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族」的天空

| |
不指定 2008/04/28 21:08 [漫畫 ]

源:Dream Tribe HP

「妄想族」的天空

日本人喜歡物以類聚,然後以「XX族」稱之。近日流行「妄想族」一詞,它是指終日夢想成為職業漫畫家、作家及音樂家的一群年青人。這班夢想家燃燒青春,但多以失敗告終,所以被稱為「妄想族」。「妄想族」日文是ぼうそうぞく,與「暴走族」同音,是夢想暴走一族。


今年的漫畫甲子園會放在Dream Tribe上

想成為職業漫畫家的「妄想族」尋夢方式很多,例如進入動漫學校、做助手、參加同人活動、漫畫比賽、投稿及自薦等。現在有了一個新的途徑,就是向漫畫投稿網站投稿。小學館有鑑於「妄想族」的存在及網上力量的增大,宣佈在今年6月開設一個叫「Dream Tribe」(就是「妄想族」的英語)的漫畫投稿網站,以發掘人材。投稿者只限業餘人士,而且作品必須是原稿。張貼後網民會發分數及評語,出版社從中會選取作品出版及與選用有潛質新人。小學館表示將來可能開設類似的音樂、動畫及小說投稿網站,對「妄想族」而言絕對是天大的喜訊。不知海外妄想族可否參加?若接受外國人登記,Dream Tribe可以成為跨文化交流的平台,意義便更大了。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47) | 引用(0) | 閱讀(20119)
藤素真假 +
2019/02/13 00:00
Juli +
2008/05/05 19:58
To 真一

我諗的同你諗的有小小分別
創作人的決定, 我不覺得我可以改變
而且你所作的建議...
其實你面對當事人時會不會真的說得出呢
" 挨餓, 被人看不起, 有甚麼不好, 重要是有夢想有理想嘛!" 我就說不出口了

個人的決定, 我想自己很難作出甚麼改變, 但社會上的氣氛, 政府有能力改善, 所以自己所會對政府有所拆求.

我自己不是創作人, 但是我可以是個欣賞藝術的人, 所以我也不知自己的意見是不是真的是創作人的意見

我覺得我重視的是會不會有合理的回報, 創業期不計, 但創業上了軌道, 不是因自己的問題, 而得不到合理的回報
這我覺得有問題

西九的問題...其實我只是想有個街頭藝術場吧了, 不要下下都用很昂貴的租金, 一般的創作者, 不能支持這麼龐大的租金吧.....
真一 +
2008/05/05 19:02
to Juli

Juli對西九有很大感慨,真一講下自己對西九的看法給妳知。
其實西九要建多啲有錢佬住宅,同埋建多啲大型商場,啲商場要一個連接一個商場,要好似火燒連環船咁,因為咁就會吸引到一班人來,有人就有機,只要在商場邊劃一塊地出來,啲人行完商場就會出外走走,咁啲畫家藝術家咪可以表現下自己而又可以搵錢,同埋啲有錢佬有好多唔識咩叫藝術,但佢地勝在有錢,他們通常都會買一兩幅畫返屋企扮下嘢,咁啲藝術家咪有收入,同埋藝術本來就不是只供給一小撮人欣賞的,覺得真一說的如何。
( ´・∀・` )philosoです Homepage +
2008/05/04 23:17
吳偉明教授,您好♪♪
您呢次題目都真係好有趣丫♪goodgoodgoodgoodgood
我個人認為最代表到「日本妄想族」既日本搞笑女藝人絕對係《鳥居みゆき》啦...
我覺得佢首次成功將「日本妄想族」既"精神分裂負面狀態"演繹為"搞笑"既程度.
smilesmilesmilesmilesmile
此外, 報告一下:
由於我網誌供應商既升級工程, 我網誌RSS網址大大改變:
我新RSS如下:
http://www.blogmin.jp/hkradiofns/rss.xml
我呢排日日都更新我網誌.shy
但我未必打算通知各方網友,因為太多...
我非常榮幸能夠同您網誌互相幫襯♪多謝♪
真一 +
2008/05/04 21:41
講開又講,香港其實唔係無啲有心有內涵嘅創作人,反而係無啲有心有內涵有潛質嘅新一代演員,無論電影或是音樂。唔講啦,現在要看長澤正美和上野樹里嘅Last friends 故事好演員好,係有心有內涵嘅作品。
真一 +
2008/05/04 20:34
to juli

