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人界的展望

| |
不指定 2008/09/02 08:00 [同人誌]


香港同人界的展望
         撰文:IceSea

經過CWHK26,我也讓自己一直以場客又是參展組織角來看CWHK的展望,其實我自己一向都是場客的身份在會場打轉,也嘗試當過參展組織,因為朋友有攤位,所以兩個身份來見識CWHKCWHK26後感是好高興又見到一班朋友,還有很多漂亮的cosplay,當然不論是場客或是參展組織,都展望CWHK一屆比一屆好,香港同人界的展望是否能像台灣的CWT或日本的Comic Market (Comiket)這樣盛大呢?

當我在朋友的攤位本來很很高興地看看場刊的時候,一看之下發現下一次CWHK舉辦兩天,其實台灣和日本一直都是兩天的,只是香港才剛剛開始第一步,不過問題是參展組織一定要參加兩天,組織自行找夾攤位組織,電郵也問過CWHK有關人士了,他們說一定要參加兩天。

現在來參加CW的組織,本地的多數學生或已經上班的年輕人。學生有的是時間,他們可以有時出同人誌,燃燒熱血和夢想,以時候上參加兩天絕對沒問題,但欠缺的是資金,而且學生多數是接觸同人不久的熱血青年,他們的同人可能未有知名道,$920兩天真的可以賺回成本嗎?大家都知道成本上漲,一些印刷費用已經加了不少,找組織連檔,一天還可以,不過有的組織以往一天都要找組織連檔分擔場租的怎麼辦呢?大會不能保證兩天的人流都穩定有這麼多,要來的人一定只會選舉其中一天來.有的人是想買某一個攤位的東西,就只有那一天會來。那麼他們唯一的選擇是,可能改為參加同樣在九龍彎展易舉行的Rainbow Gala

而一些已經上班的年輕人,他們有的是資金,但欠缺的是時間,他們可能出書慢產量少,但有同人的經驗,也許有的已經有知名道,場客有的是為這一些組織而來,但是香港不工作日數除了政府機構是五天外,其他公司多數五天半或六天,而一個組織可能是有好幾個伙伴合作,那麼組織裡面每一個人都可以星期六請假來CWHK嗎?即使下一次CWHK是在農曆之後,2009年農曆年初一、二、三的日期是1262728日(星期一至三),CWHK舉行的131日(星期六)應該要上班的,不用上班的學生或一些上班族就不用去拜年嗎?如果已經合作以久,可以分擔一天的場租,但兩個組織的人都希望在星期日參加CWHK,那要組織自己要再找新的合作組織分擔一天的場租嗎,有的人不太想轉換鄰近相熟的組織合作的?其實找新組織合作是有點難度,那又怎麼辦呢?

如下來的能夠參展兩天的組織,又能賺回成的就只有那些高手,一些有一定知名道,有一定的場客支持的組織,能立足在此場內,這樣的話,是不是要趕絕一些比較小、資金不足又不出名的組織呢?如果沒有這一些新手,何來出現日後的創作高手呢?CWHK這樣做好像讓人只好選擇Rainbow Gala,沒有實力的不應該在CWHK出現似的?不過以上都只是小弟的個人見解。

CWHK大會好像完全不理會參展組織的能力,自己訂好兩天,你們自己幹好它,大會可知道要找一天夾租的合作組織已經很難,大會舉辦兩天沒問題,但要組織一定要參加兩天,這樣就是強人所難。

其實我好明白CWHK為甚麼要舉辦兩天,因為台灣的CWT或日本的Comic Market (Comiket)都是舉辦兩天,香港與台灣、日本比,都是十分小型的活動,但香港以業餘性質能參與同人活動,已經是很難得,日本的每周法定工時40小時,台灣每兩周84小時(大約一周是42小時)香港N/A沒有法定工時的,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GDP per capita按當年價格計算。日本的Comiket雖然舉辦兩天,但基本上一個組織都只能申請其中一日的攤位,因此兩天的活動都是不同組織不會重覆(理論上是,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寄賣。),而且場客可因應想光顧的組織選擇那一天去Comiket,這樣比較方便。



