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通り魔」

| |
不指定 2008/06/10 07:17 [日本社會]

來源:每日新聞

雜談「通り魔」

去了日本數天,想不到在日期間發生「秋葉原通り魔事件」,十分恐怖。事發當天,我去了茨城縣新松戶參加學會,所以沒有去秋葉原(雖然早晚坐山手線兩度經過)。心想,若當天不是要開會,也許我會身在秋葉原。

「通り魔」(「街頭惡魔」)是指「無差別」攻擊路人的狂徒。一些人為了發洩不滿、想証明自己的存在或嘗嘗殺人的感覺等不同原因,在路上傷害不相識的路人,從這個意義來說,這是「無差別」的罪行。其實他們在選取對象時還是有差別的,專門向老人、女性及學童等體力較弱的一群下手。這已成為日本的社會問題。幸好一般日人都買不到槍械,所以多用刀為凶器,不像美國般具「大殺傷力」。




為什麼這次的「通り魔」會選在秋葉原下手?這是調查方向之一。凶手表示因為人流旺,可殺多些人。不知他對御宅族持什麽態度?御宅族在日本社會上是身處灰色地帶一群,被人歧視已是常事,近年不時成街頭暴力的受害者。



這次「通り魔」血洗秋葉原事件令人覺得日本已不是那麼安全。日本政府及東京都正考慮加強管制刀的販賣、取消秋葉原週末的步行者天國及監管網上活動以防止罪行。不過為什麼日本社會這麽多「通り魔候補」及如何對應的相關研究及對策也是刻不容緩。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5) | 引用(0) | 閱讀(26141)
藤素真假 +
2019/02/11 13:19
nights +
2008/06/21 19:41
很久也沒有在此post文.

對於這個問題, 可以見到的, 就是不同的新聞, 日本也好, 本地也好, 都是找一個可以針對的對象作出攻擊, 借以劃清自己(正常人)與他者(不正常人)的界線. 只不過這次是殺人事件, 而這次事件的他者只是一個不用多花心機, 便可以大做文章去打撃的族群. 這種分化手段太顯而易見.

接著便是談兇手, 先問一堆問題. 兇手是否一齊罪孽之源? 他用上殺人的手段固然是不好, 但為什麼他要用上極端手段? 這種事在本質上跟阿蓋達沒有大分別, 即是人家(推而至有極大權力的人或以主流看法)以文化, 道德, 宗教, 政治等(似是而非的)理由去打壓他者至被打壓者的極點. 當被打壓者的忍耐到了極點時, 便出現了個人情感超越理智的行為.

說到這裡, 我認為事件的根源是整個社會本身所構成, 所製造出來. 我們又是否應該問社會一句, 在公平的原則下, 每個人是否平等? 是不是某些人是超然的可以合理地獵巫 (如香港的明x 社)? 以上問題, 其實我們也心知肚明, 在偽道德氾濫的社會, 每個人在其人面前都在扮演有道德的傢伙, 明知不合謀就會被打壓. 就是因為這個, 為得到更高權力(或自保)的文化下, 崇尚以自己為中心, 造事永不去考慮(或應稱為尊重)他人的行為, 對他人所造出的不公平及傷害是有多大. 我們也應該反省.

社會在根本上不停出現不公平, 什至是在每一個小圈子建構的這種不公平, 對個人的打壓到了極點時, 我很希望打壓人的人會知道:
一. 他在打壓人的同時, 他自己也是在被打壓; 和
二. 被打壓者超越他們的容忍極限時, 他們的反擊, 很多時會比打壓者所預期的反擊更為嚴重. 而且受到傷害的不只打壓者, 更嚴重的, 就像今之秋葉原事件一樣, 打壓者至身事外, 死的都是無辜的者.