真一明白Juli的意思,亦覺得香港啲家長灌輸讀書為錢的思想係唔正確,但真一會想多啲就係呢啲家長出生成長係點嘅先,有好多都未受過教育,出來工作搵錢少就比人歧視,讀過書嘅就歧視無文化,在這背景下妳想佢點,真一看的就等於Juli企係創作人的角度看嘅一樣。你歧視我,我歧視你,就算香港有所謂民主選投,香港會真的和諧?
的確,香港政府過份重商,但現在的香港唔重商,又會変成點嘅香港。今時唔同往日,如果香港再唔加快發展,強化本身嘅產業,到時大把人無飯開,妳話精神生活緊要,還是食飯緊要,juli應該都感受過97當年嘅香港係點架啦,當年香港人的慘相大家都應該記憶猶新。當然,這對於創作人無而是悲哀,但對大多香港人確實是好的,不過,其實香港政府可以放多啲資源在創作文化方面身上,現在又真的太唔重視。近年真一看多左關於經濟嘅書籍,所以會偏向重視社會經濟方面。
點解真一時常說叫香港嘅朋友放眼中國唔放眼世界。如果真係好有料嘅,就當然可以世界任我行啦。但係一啲對創作有理想嘅,但能力無咁高,同埋中國現在都係高速發展中,需求大,所以中國係最好嘅選擇,再過多幾年,當中國市場飽和,和整體人民的國際視野比香港人高嘅時候,到時還會有機會嗎?同埋,juli看下大陸同胞留嘅帖,無人說過中國政府或個人身處嘅位置有多少困難,而係,比多啲時間我們改善,妳細心看下香港人嘅帖講啲什麼政府...香港人點點....妳就明白點解大陸嘅同胞會好快追過香港,因為他們整體大多人都是正面想法,即係中國現在充滿生機,至於香港呢,真一唔講,大家想下。
Juli +
2008/05/04 12:24
TO 真一

我都不知道我有沒有誤解你的意思
因為之前西九龍發展的時候
有很大感慨, 也想了很多
但是當時有一個強烈的感覺
就是西九並不會提供一個便宜的平台讓人被發挖
重點還是住宅, 重點還是錢
也曾聽過一對母子的對話, 那個母親對著還是小學生的兒子, 不停灌輸讀書為錢, 又要炒樓少股票等事宜

其實...那些創作人, 我想很多都只是想以創作去維持自己的生活, 以及受到別人的認同, 支持和鼓勵
我想在現在的香港, 不一定要窮到死, 不一定要像舒伯特
只是在香港, 上面4樣, 沒一樣做到...
那是不是問題?

像火狗那樣
你覺得是人家沒才能嗎?
你覺得人家應該蝕錢也要繼續做遊戲嗎?
你覺得人家窮到最後去做乞丐, 但作品可以一直流下去(我猜以老翻居多), 是值得嗎?

最後一句的放眼中國
我只想說互聯網有一個全球性, 放眼中國, 不如放眼全世界
真一 +
2008/05/03 22:55
to Tom=Tom

PP沒說過要別人放棄理想,而是希望大家嘅心態唔好咁消極,就算有多大的困難都好,都想下辦法嘗試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她介紹起點呢個网比大家,﹝唔知真一有無理解錯pp講嘅嘢呢﹞其實,如果有香港嘅朋友喜歡寫小說,都可以放在起點网,啲作品係掂嘅,在大陸那邊紅左,就可以殺返過來,即係真一時時都講嘅放眼中國。

至於你嘅殷海光講嘅嘢,以真一嘅理解,即係叫人在等嘅時候先鍛鍊下自己,機會一到就能把握住。或「等」呢個字,本身就比較消極,如果出世啲看,即係退一步,身邊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可為嘅,最緊要生活得開心,以幾個字,同埋真一嘅能力只能理解咁多。

至於主流或非主流,只要係好東西,就會有人欣賞,最怕件作品無內涵,有心有風格都無用。
好似真一老爸,無學識,個腦又轉得慢,又固執,總之係粗人一個,不過,他是個負責任嘅好老爸。他以前唔看啲非主流嘅嘢,真一看嘅時候時常話真一扮嘢,說呢啲作品係垃圾,但跟得真一多,現在還問真一有沒看過啲非主流電影,真係頂佢唔順。要別人接受是要時間和有好嘅嘢先得嘅。

看Tom和Juli講嘅嘢,好似係鬧緊香港人多過想實現夢想。同埋對香港好像已經死晒心因而理解唔到pp嘅意思。唔知有無理解錯呢。

在一個重商社會創作係好困難,但唔係無機會,大家努力!
Tom=Tom Homepage +
2008/05/03 00:00
to pp:

>咩叫主流咩叫非主流?你知唔知搞创作的人最重要一点是咩?是要有自己的风格,唔能够静系识跟风。要创造自己的风格并且要别人认同,系唔容易的,但甘样唔能够成为你放弃梦想的理由。
身处优势位置者对后来者排斥甚至打压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社会竞争大,无人会愿意见到别人经易取代自己的位置。唔通你响公司做野,你上司就会乐意见到你爬他头。

問題是不是跟不跟風問題,而是想做一些大眾比較能接受的,卻被視之為跟風或者隨波逐流,有那個不會心痛?完全有自己的風格也不是問題,但你要預計到只有極少人欣賞,但問題就是在香港,這些極少有自己風格的和能欣賞的極少人都(註定)被主流否定掉。
我也沒說放棄理想,而且要取捨。在現實不許可的情況下應先把理想放下,然後等待機會(這大概是殷海光先生所說的,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斷章取意或者有誤解,希望有人解答)。(當然這個機會要等多久也是個未知之數)
pp兄一直都說別人放棄理想的,實際上這裡根本就沒有人說過要放棄理想,而是暫時放下。

>政府推动创作?大陆政府从来都无比过钱推动网络音乐创作,更加无比钱起点中文之类的网站。个D网站全部都是靠收弹出广告费和一点点会员费黎稳食的,点解巨地又搞得掂?

