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HK26的一點感想

| |
不指定 2008/08/27 14:04 [同人誌]

小櫻的Kero處男作

CWHK26
的一點感想                     撰文:小櫻的KERO


對於
CW,本人一向是路人加攝影師,是只會買而不會出書的消費者。不過這一屆CW26有點不同,第一次推出自己的原創小說本,以組織的身份在會場出現。因此也有一些過去沒有的感想,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熱門的改篇作和冷門的改篇/原創作品能夠共存。雖然CW26仍然可以看到大量熱門作的改篇本,以致有人連作品和角色也不清楚就推出本子售賣。但有一點讓人感到高興的是,一些比較不受人注意或者過往在同人圈內不被人重視的作品,今屆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但有「小學生防衛隊系列」、「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同人,亦有用英文撰寫的美式SF原創小說和美國電視劇的KUSO改篇本出現。比起過往幾屆全場涼宮初音鋼煉家教的情景,更讓人感到振奮。



另外,從參場組織的數目來說,今屆可能是最多的一次。匯星和圓場同一時間開放給組織使用,而圓場的檔位也一改過去「兜圈圈」的排列,而是改用了直列的形式,可以容納更多的參展者。而據循一般途徑進場的朋友所說,是次
CW亦有開放另外一個場地供進場人士等候之用。相信以上措施,是向同類型的活動取經之緣故吧。



總的來說,如果以我個人身為一個參展者而言,這次CW是不錯的。可是世間無完美,缺點一定是有的︰

就整體的創作氣氛而言,封面、插圖和精品仍然是吸引購買的最重要因素,而以故事內容、中心思想的表達等更內涵的因素來決定作品優劣的風氣仍然未形成。畫面精美依然是不少參展者所追求的目標,這一點上有望大家繼續努力。題材和風格也不應該只局限在日式ACGN以及是萌系作品上。



在大會的安排方面,要求進場人士在室外排隊
(而且是購票一次,進場一次)依然讓人詬病。畢竟在八月夏天在室外日曬雨淋的資味可不是好受的,如果有人因此病倒或者出意外就不好了。再者,出於管制過多人流而在一定時間內不允許進場的做法雖然可以理解,但是隨著CW的參加者人數逐年增加,人流管制只會使參展組織的經營額大幅度下降,所以這一個方法絕對不是長遠之計。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另覓一個可以容納更多參展組織和進場人士的合適場地為上。(不過這就不是舉辦組織可以努力的範圍了,始終香港的大型展覽業場地不足也不是一天半天可以解決的。
)

最後是對COSPLAYER的安排。這次為了遷就大量增加的參展組織而縮小了COSPLAYER攝影區的範圍。雖然對我這個沒有勇氣去拍攝區的參展COSPLAYER來說影響不大,可是既然同人誌和COSPLAY一樣作為ACGN次文化中的重要一環,個人認為大會是不應該厚此薄彼的。而拍攝區被指定在一個較地面高的舞台上,相信對不少衣著曝露程度較高的COSPLAYER來說也會造成一定的壓力。


正如屋主所說,「動漫革命尚未成功,同人仍需努力」,下一屆的CW將會一連舉辦兩天。看看又會是一個怎樣的光景?以此文和一眾同人同好共勉。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37) | 引用(0) | 閱讀(15943)
藤素真假 +
2019/02/11 12:41
konchim Homepage +
2008/09/04 10:12
CW已經走向商業化,不看也罷
冇左同人精神
小鈉 +
2008/09/02 16:21
Re Commender:

對…,我覺得出問題是 12:00p 後(開場後的事)。

(p.s. 到 2:30p 還有人龍在外排呢……)
小鈉 +
2008/09/02 16:17
那個…

其實我甚麼也沒有看就要走了……。
很多人呢……

CW27 有 Day 1 & 2,而且無 SE Prod. 做謎之底,

我覺得好像會好一點(掛?)
小櫻的kero +
2008/09/02 00:06
to 風@錯亂
而且,就算是大會請來的,也多數是對acg認識不深的人吧。(有愛的都去出本和進場了。)
好奇想問問,emax方面租用桌椅燈光和音響等,開支和場租比較,高昂否?
風@錯亂 +
2008/09/01 22:37
本人之前也在展貿租過場辦過活動,
其實cw會場看到的保安人員, 並非主辦單位請回來的,
而是展貿中心租場規定要透過會場負責單位請回來的保安團體。