總結是, 這次死者事實上不是因為一個人的失控之死, 而是被"社會上的不公平"所殺.
末日狼 Homepage +
2008/06/19 06:01
to Zwei :
全世界的媒體也喜歡搞些獨到精闢的"報導",希望令觀眾覺得他們夠"pro",不過在這個事事追求快的年代,有多少媒體能在有限時間內作深入剖析?結果就是在主角身上挖個容易標籤的身份,將他裝扮成某個小社群参一份子,就最能挑起觀眾的好奇心

p.s.你係"友情"既戰友?有時間就去我個blog留隻字聯絡吧
Zwei +
2008/06/18 22:38
竟然能在這裡看到三頭

這次事件可以看得出媒體為了如何打壓ACG族群
為了證明加藤是個御宅族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但卻忘記加藤年幼時遭到母親嚴格教導,什至是虐待
(這倒讓我想起中國某件自殺事件)

而且這次事件也不過是碰巧發生在秋葉原,若果下次兇手是個漫畫遊戲庫存量比較多的人,恐怕又會再來一個「宮崎勤」
xelein +
2008/06/18 19:42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0618-00000088-mailo-l11
也不知道事件是否巧合......
剛有一件事發生,另一件就完結。sweat
末日狼 Homepage +
2008/06/16 05:34
睇左咁多電視傳媒既報導,何國良算係最到肉果個
http://www.rthk.org.hk/rthk/tv/headliner/20080615....
sharon +
2008/06/15 22:31
To 飛車鶯:

我應該說正是因為有如此巨大的外在壓力,所以日本治安很好么……sweat
但文化歸文化,社會還社會,即使證明這一套在日本國內適用,在外面的人看到了,還是會覺得不可接受吧。

話說屋主對這方面的事情清楚么?
飛車鶯 +
2008/06/15 20:06
To sharon

以前看過一則日本社會怎樣看待嫌疑犯
=================================
日本警察是出名的糟糕,其制度來自於老舊的幕府體制時代。

首先,日本檢察官起訴的犯人定罪率是98%,我記得洛杉磯時報寫的,工業國中異常的高。
因為日本封閉的社會,所以對待「嫌疑犯」的態度很差,只要是警察說你有罪,你就有罪。
而且不只如此,日本人認為犯人應當出來謝罪,而不是逃逸,更不吃律師或證據一套的。

逼供到現在都還是日本司法系統的一部分,不需要任何逮捕令,警察即可拘留嫌疑犯23天,燈光照著不讓睡覺,平均一天拷問12小時。
再好心的老闆,也不能有人三個禮拜無法上班,所以工作通常不保。
新聞媒體更會追著你的家屬24小時騷擾,用受害者家屬的回應來逼這些家屬請求嫌疑犯供罪。
當然,供罪狀上蓋上嫌疑犯的印章後,基本上法官就不會追查案情了...

判死刑的話,那就連犯人的資格都沒有,會被送到七所隱密的「拘留所」,24小時燈光,盲目等待上吊日期...

=================================
Tom=Tom Homepage +
2008/06/15 16:35
>“日本進入了一個‘自私’的紀元。人們覺得他們做什麼都可以。”

不出奇吧!
不要說日本吧!
可能全世界也是如此(吾感覺香港尤其是)!
一般人不停的去打壓、歧視、抹黑一些少數者(御宅也好、ACGN迷也好、不同意見者也好、選擇別的生活方式也好、去懷疑一些主流理論也好)
上至政界人仕
下至平民百姓
都時有所聞
已經不是甚麼新鮮的事了!
所以可能真的進入了一個自私的紀元
不過這報導的攻擊對像似乎攻擊錯了吧!(雖然我還是有點兒相信人類也未到這樣的絕望)
pp +
2008/06/14 17:39
“日本進入了一個‘自私’的紀元。人們覺得他們做什麼都可以。”
============================
个人觉得不像。日本人其实是非常重视别人对自己看法的,所以才会觉得自己受歧视,受排斥。如果真是“自私”纪元,那么就应该像美国人那样,自己干自己的,别人有什么看法是别人的事。
三四 +
2008/06/14 15:03
>tom=tom
話又不可以偏概全..
明報又有以下一篇報導...

國際賽奪冠 港漫畫小子邁向世界 (明...
當然裡面的準確與否又另一個問題.
還有宅們做好事後會不會宣揚自己是個宅,
及後媒體又會不會報導又是更另外的一回事...
負面報導是現今acgn跟宅們的新聞價值,
因為大眾喜歡看嗎?