CWHK
有日本的「S.E.株式會社」委託負責籌備整個活動的各項事情,也是第一個發起的主辦單位,他們想在一個同類型活動中,辦一個最大型的活動不出奇。以往香港同人界一直只有CWHK主辦,現在多了一個Rainbow GalaRG由於是新的,由香港主辦的活動,因此在各方面都諮詢組織或入場人士的意見,感覺上很順應民意,有參加RG的人,在第一屆的活動完結之後收到RG大會的電郵,諮詢各組織有沒有地方可以改善,因應一些新手,RG可以只租半個攤位,這樣不用擔憂找不到夾檔組織,這樣做不但讓各組織們感到被受重視,也對RG有好感而繼續支持,甚至在網上的一些過激的評論,多數是指RGCWHK要好。CWHK自上次CW23的場地事件之後,網站內的留言板都關閉了,這樣反而讓一些組織們反應,繼而出現一些過激的評論。

不過總結來說,其實入場人士比較想他們舉辦兩天,因為不會兩天都去,所以可分擔一下人流,而以上都是以參加者的角度來看,CWHK變得更商業化,除了個別只是想賺錢的組織外,其實大多數參加的組織們是不求有錢賺,但求有地方分享自己的作品,希望有人認同自己的作品,這才是重點,但參加這一些活動都需要資金,基本能賺回成本,已經很高興,待下一次可以再接再厲,其實在同一個會場上競爭其實絕不容易。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18) | 引用(0) | 閱讀(17482)
Ladykylie Homepage +
2008/10/21 14:11
its very true ... its expensive and im not sure if i have that much time for it ....
Kasuga.T +
2008/09/05 11:26
To: don't open
我之前的語氣可能有點衝,得罪之處請多多原諒。

CWHK的大會是商人大概是多數人都認同的事實。我個人認為活動要維持還是要賺錢的,差別只在辦事的手法問題。

站在組織立場來看,大會在大刀闊斧處理CWHK27的新政策上不夠「人性化」,像是要將所有麻煩的問題 (讓組織自行夾檔、延長入場時間、強制逗留到九點而產生的人手‧體力問題) 拋給組織自行解決。

連本地的組織也覺得困擾的問題,加上okcana提出的國內 (及海外) 組織所面對的問題,再加上先天性的與台灣撞期的問題,讓我有「這個活動目標不是向國內/海外擴張」的結論而已。

不過現在 Rainbow Gala 有意開4月場
Source: http://www.rainbowgalahk.com
現在CWHK27會變成怎樣真的天知曉了 laugh

個人是希望 Rainbow Gala 可以越攪越好的。CW獨大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IceSea +
2008/09/05 11:17
香港地少人多,場地租金之類的費用一向是都亞洲之冠(比日本、台灣貴也算是正常的了。),所以費用方面沒可能吸納對外(香港以外)的中型展覽會場,而且這一類活動跟日本和台灣比較都十分小型,如果真的是為了吸納對外人士參加,就只有地利這一個條件。

如果我是海外同好(例如澳門、廣州或國內人士),去香港比起去日本、台灣都方便,但如果是其他國家例如日本或美國人,也許台灣的會場比較好,台灣人參加也不一定選擇香港,可以選擇日本,雖然去香港比去日本平,而且大家都是華人,溝通方便,文化都比較容易被接受,例如台灣人喜歡畫的布袋戲人物,就算香港人沒有接觸過都知道這甚麼,容易接受和購買有關的同人誌,但在日本可能做不到。


之前我說錯,CWHK不是管理失當,而是行政方面出問題,應該說是行政失當才對,你問我改,我想問CWHK政策可時改得完,正如okcana所說咨詢這樣東西至少提前一個月或在上一屆CW未開始之前做的,不是突然說我要辦兩天就兩天。然而cwhk的行政方面問題,本地的同好都要細心考慮,若然我是海外同好更不敢貿然參加。
don't open +
2008/09/05 11:11
‧以商業角度看, 只好說cw可能想成為真正吸納對外(香港以外)的中型展覽會場。而擺脫現在(香港)小型的展銷會場.