這些保安人員(就是穿制服年紀比較大掛著牌的叔叔嬸嬸們)未必可以說明正確的排隊or出入指示; 根據經驗保安們均是活動當天開始前一兩個小時到達, cw主辦單位要快而準地向他們講解工作分配和會場路線, 所以很大機會遺留了不少重要的資訊沒有傳達, 指示難免混亂。

真正由cw請回來的工作人員,真是少之又少...
cw對cosplayers的不友善態度(限3分鐘之後鎖廁所)
也是會場保安團體的問題吧...
Commander +
2008/08/31 22:42
當天我是很早到的Cosplayer,我見到是有工作人員指示進場者到地下圓場排隊
小櫻的kero +
2008/08/30 23:52
>>贊助商在賣廣告的等,收入有很多種方法,你自己辦過活動應該知道吧?

你真的以為那些贊助商真的是大筆大筆的真金白銀送的啦

>>沒有條件,不是更應該用手上可以用的東西和資源盡可能把事情做好嗎?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根本就無從知道cw大會手上的資源和東西可以供他們改善到什麼程度,除非查帳。另外,「把事情做好」這一個要求是不同人有不同看法的。多租一個圓場來排隊,在我看來是改善,在其他人看來是完全沒有做好。

>>說說朋友的路線安排問題
這是我直接copy自cw官網的︰
「公眾人士:
請往設於地下的售票處購票,購票往地下展貿廳1排隊等候入場。
(請聽從工作人員指示往3入場)
人龍清除後,購票後便可直接往3樓會場。
活動開放時間:12-8pm(7pm停止入場)」
http://www.cwhk.org/php2/CwNewsDetail.php?news_id=...

出席大型活動之前,看看官方的指引和路線圖不是很困難的事吧?又不是小學生去公園旅行。現在可是連地圖也有啊。

另,剛從有親身進會場的朋友處得知,cw當天是有廣播指示進場者到地下圓場排隊的。
Ace +
2008/08/30 23:28
香港有幾多個可以辦活動的場地,你不說大家也知道,不用一再強調,在上一次的回覆裡,我有說「重點不是要辦多少日,或要租那裡的場地,是大會安排。」大家不是不願意排隊等待,要是不想排的就一早就走了,會在太陽下暴曬這麼久? 你覺得那樣很好玩嗎?

只要在售票處出口附近,貼著告示叫人去那裡等待進場[有人不知道要進圓場等待而直接上了二樓],如果是中午才突然多人有這個問題,沒有PRINTER那用手寫也可以吧?工作人員不要再亂指路,即使入到圓形場館,但是都沒有一個工作人員可以告訴我們在等什麼?等入場?等去別處排隊?一聲知會,只是讓我們知道在這個呆等是為了什麼,沒有擴大器用大聲公也可以吧?說一聲也不可以?

你說「沒條件改善也是沒有辦法吧!」就打算讓這個問題一直繼續下去嗎?明知道問題存在就一直沒有去想過更好的方法去改善,因為條件不夠就選擇維持原狀?沒有條件,不是更應該用手上可以用的東西和資源盡可能把事情做好嗎?

只懂得怨別人沒有給你足夠的資源,而沒有去想過為什麼沒想過自己可以做什麼?那我明白為什麼十年來所有問題都沒有改進了,租了一個圓形場就代表大會有誠意?你也幾容易服待的,如果所有人都像你這樣就好了。請不要忘記,大會還有其他收入來源,例如贊助商在賣廣告的等,收入有很多種方法,你自己辦過活動應該知道吧?
小櫻的kero +
2008/08/30 22:53
to 月影
收得錢多,還得看成本如何。如果收入只能夠剛好填支出,又或者只有少許的贏利,在今天什麼都漲的時勢下要提升服務質素也沒有辦法——除非我們可以看到cw大會的預算和收益表。