因為內地鮮有進行干預,我看到的(或者我會看錯,有了解者請指證)是大體人民和政府都不會去干預創作(干預事件還是會有,不過我看得不多,大概是因為不會有甚麼對他們不利的吧!),這些的積極不干預就已經是一種極大的支持啊;但香港則是另一回事,小至家長任性否定子女的創作,大至道德恐怖份子製造恐慌,愚民政府出手盲目干預,在香港已經不是甚麼新鮮的事。

>无误会喔!我从来都无叫你地个人离开香港,我只是叫你上网个时唔好静系上香港网。

你真的可以確定嗎?
你可以完全抹殺嗎?
你也不能避開內地和外地的極大競爭問題

>又是一次误会。我的意思是话:因为香港有比大陆完善的社会保障,所以香港人放手一博,就算一败涂地都唔至于无饭开;换左系大陆,如果衰左就真系要乞米啦。
我声明:我从来无叫过人摊大手板问香港政府罗救济,香港政府如果财政有赤字绝对同我无关。^_^

大體香港人殺人的方式不是用食物,而是睇死你

>你朋友个真人真事真系好有意思。不过巨完全是罗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比。
大陆生活水平低、工资低是出名的,你朋友因为响价钱上的问题所以做唔过大陆是正常。但系大陆开始搞创作先几耐?大陆现在的强项还是在模仿和复制产品方面,搞创作完全是新手。连甘样的对方你都竞争唔过仲有咩好讲?
>当年狮子山下奋斗的香港人现在去晒边?

早就被一個洪流叫大體思想衝走了
你太看少了香港人的恐怖了!
持書者 +
2008/05/02 21:47
to pp
關於社會保障的問題
就是人言可不可畏之別

我之所以說香港的創作人欠的不是機會. 而是尊重

是因為香港人對創作本身的不尊重己經達到路人見寫生.
皆告之於 實q (不要說他們是security, 他們的存在對我們的安全沒有幫助. 就是公園水池要淹死小朋友了. 實q係會阻止你去救o既. )趕人唔走要報警的程度.

至於對領取社會救濟的不尊重. 就己經到達精神迫害的程度
近日有位家長因為五年級大的兒子俾人欺凌而停領綜緩.
究竟是甚樣的程度??你能想像要一個五年級既細路夠膽同老豆講老豆唔好攞綜緩? 欺凌他的其他小孩. 其家長於縇緩人仕既面口. 到達咗咩野程度??

關於主流不主流的問題
就是天堂有路你不闖. 地獄無門要進來的問題

那條不知所謂既獨木橋(四仔主義). 除咗係香港人妄想的金光大道之外. 亦是港英政府處心積慮. 中國 特區正苦欣然落疊. 績重難反的「社會現實」.
主流之所以被稱為主流 就是想離開主流必然要比主流有更大力量

無錯. 而家香港係餓人唔死. 但係除咗人既肉體冇死到之外. 這些人的社會生命. 身上所帶的基因. 都係死到唔死.

(為某人丈夫既持書者. 未曾活過. 所以為某人父既持書者. 亦未曾活過. 如此類推. 一個人既社會. 基因功能都沒有. 如何能稱活著?)

香港人來香港時. 早就將自身的社會資源斬斷. 係香港從根本重建社區網絡. 對一個人來講不是易事
當年我地父母祖輩落來香港. 社會環境同結構完全不同. 巴不得你死既人. 絕對比現在少. 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 曾經係一代人既共同價值.
教會. 曾經是善堂. 而不是交友俱樂部

我想問一問. 當年(太約是六七十年代. 香港經濟起飛之前)
有幾多人係隔蘺鄰舍湊大?
而家又有幾多獨留在家子女??
當年可以有容納全家人的空間. 現在一家三口還有沒有空間??

空間同資源. 就是離開主流. 另起爐灶 or 另辟奇徑的必要條件. 香港現在的大部份空間同資源都去咗果條金光大道上
「主流」勢不可擋 想要從香港這個地方逃跑不是不可能. 但是全部錢都被主流帶著走的香港人. 有幾多「閒錢」自救呢??

所以話香港八九十年代的所謂經濟繁榮. 負既代價就係呢一代人絕子絕孫. (生唔起. 更加養唔起)
係物理上淘汰大部份香港人的基因. 留出空間就是現下香港人既下場了
Juli +
2008/05/02 20:29
to pp

理想可以很理想
夢想可以很夢想
但現實還是現實

當爸爸媽媽供養我們中學大學畢業
自己走去尋找夢想
結果錢賺不到
還要爸爸媽媽養
你想爸爸媽媽會怎?
我有個朋友的爸爸是對他罵粗口
說把你養到這大1毛錢也不會賺回來養家嗎?
面對這樣的情況, 我們有多少個真的可以放下現實
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丈夫選想純理科, 除了繼續進修和教書外, 便只有投入商界從事自己讀書外的事業, 讀完出來, 每次跟親友吃飯,
便要聽由老爸老媽到各叔公八婆的討價, 為甚麼不讀別的科? 回答: 興趣. 再問: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還記得Beyond的真的愛你的歌詞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
連Beyond這麼出名的歌星, 他媽媽都不讚賞他做歌星
到底在香港, 創作事業出了甚麼問題?