~以上只是自己的大擔假設, 或許是自己一相情願的想法.

但我始終認為商人不會做沒有把握的事, (從以前便覺得她們是商人), 一定有原因才令她們的決心這麼堅定, 所以容我再詳細說一下:
現在所知的參加組織大致分為學生和上班的人, 但到底這些人的比例是多少, 我想只有cw的主辦單位才知道, 雖然有一批是不定向的參加者(不是每屆都參加), 但cw是有一定忠實的支持者, 有些甚至是由學生變成上班族的, 而且多數都是自己申請一個檔位, 加上不斷進來的新人, 他們都會以合檔的形式來參加, 以及近年的海外組織. 實質的數據雖然不知, 但以這個推測來看, 她們有這能力也說不定.

雖說聽到一些網上的傳言是埸館那邊一定要她們舉辦2天才引起今次的決定, 但這只是傳言! 真正的原因至今仍然不知...

to: okcana
我是在香港參加同人活動的, 所以在對外的各方面也不太明瞭, 得okcana一說, 才知道外來的參加者的辛苦, 所以如果之前說的話對大家有煩擾的話, 請多多包涵.

我都同意之前各人說的, cw已經開始變了, 我由第14屆開始參加, 看往每屆的變化, 我開始都覺得cw想轉型, 但方向很不明確, 令人摸不著, 而且每次都是大會決定所有的事(當然她們是有權), 但是她們可能沒顧及到組織和參觀人士的立場, 去到cw網站只可以留言, 好難說給她們聽各位置的心聽, 如果她們找一次到cw做入場人士(日曬雨淋之後仍要在外排隊, 但不知要等多久才進到場的時候(當一直行仍見不到龍尾的時候)), 或以參展組織入埸(當她們試過一個人要拿3-4袋東西時的滋味, 但之後又要再去入場人士中排隊(由於這幾屆的組織只有4位可入場...)), 她們才會知道問題的所在, 而不是淨是吸納意見, 不作其他的解釋~ 這對我來說也只是黑箱作業.
(眼觀cw一直都有做改善的工作, 但這些改善開始跟不上cw的發展, 而且下屆又做這麼大擔的舉動(其他一路參與活動的上班朋友也有不參加的意思), 要怎樣平衡才是跟前最重要的事, 真想請cw主辦單位要重視這點!)

至於說到交流作品, cw不是一個充足的場地, 人多太亂...反而上次和朋友去RG或是城大才能補充到這點.

不過無論怎樣都好, 我都是想cw和其他舉辦單位能夠舉辦到一個開心的同人活動, 但首先最先要做好的是場地管理的安排, 事先作出詳細的指示(雖然參加cw多次, 但我每次找登記處都要找幾次), 參展的組織才能加以作出配合, 令以後舉辦的活動更加有聲有色, 正因為活動是互動的, 所以雙方也可以作出一定的整頓.
IceSea Homepage +
2008/09/04 16:06
>>okcana
其實RG在上年12月完之後已經可以網上報名,我是5月報名的,因為上屆有申請組織的有九折,所以上次有參加的組織一早報名了,其實餘下的名額已經不多。而且RG還新,然而有一些人認為CWHK氣氛比較好,所以起初未有太多人報名,RG租的會場大約可以容納200個全攤位組織,現在先滿額才算出奇?
若不是CWHK強制報名兩天,都不會在CWHK之後一星期內滿額。
Kasuga.T +
2008/09/04 13:24
可能我的寫法讓人誤會,
不過作為一個被 920港幣= 920人民幣(=1069港幣 by神奇的1:1匯率)≒13000YEN≒3750NT嚇死的人,將大會的最新更新解讀為「良心發現」僅是一種主觀的形容,得罪之處請多多見諒。

可惜的是官方網站留言板在早前的查原稿事件後就關閉了,想要表達意見的組織也只能靠寄電郵(還要寄望自己的信不要「石沉大海」),以致有這種「一邊受理申請一邊改善政策」的情況出現...

