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日本「漫畫外交」的半官方回應?

日外相麻生太郎提出用動漫消解中日仇恨,中方一笑置之,一直沒有回應。64日《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社辦)有一篇〈警惕日本漫畫誤導下一代〉評論,對日本「漫畫外交」全面否定,認為日本漫畫傳播日人價值觀,「毒害亞太各國的下一代」,又謂《Slam Dunk》是「好勇鬥狠」,《愛情白皮書》是教人「勾心鬥角」的反面教材,又批評日本的創意偷自中國傳統。這也算是一篇令人看後啼笑皆非的奇文。

奇文共賞:

〈警惕日本漫畫誤導下一代〉          撰文:陶短房

「前不久,日本外相曾公開宣稱,要通過外交部全力推廣日本動漫和其他流行文化,以改善日本在亞太各國的形象。這一言論引起了許多國家政府和有關人士的警惕和擔憂。 

 
眾所周知,由於對自己的史責任至今沒有做出負責任的反思,日本在亞太許多國家民眾心目中的印象並不佳,要求其做出認真反省的呼聲幾十年來一直此起彼伏。在此情形下,日本政府推廣兜售的動漫化的日本形象究竟是些什麼貨色,著實不能不讓一個不忘史教訓的人費一番猜度。 

去年下半年,兩部漫畫風靡日本。其中一部《嫌韓流》借一名日本少女之口聲稱,南韓文化當中沒什麼得驕傲的南韓今天的成就是日本打造的也毫不誇張;另一部《中國入門》則不僅為侵華戰爭掩飾和翻案,還認為中國的古代文化毫無吸引人之處。許多人士擔憂,這些赤裸裸宣揚狹隘民族意識、為史罪責翻案的漫畫,會通過日本政府的著力推銷,毒害亞太各國的下一代。 

應當看到,上面這些漫畫容雖然令人髮指,但本身太過暴露、膚淺,較易引起警覺,被日本以外的讀者排斥。日本漫畫對下一代的危害和影響,主要在於整個日本漫畫界用漫畫這種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日本化的思維模式、價觀和是非善惡觀念潛移默化灌輸給各國青少年。許多孩子被漂亮的圖畫、有張力的對話和刺激的情節所吸引,對日本漫畫達到廢寢忘食的癡迷程度。不知不覺中,他們欣賞《灌籃高手》的好勇鬥狠,認同《愛情白皮書》中的勾心鬥角,甚至於許多人腦海裏的中國文化,如西遊、三國等的概念,更多是來源於日本的漫畫和電子遊戲。這種整整一代人的文化錯覺,才是日本漫畫對亞太各國青少年最大的威脅所在。 


Slam Dunk》是好勇鬥狠」?

客觀地,儘管日本政府近年來有意識地利用漫畫改善自己的國際形象,但大多數日本漫畫仍屬於較單純的商業和文化行為,作者和發行商主觀上未必有市場效益以外的複雜動機,客觀上卻實實在在地對亞太各國青少年價觀的形成,構成了巨大衝擊。這個責任,日本漫畫要承擔,所在國的文化部門責任就更大。 

但遺憾的是,亞太許多國家在這方面不是重視、投入不,就是用僵化、保守、凝固的思維定勢去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面對越來越聰明的本國青少年。它們所提供的漫畫,不是數量不足,就是面孔刻板令人生厭,打著寓教於樂的幌子,卻無法讓青少年願意讀。且不存,又從何談起?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國家的出版單位因覬覦日本漫畫的市場成功,開始成批炮製粗製濫造的仿製品,品質低劣不去,其宣傳的價觀卻仍然是穿上各國外衣的大和魂,這對青少年的影響可想而知。 

必須警惕日本漫畫對下一代的誤導,要做好這一點,光靠防堵無濟於事,最重要的是,拿出屬於本民族的、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漫畫品,並在文化市場上對日本漫畫戰而勝之。」

本人對日本右翼漫畫是厭惡的,但撰文者以嫌韓流》及《漫畫中國入門》為例去批評日漫是不恰當的。明顯對他對日本動漫認識嚴重不足,一味政治八古,缺乏說服力。令人關注的是這篇文章是出自與京官關係密切的《環球時報》,如果掌大權的官員也抱類似看法,我真擔心中國如何發展文化產業?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54) | 引用(0) | 閱讀(39633)
紅太陽 +
2020/02/12 10:01
twsex99 +
2019/12/11 23:44
GTO +
2010/06/01 12:30
热爱和平的良民 +
2008/08/10 19:10
日本此举出于和平目的,何为错举?????????
日本国民也看动漫,若日本政府认为动漫会误导,为什么他们不下令禁止动漫???
像中国一样只出像蓝猫淘气三千问这样的动漫???
为什么其他国家不批评动漫???
你有是否真正了解动漫???
michael357 +
2006/06/20 07:00
环球时报在国内的风评议不是十分好..
不必在意了...
jayyeah +
2006/06/15 06:12
《环球时报》是份“问题”的报纸,起先一直是和《参考消息》唱对台,经常写些打擦边球的文章,后来由于发行量逐渐上升,逐渐成了正宗的政府喉舌媒体。