另,曾經私下算過,今屆cw全場的檔租加起來,也缺一千幾百才可以填回qooalex83兄所說的場租。接下來租用音響、器材、車輛、宣傳等等方面的支出就只可以依靠入場人士的門票和cosplayer的登記收費了。
小櫻的kero +
2008/08/30 22:47
to Commander
其實以cw的規模和複雜程度,很多時候都需要預科或以上的人士才可以勝任工作人員一職。
可是看看cw一直以來付給工作人員的薪酬,一天辛苦下來只有二百大元。老實說,我中七時給人補習4小時也不止這個數。另一方面,對acg有認識的人,多數不願擔任工作人員而寧可選擇進場。
個人認為以上2點,間接造成cw的helper不能順利地提供合適的服務。
Commander +
2008/08/30 17:40
CW26我一早到
我見到不少問題是根本是工作人員不知在幹甚麼......
問又不知,不斷向主辦人請示.........
不斷出問題,我見到主辦人到處跑和下指示
tish +
2008/08/30 14:56
有冇人對下屆CWHK兩日新政發表想法。。。

·報名費港紙920人民幣920,中間差額近百蚊,好明顯對大陸那邊報名的人不公平。雖然開放深圳的銀行賬戶,但大陸銀行並不接受跨地域的港幣儲蓄業務,也就是逼大陸社團要接受這種黑過墨斗的匯率。

雖則,他們可揾HK的朋友代爲報名,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揾到代理,這中間的曲折麻煩統統要他們自己承擔。

·兩日制,從中午12點到晚上10點的活動時間,越晚門票越著數。這固然方便了參觀者,但對上午就要到場的參加社團而言,無疑很不人道。再者,第一日完結後如何存放未售完的貨物?大會並未給出保管方案,莫非要社團搬返去,第二天再搬返來?

報名表上有一項要求社團逗留至晚上9點半方可离場,有無考慮到海外及大陸社團的交通問題?年初七無論是臺灣還是大陸都已上班,往屆很多人在6時左右便要啓程去火車站或機場。現在這種安排,強迫這些社團滯留一夜,活躍HK旅遊業都不是甘樣活躍法吧?

·新政允許「同一分類的」社團合租,然而對一般的中小社團來説,起碼要4個以上的社團合租才能大道舊規定時候的成本分攤。要符合合攤規定而又能去兩天的社團,找起來並不容易。

·大會希望兩日可以分散客流,卻又對參加組織說兩日可以增加客流,解釋?

嚴重覺得CW新政等於把中小社團分離出去。是的,近千元的租金、兩日展期對大手而言問題なし,但小手呢?大手也是從小手起家的。既然CW種種行動都讓人感到擡高門檻,那不如一開始就擺明車馬話,“一場買不出50本的人免問”。
月影 +
2008/08/30 11:30
>感覺這一次對COSPLAY不太注重……雖然開少幾個攤位會少些收入,但是希望大會能為除了攤位以外的參加者和COSPLAYER著想一下

作為一場以同人為主的event,重同人而輕cos本來就天經地義,將兩者本末倒置才是問題(可參見內地大部份的event)
自己都算是個同人event搞手,誠然同人跟cosplay兩者的利益平衡需求必須要考慮,但既然實際不可能做到完全平衡的話,個人立場是會選擇厚前者而薄後者,孰主孰次本來就應該按活動性質去定位。

至於商業化與否,根本無必要去爭論,根本現在人人實際上只是針對CW一點:既然收得人咁多錢,做乜提供唔到高質量服務?
要商業化賺大錢無問題,但貪錢得來,對外都最好請表現出少少良心,至少CW現在連令參加者認為主辦方有將收入“用之於民”的門面工夫都做不好,只能一言蔽之:失敗。
小櫻的kero +
2008/08/29 12:00
補充一點,不吐不快。先聲明︰本人和cw大會本身無任何關係,只是結合本人大學時舉辦學會活動的經驗發表一下感想。

很多年了,年年cw也被人指責「安排混亂」「長時間排隊」。「安排混亂」先放下不說,因為本人也看到不少被臨時招募的helper處事能力不足,事前接受培訓也不夠,這點之後或再議。