再想想, 現在社會對大學生的要求是甚麼?
大學生在大學, 不是要追求理想, 不是要追求學業,
而是要把自己裝備起來, 準備入職場找一份好工
這是主流, 非這主流的? 除非找到好的收入
不然還是要受到別人非議.

我也不知, 到底可以放下多少東西, 可以無視多少東西, 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呢?

另外主流非主流不是有很明顯的分別嗎? (抓頭)
以香港的樂壇為例, 主流音樂便是POP 情歌
有多少歌是講愛國情懷? 有多少歌是講大自然? 又或有多少歌是勵志熱血? 又或只持讀書郎的歌?

主流電影來說, 主流有很多愛情電影啦, 但如果以一個會考生面對考試作主題的電影又有沒有? 以街邊一個清潔工人會主題的又有沒有? 甚麼是主流, 甚麼是非主流, 很顯而易見的

這些非主流的東西, 市場不會太大
這些很多製作人都會明白
問題是, 這些作品, 並不是製作出來讓人歧視的
但普遍社會對這類作品的感覺只是"浪費資源"
試問, 面對這樣的社會, 會有多少創作人,
能繼續支持自己的夢想呢?

還有
在香港, 雖然領綜援的人不少
但大部份人, 對失業而領綜援的人, 是抱歧視態度的
pp +
2008/05/02 17:45
to Tom=Tom
咩叫主流咩叫非主流?你知唔知搞创作的人最重要一点是咩?是要有自己的风格,唔能够静系识跟风。要创造自己的风格并且要别人认同,系唔容易的,但甘样唔能够成为你放弃梦想的理由。
身处优势位置者对后来者排斥甚至打压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社会竞争大,无人会愿意见到别人经易取代自己的位置。唔通你响公司做野,你上司就会乐意见到你爬他头。

政府推动创作?大陆政府从来都无比过钱推动网络音乐创作,更加无比钱起点中文之类的网站。个D网站全部都是靠收弹出广告费和一点点会员费黎稳食的,点解巨地又搞得掂?

還有的就是除非是到了必要的情況
否則有誰會願意離開一個自己生活了那麼久的地方
===============================
无误会喔!我从来都无叫你地个人离开香港,我只是叫你上网个时唔好静系上香港网。

您以為所有人都會像濫用社會福利的那些人一樣去等政府養嗎?
有多少個不想以自己的能力賺錢而是等援助?
===============================
又是一次误会。我的意思是话:因为香港有比大陆完善的社会保障,所以香港人放手一博,就算一败涂地都唔至于无饭开;换左系大陆,如果衰左就真系要乞米啦。
我声明:我从来无叫过人摊大手板问香港政府罗救济,香港政府如果财政有赤字绝对同我无关。^_^

你朋友个真人真事真系好有意思。不过巨完全是罗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比。
大陆生活水平低、工资低是出名的,你朋友因为响价钱上的问题所以做唔过大陆是正常。但系大陆开始搞创作先几耐?大陆现在的强项还是在模仿和复制产品方面,搞创作完全是新手。连甘样的对方你都竞争唔过仲有咩好讲?

当年狮子山下奋斗的香港人现在去晒边?
真一 +
2008/05/02 10:14
說到錢,真一係香港人,所以非常明白錢嘅重要性。同

埋,我們的同胞比香港人更加更加明白錢嘅重要性,他們

為了家庭而穿州過省,只要聽聞到那裡有錢搵,即係只要

有「機會」,就唔介意去那裡,香港回歸十年,有啲小人

把口還時時咁講,香港唔係中國嘅一部份,聽呢啲人講嘅

嘢,會有錢途嗎?至於香港嘅貧窮線下嘅人,真的無機會

嗎?真一曾經幫明愛做過啲關於貧窮線下嘅義工,他們所

謂貧窮還差大陸的同胞好遠,除了一些單親媽媽真的須要

花多啲人力物力幫助之外,好多都係自己懶,無得怨別

人。

至於古代嘅文人點解咁窮都要創作,呢個問題真係好簡單

,「興趣和理想」,佢地死得唔開心,不是為了錢,而是

幫助唔到一直生活於水深火熱嘅平民。講到文人,未死嘅

有一個叫周國平,係中國嘅作家,看下啲有枓又唔為錢嘅

作品,至少他早期和晚期嘅作品係唔為錢嘅。第二個是

史鈇生,一個因為十多歲時才傷殘而為了錢而以寫作為生

的作家,雖然為了錢但看他的文章唔會有錢嘅味道。還有

,舒伯特真係窮死嘅,但佢嘅小夜曲依然咁動聽。有時候

要捱下,先至可以感受到生活嘅味道,感受唔到生活呢啲

作品又有幾多價值,唔係看過幾本書,拿到個學位,就係

人材。有時候夢想可以是為興趣,看下屋主就知啦,真一

唔否定tom講嘅嘢,但係一個有夢想嘅人有咁嘅怨言就一

定離夢想好遠,最後一句,放眼中國。
絕望之黑暗 +
2008/05/02 03:58
妄想族定夢想族
只是有沒有捉住機會的分別...
不過很多時能否捉住機會,錢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 streaming +
这根别的漫画比赛什么的有区别吗?