这个报纸所写文章个人认为是不够客观的,而且正如前面某位所说,“极尽挑拨煽动为能事”。

我以前是很喜欢看这个报纸的,但后来有一次在亲属家闲来无事,把他家订阅的《环球时报》拿出10几份一口气读完,发现个有趣的现象:此报纸所撰写文章的题目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诬我”。XXX国“诬我”如何如何,或XX人“诬我”如何如何是该报文章题目常用的定式之一。



玄史生 +
2006/06/11 20:02
 說<Slam Dunk>好勇鬥狠,個人倒不會覺得太意外,因為<Slam Dunk>前半,的確就是打球兼打架,如同大島やすいち1980年代的棒球與飛車黨漫畫名作<バツ&テリー>(臺灣叫<鋼鐵搭檔>,曾經改編成動畫電影與電玩遊戲):

  http://www.y-oshima.jp/works/batuteri.html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0%E3%83%84&am...

 三井壽登場篇之後,才像是純粹的籃球漫畫。個人推測,1990年<Slam Dunk>連載以前,日本的籃球漫畫寥寥無幾,連熱中NBA的人也沒多少,所以穿插青少年火拼的部分當賣點,之後本作帶動日本的籃球熱,才調整作品方向。所以如果只對<Slam Dunk>前半有印象,很容易就認為如此。(當然這並非公允的評價)sweat
Yong +
2006/06/11 05:17
http://paper.people.com.cn/hqsb/html/2006-06/06/node_94.htm
成为话题了
四十六角 +
2006/06/10 19:09
对环球刊登的这个批判性文章,我个人不同意屋主的评论。此文虽在特定动漫如灌篮等所宣扬的青少年行动准则(商业地说或称卖点)的理解上有以偏概全、扣帽子的倾向,但也确实反应了中国大陆普通民众对上述作品对孩子影响的担忧,这是“平民”的态度,而绝非政府或官方的论调。至于《嫌韩》等,虽在日漫圈中也属异色作,但其销量冲天也是不争的事实。日本社会及其文化对内部“非主流”甚至极端言论的宽容和冷处理(主流不作为)确实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欧美)所罕见的。“自然主义哲学”带给日本动漫乃至艺术的对内多元对外一元、带给日本文化观乃至政治的对内冷漠无为对外敌视挖苦的倾向,随着其宏观经济的利好也有抬头趋势,这是值得关注、警惕的。

说句题外话,我以为,此文对日本政客起意仿效好莱坞,利用动漫搞文化入侵的警觉是非常中肯的。即使大量动漫的创作初衷是清白诚恳的,一旦和日本右翼挂上钩,结果也只会给日动漫在东亚国家民众的形象抹黑;这种捆绑战略的收效恐怕甚微,最终受影响的和被误解的也是我们这些动漫爱好者。

此文对“某些国家”出版业界对日动漫的文化复制一味地否定和“痛心”,却没有看到其内在的动因是“某些国家”的青少年文化界(姑且把这些人称为“主流”罢)没有能代表起“青少年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没有看到“某些国家”的出版业界只能借它山之石的无奈和探寻本国土生动漫语言世界的痛苦。这一点上文章的观点是片面的。
广州仔 +
2006/06/10 00:21
这篇文反映很多中国人未真正明白,不是每个国家都像中国,把口只生在政府身上。观点是否正确见仁见智,但一个健全的社会中有不同观点和声音存在是正常的,国内媒体经常将日本存在的激进观点渲染为日本全体的意志,可能是这样符合国内的思维模式。