先說「長時間排隊」吧,現在的emax,可以供人租用的展覽用場地(會議室、演講廳等當然不算),就只有round hall三個、匯星一個,除此之外就是商場。今次可見,大會已經額外租用了一個圓場供進場者排隊之用(不要忘了這個圓場本身是完全沒有收入的!)。emax可用的空間就是這樣地多,你要變也變不出來,這裡可不是普陀山的鬆緊殿!cw年年大排長龍誰看不到?經驗就算是有,沒條件改善也是沒有辦法吧!不要忘記,香港的大型展覽場地除了emax,就只有價高的會展和老遠的亞洲博覽,前者的租場成本絕對不低,後者地點偏僻交通花費高,如果cw真的改在這兩個地方,肯定又是被人「插到更飛起」吧!
小櫻的kero +
2008/08/29 11:23
to Ace
其實小弟從cw19時起,除了25外屆屆也有進場,亦屆屆聽到有人說「大會指引混亂」。但我和朋友則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路線指引個人認為問題不大,也從來沒有要自行四處找路。難道是小弟和朋友的地圖辨識能力超於常人?
Ace +
2008/08/29 11:07
辦這種活動都十年了,什麼經驗也有吧?不是說沒有給予時間,只是近幾年場地越大就越亂,沒有好轉過只有叫大家在混亂的指示中四處找路,說實在也沒有說更沒想過要立即變成一到直入會場,只是年年也是在重覆又重覆這種讓人氣餒的事,再有熱血和熱誠也會消耗掉吧?因為我不是參展商,不能在早一點入場,作為每次都要應付大會的入場挑戰賽的人來說,這可是很疲於奔命的。

只是到底是再花多少個十年,大會才會能改進一點點?要等沒關係,但求一個清晰指示,也不過分吧?

如果你用香港漫節和日本的CM來比較,會不會誇張了一點?他們都是大型官方活動,參加人數和在市場上的目標參觀者是不同的,連這個程度的CW都要通宵排隊?我年年都有去書展,也不是那種沒一輩沒有排隊的人[和演唱會門票和其他週邊來說,這個時間算是短],但是排得這麼不開心覺得被耍的也只有CW這一項活動。

或許因為近年CW知名度不斷上牛,參加者多了,總覺得大會現在不怕沒有人來,好像在抱著「沒有忍耐在室外暴曬幾小時的覺悟就不要來,不能忍受無了期的等待也不要來」的心態,除了攤位租金外,入場費和COSPLAYER要另外再付錢的,那個也是收入,大會要賺錢是正常,也不是說大會需要為了推廣同人活動而蝕錢,只是收了這麼多錢卻只提供這個程度的服務質素……香港的商人真是好做。

重點不是要辦多少日,或要租那裡的場地,是大會安排。

要給同人誌成長的空間,說上來已經比過去容易和發展空間大了很多,活動場次多了參加人數也多了,而印刷本子也很方便,作者放了多少心力在,讀者會感受到,得到成功之前請先付出,沒法生存下去的就自然淘汰,這是市場定論而不是只存在同人誌上。

成長是自己的成長,不是全世界來幫你成長的。
小櫻的kero +
2008/08/28 18:03
to Chelsea
雖然小弟同樣身為cosplay攝影師
但是也不得不同意一個︰過去cw的大炮手實在是太自以為是了,以為手拿大機就很了不起。

另外,為什麼我cos著去登記時沒有護膚品送的?!
波特 +
2008/08/28 16:00
我去过几次CW,今年年头没有去过,通过同D朋友交谈过后,我感觉甘次CW是我认知中历来做得最好的。我很庆幸CW没有走到如国内那些以COSPLAY为主打的路上(我不反COSPLAY)作为这样的专业漫展,CW的魅力就在同人志上面如果渗透过多的其他元素进去,那它将失去原有的光芒(国内某个漫展现在就没落了,要对号入座就对号入座吧)。

对比大陆的同人志市场,我觉得两地的差异,深受动漫信息的进入流畅度而大受影响,具体体现为:香港因为接触日本漫画、咨讯(包括动画、漫画、杂志、小说)的条件很宽松,所以二次创作性质的同人志在CW上是主要的消费对象;而由于大陆方面接触日本动漫的咨询主要是源自动画或漫画,因此我们可以看见在大陆的市场里原创的萌物如果在出品上保持中等偏上的水平的话,依然能得到相当好的销量。

我不认为作品的好坏,销量的高低很单纯地取决于画工的好坏或者故事的好坏。很有幸,在我出过2次的作品并参与其他数本同人志的出品的过程中,我有接触过不少的完成品、半成品或废品,省去中间臃肿的陈述,可以小结几个要点:好故事大纲及剧情,欠缺陈述文法或者欠缺被大众所能接受的作画,那么本子被接受的机会很低;有好的作画,但欠缺故事、知名度或宣传的支持,也不要期望能做出理想的销量。无论同人志也好,原创本也好,在欠缺读者和市场的前提下,无论你故事做好还是画画得好,它都不会作出什么太好的成绩。当然,做得好的那些就是被喻为“黑马”的那些。
Chelsea +
2008/08/28 15:21
>>qooalex83

以同人即賣會而言,我認為這次cw是十分成功的...
檔口的量是我歷來行走cw中最多的一次...
一路上亦沒有炮手及Cosplayer擋路...
感覺良好,一改以往對cw的負面形象
唯一可惜的是購票時沒有人給我場刊...