區別是漫畫比賽很多作品連給大眾看的機會也沒有。
xelein +
2008/05/01 22:09
想起某句金句。
『人如果沒有夢想,跟一條鹹魚沒有分別』 shyshyshy
Tom=Tom Homepage +
2008/05/01 22:09
To真一:

我同意我自己會看得片面,但我仍然想將我看到認為是漏洞的地方說出來

>而一向也很欣賞不為錢又不怨別人不怨政府的追夢人
就算是商人也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像李生那樣吧!而且大多數創作者也會反省自己的不足的。當自己真的用盡全力去做時卻得到那樣的待遇,有誰會不去怨別人?至於說到錢,你看歷史都可以知道文人大多是過著貧窮的生活,更不少是死後才成名的,這點在現今社會也如事;而且如果沒錢、沒能力生活,你的理想也會停止(你也要錢買工具、要錢去印刷吧!)。很多時當創作的也為了生活而被迫將創作作為副職,成功的也更之然變得不多(王貽慶這些例子真的很少)。

>做人要知足和知不足,所謂足,就是自己嘅能力,勇於對別人說自己不足,說自己是為夢想嘅,自然會有人尊重你
最怕的就是當你是為了理想而努力時,而身邊的人類就只會將這種努力只視為邪惡/妄想/無用(而且從來是不會去了解或者是尋求真相的),尤其是創作,想讓普遍大眾能接受的,就說你沒有主見,想有自己風格的,就說你「冷」有風格,「冷」脫俗、「冷」有性格(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那個人渣動漫雜誌編輯一樣)。

>如果還有人看唔起你,呢啲都係一些無能力又唔付出嘅庸人,可以不理。
真的可以不理嗎?你又想重蹈「我猜事件」的覆轍嗎?你真的可以讓自己明明真心的花盡心血去建立的作品被評得一文不值嗎(就像涼宮一樣)?

>好嘅東西就一定有人欣賞嘅
沒人去欣賞天真無邪,只會視之為幼稚(可能有點偏見,但肯定的是絕大的主流是這樣想)

>香港現在小人當道
香港不是小人當道,而是偽君子當道。小人當道還好,偽君子當道才是真正的沒救。

總結一句:不是沒人材,而是主流和偽道德者的大力打壓,加上政府的失誤,創意工業才弄不起來
真一 +
2008/05/01 21:07
真一覺得pp講得好有道理,而一向也很欣賞不為錢又不怨別人不怨政府的追夢人,如果要怨,就只能怨自己無咁嘅才能,做人要知足和知不足,所謂足,就是自己嘅能力,勇於對別人說自己不足,說自己是為夢想嘅,自然會有人尊重你,這樣說,如果還有人看唔起你,呢啲都係一些無能力又唔付出嘅庸人,可以不理。同埋真一覺得,好嘅東西就一定有人欣賞嘅,總之都係個句,共勉之。

pp,香港現在小人當道,時常自認小人嘅小人講嘅嘢竟然有咁多人附和,真一看香港真係就快玩完。香港啊!夢想之都!
路人丙 +
2008/05/01 19:39
to 肥張....

"香港人缺乏對創作既尊重,   "非主流"的容忍"

超級同意!! 香港的社會很難容忍對次文化的存在, 並有著把所有事情"主流化"(更甚是"八卦化")的特殊超強技能!!....
看霍金訪港的報導方式就可見一般了.
肥張 +
2008/05/01 15:33
起點小說網....我中二中三時候就看了(香港人)
但現在這些小說形式過於俗套,很多小說開始一式一樣
shy

(練得小弟我現在看什麼動畫漫畫,都很少能打動我)

>>>我承認香港做創作是很難很難,但這世界那個地方不是資本社會、金錢掛帥啊?難道在外國做創作容易得很嗎?

你有點說錯了,並不是很難很容易問題,是因為香港人缺乏對創作既尊重,   "非主流"的容忍 , 你無笑過著lolita既男人?

所以  持書人說的真好

>>我想香港的業餘創作人應該有條件取得成績的.
所差的不是機會. 而是那一點錢同尊重..笑


其實香港人都充滿著夢想的 , 發達or嫁個有錢人
係全香港人普遍的夢想!