等有一天做好事/大事(好的那方面)做到媒體訪問時,
道一句
"因為我是你們口中○○○○※※※※般的宅"
也可能是個不錯的宣傳方法,
不過鐵定不會見街就是了XD
sharon +
2008/06/14 13:35
之前看到加藤的父母到媒體前公開道歉了。
他母親可是當衆跪下啊。

其實我相當質疑日媒把嫌疑犯姓名身家統統披露出來的做法……
isaac +
2008/06/14 09:43
他父亲是东北某银行的职员,他高校时候是网球部员,毕业时候没考大学直接去的专门学校。

啊,這樣子就更清楚了……一直身處社會接近底層的孩子……
謝謝。
Tom=Tom Homepage +
2008/06/13 23:53
to屋主:
那些可惡的傳媒
又不見他們報導一些好的御宅和ACGN迷
說真的一句
職業也好
興趣也好
理想也好
有那些不會是失敗者多
成功者少嗎?
但為甚麼做商業成功就讚美
做ACGN有關的職業成功就不重視
做商業失敗就不理會
做ACGN有關的職業失敗就不但沒有人關心
更堂而皇之的狠批和幸災樂禍?

to qooalex83:
那您應該去當V
只要您是做得正確的
我絕對會支持
這樣的話
應該可以避免那樣的事情發生
老實說
對於這些可惡的大人
我也想將他們變成黑暗去
xelein +
2008/06/13 21:56
如果日本是一個自私的『紀元』,那麼美國是什麼?sweatsweat

不是acg 使這些人去神經失常,而是神經失常的人往往是ACG愛好者。
剛好是報導出來,如果殺人者是電影謎,那會有什麼負面文章。
我的解釋好簡單,就是『神經失常』。
用正常人的分析一個神經失常的人,是永遠解釋不到的。sweatsweat
明報那篇只不過一個不清楚狀況的人,不停去堆砌文章......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8/06/13 21:08
以下節錄自明報,看後無言滴汗。黑白講!


你知道嗎? 孤癖、沉迷網界的年輕人:御宅族

以高科技產品及動漫精品著名的秋葉原,吸引不少像加藤這類對漫畫和電子遊戲興趣濃厚的典型“御宅族”流連,他們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性格孤獨,也缺乏朋友,當遭遇大學入學試失敗、工作不如意等挫折時,不懂也未能找人傾訴,個別像加藤般偏激的人,就可能將問題完全歸咎於社會,作出極端行為,“報復社會的不公”。

日本傳媒指出,加藤曾30次在網上留言,預告行兇,日本警方據報之前亦曾在網站上,聽聞類似的逞兇留言,但最終仍無法阻止兇案發生。加藤曾在網上如此留言:“我慣於扮演好人,我能輕易騙過任何人。”

有社會學家指出,“御宅族”的盛行,是由於日本年輕人在社會中遇到挫敗後自我封閉,沉迷在虛擬世界中尋找慰藉。日本社會學家小宮信生說:“互聯網令有強烈挫敗感的人開始覺得,自己有發揮作用的地方。”他指出,好像加藤這類人,犯案是想在社會上製造巨大的影響力,“他們視秋葉原為舞台,他們則是主角。這是他們打破隔膜並引起社會注意的方法。”

“日本進入了一個‘自私’的紀元。人們覺得他們做什麼都可以。”日本犯罪心理學家影山任佐說:“當這些人未能以獲得社會認可的途徑向上爬時,他們就會被視為失敗者,結果可能促成他們試圖透過犯罪來重拾自信。”影山將這歸咎於日本的考試制度,考試令很多人都有失敗感,大家庭漸漸消失,亦令問題少年找不到人傾訴。(香港明報)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5919?page=7&...
われらの秋葉原を守れ! +
2008/06/13 18:40
有些事情整理并以华文写给不懂日本语的人,你们就甭再胡猜乱传了……

他父亲是东北某银行的职员,他高校时候是网球部员,毕业时候没考大学直接去的专门学校。

希望有些人能分清一般职员与银行家,以及学校的部活与社会一般的CLUB的区别。
isaac +
2008/06/13 17:50
他曾是個銀行家的兒子,學校的高材生。但一場大學聯考失利後,變成了一個社會地位不高的藍領工人,且隨時工做不保。

……这个痛苦……请恕我直言,实在比不上很多人啊。毕竟他还过过银行家儿子的好日子。难道小时候过的是好日子,社会就该让他一直过好日子?天下没有这种道理啊。现在已经不是出身定高下的贵族社会了。
至于所谓高材生,有多少真实成分?一个有才能的人真的会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沦落么?他完全可以重考啊。去查看了一下报道,没有具体提到他的成绩如何的,倒是提到他参加运动不少,还是网球俱乐部的成员——这显然是靠着家庭的力量了。
anon +
2008/06/13 09:17
可怕。日本好像今年已是第二宗用「求生刀」的無差別街頭殺人案了,這宗更是全世界都知,最怕變成一種風氣...