>>CW這樣愈益商業化下去,實在看不下去卻又無奈=w=
各取所需不是很好嗎???
何況這樣會增加人們舉辦同人即賣會的意欲...
變相令我們有更多的選擇...
Chelsea +
2008/08/28 14:54
>>>什麼時候起,同人認變成了只接受改篇圖像本的繪畫比賽?原創和文字的地位去了哪裡?你說的要求的確很簡單,但是請看看,有多少本子是用華麗的封面包裝普通的劇情和故事?

我不是說過了嗎???
『要求精巧畫功的人是不會來cw的,
我來到cw的目的單單是看看同人們怎樣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作品的愛...』

由始至終,我沒有否定原創和文字的地位,我只認為圖像和文字在同人誌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兩者對讀者而言缺一不可...
我嘗試舉一個例子--『槍王黑澤』。

這作品之所以會聲名大噪,不是因為華麗畫風(簡樸的鉛筆風),
也不是壯大的世界觀,成功之處是作者在圖像和文字之間得到融和。

例如黑澤的心境描寫配合當時的決意的面容,有效令讀者了解黑凙追求改變的決心...讀者才能因此了解作者的想法。這種融和正是同人們應當學習的。

>>那我們連初出道的新人的商業作也不要看了,有多少新人的第一作就已經是光芒萬道?

不能達到之前提及那三個條件的話,不單是初出道的新人的商業作,具有著名的漫畫我亦不會看(例如:hunter後期.實在感受不到作者的誠意...)

>>若是有心為同人界好,為什麼不支持成長中的人,而是要置於死地?難道在同人界中也要開始壟斷性經營了?

支持也有很多種,可以提出改善的建言或鼓勵。不應昧著良心購買他們的本...否則他們怎能成長??人沒有挫折,怎會成長??
強化人間 Homepage +
2008/08/28 14:26
身為讀者 -- 我去東西是滿足自己,不是去開善堂幫助同人界發展的。只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沒有錯,故意去買自己沒有需求的東西才叫違反市場定律。

身為作者 -- 做得出自己想做的作品就好,不用特意迎合或回避某種題材或原素。賣多少是後話。(其實在制作過程中到制作完成這段期間,能賣出多少大約心裏有數了。連讀者想看的東西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話就是你的錯。)
新手沒人買很正常。新手大賣就不叫新手了。新手說好聽點就是很有進步空間,說難聽點就是技術稚嫩而且沒有穩定追看的讀者群。第一次出本請預了沒本能回。

利益申報:我檔今次新刊賣得比上屆好一點點grin
小櫻的kero +
2008/08/28 13:18
to qooalex83

不同人看問題,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你可以認為租2天是牟取暴利的資本主義惡行。我也可以認為是分散人流,避免參展組織和進場人士過多的方法,也是向台灣、日本等地方的event看齊的舉措。

>>--明顯出辦單位想硬要組織一租要租夠2天,一次過賺夠2天錢。不理你人流是否攤薄,但總博你會有三成幾人去足兩天的話,單是入場費數量就會一定比之前1天過更多。

可不要忘了,人家連開2天,成本也是要上升的。「硬要組織一租要租夠2天」,請問朋友是從哪裡收到消息?大會方面什麼時候已經發出了這樣的通知︰「任何組織必須連租兩天」?更何況大會向來有禁止合檔嗎?我這次就是和朋友合檔才成事的。

>>CW這樣愈益商業化下去,實在看不下去卻又無奈=w=

商業化難道是有罪的嗎?我對同人創作有愛,舉辦一個function的同時有所贏利,有何不可?不要忘了,同人誌(特別是版權誌),本身又不是出自於商業性的acgn創作?
當我創作這次的原創本時,我的確沒有想過要牟取什麼高利潤,可是也有想過要回本,起碼是回檔租和印刷吧!這又有什麼不對了?什麼時候,同人創作也要「割資本主義的尾巴」?
cw大會方面,最傻的就是死抱著「非贏利」這個名號,不光明正大地說明自己的立場。

>>ff的例子
很好,的確ff是做得比cw要好得多。
不過不要忘了,ff本身是有商業性的acg雜誌在身後支持的吧?這不就是和商業化掛鉤了?為什麼只允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又要人家不牟利,又要人家盡善盡美,天下間哪有這樣的好事?