真係全hk都係 one dream 咯 , 當你說另一種的夢想,
比人笑死你 hehe
heartache
Lulan +
2008/05/01 12:02
大陸的小說網站真的蠻毒的...我的電腦就中了好幾次毒了,也還原了很多次,不過我的看法是懷疑可能大陸小說網站太多,相互激烈競爭下來,採取這種下毒手段造成,當然,這只是個人懷疑而已.
不過還是要說一句,大陸網站真的蠻毒的,以前沒上大陸網站之前電腦從來沒中什麼毒,自從上了之後,防毒軟體就開始常常叫了,唉....
Tom=Tom Homepage +
2008/05/01 11:50
>年多兩年前我去起點看鬼吹燈,就立刻中了木馬。因為我只去學校、明報網站等等之類已知是安全的地方,所以我極度懷疑起點會對非內地ip發動侵略性攻擊。

你是經常去內地網站都會出事嗎?
我卻不是
我相信這只是某一部份的網站不幸的吧!
你這樣的懷疑未免有點「一竹篙打一船人」吧!

>再說一個朋友的真人真事:有香港的遊戲商請人寫有特色的劇本,因為有幾十萬字,所以那些稿子丟來改去一搞就做了半年全職的工時,但是對方的人工除開每個月不夠5k……請問這叫做「有機會」?那個稿子還講求文筆優美呢、要處理大量人物的關係!原來這樣的創作水平的叫價,在香港比新移民去快餐店做清潔都不如!天!
之後那朋友說那公司還在請人寫劇本(題材已定),價錢似乎是這樣的水平!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我說,我要養家的噢……怪不得那公司一直請不到人。

無怪乎為甚麼說在香港搞創意工業是死路一條
Shaen +
2008/05/01 03:49
在下是台灣人
這dream tribe hp看來是允許任何人類登錄的
至少我成功的登錄了grin
也邀請了一些朋友一起加入
只不知6月正式開放後會不會有大迴響..?
也就是說只要懂日文或是有朋友翻譯
全世界都可以投稿..就看接下來小學館怎麼經營啦
W Homepage +
2008/05/01 02:13
mute
年多兩年前我去起點看鬼吹燈,就立刻中了木馬。因為我只去學校、明報網站等等之類已知是安全的地方,所以我極度懷疑起點會對非內地ip發動侵略性攻擊。
那個木馬超毒,Norton更新了一整年用盡各種方法狂掃都無法把核心解毒,只能封住而已(不時會發作然後彈幾十個警報),但因為機子是工作用,所以只好不上網。

再說一個朋友的真人真事:有香港的遊戲商請人寫有特色的劇本,因為有幾十萬字,所以那些稿子丟來改去一搞就做了半年全職的工時,但是對方的人工除開每個月不夠5k……請問這叫做「有機會」?那個稿子還講求文筆優美呢、要處理大量人物的關係!原來這樣的創作水平的叫價,在香港比新移民去快餐店做清潔都不如!天!
之後那朋友說那公司還在請人寫劇本(題材已定),價錢似乎是這樣的水平!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我說,我要養家的噢……怪不得那公司一直請不到人。

請大家繼續分析什麼為之「機會」和「妄想」。
御用文人 Homepage +
2008/04/30 22:28
起点中文网在内地影响很大,至少就我所知的,黑龙江地区的学生们可离不开这个。该网站的小说被D版商大肆印刷,横行学校。教师曰:总看有什么意思,自己写啊?!

这个网站受欢迎的小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时空穿越类型的。较受欢迎的如《极品家丁》(现代销售经理回到某不知名朝代改变历史)、《新军阀》(现代某军史票友回到辛亥革命时代,最终让中国成为强国)等等……实在数不清啊。

看来目前中国“妄想族”的实力也不是盖的。

起点不仅有小说漫画,还有一些历史的文章,例如一个很出名的叫十年砍柴,经常写一些百家讲坛风格的历史文章,甚至是整个朝代的历史,也很受关注。
Tom=Tom Homepage +
2008/04/30 21:49
To pp:
我不敢說你的想法完全錯誤
但實際上可以肯定很重大的原因是主流的問題
就像下棋的例子(我以象棋吧)
主流對下棋的想法往往除了只是用來上名校的手段外(圍棋好像是,但象棋好像不是)
就會被視為是(冷)高深者或者是老人家的玩意
從來不會留意下棋真正的好處和精神
創作也同樣
真正能夠不介意身邊的人的想法真的很少(看Ani-wave時看到某個人渣編輯一邊罵人說創作者在創作自以為有趣的東西而不留意讀者想看甚麼,一邊又罵別人只顧讀者口味而沒有創作主見,神又是他,鬼又是他!正宗人渣!)
主流的不支持甚至加以加壓
那裡不令有心者卻步

而且成功例子並不多(有多少可以像忍者龜和時空冒險記的成功例子)
失敗例子不是像火狗那樣吊鹽水般吊著命
就是受到現實的逼迫而無疾而終
失敗的例子固然有自己的問題
但就真的大部份是自己的責任
不見得

再加上政府雖然不是沒有推動創作的心(我只是相信,但不肯定)
但卻錯誤幫忙一些不是有心創作的
那裡可以推動創作發展(連財政預算案也看不到政府有甚麼的遠見)
又那裡可以找到人材
又那裡可以培訓人材

如果說是到外地的話
競爭亦太大
不見得一定有機會
有機會也不見得可以成功衝出來(內地的作品也不少是佳作)
就算是網絡也可以看到這種問題

還有的就是除非是到了必要的情況
否則有誰會願意離開一個自己生活了那麼久的地方
還有如果真的是走光的話
那裡有人會繼承
那裡會有人去發展
你真的想沒有人去發展嗎?