個人問題較大,思想不成熟,自我中心+孤獨,連自決也要找人陪的心理。不過要歸根為什麼倒是不易答,由成長/家庭,到工作/社交可能都有影響吧?

雖說社會有關,但是心理問題之中,也有些是較有錢/地位高的人較易得到的。倒不如問問,日本的一般人向的心理輔導服務不知好不好?
bbceve +
2008/06/13 03:10
美国警察开枪的宽松度比较大,结果就是也经常有起诉警察滥用枪支的官司。
美军在摩加迪沙的遭遇不是士兵质素太低,也不是他们警戒性太差,一小队士兵在一个遍布大量敌意民兵的城市里想全身而退是很难的。

大陆其实也有过类似事件,曾经有人在公车上出示【我身上有炸弹‘】的字条,结果他被人从车头挤去车尾,又从尾挤回去头的,结果最后此人引爆了炸弹。乘客当时的行为颇为值得玩味。
pp +
2008/06/12 15:17
日本的「通り魔」本质上是一种心理不健康,与日本的自杀问题一样,都是来源于其社会、工作上的残酷竞争。此类人群都是因为工作、事业上的失败,而招致社会的歧视或害怕招致歧视,而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长期承受这样的压力或压力过大超出可承受的范围,就会引致心理扭曲,最后引发悲剧。差别就只是在于选择最后解脱的方法是杀死他人或是杀死自己。
其实香港前段时间有很多人患上“思觉失调”的问题,亦是来源于此。

一方面:无论社会如何进步,城市如何繁荣,人们的平均教育水平如何提升,都一定会有些人是俗话讲的“不是读书的料”,无法取得高学历的。
另一方面:社会越是进步,城市越是繁荣,社会竞争就越是大。有竞争就必然会有成功者,有失败者。但人们往往只是赞美成功者,而歧视失败者。于是就造成左上面所讲的问题。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最重要是社会的责任。社会在鼓励竞争,给精英分子创造机会和条件的同时,亦不能停止对失败者的安抚和安置。他们可以被淘汰于竞争中,但不可以被抛弃!
如果日本不想今次“血洗秋叶原”的事件再重演,关注“御宅族”和帮助弱者重新溶入社会才是关键。
モントゥトゥユピー +
2008/06/12 12:27
國內的有關評論: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414808/

居然是以宗教作為切入點...
DTS-ES Homepage +
2008/06/12 08:38
>飛車黨
是否香港傳媒譯錯?過往行內有許多跟隨錯誤的例子。fear
NN +
2008/06/11 20:21
淪為汽車零件廠員工

法新社用了中文"淪為"兩字嗎?
譯者一定對嗎
飛車黨 +
2008/06/11 19:27
秋葉原喋血兇嫌闖大禍 父母痛哭昏厥道歉
(法新社) 06月 11日 星期三 12:50AM
(法新社東京十一日電) 東京秋葉原喋血案兇嫌加藤智大的父母昨晚首度公開露面,哭泣並鞠躬之外,也向這起七死的慘案受害者表達誠摰歉意,兇嫌母親甚至一度悲痛不已,昏倒在地。