個人也希望改善的工作早一點落實,畢竟報名時期也只有兩個多月左右而已。
okcana Homepage +
2008/09/04 13:14
>>Kasuga.T
  ^ ^b是人民幣920=1069港幣……

   本來看到CW租金之後想報RG2,問題是不到一周的時間已經爆滿了……
okcana Homepage +
2008/09/04 12:57
日本的comicworld活动已于今年8月后暂停进行。

>>“CWHK「良心發現」決定送四張組織入場券 (以往是兩個人免費,兩個人要各付二十元) ”
  不是良心發現,咨詢過大會,解釋說因爲入場時間和租金均加倍,預計一個編號合攤的社團會增多,所以增加每日的贈票。

>>以商業角度看, 只好說cw可能想成為真正吸納對外(香港以外)的中型展覽會場。
   我以及周圍社團是廣州的,並不覺得這次的做法方便了\"香港以外\"的參加者。多逗留一天,等於要多花一天的住宿費和餐飲交通費;晚上遲走被迫第二天的上午也要請假。

  關於報名費1:1匯率的問題更是為人詬病,920人民幣按近日匯率折合成港幣約$1069,1069-920= $149,即我們要多付超過16%才能參展。請問這樣又如何體現“吸納對外”?

   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開paypal,問題是對於一般内地的學生社團,有多少人持有eaon、visa?

   如果要體現吸引外地同人組織參加,最好能安排社團住宿(雖然這個可能性太太太太小)……

   其實CW現在也忙於整合每天收到的問題而逐步作出政策改善,但這個工作與招展同步進行有點混亂。咨詢這樣東西至少提前一個月舉行吧。
IceSea Homepage +
2008/09/04 11:42
感謝Kasuga.T資料補充,原來日本的Comiket近年基本上是舉辦三天的。


To: okcana
我認同你的觀點,如你所説,僅僅收回成本而已,當中付出的時間、腦力和心血是無法“收回”的。
而RG的介紹中「Rainbow Gala主張並不盼望以收益為先,而是希望確切地為各位參加者提供一個愉快舒適的環境去表演、交流以及出售作品,從而提高香港同人界的活動水平。」
大家想要一個怎樣的活動?不是過於商業化,CWHK做法也許已經改變,但RG讓同人創作的人寄存一點希望,我希望RG日後不會改變他們訂下的主張。


To: 艾迪
經過歷屆CWHK之後,可說是有點兒失望,每一次都倉促地自訂一些有點無理的安排,之後惹來不必要爭議,又諸多修改,他們事前到底有沒有好好考慮過才做,所有事情斷非倉猝所能辦到的,沒有細心的考慮和安排,如同管理失當,真正可行有多少做過出來?做了出來又讓人不滿,結果是怎樣大家都心裡有數。
我們沒有再跟CWHK爭議,直接參加RG,經過第一屆RG,事實上RG的確比CWHK安排得要好。因此是次RG也提早滿額。


To: 小櫻的kero
因為CWHK突然要組織參加兩天,因此RG在8月尾已經滿額了。
Kasuga.T +
2008/09/04 11:00
不怕得罪講句,CWHK要吸引外地組織參加都要先看看自己的條件。

單是強制報名兩天、九百二十元的報名費(還要比FF、Comiket貴w)、「建議」大家在星期六逗留到晚上九時三十分都已經夠讓人反感。最慘烈的是政策朝令夕改,都不知幾時才算定案,叫外地組織如何有信心去參加?