>>
九展場租如下:
Star Hall - $108000
展貿廳2 - $60860
展貿廳1 - $58690

當這個是真的,可是你以為音響、桌椅、專車等等的東西,emax會大贈送?不要這樣想吧,我在大學搞學會活動時,場地和音響也是尚且要分開租的呢!
qooalex83 Homepage +
2008/08/28 12:57
1) 最大問題係後半時間欄到迫你一定先入方場先有得入圓場,嚴重浪費時間 (看來方圓場對象對立得極嚴重)

2) 方場的所謂Cosplay攝影區太狹小,根本容不下多一兩組炮兵,已不多位置之餘,又有不少要休息者因缺乏「休息區」而坐到攝影區
場外影時燈光有限又每每調好三腳架但立刻被保安趕走,秩序搞不好還掃人興,認真...

3) 方場上面實際有樓梯上去,可以給人似是FF那般設「休息區」疏導人流
A) 不過可能主辦方無租到上層座位, 或;
B) 場方高達八成不想安排清潔工掃垃圾就不願開
令到場地的原本外圍通道擠得要命

例子對比見下(請原諒亂入的東西Orz)
FF12: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http://i43.photobucket.com/albums/e364/qooalex82/2...

CWHK26情況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http://i43.photobucket.com/albums/e364/qooalex82/P...


4) 路邊社消息 by GAF
九展場租如下:
Star Hall - $108000
展貿廳2 - $60860
展貿廳1 - $58690

--明顯出辦單位想硬要組織一租要租夠2天,一次過賺夠2天錢。不理你人流是否攤薄,但總博你會有三成幾人去足兩天的話,單是入場費數量就會一定比之前1天過更多。
--可能被迫要2個組織夾租,但未必個個Circle都找到合伙
可惡的是沒有半檔或只租一天的選擇,更難令較小組織或個人有能力去參加

CW這樣愈益商業化下去,實在看不下去卻又無奈=w=
小櫻的kero +
2008/08/28 12:52
>>你認為可以完整地表達作者所想嗎??
同人誌不是小說,圖像才是表達故事的主要元素...

什麼時候起,同人認變成了只接受改篇圖像本的繪畫比賽?原創和文字的地位去了哪裡?你說的要求的確很簡單,但是請看看,有多少本子是用華麗的封面包裝普通的劇情和故事?

>>cw是一個表演場地,没有人會因你在成長中而買你的本...需要練習就在家中自行練習,不要怪罪別人不買你的本子...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連初出道的新人的商業作也不要看了,有多少新人的第一作就已經是光芒萬道?
若是有心為同人界好,為什麼不支持成長中的人,而是要置於死地?難道在同人界中也要開始壟斷性經營了?
Chelsea +
2008/08/28 11:57
>>本子內容,好看就真的很好看,很"那西"的也有不少,但這要市場自然淘汰的吧?只有越做得好的人才可以留下

很同意Ace兄的說法,我們沒有滿足參展者的義務,順其自然才是對的...
Chelsea +
2008/08/28 11:50
>>光有精美的畫功是不是足夠?
要求精巧畫功的人是不會來cw的,
職業漫畫家或插圖家的作品在畫功上會比同人差嗎??
我來到cw的目的單單是看看同人們怎樣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作品的愛...

我對同人的要求和大眾沒有太大差異...
笫一,作畫穩定
第二,表情運用適當
第三,骨架和比例合理
不是什麼過份要求,
當一本同人誌不能達成以上條件,
你認為可以完整地表達作者所想嗎??
同人誌不是小說,圖像才是表達故事的主要元素...

>>光光是有一大堆萌要素,受大家的歡迎就足夠了嗎?
我不需要什麼萌要素,能夠表達作者所想的同人誌才是大家需要的....