加藤四十九歲的父親說:「我們對因兒子所為而喪命及受傷的人,感到十二萬分抱歉。」

他說:「無論我們道歉多少次都不夠。」加藤的父親昨晚在北部青森縣的家門前,不斷向電視台攝影機深深鞠躬。

他說:「我還沒辦法說我能夠(為受害者)做些什麼,我腦子一團亂。」

加藤五十三歲的母親不停以手帕拭淚,甚至一度昏到在地。

為保護兩人隱私,媒體同意將他們的臉打上馬賽克,且不公布名字。

加藤曾在青森縣最好的中學就讀,不過短短幾年間便淪為汽車零件廠員工。媒體報導,加藤若達不到母親期望,還會出手打她。

在這起日本七年來最血腥犯罪事件中,加藤八日駕駛租來的兩噸卡車,開入人潮密集的動漫次文化天堂秋葉原,撞死三人,之後下車雙手持刀砍死四人、砍傷十人後才被捕。

================

唔好話淨係香港,國際媒體都好離譜!
甚麼叫「淪為」汽車零件廠員工
badbad
3939 +
2008/06/11 14:39
看到這件事覺得很難過也很害怕
但這種事情是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的,受到欺負和不公平對待的人到處都有,但只有在他們去報復社會傷害他人后才會被人們關注(比如大陸的馬加爵),更讓人絕望的是,霉體和磚家們對此不是胡說八道就是隨便找個替罪羊,所謂的重視都是暫時的,大概是因為這些人大多都很自閉頂多會自殺,而會做出這種過激行為的只是極少數,抱著這種僥幸心理吧
dormcat Homepage +
2008/06/11 11:23
>sky_ming2
>我們的毛病是總認為別人的、外國的東西都是好的。

有沒有搞錯啊...像農產品就絕對不是這樣
即使是在毒餃子事件發生之前, 日本人對進口的農產品也多有疑慮
發生後就更不用說了

>charlie
>還記得柯拜倫高中瘋狂的韓裔美國人開槍掃射校園事件嗎?

你把Columbine跟Virginia Tech兩起事件弄混了...
發言前麻煩請先做點功課
小櫻的kero +
2008/06/11 10:45
to sky_ming2
很有深度的評論,謝謝了。
charlie +
2008/06/11 10:24
還記得柯拜倫高中瘋狂的韓裔美國人開槍掃射校園事件嗎?
同樣的跟這次的情況一樣,兇手都是一群不被關愛的人
sky_ming2 +
2008/06/11 10:22
昨天看到1則新聞,個人認為與這次事件有點關係,所以轉貼一下.

http://chinareviewagency.net/doc/1006/6/8/4/100668...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人內心存在“劣等意識”

   中評社香港6月10日電/據新華網報道,日本《產經新聞》6月7日發表文章,題目是“日本人可怕的劣等意識”,作者是京都大學教授會田雄次,文章摘要如下。  

   當我們讓小學生列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時,孩子們往往會敏銳地說出自己有哪些不足,而卻很少談到自己的優點。雖然有謙虛的成分在其中,但是事實上我們可以說他們是不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的。我認為這種傾向不只存在於孩子中間,或許這是日本人的一種國民性。  

   為什麼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呢?這並不意味著日本人是一群嚴於自省的人。我們的民族性中極端缺乏自省精神。很多調查都可以證明這一結論。  

   基本上來說,我們日本人的“本性”中存在著劣等意識。我們的毛病是總認為別人的、外國的東西都是好的。當然,別人家的花看著更紅這種心態是全人類的通病。但是正因為日本人缺乏自尊心,這種對於外國人或者他人的羡慕就會毫無道理地扭曲為一種極端的嫉妒和憎惡之情。  

   日本人的這種劣等意識是對自己在社會存在的一種極端反映。無論自己的真實能力和功績是高是低,他們只接受社會或者周圍的人給予自己的過低評價。也就是持一種“損”的意識。  

   這種意識給我們的思考和行動做出了各種各樣的規定,下面就分類進行列舉。  

   第一,沒理由地認為遭到了不公正對待。  

   第二,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因而指責給予自己不合理待遇的社會存在不合理的體制。  

   第三,經常抓住一切機會衝動地彌補這種所謂的傷害。搜羅便宜貨和古董,投資不靠譜的東西,都是這種衝動的結果。  

   第四,對同事、朋友充滿異常的艷羡或憤怒之情。  

   第五,強烈地認為別的機構、組織和個人沒有能夠給予自己“正當評價”。其實,他們未必只是想尋求比現在更好的生活、更高的報酬。由於存在強烈的劣等意識,一旦有人過分地對他們進行正面評價,他們反而會感到不安。特別是那些經受了喪失自信訓練的戰後出生的人,這種傾向更加強烈。要獲得成功就得承擔更大的責任,還不如過更有情趣的生活呢。持這種觀點的年輕人就是他們中的代表。他們並不是不想成功,而是不想承擔責任。他們所希望的是得到自己這個群體以外的好評。他們不想太聰明,又想在市民運動和工會活動中擔任領導職務,還想通過冒險行動出名,因而只能通過穿著奇裝異服滿足自我的表現欲,或者憧憬著參加暴力團體。很多人都將這種行為錯誤地理解為是精神上的無拘無束。  

