4亿美元MS要冒这种风险吗,
你的MS也能防这种电磁脉冲弹吗, (就你能炸对方不能炸?)

最重要的是, MS没有米洛夫粒子,就没有太阳炉,
他拿什么做能源和武器
Commander +
2008/01/25 00:46
不須米洛夫斯基粒子
只要有電磁脈沖彈,就可令沒有防電磁脈沖之雷達、電子儀器失效
電磁脈沖可以由核爆產生
據說引爆油氣彈也會產生
Luftbubi +
2008/01/24 21:23
To 文少
所謂米氐粒子下的作戰型態根本從來都存在,現代的作戰更是如此。真要哪天所有電磁技術都不能用了,人類的作戰型態不過就回到一戰以後二戰之初那種時代,gundam沒有實用化的可能。你也得明白輪子其實是很偉大的發明(向古人致敬)

另外,以現代戰術兵器的價格就已經令覺國打不起大規模的傳統戰爭了,造價只有更高數量只會更少戰力也沒什麼的GUNDAM,0079式的場面到底有什麼可能出現???
持書者 +
2008/01/24 21:02
TO 文少

YES. 正常的想法下這些情況實在是太少見了.

不過發現新的基本粒子

核戰. 高科技落石術OR LOW-TECH落石等等的災難

的可能性從來也沒有減低過(差唔多都係咁低. 但不是完全無可能)

所以我是POWER ARMOUR 外骨骼派的. 這個比較可能做得到
文少 Homepage +
2008/01/24 17:00
持書者﹕
你扯到核戰﹐不如你話隕石撞地球啦﹖
我只係從開發角度諗呢個問題﹐開發高達﹐不如先諗下點發明米洛夫斯基粒子﹐而從實際角度來講﹐如果日本真係開發到米洛夫斯基粒子﹐真係會改變未來戰爭模式...
持書者 +
2008/01/24 16:55
To 文少

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回到那個年代.
理論上大規模核戰後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界.
不過到時還是做外骨骼的機會大點. 人手一件才能出去戶外. orz...

>伊迪安...
那是armoured fort級的東西. 可是到時實體化就肯定不是人形的吧??

不過事實可能是做出大版的prototype才有小型化的. 一般設計也是這樣. 最初的外骨骼細極到有限..
文少 Homepage +
2008/01/24 16:27
機動戰士有實戰功用﹐主要係因為有米洛夫斯基粒子﹐可以令雷達失效﹐令戰爭倒退返目測年代...所以日本仔成日諗住開發高達﹐不如先諗諗點發明米洛夫斯基粒子先啦~~
Ly +
2008/01/24 11:29
月影 +>>

对啊,不一定开始一做就是伊迪安(XXXL级)

可以先试下圣剑士或魔装机士(S级)

圣剑士 好似才3M多D,

APPLE SEED也是把部分动力转自驾驶员体能上.
馮友 Homepage +
2008/01/24 11:09
其實Gundam不一定要在戰場用

未來也許只成為富人之間的娛樂,像G Gundam的比賽,那樣便不需理會實用性與否的問題
月影 +
2008/01/24 01:35
先撇除人型機械的實用性不談好了,明明在Gundam作品中,後期都已經出現了“MS小型化”的概念,為何現實中那班人的思想就不能稍為變通一點,按實際需求和可行性來調整體積,反而死要一開始就堅持成品一定要是18M左右的大而無當物體?
wanleung Homepage +
2008/01/23 23:36
武器的發展, 和人類的戰爭模式有關.
以現在的戰爭模式來看, 大如gundam的武器, 基本上是沒有用.
反而研發保護步兵的裝甲, 又或像是terminator的機械人或生化改造人來得更有用. 因為戰到最後, 還是要靠步兵.
坦克, 戰機的種類, 飛彈, 衛星等, 每一種武器的發展,
都是因為戰場上有需要, 而去發展的.
坦克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抵擋戰壕戰上的機關槍, 以掩護步兵而去採用. 飛機由最初的只有偵測作用, 到轟炸, 到攻擊及掩護的戰機, 都是有其需要(反制及攻擊)而發展的. 飛彈, 由最初只為不用冒派飛行員的險, 以及能大量生產為主的目的, 到洲際飛彈(不用派飛行員, 就可射到世界任何地方. 因訓練一個飛行員比製造一支飛彈還要貴)發展到今天的聰明彈, 飛彈防禦系統等, 亦是有其需要.
但今日的戰場, 仍看不到有gundam出現的需要.
而gundam又能做到反空, 反潛, 反坦克, 基本上所有兵種都能反這樣無敵, 看似就像永動機一樣, 永遠不可能出現.
Titan +
2008/01/23 21:33
人形兵器的話, eva一類的生化機械也是一個發展方向
金屬品始終太重了
jasonchan123456 +
2008/01/23 19:15
說實話, ms有存在價值都是因為它們能作AMBAC...
地面作戰並無需要弄得這麼大.
也就是說, ms理論上可作出來, 但實際上...
似乎沒甚麼必要...
hevangel +
2008/01/23 15:39
巨形人形機械肯定沒有用﹐但小型的人形機械可在城市戰有用啊。例如Apple Seed的機械人或機甲創世紀的電單車。
馮友 Homepage +
2008/01/23 08:37
現階段Code Geass中中國軍客串出場過的二足戰車比較易實現,早在年數前已有軍方構想圖流出,因為可動的關節不多,一如有雙腳的坦克一樣,要實現也是易事。

人形的機械不光是開發,「如何駕駛」也是一大問題。
GZ +
2008/01/23 02:10
我觉得攻壳机动队里面的机器人比较容易实现
而且实用性更大,

要人型高达来做什么, 这个世界又没有米什么斯基粒子,根本没实用战争价值,  做出来也只是艺术价值
anonymous +
2008/01/23 00:40
我想知用咩做裝甲....laugh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01/23 06:55
鋁片
san4 +
2008/01/22 20:31
其實...
人型戰爭兵器除了嚇人外有甚麼用?
對現代兵器沒概念...
hh +
2008/01/22 19:08
……這張圖是katoki先生的CG。
托 +
2008/01/22 18:05
>hevangel

Votom或PatlaborGundum技術樽頸是一樣,不存在設定"看起來""比較合理"就會"比較可行"

叮當完全是幻想...P2會比較接近這類機械人,不過到現在的成果...sweat
gin +
2008/01/22 17:34
记得中国也曾对外发表军方开发的人形机械人-"先行者"...
hevangel +
2008/01/22 16:54
點解要研究Gundam﹐唔研究些比較可行的機械人如Votom或Patlabor先呢﹖ 又或者研究小叮噹都好呀。
shadowzo Homepage +
2008/01/22 14:40
之前也看過類似的報價,造價估計是最新銳的戰機f-22的六倍之譜...

用來作宣傳機械或者展示還有點價值,這種速度和身高,戰場上,一、兩台攻擊直昇機,甚至幾台老式坦克就可以將它打好玩...除非突破性科技發展,可見將來,高達形機械人還是不合成本效益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