然後排除萬難到了活動當日也要冒著出攤位吃飯、上廁所就因為人潮管制停止進場而回不了攤位的「風險」,問工作人員(可能是另一篇文回應中的保安公司人員) 還被「老點」 (e.g. CWHK26中的先入STAR HALL 才回展貿廳攤位的漫長路線)

假設我是日本組織我都寧願選FF不選CWHK(據說CWHK27還與台灣FF撞期\(^o^)/)

再補充幾點
‧日本組織以前是可以直接透過SE去報CWHK的,但現在因為SE撤退,他們就要找香港朋友幫手報名了。
‧攤位費920港元 / 920人民幣。看到這個匯率的國內組織還是請找香港朋友幫忙吧。
‧最近又改了一些規定。CWHK是大家一邊問他才一邊改的嗎。
http://www.cwhk.org/php2/CwNewsDetail.php?news_id=...

我倒覺得近幾年CWHK銳意吸納一家大細 (真的有家長以為會場內有叮噹漫畫賣)、學生 (CWHK26的師生團體優惠票) 入場,打造成一個普通的漫畫節。入場人數沒錯是一路上升 (好似係),站在組織的立場看是否一件好事就真的見仁見智。

長遠來看同人不需要 (亦不能只) 局限在CWHK,近有RG (雖然滿額),遠有 FF、CWT。

但除此之外,覺得「同人=有買賣=商業活動」而不予租場,令香港能舉辦活動的場地選擇極少;九展願意租場但似乎也開始有一些限制 (例如傳聞中的連租兩天) 也是CWHK27今次「亂政」的遠因。

========我是分隔線========
執筆時又發現CWHK網頁又更新了
http://www.cwhk.org/php2/CwNewsDetail.php?news_id=...

可能是九百二十蚊攤位費太過嚇人的關係,CWHK「良心發現」決定送四張組織入場券 (以往是兩個人免費,兩個人要各付二十元)
don't open +
2008/09/04 10:30
以商業角度看, 只好說cw可能想成為真正吸納對外(香港以外)的中型展覽會場, 而擺脫現在(香港)小型的展銷會場. 在情理上, 她們是沒錯的, 這是她們決定的商業方向, 只是如果cw27做不好或是有變卦的話, 想想便知道會怎樣.

所以若然有其他的埸地可供同人發表自己的作品, 也不妨試試.

只要有發表的自由以及同人的理念, 場地的選擇根本不是問題, 同人其實不需要局限於此.
小櫻的kero +
2008/09/03 11:29
原本想上rg的官網報名
想不到早早就滿額cry
新的小說本得找人收留寄賣了

ps在官網的參展組織裡看到有「支聯會青年組」的名字……囧
Commander +
2008/09/02 23:12
RG方面我要補充一下
RG1我是第一批到的一般入場者,在當天活動未完已有工作人員問我意見了
艾迪 +
2008/09/02 19:28
自己從CW1開始已經參加從沒間斷,以同人作者、遊客、COSER的身份都做過,直到27不得不跟他SAY GOODBYE。並非反對它辦兩天,我其實很歡迎的。也知道舉行活動會有各方面的難度,可是言語溝通上卻讓人感到不近人情,這也是別人一面倒向RG的主要原因。

先是留言板被刪,接著就是不顧組織要求參加者租下兩天的安排。甚至於要人只能填選「留到21:30」這種比公司還無良的安排,讓我覺得自己到底是燒錢、燒時間還是燒熱情?