   第六,總想虛張聲勢。  

   第七,不能拉幫結伙就感到不安。  

   第八,裝模作樣、狐假虎威。這種行為中最巧妙的就是充分利用組織中的權力假裝反抗現有體制。這種現象以往多出現在歐美,但是劣等意識強烈、不願承擔自己責任的日本人即便在假裝反抗體制之時,也要倚靠國內外的反體制權威。這群人中國立大學進步派教師和藝人佔多數也是日本的一個特徵。  

     日本人的這種劣等意識作為一個整體使日本陷入了危險的境地。一旦恐慌情緒出現、或是欲求得不到滿足,極易出現全民性的歇斯底里。  

   如何讓劣等意識民族的歇斯底里趨於平靜?其困難程度可能會給當政者招致“致命的低人氣”。能夠應付這種局面的人現在似乎還沒有出現。
天河明人 +
2008/06/11 10:19
東京秋葉原瘋狂殺人嫌犯:自己既寂寞又醜陋
http://hk.news.yahoo.com/080610/167/2vhnc.html
這篇說他認為自己既寂寞又醜陋如果我有女朋友,我就不會離職或沈溺於手機。擁有希望的人絕無法理解此事。

http://hk.news.yahoo.com/080610/12/2vhx4.html
這篇說他怨沒女友,自覺比垃圾更低微。
據報道早於5月,加藤就曾在網上留言﹕「我沒有朋友,以後也不會有。我會被遺忘,因我長得醜。」他又曾留言﹕「若我有女友,我不會辭掉工作,亦不會沉迷電玩遊戲。有希望的人永遠不會明白這種感受……我比垃圾更低微,垃圾最少可循環再造。」

問題:究竟加藤沉迷於電玩遊戲定沉溺於手機呢?
大俠愛漢堡 +
2008/06/11 02:07
先為死者哀悼!
本人我冒昧在版上發表一下個人的感想。

行凶者的暴行令人法指。
但他所承受的痛苦,真的令人感到哀傷。
方才上網看了幾篇報導,大約的知道凶手的背景,
感受到的,是家庭的工能失衡以及社會的冷漠。
他曾是個銀行家的兒子,學校的高材生。
但一場大學聯考失利後,變成了一個社會地位不高
的藍領工人,且隨時工做不保。
可以猜想的到,自他聯考失利後,這麼多年來,若
他回到老家,父、母親人應不會給他人好臉色吧。
即便沒有對他使臉色,也會有意無意的暗示他的無
能…
當他已自認屈就一個藍領工人時,還要面對失業的
危機,若用同理心去想,大概也會肯定自己「今生
無望」了吧。
人在失意時最常有的情緒是「沮喪」和「憤怒」,
尤其是對一個自小就被父母教育要成為菁英的人,
這人生的落差很可能會令人抓狂。

我還是要說,凶手從小就應去找心理醫生。
但那時,他的雙親呢?冷漠,只一味的將孩子當
成自已的人生戰利品的父母,想必對孩子只有不
斷的要求及責備,最後只會產出沒有愛心和責任
感的成人。
藝術是失敗者的安慰,很多心靈空虛的人,都會
想要從文、藝圈找到心靈的慰藉,但以現在acg
圈中,消費導向的世界裡,沒錢…就真的不知要
如何在同伴間,表現對自已心中女神的愛…
網路上那些同樣心靈空虛的同好呢?日本知名的
輕小說「歡迎來到NHK」的故事是騙人的,同樣
心靈空虛的人,只會相互暴力的汲取彼此乾枯的
水井,最後只會弄的彼此是傷但依然一點愛的水
份都得不到。

沒有愛的成人,當感到人生無望時,想到的大概
只有報負吧。
向冷酷的社會報復、
向自私的家人報復、
向那些把平民藝術當成昂貴流行時尚的奸商報復、
向同樣空虛、感到無能的弱者們報復!
秋葉原慘案中,所有人都是這一連串失衡下的受害
者,凶手應要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可悲的是,這
「空心」人的生產線,還是會不斷的運轉下去。
三四 +
2008/06/11 00:39
每當遇到這種事件,
acg就會遭到社會攻擊,
言而,同樣題題材的小說電影卻可以倖免...
梁生說的已比較異類,
我們該高興嗎...?(雖然內容不對)
===
結果如何改變媒體的態度啊?
同樣的題材,內容,在兒童讀物/童話故事中出現,電影中出現,弒母燒人,甚至虐殺都不會有問題,到了acg出現,有事件出現時首當其衝的一定是acg..
真的要等麻生嗎?
===
最後,默一個
R.I.P
qooalex83 Homepage +
2008/06/10 23:28
>>為什麼這次的「通り魔」會選在秋葉原下手?這是調查方向之一。