我絕對同意持書者兄所言
創作者需要的是個小小的尊重
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尊重
這個尊重也有力量足以推動創作者去創作
可惜的是
主流香港人就連這個小小的尊重也吝嗇

就真的不能怨別人嗎?
絕!對!不!是!

>因为响香港有比大陆完善的社会保障嘛!

您以為所有人都會像濫用社會福利的那些人一樣去等政府養嗎?
有多少個不想以自己的能力賺錢而是等援助?

>点解大陆都有人做得到的野,响香港会做唔到呢?
因為在內地開始創作的同時
香港已經丟下了創作(還是很久的時間)
持書者 +
2008/04/30 19:33
被認為沒有價值的. 就叫妄想

從high Tech揩野.
到簡單到想一想如何可以不填海.
從社會究竟要保育或者經濟的那個「或者」
到個人揀邊科先叫有錢途
香港的問題從來都是被歸類為妄想的東西實在太多.

所有沒有就近的成功(=賺錢)的例子的. 都叫妄想..笑

to 屋主
我想香港的業餘創作人應該有條件取得成績的.
所差的不是機會. 而是那一點錢同尊重..笑
milkclub +
2008/04/30 19:15
創作人眼光給我放遠一點!日本、中國、台灣、韓國的創作難道真的比香港好很多很多嗎?
創作人眼光再給我放遠一點!難道畫漫畫的、寫小說的、造音樂的、拍電影的就必須在香港嗎?其他地方就連給香港人嘗試機會都沒有嗎?

我承認香港做創作是很難很難,但這世界那個地方不是資本社會、金錢掛帥啊?難道在外國做創作容易得很嗎?

我自己也是搞創作的(身份是學生,搞的是電影短片)。我很明白在香港幹這回事是沒什麼出路,單是維持伙伴之間的關係和創作熱情已費掉我大半心力,未來工作上的工錢更是叫人卻步……

但這不是藉口!以上那些環境因素更不是藉口!理想面前現實永恆在!幹與不幹是每個人的自由,但在決定「不幹」以後請不要抱怨,因為路是你選的。

我個人明白自己其實在說很大的大話,畢竟我自己也是在「嘗試」當中,但我還是要說:請繼續「嘗試」直至到你無能為力、無何奈何為止。即使失敗、在你頭髮已不剩幾根的時候,還能說一句:「還好有幹過呢……」。

共勉之
pp +
2008/04/30 18:25
to 信方
"業餘音樂人"在香港多的是  很多作品其實不俗 也沒有吝惜過讓人欣賞的機會 只有沒啥人欣賞被冷嘲熱諷這個結局 不得不承認有些音樂太過重型未必人人接受
=============================
讲件事你知啦。之前响广州,有人办左一场旨在宣传环保及给予旧玩具二次生命的音乐演奏会,会上用旧玩具玩出来的音乐重型到无人有。但甘样的演奏会居然有2百几观众,证明就算是曲高和寡都可以事在人为的。
pp +
2008/04/30 18:18
睇左甘多人的回复,觉得-----唉!香港人的「妄想族」其实是比自己扼杀的,无得怨人!

个天是好公平的,你想得到一样原本唔属于你的野,就要用另一样原本属于你的野去换。所谓“理想”就是你想做但还未做得到的事,甘即系成功原本并不属于你。你现在想要啦,当然就要用其他野(时间、精力、舒适的生活等)去换啦!又想有梦想,又想唔付出,博望上帝赏赐比你咩?耶稣响天堂见到,下凡黎大巴大巴刮醒你啦。讲下笑皆^-^

其实唔好太过在意钱银,呢D野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还不如睇开D,做人萧洒D好。响呢方面我觉得香港人比大陆人更加有条件啦,因为响香港有比大陆完善的社会保障嘛!点解大陆都有人做得到的野,响香港会做唔到呢?

至于讲到表现平台。我都话现在网络发达罗,上网络稳未得罗。唔好局限死是香港的网站,香港呢个国际都市只不过是个弹丸之地,人少自然能够聚埋同声同气的人就少啦。睇得懂简体字的未入来大陆的网睇下罗,唔好以为大陆好封闭,其实大陆网站上的野分分钟前卫到吓死人。如果睇唔明简体字,或者唔中意大陆网的氛围的,未去同样用繁体的台湾网罗,甚至去外国网都得架。想当年郭富城都系响香港唔红,去台湾红左再杀返香港架啦。
utmpm +
2008/04/30 10:05
痞子蔡是个写网络文章当爱好的网络作家,还来凭第一次亲密接触大成功