>>甚至於許多人腦海裏的中國文化,如西遊、三國等的概念,更多是來源於日本的漫畫和電子遊戲。這種整整一代人的文化錯覺,才是日本漫畫對亞太各國青少年最大的威脅所在。

要靠日本来在年轻一代中推广中国文化,到底是谁的责任?没有日本,我们自己又能做得比今天好多少?
最近有消息指KOEI打算在内地注册“三国志”游戏TRADEMARK,又有人大做文章,说“狼来了”。我真想问一问,就为三国题材游戏所作的贡献而言,内地有边间公司敢出来说自己比KOEI更有资格拥有“三国志”TRADEMARK,如果“三国志”被其他公司注册,KOEI的《三国志》不能够再叫《三国志》,这才是荒天下之大谬。中国人自己不能够发扬中国文化,难道还要阻止日本人代我们传播?
赏月路人甲 +
2006/06/09 17:40
致海星兄:我就是指官方的说法,要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说话了。
幽鬼 +
2006/06/09 16:46
非常同意小小星的意見。
Slam Dunk好勇鬥狠,真是第一次看到。很明顯那是一篇差勁的議論文,論點不足,論據欠說服力。
海星 +
2006/06/08 21:58
屋主有点“断章取意”,因为在那份《环球时报》几天后的报纸有不同的“声音”,所以我觉得偏见不只是存在在内地知识份子中。另外赏月路人甲说的“可以说是大陆的一贯说法”我也不同意,那是官方的调调,而大部分平民都是在网上拉日动漫看的,嘿嘿。
kame粉 +
2006/06/08 20:48
没有判断力的可以被这边影响  也可以被那边影响
没有办法说什么``
乱入:想请各位去看一下《精灵世纪》cctc少儿19:00有播
剧情就是小孩子  但那3D啊``  非奥的声优啊``  超赞的片尾曲啊``` 萌!
想要知道各位的观感``
另外请问知道哪里有在具体的研究国内的动画的吗?想要看具体的那种``
ms1221nt +
2006/06/08 19:12
也许港台的诸位不太知道,环球时报是一份比较开放的报纸,集百家之谈,和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完全不同,不能因为是人民日报社主办就认定是半官方什么的。这篇文章也就是一个卫道士对动漫事业的非议,香港台湾不也有这样的人吗?如果大家把这篇文章跟官方扯在一起,那就太高看教育部,且太小看共产党了。
在国内中学时我们最爱的两份报刊是体坛周报和环球时报,经常是在政治课上把课本立起来,然后埋头看报纸,学校屡禁不止。希望诸位不要因为这件事对环球时报产生奇怪的印象。
对于日本动漫的影响,也是因人而异。其实我个人从动漫受到的正面影响比别人说教要深刻得多,比如努力,热血,和平等等。说是因人而异,是因为前些天西安有个年轻人J杀了好几个三陪女,调查出来自称是受某日本动漫作品影响(在这里就不点名了,那可是一部相当正面的作品),好在这家伙不过是特例。
基本上我觉得对于腐败的大陆社会来说,年轻人若能受一些日本动漫的进步影响实在是善莫大焉。因为在当前的大陆,诚实,和平(人与人之间的,非政治级别),踏实努力,热血,互助在自称是大人的群体里是基本看不到的,被这些人教育影响出来的孩子能被作何期望?根据自身经历,我倒是把希望寄托于日本动漫的影响呢。
赏月路人甲 +
2006/06/08 18:39
看样这件事已经在《环球》上成了论战了。今日(6月8日)报上又有《误导下一代》一文作者陶短房回应《何必错怪》的文章《为何要警觉日本文化的输入》,在第11版。

陶先生此文主要表达的意思是,日本动漫是日本文化输出的一部分,我们要警惕的是文化输出,而动漫是其中重点。把争论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看完此文,感觉和上一篇没什么大区别,主题一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虽然他没有直接说出来。感觉好象一个FQ的文章,看日本漫画,“关乎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奇豆 +
2006/06/08 14:20
...人家不領情就是了,別把熱屁股貼上冷臉上
八百里急騎 +
2006/06/08 11:56
中國這百多年以來的價值觀一直就在自大和自卑中來來回回地掙扎,會出現問題也是很自然的事

不過我才不可憐這樣思考的人,中國文明的優秀是先人流傳下來的財富,只是作為承受者,完全沒有能力去創造

卻去妒嫉有能力創造的他人,這種卑劣的思考方式才不是中國三千年以來要流傳下去的東西

okcana +
2006/06/08 10:12
wea +
2006/06/08 09:10
http://www.popgo.net/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400969
dewdqw +
2006/06/08 09:09
——《环球时报》的新文“何必错怪日本漫画”

http://www.popgo.net/bbs/showthread.php?s=&thr...

有些事情好有趣.....
James +
2006/06/08 08:22
算了吧… 那幫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假道學也都只會這樣子吠的啦……
別說動漫了、中國四大文學鉅著也都給他們批評了……
金瓶誨淫
水滸倡盜
西游封神怪力亂神……
steven +
2006/06/08 06:58
動 漫 音樂 文學等等的文化產物. 無論如何都會有他們本身的思想.
好的有. 不好的也會有. 但更重要的是社會和個人的看法.

而中國現在對很多事物的觀點角度實在是有問題.

kin +
2006/06/08 00:15
架勢堂停播兩個月 有d 唔開心啊 cry
管理员 回覆於 2006/06/08 07:25
森美小儀可小休再上路。不過大概TV也會忙。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