>>不應該抹殺了著重故事,而在畫功上尚有可改進之處/沒有萌要素的創作者的努力。
cw是一個表演場地,没有人會因你在成長中而買你的本...需要練習就在家中自行練習,不要怪罪別人不買你的本子...
小櫻的kero +
2008/08/28 11:06
to Ace
場地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吧,會場可用的地方就是這樣多,用完了就變不出新的來。人多了,排隊自然要花費更長的時間。君不見香港的漫節,日本的cm,不也是要在室外通宵達旦地排隊?又要活動受歡迎,又要舒舒服服地等,還要在室內不受風吹雨打——香港人真難服侍啊!
Ace +
2008/08/28 09:28
不知不覺CW已經十周年,但是講到入場就越來越辛苦,上屆是在九展內排長長人龍,接下來再到戶外等了成個幾小時再被人安排到另一個館參觀,今年雖然在等入場時改到室內去,但是變成賣票在室外排,在這種天氣要排個幾鐘……好像在挑戰參觀者的耐能……入場指示不容易找……最後都差不多要三個鐘才入到場……屆屆都好多人,但不明白為什麼屆屆都搞不好這問題……十年了……沒有進掉也希望有少少改進……

雖然明白大會想有多位攤位,只是COSPLAYER攝影區有點細,有一兩組人在拍照,已經過不了去…加上後來有些人在那裡坐在地上…可走動空間變得更加細……感覺這一次對COSPLAY不太注重……雖然開少幾個攤位會少些收入,但是希望大會能為除了攤位以外的參加者和COSPLAYER著想一下[聽說今年換衫的地方更妙……]

本子內容,好看就真的很好看,很"那西"的也有不少,但這要市場自然淘汰的吧?只有越做得好的人才可以留下

以上只是一個路人對近年CW的感覺……要是得罪了什麼人請諒…
小櫻的kero +
2008/08/27 23:48
to before_c
所以我現在也漸漸用預定的方式買本了
before_c +
2008/08/27 23:33
to 小櫻
人多代表你將不會有時間
去細看一個作品是否合你口味
而只可以看circle/封面去得知

to chelsea
畫功是很重要但不是一切
比起畫得很美的純插圖本
一本畫功普通但內容豐富之本子
更得我喜歡
就算畫功不好就用誠意補救吧

在c74就有一個circle
所出的書畫功實在很「厲害」
而引起話題
小櫻的kero +
2008/08/27 22:32
to chelsea
首先,我沒有說過「精美程度與創作人的誠意不是成正比」這樣的說話。肯用心去畫當然是有極大的誠意和愛作為基礎,畫功當然亦因此而成為決定同人誌質素的重要一環。
然而,光有精美的畫功是不是足夠?光光是有一大堆萌要素,受大家的歡迎就足夠了嗎?clemp當年由同人誌出道時,難道真的是只靠其華麗的畫功?

又比如,是次有朋友推出的某戰略遊戲的本子,雖然畫功不是很好,但故事仍然有可取之處。是不是就可以說他在創作同人誌上沒有愛呢?是不是就可以說他的本子不行?

同人認作者很多時候都是業餘的,我們無法要求他們在故事和畫功上同時有吸引人之處。但我認為,不應該抹殺了著重故事,而在畫功上尚有可改進之處/沒有萌要素的創作者的努力。

ps小弟的本子是原創小說本,插圖封面等也是高手朋友友情支援的。
chelsea +
2008/08/27 21:53
集中在故事內容及中心思想上嗎??
在這次cw上,你有看到甚麼本子有以上特質呢?
可否給我一些例子呢???

更何況...畫功的精美程度與創作人的誠意是成正比的....
故事確實很重要...
但在畫功上令大眾能夠接受亦是同人誌的基本條件...
假設,一本內容有深度的同人誌,畫功卻糟糕得連角色的表情也分不清。你能夠代入並享受當中的劇情嗎???

繪畫同人誌的不應讓別人作主動,
作主動的應該是作者...
不要怪責別人不買你的本子...
查找自身的不足才是最重要....
小櫻的kero +
2008/08/27 18:21
好奇想問問屋主?
何解會有我的小說本的照片?難道屋主有來我的檔位而我完全沒有留意???
小櫻的kero +
2008/08/27 17:54
其實,各大vent又何嘗不是人多的呢
個人認為反而是好事。
before_c +
2008/08/27 17:51
今年我都去了

不過
若果不是去見有攤位的朋友
我想我沒有動力去
人......太多了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