既然對社會憤恨去作「無差別殺人」,即使一個東京,為何不去「霞ヶ関」、「銀座」、「新宿」、「渋谷」、「六本木」、「東京駅」,偏要去「秋葉原」行兇?
此方面的心理取向已經可作值得研究的題目。

參考:
http://www11.atwiki.jp/akb_080608/pages/21.html
<不明点>
なぜ秋葉原を狙ったのか?
→ソフトを売りに事件前日の7日、新幹線で秋葉に来たことがあり土地勘があった(テレビ報道
→秋葉原で浮かれている人を見て帰って自分とのギャップから秋葉原にいる人を狙った 可能性が考えられる(テレビ報道@専門家談
→彼にとって秋葉原が自己表現としての晴れの舞台と考えた(日本テレビ6/10朝、専門家談
→所属していた派遣会社の事業部が秋葉原にあったため土地勘があったのではないか(新聞報道

我就不信只是為了人多才去AKIBA
難道真的圈子狹窄得那麼厲害嗎?
麻煩請在AKIBA爆SEED玩各種「オタ芸」、Cosplay、Cross-Dress等玩意
絕不歡迎用殺傷他人或其他犯罪行為來表現自己 (無論哪裡也是)

>>Tom=Tom
(純粹亂講MODE) 假定我去犯案的話
香港也必會遭受一場「有害圖書事件」(死)

還好作品是相對上「一般向」的作品
Tale of Density / 自稱所愛角色: Rutee Kartret
http://toddc.jp/character.html
BD3 +
2008/06/10 22:26
真的很討厭某些惡質媒體作出的不實報導
落书斋 +
2008/06/10 21:57
A据这两天观察,万世桥警察局四周都停了不少警车和加驻不少便衣警探,从早到晚在附近守着。
可见至少这阵子,警局附近是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时期(秋叶原其它地区还没有看)。。。

B记忆大约两年(或是三年?)前左右,秋叶原也发生一次抢劫某店铺收银台而持刀杀人命案。当时也是闹到满城风雨。

加上这次事件,真的让我感到秋叶原其实不是个很安全的地方。今后要多加小心,
Tom=Tom Homepage +
2008/06/10 21:40
「我慣於扮演好人 能騙倒別人」
http://hk.news.yahoo.com/080609/12/2veuu.html
電車男網上預告秋葉原血案:殺人風雨無阻
http://hk.news.yahoo.com/080609/12/2veut.html

還有這兩篇
那班仆街傳媒又在未有足夠證據下將事件和御宅ACGN拉上關係
真希望他們都給我變成黑暗吧!
當聽到兇手是漫迷和game迷
已有不好的預感
想不到真的言中的
好的不靈醜的靈
這個算是甚麼的社會
是不是所有的傳媒都不可信!!!!!!!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06/10 22:22
兩篇報導都有誤導性!可悲!
dormcat Homepage +
2008/06/10 20:08
> 小櫻的kero
>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使是有配槍的警員也會被嚇著,畢竟他們不是軍人。

是軍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啦
重點是長期待在歌舞昇平或是民風純樸的地方, 警戒心就會鬆懈下來
五年前海巡署東巡局八三大隊的大門衛兵就被歹徒連開十槍斃命, 身上的步槍也被搶走
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等到營區裡的其他官兵聽到槍聲, 開槍櫃取槍取彈再衝出來
歹徒早已逃逸無蹤

就連戰功標炳的美國陸軍遊騎兵
在索馬利亞的摩加迪休還不是被民兵打得滿頭包
最後還不是得靠訓練更精良的Delta Force幫遊騎兵開路...
小櫻的kero +
2008/06/10 18:16
看過大搜查線的人
就會知道日本的基層巡警的慘況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使是有配槍的警員也會被嚇著,畢竟他們不是軍人。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