而且感覺舉辦兩天的推行上十分倉促,管理方面什麼都還沒準備好,每次我問一些,便見官方又改一些…。
1) CW26前三天公告下屆舉行兩天,開放現場報名,結果呢?我連報名表格也找不到。XD

2) 920事件震開後便去信問,當時態度之強硬並不討好…。我不是要求大會把自己當貴賓,起碼都給一點「有商量餘地」的感覺吧?當下決定放棄報名。

3) 逼組織留到21:30後,我再去信問。隔天便看到官方有種軟化的感覺,由原來兩天都只可填「願意」留到930改變為第二天(日)可以7時離場,可是要求組織放下宣傳單張。

4) 今天,我再收到官方的補充回應(之前又跑去問他能不能不同類別來報名XD) 第一次她答我兩天「必須」同屬性,今天又跟我說:可以兩天的屬性不同。

目前為此,這報名規則朝令夕改,試問有誰放心?
okcana Homepage +
2008/09/02 18:59
作爲一個連續多屆前往CW的人,我既做過觀衆也做過場地的社團,想說說我讀后的感想,也想把我的心裏話放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儘管觀點可能相左,也希望能參與討論^^

這幾天在網上及周圍搜索過關於CW27的感想,贊成2日的人基本上都是觀衆(原因:分散人流不至於太擁擠,減少排隊時間),反對2日的主要是社團(原因:租金太貴,人手不足撐過2日,交通問題[主要是外地社團])。

一個社團參加活動主要有兩大收益:
1. 創作交流的喜悅
2. 作品被購買而得到的認同感以及物質獎勵

一些朋友會覺得:“既然同人大會爲的是交流,那就別計較收入的問題。”的確,單純爲了賺錢而出同人志的做法有待商榷,可是……大部分參加的社團難道都會不介意投入和產出的問題嗎?

我老實地說,儘管我很高興能和讀者以及同道交流,但還是會考慮場租+制刊的問題,以及衡量我社這次預計銷量能否收回成本。賣得不好蝕錢了,我一樣會感到難過。

一般社團使用的資金,學生有零用錢,上班族有薪水沒這些都是有限的,長期不計成本甩出去搞創作,沒多少人能堅持下去。要求所有社團不考慮回本問題,這等于要用聖人的思想去要求一般人,有點不切合實際。

在活動發表同人志的做法有很多种,作爲一個希望長久保持創作的社團,我比較傾向于“可持續發展”的做法,即每一場活動能保證一定的收入,最起碼可以收回每次投入的製作費用以及租金,剩餘的錢可以投入下一期同人志的製作。

(説是收回成本,僅僅是印製的成本而已,當中付出的腦力和心血無法“收回”,只有和讀者的交流才能稍微安慰一下。)

PS:儘管強調成本問題,但本社主打是私心喜愛的漫畫故事同人志,書簽等僅作爲少數刊物贈品使用,沒有出過所謂“純賺錢的”精品。
Kasuga.T +
2008/09/02 09:20
從網頁看來應該是賣畫具的日本公司一間
http://www.deleter.jp/
這裡有 Comic World (日本) 停辦的公告
http://www.deleter.jp/comicworld/
知日部屋屋主 Homepage +
2008/09/02 08:57
S.E.株式會社是謎一般的公司。可有人知其背景?
Kasuga.T +
2008/09/02 08:54
補充一下

>「S.E.株式會社」
這間公司自今年起在日本及外地 (CWHK26 是他們有份攪的最後一屆) 都停辦同人活動。

甚至之前CWHK23發生的原稿事件是有日本人問,才發現原來SE在CWHK的事務上基本上全權委託了香港的TC Production去處理。大概是顧問兼贊助的角色吧。
http://www.comike-news.info/archives/50421552.html
http://www.comike-news.info/

所以嚴格來說CWHK是香港人攪的,CWHK27開始更加是TC獨挑大樑的傑作。

>日本的Comiket雖然舉辦兩天,但基本上一個組織都只能申請其中一日的攤位

雖然日本的Comiket曾經舉辦過兩天,但近年基本上是三天的。正如閣下所說一個組織基本上只能申請其中一日的攤位,而且三日都有不同的分類。

另外,最近有組織向大會查詢,得出「不需留到九點半,但建議大家放傳單等在桌上」的回覆。要參加的組織還是先看看大會還有甚麼東西要爆才報名比較好吧 (^^)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