韩国我的野蛮女友也是网络小说改编

成功例子不是没有,痞子和这个韩国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白木信長 +
2008/04/30 04:46
pp+ :
「人生苦短,人生匆匆几十年,可能我地根本就唔能够响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理想。既然系甘,我地点解唔抓紧时间做D自己想做的事呢?哪怕是发下梦都好啊!」
你的道理我想大家也明白, 但在香港, 夢想與現實的界線真的很短
在香港, 花青春心力去追夢, 還是想法子養家?
兩者兼顧我覺得不是易事
要做, 我想大多數人都是 先搵錢‧後發夢
說穿了, 還是以錢為先
那怕一天回頭, 頭髮已不剩幾根
信方 +
2008/04/30 03:11
to pp
的確香港人經常自怨自艾 但找不到機會倒是千真萬確
"業餘音樂人"在香港多的是  很多作品其實不俗 也沒有吝惜過讓人欣賞的機會 只有沒啥人欣賞被冷嘲熱諷這個結局 不得不承認有些音樂太過重型未必人人接受 不過硬要降格至"老鼠"這種老掉牙的編曲和調調方叫經典"好野"的話 這種經典未免太過狹隘   在香港"業餘音樂人"幾乎只能跟彈著琴唱k歌的"創作人"掛勾  "band仔"都被貶低為次一等的一群  我覺得不是沒有發表的平台 也不是不懂善用這個平台 而是這個平台被他人無視 利用平台的人被嘲諷  之所以說呆在香港只有發夢 是因為這裡是連妄想都不被允許之地 就像最近一個廣告 最重要的是"搵到"  這是香港男人的唯一道路
kix +
2008/04/29 23:41
咁我又同意馮友...係香港真係發夢...
呢度咩都以賺錢為先
商機最重要, 有邊個有錢佬唔係以錢搵錢??
職業從來都係有分貴賤
你睇一百萬人的故事...d清潔工人
唔只畀商人蝦, 連政府都有份!
阿媽阿爸,朋友姑姐,都叫你大學揀科最好揀商科
點解? 因為佢地覺得有錢賺囉


而追尋夢想既年青人, 最終只可以將夢想慢慢降為業餘興趣
係呀...夢想變妄想....
streaming +
2008/04/29 22:39
to pp:
原来听说过起点,看了才知道“起点”也有网络漫画连载啊!

fear


我以前去过夜刊少女发过稿件,但感觉现在网络原创又冷下来了不少,不知道这种东西能不能真的长久…………
pp +
2008/04/29 21:39
所谓“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但系真正唔会入错行的人是少之又少的,多数的人一生可能都系做紧其实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

我仲记得自己小时候,阿妈就教导我要“好好读书,如果唔系长大就会做乞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仔女能够好好读书,长大能够出人头地。呢个固然是为仔女着想,想巨地将来能够有份稳定收入,平平安安过一生。但亦正正是大多数父母的系呢种想法,响一定程度上扼杀左仔女的理想。

另一方面,人生苦短,人生匆匆几十年,可能我地根本就唔能够响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理想。既然系甘,我地点解唔抓紧时间做D自己想做的事呢?哪怕是发下梦都好啊!
重宅 +
2008/04/29 19:52
老實說, 漫畫家和作家始終有同人圈子作為修羅場, 有實力的人終會捱出頭來; 但要不是初音未來的面世, 根本沒人看得出日本擁有質和量都如此驚人的業餘音樂人社群, 比起搞這種換湯不換藥的新人賞, 小學館這類擁有極大權力的機構應該嘗試給予這批音樂人更大的發展空間, 更為實在.
pp +
2008/04/29 18:51
所谓“妄想族”的创作空间,呢种事都系事在人为皆,只要有人带头去做就得架啦!特别是好似现在网络甘发达的时代。

好似大陆,未一样有业余音乐爱好者热衷于创作网上音乐,一样有业余写手热衷于写网络小说。

网络音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曾经响年轻人中非常流行的流行曲--“老鼠爱大米”,它最开始都是网络创作来架。

就以网络小说来讲,就有多个网站提供这个写作和发表的平台,最著名的就是“起点中文网”(http://www.qidian.com/)。

因为里边发表的人都是业余人士,所以开头都是贪好玩,唔会太注重版权保护。不过如果写得好的,一样会有出版社稳上门,业余都一样有机会转做全职。就例如笔名“本物天下霸唱”所写的《鬼吹灯》,由最开始的网络小说,变到现在书店有得卖,还要再出续集。

其实“妄想族”的创作最重要有个份心,在网络上是很容易稳到发表空间的,但无心就咩都唔使讲。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04/29 19:19
很有參考價值。謝謝。
pp +
2008/04/29 18:50
to 馮友
香港人,唔好成日剩系讲无人比机会你,机会系要自己创造的,唔系人地比的。
如果香港的“妄想族”肯比多D时间同精神去搞D好野出黎,形成左一种潮流,自然就会有人会比表现平台你地。
馮友 +
2008/04/29 14:36
學Rookies中的某句,活著的人就有夢想,只有死人才沒有夢想。然而把追求理想失敗者打成妄想似乎有貶義,比較好的能稱為「追夢人」。

日本還好,可以網上投稿仍有實現夢想的機會。香港?真是「發夢啦」!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